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3

重游西藏(一)——318独自徒步+搭车,滇进川出,雅安地震,与死神擦肩而过

玩法: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3-04-28 14:28

去年夏天是青藏线进的藏,本想走318出藏,可惜通麦塌方没走成,到了鲁朗又不得不返回拉萨转道去了新疆,所以一直抱憾至今。今年打算走214转318进藏,然后去山南还有日喀则地区转转,天气好而且体力还可以的话走阿里到新疆,把去年没去的地方玩透了之后再回家。

28/3 飞来寺——溜筒江村——佛山乡——盐井——芒康——如美镇

在云南蹓跶了20多天之后总算离西藏越来越近了,今天不管看到日照金山与否都要离开飞来寺进藏了,在这逗留的时间太长,恐怕到林芝桃花都谢了,得抓紧时间了。

还好天从人愿,终于看到苦苦等候的日照金山了,赶紧打包好行李,沿着214往西走,没走多远就拦到一辆农科院的皮卡车,司机说可以带我一段,车上3个汉子都是藏族的,话不多,人不错。把我拉到溜筒江村后还帮我找到佛山乡长的工作专车,开始只有司机和乡长2个人,后来在路上又上来一个女的,然后我们一行4人就开始沿路下乡检查工作,呵呵。到了乡政府和乡长道别,在他指引下去检查站附近搭到另一湘牌的皮卡车,途径纳古村、楚巴村、甲卡村、西鲁村、隔界河,大约中午12点就进入西藏门户——盐井。进藏以后很多路都限速,过了检查站司机就停下来让我拍照,车上2人都是湖南怀化的,从家一直开车出来到如美水电站上班的,2人对我都很好,还请我吃从家乡带来的水果罐头。到芒康检查站时约15:40,进了县城司机问我在哪住,我说时间还早要继续往前推进,他说把车开到修理厂检查后可以跟他们车子到如美镇竹卡兵站附近住,那边比芒康近4000米海拔要低很多,如果时间够的话还可以搭车到左贡住,于是就坐他们车到了如美镇,可惜从江卡村到拉乌山就有19km的土路,车子跑不起来,开得非常慢,到如美镇时太阳也快下山了,算了,休息一晚再走吧,就住在司机单位宿舍旁的湖南饭店,高老板人很好,本来司机说让我去他们单位和他们10多个人一起吃饭,但我住处的老板煮好饭就让我和他们夫妻俩一起吃,免费的。住的房间是标间很干净,老板只收了40元就让我独占一屋,可惜停电了,自家发电连吹风机都用不了,也就没热水洗澡了。后来又住进来自驾车的8个人,饭店院子很大可以停好几辆车。

29/3如美镇——脚巴山——东达山——左贡——乌雅村——田妥镇——果热村——邦达

本来店老板说不做早餐的,因为在高海拔地方煮东西都要用高压锅,只煮我一个人的很麻烦,后来那8个人说6:30就要出发,老板就给他们做了面条顺便也给我做了一碗,呵呵,收了10元,其他那8人收的是15元喔。吃完早饭等日出,可惜在山沟沟里啥也看不到,天一亮拿好行李就走到318路上看有没有车,运气不错,一出来就遇到住旁边客栈的川牌货车司机正准备离开前往江达,司机让我上了车就有一句没一句的和我聊着,刚到教授客栈门口,司机就停下来修了约20分钟的车,约8:50重新上车出发,9:53到达海拔3940的脚巴山,司机又停下来修车,约10:30到达登巴村,到东达山时约11:15,到左贡检查站时13:20,寡言的司机请我吃午饭。14:00离开左贡继续往前推进,大约开了110km的路程,到了邦达已经傍晚了,司机和我道别后继续往江达开去,我看天色已晚,担心山路不安全,就在4000多海拔的邦达住下了,等明天再翻越业拉山吧。

30/3 邦达——八宿——然乌——安久拉山——波密——通麦——八一镇

昨晚邦达下了很大的雪,今天的路很难走。从客栈走到邦达检查站,我穿解放鞋的脚就已经冻麻了,只好进去检查站里烤火取暖顺便等便车。

里面的藏族警察很友善,还请我喝酥油茶吃饼子呢。坐了一会儿,外面检查那女警就提醒我有车,我赶紧背上行李出去看到有一辆湘牌的进口四驱越野车停在栏杆外,于是就请求搭车,运气真的不错,车上就2人:一个是车主湖南的,一个是车主在芒康请的四川司机,因为车主是从川藏北线一个人自驾玩了一个多月了,开到芒康时肩周炎犯了,就以每天500元包吃住请了现在这个司机,据他自己说这次出来花了将近30万,当然包括修车和加油的费用咯。他说直接开到拉萨布达拉宫朝圣以后返回的时候再玩林芝的景点,呵呵,正中我下怀,因为鲁朗到林芝以前我都走过2回了。虽说是进口越野车跑得快,但西藏很多路都限速,比如邦达到八宿限时两个半小时,八宿到然乌限时1小时50分,每超一分钟罚款100元。

八宿车主请吃午饭,到然乌湖时天色不大好,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开始下雪了。翻越安久拉山时雪就更大了,波密县城时已是18:05,还没出城看到前面检查站就排起了车龙,一打听才知道通麦在修路,车辆单边放行,估计要等很久,于是就在检查站附近的饭馆吃饭随便等放行,饭菜还是车主自己跑去厨房点的,我和司机啥也不用管,套用车主一句就是管自己吃饱就行。饭后不到一会,店老板跑进来告诉我们开始放行了,于是赶紧上车出发,谁知道刚过了检查站车子又排起队来,原来前面吊桥也是单边放行,现在放对面的车过来而且大部分都是大货车开得很慢,超重那些还要找车来分装过桥,于是在大雨滂沱的路边又堵了3个多小时的车,到23点左右终于看到车龙可以慢慢蠕动了,过完吊桥不远车龙又停下来了,原来前面有个大斜坡而且有大坑还下着大雨,有小车打滑爬不上去,于是很多人下车在推车,车主也怕司机不熟悉车子的性能,让司机坐副驾驶位置去休息,他自己开车冲上坡去,然后一直开到鲁朗才把车子交给司机开,大约凌晨1点多到了鲁朗镇,路边没找到合适的宾馆住,车主觉得八一住宿条件会好点,就让司机直接开到八一。在色季拉山开始下中雪,开着大灯冒着雪花,路况更是看不清楚,所以开得比较慢,到八一时已经凌晨3点多,问了2间才找到地方住,车主开了2个标间,把先开好的那间房的钥匙给了我说:你的,去休息吧!我都困得快张不开眼睛了,拿起钥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了3楼的房间,倒头就睡。

31/3 八一——松多——日多——墨竹工卡——拉萨

早上8点多醒来看窗外还在下雨,院子的桃花让雨水打得掉了不少在地上,遍地粉红的花瓣。昨晚忘记问车主打算几点出发,也不知道他们住哪间房,只好下楼去前台打听,也不知道他叫啥名也没他手机号码,就问前台昨晚半夜3点半进来开了2个房间的,我住了1间,其他那2人住哪了,服务员给我查了一下说在2楼,还给了我房间电话号码,于是回房间打电话给他们,车主说等下走就叫我,估计他们还没睡醒,于是自己冲了杯咖啡吃了点干粮算早餐了。刚吃完服务员上来叫我带房卡下楼,说我的朋友要走了,于是下去把房卡交了上车出发,也不知道房费多少,车主没说也没让我给钱。

车子加了油就离开八一往拉萨驶去,在路上又捡了2个去拉萨的女驴。八一到松多限时两个半小时,松多到日多限时一个小时,午饭在工布江达县城也是车主请吃的,那两女驴问他要手机和QQ号码,他都婉言谢绝了。由于还是3月的敏感时期,所以日多的检查站特别紧张,除了查证件,所有人要下车,所有行李要拿下车过安检。日多到墨竹工卡限时80分钟,到拉萨时由于他的车顶有行李箱太高走不了拉萨大桥,得绕道柳梧大桥。过了桥我们就下车分道扬镳,真不知道好心的车主叫啥名,也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只道了一句有缘再见就走了。我坐车去了东郊客运站附近住进带电梯的忘忧阁,老板人很好,煮了瑶柱瘦肉稀饭请我一起吃,还可以免费用洗衣机洗衣服,晚上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好好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