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乐山东方佛都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乐山大佛
东方佛都
乐山
摩崖石刻

2021年5月19日上午10点半,我们来到乐山大佛景区南门,门楼很小,显然不是景区的主要通道。南门里面一点,有东方佛都的景区入口,原来它与乐山大佛景区连在一起,可以互通,,只是需要另外收费,门票80元,65岁以上免票,60岁以上优惠票50元。本来没有打算看这个人造景点,何况价格不菲,由于是享受优惠票,就不妨瞧瞧。走过瞧过,才知东方佛都的确值得一看,如果错过,定会后悔。

东方佛都,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乐山大佛同在乐山市凌云九峰,世界"双遗产"范围内。东方佛都距乐山大佛仅一里之遥,是乐山大佛旅游景点佛文化的延伸,东方佛都景区所辖凌云九峰之四峰,凌云九峰,唐代时"峰各有寺"《大象阁记》,后毁于元明。东方佛都循古人遗迹,以恢复唐代风貌为宗旨,荟萃了世间石刻佛像之精品。

东方佛都的石刻作品为四川美院老教授们雕塑,中国雕塑大师刘开渠是顾问。东方佛都,大小佛像万余尊,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睡佛170米,以摩崖石刻雕像为主。依山取势,林隐千佛,洞中百窟,既展示了佛文化千年的神韵,又留下了现代人传承古人石刻雕塑艺术的足迹。东方佛都,森林覆盖,野趣横生,有原始自然的古朴。东方佛都,再现了唐代时的凌云九峰,是当今乐山大佛佛文化的延伸。东方大美,千秋石刻开画境;佛都奇观,万尊菩萨迎嘉宾。既展示了佛文化千年的神韵,又留下了现代人传承古人石刻雕塑艺术的足迹。

东方佛都主要作品为摩崖造像,它是一种在原山崖上直接雕刻成佛的一种造像技艺。这种摩崖造像技艺难度非常大,一次出错,整个佛像顿毁,连整片山崖也就无法再次雕刻。而东方佛都在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石匠的共同努力下,几十处摩崖造像处处成功,使得这种鼎盛于唐宋,明清几近失传200年的摩崖造像在东方佛都再放光彩。佛教艺术工程凝聚着工匠精神及创作思维,将东方的造像法则与西方的造型经验进行了结合,同时将传统元素(佛经故事、人物服饰)与现代元素(背景和具体情节设计、画面构成法则,浮雕艺术的起伏特征)进行了融汇,以佛经故事为核心,各种不同时代和文化的因素为构成元素,实现了古代佛教造像艺术的传承和创新。

东方佛都佛教艺术的重点在地下宫殿。洞中烟雾缭绕,气势恢宏,如入仙境。地宫是东方佛都的重要景点,是众多著名雕塑家作品。在洞中佛教艺术工程庞大而精微的创作中,雕塑者将自己所学的中国古代雕刻临摹与西方人体结构解剖知识结合起来,以佛教故事和文化思想为核心进行融汇和新的探索,创作出了体积巨大、数量众多同时又系统完善、内涵丰富的宗教造像群。这样的工程不亚于米开朗基罗在文艺复兴时期对基督教文化的再现与创造。如果说雕塑造型艺术是再现凝固的历史的话,东方佛都所创造的正是将文化凝固于历史精神财富的伟大工程,开启的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富丽图景。

我想,以上介绍已足以吊起你急于消受的胃口吧,我将循序渐进的为你指引游览进程。如果你从乐山大佛南门处进入景区,你依次应去燃灯大佛、金殿、然后到达地宫,地宫也称万佛洞,是东方佛都的核心景点,山洞依山开凿,气势宏大,洞中佛像按古人传统的技法,在整山原石上成就,神形兼备,栩栩如生。万佛洞填补了乐山大佛少石窟群的空白,包含了世界各地的菩萨、罗汉以及佛像。堪称中国第五大石窟群。

由金殿下来进入地宫,容易找不到入口,我们是在询问一位导游后才知,是在那座最高大佛洞窟之中,大佛的身后有一条通道,可以进入地宫,整个在山体里面凿出的一个巨大宫殿,地宫顶部和石壁上,一幅幅精美的雕塑、石刻,将中外佛教著名建筑与经典故事汇于一炉,用美妙的笔触凝固于此,让它如乐山大佛一样,永留万世,永驻人间,用太经典的艺术,太珍贵的文物来形容东方佛都的艺术杰作,也不为过。

从地宫出来,已经来到山下,在此可以看到170米的东方卧佛,依山取势,利用自然山体的延伸,头南足北,中间保留自然山体植被,形成了天为房,地是床,绿色植被当衣裳的状况,看这个可不是现代人所为,恐怕已经有些年代。

继续往下是景区大门的一条正路,直走向上有一段高高的台阶,上方就是我们已经走过的燃灯大佛。此处叫做大佛湾,它依山取势,是古人造佛的一大特点。佛湾三面群峰环抱,正面仰视,三重殿垂直下来,像一把龙椅。两旁的佛像从北魏至宋,是华夏佛文化历史的记载。

连心山是大佛湾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共有一百七十三级石阶,拾梯而上是燃灯佛。

钢柱铁链上,悬挂着密麻锃亮象征着吉祥的连心锁、长寿锁、富贵锁,上面全部都是挂着来此求佛留名的寄托。

到此,虽是东方佛都景区游览的开始,却是我们行程的结束,下午1点10分,我们步出景区大门,在马路对面乘3路车到大佛博物馆,做最后的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