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bobo看世界之318国道川藏南线-2011单车自驾进藏行记I

Bobonini

发表于 2014-03-05 12:54

2011年4月底,自驾爱车RAV4由上海出发,川藏进青藏出,耗时22天,总行程11145公里,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共12省市,西藏境内经昌都,林芝拉萨,日喀则,那曲5个地区。先上一张此次最大的功臣,我家小4在拉萨青川藏公路纪念碑的靓照。

行程安排如下,基本与行前计划的差不多,只有少数几天根据路况和天气做了调整,樟木则是到了拉萨才决定往下开的,因为想把318国道走到底。

D1:上海出发,到达湖北恩施,耗时16小时,总行程1415公里,93号汽油,耗油138升,百公里耗油10.2升。高速通行费775元,其中上海段30,江苏段25,浙江段40,安徽段235,湖北段445.宿恩施国宾大酒店

D2:恩施到成都,总行程640公里,耗时8小时,耗油60升,百公里9.23升。全程过路费343元,其中湖北段75,重庆段105,四川段163。宿成都武侯智选假日酒店

D3:成都出发,经雅安,泸定,康定,到达甘孜州新都桥,海拔3400米。总行程390公里,耗时9小时,耗油40升,百公里油耗10升,过路费103元。宿:新都桥鑫康珠酒店

D4:新都桥出发,经雅江,理塘到达巴塘,总行程370公里,耗时11小时,耗油45升,百公里耗油12升,无过路费。宿:巴塘天地吉祥花园酒店

D5:巴塘左贡,正式进藏,总行程250公里,耗时9小时,耗油37升,百公里14.8升,无过路费。宿:左贡大酒店

D6: 左贡出发,经邦达,八宿,然乌,到达 波密,总行程470公里,耗时11小时,耗油42升,百公里9升,无过路费。宿:波密明珠宾馆

D7: 波密出发,经鲁朗,到 林芝八一镇,总行程335公里,耗时10小时,耗油32.5升,百公里9.7升,无过路费。宿: 林芝万融商务宾馆

D8: 林芝八一镇出发,游巴松错,经 工布江达,墨竹工卡到达 拉萨,总行程490公里,耗时10小时,耗油41升,百公里耗油8.4升,无过路费。宿: 拉萨雅汀舍丽花园酒店

D9: 拉萨休整,宿: 拉萨雅汀舍丽花园酒店

D10:上午参观 布达拉宫,中午出发经羊卓雍措,江孜,到达日喀则。总行程350公里,耗油35升,百公里10升,无过路费。宿:日喀则饭店

D11:日喀则出发,经新定日,到达珠峰大本营,宿:绒布寺招待所

D12:珠峰大本营出发,经老定日,到达樟木。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到樟木,总行程700公里,耗油62升,百公里8.85升,无过路费。宿:樟木一无名宾馆

D13:樟木至日喀则,宿:日喀则饭店

D14:日喀则至 拉萨,樟木到日喀则到 拉萨,总行程740公里,耗油64升,百公里8.66升,无过路费。宿: 拉萨上海大厦锦江之星

D15: 拉萨至纳木措,宿:神湖纳木措客栈

D16: 纳木错出发,经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昆仑山,到达格尔木, 拉萨纳木错,青藏线到格尔木,总行程1240公里,耗时20小时,耗油99升,百公里耗油8升,过路费5元。宿:格尔木大厦

D17:格尔木出发,游茶卡盐湖,到达青海湖,宿:青海湖鸟岛宾馆

D18:早晨游览青海湖鸟岛后出发,晚到达西安,格尔木到青海湖到西安,总行程1840公里,耗油168升,百公里9.13升。过路费367元,其中青海段97元,甘肃段144元,宁夏段16元,陕西段110元。宿:西安汉庭快捷南大街店

D19:西安休整,宿:西安汉庭快捷南大街店

D20:陕西西安到河南濮阳,总行程670公里,耗油71.3升,百公里10.5升。过路费335元,其中陕西段80元,河南段255元。宿:濮阳宾馆

D21:河南濮阳到江苏连云港,总行程655公里,耗油83升,百公里12.7升。连续两天油耗统计,河南的乙醇汽油果然油耗较大。总过路费315元,其中河南段175元,安徽段25元,江苏段115元。宿:连云港福朋喜来登酒店

D22:江苏连云港回上海,总行程500公里,耗油57升,百公里11.5升。过路费江苏段240元,上海段免收。

行前准备

自驾进藏的想法从一年半前买了小4就有了,但因为驾龄还短,也没有任何除高速公路以外路况的经验,曾经以为只能想象的事情在出发前一个月就突然决定下来了,只是想给自己做一次精彩的毕业旅行。也曾经想找同行的车友,都因为工作安排不过来,最后变成B&T自驾小4的单车出行。其实单车进藏很普遍,因为路上总能遇到志同道合的车友,旅途也不会寂寞。
行前准备基本就是检查小4的车况,因为已经做了5W公里的大保养,基本就去4S店全面检查了车况,更换了前刹车片,轮胎也没换什么越野胎,想西藏回来轮胎正好可以换掉。还在TB上买了一块树脂材质全包的的发动机挡板,把丰田原厂的半包挡板换下来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何等明智的决定。看了许多前辈的帖子,问朋友借的拖车绳,工兵铲,应急灯,胎压监测,打气机等等几乎都没有用到,就是一个150W的逆变器,加上拖线板,最有用了。最气人的是在TB上买的行车记录仪,本来想全程记录下,谁想到还没出上海,就坏掉了。

药品准备

药品带的真全,还附带两个氧气袋,可惜大多数都没用到,一路上我们两个人身体忒棒,每天死命开车,喝酒FB,丝毫没有高反。

摄影器材准备

两只佳能5D MARK II+35mm定+135mm定+17-40mm+70-200mm+100-400mm

食品准备

出发之前在超市买了800元左右的饮料和食品,回到上海也没有吃完。一路上红牛,八宝粥和矿泉水也是随时补充。干粮还是要多带一点的,一是可能路上买不到适合自己口味的干粮和零嘴,二是进了藏地,每天平均要开10小时以上,中午为了赶路,通常都不会停车下来找地吃饭,大多就是边开边吃干粮解决肚子的需求。争取早点到住宿地,就可以安心FB了!!!

其他物品准备

其他比较重要的东西就是如下:

边防证:去珠峰大本营和樟木必备,沿途查了好多次。最好在居住地办好,到了拉萨可以找旅行社代办,多付钱罢了。

衣物:基本都带的适合开车的宽松衣服,牛仔裤不推荐,穿久了不舒服。白天车里很热,薄薄的长袖就可以了。停车拍照套个冲锋衣就可以了。珠峰大本营晚上也不是很冷,反而最冷的是纳木错的晚上,长曝光拍星星的时候最好发动车子躲在车里,不然要冷死人滴。

睡袋,床单和枕套:就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两晚用上了,为了干净。招待所的被子从来不洗,还有好多鼻血,看着瘆人。

车子的保险原件:必要,我没有带,在芒康被罚了100,还是讨价还价的。还有车子前挡上要贴上年检和保险的贴花,不然也要被罚钱。

手电筒:必备,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的招待所晚上都没有电,没有手电筒,寸步难行。

无线网卡:必须,除了拉萨,大多数川藏线的酒店没网络。我带了电信的3G网卡,挺好用。

垃圾袋:最管用,不要把垃圾乱扔哦!

给小4里程表清零,加满油,准备出发

第一天-上海至湖北恩施

照例延续长途旅行前的坏毛病-失眠,凌晨两点多,还没睡着,发了一条围脖。未料同伴也兴奋的失眠,故发短信相约早些起床出发。早晨天还未亮,两个神人就开着小4正式开始2011自驾进藏之行。

家里出来,直接走G50沪渝高速,5:22过徐泾收费站,出上海啦!

5:45沪苏收费站;6:08苏浙收费站,一路140定速巡航,路况很好,

6:55长兴休息区,马上进安徽就都是乙醇汽油了,所以加满油。7:06浙皖收费站。9:00顺安服务区。10:10过安庆长江大桥。11:00王河服务区,终于忍不住加了乙醇汽油,午饭就是方便面+无锡酱排骨。

12:06出安徽,进湖北。13:13过鄂东长江大桥。13:49到达武汉绕城转宜昌方向,注意过江夏服务区要尽量加油,下一个加油点距离150公里。14:10过军山长江大桥。

15:30潜江服务区,买了真空的武汉鸭脖,巨贵。湖北段近百公里才有一服务区,加油排队,厕所拥挤。乙醇汽油油耗相当,但感觉动力明显不足。因为时间还早,决定放弃原本计划的住宿地荆州,继续赶路,下榻恩施。

17:02过宜昌长江大桥,之后沿途就是神农架似的原始森林景色,不到一百公里的路程,过了十八条长短不一的隧道,最长的竟有八公里多。进入这些隧道,就像开进一个未知的世界,而走出来时的豁然开朗,让人深感光明的可贵。今天才终于知道“蜀道难”,真要感谢那些修路的英雄们,敬礼!

18:43,G50沪渝巴东至高坪封闭,只能下高速走318国道,结果20公里的高速路段,花了75分钟才走完70公里的盘山路,第一天就开了夜车,也提前领略了318的魅力。21:00到达恩施富源国宾酒店。

第一天就开了足足16个小时,整整1400公里,但一点不觉得累。还在恩施的夜市好好FB了一把卤味,烧烤和啤酒,幸福。

第二天-湖北恩施至成都

7:30恩施上G50沪渝高速。9:00过鄂渝交界白羊塘收费站。9:30路过唯一的一个高速公路观景台-陶家坝,停车拍照,今天天气雾蒙蒙。10:00过忠县长江大桥,两岸风光很壮观。10:40从G50沪渝高速转G42沪蓉高速,过牡丹园收费站,正式进入四川。11:30天池服务区,继续暴热,没胃口,午餐梅林绿豆粥。15:00进成都,住武侯智选假日酒店

找了家车行给小4做每5000公里的常规保养,明天开始走318国道能安心一点。自带的机油,机滤用掉了,空滤清洁了下,没有换。师傅还帮忙检查了下轮胎,测了测胎压,人工费才40,合理。

不算自己5年前在成都机场转机,今次算是第一次来成都宽窄巷子锦里总要去逛逛的。那天成都气温37摄氏度,宽窄巷子,热闹。

几年前看朋友的博客,知道了这家店,那天在宽窄巷子一顿好找,终于看到了,可能是今后二十天内唯一的一杯摩卡了。

再逛到锦里,人那个多啊,吃了一碗麻辣凉面,撤

出了锦里就是武侯祠横街,成都的藏饰一条街,经朋友的推荐,特意来这里逛逛,一眼相中这个“卍”字的挂饰,还请了几根哈达,想进藏后系在小4上。在这里第一次领略了成都人“十”,“四”不分的发音,那个搞啊。

来了成都,不吃火锅怎么行???

第三天-成都至新都桥

一早,成都雷雨闪电,狂风大作,气温比前一天下降近二十度。7:30离开成都上成雅高速,8:55到达雅安,正式进入318国道。9:30天雅收费站,10:23脚基坪收费站,之后的天全至二郎山路段地面坑洼不平,时速最多40公里。11:45过二郎山隧道,观景台可远眺二郎山和大渡河,可惜空气不通透,看不真切。12:30到达泸定,看看索桥,到此一游,顺便午餐。

13:15离开泸定,因318改道工程,走了一段20公里的便道,遇上一个超大水坑,小4提前接受考验。14:00便道结束,到达鸳鸯坝。之后路况良好。14:50到达康定。

16:00翻越折多山,观贡嘎雪山,垭口留影。现在折多山路况也不错了,比前几年好太多了。

旅途中经常见到这样孤独的单车,在广阔的藏地,它很渺小;但在驾驶者的内心,它很强大。

下折多山,行至新都桥沿途,天气转好,这里果然是摄影者的天堂,谋杀了不少快门。

虽然不是新都桥最美的深秋,但眼前的景色让人沉醉,不禁想象那慑人的秋色。

因为贡嘎,新都桥更生颜色。

单人摩托,是藏人普遍的出行方式,也是镜头下一道独特的风景。

小4的到此一游-新都桥

川藏才开了一天,小4的平衡杆护板就断了一小块并且脱落了,在新都桥找了家车行临时固定下。等车期间和当地一位活佛相谈甚欢,告诉我们藏地晚上治安还是不太好,单车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开夜车。太感谢了!

刚才折多山上失灵的强制四驱按钮也恢复了。同时高反的还有某人的打火机和NOKIA手机,症状是打不上火和导航键失灵。还是我的iphone可靠些,全程没有出现什么高反症状。

这张简洁构图,摄于新都桥附近。藏地就是那么存粹,简单,看了让人心也不再浮躁。

第四天-新都桥至巴塘

7:30简单的早餐之后离开新都桥,小雨,一出镇子就是5公里的烂路,打开强制四驱。

之后开始盘山路。8:30到达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山上飘小雪。下山的路又是坑洼不断,难走。

继续烂路,雨也越下越大。10:30到达雅江县。之后盘山路,山上浓雾。11:30到达剪刀弯山垭口,海拔4659米。下山居然云开雾散,蓝天白云了。又是下山上山的坑洼路,天色转阴,飘雪。13:12到达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2米。

14:30到达世界高城-理塘,从山上远眺理塘,雪山为背景,美不胜收。可惜天气实在不怎么滴!

15:10出理塘县城,开了近3公里的搓板路,大雨。又开始盘山,不过路况变好。17:00到达海子山垭口,海拔4685米。一片雪海,大雪纷飞,依稀可见姊妹海。之后便是江西路桥援建的水泥路,直达巴塘。18:30入住巴塘天地吉祥花园酒店,环境一流,条件哈好,喝茶吃饭,啤酒杯杯,遐意

如果问我,川藏南线,甚至整个进藏路线中哪段最难走,绝对会选择新都桥到巴塘段。此段道路坑洼遍地,而且需要连续翻越几座海拔超4000米的雪山。再加上我们走的那天,天气恶劣,一天之内,雨,雪,雾,阴,晴,都遇上了。400公里不到的路段,足足开了11个小时。

同伴后来每每笑话我,那天坐在驾驶座的我,紧张的脸都抽筋了;后来换坐副驾驶位,一路上叹气不断,一边心疼小4,一边被颠得头痛欲裂。

一边痛苦着,一边却觉得值得,因为哪怕眼前是雪雾弥漫,只要回头看看,就可能是这样的一番光景。或许这就是川藏线的魅力,痛并快乐着!

第五天-巴塘左贡

赶个大早7:00出巴塘,沿金沙江开了30公里水泥路,植被茂盛。第一次遇检查站,因忘带车辆保险原件,以及忘记在前挡玻璃上张贴年检和保险标志,被要求罚款400元,讨价还价后被罚100,总算还有收据。

7:40过金沙江大桥,正式进西藏界,这是一定要拍照留念滴。在桥上看到很多车友进藏的留言,看了还是有些小激动。

之后继续沿金沙江走45公里新建油路,但落石很多,切忌车速过快

油路之后是近30公里的砂石路,一处大塌方路段。还走了2公里便道,水坑较多。小4已经彻底灰头土脸了!

9:10路过一藏族村庄,刚想停车拍照,被两个藏族小孩堵住车头,要糖要钱,才肯放行。这类情况在川藏交界地方比较频繁,后来进入西藏腹地就再也没有过了。建议一路随时锁上车门,看到路边有人的地方尽量不要停车,以安全为前提尽量快速通过。如果实在遇到胡搅蛮缠,堵住路口的,不要给小孩们看到车上有现金,尽量给些糖果,食物或者文具,摇下车窗一条缝即可,绝对不能开门或者开全窗。

9:30过海拔4000米无名山垭口,小雪,茫茫雪松风光,美极!

10:00到达芒康县城,加油放水。大雪过后的芒康,美不胜收。

13:00开始连续翻了觉巴山,拉乌山,山谷中的那片绿,在阴天里依然摄人眼球。

之后继续无数水坑的土路

14:30,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拉山,雪雾弥漫,水坑不断。

无论路况如何复杂,天气如何恶劣,总还有这样的勇者,向他们致敬!

这位也是勇者,偶家的小4,也算是鞠躬尽瘁了

16:00到达左贡县。马上给小4洗澡,朋友看了这张照片都说这才是川藏的范儿!洗干净后,焕然一新,至今全身无擦痕,未出现任何出错报警,轮胎也无漏气补胎。就是上4000米海拔之后动力稍嫌不足,过硬坑避震偏软。表扬一记。

住宿的左贡大酒店,号称是当地最好的酒店,可惜与前一天巴塘的完全不可相提并论,价格还贵了许多。左贡,海拔3750米,据说容易高反。就在酒店餐厅寻了一些吃食,索性口味还算不错。啤酒是照例少不了的,我家小4说“高原每天喝点酒,保证全然无高反”,嘻嘻

第六天-左贡波密

7:10离开左贡县城,近100公里的平坦柏油路,一路上雪山,小河,草甸,村庄相辉映,再加之等了几天才等到的阳光,让我感觉驾驶着小4走在了仙境。

真想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背靠雪山,面朝草原,能过着无欲无求的生活

9:00过美玉草原,可惜才值藏地的初春,草原还没开始泛绿,想象七八月夏天的草原,一定很赞

9:20过邦达检查站,第一次领限速单,后面的94公里规定要走2小时40分。9:53过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路面结冰严重,看到很多车在绑防滑链,小4无所畏惧,开四驱前行,索性路面平整。

翻过业拉山,路过同尼村,梯田,桃花与藏寨相得益彰,陶渊明笔下的人间仙境“桃花源”也不过如此

10:30遇上柏油铺路封路,一大帮来自全国各地的车友胡侃海侃,打发时间。11:30放行。之后下山急弯区,九九八十一弯。

12:00过怒江大桥,限速5公里

从怒江大桥驶出,有12公里的砂石修路段,沙尘大,勿跟车太近,沿怒江大峡谷行驶,气势雄伟,路况还算可以。

之后又是油路,偶有便道和修路段。13:05过白玛检查站,交限速单。除了一小时封路,基本和规定时速持平,看来限速还是挺合理的。13:13到达八宿,又领限速单,95公里限1小时50分。一路超赞的柏油路,朝着连绵不断的雪山进发。14:50过安久拉垭口,海拔4475米。

八宿段据说以前的路况不好,现在在落石和容易泥石流区都建了这样的防护,所以说川藏南线的路况真是好了不少,感谢辛劳的养路班为我们这群自驾一族造福。

15:15看到路牌 可以转云南察隅县,想起了偶最爱的梅里雪山,真想拐过去看看。15:20过然乌检查站,卡时间进去。15:30看到然乌湖了,湖水是诱人的绿色,有点苏格兰高地的味道,也像极了瑞士湖区。

然乌湖的清晨最美,可惜这次与之无缘了,只能留些遗憾给自己再走川藏的动力。

进入林芝界,就是一派江南风光了,茂密的云杉林,配上一座又一座的雪山,路况也是超赞,沿着河谷,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丝毫不觉得,18:30到达波密县。

到了波密找到落脚的地,天气难得的好,和左贡结识的广西车友相伴,一行人兴致勃勃再驱车30公里去古乡湖看夕阳。

看我家小4安静的享受夕阳,沐浴日照金山的余晖,那是有多幸福啊!

小4和广西车友的帕拉丁相约同行,在路途

晚上总算有车友一起FB了,波密醉仙楼的藏香猪,yammi
那天天气好,路况好,心情相当好,因此晚上啤酒也喝多了一瓶

第七天-波密林芝八一镇

7:45嚼着两根油条离开波密县城,一路平坦油路,经过前一天看夕阳的古乡湖,晨光下又是另一番光景。

之后在53公里处有1公里便道。58公里开始盘旋山路,急弯多,但路况很好。76公里开始砂石路,9:30过102大塌方段,都已水泥加固,很好开了。80公里又开始恢复油路。

9:40过通麦镇,开始所谓的川藏南线最险路段-14公里的通麦天险

9:50排队过通麦大桥。此桥有武警严格把守,每天只允许一车过桥。幸好我们出发的早,没等上几辆车就过去了。

通麦天险的路况较前几年有很大改善了,加上那天天气很好,除了跟着前车吃灰之外,没有任何难走的地方。

10:30过通麦天险后,到达排龙乡。开始一段8公里的砂石路,之后又是平坦油路。沿途除却远处的雪山,俨然一派江南风光

11:30到达鲁朗,终于吃到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了。价格虽然不菲,藏鸡石锅280,土鸡石锅200,但那个味道真是鲜得掉眉毛

13:00吃饱喝足,心满意足离开鲁朗。13:40过鲁朗林海观景台,MS要收费。再前行一会,找个宽敞的地停车看看,气势很大

14:00过季拉山垭口,终于一睹南迦巴瓦峰真容,兴奋得来。

雪峰下的村庄,西藏的天地如此广阔

15:00按318国道上指示牌转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方向,结果走到尼洋河景区大门,说要去大峡谷从这里只能走水路,需五六小时。318国道上的路牌有误导性,上当。折返318,间中的田间小路风光无限。

15:30经八一镇往林芝机场方向,向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进发,想再近一些目睹南迦巴瓦峰的雄姿。一条平坦柏油路沿着尼洋河,过了江河并流处便顺着雅江修建,忘乎所以时速达120。

16:30到达雅鲁藏布江大桥,因为还有近80公里路程,天色不早,况且此时云层越来越厚,只能放弃大峡谷之行,此次进藏的第二个遗憾即此。17:30参观喇嘛林寺,修缮中,遗憾而归。

第七天是进藏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越开近拉萨,藏地的天越蓝,水越绿,云朵更是美妙。这里收集了几张林芝路上看到的云

按惯例,一天即将结束,上一张小4在路途

林芝的洗车店,五个人服侍一辆车,看来西藏的人工太便宜。

那晚FB在八一镇的重庆小天鹅。自助火锅,一人一锅,全部食材无限量,48元一个人,锅底另算。
终于喝到西藏青稞啤酒了,口感真好。以至于离开拉萨时愣是买了两箱带回上海

第八天-林芝至拉萨

林芝那天的早餐,够丰盛吧,但油条没5年前的好吃了

给小4绑上白色的哈达,我们向拉萨进发

7:30离开林芝八一镇,7:40拿限速单,74公里规定走一个半小时。8:45过秀巴古堡

8:53离开318进岔道往巴松错方向,行驶40公里,途中偶得

路边的桃花艳得,运气好,正好今年桃花谢得晚

花映雪

9:40到达巴松措景区,门票100,司机免费,可自驾进入。冒着高反的危险登上百米的观光台,只为看一眼这样的湖水

小4在巴松措水库,这个水库很被当地人诟病,人工破坏了自然

11:10重上318,再领限速单,后147公里限3小时。12:30过尼洋河中流砥柱。想起5年前也是5月,第一次去西藏,到林芝,也是拍过差不多的景致

可爱的小东西跟着妈妈出去找吃食

蓝天,白云,群山,电线杆,藏区永远的拍摄主题

13:55到达松多检查站,等了15分钟才到限定的时间,过关。14:30过米拉山垭口,大晴天突然变得乌云压顶,不过山脉的宽容度倒是很高,拍出来的片子很赞

下山没有限速,可以狂飙到120码,可惜好景不长。15:00墨竹工卡领限速卡,后145公里限2小时40分。正好欣赏拉萨河美景,安心拍片

久居都市的我们,看到这一幕,一定是羡慕,嫉妒,恨死了

大爱倒影

距离拉萨三十公里,给小4留张靓影

17:30进拉萨市区,没有关卡交限速单,可能下班了。17:50看到布达拉宫

上海到拉萨,耗时8天,行驶里程4380公里。至此,小4之川藏南线,功德圆满。

未完待续 敬请期待......

bobo看世界之318国道后藏行-2011单车自驾进藏行记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