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22

从冰城到雪域——33日西藏自驾行

发表于 2014-08-04 18:04

很多人把西藏比喻为天堂,也有人受高原折磨、经旅途艰辛而视其为地狱。

无论地狱还是天堂,对于此在者,这只是一种生存方式。那么对于匆匆过客,它又是什么呐?

“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喜欢”

进藏的想法,初次产生于十几年前游九寨黄龙,苍茫雪山、淳朴藏民,还有途中反复聆听的《向往神鹰》歌声,给我留下了无尽的记忆和想象。时光荏苒,多少次的计划付流水,心已远,身未动。终有一日,多方条件成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遂毅然出行,让身体去追逐放飞的心。

此次自驾西藏能够顺利成行,首先要感谢我的夫人,感谢她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她克服心中的担忧,力挺我去实现梦想;其次要感谢我工作中的合作伙伴,感谢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富有责任感的担当,是他们使我能以轻松心态出行;还要感谢我的同行伙伴G,他是此行的不可或缺,是行程中的好厨子、好司机、好战友。

先介绍下总体行程:

第一部分:河北、山西之旅行程8天

4月25日哈尔滨出发—沈阳(4.25宿在沈阳)—承德(4.26宿)—大同(4.27宿)—砂河(五台山外乡镇,4.28宿)—祁县(4.29宿)—平遥(4.30宿)—太原(5.1宿)—潼关(5.2宿)

第二部分:川藏之旅行程11天

潼关—绵阳(5.3宿)—日隆(四姑娘山,5.4宿)—丹巴(5.5宿)—美人谷—新都桥(5.6宿)—巴塘(5.7宿)—左贡(5.8宿)—波密(5.9宿)—墨脱(5.10宿)—波密(5.11宿)—巴松错—林芝(5.12宿)—拉萨(5.13宿)

第三部分:浪漫拉萨行程2天

拉萨(5.14宿、5.15宿)

第四部分:驶向珠峰行程4天

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5.16宿)—萨迦寺—白坝(定日县,5.17宿)—珠峰大本营拉孜(5.18宿)—拉萨(5.19宿)

第五部分:青藏高原行程3天

拉萨—纳木错那曲(5.20宿)—唐古拉山口—格尔木(5.21宿)—查卡盐湖—青海湖—湟源(西宁附近,5.22宿)

返程路线:湟源—靖边(陕西,5.23宿)—太行山大峡谷—龙口(山东,5.24、5.25宿)—沈阳(5.26宿)—哈尔滨(5.27)

第一部分:河北、山西之旅

4月25日 哈尔滨——沈阳

2014年4月25日上午10:30出发,开上爱车,载着爱人,开始了我向往已久的西藏自驾之旅。今日目的地沈阳,与同行伙伴G会合。老婆时间有限,只能陪我到山西,也算是送君千里了,其余的旅途由我和G两人完成。

斯巴鲁森林人里程表99486公里。车的后备箱和后排座椅装满了物品,真担心G和他的行李能否上得了车。西藏路途遥远,传说中也比较艰辛,于是乎准备了好多物品:空气千斤顶、四轮的防滑链、脱困板、补胎工具、20升的军用汽油桶、铁锹、各种修车工具;睡袋、床单枕头、衣物从短衣短裤到绒裤羽绒服;红景天胶囊、西洋参含片、高原安、携氧片、速溶葡萄糖粉、头痛片、板蓝根冲剂、氧气罐、其余各种药物;食品、饮水、便携燃气灶、锅碗、调料、大米方便面;为西藏儿童准备的一大箱文具、一大箱儿童小食品,还换了好多一元和五元的零钱……。总之塞了满满一车,事后证明除了衣物、枕头、高原药物外,其他都没什么必要。

傍晚抵达沈阳,G和K哥亲自驾车到高速口迎接,并安排了丰盛海鲜大餐,晚上入住沈阳东北大厦,我跟G说“第一天就入住五星,以后可怎么住啊?” G说:“随遇而安。”

今日行程566公里,京哈高速。

4月26日 沈阳——承德

7:30沈阳东北大厦出发。2:30到承德,游小布达拉宫、行宫,值得一看。售票处购260元套票,还包括避暑山庄、普宁寺、普右寺,三日有效。

宿承德山庄宾馆,位置好,避暑山庄大门对面,院内存车20元。

今日行程590公里,京沈高速至锦州-朝阳-承德。

承德棒槌山

承德小布达拉宫

4月27日 承德——大同

早餐后游避暑山庄、普右寺、普宁寺。避暑山庄与想象的差距太大,也就一大大的城市公园,没什么看头,120元门票太不值,普宁寺还值得一看,80元门票也不便宜,承德的寺庙还是很有藏传风范的。

12:30出发,19:30抵达大同,入住云冈建国酒店,五星级标间198元巨划算。

今日行程528公里,京承高速-北京北6环-京藏高速至宣化-宣大高速。京藏高速八达岭段弯急坡陡,大车多,行车速度很慢,理解了长假期间此路段堵车的原因了。

避暑山庄

山西入境

4月28日 大同——砂河

早餐后游云冈石窟。120元门票很值,端庄、大气、典雅、历史,必须看。

中午云冈石窟外野餐,14:00出发,高速S45,15:30至浑源悬空寺,景色不错,很独特,可以一看,门票125元略贵。17:20出发往五台山方向,穿过恒山隧道,走S203右转S240右转G108至砂河,山路弯弯大车很多不好走(可走S45高速),19:00至砂河入住丰泽国际大酒店,超值五星级标间276元,含双早、洗浴中心门票。

今日行程203公里。

云冈石窟

悬空寺

4月29日 砂河——祁县

早餐后砂河走S205往五台山,48公里盘山路弯延险峻景色很美,在公路最高点有去往东台和北台的土路,车辆禁行(有当地车进入)徒步可以,在此可领略五台山的博大广袤,公路海拔2500米,五一时节山上还有积雪。北门进景区,门票一百七十多包含景区內巴士车费50元,车辆进山免费。游圆照寺、五爷庙、显通寺、塔院寺、黛螺顶、南山寺。15:20南门出山走S205转高速过太原至祁县,19:30入住祁县大酒店,老三星标间160元,含双早、院大有停车场。

显通寺很好,最值得朝拜或游览,大气、包容、宁静、安详,佛教和五台山的真谛尽现于此。

此前多次去过普陀山,甚感文明,亦常闻五台山世风欠佳,然今亲自体味,五台山的感觉比想象中好,还是比较文明的,寺庙內备有敬香可自由取用不收费。有些地方虽有商业气息,尚可理解,总体说来当地人还是比较纯朴的。

今日行程273公里。

五台山

显通寺

4月30日 祁县——平遥

祁县大酒店早餐后游乔家大院。出县城车辆收10元费用令人郁闷。72元门票,很大有看点,了解晋商文化,门票算是物有所值。

午餐后走高速往平遥,50公里左右。入住民居客栈“安崇德民俗宾馆”,位于古城內城隍庙街132号,麒麟大饭店斜对面,天主教堂对面,地点很好闹中取静,斜对面有大型收费停车场,白天15元过夜30元。100元小标间,门前可以停车,小四合院质朴安静,院中小憩,喝茶、饮酒、打牌、发呆,甚是遐意。不似宾馆客栈,而是悠闲居家生活的感觉。

下午古城內闲逛。傍晚小院內自带炊具生火造饭,G展示了他的良好厨艺,饮酒畅谈,更有客栈赠送野菜玉米粥和炒土豆丝,美味可口心情舒畅。

晚餐后去风情一条街,挺好玩的。

平遥古城感觉一般,有些脏乱。

今日行程70公里。

乔家大院

晨静平遥

古城平遥

平遥民居客栈—安崇德民俗宾馆

平遥夜色

5月1日 平遥——太原

早餐后走高速往太原,在小店下高速,去斯巴鲁4S店检修车辆,三元催化报警,检测没问题,消除故障码,一切正常。入住北方宾馆,255元标间双早,老宾馆还好,门前有停车场。

太原扬尘天气好难受,原打算汾河边转转、迎泽公园看看。无奈室外风沙只好去山西博物院,免费,规模很大,有些值得看的东西,时间充裕的话适宜细致品味。去一个地方旅游,最好先看博物馆,对当地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貌、景物有个大致了解,再去亲临体味。

今日行程130公里。

山西博物院

5月2日 太原——潼关

今日天气晴好,早餐后游览迎泽公园,很多城市的市内公园也是很不错的,通过它可以感受民风民俗和城市品味。公园很大,整体一般化,但其中的晋商博物馆、宜木园和牡丹园很有看点,博物馆免费,后两个园联票共5元门票,五一左右正是牡丹盛开之季。

午餐后去太原火车站送亲爱的老婆返程。我和G两人继续西藏之旅。

今明两天趁高速免费要赶到成都一带,把高速公路走完,后天开始进入景区。

14:00太原上高速,日落时分到达山陕交界的风凌渡黄河大桥,桥上拍照黄河日落,很美。19:30抵达陕西潼关,入住县城金城商务酒店,150元标间很不错。晚餐酒店旁斗碗旮瘩酸菜鱼,超好吃,58元不贵。

今日行程520公里。

太原迎泽公园牡丹

风凌渡黄河日落

5月3日 潼关——绵阳

早餐在酒店对面美食城一楼小吃,老潼关丹桂祖传刘超-超超肉夹馍超级好吃。后游览潼关城楼,位于黄河畔高岗上,虽是新建的尚未完全建好,但依然是气势磅礴蔚为大观,一览黄河和黄土高坡无余,亦有荒漠战场之气概。

10:00上连霍高速转京昆高速向四川进发。

过西安不久,车辆进入秦岭山脉,天气下起小雨,公路在大山之间蜿蜒,隧道接连不断,限速80、60公里,大车艰难的爬行,上坡路段常遇大车超车,便只能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跟行。行进缓慢,但景色甚美,山间云雾缭绕、奇峰险峻。穿过十公里长的秦岭第一隧道,霍然开朗,进入秦岭服务区午餐,份饭30元一位很难吃,实在很贵,但服务区景色真是很美,权当门票费了吧。

过秦岭入汉中,出陕西进四川,美丽大山又现眼前,依旧是云雾飘仙。但进入剑门关却没能感觉到蜀道之难,可能是高速公路已化解了艰难路程吧,也许是因为黑龙江援建的剑阁县吧,不忍为难家乡人。

晚上20:30抵达绵阳,入住神州大酒店,标间198元双早。

今日行程760公里。

巍巍潼关

秦岭服务区

剑门蜀道——天堑变通途

第二部分:川藏之旅

5月4日 绵阳——日隆

今日进入行程第二部分:川藏之旅

10:00上京昆高速转成绵高速,成都环城高速在成霍口转都汶高速过都江堰至映秀下高速转S303省道至四姑娘山日隆镇。

在映秀参观5.12地震纪念馆,献上电子鲜花悼念不幸者和牺牲的抗震英雄。5.12地震还是很惨烈的,映秀镇周围的几座大山,在地震中都平移了数十米。新映秀整洁清新美丽,已成为一个大山之中的旅游小镇。震倒的原映秀中学被保留做地震遗址。

午餐后14:00从映秀走S303往四姑娘山,出映秀后立即体验了地震的威力,车辆驶入地震毁坏道路,大坑、石块、山体滑坡,路烂的无法想象,可能是此行中最烂的路了,5.12地震损坏严重,几年来虽连续维修,但塌方、水冲不断,至今依旧有当时震后的路况情景,十四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多,真是濒临崩溃了(事后证明此段路是此行最艰难的路段,走过这段路,后来的什么九十九道拐、墨脱险途、通麦天险、珠峰搓板路等都不在话下、大大好于想象了)。艰辛途中亦有美丽景色,忽现山间瀑布,从几十米高的悬崖上轻盈飘落,美丽至极,让人觉得再烂的路也值得。途中经过卧龙熊猫养护基地,央视播放过这里为刺激熊猫繁衍,给大熊猫看黄片的节目。

距四姑娘山渐进,美丽雪山映入眼帘,配以溪流峡谷,真是美不胜收。车辆开始盘桓尔上,植被渐次变化,阔叶、针叶、盛开的高山杜鹃、牦牛在啃食的刚刚发芽的小草,直至漫山白雪,车辆行驶在海拔4000米以上飘落雪花的云雾之中,车内不断听到砰嗙爆破之声,起初还不知何物作响,后来闻到食品味道才明白是密封包装食物因海拔高气压低而爆裂。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巴郎雪山,经过此行第一个高海拔雪山垭口——4523米的巴郎山垭口,高原反应必须有的,心慌、脸红、尿频、兴奋多语、智商下降、傻笑,G更是满脸通红头痛不止,赶快服用红景天和携氧片、喝葡萄糖水,不知是否有效,至少是个心理安慰。

19:00到达四姑娘山景区所在地日隆镇,海拔3100米,入住嘉绒大酒店,高标间230元,晚餐76元赠送第二天双早。

初尝高原不适,心慌、气喘、冷,晚饭后早早上床休息。

今日行程330公里。

映秀中学遗址

翻越首座雪山——巴郎雪山

进入日隆

5月5日 日隆——丹巴

昨夜有些高原反应,头痛失眠,到凌晨才入睡,还好早起症状倒是消失了。

早餐后游双桥沟,90元含进山车费,车行只一小段路,进景区后一条栈道在峡谷內向雪峰延伸,谷底清澈溪水湍急流淌,沿栈道逆流而上,前方雪山交映,偶有瀑布出现。清新自然、壮观宁静。四姑娘山的雪峰一个字形容-美!四姑娘山共四个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雪峰,尤以四妹即幺妹为美,高挑、挺拔、秀美,海拔6250米,尊为蜀山之后,中国十大秀美雪山之一。据说延栈道走的越远景色越美,又闻傍边的海子沟更美,无奈体力有限打道回府,往返步行3个多小时。步行加登山活动活动后感觉很舒服,高山反应全无,浑身充满力量。

四姑娘山分为长坪沟、双桥沟和海子沟三个游览线路,双桥沟开发的最好,海子沟最纯粹,因时间有限,只游览了双桥沟。

午餐后14:30延303省道行车54公里至小金县城,洗车后继续前行69公里至丹巴县——美人之乡。,从海拔三千多米的日隆下降到海拔一千八百米的丹巴,倍感呼吸舒服顺畅。

17:30到达丹巴,先去观赏碉楼藏寨,大渡河对岸观景拍照,还是蛮好看的。本想去甲居藏寨体验藏民家庭旅馆,无奈道路维修定时通车,只好入住川渝大酒店,标间198元,酒店不大,条件一般。晚餐小店干锅排骨、泡椒炒西葫芦、半斤小二,消费62元。丹巴县城沿大渡河峡谷也就两三条街,两边高山丛立,街道狭宰,坡路陡峭,很是压抑。

进川3天了,感觉四川人和藏民都很纯朴善良。

今日行程130公里。

四姑娘山双桥沟景色

幺妹风姿

丹巴城外梭坡古碉群

续写——发表于 2014-08-10 17:12

5月6日 丹巴——新都桥

海拔低,昨夜睡了个好觉。早餐小店抄手、萝卜包子。

出丹巴县城延S211金川方向去往美人谷。过导航目的地后没发现美人谷,询问说前行十几公里,十几公里后遇检查站,登记驾驶证和行车证,问得美人谷前行不远,又走十几公里仍未见美人谷,问一养路工人,这位仁兄看了我一会儿说到:“美人谷是个广义概念,没有一个具体的地方”。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大渡河谷几十公里的藏寨区域都叫做美人谷,导航仪和所有回答都正确。于是返回号称中国最美乡村的甲居藏寨。以中国最美乡村标称的乡村不少,我也去过挺多,但看了甲居藏寨后,觉得这才是真的,其它都是山寨。怎么形容它的美呐?人间仙境!藏寨位于险要的山坡上,窄窄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藏民院落门户大开全不设防,于是开车入院参观欣赏。遇老人携藏娃游玩,合影,送食品文具。

丹巴城外路边餐馆午餐,腐败了一下,烧大渡河鱼、干扁兔肉,220元。其中亦有一幽默,问厨师大渡河鱼是什么鱼,答曰大渡河鱼,又问是什么种类的鱼,再答大渡河鱼,三问知道是大渡河里的鱼,但是鲤鱼、鲫鱼还是什么品种的鱼啊,三答:大渡河鱼!我这才反应过来,大渡河鱼就是当地的一个品名的鱼,而不是广义概念上的大渡河里的鱼!此鱼略像鲤鱼但身体细长、肉质细嫩,蛮好吃的冷水鱼,后来在巴松错见到很多这种鱼。

午餐后14:00沿S303向巴美进发,途径牦牛滩盆景区,沿路清澈小河、清新森林、俊俏岩壁、遥远雪山,好看!驱车逆流而上,海拔渐高,在四千米高的山口上欣赏对面5820米海拔的莲花玉佛——亚拉雪山,好大一朵雪莲花啊,神奇磅礴,怎一个美字了得!

翻过山口,景色瞬间演化,眼前呈现出广袤的高山草原,点缀着寺庙、圣塔、经幡,点点牦牛、远远雪山,我当时想到的只有一个词:香格里拉!

行车至巴美,左转走S215塔公方向,巴美是融合之美,草原、树丛、藏居、经幡、黑色石林、弯弯河流,是想象不出的美。

车至塔公,天色阴沉,飘落雨滴,昏暗中的高山草原,又是一番景象。

继续前行至G318国道,左转至新都桥。塔公至新都桥秋季最美,现在刚发芽的黄绿色的草,配以刚复苏的绿黄色的树,也另有一番美丽。今日走上318国道,今后几天,它将带我们走进拉萨、驶向珠峰。

18:00入住新都桥318国道旁康巴第一藏家莊客栈,很大,藏式建筑,标间120元。新都桥海拔3300米,很冷,有点高原反应,不是很舒服,大行李箱都没敢往三楼搬,只拿了点必需品进房间。

今日行程220公里。

今天的行程太美了,各种景色的美,美丽的信息量太大,有些消化不了。

大渡河谷臧家寨

塔公草原

新都桥风光

5月7日 新都桥——巴塘

早8:30出发,向雅江行进,车开出不久便遭遇川藏线给的下马威,高尔寺山隧道尚未通车,车辆转入老318线,30公里颠簸破旧盘山路,车辆也很多,尘土飞扬十分艰难,30公里走了近2小时,途中翻越4412米高尔寺山口。

车过雅江,向世界高城理塘盘桓,翻越4659米剪子湾山口和4718米卡子拉山口,两个山口都在建隧道,车辆都需走老318线盘山翻越,好在这两个山口烂路较短,且路况好于高尔寺山口。

午餐在两个山口之间的四千多米高的山岗上野餐,周围雪山环绕,雄鹰翱翔,别有情趣,只是有些气喘啊。餐中昨夜住同一客栈的两位广西英雄驾到(驾驶1.0排量五菱荣光小面包车穿越西藏),请英雄们吃煎饼卷大葱并给我们拍照。

车过海拔4000米理塘县城,眼前一派高山草原风光,在宽广的四千多米高原上,一条蜿蜒平坦、恬静美丽的天路向西伸展,大好风光、大好路况,时速120公里,好久没有如此豪爽了!高原气象万千,忽雨忽晴,忽然冰雹降临,车到海拔4675米的海子山口,漫天大雪,天地一片洁白。翻过山口,公路盘山速降两千米,气温渐升、树叶渐大、体感渐好。17:30到达巴塘县城,海拔2580米,入住县政府旁迎宾楼酒店,条件很好,可凭窗远眺川藏风光,高标间350元双早。

今日行程380公里。

巴塘整洁清爽,地域较开阔,不错。

318国道除少数隧道和极个别路段外,已全线整修完成,路面很好,车辆不多,但湾多路窄,需谨慎驾驶。

今日路途风光依旧无限,随处所见,皆可超越它地收费名胜。

G318新都桥段

海子山口4685米

宾馆窗外巴塘城

5月8日 巴塘——左贡

早8:30向西藏进发,车行半个多小时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境内,在朱巴龙停车登记,需登记驾驶证、行车证、所有人员的身份证,检查行李,严令禁止汽油桶携带汽油。排大队啊,折腾半个多小时。

西藏境内大部分公路都是区段限速,在一个卡口登记领单子,单子上有区段行驶时间,下一个卡口交单子检查,实际行驶时间不得少于单子上的要求时间。推算成平均时速,山路限速30—40公里,较平坦路段限速50—60公里。限速很低啊,西藏人民太热情了,不忍心大家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10:00继续前行,朱巴龙至芒康71公里,区段限速2小时。车沿小溪在峡谷中上行。提前几分钟到达芒康卡口,继续登记,警察说你超了,忙说好话,警察摆摆手说算了算了。芒康午餐碗碗香排骨面15元。

芒康至如美45公里,限时1.5小时,途中有藏族自然村落,纯朴美丽,遇到的藏民都十分友善,主动向外来客做祝福手势或祝语“扎西德勒”。天堂里没有恶鬼,否则便是地狱了。可叹来自“文明地域”的过客们,停车点下扔满垃圾。

如美至左贡114公里,区段限速3小时。出如美镇车辆在澜沧江大峡谷中行驶,公路一侧是岩石峭壁,另一侧是上百米深的悬崖,很是险峻,恐高者怕难以驾驶车辆了。大峡谷大气磅礴为为壮观。出峡谷攀爬向上,海拔渐高,又是漫天大雪,翻越5005米的东达山口。过山口,延小河一路向下,遇路边藏族小朋友,发放事先准备的小食品和文具。18:00至左贡,入住部队的鸿馨宾馆,320元标间,条件很是一般,左贡吃住都贵,必经之地只能认了。今日是第一天在西藏住宿。

今日行程280公里。因为区间限速,路况良好,车速很慢,安全得很,玩的也从容。

左贡海拔3900米,经过几天适应,感觉好多了,比3300米的新都桥感觉还舒适。左贡就一条主街,比较脏乱。

川藏之界,金沙江大桥

进藏第一个检查站——竹巴龙

路遥影孤,川藏线车辆稀少

澜沧江

澜沧江大峡谷

SUV大集合

牛羊优先

东达山口,海拔5005米

谢谢关注!每篇只让上50张照片,待续。

续写——发表于 2014-08-10 21:56

5月9日   左贡——波密

早8:20左贡出发,天气渐放晴,车行河谷间。左贡至帮达路面平坦,地势较开阔,行车速度达到七、八十公里,对于G318来说,这就是高速公路了,自从新都桥出发以来,318国道上整日翻山越岭、上下盘桓,很多时候都是在1-2-3档间变换,时速能达到六十公里的路况不多。

车辆路过藏族村庄,道边有纯真藏娃翘首期盼,遂停车发放物品,娃娃们那纯真清澈而略带呆滞的大眼睛,让人心中似甜又酸,久久不能忘怀。到了西藏,才能体会到画家艾轩油画作品的灵魂。下图右侧为著名画家艾轩笔下的西藏女孩。

帮达至多拉卡口(检查站)94公里,限时2.5小时。车至4658米业拉山口,大雾弥漫,看不到任何景色,翻过山口下行,忽然云开雾散,川藏线上的险峻之一,九十九道拐尽在眼前,连绵不断的回旋急弯一直到山底谷中,景色很好,气势壮观。沿九十九道拐蜿蜒而下,路面很平,弯道够宽,陡度也不是极大,身在其中并不象眼观耳闻的如何惊险。出九十九道拐进入怒江大峡谷,其险峻壮美更胜澜沧江。在一险要之处停车观景,见有很多大小玛尼堆,便也用石块堆了一个,祝福平安健康。

过怒江大桥,出怒江大峡谷,进入红土地貌,红色的山体佩以或黑或黄的岩石,时而点缀绿色青稞和黄色油菜花,蛮上眼的。八宿午餐牛肉拉面每碗20元,加自带鸡腿。

八宿至然乌90公里,限速1小时50分钟。天气时雨时晴,此路段较开阔,车速较快,须注意路上牛羊驴狗,它们经常占据公路中央。西藏的牲畜也是自由自在的,似乎很多牛马猪羊无人看护放牧,牲畜们自己自由行动、觅食、回家。八宿至然乌路况较好,到达然乌卡口前有左转去察隅的岔路,可向察隅方向行驶几公里,有然乌湖观景台,比318线上的风景更好,可以先去游然乌湖,再回头去卡口检验。

然乌湖很美,淡蓝色的湖水,映衬着雪山,也很大,超出想象。可惜后来下起了雨,没有更好的欣赏。

然乌至波密130公里,不限速,路况很好,风光无限。蓝色的然乌湖水,沿着峻峭的峡谷流向波密,318国道一路伴随,峡谷中松柏挺拔、杜鹃怒放、植被茂盛,两岸雪山林立、冰川伸延、云雾缭绕,胜似仙境。然经此路段时正逢大雨,不断有碎石从峭壁上滑落,公路上亦有很多大小落石,路边常见提示牌“飞石区观察通过”,心中不免有些恐慌,一怕滑坡堵塞公路,二怕幸中飞石彩,于是使出浑身解数加速抢行、快速通过危险区域。车近波密,雨停风轻,雾起云漂,江山怎能如此多娇!波密县城翠绿环抱,云拂雪山,清新雅丽,氧气充足,海拔2700米,属号称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

19:50至波密,天还大亮,入住格桑花宾馆,在繁华街道河对岸,150元标间,窗外雪山景观。晚餐藏香猪肉青稞酒,拉萨啤酒好喝啊,尤其是青稞酿造的纯生拉萨啤酒,太棒啦!

今日行程430公里。个人认为然乌至波密是318国道最美的路段。

左贡一带相对闭塞落后,也就更质朴纯粹

整装续发,G318上的骑行者远多于自驾者

业拉山口的兜售者

九十九道拐

怒江大峡谷

川藏线全民搭车,藏民、军人、僧人、游客、单身美女…。当地人都在道对面招手

安久拉山口海拔4468米

安久拉山坡小小花盛开

烟雨然乌湖

最美318,然乌——波密

美丽波密

西藏酒好

续写——发表于 2014-08-11 17:57

5月10日 波密——墨脱

波密海拔较低,睡了个懒觉。10:30吃完早餐过扎木大桥向墨脱进发,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公路通车的县城,2013年10月才实现正式通车,是生态和景观最原始的净土。318沿线另一个美丽、纯洁而神秘的地方是察隅,由然乌南下到达,由于时间有限,曾在墨脱和察隅之间纠结,后来考虑墨脱通车时间不长,可能更原始些,最终还是选择了墨脱。对波墨公路的路况还是很担心,昨晚到达波密便四处打探SUV能否进入,甚至还联系了丰田越野车准备乘车前往,直至今早在波密加油时遇到一同路者,说他朋友昨日骑摩托刚刚从墨脱回来,说路况没问题,才放心自驾出发。

波密至墨脱118公里,前24公里为油路,路况很好,至嘎隆拉隧道,此处地势开阔,雪山环抱,景色壮丽,有波墨公路通车纪念碑。车过隧道,开始进入土路,坡陡路窄弯急,有些路段十分险峻,宽度只能通过一辆车,会车要提前鸣笛,有一方要寻找位置停车等待,如果迎头相遇,须一方倒车后退了,如此惊险道路倒车可不是好玩的,好在公路上车辆罕见,只要缓慢行驶,还是很安全的。波墨公路SUV行驶没有问题,个别地方涉水路面轿车容易托底。途中遇到过一辆五菱小面包车和一辆雨燕小车,其余都是底牌较高的越野车和SUV。从波密到墨脱在30公里处(当地人按照隧道开通前54公里处叫做54K)和60多公里处(80K)有两个卡口,停车检查身份证、驾驶证和行车证,去墨脱现在不需要边防证了,检查行李,禁带汽油和危险品。

路途虽然艰险,但途中景色美的可是无法形容了,云杉、杜鹃、热带植被,雪山、冰川、瀑布、峡谷……。言语无力!由近四千米的雪山下降到海拔1200米的热带雨林,出发时穿羽绒服,到达墨脱气温30度只剩背心短裤了。墨脱县城全无闭塞隔绝之感,女孩很时髦,好多穿短裙高跟的。

边走边玩16:00至墨脱,入住永逸宾馆,200元标间,自带炊具生火造饭,鲫鱼小白菜炖豆腐,蘸酱菜、大米饭。波密当地有很多越野车拉客至墨脱,行驶时间3个半小时,单程200元每人,包车2000元往返。

今日行程120公里。墨脱县城与其他县城无什么差别,极致皆在途中。

波墨公路挂满经幡,预示着路途的险峻奇异

海拔4800米的嘎隆拉雪山

嘎隆拉隧道穿越雪崩带

冰川纵横

奇异植被

瀑布多姿

路途惊险,有些路段只一个车位宽度

溪水流淌

此处吸血小咬(飞虫)特多,放水不成被赶回车中

雅鲁藏布江多姿

神秘墨脱

G的手艺,营养晚餐

续写——发表于 2014-08-13 16:46

5月11日 墨脱——波密

海拔低就是舒服,一觉睡到八点多,昨晚下了一夜雨,现在还有些淅沥,有点担心路况。早餐后返波密,车行不久雨过天晴,云蒸霞蔚,四个小时返程之路又是一番景色。

在岗村路口左转去岗云杉林,先在路口附近秀美平坦的地方野餐。餐后向岗村、云杉林进发。油路很窄很平没有车辆,沿路河滩、田园、村落、森林、雪山相映成趣,恬静美丽,行十几公里至云杉景区管理处,寂静无人,门票50,内有草湖,只能步行,想象应该不错,但时间不早没有进入,原路返回。波密到岗村是一条十分美丽的线路,岗村很美,有客栈可以住宿,在此小憩一二日,去看看草湖,会很享受的。

波密中石油加油站排队加油,西藏加油还要驾驶证、行车证登记。去市场采购,再次入住格桑花,开火造饭,煎牛肉、牛肉炖萝卜、西红柿炒藏鸡蛋。

今日行程156公里。

云飘雾起

80K

到达波密前转向岗村

美丽田园

自己开火就是好

续写——发表于 2014-08-15 12:45

5月12日   波密——林芝

昨夜大雨一夜,听着室外哗哗雨声和河水激流声渐渐增大,越来越担心通麦天险的路况,我和G都没睡好觉,早早起来观察雨情和水情。担心通麦天险封道禁行,纠结是否在波密再住一天,后来我说现在不是雨季,下这些雨就封路,到了雨季318还能走吗?于是下定决心,加满汽油整装出发。

早餐自制牛肉萝卜大米粥加鸡蛋,八点向林芝进发,公路沿帕隆藏布江延伸,路上细雨朦朦、云雾缭绕,美若仙境。

车行84公里至通麦镇,前方通麦天险路段因修桥和隧道分时单行,车辆登记,等侯放行。等了一个半小时,11:30终于放行,30公里烂路,行驶一个半小时,由于多年拓宽和维护,通麦天险已毫无危险,到是很颠簸和容易塞车,轿车容易托底,不过各种车辆都在通行,只要慢就没有险。说到路烂,首当其冲当属四川映秀至卧龙地震后遗路了,通麦已无天险可谈了。14:00车到鲁朗。

鲁朗至林芝(八一镇)70公里,路况好,景色美,牧场、森林、田园相结合,号称川藏线最美路段,可能因为下雨,本人感觉没有然乌至波密美丽。途中翻越白雪覆盖的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山上大雾,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

16:00到达八一镇,入住携程预定的柳树山庄,在城外318国道4218公里路桩斜对面,清新庄园,面积很大,景色宜人,十分田园化,鸡、鸭、猪、狗、马、牛,树、草、花、庄稼,池塘游鱼,树间飞鸟,周边群山环绕,小溪流淌,这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庄园里服务热情周到,有种归家之感。入住木屋标间160元双早。晚餐石锅鸡、烤藏香猪肉、蔬菜,都是庄园自产,好吃不贵。

今日行程220公里。

今天说一下西藏的汽油,川藏线加油没有问题,县城、游客集中地域都有中石油加油站,多数县城没有97号汽油,有93号的,西藏中石油加油站油品没问题,是国IV标的纯汽油不含乙醇,动力足、省油。2.0排量斯巴鲁森林人在西藏高海拔缺氧情况下,整天翻山越岭日平均百公里油耗基本在7升左右,比城市和平原高速公路省油。要求97号油的斯巴鲁在西藏加93号油也一切正常、动力实足。在西藏加油要行车证和驾驶证登记,车内是不允许用油桶携带汽油的,各卡口都有检查。由于路况难料,建议不低于半箱油就加满油。新都桥、巴塘、左贡、波密、林芝均可加到好油。

车出波密进入仙境

过通麦天险 , 至秀美鲁朗

翻色季拉山口

来美丽林芝

和谐田园--柳树山庄

续写——发表于 2014-08-18 18:02

5月13日 林芝——拉萨

早餐很好,山庄烙的大饼和玉米面馅饼好吃,餐后在山庄后面的尼阳河滩观景拍照,周围雪山云烟袅袅,河滩小草青青柳树点点。

9:30向拉萨方向出发。

车行近80公里右转过巴河镇去往八松错,路况好,半个多小时抵达巴松错,巴松错湖面海拔3646米,门票加环保车费每人165元,司机免费。外来车辆禁止进入景区。八松错蓝绿湖水映衬银白雪峰,粉红樱花点缀滴翠春山,宁静的藏居村落错高村静怡优美,恰似世外桃源,村中有藏居客栈,适宜小住1、2日,悠闲放松、浴日发呆。

游毕巴松错返回到318国道继续向拉萨进发。途中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在山口观雪山、等日落,远处不知名字的雪山,在长焦镜头下熠熠发光,美丽非凡。海拔5000多米有些晕晕的感觉,走起路来有点飘飘忽忽。

米拉山口拍照耽误了一些时间,继续向神圣布达拉进发,天色渐黑、车速渐慢,艰辛的夜行路,晚上将近十一点终于到达魂牵梦扰的拉萨,没有激动,只有疲惫。

入住携程预定的拉萨亚宾馆,贵宾楼标间298元,地点好,位于北京路老城区,距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都很近,现代与藏式相结合的装修风格,院中可以停车,周边的小街小巷很生活、很有藏族风情。入住后在宾馆门口小店吃加肉牛肉拉面,糖拌西红柿。

今日行程480公里。

林芝(八一镇)至拉萨400公里,分三段限速,限速时间共8小时。路况不错,林芝拉萨间在修高速公路,个别路段受些影响。

此季节拉萨晚九点方才黑天。

尼洋河滩

驶向巴松错

巴松错

美丽错高村

G318驶向拉萨

米拉山口

谢谢关注!!!

敬请继续观看续集《从冰城到雪域——33日西藏自驾行(续)》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