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9

【马上西藏】:马年西藏,十二年的轮回路(附美图及详细摄影攻略)

LHASRA_C

第1天
2014-09-15

行程:DAY 1:广州——拉萨   入住后拉萨盲童学校捐助
早上9:05的飞机,从广州起飞经停重庆,下午3:00抵达西藏拉萨贡嘎机场。
目前广州到拉萨的航班还需要经成都和重庆中转,直飞的航班据说到明年才恢复。

行程tips:如果大家有南航的里程,换领广州-拉萨的航班是最划算的,15000里程可以免费兑换原价2580的机票,重庆,成都飞拉萨的航程短一半都要15000里程才能兑换。

广州白云机场

此行源于12年前的一个承诺:2014年,我再来看你。这就是我在12年前转完冈仁波齐神山,在离开前,对神山许下的诺言。今年,又是马年,很多人冲着马年一圈等于常年转山13圈的功德而去冈仁波齐,而于我,更多的是践诺。

这次还参加了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及亚洲旅游中心等主办的【美丽中国创意游】的活动,所设计的行程得到评委们的肯定,然后这次线路的设计也得到携程“行程”版面的认可,成为携程向会员和旅行者推荐的线路。
在众多的朋友的支持下,我圆梦的【马上西藏】于2014年9月15日开始,到2014年9月24日圆满。现在希望把实践行程所得的经验和美图攻略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不吝点赞和评论。感恩。

广州白云机场

廣州機場出發,沒有人同行的尷尬就是只能自拍了,這次行李有點多。

当飞机升上云端,有人选择美梦一场,我则选择与“棉花糖”做游戏。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资源做到真正的航拍,但是坐飞机的时候不妨可以多做尝试,也可以拍出类似专机航拍的效果,还是老套的一句: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

当飞机越过云层,需要注意阳光的照射角度,强光会令画面曝光过度,所以在选择航班的时候,就要预计航线飞过的地区的地貌以及阳光的折射,来选择坐左边还是右边的机位,充足的准备或者飞行经验有助拍摄出精彩的高空照片。

广州飞西藏的航线,如果要看到雪峰,可以选择左边的机位,虽然天气情况会影响是否看到雪峰,但是一般情况下傍晚到达西藏的航班,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机会比较大。

拉萨贡嘎机场

虽然航拍很有趣,但是大家记住在航班飞行过程中都不应该开启手提电话,如果需要拍摄,还是建议使用相机为好,而且最好是带备长焦200mm以上的镜头,这样在拍摄云层下的风景,则更有把握。

摄影tips:在航班距离拉萨还有半小时航程的时候,乘务员会提醒大家,这时候开始,就是拍摄近地风貌的最佳时间,因为西藏地区如果天气恶劣是不允许飞机起降的,所以如果正常降落的话,可见度一般不错,这时候要捉紧时间从不同角度拍摄,特别是临近雅鲁藏布江附近时,水流、沙丘和桦树林的层次丰富,可以多做尝试。

拉萨盲童学校

背景资料:拉萨盲童学校是一位德国失明女士创建的,现在交由次仁主任他们管理,学校目前的孩子一共有30多位,来自各地藏区,从6岁到16岁,有全盲有弱视,都很努力学习,有学习藏文盲文,英文盲文,中文盲文的课程,并且要学习很多生活自理的技能,自己洗碗,端饭菜,清洁卫生等等......我这次集合了身边的一些善心朋友,带着大家的爱与关怀,交予学校7800元人民币的助学善款。为孩子们略尽绵力。

一如既往,高原反应与我无缘,到酒店住下以后,马上带着大家的善心奔赴拉萨盲童学校做捐助。不说不知道,就是那么巧,向酒店老板问路,老板提点说学校其实离酒店只需步行5分钟就到了,之前我还担心,因为到拉萨的时间晚了,赶不及去学校,影响他们晚修的时间。

后话:事情有更巧的,此行最后回到拉萨所住的格桑花酒店更是就在学校的旁边。

拉萨盲童学校

捐款功德主的名单,以及受捐助的收据。

盲人电脑打字键盘

学生用餐,自行端菜

捐助tips:
很多人到西藏喜欢带糖果或者文具赠予当地的小童或者学校,其实发心是好,但是如果要帮助他们,最好是提供给他们最需要的东西,实际上,当我和当地的受捐助机构或者学校沟通的时候,他们表示他们收到的糖果和文具往往是过量或者不适合的,因为糖果对于小童的牙齿和身体都有负面的影响,所以他们不鼓励大家再给他们送糖果,有时候因为吃了糖果,小孩子们会不规律地吃饭,所以很多时候是好心做坏事。而文具,特别是对于这些特殊学校的学生而言,也是很难适用的。
所以到来之前,我特别多次电话和校务老师们沟通,由于盲人所需的教具和生活设施都是有特定的要求和需要订做的,所以他们还是建议我们以现金的形式来捐助,由他们自己来购买相应的物资。
所以,建议大家以后做捐助时,先与受捐助方沟通好,以免所带去的物资不能很好的利用,而成为他们的负担或者浪费了。

拉萨盲童学校
地址:拉萨朗顿巷10号(从江苏路进,近妇幼保健院)
电话:0891-6331763

纳玛瑟德尼泊尔藏餐厅在拉萨有两家,一家就在大昭寺广场附近,另外一家,就是这家老店,则藏在鲁固五巷的赤江拉让藏式酒店之中。
知道这家店,源于三年前我住在附近的廓尔喀酒店,同伴出去觅食时发现说有一家藏餐晚上8点还人满为患,要等位。当时还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知道里廓尔喀不远。而这次当查找茶马古道在拉萨的痕迹时,发现赤江拉让藏式宾馆就是当时茶马古道上很重要的一个商旅交易的驿站,当时马只的马厩盖建为一家餐厅,竟然就是纳玛瑟德尼泊尔藏餐厅。
事情就是那么巧,得来全不费工夫,我本来就要住赤江拉让藏式酒店,本来就要找这家餐厅,竟然就在一处。
餐厅里面的装修非常有特色,特别是顶上的藏式挂布,入夜后在灯光的映衬下,拍摄效果非常好。

地址:鲁固5巷11号(江苏路拉萨晚报后面,近江苏路)

晚饭就在拉萨著名的娜玛瑟德藏餐馆进行,还因此认识了两位成都来拉萨公干的美女,他们也是在拉萨财政厅藏族帅哥的推荐下来这里进餐的,大家一拍即合,聊旅游,聊人生,聊藏传文化,聊佛法,感觉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家一直聊到晚上10点多,才依依不舍地分别。

娜玛瑟德餐厅(江苏路店)

我的同伴,手机党,等吃中。

非常美味的烙饼,强烈推荐。

招牌酸奶cake,还有奶酪cake,都不错,值得一试。来晚了还吃不上。

娜玛瑟德餐厅(江苏路店)

一桌的菜,大部分都很好吃,一扫大家觉得尼泊尔餐只有咖喱土豆牛肉饭的感觉。

点餐tips:
这里人均消费30-50元,足够而且需要撑着肚皮走。
必点推荐:1、烙饼,两人一份,实在太好吃。
2、酸奶cake,10元一件,浓浓的酸奶味,冰冰的口感,每天限量,卖完就没有了。
3、土豆牛肉包子:虽说是包子,其实是是上图中椭圆形的土豆泥丸子。不是炸的,里面绵绵软软,很香。
4、羊排:如果喜欢吃肉的,必点,酥脆可口,味道浓郁但没什么膻味。
5、沙拉:没想到在拉萨能吃到那么正宗新鲜美味的沙拉。
6、吉列:有很多种品种,一份一个大男人都可能吃不完,有沙拉,薯条,杂菜,牛扒/鸡扒等。

不推荐:
1、西红柿汤,非常浓的不知名的香料味,除非你有很特别的口味。
2、焗杂菜,面上有一层很厚的香料酱,味道比较浓烈,不如素炒杂菜来得清爽。

第2天
2014-09-16

DAY 2:上午:西藏博物馆—>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
             下午:大昭寺—>光明港琼茶馆—>仓姑寺甜茶馆
              傍晚:邦达仓古建酒店—>赤江拉让藏式酒店

其实每到一个地方,我最喜欢的就是逛当地的博物馆,因为可以最快的让我整理出对这个地方的历史地理文化的大概全貌。
而这次的主题是【马上西藏】,自然是来西藏博物馆寻找马图腾。
博物馆门口处要先经过安检,可免费寄存挂包。
西藏博物馆的展馆主要分两层,二层的佛像展览馆和五彩净土馆正在维修。

摄影tips:所有开放的展馆都可以自由拍照,但是拍摄的时应该避免使用闪光灯,一则,闪光对很多展品会有影响;二则,闪光的刹那会影响附近餐馆的游人,为他们带来不适;三则,使用闪光灯所拍摄的照片,其实都缺乏层次,平板乏味。其实现在的数码相机都有高ISO的数据设定,如果是全幅相机,调到ISO3200,则可应付大部分博物馆内的拍摄。还有一个问题拍摄时会常常遇到的就是玻璃反光,由于大部分展品都在玻璃罩中保存,所以当遇到玻璃反光时,最好的方法就是上下左右移动,让反光点落入非拍摄主体内,这样就算不会PS,只需后期裁剪,就可以展现完整的展品。

游览tips:西藏博物馆也是周一闭馆的,参观时间约1个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冬春季(11/1-4/30):10:30-17:00;夏秋季(5/1-10/3):9:30-17:30
                地址:拉萨市民族南路2号(在罗布林卡公园旁边)
                电话:0891-6812210(展厅)

西藏博物馆是藏汉式的建筑风格

西藏博物馆

凭证件可换领参观券,有外内宾之别。

拉萨博物馆中的马图腾,最精致的可算是七政宝之中的马宝,银鎏金的工艺,非常小巧,小马的样子也很萌。跟我的主题图上的小马有点像哟。然后还有全套高级贵族用的马具展示,每一个部件都有自己的名称。也有出土了一千多年的精致金质马型雕饰。

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打的直奔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学校在拉萨西北郊,校长今年70多岁了,是藏纸艺术传统继承人,20多年前发心帮助残疾的孤儿,把工厂的地改为学校,让学生一边学习文化一边学一种技能谋生。这些年来一共出了30多名大学生,今年有5位学生考上大学,去年有一位考上广州的中山大学。校长和贡布主任都是非常慈祥的热,贡布主任在此任职也有18年了。这次我们一共捐助了7200元人民币。校长还特别给我们写上了感谢和祝愿词。🙏🙏🙏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去拉萨,可以去购买他们学生制作的藏族传统产品,比八廓街上面买的精美性价比也高,还能支持他们的学业。他们的学习生活费用都是学校承担,产品收入是学校维持下去的资金来源之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巴尔库路(卓玛医院旁的小巷子进去大概50米)
电话:0891-6851268,0891-6822130

学校大门

与校长和工布主任留影

校长向功德主们写致谢词。

这是接受捐助的收据,以及校长的亲笔致谢词

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

这两位纯美的女孩是聋哑学生,他们在处理藏纸的原材料,藏纸的原材料是一种称为狼毒草的植物,也就是在香格里拉或者稻城秋天看到的红色一丛一丛连成一片一片的那种美艳灌木。校长是藏纸技术继承人,把自己的手艺教给了这里一代一代的学生,学生们在这里学习和工作都非常快乐。左边的这位女孩还是孤儿,远从青海来到这里学习。

工布主任展示晾晒的原材料

成型的藏纸需要展开晾晒,这功夫看似容易,但要做得平整还很考功夫。

这是盖上彩泉藏纸印章的成品

经过多年努力升为首席工匠的学生

藏靴——学生的成品

学校自行种植纯天然有机蔬菜的大棚

除了神山冈仁波齐,此行的另一重点,非大昭寺莫属。且不论大昭寺的历史地位,雕梁画栋,金顶璀璨。光是12岁等身觉沃佛,大昭寺就足以让我流连忘返。

大昭寺作为拉萨的中心,里面供的12岁等身佛像,是文成公主当年进藏的时候所带来的,原本安放在小昭寺,后来移到大昭寺,一直是所有藏民一生朝圣的梦想。

还记得,3年前我在大昭寺,看到了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佛的时候,心里觉得真的如同见到佛无二无别,在他慈悲的加披之下,我至诚地忏悔发愿祈请,泪流满脸,看得一旁观光旅游的旅客一脸茫然,以为我发生什么事,呵呵。

当时等身佛也正在被供养贴金,我就默默地想,希望下次再来时,也向等身佛贴金,这次终于圆了此愿,有幸为十二岁等身佛供养贴金和佛衣,还安排了供1000盏光明灯。并让许多有善心善缘的师兄法友也一同参与了此项大功德的善行,愿大家因此与等身佛结缘,得到诸佛总集的释迦牟尼佛的慧力加持,所有善愿善念都圆满成就。

大昭寺里面原本供奉的是尺尊公主从尼泊尔带来的8岁等身佛,后来因文成公主为藏地经济、文化等方面带来非常远足性的影响,大昭寺改供奉文成公主所带来的12岁等身佛觉沃佛,而8岁等身佛则移至小昭寺安立。

文成公主对西藏具影响深远,在大昭寺广场上有相传是公主亲植的公主柳,还有代表汉藏和睦一家亲的唐蕃会盟碑。这位尊贵的公主的佛像在大昭寺里面有展示两尊。

佛力加持其实无处不在,如晴空朗日。我们的心,如同窗户一样,当轻轻推开,加持就如阳光般,不需造作,自然地照射入房子之内,祛除黑暗,消除我们的无明愚痴。

关键的是,我们是否愿意把心窗打开,让光进来,这一步,无人可以替代,唯自己。

朝圣tips:
开放时间:早上是藏民朝圣的时间,中午过后才是团队和有人参观的时间。
贴金:全身贴金9600元,面部贴金600元,药师佛贴金600元,最好在供灯房找当值的喇嘛先行预定,要不然到了下午贴金的时间,可能已经全部被朝圣者请完了金饼,就无法进行贴金了。贴金时间一般是下午2点左右开始。但不是每天都可以安排,最好提前询问大昭寺的喇嘛。
供佛衣:最便宜的300元,最高等级的三法衣2500元一套。

摄影tips:
1、大昭寺内许多地方都有禁止拍摄的牌子,所以一般情况下,如无特别需要,还是建议大家不拍为上。但是如果真的希望拍照的话,最好先和喇嘛商量,讲明用意和用途,通常来说,对于朝圣者而言,管理的喇嘛会酌情开允的。
2、就算被允许拍照,也千万要注意,动作要小要快,尽量避免影响到他人,一定禁止使用闪光灯。
3、如果遇到游人或者导游提醒不能拍照,应该善意地回应,已经得到允许才拍的,千万不要因此起冲突,要不然能被要求离开。

光明岗琼茶馆

拉萨,是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的中转枢纽,因为西藏地区极少产茶,历来除了林芝易贡地区有少量的绿茶生产之外,偌大的西藏的茶都来自汉地,目前所说的藏茶并不是因为产于西藏,而是因为此茶为藏族同胞们做各种茶食的原材料,故而得名。

虽然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都有各种小茶馆,但是在拉萨有几处大名鼎鼎的茶馆是不能不知的,它们不仅是历史悠久,而且是藏区老乡的聚脚地,这里能听到很多关于老西藏的有趣故事......

光明茶馆是拉萨数一数二的大茶馆,这里的人络绎不绝,要想找个位置还真不容易。
这里没有华丽的装饰,舒适的沙发,只有长长的木桌和小板凳,但是洋溢着浓浓的温馨家常气息。

光明岗琼茶馆

品茶tips:
1、拉萨有好几个光明开头的茶馆,而传统的光明港琼茶馆,就在大昭寺广场前右方的路上,有外内二室,基本都是满客状态。
2、这里的酥油茶比甜茶有特色,甜茶的糖精味比较重。
3、这里的桌椅大部分是没有靠背的,适合旅者尝鲜,而不是久坐。

拍摄提示:
1、茶馆里面的茶客各色各样,都大多友善,但是拍摄前还是先跟他们示意,咨询是否能拍照,更为合礼仪,一般都会含笑,甚至露出逗趣的表情让你拍。
2、就算人家允许拍也不要一直把镜头追着人家拍,打扰人家原本喝茶的兴致。
3、茶馆内室灯光较暗,适当提高iso,能避免图片后期的很多调整。

【仓姑寺茶馆】是拉萨另一家很特别的茶馆,正如其名,是一家阿尼寺院开的茶馆,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尼,他们是真正的在生活中修行,身处红尘,心修寂静。来得早的话,还能听到女尼们做功课时的诵经梵音。

茶馆的后庭外就是仓姑寺大殿,因为是寺庙运作的茶馆,每一处都可以看到张贴着禁止吸烟,禁止喝酒的告示,所以当我们去买了拉萨自酿青稞酒冠军的两大瓶青稞酒来到的时候,也不敢造次,乖乖收好,以免影响他人。但是遇到的目光都是和善而让我们不要在意,不喝即可。

少年不知茶滋味,茶里面的甘涩如同人生的回味,没有沧桑的历练,口中的回甘会少了一丝的从容和豁达。所以在拉萨众多的茶馆里的老人的脸上,总能品出那份处之泰然的自在。

泡了一回仓姑寺茶馆,她的风格和其他茶馆大不相同,特别是坐在后院的长木椅上,透过纱帘,看着院子外光影变幻,洒落在仓姑寺的黄墙上,喝着甜纯可口的甜茶,心一下子仿佛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的光景......

tips:
1、由于位置不在大街上,来这里品茶的多是附近的老人,所以这里的价格也很相宜,不仅有茶可以喝,也有一些藏族小吃,一顿早餐/午餐下来也是5-6块钱就可以解决。
2、牛肉包子/素菜包子 0.5元一个,藏面3元一碗,酥油茶/甜茶3元1磅起,另外还有青茶可选。
3、茶馆内严禁烟酒,违者罚款。

拍摄tips:
1,仓姑寺茶馆的内室比较大,外面就是仓姑寺,可以拍到仓姑寺明黄的外墙,这个反而是在仓姑寺也拍不到的好位置。
2,仓姑寺里面的工作人员由于都是女尼,她们一般都不愿意被拍摄,如果是男摄影者就更要注意,不要让她们觉得被冒犯。
3,由于内室有一层黑纱帘,所以当阳光投射进来的时候,可以拍到不同光影效果的照片。

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

在围绕八廓街周边的鲁固街区,隐藏这许多有历史人文价值的古建大院,现在重新发展成住宿餐饮的一体的新地标。帮达仓是其中最为人知的一所古建大院,里面有不同功能的区域,酒吧、餐饮、歌厅、住宿、展览、购物一应俱全,虽然由不同的经营者来运营,但一点都不突兀。

邦达仓是拉萨老城区目前建筑结构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森厦(贵族宅邸),其大小排列在拉萨古建大院前三,雏形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邦达仓在热振时期时藏军司令擦绒的府邸,后卖给当时西藏最大的商号邦达家族,西藏和平解放前,邦达仓也一直是最大的商号,当提及西藏的近代史,是不可避免会被提到的一处。

邦达仓特别之处是其三个大中小的天井,让它有了其他古建难以复制的纵深发展。整个建筑的外立面基本完好,楼顶的椽子、夯土等也修复的不错。最让人欣喜的,是酒店部分的大门,有很漂亮的藩篱和攀爬植物,顿起生气无限。这酒店大堂是以前的仓储空间,无论是茶马古道还是从其他边境运来的交易物资都存放于此。

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

难得的是,盖建后的邦达仓依然吸引了很多拉萨当地人来做传统的消遣娱乐。

tips:
地址:城关区 八廓街老城区八角南街绕赛1巷7号(离八廓街可以说是一步之遥)
电话:0891-6339576
住宿:邦达仓的住宿在古建里面算是中高的,旺季普通标间在480元左右,也有床位供应,是十几人的大通铺,每人70-80元。
餐饮:在邦达仓的大庭院里面可以有藏餐供应,另外也有一两个大包间,但是需要提前预定,可以容纳20-30人。另外邦达仓里面还有分租的CAFE,和歌厅,都有小食饮品供应。人均消费50-80元。

特别提示:酒店房间灯光比较暗,而且因为晚上餐厅营业时间比较晚,所以除了靠里面院子的房间,比较安静,其他的都比较吵杂。

而附近的赤江拉让藏式宾馆也是一所古建,以前是赤江拉让仁波切的住所,也是茶马古道在拉萨的一大聚集点,这里的餐厅就是以前的马厩。这里有非常好喝的酥油茶和甜茶。

酒店依然供着赤江拉让仁波切的照片。

拉萨赤江拉让藏式宾馆

旧时候的藏式箱子,酒店依然保存着。

打酥油茶的传统茶桶

tips:
地址: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鲁固五巷11号(拉萨晚报旁的小巷进去,大概10米往左拐走到头(大概30米)就到了)
电话:0891-6302111
住宿:24小时热水。标间350元起,有独立标间,配电吹风。双层窗户,可以开窗户。还设有三人标间,380元左右。不舍床位。旺季需要提前几周订房。

特别提示:一楼的房间都是标间,面积比较大,但是由于挂了一层传统的藏族花布做天花装饰,显得楼层比较高,如果身高比较高的住客,可能觉得比较压抑。

第3天
2014-09-17

今天还去了小昭寺,木如寺和色拉寺。但是电脑坏了,照片在卡里导不了出来,所以图片随后再补充。小昭寺原本是12岁等身佛安置的地方,后来才搬到大昭寺的,里面也尊立了8岁等身佛,所以地位一样超然。而我去色拉寺的时候,当时在最高处的马头明王殿已关闭,我在入口处刚好遇到管理马头明王殿的喇嘛的同室,他给同室打了电话,特别个我开了门,还替我念经加持,还让我拍了一班不开放拍摄的马头明王像。而木如寺如今已经不再担负印经的功能,拍不到印经的过程,但是也向吉祥天母做了献供,祈愿此行顺利。

拉萨深夜食堂

木如寺印经院

帕邦卡

藏服店

青稞酒

第4天
2014-09-18

前往山南地区,桑耶寺,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庙,雍布拉康是西藏地区的第一座宫殿,昌珠寺是著名的镇肢寺,青朴是西藏大成就者莲花生大师闭关处,灵气洋溢。我们在桑耶寺遇到护法店的喇嘛,他们非常和善地分给我们火龙果吃,在青朴又幸运地在莲师闭关山洞外遇到漂亮的双彩虹。

邦典制作

第5天
2014-09-19

今天从泽当到藏王墓,然后开始往西行。由于西藏之前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所以现在严格限速,很多路段都限速30-40公里,还要开限速单,早到了罚款。而沿途的检查站也的确不少,对港澳人士还是很宽松的,没有te别的检查。由于限速,所以路上可以沿途慢慢走慢慢拍,收获不少美景。

第6天
2014-09-20

经过1000多公里的奔波,我们已经到达霍尔乡,离冈仁波齐神山不到100公里,下午先去门市莲师圣地朝圣,那里称为“冈仁波齐的衣襟”,要转山之前先去转莲师的寺庙,才算最圆满。今晚就在神山山脚塔钦乡住,明天开始转山。

冈仁波齐转山,马年的确是大热门,与12年前相比,来的旅客多太多了,还记得12年前我们来的时候,塔钦还只有一个十字街头两条路,现在都成一个大矩阵了。现在神山圣湖的门票已经拆分,神山门票150元,7天内有效,但是门票也已经不是明信片了。这次入住的是当地最好的酒店“喜马拉雅•冈仁波齐”,因为认识他们老总,给了员工内部价,非常感恩

芝达布日寺

第7天
2014-09-21
转山

12年前转山是因缘际会之间1天连续14个多小时转完的,凌晨4点从塔钦出发,下午6点回到塔钦,所以基本什么景色都没看到。所以这次我决定还是多感受神山为主,第一晚在山口下的希夏邦马酒店住,因为虽然这里海拔5200多米,条件恶劣,晚上9:00-11:00才有电,没有卫生间,只能户外解决,吃的也只有方便面,但是这里是看冈仁波齐北峰日出日落最佳的位置。

天葬台

神山茶馆

转山路

希夏邦马宾馆

第8天
2014-09-22
冈仁波齐日出

从海拔5200米的希夏邦马宾馆拍完日出,已经早上9:00,其他同伴已经5点多就出发了,通往山口的山路一个坡接一个坡,我一路走一路拍照,节奏和呼吸倒还掌握得不错。到达卓玛拉山口是12:23,看着藏民们在山口撒隆达,喝酥油茶,我也加入他们,感受5700米海拔的尽兴!从山口下来,是陡斜的土路,很多藏民会伸出友善之手,助我们一臂之力。1个半小时后就顺利下山。下山后是22公里的平路。

卓玛拉山口

下山路

归途

第9天
2014-09-23
冈仁波齐内圈

内圈的批文拿到了,我们决定近距离感受神山的庄严,色龙寺是内圈中最靠近神山的寺庙,11年我来的时候,寺庙还在修复,现在已经修好,内供莲花生大师,这里离神山感觉是咫尺之遥。而且寺庙旁边的溪流正是神山融水,一直流出汇聚成著名的神湖玛旁雍错。神山融水清洌甘甜,虽然有点冰凉,但同车的一女孩沿途肠胃一直不好,喝完此雪水后,竟然胃口大开,直呼神奇。

从内圈出来,我们就出发往拉萨方向走,也无碍我们先去看看神湖和鬼湖。
神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可以水是姐妹湖,一个是淡水湖,另一个是咸水湖,两湖相通但互不影响。拉昂错由于是咸水湖,湖边寸草不生,加上风大,夜里呼啸得如同鬼叫,因而得名鬼湖。

冈仁波齐内圈

第10天
2014-09-24
帕羊

今天基本就是赶路回拉萨,但是中途还偷空拍了很美的沙漠戈壁,这就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好光线出来,热力又未至于把薄霜 融化,拍摄效果非常特别。虽然因为限速,导致路上快不了,但是我们走得早,避开了一些发限速条的点,所以夜里也顺利到达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