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08

天路自驾之川藏线进藏(附详细路况信息)

发表于 2014-08-21 12:33

有时候,我们想走的路,无勇气和机缘去做;有时候,我们想走的路,只需要一点勇气和决心就可以完成。23天,我们从上海出发,经过川藏到拉萨,又从拉萨一路向西,最后青藏返沪。一个决心,十年夙愿。

一生,不是一个结局, 是行走过程中的一分一秒,点点滴滴!

筹备篇:

Ronny负责车辆维护、车辆物资、主力司机;我负责行程安排、攻略、住宿安排、其余物资。此行我设计的路线是川藏南线进,青藏线,拉萨向西,亮点:才召沟、水陆体验雅鲁藏布大峡谷

行程及线路安排:

总里程:9626公里

step1:上海到成都

step2:成都到拉萨 (川藏南线)

step3:拉萨到日喀则 (拉萨向西)

step4:日喀则到上海 (青藏线)

川藏公路:国道318线四川至西藏的公路。分南北两条线,人文景观的南线318国道重要的组成部分,沿着北纬30°向西延伸。北纬线30°一带被公认为地球上最神秘的地带,在这条纬度线附近,有深藏在美洲丛林的玛亚古城;有北非大陆的埃及金字塔;有神秘玄幻的百慕大;有消逝远久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

青藏公路:起于西宁,止于拉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沱沱河之后有多处修路路段,路况很差)。可看到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观。

除常规物品之外的物资:

1、睡袋

2、药物:

1)止痛药 芬必得 & 百服宁

2)VC泡腾片 & VC咀嚼片

3)999感冒灵&百服宁感冒药

4)腹泻 复方黄连素

5)天美健的牛初乳(防高反)

【强烈推荐此产品,本是保健产品,经友人介绍代替红景天使用,实践证明确实好用,一路下来身体状态极佳,无高反。此产品无需提前服用,我们从康定开始每天每人一早服用12粒(剥去糖衣留粉,用矿泉水调至糊状口服,切忌用开水,会破坏其效用)。从2000米到5000米,一路下来,全靠它,即使在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留宿一夜,也没有头痛缺氧等高反状况。】

购买:天猫搜“天美健旗舰店”

3、车上用品

1)备胎、车载充电器、真空胎修补装

2)燃油宝 (进入藏区后,没有97#油品,全靠燃油宝)

3)工具:千斤顶、十字扳手、防盗螺丝、电瓶搭火线

【不用带备用油箱,一路及时加油即可。进藏区后,经常会查后备箱,备用油箱是被禁止携带的,加油站也不准许给备用油箱加油。】

自驾经验之谈:

1、稳妥慢行是基础。一定不能为了赶路而赶路,疲劳驾驶。

2、车型选择。

一路上各种车型都有,轿车自驾进藏也很多。根据底盘高低的情况,要注意的路段有多少,比如通麦天险、五道梁... 在驾驶这些地方时,地盘低的,谨慎专注。

3、出发的全面保养。没有安装发动机护板的一定要装上,有很多低洼路段需要它保护发动机,备胎需准备,即使是防爆轮胎,备胎也是必需。我们的备胎就派上了大用场。

4、雨季(7月)是泥石流的多发季节也会有很所涉水和泥泞路段。留意山体滑坡,如前方有不明烟雾,很可能山体滑坡。

DAY1 JUL26:上海—武汉 里程:840公里 11h

筹划一年,筹备两月,今天,Ronny生日的今天,开启了天路自驾的篇章。从上海出发,一路向西。旅行,向着自己内心一路前行!

早上8点出发,17点到达武汉,路上休息三次,加油两次。我俩轮流开车,每人2小时。到达武汉后,吃过晚饭,我们坐在广场台阶上,看孩子们戏水玩耍,我的旅途,我的武汉

路况说明:全程高速

97#油费:1110元

过路费:400元

DAY2 JUL27:武汉—成都 里程:1170公里 16h

早上8点出发,武汉市区内正在城建,各路封锁,找高速入口花费1小时,上千公里都再群山中,满眼新绿,山峦扑面而来,隧道连绵不断。

晚上10点到达成都,外出觅食。坐在路边的马扎上,吃串串配啤酒,与老板海聊,凉爽的风吹过。我的旅途,我的成都

路况说明:全程高速

住宿推荐:成都西门智选假日酒店

推荐理由:房间大、有软硬枕头选择、有自助洗衣房,很适合长时间自驾的旅者。

97#油费:780元

过路费:687元

DAY3 JUL28:成都

成都修整一日,与同伴汇合。在宾馆自助洗衣、补充物资、会友。网友推荐的奎星路街,闹中取静,我们窝在《瘾食电影主题餐厅》里午餐、喝茶、看书,窗外突降暴雨,餐厅里放起Coldplay的Magic,预示着我们的magic序幕缓缓拉开…

DAY4 JUL29:成都—雅安—石棉—泸定—康定 里程:435公里 6.5h

本是该从雅安到天全,经二郎山隧道到泸定,因二郎山隧道修路限行,时常单边放行,并会堵车。我们决定绕道石棉,多出120公里路,时间上倒是差不多。二郎山隧道有官方正式通知:8月1日开始实行交通限制。如是本年度计划走此条路的,尽量绕行石棉。

上午8:30成都出发,下午15:30到达康定。品茶、冒菜、看晚霞满天,山影变化。

Life is a journey,not a destination. 一路上我们都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安驻在每个当下。

1、成都-雅安 成雅高速,路况非常好 140公里 1.5h

2、雅安-泸定 (两条路线供选择)

1)【推荐路线】雅安-石棉(全程高速140公里 1.5h)石棉-泸定(130公里2小时,整体路况不错,从磨西出来距红石滩20公里处有几处施工路段,小车慢行注意磕底,几处涉水路段,选路慢行无压力)
2)雅安-天全-泸定150公里 修隧道很多烂路,偶有单边放行,3-4小时,二郎山隧道时常堵车

3、泸定-康定 水泥路面 60公里 1.5h。

97#油费:705元

过路费:157元

住宿推荐:康定玉景雪莲精品酒店

推荐理由:300多的价格,超值的享受。这是此行路上唯一一家超出期望值很大的宾馆,环境干净、硬件设施中高端,软件服务也人性化。

DAY5 JUL30: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 里程:460公里 11h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哼着小曲,Bye 康定

翻越康藏第一关折多山(海拔4298米),抵达新都桥。晨曦中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过了新都桥,拦路开始,灰尘、泥土、沙石,时常单边放行、堵车。

这是一条通往天堂的道路,就像人生一样,也许越艰难、越单纯、越美丽。

继续翻越高尔寺山(4658米)到达理塘,是仓央嘉措的出生地,因其座落在海拔4000米以上,故被人们称为世界第一高城。

过了理塘,翻海拔4700米的海子山,观姐妹海,先有驴友称之为眼镜海,现有官方立牌称为爱情海。名字只是代号,重要的是你亲自看见!

今日到达“弦子之乡”巴塘县(海拨2500米)属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与西藏昌都地区隔江为界。

路况说明:

1、康定-折多山 柏油路已修好,40公里上坡。翻折多山需要注意雨水,常年任意时段会下雪。

2、折多山-新都桥 柏油路面。40公里下坡。康定新都桥行车时间:约2h

3、新都桥-雅江 全程80公里,有30-40公里烂路。翻高尔寺,山上路还是老路,灰尘、泥水,车速30,2h。在打高尔寺山隧道,所以垭口沿用老路。预计今年年底隧道能打通。

4、雅江-理塘 全程135公里4h。在修两个隧道,老路垭口部分路况差,刚出县城有1.5h的山路,比较费时,卡子拉山上已修好,但需注意冰雹,天气变化。

备注:理塘至稻城路段,除去海子山路况很差外,基本没问题,这段现在限行,每天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不过一般开车到理塘也下午五六点了,吃完饭可正常上路没什么影响,过海子山时速30。颠簸路程一小时至两小时。过了机场入口一直柏油。

5、理塘-海子山 较好柏油路 路况好,隧洞多,特殊季节注意暗冰。

6、海子山-巴塘 较好柏油路 路况好,隧洞多,特殊季节注意暗冰。理塘到巴塘,全程200公里,3~4h

油费(开始没有97#油品):600元

路费(开始没有路费收取)

住宿:巴塘君道鹏城宾馆

将近500元的价格,最多1~2百的性价比,前台只收现金。

DAY6 JUL31:巴塘—芒康—左贡县 里程:260公里 5.5h

离开巴塘过金沙江桥进藏登记,首次领限速卡,正式进入西藏地域。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中途休息时,碰上从保定开始骑行的唐山人,小硕,准备攒下一万条留言向女友求婚。厚厚的留言本上都是一路上偶遇陌生人的祝福,自然少不了我们的。祝福他!感动的是自己!加油,小硕!

经过滇藏与川藏公路的交汇处--芒康,进藏后的第一个县城,又翻觉巴山,拉乌山和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一路落差很大,长时间下山使得刹车片烫到发红,水遇则蒸发。看到路边有冲水的,建议及时冲水降温。下午到达海拔4000米的左贡入住。

那么清澈的蓝天,伸手就能触到的白云。

路况说明:

1、巴塘-竹卡 柏油路 弯多、路窄。

2、巴塘-芒康 100公里 2h多 在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界,之后金沙江大桥到芒康70多公里,限速2小时30分。

3、芒康-如美 60公里(20km上坡40km下坡)弯多,路上有两村庄,注意行人。

4、竹卡-左贡 柏油路著名的三江交流景点,一边绝壁一边深渊,易落石,道路狭窄,错车困难,非常惊险,驾车时要十分小心。153公里 3-4h。

住宿:昌都左贡邛崃宾馆

携程网里没有此地住宿,通过驴妈妈预定。380/DAY的价格,最多招待所的水准,我们用了睡袋才可以入睡。

DAY7 AUG01:左贡—邦达—八宿—然乌县—波密 里程:420公里 8.5h

原计划两天的行程,考虑到然乌的住宿条件和第二天只有2小时路程,临时合并为一天。

经川藏北线和川藏南线汇合处-邦达,这里有世界最高的机场邦达机场,翻业拉山(海拔4839M),车在公路上以"之"字形盘旋曲折前进,进入川藏公路拐弯最多的路段(99道弯),翻越横断山脉最大的天险—怒江天险。都说前两年过怒江72拐还得战战兢兢的数着路边翻到的车小心翼翼的驶过,而如今我们见到的“怒江72拐”,不再愤怒。崭新的黑色柏油路面,路面的拓宽,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可以放心安心畅快地体验“险峻之路”从未展现过的天使一面。

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随时雨季,湖水因雨水冲击变得浑浊,也改变不了它仙境景色。

离开然乌湖后往波密方向,驶入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路,沿途林木葱郁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俨然江南气息扑面而来。

一路遇见的骑行者,为勇士,伸出大拇指!

东达山,邦达草原气温可达0℃以下。可是在澜沧江和怒江江畔气温却是20℃左右。一天经历的海拔落差起伏可近2500米。

一路的美景,一路的遇见,都美的无可挑剔。从昨日进入藏区 后,见到主动要求的藏民均一一满足。今日,居然在限速区被两个小孩“打劫””,她们冲着车头迎面走来,一个拦在车前,一个敲玻璃,有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 状。敲玻璃的小孩拿到钱后,两人会迅速换位置,那个拦在车前的必须也得到,才可罢休。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佛曰:这是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问佛》

路况说明:

1、左贡-邦达 90公里 柏油路,路窄路面情况不错,无限速。

2、邦达-八宿 柏油路99道拐非常险,少用刹车,挂低速档慢行,遇有水地方,尽量给刹车降温,行车小心慢慢。限速70公里 2.5h。每天晚8点后邦达设岗,禁行,车不准再往八宿走。

3、八宿-然乌 柏油路良好 90公里 限速2h。在然乌收限速条,到八一之前,不再有限速。

4、然乌-波密 柏油路 中途有2处涉水路面,普通轿车要熟练掌握涉水驾驶,低速通过!

5、提醒:过通麦天险的晚上尽量住波密,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过通麦回比较顺畅。

油费:205元

住宿:林芝波密民族大酒店 360/间 波密县新农贸市场旁 电话: 0894-5428188

携程网里没有此地住宿,通过驴妈妈预定。430/DAY 相对于前两天,这里算不错了,可以自助洗衣,有露台晾衣。

DAY8 AUG02:波密

波密修整一日。清晨停车场内只剩下我们一辆车;洗衣,在看得见雪山蓝天的天台上晾衣。

下午钻进附近的小村庄,那里的自然景色比各种著名景点更能捉住我的眼球。村民的小孩主动要求拍照,这是我再藏区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拍孩子。

身在波密,活在波密,再旅途中慢条斯理地摄看周遭,伸向细微的人情部分。

在路上的那个时候,遇到了更真的自己,在那个时候,你可以对自己说:“我的人生真不错!”

油费:240元

DAY9 AUG03:波密—通麦—林芝 八一镇 里程:233公里 4.5h

今日要过通麦天险,早行是王道。迎着第一缕曙光出发!

一种自觉,心景两契。有一种美丽,只在心灵深处绽放,这里繁华匿迹,喧嚣褪尽的灵魂得到洁净;有一种情怀,就在与高原的邂逅中激发,心景两契,物我皆忘,人与自然浑然一体,得乎象外之趣。

沿帕隆藏布江前行,大约30KM左右便抵达鼎鼎大名的“古乡泥石流区”,通麦天险是川藏南线最险的一段路,号称“世界第二搭泥石流群”,路况很差,其中14公里最险,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稀松,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正在修建的隧道和桥梁,各种大型土方车,更增加了拥堵和危险性。预计明年中隧道桥梁贯通,天险将成为历史。

一路打听过来,在此堵上5~6小 时均为稀疏平常之事,好心的当地朋友建议我们多备些干粮。我们伴着时阴时雨到达天险,道路泥泞,窄处只有一辆车的宽距,单向行使都格外不易,如遇会车,一 定堵死。【再次提醒:一早过天险是王道】车内放着佛乐,大家默念圣号,只遇一次错车时给大卡车让道停车半小时,顺利通过天险。感恩!

顺利通过天险,必须好好犒劳一下。在鲁朗镇午餐,很小的镇子,很容易一脚油门而错过。当地最有特色的鲁朗石锅鸡必然不可错过,石锅是从墨脱县境内通过人力背运过来的矿石凿磨而成,除了石锅,炖土藏鸡的配料还有林芝的各种菌类、贝母、手掌参等,配上一盘松茸(200元/盘),味道鲜美。

鲁朗贡措湖景区和鲁朗林海观景台的景色,路边就可以看到,没必要花费门票(鲁朗林海观景台携程有票55/人)。

时阴时雨伴随一路,烟雨映衬着纳麦村子古典藏寨缕缕炊烟腾升,山风传递大山的味道和草香;云雾缭绕色季拉山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继续行车19公里抵达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海拔2400米,被称为“西藏的江南”。这里是门巴族和珞巴族居住的地方。这两个民族在生活习惯上与藏族相近。但他们至今尚保留原始的村落。

路况说明:

1、波密-通麦 柏油路。100公里。

2、通麦-鲁郎 土石路 30公里通麦天险,路况很差。其中14公里最险,正常通过时间为2h,尽量早上通过能确保安全畅通。通麦在隧道和桥梁施工,路面更加破烂,预计2015年7月隧道桥梁全线贯通,之后通麦天险将成为历史。

3、鲁郎-八一 柏油路 很好。60多公里 1.5h。

住宿:林芝永汇商务酒店

新开的宾馆,房间大,目前只能收现金。进入藏区后,对于服务不要有太大期望,每日打扫卫生需要自己要求。

距离宾馆步行8分钟左右,有家陕西手工面,味道正宗,性价比高。我们在八一镇的餐食,全靠这家了。

DAY10 AUG04:林芝 八一镇—才召沟— 林芝 八一镇 里程73公里 2h (单程)

米林县的南伊沟是众人所知的旅游景点(南伊沟风景区携程有票198/人)。多亏了朋友的关系,我们有幸进入了米林县还未开发的才召沟,目前进入这条沟的外界人还屈指可数。

这里到处是原始森林,天边牧场,珞巴族民居。罕见的紫色松果、药用植物遍地都是,我开玩笑称:我们车的轮胎今天吃了很多中草药,补得很呢。

朋友还带我们去了他们正在开放的旅游区域,千年牡丹、千年松,登高远眺尼洋河。这里被规划成树屋的旅游度假区,想象着等待牡丹盛开时的空前盛况。

油费:330元

DAY11 AUG05:林芝 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林芝 八一镇 里程38公里 1h(单程)

用水陆方式体验地球上最深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神奇美景。

提前一天,在八一镇水陆联运中心购票:710/人+回程车接费150元。此行程无法自驾,进口和出口相隔几十公里,一般都是旅行团安排,他们有专车可以接回到八一镇,虽然驴妈妈有票666/人,考虑到我们需要有车接回,不得不选择在联运中心直接购票。

雅鲁藏布大峡谷水陆联运套票包含:

大峡谷门票(价值150元)

苯日神山景区门票(价值70元)

观光车(价值90元)

专线车(价值100元)

观光游艇(价值250元)

餐费(价值50元)

行程安排

a)车进船出(全程约7小时):早上6点或中午12点发车,请提前半小时到八一镇游客中心取票。游客抵达八一游客中心,接待开始。游客中心乘豪华大巴前往派镇大峡谷景区。抵达景区后在派镇码头换乘观光车辆进入景区游览,游览完毕返回派码头。乘高速豪华观光游艇前往娘欧码头。在娘欧码头团队专属餐厅用餐。

b)船进车出(全程约7小时):早上7点或下午2点发船(船按调度安排,去之前请提前联系景区负责人)游客抵达娘欧码头取票,接待开始。游客乘坐豪华游艇前往派镇码头。抵达景区后在派镇码头换乘车辆进入景区游览,浏览完毕在大峡谷团餐厅用餐。乘坐豪华大巴由大峡谷返回八一游客中心

特别提醒:

①行程方式(车进或是船进)以及出发时间由景区调度员根据当天情况安排,不由游客决定。

②八一镇与娘欧码头距离约30公里,往返交通由游客自行解决。

景区内的景点实在让我们提不起兴趣,自驾一路的风景实在好过太多。这水陆的方式倒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DAY12 AUG06: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里程:410公里 9h

开着汽车进拉萨了!一路用最臣服的心,涤荡出最纯净的灵魂。喜欢在路上,以最简单纯粹的方式,洗一洗身体和灵魂。

一早出发,沿途秀美的尼洋河谷风光,还可看到激流中的中流砥柱奇景。下午翻越米拉山口(5010米),经藏王松赞干布故乡—墨竹工卡。还有几十公里到达拉萨时,我们发现路边的一处湿地,遍地野花,按耐不住地下车观景。

出发12日后的今天,川藏线完成,平安到达拉萨!夕阳把影子拉得好长,一会儿,影子还会拉得更长,会长到全世界都装不下了。在什么都看不见的夜色之间,我们与世界一样大…

拉萨首日,安详平静的走街串巷,吃个火锅、广场散步,叫个人力车回宾馆。布达拉宫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我们朝拜的,永远是自己内心里的佛

路况说明:

八一出来,开始领限速卡,每次换条会查所有人身份证,车子后备箱。限速情况如下:

八一到八河 74公里 1小时40分钟

八河到松多 145公里,限速3h,要换限速条

松多到日多 50公里,限速1h,要换限速条

日多到甲玛 80公里 限速1小时20分钟

甲玛到拉萨 70公里,限速2小时20分钟

临近拉萨大概30公里处,正在修路,沙石路。

油费:430元

DAY13 AUG07:拉萨八廓街拉萨老城

从宾馆步行3、5分钟就到了八廓街,路过回民区,一早虫草交易市场的景象颇为壮观。藏民们将收集的虫草拿来,挨家挨户谈价格,用草帽盖住的双方手代替了言语谈价格,围观的人群很多,除了他们,旁人可不知道价格几何。

跟着藏民绕着大昭寺转经道慢慢行走,任凭各著名景点恍然而过,只享受这市井中的时光年轮。转累了,耗牛酸奶+酸奶蛋糕。

遇到骑行到拉萨,为了筹集下段路费的骑行者,购两张木质明信片,从几十个好友地址中,随机抽2个寄出。

DAY14 AUG08:拉萨哲蚌寺

门票:50/人 导游:150元 到寺庙,我们必然会请导游,有了导游的讲解,与自己瞎转悠感触会截然不同。

声威显赫全世界的寺,建于公元1416年,该寺僧众近一万人,供殿轮廓逐步升高,殿宇相接,群楼耸峙,规模宏大。寺供有二世、三世、四世达赖喇嘛的银质灵塔。寺庙沿山势逐层而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进入寺庙就像是进入了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城镇一样,悠然、从容。

请了寺里喇嘛手工编制并开光过的手串,戴在手腕,静谧之处与心灵独处,平静看清自己,观照心海。

DAY15 AUG09:拉萨 布达拉宫

松赞干布用生命中一半的时间荡平吐蕃,用另一半时间建筑辉煌的宫殿和寺庙。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为公主建造了布达拉宫

行走在宫殿间,酥油燃烧的噼啪星火、灯影闪耀的橙黄亮光、佛堂角落里僧侣呢喃的诵经声、酥油和艾草的味道四处弥漫,让人从心底涌出一种奇异的充盈感。生命是如此平静和简单,人是如此卑微渺小,人世间爱恨痴怨,只是尘埃...

备注:

1、买票攻略:

根据布达拉宫官网信息,自今年5月1日开始,可以网上提前购票http://www.potalapalace.cn/根据实际操作看来,按照网上规定提前7日购票,这7天内却没有一天可以购到,网上购买形同虚设。

现场购200元门票需要晚上7点排队,半夜11、12点拿牌子,第二天早上7点再排队拿预约券,最后是否可以买到还看运气。布达拉宫每天2000张门票由旅行社、关系单位分了,剩下给散客排队,然后旅行社加价出售。最后,我们除了买旅行社出来的高价票,别无选择。200元门票,最后我们买到的是688元。

2、带着一颗平常心,世间的美丑这里都有。

布宫进口和出口处,拥挤着各种要钱的人:抱大腿的小孩,不给还打人、骂人;磕长头的;身体有残疾的…再加上死缠烂打兜售商品的、换零钱的、卖花的…我们,除了躲,还是躲,真心怕。全民信仰的纯粹,在拉萨市很难再现。高物价、无服务、趾高气扬要钱…这就是现在的拉萨

下一篇:天路自驾之拉萨向西+青藏线出藏(附路况信息)

更多游记可参阅本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ivyru 因为经过所以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