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线自驾游之乐东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

发表于 2014-12-22 11:28

12月3日第四天

今天要去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尖峰岭森林公园距东方市八所镇有156公里路程,而且森林公园占地面积很大,通常要在主峰上住一宿,我们行程中没有留宿计划,所以要提早出发。早晨7:20出发,一路上走省级公路,由于近几天一直在下小雨,路上行人不多,但道路限速60迈,开了三个小时,到达了乐东县尖峰镇,看路标知道距森林公园只有3公里了,一早出发还没吃早饭,要找个饭馆吃口饭。

雨季的海南天气变化无常

刚才还是阴云密布,一会儿又晴空万里

景区入口

一打听,镇上的羊肉米粉有特色,海南有四大名吃,即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东山羊指的就是这里的羊肉,要了两份羊肉米粉,一份15元,味道还不错,羊肉很鲜也很嫩。

饭后十分钟便来到了尖峰岭公园门口,门票每人60元,要开车进去,森林公园有两座山峰,一个叫主峰,一个叫天池。主峰距公园入口15公里,去天池还要从主峰回到公园入口,再行驶16公里,才到天池脚下,所以必须自驾车去玩,这个时间游人少公园不提供观光车,步行15公里山路到主峰脚下,是不可想像的。这也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区的原因之一---交通不便。

主峰有四海之称:云海、雾海、林海、大海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面积约1600公顷,保护对象主要是热带原始雨林和栖息于此的组冠长臂猿、孔雀雉等珍稀动物。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热带雨林公园,拥有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尖峰岭的热带林植被类型齐全且成系列,野生物种丰富,既有2亿多年前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植物——树蕨(杪椤),又有多达20余种罕见的国家级保护动物,自然生态景观原生、纯朴、雄伟、神奇。

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区,1992年7月辟为国家森林公园,主峰海拔1412米,最低处海拔仅200米,相对高差千米以上,地形十分复杂。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已发现维管束植物2000多种,树种达300多种。尖峰岭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已发现维管束植物2000多种,树种达300多种,有的巨树高达三四十米,要四五人才能合抱过来,鸟兽类148种,昆虫类近千种。与南美亚马逊热带雨林、非洲刚果河流域热带雨林、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相比,这里储藏着更多鲜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秘密。联合国专家考察尖峰岭后认为这里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第一项研究最理想的地方,类型齐全,可以进行所有学科的研究。公园森林覆盖率96%,古木参天,藤蔓缭绕,溪水潺潺,云雾缭绕,融尖峰岭大山,大海,大森林于一体。山高林密,周围寂然无声,尤其是海拔600米的天池,四周天然林环抱,鸟语花香。年平均气温19°C -24.5°C ,盛夏凉风习习,空气清新,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植物的精气浓度大,是疗养避暑度假胜地。

主峰海拨1400多米,主峰脚下海拨200多米,依人工台阶拾阶而走,高度有1200米,路旁有标志牌,随时提醒着你的行走距离,走到山顶的距离为1880米,不到两公里,走平路两公里不算什么,大致用时30分钟,走山路,而且是拾阶而上,需要很大勇气的。

年轻人往返需要120-150分钟,我俩用了一个小时才走到标识700米的路标,才走了三分之一强,这时的气候比山脚下就有了很大变化了,被濛朦的细雨缠绕,其实老天没有下雨,而是越往上走气温越低,空气中的雾气凝聚成了水珠。此时每往上走一段就有不同景色变化,走到900米时雾气变成了小雨,走到1200米时天空有了亮光,走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大有一揽众山下之感。我俩往返用时210分钟。

此时己下午2:30,回到公园入口三点钟,要去天池还要行驶16公里山路,然后下车步行,估计天黑前下不来了,我没有去天池,有些遗憾。

继续上路向三亚进发,乐东至三亚全程102公里,要走s228省道,行至乐东县罗佛镇,太太说有些饿了,路边有很多大排档,挑了一家还算卫生的坐下,据说罗佛镇最具特色的是老鸭,红烧、清炖、白切等。选用二年母鸭,约两斤左右,均为散养。我们要了一份白切老鸭,90元,为啥这么贵,原来这里不习惯卖半只,让整只鸭子,头、翅、脚全盛上,怕让人误会不是整只,这是这里人的习俗吧。要了一份素炒野菜,这里人通俗叫“革命菜”,类似北京的木耳菜,价格20元。白切老鸭味道不错,很有咬头,越嚼越香,全是瘦肉,不像北京的填鸭,没有肥油部分。有朋友路过罗佛镇不妨品尝一下。这顿饭共消费124元。

驶向三亚

三亚派瑞酒店

派瑞酒店欧式双床房

饭后继续赶路,傍晚7:50,抵达三亚,入住派瑞酒店,酒店每晚228元,可返现18元,房间布局紧凑、设施齐全,欧式装潢,卫生整洁,酒店交通便捷,用餐、购物方便。

晚上在洒店附近找了一家牛肉面馆,来海南己4天,想吃点北方面食,在酒店对面的水果市场购买了些水果,一天的旅程就这样了结速了,全部共消费3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