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去老挝琅勃拉邦体验世外桃源

飞抵郎邦,观两江日落,品美味老餐

在准备去琅勃拉邦的两周内,我不断查阅资料,增加自己的对目的地的认识。没想到只有10万人左右的老挝小城,却是值得如此珍惜和值得再去体验的精致小城,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是真正让人体验生活,享受美食、回归自然的地方,是一个体验消遣和慢生活的地方,也难怪有人说她的节奏比成都还要慢两拍。

琅勃拉邦是世界自然与文化的双遗产城市。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整座城市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气候凉爽。这里寺庙林立,居民信奉佛教,是朝圣之旅的必经之地。同时琅勃拉邦也曾做过法国的殖民地,这里法式洋楼与古老的老挝建筑融为一体,走在郎邦的大街和景区,你随时可以看到很多欧洲的背包客,他们远离喧嚣繁华的欧洲,在当地租着摩托或和单车,来体验一个甚至没有一个红绿灯的静谧优美小城。老挝人民勤劳质朴,虽然经济水平比较差但是素质很高,在这里你基本上听不到汽车喇叭的声音,也非常的安全。

琅勃拉邦的美景和娱乐体验,更是值得回忆。

湄公河
湄公河的日落是众多游客云集点。
骑着大象穿越山谷,直奔湄公河而来
香通寺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威最漂亮的寺庙,位于湄公河附近,建于1560年。
光西瀑布
光西瀑布的名气是最大的,也是游人如织的景区。
洋人街
在洋人街享受老式SPA,是很多游客的选择。

13日下午,我们在老挝当地时间下午2:55抵达中国援建的琅勃拉邦国际机场。机场很小,下了飞机转个小圈你就可以看到出口了。在机场花了21美元办理了落地签,非常简单。在机场用600美元换了543万老挝KIP货币,第一次身上带着500多万现金旅游,很是小心,上次在西班牙双肩包被偷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

虽然只有10万人的城市,但是酒店配套确实很棒。这里的五星级酒店达到了11家,而且品质很高。本次入住的铂尔曼酒店,结合老挝的传统建筑和田园风光在一起,非常舒适,适合度假。酒店客房均匀分布在水稻梯田周边。

琅勃拉邦铂尔曼酒店
铂尔曼酒店大堂和餐厅。
水稻梯田两侧分布着客房。
酒店夜景。

酒店休息之后,我们前往澜沧江和湄公河交汇处观看日落。

琅勃拉邦
两江交汇处的竹桥,通行费10000KIP,相当于人民币8元。
澜沧江的日落,落日染红了江面,薄雾如莎,美不胜收。
晚上体验当地的老挝餐饮,餐厅位于湄公河边上。
琅勃拉邦
烤鱼、炸排骨、烤海苔、烤肠再配上老挝最出名的老挝啤酒,味蕾全开。
吃完晚饭,步行过夜市,顺便减肥。老挝的手工艺品小有名气,当地夜市规模较大,出售木雕制品、银器、纺织品等手工艺品。
夜市上口感很棒的椰子糕。
湄公河骑大象、参观香通寺,品法式大餐、观光西瀑布

来到东南亚,不骑大象未免遗憾。早上我们乘车从酒店出发,一路颠簸来到位于湄公河边的大象训练营。老挝境内没有高速,琅勃拉邦境内没有一处红绿灯,路况也非常不好,但是车辆会车都比较规矩,讲究谦让。骑大象穿越山谷,趟过湄公河边,沿途体验自然风光。要记得出发的时候多给大象备足吃的,因为大象中途经常要吃的,而且特别贪吃,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时不时把鼻子翘到你的身边,吃不到东西就不想走。

琅勃拉邦
大象嘴里含着甘蔗,还不停的停下来要吃的。

骑完大象,来到香通寺参观。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为壮观的一座寺庙。直到1975年以前都是王室私有资产。其中的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正面左侧墙上用各种彩色玻璃镶嵌出的生命之树图案尤为壮观,也是香通寺最大的亮点。这里是老挝国王加冕典礼的地方,也是重要年度庆典和聚会的地方。

香通寺
彩色玻璃镶嵌出的生命之树,代表着很多传说中的神化故事。
琅勃拉邦
中午品尝琅勃拉邦颇具人气的网红法国餐厅,环境充满小资情调。

下午前往这次最出名的景点,光西瀑布。这座瀑布最高约200米,水从山上倾泻而下,行成一座座天然的墨绿色的水塘,加上周边没有被破坏的原始森林,美的让人赏心悦目。天然的水塘允许游人跳水和游泳,真的让我秒回童年往事。

天然的戏水池。
洋人街
吃完晚饭,漫步洋人街
琅勃拉邦铂尔曼酒店
晚上在酒店大堂吧,在圣诞树边,烤着篝火,喝着老挝啤酒,享受放松的慢生活。
体验千年清晨布施,感受佛教传统,参观王宫博物馆、登顶浦西山

琅勃拉邦一直沿袭着一个亘古不变的传统习俗,就是每天早晨当地时间的六七点,当地的一些妇女会拿着清晨做好的米饭等食物来到大街边,虔诚地跪在街边,等待着当地的僧人们前来化缘。随着游客的增多,现在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参与体验布施,游客可以购买做好的糯米饭坐在街边当地提供的小板凳上进行布施。老挝全体国民信奉佛教,加上老挝经济水平比较差,号称亚洲第二贫困国家,老挝男人一生必须至少在寺庙呆七天,寺庙既可以学习又有免费食宿啊。早上天蒙蒙亮,我就从宾馆搭车前往香通寺附近的街道体验布施,感受这种充满信仰的仪式,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

琅勃拉邦
附近的僧众清晨光着脚排着队,接受虔诚的信徒准备好的糯米饭。由于游客的参与,这些纯粹化缘糯米饭的习惯已经被打乱,僧众的钵里面除了糯米饭,还有钱币、零食、牛奶等。游客把纸币直接放在僧人放满糯米饭的钵里面,太不卫生,应该禁止。
参与布施仪式的游客,参与费用=10000KIP。
路边穷苦人家的小孩子,在等着参与布施的僧人路过,给他们一些糯米饭。

体验完传统和虔诚的布施仪式,回到酒店吃完早饭休息后,前往王宫博物馆参观。王宫建于1904年,在1975年废除君主制度后改为博物馆。这里是老挝最后一代国王的行宫,有起居室、议事厅、书房等,王宫规模跟沙皇的冬宫夏宫、西班牙皇宫、英国温莎城堡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是不乏有很多精品。其中国王的起居室四周都是门,据说有12扇门,目的有二:1、不同等级的人走不同的门。2、方便国王紧急时离开。王室内有我国明朝到新中国给老挝人民赠送的国礼,做工非常精美,其中新中国赠送的屏峰,堪称精品。另外国王汽车博物馆展示的国王使用的汽车,值得一看,墙上挂着国王司机的介绍。

琅勃拉邦王宫
普西山
位于王宫对面的浦西山,是全城的最高峰,相当于紫金山1/3的高度。一路小跑很快就来到山顶。
从浦西山俯瞰老挝几百年的旧都,全城掩映在绿树之中,低矮的房屋、寺庙和佛塔都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环绕。这一切使得小城充满了平和和迷人的气息。
琅勃拉邦
中午品尝了老挝的特色美食米线,味道很劲道。

三天时间简单体验了以前闻所未闻的小城琅勃拉邦,感受了他的风光、文化和美食。也许还要多呆几天,慢慢的体验,慢慢的享受,才能真正感受这座世界双遗产小城的迷人魅力。撒拜礼(老挝语你好的谐音),琅勃拉邦,下次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