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胶片记录西藏之旅A

发表于 2012-10-19 14:15

也许每个旅行者都有一个西藏梦,这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是人们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圣地。难得长假,终于如愿踏上了这块曾经只存在于历史、书本和想象中的土地。信仰给与藏民的力量强大到让我震撼,相信每个到过西藏的人,都会被大昭寺前无论清晨还是日落都有磕长头的藏民所深深打动,被公路上成群结队的牛羊穿过而感动,这种力量是最原始的感动。

此次的行程线路:

上海-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纳木错-泽当镇-鲁朗-林芝(八一镇)-上海

由于上海直飞拉萨的航班很少且价格贵,所以买了重庆转机的航班,没想到由于飞机故障而意外在重庆停留了一天,结识了一群同去拉萨的同伴,其中有将会从拉萨骑行到尼泊尔的,将会从拉萨徒步至墨脱的,将要等珠峰大本营的,总之旅行的小意外总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一切都是缘分。

抵达拉萨贡嘎机场后,激动之外心里很忐忑,生怕有传说中的高反。发现大家都是如此,开始沉默不语行动缓慢,我完全没有感觉,暗自窃喜。合完影后各奔东西,跟着不同的线路出发。

Tips:从贡嘎机场拉萨市区有两种方式:一是民航班车,25元/每人,差不多40分钟到达;二是出租车,10元/5公里,超过按2元/公里计算。拉萨出租车难打,推荐前者。

下班车后出租车十分难打,于是叫了辆三轮车,十分淳朴的拉萨小哥,不是很认路,却坚持不懈地带着我们兜兜转转,终于到了事先预定好的邦达仓客栈。我对于这家客栈的具体点评请看这里:http://you.ctrip.com/hotel_review-d36-s1207349-Lasa_Pandatsang_Compound.html

放下行李后的第一站去了玛吉阿米,这家以仓央嘉措的梦中情人命名的风情餐吧。由于太过出名,门庭若市,领号排了会儿队。有人说这里是当年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也有人说龙王潭公园才是玛吉阿米唱歌给仓央嘉措听的地方,和这家店毫无关系,好吧,反正都是传说,无从查证,也无关紧要。不过食物的味道不怎样,价格也贵,不是很推荐,坐下喝喝茶、看看街景足矣。

Tips:扎西德勒(其实就是胡萝卜炖牛肉,只有可怜的两小块牛肉)43元;酸奶糌粑丸子25元;西藏传统手抓羊肉78元;藏式甜茶20元/壶(这个好喝),共计161元/2人。

茶足饭饱后,八廓街之旅正式开始。对于当地藏民而言,八廓街是历史的记忆;对于朝圣者而言,来往八廓街似乎是一种例行的仪式;而对于一些旅行者而言,这里应该是梦开始的地方。当然,这里也是充斥着工艺品商店、客栈旅馆、特色餐厅和各色小摊铺的地方。尽管被逐渐商业化,但八廓街依旧保留着很重的历史生活痕迹,许多藏族老人在此转经,似乎也是对记忆的召唤。

逛了一会儿,开始有些轻微高反,呼吸有些急促,正好走到仓姑寺,做了在拉萨不得不做的俗事之一:甜茶馆里耗时光,嘿嘿。

Tips:仓姑寺甜茶馆里大多是当地藏民,是感受当地慢生活气息的好地方。5元一壶甜茶,3元一碗素面,超便宜。

晚餐时间,和部分队友碰面,去了当地人推荐的雪域餐厅,好好吃!石锅牛肉、印度白饼、羊排味道好赞!顿时觉得玛吉阿米弱爆了。白天蹦蹦跳跳的,拉萨晚上空气更加稀薄,开始呼吸困难+头晕+眼睛涩。在拉萨的第一晚,不敢洗澡,早早入睡。

不知是兴奋还是高反,大家都睡不着,于是决定去仙足岛看日出。我们5点就到了仙足岛,可是一片漆黑,经出租司机提醒,拉萨的日出要在6点半-7点的样子,我们到太早了。于是在黑暗的寒风中等待,7点左右,太阳才迟缓地从拉萨河边升起,一瞬间,天就亮了。不过在短短的几分钟交替间,时间仿佛静止,暮光美丽至极。

Tips:仙足岛上有很多客栈,不过拉萨市区离仙足岛其实并不远,打车起步价即可。6点半左右到达足以,还有一定要跑到河边看,不然会错过最美的景色。

由于住在八廓街附近,所以每天会经过好几次大昭寺,每每看到门口朝拜的人们总是心里充满敬意。后来从藏民那儿得知,在民间有个说法,藏民一辈子一定要见一次大昭寺内12岁释迦摩尼真身。这也解释了之后几天在路上遇到的磕长头的藏民,他们都是从西藏其他地方一路磕长头到大昭寺的。

Tips:大昭寺门票85元,任何证件都不打折。开放时间9:00-18:00。进寺不能戴墨镜和帽子。

逛完大昭寺,用城市指南APP搜了一家推荐度较高的餐厅,雪山尼玛藏餐厅。一进餐厅就是浓浓的酥油味,当地人比游客多,店内都是很大的餐桌和沙发,所以和一对藏族夫妇拼桌。妻子很热情地给我介绍哪些菜好吃,还说自己的女儿在上海念书,丈夫是拉萨市歌舞团的舞蹈演员等等。他们的菜上来硬要我们吃,还说不吃就是嫌脏,最后还把我们的单买了!藏民真的都很淳朴,我有点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感谢,最后用立拍的为他们合影并送给他们,他们很激动。旅途中的意外惊喜无处不在。

下一站是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色拉”在藏语里是玫瑰的意思,但是没有在色拉寺里见到玫瑰哦。坐出租车到色拉寺山脚下,还要爬一小段的山路,路上遇到一个国外老年旅游团,好多拄着拐杖的老年人艰难地爬山,佩服他们的勇气。很喜欢色拉寺,下午的光线在寺庙和柳树间若隐若现,光影很美很适合拍照。可以我们要赶去看辩经,没多做停留,看完辩经出来太阳就躲起来了,有点可惜。

Tips:色拉寺门票55元,开放时间是9:00-18:30,大部分佛殿在15:00就关了,但是辩经是在15:00开始,不要错过时间了。交通:一是可以在林廓北路或民族路或北京路乘24路,色拉寺下车;二是从市区打车过去,20元左右。出来时人较多车很难打,建议坐24路公交车。

在去西藏之前,一是担心高反,第二担心的就是布达拉宫的门票预约,因为十一是旺季,已经听了各种通宵排队或高价购买的故事,心有余悸。到达拉萨的第一件事情也是询问客栈布达拉宫门票如何能快速预约,得知客栈提供排队买预约号业务,200元一个人,也就是说一张门票200+排队费=400元;还有个计划就是几位男生队友从半夜4点开始轮流去排队等预约号。没想到队友之一Lucy突然给了我们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她在拉萨的朋友能直接为我们弄到预约号!不用去排队啦!直接当天排队买票进去即可!XD

布达拉宫内不允许拍照,印象深刻的是据说有3781kg黄金的五世DL喇嘛灵位,很震撼。喇嘛的书架上会放一些经书,我竟然看到夹杂着一本《麦田里的守望者》,是需要与时俱进么。

Tips:布达拉宫门票购买攻略:http://you.ctrip.com/newsite/PlayManual/ViewVersion?playManualId=53082&version=2&districtid=36

一定要有导游讲解,不然佛像会看的眼花不知所以然,门票就白花了,花钱请导游,或者蹭其他团的导游吧。进入布达拉宫殿内开始全程不能拍照,导游告诉我们别以为地方大就可以偷偷拍,各个角落都安装摄像头,被抓住后是要罚款的哦。

游览布达拉宫的整个行程差不多1各半小时,因为游客实在太多,基本上是走马观花,也静不下心来。整个行程跑下来还是有点喘的,我们打算去布宫西面的酸奶坊休息一下。牦牛酸奶真的很酸,需要加一层白砂糖拌着吃,这家店的牦牛炸酱面不错,不过量超级大,正常食量的2人点一分就够咯。

然后坐公交车去罗布林卡,据说布达拉宫是DL的冬宫,罗布林卡是DL的夏宫。不过得知门票60元,觉得有些贵,且刚刚看完布宫,生怕难以消化。于是去了对面的西藏博物馆,免费景点,比较喜欢非刺绣唐卡,十分精美有看头。从西藏博物馆出来出租车也很难打,于是果断叫了三轮车,赶往药王山拍布宫。

Tips:布宫旁的药王山观景台是拍布宫的最佳位置,2元/每人。

总结:

1. 关于高反:真的因人而异,有些人就是上吐下泻,有些人就是什么感觉都没有。但是大部分人是不会很严重的,不要有心理负担,心态很重要。还有就是别让自己太累,随时吃点牛肉干喝点甜茶。我每天会喝一瓶葡萄糖粉冲的水,吃2次高原安。

2. 关于防晒防干燥:防晒霜一定要买50SPF的,并且每2个小时补一次,我这么做一点儿没晒黑哦。润唇膏最好准备2个,随时涂。魔术围巾什么的我没买,灰尘大的时候围巾挡一挡就够了。睡觉的时候在床头用被子装一杯水放着,也有防干燥的效果,床头放瓶矿泉水,醒来渴了随时补充。睡前鼻腔里涂点润唇膏之类的,不然有流鼻血的危险。

3. 拉萨的景点很多,但总结下来其实是各种寺庙,大大小小的寺庙据说有一千多座,其次多的应该是甜茶馆,所以挑选几个自己想去的寺庙即可,不用为了赶景点而跑得很累,喝喝甜茶耗耗时光。

4. 小商品和纪念品可以在八廓街买,不过还价是必须的,可以试试还到3折,有些可以成交的,最贵的不要超过开价的5折去买。

5. 大部分藏民是淳朴的,但是出租车司机还是会假装不认识路给你绕路,而且是打温情牌,就是说好一个价格,但是因为绕了路而说你看着给吧,多开了那么多路,一心软就会多给点,其实根本就是故意绕的。所以尽量打表,绕路别心软多给钱。打不到出租车的时候要果断找公交车或者三轮车,我觉得旅行中的时间还是很宝贵的。

6. 准备一些糖果或巧克力,当地的一些小孩或者老人还是会有乞讨的习惯,我还是觉得给钱怪怪的,给糖果或巧克力挺好的,而且饿了还能自己补充能量哈。

拉萨篇差不多完成了,但是整个行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