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西藏——我们全家的梦想之旅!

天数:1 天
玩法:自驾,摄影

发表于 2013-10-06 14:25

可能你有时间,你有金钱,你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但可能就是缺少一个说走就走的心!
2013年7月25号我们全家开着车开始了我们多年的梦想之旅,一路向北再往西,青藏进,滇藏出 ,路经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共8个省。共计26天,行车12000KM。
自驾西藏游是很多人的梦想,其中的酸甜苦辣当然只有去了的人才能体会,现在我以记事的形式讲一下的我的主要的经过和感受,只为记念我的2013西藏之旅。
桂林出发向北一直到内蒙的阿拉善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基本都是高速,途中主要去了西安的兵马俑,这里不做普通的景点介绍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快到甘肃时沿途很多函洞,我们从桂林出发前就知道甘肃刚发生了地震,我们也就是到了那个地方,看见到处都是泥石流与塌方,在一个函洞里堵车6个小时,原本计划在兰州过夜没有赶快,最后半夜赶到天水市住宿的。
在第6天中午我们到达了我们重要的行程景点:巴丹吉林沙漠!我们的车不让进(事后知道就是让进也开不了,需要特大的排量和高超的车技),包丰田4500型的车2000元进入,门票80/人,沙漠非常漂亮,这是一次超级愉快和刺激的沙漠旅行,丰田4500的越野车冲上一座座沙山和俯冲下沙涯,那种刺激不仅仅只是一声声尖叫!,晚上住沙漠中心的蒙古包, 晚上到9点天还没黑,我们吃着手抓羊肉喝着美酒,意外的遇到一个从北京来的驴友曾经在桂林工作过,并且曾经任桂林航天集团的董事长,一说我们有共同认识一些人,在这个荒凉的沙漠中就连手机都没有信号的地方见到一个熟人,很高兴,大家也喝了个痛快。

张掖市住了一夜出来的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去青海西宁的路,我们是翻过祁连山到的西宁,这时海拔开始升高,祁连山上有很多雪,有很多大峡谷,很多悬崖,到达祁连山山顶时还下起了冰雹,也正是这条路上的风景是非常美的,经过甘肃的民乐县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雪山下更显的特别艳丽,我从小在湖北长大,见过很壮观的3月油菜花,但这边的油菜花是开在7月 ,伴着高海拔的山和雪,显的更为美轮美奂!

当天晚上我们到了青海省的西宁市过夜,和西安一样,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百度搜索当地的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由于我们要去西藏,当地很有名的塔尔寺我们就没有去了,因为一个是我们全家不信佛,再说西藏到处都是寺庙。

第二天我们开到了青海湖边,青海湖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一般环湖游玩就要2天。我们在湖边游玩了二小时吧,还骑了白牦牛下湖照了像,然后我们又在开满小黄花的湖边草场上铺上防潮垫野餐了,由于太兴奋,我开着车在草地上奔驰,不小心陷进了一片沼泽地,也不是陷的很深,并且还有两个轮子在外面,可是就是爬不起来,也正是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虽然是路虎,虽然是四驱,但是柴油的发动机在海拔高于3000过后,根本就是个软弱的草包!(过后我打电话给路虎公司说连拖拉机都不如),太让我失望了!陷进去后,先后来了很多表现不友好的藏民过来,有些提出要10000元帮忙拉,还有些直接提出要赔草地,幸亏我还有二分不烂之舌,连说带笑脸没有被他们唬弄到。此时我想到路虎公司,又想到了太平洋保险,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联系后服务非常好,准备立即派车来救援,可是偏远的青藏109线上,从最近的地方过来也要4个小时,到时天就要黑了,后来我还是选择了一部分友善的藏民朋友,从2000元砍到700元帮助拉起来,讲好不拉起出来不给钱,衣服弄脏了不管,在14个人,两条托绳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拉了起来,我看到好几个藏民满身是泥,也真是辛苦他们了,加了100元给他们了。实在谢谢他们,还护送我出了草场。

当然不能忽略了青藏线的风景,我们翻过了昆仑山来到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虽说是无人区,但沿路也经常看到让我非常佩服的骑行者(我梦想一天我也能尝试一次,哪怕是骑行一小段),在天黑之前我也们看到了很多藏羚羊,这时的海拔已经达到了5000多了,天很蓝,沿途很多雪山,我们在晚上9点多到达了一个有人的小地方:“五道梁”,住了下来!那天晚上让我终生难忘,一下车就感觉到非常冷,我搬下来部分行李后感觉冷的受不了了,就赶快去穿了抓绒服和冲锋衣,可是还是晚了,好像感冒了,夜晚只流鼻涕,赶快吃药,这是一个不眠之夜,我们一家四个人除下大儿子没什么反应,老婆和小儿子高原反应的厉害,一夜都是在痛苦的呻吟!不到5岁的小儿子总是说:“为什么这么累呀!”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气!我非常担心他们,但是我这时好像根本力不人心了,因为我的头几乎要爆炸了,好痛好痛,我几乎一夜没有睡,很痛苦,站起来就好点,一躺下就喘不过气来!(后来才听别人说我们胆子忒大住这地方,因为有一句话是:进了五道梁找不到爹和娘)。

第二天一清早,我带病开车上路,我忍受着头痛开车,这一天很难受,也是我开的最长时间的一天,开了16个小时,经过了海拔5200多的唐古拉山,看到的是美丽的雪山,到处是清澈的雪山水汇成的溪流,我们还用雪山水洗了个车,水非常清,也很冰冷。进入有人的区域后就看到了太多太多的牦牛,到达西藏的安多县后就开始交警检查与限速了(过后的在西藏的几天里全部都是这样),三步一检查,二步一限速,开车开的很烦躁,一搞就要停车下车出示所有人的身份证,还就是汽车加个油特别贵不说,拿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先登记!特别是限速,在内地是电子眼限速,在不发达的西藏就没装什么电子眼了,但是几十公里一个交警站,到一个地方发你一个限速卡,上面写个时间,要求你在几点几分到下一个站,60KM要求跑90分钟,你早到了处罚你!你还敢跑吧?搞不搞死人?

我们在半夜12点多终于进入了拉萨市,进入市区,看起来还是挺繁华的城市,当时没有看到灯光下的布达拉宫,我在安顿下家人吃晚饭和住下来,后在2点钟开车去布达拉宫,天黑没找到地方排队买门票的地方,呵呵,可能是我也太太累了,回去睡了,相信天亮后一个美丽的拉萨将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西藏,我来了!

拉萨后第二天清早不到8点就起床,准备去布达拉宫看门票一事,由于听说布达拉宫那边不好停车,就没自己开车了,在酒店门口等了半小时才搭到出租车,发现这边的出租车也是不好搭,并且这边的出租车路上有人招手,只要有位子和顺路就可以让上车。拉萨好像城市不大,一会功夫就到了布达拉宫,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建在山坡上布达拉宫,白色配红色,清晨的阳光照在宫殿上,显的很清新,也是我想像的那样:庄严、神迷。我很快过了安检来到售票处,发现还有几十人在排队,当我想去排队时才被武警和保安告之明天的门票名额已满!我这才明白这些人是昨天晚上都来排队了,并且今天早晨8点开始票的是明天的预售票证,就是凭今天领到的预售证明天在规定的时间去布宫大门买正式的门票进去参观,我开始打电话找朋友、 想 给保安点小惠、找旅行社这些办法都没有成功,不是价格太贵就是要求跟团一日游,这才知道在旺季的布宫的门票是很难自己买到的,我站在售票中心等到中午11点,由于早晨出门忘带太阳帽和太阳镜,这时的紫外线特别强了,太阳照的眼睛和皮肤很刺痛,确定没有办法也就无奈的离开回宾馆,准备按保安的说法,晚上带睡袋和防潮垫来通宵排队,买后天的票!我想来了就要进去看看,那怕看不懂,下次不知那年才来了,反正上次是间隔了40年!

下午我们去了大昭寺和逛了八角街,有点意思的是在进入大昭寺门票是80元一张,我大摇大摆的走了进去,就我没人拦,我们进来200元请了个导游为我们讲解,让我们了解和学习到了一些西藏的历史,至少听懂了当时的藏王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时,两位公主分别带带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和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以及大量佛经。松赞干布在两位公主影响下皈依佛教,建大昭寺小昭寺,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尼泊尔到拉萨用了三个月,而从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跋涉了三年才到西藏。

寺庙里很是神秘,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记录着朝圣者足迹,也留下了岁月的永恒,寺庙里有很多喇嘛和朝拜的信徒,他们嘴巴不停的念着,手里舞动着各式的神器,还有些不停的全身贴地匍匐下跪,很有规律。最后离开大昭寺时我拉住我5岁的小儿子过去问他“你知道这些人为什么要一会儿起来又趴下,趴下又起来吗?,儿子非常认真的回答“他们在锻炼身体呀!”,我差点笑说声了,儿子还小不懂,走吧,以后再教他了。

大昭寺出来我们就去到旁边有名的“雪域餐厅”吃了藏餐,才发现这边的酥油茶与我们上次在四川的藏民家喝的不一样,是咸的。说实话,吃不习惯这些藏餐,尝尝还行,要混饱我还是喜欢去找川菜了,我喜欢辣的,一路上买了两瓶老干妈。在这我要讲的是拉萨的消费很贵,什么都贵,一般商务酒店住宿就要400左右,随便吃一餐都在200元左右(4人),所以我们就经常要注意节省了!吃完饭我们就按当地人的的说法,顺时针的逛了一圈八角街,这条街就是围绕着大昭寺而建的,很是热闹,也很具西藏特色,我们也挑选了一些特产,特别是每个人买了一个西藏的绿松石!卖绿松石的老板告诉我“别看那些藏民们看起来很朴素,他们身上的饰物上镶嵌的一颗颗宝石,随便值几十万和上百万的”,又让我长见识了!

晚上我们在拉萨有名的美食街德吉路用过餐后就又赶到布达拉宫的售票处,带着装备来准备通宵排队买票了,晚上11点就有一二百人在排队了,我再三斟酌后还是决定与票贩子商量买位置,商定明早5点半过来,他将排在前面的位置让给我站,我就给他300元。
第二天早晨我5点起床开车按时到了,在排队的3个小时中认识了好几个大学生,他们有骑自行车来的,有徒步来的,我很感兴趣他们的经历,也问了很多,发现他们一出来就是一到二个月,大都去了或是要去尼泊尔(羡慕他们,我们原计划也是要去的),他们每天住的是30—60元一天的青旅,很节省很有独立和成熟的思想头脑。我也发现了站在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是买来的位置,天没亮售票处维护秩序的武警还没来,现场很是混乱,全部是票贩子在窜来窜去,不是骂人就是要动手打人一样的(但实际整个西藏的治安是非常好的),真正很早就来自己排队买票的人早就被挤到后面去了!看样子花点钱买位置是对的,不然非常困难!8点多开始售票,9点多钟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明天的预售票证了!

1 0点了,由于是明天才能游览布宫,今天我们立即开车前往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湖泊:纳木错。路好走但弯非常多,并且山高路陡,在上坡的地方堵车给我的汽车和车技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经过四个小时,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圣湖边,此时的眼前我不知道用什么文字来形容她的美了,只能告诉你水特别蓝,天上云就好像触手可及,湖边是雪山,天空飞过许多海鸥!此时用相机随便照一张,也是一张上等作品!看到有很多在湖边拍婚纱照的爱人们,很羡慕他们!我们还用DV拍下了一段很有意义的事情,小儿子拉肚子拉在裤子里了,我们不得已叫他站在湖里,用圣水给他洗了屁股和裤子,不知道有没有冒犯神灵,不是有意得罪,在这请求神灵原谅!还望您保佑我全家幸福!

8月6号上午我们通过旅行社400元弄到前往珠峰的边防证后,在中午12点按预售证上的规定开始进入布达拉宫参观,也找了个导游吧,2个小时的游览就像是在做梦一样,布达拉宫真的值得进来一看,比我像想的还要神圣与神秘,历史: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40年代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期,系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而建,布宫占地10万平方米,由宫堡、林卡、城堡三部分组成。庞大的宫殿依山势垒砌,群楼重叠、巍峨耸峙,气势磅礴。它是我国也是东亚最宏伟的宗教建筑之一,堪称藏族文化艺术瑰宝,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虽然我对藏传佛教根本不懂,并且有时觉得不可意义,但布宫涂白了大花岗岩石块和涂红了的白玛草的建筑和金碧辉煌的屋顶、还有那挂的全部是牦牛毛织的布毯以及它那悠久的历史让我对西藏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红宫的各类佛雕全部是纯金打造,有无数数不清的珍珠,宝石镶嵌在上面。我还看到了用3.72吨黄金建造的八世达赖的灵塔!真是名符其实金色的宫殿!布宫里面部分不让拍照,刚进去时不文明的用手机偷拍了两张,仅出于个人好奇,事后也觉得行为羞愧。

布达拉宫出来是下午3点多吧,前两天我们也收到好心的朋友的信息和电话告诉我回程中的川藏线要喉通麦大桥断了,我们一定要花时间绕道回家了,由于我的行程时间问题再加上拉萨的消费太高,我们决定当天就离开拉萨,争取天黑前到西藏第二圣湖:羊卓雍湖和卡若拉冰川,然后明天再向珠穆朗玛峰进军!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仓央嘉措

以上是引用别人博客的一首诗,看到这首诗时,也深深的被它吸引和打动,当你身处西藏时,身临其境于神殿、圣水、雪山、高原也许会更能用心去体会这诗词!来拉萨之前我本想是好好的去感受一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但是这次的西藏之旅行程安排的太紧,没有更多的静下心的时间去体会,正如我老师讲的,总会留下遗憾的,下次还要再去的。

我们在8月6号的当天下午从布达拉宫出来就立即离开了拉萨,因为知道回程不再经过拉萨,所以我们都说了声“拉萨byebye”就匆匆的离开了。此时我说一下当时的心情:由于我们一家人出门已经半个月了,感觉到一种身心疲惫,想回家了,经历了很多,也欣赏也很多美景,正如大儿子说的:那这么多牦牛,看多了看烦了!这明显出现了审美疲劳。听说还要去看湖和雪山,都没精神了,但珠穆朗玛峰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计划,我们一定会去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还是满怀希冀的开始前进了。

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羊湖”,羊卓雍措即羊湖,是西藏圣湖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这条湖也很美,感觉非常长,我们顺着湖边一直开,好像开了二个小时还是在湖边,我们到湖边的由于风景区下班了,没有买门票,景点有个看门的老师傅,在石头边照像收了我们10元钱,后热情的邀请了我们参观了他的住所,请我们吃他的风干羊肉,那羊肉很硬,是生的,就是杀的山羊挂着风干的,非常大的羊骚味,所以我们一人只是尝了一点,后来我们发现他这有很多当地物件,说是他在当地藏民家收的,我看中了几样东西,有藏刀、玉石和象牙,但是我又怕假,老师傅看我不相信,于是走到佛想面前念了一会经,然后转身对我说:我50多岁的人了,我在佛的面前保证是真的象牙!我看着他是那么虔诚,很相信买下了那三样东西,还和老师傅合了影,因为我觉得和他也是很有缘的!

从羊湖出来就天快黑了,当我们看到卡若拉冰川时,天已经蒙蒙胧胧了,我们也想过就住在这,等天亮再看,但天气不好,又荒郊野外的,车都不敢下,好冷,我们只好拼命赶路,好不容易在晚上快12点才到江孜县,在这个小县城找到一个挂着三星级的宾馆,天上下着雨加雪,在县城是找不晚饭吃了的,我们就是开水泡热干面吃了。

第二天早餐后就继续向珠峰方向前进,经过了日喀则,下午4点到达定日,一路上有很多招手要求搭车的人,有背包族也有特别多的当地藏民,我们第一次是搭藏民,由于语言不通,我说只让上一个人,最多上两个人,结果一下子上来三个妇女,一起挤在车上好是热闹,在她们下车后不久我们又搭了一个年轻的藏族姑娘,好笑的是,我们一路上叫她唱歌,可能是语言不通,不知她是没听懂还是怕羞,就是没有唱,我找CD“卓玛“放给她听,她听着一个劲的笑,笑的很甜,很纯朴,真的让无联想到了像格桑花一样。在快到定日县的路上还终天遇到了两台挂广西车牌的车(这也是我们整趟旅行唯一看到的广西车,还是南宁的,一个桂C也没见到),由于我们昨天买了那些藏件,身上没有现金了,不能直接前往珠峰,所以不得不和广西的两台车分开,前往定日县城去取钱,在整个西藏,我们发现到处都有农行,就连很小的农村也有代办点,代办点是有柜员机的,所以我们到县城取钱就很方便,在县城取了钱我们就又踏上前往珠峰的路,前面不远就要经过边防的检查,前往珠峰和尼泊尔的所有车和人都全部在此下车排除经过检查,由于我们所有证件齐全又是一家老少,不论什么时候检查都是很顺利通过的,经过了边防,前面6KM就到了珠峰上山前的大门牌子,到珠峰还有110KM的上山路,听说了上了山后特别难走,在走到一半山路时,我们就看到了一大片雪山,很多人在此照像,经人介绍说前面一大片雪山就是喜马拉雅山脉,中间最高的那座就是珠穆朗玛峰!我们运气还算不错的,看珠穆朗玛峰是要看运气的,听照像的人告诉我们前面的路还要难走!说在此观珠峰就可以了,不然跑到珠峰去,腰就要颠断,但是我们为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到珠峰,我们还是毅然决定开过去。前面的路真的不像路,像搓板一样,非常难走,我们开到快天黑才到达珠峰大本营,我们没有选择条件更好点的绒布寺住宿,而是在绒布寺匆匆照了几张像就到珠峰大本营的藏民的帐篷住了下来,这时的珠峰已经消失在黑夜中了。

藏民的帐篷里生有火炉,烧的牛粪和羊粪,天很冷,但帐篷里还是很温暖的,好像天气也不好,因为星星很少,和我们同住的还有两个驴友,我记得好像是老马和小张吧,实际他们两个岁数也相差不大,听说他们俩是在路上认识的,我就对他们产生了一些兴趣,老马是一个人自驾游,从杭州出发的,小张是徒步的背包族,他们俩是在拉萨认识的,一起做伴相互照应,小张也可以帮老马换到开一下车,到了珠峰,听说明天还要去尼泊尔,他们俩的精神让我佩服。晚上藏民朋友还为我们煮了酥油茶,很咸,说可以搞高反,好心的小张叫老马拿来了氧气瓶,说怕我那小儿子晚上高反严重,的确珠穆朗玛峰山脚下的海拔有5200的高度,晚上我们都感觉到很难受,这边是没有水洗澡的,在吃了点东西后就赶快睡觉了,半夜我感觉到高原反应也是很厉害的,呼吸也困难,但我还是坚持住了,倒是那个小张同志,一晚上抱住氧气瓶,呜呜停的吸个不停,那个喘气和吸气的响声较大,到最后氧气瓶吸空了,这哥们难受的要命,用块手巾搭在头上,真的像是病了,天亮了只喊头痛!天亮后大家都起床了,可是真的是运气不佳,天空下起了很大的雪花,整个天空雾气朦胧,大家的愿望是看珠峰的日出,这下是没有希望了,看这个天气出太阳要等到中午了,并且太阳出了如果雾不散也看不到高高的珠穆朗玛峰,老马和小张决定不等,和我们告别后就立即启程准备前去尼泊尔了,我们一家人在等到快11点也无望后,也动身开始我们的返程了,珠穆朗玛峰—想说爱你不容易,我们只有下次再见了!

今天是8月9号,是我们开始返程的第一天,昨天我们从珠峰出来还顺搭了个背包客,后来在日喀则住宿的。正常的路线是要回到拉萨然后走318国道到林芝到芒康到云南的,但由于通麦大桥断了,我们决定不经过拉萨了,从那曲走317国道到昌都再到芒康去云南。从日喀则到那曲是好走的,并且我们走了一条小路,风景很是漂亮,见到了在大马路上看不到的真的藏族风景。过了那曲要走317了,看政府的绕道通告上写着不好走,我们也只能默默祈祷这600KM的路希望能走的顺利,从那曲一出来立马就看到了乱路317了,到索县80KM走了3小时,已经晚上12点,在索县的关卡处,交警告诉我们县城很小很小,早就已经没有旅馆可以住了,我们只好在交警岗旁边停车,在车上睡了一夜,天亮后我们从索县出发,进入更难走的山路,有些地段根本就不是路,车还多,经常堵车,有时前面推土机在推,边推我们边前进,山路非常窄,非常陡峭,惊心动魄,应该是非常害怕,有时吓的我膀胱痛,两手时刻紧握住方向盘生怕出点差错。纵然这样担心受怕,但是我一直壮胆没有讲给我的家人听,因为他们要是知道我还怕,他们会更害怕的。经过雪山,草地、乱泥、乱石、大坑小洼平均时速才10几码,路上多次车的底盘被剐的铛铛响,也看到很多车的地盘路的有东西掉下来,可想而知这个路该有多难走呀!又是晚上12点才赶到一个小县城:类乌齐县。路上一直和我们同行的有个山东的帅哥,他还在拉萨艳遇了一个美女。我们一起到了类乌齐县,可是找了一个小时,大家都没有找到有空房的宾馆,最后我们又只好一家人睡在车上,幸亏我们有准备,出门时带了好几床棉被,那两小年青搭起了帐篷,睡到半夜时,我听到他们车启动了,我还想他们不和我们打招呼就开车先半夜出发走路了。开亮了,我起床,看到他们的帐篷还在,去叫他们起床,可里面没人,原来他们在车上,他们说睡到半夜,被子太簿冷死了,跑到车上去启动车打开暖气才坚持到开亮!

8月11号下午到达昌都,买了一些特产后又开始赶路,晚上在左贡吃的晚饭,又是半夜才到达芒康,在昌都有个搭我们车的小女孩也一起到了芒康县,我们在芒康找了个宾馆住了,小女孩子认为房价太贵,就离开自己去找青年旅馆了。芒康是西藏和云南及四川搭界的最后一个县,这里就好像是个大的中转基地,有非常多的全国各地的旅行者,特别是背包族和骑行者,非常热闹。

离开了芒康也就离开了西藏,在8月12号我们就从芒康出发,按原计划去了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贵州的遵义,这后面的行程我不做介绍了,要说的是从西藏进入云南后的看到了梅里雪山等,一路的风景也是非常漂亮的,最后的一个星期特别要记录下来的是我到达了我曾经在昆明中谊村的母校,还见到了20多年没有见过面的老同学,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并且那天也正好是我的生日,同学们还为我准备了生日蛋糕,很不好意思的是晚上吃饭时我喝醉了,去了KTV,我连歌也唱不了了,本来想和同学们好好聚一下,交流一下,结果由于要赶去贵州参加朋友的婚礼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同学们,期待下次再见,也欢迎你们带家人来桂林玩。

18号是朋友王军的大喜的日子,是我们此次行程的最好一个计划,我们也在17号晚上如期到达贵州遵义,前面约好前来汇合的桂林群组成员10多人也全部到了,我是从昆明过来的,他们是从桂林过来的,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在贵阳的高速公路上就遇到了。第二天参加了朋友隆重的婚礼,第三天新婚还没结束的朋友就带领我们在遵义游览,19号上午我们在游览了遵义会址时,我收到了我的大儿子要明天下午到学校报到准备军训的通知,所以我们在吃过中餐后立即动身,从遵义出发,经贵阳、三江、龙胜快马加鞭以9个小时,晚上12点到达了我的家:桂林。结束了本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