更新时间:2019.03.07

万荣
南松河

发表于 2014-06-14 23:30

Day 21

昨天我们开车赶了一整天的路,从芭堤亚途径曼谷、大城、呵叻直至孔敬共行驶了约600公里路,用了近12小时才到达泰国的孔敬镇并入住在孔敬宾馆。

这是我们在泰国住的最舒服、性价比最高的宾馆,相当于国内三星级宾馆标准水平,价格120RMB/标间含早餐,所以值得向驴友们推荐。

今天早上,我们吃了自助餐后就上路,赶往泰国的廊开出入境口岸,行程约280公里。在中午11:20分到达廊开镇,因为担心进入老挝后车加油不便,所以打算先给车加满油再出境,加满油后回到廊开口岸。

我们接着办理泰国的出境手续,出境办理得很顺利30分钟全搞定。在中午12点钟,我们驾车开出了泰国向老挝的入境口岸驶去。

迄今为止我们走完了在泰国自驾的全部行程,横穿了泰国东西部,纵贯了泰国南北部。环绕了泰国18个的大小城镇,总行程约3200了公里。回顾18天的艰辛行程历历在目。(清孔入境---清莱--清边--拜县--清迈--素可帖--大城--华欣--巴蜀--春蓬—苏勒他尼--苏梅岛--苏勒他尼--春蓬--巴蜀--白碧--曼谷--巴堤雅--曼谷--大城--呵叻--孔敬--廊开出境)

出了泰国边境行驶约几百米就到达了老挝的万象入境口岸,要办理烦琐的车辆入境手续:填写车辆入境申请单、报关费、保险费、通行费、车辆清洗费过、入境检查等。而人入境相对简单些,只要填写出入境申请单,申请落地签证,付费即可通行。

我们再次感受到老挝海关人员的官僚怠慢、很不友好的服务态度,如果发现你的手续有点差错就会苛以重罚。而周边闲人与你搭讪,也需提防小心是否有诈!许多服务要付小费的且没收据。经过2个多小时的忙碌总算办完入境手续,我们开车徐徐上了“泰老友谊大桥”驶入老挝境内,向万象市区进发。

进入老挝后,发现老挝与泰国的经济状况有很大的差距,村民住的都是简陋破旧的茅草房,走进居民的屋内,看不到一件现代化的生活用品。人们仍然停留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种原始简朴的生活。当我们的车每每穿过山间的小村庄时,总会遇到一群衣衫褴褛的小孩,光着脚向我们奔来或招手乞讨糖果此景令人吝惜。

不一会儿,我们的车行驶在由中国援建老挝的13号公路上,恰逢山村里的小学午间放学,一群群小朋友们骑着自行车在争先恐后嬉闹着回家,那张张纯洁无邪、简单朴实的笑脸甚似可爱,让人对幸福有深层次的理解。

当车穿越村庄时,我们能看到家家户户门前插着这一面老挝的国旗和一面党旗,使我们有穿越时空感,瞬间似乎回到了40多年前的中国,被遗忘了记忆又被唤起。

不久我们进入了万象市,万象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称之为“永珍”,建于公元前4世纪,曾经是老挝几朝的首都,自从16世纪中叶塞塔提腊国王从琅勃拉邦迁都于此,万象就一直是老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我们从塞塔提腊一世街进入万象的市中心,在经过总统俯门前右拐就可以进入老挝著名的谰沧大道。著名的谰沧大道是以西向东略偏南,全长约3公里道路。(上是老挝总统俯,下是老挝国民议会大厦)

澜沧大道的最西端是庄严的总统俯,右边是古老的瓦细刹吉寺,左边是老挝国民议会大厦和万象的公立中学,东面顶段就是万象市著名的凯旋门广场。(下是老挝万象市公立中学)

位于澜沧大道中央东段《凯旋门》是万象市的标志性建筑物,它由法国的工程师设计建造,于1969年建成完工。是纪念老挝人民反殖民主义的象征,也是为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

我们远远望去酷似法国巴黎的凯旋门,故也称之为老挝的凯旋门。但是与其不同的是门顶层加了佛塔,既体现出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同时也展现了老挝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我们开进了谰沧大道,观赏了瓦细刹吉寺,灰暗的平房里供奉着许多佛像,寺院显得很陈旧而游人稀少,随后又观摩了老挝总统俯,当我们回到谰沧大道时,不料车被老挝警察给扣住了,我们急忙与其交涉,他非常严肃而且不允申辩地执意要处罚我们200000 kip,(折150元RMB)预料难逃一劫。

我就是用4张1美元卷成一叠行贿老挝警察,陪着笑脸将一叠美元塞进他的衣兜里,并再次道歉认错,当看到警察那张阴沉的脸露出笑容后,我们惟恐被他发现钱太少一溜烟地跑了。

有过前车之鉴,我们将车停在凯旋门广场的停车场内,随后登上凯旋门楼顶眺望万象城市的全景尽收眼底,有总统佛俯、国民议会大厦、谰沧大道、凯旋门广场和瓦细刹吉寺等景观。(登凯旋门要买票,500kip/人)

游完万象市已是下午5点时分,我们车开沿着老挝的13号公路奔往万荣,在距离万荣约70公里处时天色已黑,恰好途径蓬洪小镇,于是停车在路边找到一家中国湖南人开的小饭店用餐感觉特香,自出境以来我们第一次吃到中国的饭菜。用餐时还巧遇了两名中国卡车司机与他们交谈倍感亲切。饭后老板向我们推荐一家客栈,我们摸黑驾车开进一条山坡上找到了这家旅馆住下,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Day 22

早上天蒙蒙亮且披着一缕薄雾,由于客栈没有早餐供应我们饿着肚子就上了路。据昨晚在饭店遇见的中国货运司机说,过了蓬洪镇后就进入山区,山上的道路都是长坡和弯道路,车会非常难行。

我们开出蓬洪镇10公里后,果然遇上了难行的陡坡山路,要么是十多公里长的上坡路,我们轰着油门费力地往上爬行;要么是十多公里长的下坡路,我们踩着刹车连续往下滑行,不时还遇上急转弯道。

在前不见店后不着村见人烟,伴随我们的是饥饿难忍,当车遇见路边草棚时,我们都要睁大眼盼望和辨别是否是饭店!然而都失望了。

车在山路上又开了许久后才发现有个小村庄,于是急忙进村寻找吃的,遗憾的是草棚店里仅发现一包陈年的饼干,还是中国广西产的,我考虑再三还是花20000kip 将它买下。

再往里走发现有村民,同伴迫不及待上前招呼,随后向村民主妇比划示意我们想买点米饼充饥,朴实的老挝主妇似乎明白了我们的用意,马上装了一带米饼微笑地递给我们并摇手表示不要钱,让秋趣好似感动一阵。

仅管米饼不多仅供我们四人打个牙祭,但它承载着老挝村民的一份情谊。当我们要离开村庄时,将5000kip塞进小孩的口袋里,以此感谢老挝村民的友善且拍照合影作为留念。

车出了村庄不久,我们总算发现了加油站,进站买了8个煮鸡蛋充了饥又喂饱了车子,此时我们神情飞扬奔驰在盘山公路上,超越一辆辆的车子卷起一溜尘土奔向万荣。

行至中午,我们开上了最高的山峰的服务区,可供游客停车吃饭和观光风景。于是我们开车拐了进去,进了饭馆美美饱餐了一顿。饭后我们站在山顶处举目眺望,那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令人亢奋!

车下山时由于长长的下坡道路而难行,在进入山脚后风光却变得一片独好,山路两边山丘连绵不断,绿树植被茂密盎然,一路美景堪称十里画廊,偶尔能看到清澈河水在山间流过令人心情愉悦。

中午时分我们出了山,估计离万荣市不会太远了,果然在半小时后,我们进入了万荣市,呈现的景象让人振奋和感慨,万荣有如此秀丽的风景真叫人难以置信!

万荣市是老挝著名的休闲旅游地,位于万象和朗勃拉邦两个城市之间,距万象160公里。

我们开车进入景区时发现游客不多,很大的停车场内没几辆车,也许是旅游淡季吧。当天仅仅只有我们一辆过桥进入景区深处。(车过桥费20000kip,车上的人就免票了)

据说到了旅游旺季,成千上万的中国自驾者蜂拥而至,给老挝的旅游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同时由于中国游客的恶习造成了老挝旅游环境负面的印象。

当我们进入景区时,便能看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座座山丘拔地而起类似我国的桂林的漓江风景区。蜿蜒流淌着的南松河水(Nam Song)围绕着连绵错落群山无比秀丽。

河的两岸山峦风光千姿百态,美景如画。深入景区内部更是山清水秀,所以来这里的中国人都称其为老挝的“小桂林”。

在万荣景区除了能够欣赏到秀美的山水外,还可以探洞漂流、滑索等旅游项目。如果你来到老挝旅游的话,去万荣观光是个很好的选项,在这里你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休闲发呆。

蓝蓝的天上朵朵白云,连绵的山脚下懒散的黄牛啃食草根,群山脚下蜿蜒流淌着南松河清澈的河水。

我们领略了万荣的山山水水,岂能用“美”字来表述,它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由于时间的短促我们不能充分地享受和欣赏,只能遗憾地告别了万荣,赶往老挝的下一个古城“琅勃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