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13

天府之国 乐还思蜀(三)

玩法:美食,自由行,美食林

四川至少也去了五、六次之多,偶尔旅游,大多是工作,但基本没怎么游玩。所去之处以成都附近居多,外围包括都江堰、震后的汶川,市区内有宽窄巷子、春熙路、武候祠、锦溪、等,还经过松藩、若尔盖,去过青海。这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九寨沟的山水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存在,也就一直舍不得去旅游,生怕去了九寨沟,对祖国其它的山山水水再无可恋,这也导致我的内心有一种尽量将四川的旅程往后放一放、再拖一拖的心理。

此行是专程去旅游,不再顾及其它。因为四川的旅程都是成都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方式,故路程较长,且山路居多。为安全着想,我采取了租车单独成团的方式,景点我自己选择确定,再特色几家旅行社进行报价。先后选择了四家旅行社,数度沟通物色,几番调整路线,最终择其一。我也放弃了走经过陕西汉中的青木川的路线,直至敲定行程。

本次行程人员有13人,多为多次同行的旅友。

D6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境内,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具有“雄、秀、奇、险、幽”的特色,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著称于世,被人们誉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

峨眉山文化底蕴深厚。佛教、道教、武术、山茶文化在峨眉山蓬勃发展,多位历史名人在此留下诗篇;1996年,峨眉山绝大部分文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还与乐山一起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

峨眉山是佛都圣地,是名副其实的普贤道场,列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与山西五台、安徽九华和浙江普陀诸山齐名于中外。相传东汉时,山上已有道教宫观。峨眉山被尊为普贤菩萨道场后,全山由道改佛。东晋时期,高僧慧持、明果禅师等先后到峨眉山住锡修持。唐、宋时期,两教并存,寺庙宫观得到很大发展。明代之际,道教衰微,佛教日盛,僧侣一度曾达1700余人,全山有大小寺院近百座。清末佛教寺庙达到150余座。近两千年的佛教发展历程,给峨眉山留下了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使峨眉山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影响深远的佛教圣地。

峨眉山是武术盛地,与少林、武当并称为中国武术三大宗。据史料记载,“峨眉武术”源于殷商成于南宋,历史悠久,经过峨眉山的道、儒、佛等宗教文化和武术文化的相互融合、渗入和斗争,集聚了佛道两家武术,既具佛门禅功,也含道教气功。“峨眉武术”提倡运用脚手打,近身用肘法,贴身用摔跌、粘手就擒拿,有“脚似醉汉、手如电、头似波涛、身如柳”的说法。

小雨天气,我们便没步行,直接景区交通上山,再乘两级索道及顶。

一路上,野猴出没,时而惊扰到了游人,时而活泼调皮可爱。

游人如织

瑞吉山石

此石为瑞士瑞吉山上的石头。2009年,峨眉山与瑞士的瑞吉山商定将两山结为友好姊妹山,同时,峨眉山被安放在了瑞士的瑞吉山巅,象征着中瑞友谊。

愈登顶,雾愈重,路两侧装点着白象,此为普贤菩萨坐骑,为六牙白象。

四面十方普贤菩萨像 铜铸镏金工艺佛像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四面十方普贤像组成。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四面刻有普贤的十种广大行愿,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十方普贤像高42米,重350吨。源自佛经中“四十八愿度众生”,意喻阿弥陀佛度脱一切众生的四十八大愿。

摄身崖,原名舍身崖。

华藏寺内的金殿,纯铜制作。

下山后用餐,餐后去象城大剧院观赏了一台名为《圣像峨眉》的演出。

《圣象峨眉》是一出展示峨眉山秀丽、雄奇和文化品位的精彩演出。既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技艺表演,也有四川独特的民俗风情。演出时间为90分钟,由“幻、雅、灵、蜀、刚、梦、禅”七部分组成。其中第五场的“峨眉山武术刚”",以刚柔相济、内外兼修、自古就和少林、武当并列为中华武术三大流派的峨眉武术展示,体现出峨眉山2500年的文化积淀,令人眼界大开。

象城广场上的雕塑

入住峨眉山市区。

D7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经考证真正的原名为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古代的乐山位于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楫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凿山造佛,石料填江,减缓水势,一凿两利。 佛像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始修建,当大佛修到肩部的时候,海通和尚就去世了。海通死后,工程一度中断。多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捐赠俸金,海通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大佛,由于工程浩大,朝廷下令赐麻盐税款,使工程进展迅速。当乐山大佛修到膝盖的时候,续建者章仇兼琼迁家任户部尚书,工程再次停工。四十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捐赠俸金继续修建乐山大佛。在经三代工匠的努力之下,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前后历经90年时间才完工。

苏轼题的“”字。

正前方滚滚而来的是大渡河青衣江并流的水,图右与楼宇间的汹汹水流通道正是岷江主干道,到大佛处,三江并流。

三江并流后,沿着岷江河道奔流而去。

大佛右侧旋级而上的通道,前一段时期看新闻说为了保护石壁这个上行通道已永久关闭,另辟了新道。

驰名中外的乐山大佛 正应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我们从大佛的左侧下到佛脚处,再从右侧上行。不同的是左侧通道基本都是山体内,右侧通道是在山体外面(如上图)。

有游客登船远看,在船上瞻拜大佛则又是一番情景。天色阴沉,远处水天一色,大佛在此镇守,何惧妖秽犯边!

巨大的佛脚,人在下面形如蝼蚁。

佛首部位 据说大佛上方原本是有屋顶遮着的。

凌云寺 位于凌云山顶,因是大佛所在,故又称大佛寺。始建于唐代,史料记载,在大佛开凿之前凌云寺就已存在,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唐开元初年开凿佛像时寺宇又有扩建。后历经战乱,多次被毁,现存凌云寺是清康熙年间修建的。

网上找的图,看个远景。

这是在网上找的一张卧佛全貌图,据说是一个广东人发现的,远看整个山恰似一尊卧佛,而大佛正在其心口处,不知是巧合还是前人刻意设计?

游览结束后回成都,续游成都著名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是成都遗留下来的有一定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在当年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住在满城的只有满蒙八旗,满清没落之后,满城不再是禁区,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有些外地商人乘机在满城附近开起了典当铺,大量收购旗人家产。形成了旗人后裔、达官贵人,贩夫走卒同住满城的独特格局。

到了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为“巷子”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在一次城市勘测中,传说当时的工作人员在度量之后,便随手将宽一点的巷子标注为“宽巷子”,窄一点的那条就是“窄巷子”,有井的那一条就是“井巷子”。
如今,改造后的宽窄巷子整体空间风貌较为完整,延续了清代川西民居风格,街道在形制上属于北方胡同街巷:“鱼脊骨”形的道路格局,建筑是由营房宿舍与川西民居融合为一,街道空间尺度由两旁的建筑和院墙所界定,宽巷子7米左右,窄巷子5米左右,而沿街建筑为一至二层,高度也在5到8米。

于我则是第二次来此地了。

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多为清末民初的建筑,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

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窄巷子过去也叫太平胡同。

窄巷子: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这里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的院落文化,这些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是以各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

井巷子: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清代名为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改造后的井巷子在剩下的半边街上,在街的另外一面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

浏览结束后,我们找了一家网红店------老妈蹄花,大块朵颐,一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