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东南亚之自驾老挝行

Miss_Feng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美食,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4-10-14 14:46

八月份刚换回SUV没多久四S店就发来消息,十一将组织车友自驾老挝探密之旅。开自己的车去外国想想都有点刺激,和老板娘汇报后就报名参加了,正好检验一下车的性能。

本次国庆自驾活动全程约2400公里,历时7天,10辆车,其中7辆SUV,3辆轿车。进入老挝后发现有近百公里的山路十分破烂,其余路况也不是很好,不建议驾轿车前往。

为出行准备了几天后,国庆假期终于到了。为避开出行高速拥堵,我们选择自行出发至磨憨口岸再和其他车友汇合。10月1日早晨六点驾车从昆明出发,出昆明二环上已经有一些出游的车奔向各高速公路了,但没出现堵车的情况,路况正常。我们经昆玉高速一路南下,中午时分安全抵达景洪,午餐稍作休息后又继续往磨憨前进,于下午15点左右终于抵达口岸集合酒店。有一部分车友由于出发晚,遇到堵车,晚上9点才到,长假期间的堵车已经成了常态了。车友到齐后开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会,分发车贴对讲机等等,然后把车开到口岸前提前排队,争取明天能早些出关。到路边一看,等待明天出关的各种车已经沿口岸公路排出去近一公里了,看样子选择自驾出国的人还是很多的。

10月2日6点起床7点早餐,然后就到边检大楼排队,口岸8点半才开关,但大楼前面已经有几百人在排队了,还好我们因为已经提前办好了各种出关手续,只用边检盖章就可出关,省了不少时间。人员盖章后司机返回开车过关,乘客步行出关等待车辆检验过关。边检人员查验完各种手续后,放行车辆,我们的车第一次驶出了国门,踏上了异国的土地,心里有点小激动。出国门几百米后,道路两旁就是醒目的中老界碑,车辆驶过界碑就真正进入了老挝的领土了。过界后同样是排队等待老挝入关,由于自驾的车辆太多,老挝的磨丁口岸挤满了车辆,老挝人性情较慢,办事拖拉,经过近一小的等待后,我们的车队终于慢慢的驶过了磨丁,整理好车队后沿13号公路向第一个目的地孟赛(老挝叫乌多母赛)前进。沿途经过的老挝村镇,都有一个共同的景象,每家门头上都挂着老挝国旗及党旗。村镇路边总是有很多小朋友在向过往的车辆招手示意,很是友好可爱。磨丁至乌多母赛路况还好,双向两车道的柏油路,打开车窗吹着富含氧气的凉风看着沿途的山水,领略着异国风情,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此。

老挝时间中午13点过终于抵达我们午餐地乌多母赛,在当地一家中餐厅吃的午餐,说实话不好吃,为了下午的路程也就不在意了。午餐后继续行程,车过了乌多母赛没多远,我们的车队就开始了在灰雾中的旅程,大白天能见度不到五米,路烂灰大可苦了那三辆轿车上的同伴了。60多公里的这种路况让我们颠簸得够呛,驶过这种路况,所有的车都被厚厚的灰尘覆盖了,一开车门那灰都会被震动掉下来,想想7号返回时还要重走一次,对车心疼的不行。本以为烂路走过了就好了,可谁也没有想到接着就是长下坡,天热坡大,搞得好几辆车的刹车直冒烟,其中一辆轿车上的人大叫刹车没用了,还好经随车技工仔细检查只是虚惊一场,让哥放心的是我的翼虎经受住了考验,没出现任何问题。

经过这一程惊险的路段后,车队选择了一处风景秀丽路况好的地方停下休憩,大家集体合影留念,放松心情。走过这段险境后,路况好了许多,除了柏油路上隅有几个坑洞外,余下路程都很好了,就这样我们车队一行在天黑后的夜幕下驶入了老挝琅勃拉邦,我们行程的第一个住宿地。下榻的琅勃拉邦西双版纳酒店居然有温莎KTV,住宿环境卫生还算可以,只是在城边上。晚餐后我和老板娘出来在酒店周边转转,发现了当地最大的超市,后来听当地人介绍才知道是我们国人开的,叫“好客隆”。由于团队餐不是很好吃,我和老板娘找了一家国人开的烧烤店吃了点宵夜,喝了瓶凉爽的老挝啤酒,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在回酒店的公路边看到了一辆能正常行驶古董大众甲壳虫,在国内基本是看不到这样的经典车型,当然得拍照留念。由于路途上太累,我们没去夜市,明天一早还得往万荣赶,等回程在此住宿两天时再说,回酒店休息。回来的路上没有路灯,哥的强光手电派上了大用场。

10月3日一早,在酒店用完早餐大家又准备出发。酒店的早餐还算可以,当地的米干米线很好吃,哥吃了两碗,为余下的路程多补充点能量。琅勃拉邦万荣约200公里,由于新修了一条公路,这一程好走多了,用时也少了许多,就这样都走了近五个小时才到,因为领队车在前面开的不快,让我们在路上浪费了不少时间,经过大家提醒后,在后面的路程中,我们车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速度快了很多,节约了不少时间。

中午13点多时我们到达了行程的最后一站,老挝万荣,一座建在公路两旁的小城,号称“自由之城”。美丽的南松河穿城而过,万荣以自然山水闻名,素有老挝“小桂林”之称。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狂欢,把自己熔入自由之城的山水中。你可以玩漂流,玩热气球,玩悬崖大树跳水,玩徙步溶洞探险,玩溜索,玩沙滩越野摩托,还可以租一辆两轮摩托在当地的鹅卵石山路上玩一把疯狂小摩托等等。总之小城万荣老挝一个很著名的休闲胜地,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很受欧洲人喜欢,街上酒吧睡吧以欧洲人居多,在街上也能见到不少的韩国人,当然以我们中国人最多,因为我们占有交通优势的便利,自己驾车就可以到来。

万荣,被称为老挝户外运动的天堂,以喀期特地貌出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亲近自然的最爱,无论你选择什么游玩项目,万荣一定会让你玩得最惬意。

当天午餐回到酒店停好车,安顿好,我们就选择步行逛街,可能是下午太热的缘故,万荣街道行人稀少,大家都躲藏在屋里纳凉,人少正好可以好好的拍摄一下当地的街景照片,了解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万荣城不大,坐落于13号公路两旁,在小城东面有一坐废弃的机场,现成了市场和玩热气球的地方。西面是绕城而过的南松河,我们住宿的酒店就位于河边,万荣城的酒店酒吧也多位于河边。哥和老板娘在南松河漂流码头遇到了一位独自旅行的中国女孩,一个女孩子在异国他乡自由行真需要些勇气,我家老板娘帮她拍好照片后,互道珍重,挥手告别。

晚餐就安排在酒店对面的自助烧烤,除了当地的小猪肉好吃点外,其它菜品不感兴趣,团队餐就这样,想吃好还得自己找当地人开的老挝餐厅。晚餐后我们去当地超市买了几罐老挝啤酒饮料和老挝烟,逛荡了下万荣的夜市,回到酒店休息。坐在酒店房间临河的阳台上,喝酒上网看远处的山山水水,听着河面上老挝船工的号子,休闲惬意,忘却了旅途的劳累。车队中的几个小朋友在酒店的泳池中兴奋的打闹,有个小男孩还大方的和泳池中的外国人用英语交流,哥只听懂小男孩说我来自中国昆明。出国旅行懂外语真的很有用,后悔读书时怎么不好好学英语。

10月4日自由活动,吃好早餐大家在酒店大堂就乱着安排自己的活动,有去玩越野摩托的,有去玩跳水的,有去漂流的等等。我们花十一万基普租了辆小摩托自由逛荡,在万荣的山水间玩了把疯狂小摩托,差点没把小摩托骑坏。玩越野摩托的人在万荣的山路上把自己整成了土人,灰尘实在太大。上午过南松河到万荣西面的山里骑行,路烂但当地的溪水真清,基本没被污染。在玩跳水的公园中,同行的俩小伙子站在五米多高的树上犹豫不决十多分钟就是不敢往下跳,其中一小伙的女朋友实在看不下去了,攀上大树勇敢的跳了下来,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俩小伙子觉得没面子了,鼓足勇气一闭眼也跳了下来,大家一遍欢声笑语,一个女汉子诞生了。

从跳水公园出来,我们骑疯狂小摩托往山里进发,一直把小摩托骑得冒烟,才发现租车时没好好检查,租了辆发动机漏气的小摩托,动力下降严重,上坡得人下来推,还好平路没事,要不把我们扔半路可怎么办。中午1点多我们返回城里吃午餐,找了家没游客的老挝人餐厅吃午餐,当地人开的餐厅果然要比团队去吃的餐厅味道好多了,哥点了老挝炒饭加啤酒,老板娘点了老挝米粉加鲜榨果汁,外加法式烤面包,面包上洒点葱花,还真是好吃,哥炒饭吃完又点了份老挝面条,感觉面条没米粉好吃,面条有点方便面的味道。用过午餐,我们按照租车行老板给的地图向万荣的一个瀑布景点出发,因吃午餐的时间有点晚,虽瀑布离万荣城只有7公里,但我们4点才到景点,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游玩了一个只有两个人的景点,小摩托随便往景点门口一放,也没锁就进了景区,等出来时小摩托仍然在那停放着,可见老挝当地的民风之好。景点中让哥映象最深的是搭建在溪水上的餐馆凉亭包间,一桌一间,盘腿坐在凉亭中喝点啤酒,吃点烧烤悠闲自在该是多么舒服的度假时光啊!

太阳快要落山时我们骑上疯狂小摩托返回万荣城,回来的路上我家老板娘在山路上也骑行了一把疯狂小摩托,日落西山时我们停车欣赏万荣的日落,静静的山路中只有我们和偶尔路过的当地人,在凉风中忘却了劳累,尽管身上满是灰土。

回到城中去租车行还了小摩托,回酒店洗漱休息,准备晚点再出去品尝当地美食。

晚9点时我们上街寻找好吃的,在一家当地人的摊点前发现很多韩国人在吃烧烤,想来味道应当不错,否则不会有这么多游客在吃,果断找桌坐下点餐。香肠,鸡肉,河鱼,凉菜等等食物看着就让人觉得想吃。我们点了些烤香肠和烤鸡肉,老板娘又去买了一个超大的法式热狗,两瓶老挝啤酒,吃的真过瘾。想想明早要返回琅勃拉邦,还是回酒店早些休息。在万荣的两天中,你会发现生活的步伐一下子就慢了下来,老挝的人,老挝的交通工具,还有老挝人的生活方式,都显得慢慢悠悠,让人心情顿时轻松无比。老挝人起得早,但晚上收摊也早,满街还是游客,很多的老挝人就开始收摊回家,生意做得也好似上班一样,到点就下班,白天做生意也不拉客吆喝,坐等顾客自行上门。

老挝万荣琅勃拉邦哥还发现一有趣的现象,当地路虽烂灰尘也大,但在路上所见到的车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老挝人的这习惯值得我们学习。

万荣两天的悠闲时光就要过去,虽然被蚊虫叮咬,酒店房间壁虎游荡,但终归敌不过自然山水带给我们的愉快与兴奋。

10月5日早餐后驱车原路返回琅勃拉邦,由于来时走过一次,路况熟了一些,所以返回的时间快了一些,中午时分回到琅勃拉邦,在一家中餐厅吃过午餐后,继续下榻来时住宿的酒店。

琅勃拉邦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位于南松河(又称南康河)与湄公河汇合处,周围群山环抱,是一个古色古香的精致小山城。这里民风淳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完好的城市,是无数人向往追求的“世外桃源”。

琅勃拉邦曾是老挝几代王朝的都城,同时是老挝的佛都。金碧辉煌的寺庙和摇摇欲坠的法式别墅形成了它独特的风格,让人在离开之后久久回味。

下午休息过后,车队前往著名的考安西瀑布(中国人叫关西瀑布),老挝又叫金鹿瀑布,位于琅勃拉邦城南29公里处,瀑布高约200多米,呈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直落下面的深潭甚是壮观。瀑布景区入口旁边有一个狗熊园,我们刚进去时有几头黑熊站立在铁丝网边向游客讨食。进入景区没多远就听见巨大的水流声音,走了约50米就看见了传说中的关西瀑布。瀑布与我们中国的瀑布形态差不多,唯一老挝瀑布景区的生态环境保持的比较好,没有更多的人为建筑。由于此地水温低,不适宜下水玩,哥和老板娘决定攀登到瀑布的上面去看看,200米在平地不算什么,可攀登起来却十分费力,经过努力终于顺着崎岖不平的山道上到了瀑布顶上。天快黑的时候我们车队返回琅勃拉邦,准备晚上去逛当地有名的夜市及法国街。

晚上我们没动车,租了辆TUTU车拉上我们一行九人,结果被不老实的老挝司机多收了车费。琅勃拉邦的夜市就位于法国街大皇宫前面的街道上,白天是公路,晚上是夜市,很是拥挤热闹,夜市上满大街充斥着昆明话,仿佛在国内逛街。夜市上卖的多为针织品及手工艺品,不讨价的话商品价格并不便宜。走过夜市就是充满法国情调的酒巴街,个人觉得酒吧街还真有点异域特点,在法国殖民风格的幢幢小楼下,酒吧,餐馆,客栈,商店等各具特色,随便找家酒吧点杯咖啡或是来杯老挝啤酒,应该是一不错的享受。

我们在夜市的烧烤街吃了点当地小吃,摊主居然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然后还看到了神奇的一幕,一对来自法国巴黎的老人居然是用中国话和当地摊主交流,法国老太太的中国话说得也很流利,法国人在老挝用中国话交流,世界真奇怪!

从夜市回到酒店,老挝TUTU车司机要求和我们车队中的一位美女留影,大家开玩笑的说要收费。后来在和这位司机的交谈中得知,他的儿子在北京留学。第二天早上我们又租了他的车去看琅勃拉邦独特的布施。

10月6日凌晨5点我和老板娘就起床去看布施,头晚约好和TUTU车已准时在酒店停车场等待我们,出发时天还没完全亮,等我们到市中心时,布施已经开始一会了。真是琅勃拉邦特有的景象,人行道上跪拜着虔诚的善男信女,等候着僧人走过,游客则站在另一旁观看拍照。每天清晨,成群的僧人沿街化缘是琅勃拉邦延续了千年的风俗,也汇成城市一道橘红色的风景线。到了老挝琅勃拉邦不看布施你会为旅程留下遗憾的。

回到酒店吃好早餐后,我们又开始今天的行程,上午在琅勃拉邦市内游览,下午我们准备自费去白沙瀑布。我们一行乘坐几辆TUTU车前往东南亚第一佛寺“香通寺”游览。香通寺琅勃拉邦最华丽,最具代表性的寺庙。建于1560年,位于琅勃拉邦半岛北端,湄公河边上。寺庙里有许多佛像,包括一座卧佛,据导游介绍其中一座佛像中塑有高僧的真身。建筑群东门附近一幢王室礼堂里面有一辆高12米的仪仗马车。

香通寺出来接着去大皇宫,现已改为老挝王宫博物馆。大皇宫是老挝最后一代国王的行宫,也是琅勃拉邦之行不可缺少的一站。建于1904年,1975年被改建成博物馆。整个王宫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殿内装饰古雅华贵。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起居室等,收藏有澜沧王国的遗迹和许多国家级的文物,包括一座站立的金佛。

下午自由活动,各自安排自己的行程。我们几辆中博车队的车相约去白沙瀑布,路上还意外收到了中博福特公司李总给我们车友的小惊喜,此行的门票由公司买单,在此非常感激中博福特公司李总的盛情关怀,一个小小的举动体现了该公司对我们客户的重视,也让我们客户有了归属感。衷心感谢李总并衷心希望中博福特公司生意兴隆!

白沙瀑布要先乘座小船渡过湄公河才能到达景点,景区门口有大象供游客乘座,但价格有点高,而且只行走一小段就结束,个人觉得有点不值得。景区内的瀑布却很有特点,落差不大适宜玩水,还可以瀑布溜索,小朋友们的最爱。对比下来哥觉得此处比关西瀑布更好玩些。因为傍晚还要去市内普西山看日落,我们于4点多返回琅勃拉邦,集体上普西山看日落。普西山就位于大皇宫对面,夜市边上,海拔100米,山顶可俯瞰琅勃拉邦市区全景,并能欣赏琅勃拉邦美丽的日落。我们到达山顶时已经有许多游客在等待日落的到来,当太阳慢慢落山直到完全看不到时,山顶上的各国游客纷纷鼓掌,好似一场精彩大戏落幕,这一点我和老板娘在吴哥巴肯山看日落时也没经历过。又长了点见识。

欣赏完日落,下山就是夜市,集体去湄公河边BBQ,用美食庆祝在老挝的最后一晚,这一餐哥喝了三瓶老挝啤酒,微微有点醉意。餐后大家抓紧时间继续逛夜市,采购纪念品,把钱包里的老挝钱统统花光。

10月7日是我们回国的日子,由于我们已经看过了布施,所以不用早起,其他车友早起去看布施,我们终于可以多睡一会了。早餐后,车友到齐我们整队回国,向磨憨口岸进发。车队缓缓驶过琅勃拉邦的街道,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美丽的东南亚小城,再见了,琅勃拉邦

中午时间到达乌多姆赛就餐,也许大家急于回国,匆匆吃过午餐就继续赶路,我们于下午3点抵达老挝磨丁口岸,由于过关手续在前面到达的导游手上,在关口我们的车被老挝警察给拦下了,语言不通不知如何是好,直到有懂中文的老挝警察过来,问题才解决,顺利过关。回国进关就顺利多了,毕竟自己人,回到国内磨憨口岸后,车队解散,各自返回昆明。在口岸的免税商店随便看了下,价格比昆明没特别大的优势,我们什么也没买,看时间尚早,继续往昆明赶路。晚8点时到了普洱,哥还有体力,就和老板娘商量再往前走点,到墨江住宿,没想到这一决定让我们庆幸躲过了一场地震,也许太累,在墨江我们没感觉到地震。

10月8日我们睡到自然醒,顺便游览墨江的北回归线标志公园,一小个公园门票60元/人,对比国外的景点门票,国内景区门票高得有点离谱,花同样的钱到国外可以游览更多的景区。所以哥更愿意到国外玩,省下的门票钱就可以用来品尝异国美食,何乐而不为呢。

简单的午餐后,我们返回昆明,于下午3点安全回到昆明家中,顾不得劳累先去把车洗了,长途回来实在是太脏了,车身满是灰尘,都不好意思在春城的街上开。

本此自驾老挝全程2400公里左右,车辆油耗9个左右三分之二路程空调全开还算满意,车辆性能良好,噪音小密封好,安全感强,选择此车不后悔。人均花费约4000元,全程没遇到堵车比较幸运,对此次自驾活动的组织方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总体还算满意。最重要的一点是车队人员车辆全程无事故,安全返回。期待下一次的异国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