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游蜀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

一年来忙忙碌碌,孩子放寒假了,于是和老婆合计带娃和二老去四川玩玩。说实在的在去哪的选择上还纠结了一阵,一是一月份的四川会不会冷,二是五天的行程怎么安排。最后经过一番询问和攻略查询,最后确定了一个边走边看的行程。

行程安排:天津-成都天数:5天人数5人

交通工具:往返飞机,中间自驾,去的时候我们选的早上6:35的航班,回来是23:20的航班,这么选一是机票相对便宜,二是玩的时间能够尽量充裕。自驾车辆选择的是别克GL8,这样老人孩子在整个行程当中不会太累。

机票、酒店、租车携程预订。

DAY1 天津-成都

航班准点到达机场后,携程合作的力诚租车的工作人员就已在机场停车场等候,拉上我们到租车中心办理手续,地点离机场很近,几分钟就办完了手续。车龄不到1年,跑了6万多公里。因为是租车淡季,算上到店单独上的保险一共1900元。

办完手续后,开车前往第一站都江堰市,估算到都江堰也是中午,所以直接导航到老号尤兔头幸福店,准备吃饱了再溜都江堰景区。车出了成都直接上成灌高速,高速道路宽阔,路面平整,车流较少,由于出城道路有一段在修路,也加上路况不熟,路上一共用了100分钟。

午饭:老号尤兔头幸福店

这家兔头是一家连锁店,环境一般,我们进去的时候里面吃饭的当地人比较多,点了五香、麻辣兔头,鲜锅兔,瓦罐绿豆排骨,冻豆花,味道非常棒,米饭随便加,非常棒!

吃完饭开车去都江堰,大概10分钟,都江堰门票80元/张,儿童半价,老人免票,门前请了一位讲解150元,南门进去以后,沿途经过堰功道、张松银杏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金刚堤、鱼嘴和夫妻桥。2000多年前李冰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一直沿用至今,身临其境更能体会到工程的宏大,汇集了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恒心。本人是第二次去,每一次都会有感触,建议大家有机会还是要去看看。因为有讲解,中途坐了电瓶车,两个半小时就游览完了,看看时间还早便开车前往青城山方向。

考虑老人和孩子的体力,到了青城山前山,没有买票登山,开车转了一下,直奔街子古镇。古镇距离前山10几公里,开车一会就到了,古镇有千年历史,但是真正的古建筑不多,和其他古镇差不多,商业化还是比较浓,当地的小吃比较多,有特色的是炒萝卜干和腊肉之类,味道很好,镇的周围也有一些客店,很多人在店外的街边喝茶打麻将休闲,有街、有塔、有水、有店,秩序井然,是休闲的好去处!

返程入住都江堰中心假日,两间不到700元,从房间的窗户就能看见都江堰引来的江水,晚上在酒店附近吃的网红串串,味道也是不错,但是可能是去晚了,食材不是很全,就不赘述了。吃饭的时候从河边走过,水声滔滔,再次被古人的壮举触动。就这样,伴着窗外的流水,美美睡了一宿……

DAY2 都江堰-九寨沟

决定自驾去九寨沟前,纠结了好久,网上看了很多攻略,最关心的还是213国道的路况,因为网上相关图片很少,走之前心里没有一个直观印象。走完了总结一下,自驾的话,走西线213国道,路的质量相当好。(回来的时候从映秀到都江堰上高速走了213的另一段,就比这段差很多了)

早上七点在酒店吃饭,退房后出发,本来想先去映秀去看地震遗址,但是由于开过高速下口了,就直接去九寨沟了,整体路线为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

首先,都江堰—汶川(都汶高速),耗时约1时,路况特好,最高100,多数路段限速80,个别地方限速60。下了高速就是国道了,汶川—川主寺(213国道),途经茂县、叠溪海子、松潘,我们中间休息了2次,到松潘耗时4个多小时,道路平整,因为临近春节,货车很少,有的弯比较急,路边会经过一些村寨,限速和区间限速较多,均速60-70。中间在叠溪海子休息的时候拍了照,海子的景色很美,休息骑牦牛拍照10元/人,为什么提到这个地方呢,因为临近海子时,有一段折线路,大概八个折返吧,一下子海拔就上去了,到上面往下一看,落差很大。松潘县是路上较大的城镇了,正好在这吃个午饭,休息一会,点评上搜的吃牦牛肉火锅的饭店没开,就在广场北侧的人民食堂吃的饭,环境好,菜做的不错,特别是酸菜粉丝汤,做的很好喝,后来又在其他的店点了两次,做的和他家就差远了。吃饱了又在县城里转了转,穿过松潘桥,南北方向一条主街,售卖各种年货和小商品。

从松潘县城出来,经川主寺、岷江源到达九寨沟(301省道),耗时约2小时,路面平整,路灯少,沿途经过的路段海拔最高不到3700米,岷江源到九道拐这段路有积雪,所以开的比较慢,总体感觉实际路况没有想象的难开。过了九道拐后路就好走了,一路到达九寨沟的润都国际温泉酒店住宿。选择这个酒店,因为离沟口较近,而且评论也不错。现在是淡季,酒店住宿的人很少,标间360元,三人间500元,比旺季便宜很多。沟口附近的饭店基本上都已停业回家过年了,只有零星的还开业,所以吃饭就是解决温饱,不谈特色和口味。

DAY3 九寨沟景区游览

费用:门票:成人80元,儿童半价,老人免票,车费每人80元

今天进景区游览,早上吃完饭,问了下前台怎么去检票口,回答是沟口正在重建,再继续步行1公里到达蓝天停车场进行检票,没想到估计得走了2公里多才走到。景区当天的游览人数是不到1000人,淡季的游览模式有所变化,全程采用固定观光车和讲解员的方式,车把游客拉倒著名的景点,游客游玩后上车再去下一个,这种不用考虑路线,上车听介绍,下车看景点的方式对于我们这种有老人而且不是摄影发烧友的游客简直是太好了。

游览的路线为九寨沟大门——诺日朗瀑布——五花海——珍珠滩——镜海——诺日朗食用午餐——长海——五彩池——树正瀑布磨坊、群海

九寨沟的四季,景色各异,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都十分迷人,我们观冬景的同时,也体验了一下VIP的游览,平时人流量集中最多的地方现在也可以轻松拍摄纯景。先在诺日朗瀑布下车,欣赏诺日朗瀑布在冬天的奇景,然后坐车到五花海,山的倒影在蓝色的海子倒影,和煦的暖阳将五花海照射得格外漂亮,还能穿上藏族服饰拍照留影。下一站就是珍珠滩,青苔碧水涓涓流淌,脑海里回放着师徒四人取经的场景……坐车往下就是镜海,顾名思义没风的时候海子就像镜子一样,今天有风,水光潋滟,山的影子在水中回荡。

此时已经接近中午,导游将大家拉到了诺日朗食用午餐。午餐是自助式的,80一位,一楼交费,二楼用餐,外面还有一个卖桶装方便面的地方,买面免费倒开水。

午饭过后,目前开放海拔最高的景点长海,然后五花海,以及犀牛海等各种各样的海子……

下午四点,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大巴车停在了沟口附近,走了200多米回到了宾馆。

DAY4 九寨沟-汶川映秀-乐山

还是一早出发,经过了一年的日晒,路上的积雪已经化得差不多了,有了来时的经验,返程十分顺利,刚到中午就到了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从汶川到映秀看到了河对岸道路以及山体被崩塌的残留,看着中学残垣断壁,感慨大自然的破坏力的无穷,人类的渺小。现在周边已经进行了重建,市容环境焕然一新,也感受到了汶川人民的坚强。

从映秀出来,沿213上荣昌,走第二绕城、成乐高速到达乐山就舍精品民宿,全程3个小时。

酒店就在滨河路上,与大佛隔江相望,离乐山港游船码头、各类乐山名小吃店均可走路前往。

办好入住手续后,一家人就开始了小吃之旅,翘脚牛肉、甜皮鸭、钵钵鸡都一一品尝,食在乐山真是名不虚传。

DAY5乐山-成都-天津

因为有老人和孩子,走大佛两侧的栈道近距离看大佛感觉有点费劲,本来要买第一班的船票,从江上看大佛。但是现在是枯水期,大船开不了,要等到水涨起来才能开,船务人员说可能要到中午,就询问了一下酒店里的服务员,滨河路铁牛门附近有个当地人买菜的码头船比观光船小,可以去对岸也可以开车出城过去,从对岸隔江可以远观大佛,到了码头一问船也开不了,于是退房导航直接去。开车还是很好走,过了大渡河的小桥,都是很窄的村路,如果遇到对面的车就必须找地错车了。车开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大佛的正对面,这里有很多吃饭的农家乐,站在这里或者在这边吃边可欣赏大佛。

写到这里可以总结一下,又知道了看大佛一种形式,大多人熟知的是登山拜佛,坐船观佛,还有一种是我上面提到的对岸观佛,可以自驾也可以坐滨河路铁牛门附近渡口的小船(为当地人通行,往返票价2元)来河对岸的农家乐吃饭、休闲、观佛。

从乐山出来,高速特别顺畅,便去了三星堆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展现了3000多年前的古老文明,共有2个馆,目前综合馆正在维修,只开了青铜馆。馆门口扫描了微信版讲解(10元),参观了青铜面具、通天神树等等,真是超乎了常人的认知!参观了1个半小时后,开车返回成都市。

车开到了锦鲤附近,到了一家叫月满**的网红火锅店吃火锅,火锅很好吃,食材新鲜,服务水平一般,让我们在靠近门口的两张桌子坐,有制造人多等座的嫌疑。吃饱了肚子就来到了著名景点锦鲤,在里面感受一下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掏掏耳朵小憩一下,避过了晚高峰之后,开车还车回机场反津。

啰里啰嗦,记了一大堆,最后做个小结:

1、四川玩的地方真是太多了,有机会还会去!

2、错峰出行,好处多多,车少,人少,花费少,体验感好!

3、租车还是新车好,5天跑了1600公里,一天最多开了9小时,没感觉太累!

4、活在当下,尽享幸福,享受假期,享受美景,享受各种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