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穿越无人区_2011滇藏线+西藏大北线环线游记(大北线part)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人文,摄影,西藏

发表于 2014-02-19 00:02

和少年决定分开后,就正式加入了大北线组。

这天,下午去八朗学谈好合同和线路,我和我们车的另一个同行队员橙汁无所事事,便一起瞎逛,说甜茶好喝,便随手找了家甜茶店进去。在拉萨的甜茶卖的最是便宜,我们这店,小壶的3元,出了拉萨都是10元,15元来的。。。所以大家要喝甜茶一定要在拉萨喝个饱啊~!

橙汁是浙江的幼儿园老师,茶馆里有个3岁的小朋友,自然逃不出她的魔爪。。。
小家伙看到我的相机就要上来拍=。=

小朋友你想干嘛。。。。
后来和老板聊,他们在大庆的上午前去布达拉的广场挥小旗子了。那天他们要求是什么都不准带(水也不行)然后早上5点就跑到那去一直弄到大中午。那天上午游人都得在旅店里不准出门来的。苦了许多游客,难得到了拉萨,正巧习副主席在,也见不到一面。。。

好了,大北线正式开始了。
现在来给我们的藏族司机打个小广告吧~(主要是他说,给他介绍生意的话,等14年我再回去转山会好好伺候我~!)

益西,男,72年生,曾经开过真正的大北线(现在的大北线只是那曲,尼玛改则,格吉 狮泉河这一段。其实这只是在西藏的中间,上面一半的土地都是真正的无人区,野生动物的天堂。他在02年的时候开过这么一次。花了一个多月。)
视力奇佳(其中一天在开往措勤路上,我们指着远处一个黑点说,那是牦牛?益西淡定的说:手扶拖拉机。当场全车人为止绝倒,尼玛视力太好了吧!!)
为人风趣(回答我们问题的时候经常开玩笑,什么要抓彩虹的话,按藏族传统嘴巴里要塞狗屎之类的屁话都是他说的,我们最后总结,益西说的话,三句里面只能信一句)
车技高超(到狮泉那天,轮胎爆胎了,中途换下来修。到狮泉之后他才跟我们说,其实不止轮胎爆胎,前轮控制转向的四个螺丝全断了,转完不停使唤。如果再开几十公里估计前轮都跑了。。。。不过我们还是安全的到达了狮泉,而且在路上完全没有察觉车有异常。。。)
隶属与拉萨牌子最老的旅游公司博达! (不是吹的,这一路上看到的4500基本都贴着博达的标志,后来一问原来博达是第一家在拉萨做旅游的公司。牌子老信誉高,绝对不是一般小车司机能比拟的!)
益西现在开的是公司的车,一个月工资可以说很低,不过马上就要自己买车了,所以在路上托我们介绍点生意。为了马年能好好被伺候,我当然要卖力吆喝啦~
联系电话:18989992295
承接各种线路哟,珠峰,林芝,纳木错,都可以,不止大北线哟。快去联系吧!
=。=广告做的还不错吧。。。

出发,大北线!我们这次的路线是 纳木错-班戈-尼玛-文布-措勤-改则-格吉-狮泉-班公错-狮泉-扎达-神山圣湖-萨嘎-日喀则-拉萨。原本还说去看西夏邦马和佩沽错,但是到最后我们已经审美疲劳无心留恋只想回家了。。。。
北线没有班车,只能包车前往。而且路况差,过了班戈一路都是搓板路,土路。有时连路都没有,只有两道车辙,一个方向。最保险是两辆车一同前往,万一一辆车进了沼泽,另一辆车还能拉一把(我们车在去措勤的路上就差点进沼泽,那时与一开始结伴的两车已经分道扬镳。幸好及时退了出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的情况已经比起04年好多了,我随身带了一本04年的指南,上面写着,大北线补给差,路况差,除非探险,旅游基本无人涉足!
但是现在一路还看到好多辆大北线的车子。一般人都是南进北出,而我们是反走。
一开始和另外两车结伴,但是到了文布之后,便分开了。他们穿南线,到塔钦结束,我们回北线直插改则

先一天晚上我们三车人和师父都吃了个饭后,第二天就浩浩荡荡的出发了。不过先是两车,还有一辆车要等一个人,晚我们一天,我们于是就在纳木错等上一晚。
当天我们准时出发,而另外一车人却还在吃早饭,于是我们先开出了城,他们结果出来时碰上了习副主席巡查,交通管制。。。。
拉萨平原到了78月时就开启了油菜花。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这也是我放弃了南进南出而转头大北线的一个目的。滇藏线一路上来几乎没有什么作品,再这么下去,回来没法交差了!

路上,接到另一辆车的电话,说已经出城了,让我们等他们一下。于是在一个小村庄边停了车,正巧看到两个小孩在玩。便上去搭讪。

两个小家伙刚看到我们还比较紧张。
但是后来

后来,俩孩子的爸爸出现了,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他们家养了4孩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一个现在还在襁褓里面。老爸老妈两个人跟我们提了几次要送我们孩子=。=!(应该是开玩笑的吧。但是提那么多次) 送不成孩子还说送我们小猫,又从房间里拎出3只没满月的小猫。说给我们抱走。。。
一般藏族人允许是生两个,多生了就要罚款。两人应该是没有避孕措施,于是越生越多。。。。四个有点难养了。正巧邻居来家里做客,说平时周围的人也说过他们,他们还是生下来了。养不起。。

最后临走的时候,同行的梁哥夫妇看他们家确实太艰难,于是给了每个孩子5块钱。
一般我是不给钱不给糖,也不建议他们给钱给糖的。但是这次是当着父母给。所以我也就没有制止他们。

之后便一路到了纳木错。过垭口的时候5200!
我兴奋了!!!
跳啊!!!

看到高海拔就兴奋。。。。
然后跳完了还说要脱!(木有8块腹肌,之前甘南线安妮骗我们脱的时候从来不脱的。结果上了5000就是不一样,果断脱了!)

还有一张赤膊的竟然我的相机里没有!=。=
大家期待吧,以后还有机会的。。。。
话说垭口风超大,本来大家都拍完回车上呆着了,结果我拉着小白去脱,一下梁哥就兴奋了,从车上跑下来给我们拍照。短袖好了以为我们结束,又回车上,谁知道我们赤膊了!完了,他兴奋了。。。又冲下来。结果上车的时候高反了=。=!!
梁哥。。是我们害的你么。。。。

刚到纳木错时。第一次看到错,真是惊叹呀,太TM蓝了!!!
中国国家地理给纳木错的评价是 与神耳语的地方 纳木错不止蓝,而且当游人渐去。一个人坐在错边(怎么这么别扭)那种安谧,确实是天地间唯我一人的感觉。
但是这几天纳木错云层都太厚,我呆了两天竟然没有看到日出日落!!!!
=。= 是不是很悲剧。。。。

第二天一起床,真是被纳木错汹涌的人潮给吓到了。。。。 湖边都是黑压压的游人(虽然有点夸张了。。。但是真的很多!几乎到拉萨70%以上都要来纳木错的嘛。。。)
到了纳木错,必然要留个影嘛。。。

拍照之前有个军区陪同的老太太,一个劲的让人给她拍。。。左一张,右一张。自己拍完,和老伴合影。和好了要跟小张一起拍,小张走了还有小李=。= 我们说奶奶您让我们拍一张吧,一张我们就走了。
不着急!不着急!难得来一次,怎么也要拍够嘛!
。。。。。

纳木错的云层

拍不了日出日落。。。也得在这时候等机会啊。。。
纳木错夏天早上7点半日出,晚上9点半日落。。。还是得扛着相机去等不是?
于是随便拍几张了。。。

迎宾岩
但是合掌岩我一直没找到。。。。

连续两天在纳木错看不到日出日落的人真心伤不起啊。。。这120的门票。。。。
哎。。。伤不起!!!
两天过后,就往北方直冲了,结果一出纳木错天气顿时大好!

突然拐过一个山头,就看到巴木措在眼前

纳木错是深蓝色,巴木措是宝蓝色。

在西藏的亮点是,你随便怎么拍,都是XP桌面。。。。随便怎么拍。。。。

有没有觉得这两卡车停的特别好!

有句话说,在阿里,没有路,只有方向。过了班戈,便全是土路。有时更是只有两道车辙,大致方向一样,便是路了。
话说在草原上开车的感觉真好啊,之后到了南线,我们已经想念北线颠簸的感觉了。8个小时一直在柏油路上,太闷了!

我们一路都在数谁家羊群多。一头羊500块,一只牦牛5000块。找个羊多的,就嫁了吧。。。。

为了纪念上了藏北草原10多天不下4500,我得跳一个。。。。

必须要4500才能走北线的证据1:

一路的桥不知冲垮了多少座。都得从边上绕过去。从河里绕。

当当当~现在隆重推出这一路最美的错!就是花田里犯得错!
=。=
很冷是不是。。。。。
最美的是——色林错!

看到后面那条蓝带子么。。。湖水竟然是这种亮蓝色! 我了个去,尼玛颜色太妖了吧!!!

色林错,意为威光粼粼的魔湖。周围有23个小的卫星湖。但是只有主湖是咸水,其他都是淡水。

一路就在问司机能不能到湖边?能不能到湖边?
结果是到了色林措的一个卫星湖边上。
你看我们飞起来了!!!

湖水太TM赞了!

车继续开,路边还看到了藏羚羊?!

开到下午,前方有一大卡车陷了,司机下车查看。让我们全部下车走过去,然后空车越野爬坡过。

这卡车是废在这了。。。得把东西全搬了,看能否开出来。。。

大北线只能越野车跑证据2:

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你一般车爬不上这坡~

过了这个小插曲,继续开。今天一路要到尼玛。500多公里,12个小时的车程。。。。
黄昏了! 拍片的时候到了!但是要赶路,所有照片都在颠簸中拍摄。。。

一直再等机会拍一张夕阳西下越野车的照片。。。。颠簸中一直没找到好机会。。。

每次照片必然挑出几张做明信片。。。要明信片的同学请举手!

夕阳西下,这云像俩眉毛俩眼睛!

还有乌龟云!

一直开到天黑,才到尼玛。晚上吃饭时已经是11点了。

检查站。一贯的交身份证。

到了尼玛,一定要寄明信片啦!把剩下的明信片都拿了出来,挨个都寄了。橙汁还在每个的邮票之前画了一团草。。。
不过第二天去的时候觉得这儿的邮局各种不靠谱。。不知道真要寄到的时候各位是猴年马月了。。。。

一直在尼玛寻找一个尼玛县的标牌。想在那合影。但是一直没有如愿。难道县政府知道我们的意图所以木有么!!!

尼玛县会堂!县政府很奢华,晚上还会亮彩灯!

早上从尼玛出发,昨天一路500公里实在是有些吃不消。于是今天的目的地是90公里外的文布。。。

快要到达文布村时山口的经幡。

文布分北村南村。我们住在北村(后来听分道扬镳的两辆车的人说,之后他们又去了南村住。住宿体验是超爽超五星哟!)

雪山,是叫达果雪山么?

当琼错,文布北村就是面对当琼错的小村庄

庆幸北线来的游人还是很少,所以到现在文布的孩子,大人都很淳朴。
我下午带着立可拍出门,给一个孩子拍了一张之后,一个大叔看到了,于是跑回家,在门口招呼我进去,要我也给他拍一张。他是康巴藏人,特地在家里重新梳妆打扮了一翻,把辫子和红头绳重新盘了一边,才让我拍。
到了黄昏的时候我再出门,貌似我有一个可以马上出照片的机器的事已经传出去了。还不停的有人问我能不能帮他们拍照片。

先来些黑白的。

文布有个当琼寺,小寺庙。我们去的时候里面的管家土多还特意带我们参观。
土多还不是僧人,之后要再去闭关修行3年才行。
土多还有笔记本电脑!不过驱动什么的一个都没有。我们把照片拷给他,然后又教他上网, 帮他电脑倒腾了一番。。还把桌面设成了他的照片!

土多拿着我们的望远镜在看湖。。。

明天是寺里一个节日,今天在做酥油花。

这里的孩子特别爱拍照。已经问土多要了地址,之后寄给他们。
上次在郎木寺碰到的孩子,还不知道他有没有收到。。。。

特别推出这个小姑娘

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就穿着小纱裙,在溪边安静的洗衣服。没有和其他孩子一起去玩,而是在做家务。阳光透过他的小纱裙,把她衬托的特别美。我当时觉得这个姑娘是这村子最漂亮的了。

夕阳下的当琼措

夜晚降临,
在这种小村子,光害少,必然是拍银河啦!!

对着银河,一定是要自拍的!这照片我想了很久了!

对于文布这个村庄,我觉得我们的到来还是打扰到了他们的生活。特别是在傍晚时,看到几个同行的人围着一个或者一群孩子,当地人拍照的时候。其实每当对着一个藏民的镜头超过两个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对藏民的一种侮辱。。。总觉得这一台台相机对着他,像是在拍奇怪的动物一样。我很不忍心看到这种画面。
旅游业已经毁了很多地方,文布作为一个几乎还没有被污染的宁静村庄。我希望他能继续的安静生活下去。真的不希望在10年之后,我回到那,或者有人和我说,那里的孩子追着游人要钱,或者跟你说拍照要钱。。。。
西藏很多地方已经被毁了。

今天,离开文布,与其他两车也分道扬镳。我们前往措勤,他们开40公里,去文布南村继续住下。。。
单车上路,北线还是有点担忧。万一陷了那就完蛋了。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你要找到一辆车帮你拉出来,一天两天估计也玄。
这天还真的差点我们的车就陷了。。。经过当惹雍措时,面临两条路,一条是沿湖边走,一条是绕道湖边的山之后,我们选择了湖边。结果往前之后,没有路了。周围的草地被牧民用铁丝网拦了起来,而在唯一的出口地点竟然是一片沼泽!
准备尝试开过去,刚走一点,前轮便整个陷了下去,后退,没有反应。再试,还是不行。
全员下车。
一脚踩下,地面已经陷过鞋面。赶紧跳出来。又是几次努力,终于空车退了出来!
这条路是没法走了。于是下车研究怎么过。在这沼泽上,只得一路小跑穿过,而鞋面还是沾满了泥巴。
而从这边地平线,到那边的地平线,也只有我们一辆车。任何土房子也都没有。。。。
于是我们准备把栏杆拆了,让车过。拆到一半,司机探路回来说,前面全是沼泽,没法过。只能绕了。
幸好绕路。之后听其他两辆车说,他们两车一起走,结果全陷了=。= 最后还是碰巧遇到一辆卡车,给了司机500块钱,才把一辆车拉了出来。
佛祖保佑。。。

那两天,天上都有日冕。。。

当惹雍措。
蓝的又不一样。。。

措勤的住宿环境算是几天之内最好的。但是措勤其实是属于小北线部分了,今天起床便转向 北上回大北线。来措勤纯粹是为了看当惹雍措吧。但是一路措看的太多了,以致到最后的佩沽措和西夏邦马我们义无反顾的放弃了。。。
前天晚上措勤开始下雨,于是今天只能走大路,小路怕变成了沼泽(其实哪有小路,估计就是从草原中直插过去!)
乡道省道的路况也不好,早上出去一路在4,50公里的速度。
翻山口,竟然是一片雪白!山顶下起了雪!

到了垭口,海拔表一测,上5000啦,兴奋!!
脱了跳啊!! 于是我变成了明星,全车所有人的相机都对着我~灭哈哈哈~

全是白色!

雪地的远处有一群野驴在撒欢

不要嫌弃楼上的照片野驴太小!因为马上就会出现巨大的野驴照片!!!

你看! 那亮丽的毛色!
你看!那健壮的四肢!
你看!那奔跑时幸福的姿态!
这就是藏野驴!!!

下午3点到达改则,这里的油价到达了坑爹的10元一升!!!
这就是加油站。。。

刚下过雨,路况非常差。。。

不过高原的天气就是多变。到快接近日落时,天气又是一阵大好!

而我们又在这么一个坑爹的地方,看到了一个骑行者!!!!!!
尼玛他疯了。。。。

北线啊!这是北线!!!

当晚为了第二天往狮泉河不必太赶,于是过了改则入住雄巴乡。
超五星招待所!
土屋! 阴暗! 潮湿! 不见光! 有异味! 毯子估计千年不换!
大家愉快的住下了。。。。
经历过雄巴乡的洗礼,我相信,除了茅厕,其他地方我都能愉快的住下了!

狮泉河!昨天赶到了雄巴乡,所以今天的路程就相对轻松了。从雄巴出发,过了格吉,下午3点左右就到了狮泉河
早晨出发没多久,就看到了彩虹。

过了格吉,就有了柏油路。北线的土路终于到头了。之后一路到拉萨,全是柏油路。但是开了几天我们却觉得太无聊,开始想念北线的颠簸了。要知道一天7,8个小时全开在平坦的柏油路上,屁股做的都没知觉了。还是颠一颠让身体活动活动比较好。。。。

狮泉河阿里的首府,一下子见到这么大的城镇我竟然有些不适应=。= 兴奋异常。。。
橙汁说要找我去网吧。因为手机没了,这一路都是与世隔绝,是要上网去和外界通讯一下。。。
狮泉河的网吧,6元钱一小时,比拉萨贵一块! 也是大宽屏,用着可爽了!
这儿离新疆近,于是大家晚上去新疆饭店吃饭,大盘鸡120一盘。 虽然比新疆本地贵了要一倍,不过也是超大盘呀~!

吃饭的时候竟然还遇到了小爱!那个一起川藏线搭车的朋友!她跟着另外两辆车南进北出,和我们正好在全程一半的时候碰到了!而且毫无征兆的,大家选的是同一家饭店!

第二天,去班公措
其实措啊措啊的,都一样了。。。。
班公措是一条狭长的湖,四分之三在中国境内,四分之一在印度克什米尔境内,而神奇的是在中国境内的都是淡水,在印度部分是咸水。(貌似神马淡水咸水的在西藏特别多。。。)湖最窄的地方只有3米多。
途经日土县,这儿终于用到了边境证了!!!好高兴!!
谁较从班公措,随便划个小船都能出国叛逃了呢。。。。

班公措最多的便是水鸟。 湖中还有一个鸟岛,据说时节对的时候如果去鸟岛,人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
不过船票是坑爹的200元。。。果断没去。。。。

拉上长焦一顿猛拍鸟,结果竟然拍到了鸟拉屎=。=!!

打鸟很容易走焦。。。。。 急需超声波对焦马达=。=!

离开狮泉河,往这次的压轴重点去。扎达!
来之前小爱就和我说,他们在土林那天,日落实在太美了!而且在攻略上也说,扎达是阿里的重头戏,必须去等日落!

土林得精华在于每天得日升日落

土林的日落无比壮观,而且,我们一直等到9点,云层都特别厚,本以为晚霞无望了,谁知道我正准备收三脚架走人的时候,有人喊说你看那边!开始了!!!!
于是土林就不断地变化起了颜色。
等到最后离开土林时,已经是天黑了。拍的忘乎所以了。。。

原本如果没有日落,就准备等上一天的。
现在,于是第二天就继续出发了。
今天从扎达出发,到玛旁雍错
途径山口,看到了一个小全景。

扎达的土林还只是青年土林,而云南元谋土林则是已经成熟了。

途中看到一座奇怪的雪山,右一峰。。。尼玛这馒头山比冈仁波齐还馒头!

途中的山,一个山体上还有各种颜色,红的绿的黄的。。。

西藏的云也是一朵一朵,在地上就形成一块一块的阴影,而这种景象,在上海就基本是没有。

玛旁雍错
圣湖,每年印度人来西藏朝圣的对象之一。今年因为大庆,阿三被拦住之前进不来,到我们到的时候才放行,所以老板跟我们说,过两天,有180人的大队伍来这,已经全部预订好了。。。。
印度教将玛旁雍错奉为神湖,尊称为玛那莎天池,更奉这里为传说中天鹅王的栖息之地。印度教徒认为凡是可以沐浴在玛那莎天池,死后就会进入伯拉玛天堂。饮用玛那莎天池的水后,就会升入湿婆神的天宫。
玛旁雍错虽然没有纳木错高,没有羊卓雍错秀美,但是是三大圣湖里文化意义最深的一个湖。所以被列为三大圣湖之首。

在圣湖等日落,下午就爬到了小山上,可惜去得太早,肚子饿了,回店里吃饭,结果再出门得时候已经完了。重上山坡得时候晚霞已经没有了。。。。

到了山坡上,圣湖上空得红云已经没有了,只得往鬼湖方向拍了。。。

这里真的要再说一次高原天气多变。。。前一天有晚霞,结果第二天早上想着应该有日出吧~ 结果7点去了,云层很厚。。。。

早上还特别冷。。。。没办法,为了等日出嘛。。。

太阳其实已经升起来了,但是云层太厚,只露出最下面一层可以透过光。于是在水面形成一层火红色得倒影。。。

我和梁哥在湖边拍照,突然一群藏狗冲了过来,把梁哥团团围住,对着他狂吠。。。叫了好一阵子才停下,于是都在他周围坐下了。。。

一直等到了八点半。。也没看到太阳影子。。。突然云层散开,原来太阳已经过了山头,在半空了=。=!
活生生被坑爹了。。。。
往回走,正巧一束光照亮了山坡。

吃过早饭离开圣湖,这时,终于,神山露出了真颜。。。。

一路上,原本准备去转山的。可是同车其他人却都不行,到札达得时候,梁哥还说可以一起走。结果夫人不让。。。各种劝阻=。= 我考虑了一下,如果在塔钦下车转山,一是得自行去圣湖,还有回拉萨,塔钦搭车又没个准。。二是如果等班车,车费比我跟他们继续走还要贵。。几番纠结,最后还是放弃了转山。。。。留下个念想,到14年马年再回来转吧。。。。

离开圣湖,踏上了归程的路。一算,离家已经快有40天了。开始想念上海的路,想念上海的人。很想去逛淮海路。同车的人也是。而且,北线走完,相比之下南线的柏油路太过枯燥,风景也早已经是审美疲劳。最后的这两天,都是益西和我们说,要不要停车拍照,才勉强说,好吧好吧。。。

终于在萨嘎看到了印度人的车子。刚从热带来的他们,在这里已经穿上羽绒服了。。。

南线是这两年才修好的柏油路。据说北线的柏油路也在计划中了。估计再过5年就要全部建好了。
南线的路况好,但是在接近日喀则的地方,碰上了这一路上最后一次堵车。
起因是因为一座桥需要加固。前一天晚上时,因为下着雨,看守的军人就让小车缓速通过,但是偏偏有几辆车逞能,从底下河里过。结果兵大哥火了,直接把桥给封了。。。那时正是中午,堵了两个小时。。。

两辆卡车,在河中间抛锚了。。。。

这里还要提一个美食,当地叫金蘑菇。 据说是只有下冰雹的时候才会长出来。路上,因为梁哥他们是广东人,喜欢吃,于是就买了。煲汤喝,太TM好吃了!!!鲜的一逼!于是一路收购。。。刚过了堵车点,就有人卖。满满一大袋竟然只要了我们15块(在去纳木错上我们就买了,半袋40元。。。不是被坑,益西说就算藏族人自己去买也差不多价钱。)买了两袋,益西自己也想买了。因为实在太便宜了! 结果一路价格越来越高。。。于是每每问好他们开的价钱。益西就拿出那15块钱的满满一袋给他们展示。。。。。

越接近日喀则,就越像回归了文明社会。。。终于出现了青稞和油菜花地。。。

终于到了5000公里的纪念碑,拍照留念必不可少!!!

可是我的动作好毁形象。。。。

这束光要是照在房子上就完美了。。。

路上,第二次遇到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