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5

徒步在中国最美的国道——318国道之流浪记:上海至尼泊尔(下)

第1天
2014-08-12

八一的石锅鸡 明显没有墨脱的鲜美

八一镇

晚上一堆零食

徒步318国道Day148(8月12日):死里逃生,八一镇休整第一天。洗了所有衣服,晚上石锅鸡、石锅牦牛,补倒爽。山上物价太高,一瓶可乐15元,晚上超市兜一圈,便宜太多,突然觉得很幸福。一群人敞开肚子,吃饱喝足,心满意足。
       八一是西藏林芝首府,靠近林芝机场,又是旅游景点。虽然是个镇,堪比一个市区,非常繁华,明天可以好好逛下,顺便兜个石锅回去😊
       今天聊天得知西藏墨竹工卡:直贡梯寺天葬台,靠近拉萨,,一致决定去瞻仰下,好期待[呲牙][呲牙]

第2天
2014-08-13

墨脱石锅店 快递一个回去 以后可以炖鸡汤了

八一镇

手机有电池不能快递 朋友想出妙招书里挖了个洞快递来…

徒步318国道Day149(8月13日):今天继续八一真休息,下午去拿手机,顺便逛逛林芝首府:八一镇。
       八一镇原名“拉日嘎”,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最初这里只有几座寺庙,几十户人家,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建设,故得名。现在的八一镇俨然已是一个常驻人口3.5万的小城市了,小小一个镇,堪比一个市区。
       下午去了墨脱石锅专卖店,墨脱石锅产自墨脱县帮辛乡,当地人将出自南迦巴瓦峰悬崖上的皂石作原材料,用原始刀具雕凿成锅。石锅有较好的保温功效,含人体所需的锌、铁、钙、镁等16种微量元素,用它炖汤营养丰富,异香扑鼻,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用的越久对人体越有益。果断买了邮寄回家,以后可以经常炖汤了。
       小伙伴们已经有人今日出发,明天约定米拉山下松多村集合。

第3天
2014-08-14

徒步318国道Day150(8月14日):今日车行距离232公里,抵达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松多村,海拔4170米。
       手机拿到,还是老样子,继续花屏伴随死机,非常郁闷,白白折腾了一个月。
        由于队友们的时间不够,加墨脱折腾够了,我们决定六人直接坐大巴到米拉山脚的松多村。这里要敬佩小马,坚持走到拉萨,祝愿路上一切顺利。明天徒步走上川藏线上最后一座高山-海拔5013的米拉山,但愿别下雨,不然又是冷死垭口的节奏。

第4天
2014-08-15

一早白雪皑皑 上海的伙伴们还在抵抗高温 西藏林芝县工布江达 下起来大雪 我们还得添衣御寒

米拉山口

打听过 现在是雨季 每天都可能下雨加雪 就算再等一个礼拜天气也是如此 经商量我们选择出发

雪白的积雪覆盖着青灰色的山脉,使得照片呈现出一幅幅黑白照

离垭口还有八公里,我们看到了小路,于是我和晓乐、杰哥决定从国道穿越雪山直接奔向垭口

米拉山口

无奈中间有条河阻隔,为了确保鞋子不湿,只能选择脱鞋淌水过河。赤脚踩在雪地上已经冰冰冷透心凉,还要淌过冰水…脚瞬间么知觉…

雪地比较滑,基本爬一步滑两步,因此原本并不长的路线,走了近一小时,终于快看到国道了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

米拉山口

翻上国道 又半条小命快走没了…

拉萨前最后一座海拔5013米--米拉山

垭口常年积雪 冷得直发抖

米拉山口

米拉山垭口 雨加雪加冰雹 海拔5013米 穿越时赤脚趟冰冷河流➕踩雪,顿时没知觉。手脚彻底僵了

拉萨墨竹工卡

抵达墨竹工卡已是半夜

徒步318国道Day151天(8月15日):步行距离28公里,耗时8小时,车行距离83公里,耗时3小时,抵达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海拔3830米,最高海拔5013米。
        昨晚一场大雪,使得一早松多村白雪皑皑,整个山峦银装素裹,好一片“北国风光”。小伙伴们打起了雪仗,好不热闹。10点左右天空开始有放晴迹象,也不管昨晚受凉加睡硬板床而坐骨神经扭伤带来的阵痛,抹了红花油,吃了芬必得就上路了。(本月第二次吃止痛药…)
       今天是抵达拉萨前翻的最后一座,也是海拔最高的米拉山(5013米),异常激动:一是,历时五个月终于快到拉萨了,二是,又一次征服继东达山后第二座高5000米海拔的高山。一早走得特别给力,每小时几乎达6公里速度进军米拉山垭口。最后10公里,我和杰哥、晓乐明知道困难重重(中间有条河流阻挡、满地覆盖白雪,使得上山造成一定阻碍),还是忍不住选择穿越山路直奔垭口。当然免不了赤脚踩金雪地及河流,那感觉就像针扎一样,刺骨的疼、揪心的凉…一小时后,眼见公路就在眼前,可最后20米坡度几乎成60米,伴随满山雪覆盖,走一步滑两步…好不容易爬上山顶,又是半条小命快没了。真是no zuo no die…
        垭口等了会小伙伴后,下山时又下起了大雨➕冰雹,此时大家体力几乎耗尽,又冷又饿,直接坐车到墨竹工卡。晚九点半抵达,十点多终于吃上了晚饭。
        墨竹工卡是拉萨的东大门,世界上最大的天葬台-直贡梯寺也坐落于此,据传直贡梯寺的天葬台四周有四块来自印度的神石,尸体只要进入天葬台就可以被净化,所以拉萨、山南、林芝的亡者尸体只要经济状况允许都会送到这里,可惜据了解,之前外国友人观看后,拍照传上网,从此后,非本地人再也无法观看了,彻底失望,无独有偶,更失望的是,最后70公里,某人膝盖不舒服,选择坐车直接去拉萨,我也只能放弃此段徒步进拉萨路程。最后700公里,还有一个半月时间,我们可以慢慢走,九月底和伙伴们汇合尼泊尔。

第5天
2014-08-16

布达拉宫前白塔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庄严而雄伟 说实话 看到它的那一刻 并没理应该有的那份久违的激动…或许为了看到它,我们尝尽了各种苦,而早已掩盖了那种兴奋感

终于抵达布达拉宫

徒步318国道Day152天(8月16日):终于抵达西藏,海拔3650米,直奔布达拉宫。远远观摩拍照留念后, 来到八廓街,络绎不绝的游客和虔诚的朝圣者使得这片区域在成为圣城的精神高地同时,也成为藏区的商业中心,各种饰品,琳琅满目。看着心痒,之前小店都有见过,终于忍到拉萨,决定明天打算自己手工串一串正月星月菩提,算是犒劳自己五个月来的奔波。
        拉萨现在是旅游旺季,住宿价格也随之暴涨,青旅上下铺都在60元一个床位,标间320。考虑到我们需要在拉萨待到雪顿节过后,时间比较久,既不想住太差也不能太贵,还是放弃青旅,却意外找到一家新开家庭旅馆,标间180,性价比极高。
        晚餐在朋友推荐的娜玛瑟德餐厅饱餐了一顿,羊排、鸡肉、牛肉、色拉、酸奶、啤酒,一样不放过,2个月来第一次吃到撑。

娜玛得瑟餐厅 当地比较出名 强烈推荐去尝下羊排(35元)玛莎啦鸡(35左右)记得配腩趁热吃,很不错,绝对价廉物美的一家尼泊尔餐馆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著名尼泊尔餐厅,美美地吃了顿大餐[呲牙] 两人点了满满一桌[呲牙]这个点,依然人满为患,还有人等位,味道确实不错,羊排、玛莎垃鸡、牛排、色拉、水果酸奶忍不住全点了一遍,是两个月里吃得最饱的一顿[呲牙]

第6天
2014-08-17

经幡 玛尼石堆

民族旅游工艺品商城

徒步318国道Day153(8月17日):从3月18日出发至今整整5个月,我们从夏天走到冬天,有时甚至一天经历四季;从城市穿梭到高原;从兴奋到审美疲劳。五个月,看过了草原,踏过厚雪,踩上冰川,穿越了终极越野路线——墨脱,走过热带雨林,也被蚂蟥亲吻过…领略了金沙江、雅鲁藏布江、澜沧江、长江三峡、怒江的雄伟壮观。
       初见藏区的蓝天白云、满山牦牛、草原上遍地格桑花开、路边和山上随处可见的玛尼石堆、经幡时的兴奋仿佛就在昨天,在我眼前一幕幕翻过,以至于前三月的路程已经逐渐淡化脑海。是的,西藏,你确实很美,令人无限向往触及之圣地,为了揭开你的神秘面纱,也着实让我们苦虐了一把。如今我们终于抵达西藏,布达拉宫就在眼前,可我却丝毫没有那份本应酝酿许久的期待及惊叹!只能用暂时用审美疲劳来搪塞,因为这段路走得实在太艰辛,皮肤黑了一层又一层,全身几乎都疼过一遍…

还有最后700公里即将抵达318终点:友谊桥,也是本次徒步旅行最困难之收尾路段(又一次与高原、寒冬、雪山抗衡)。尽管如此,我想总体来说这一切还是值得的,旅行真正的意义不在于结果,只是一段经历一个过程,以及从中收获的一切[奋斗]

第7天
2014-08-18

都是帮朋友代购的 每串自己动手制作

八廓街

八角街随拍 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凤眼菩提

金刚六瓣

我自己的

星月菩提➕蜜蜡➕南红

紫水晶

草莓晶

徒步318国道Day154天(8月18日):拉萨休整。上午去尼泊尔大使馆申请签证,排了一小时队,终于顺利提交申请,由于我们徒步过去,前几天一直纠结于:是签三个月还是可以入境那天开始计算停留日,因为费用差500多。谢天谢地,只需办15天签证。
       离开大使馆,下午帮朋友代购菩提,在市场淘了很多好货,两人开起来“手工作坊”,忙活了十来个小时,每串都是亲自动手找配饰搭配,花了不少心思,不过只要朋友们满意,也算值得了[呲牙]

第9天
2014-08-20

继续手工作坊

拉萨间隔客栈

我的战斗未完待续…右边两逗逼,为了他们自己的菩提而战…未完待续too…

徒步318国道Day155--156天(8月19-20日):拉萨休整日。下午顺利拿到尼泊尔签证,又继续回八廓街淘宝串菩提,两天串了近二十串,每条都是精心挑选手工串成,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比走路还累…当然我的任务还有那堆明信片…今天珠子终于全部完工,明天可以逛拉萨了。大昭寺、博物馆、纳木措,我想了很久…

第10天
2014-08-21

鞋子终于退休了 换双新的 翻喜马拉雅山

光明巷琼甜茶馆

光明港琼甜茶馆

拉萨一家老甜茶馆 聚集了很多藏民及游客 很有民族特色 甜茶7毛钱一杯

晚上酒吧街一角

徒步318国道Day157天(8月21日):拉萨继续休整。串了好几天珠子加写明信片,今天终于可以好好在拉萨逛逛了。下午直奔西藏博物馆,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首先想到的便是博物馆,这里是解读民族文化最佳场所。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传统藏族建筑艺术特点,诸如各类史前文化遗产、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像、西藏的历史人物介绍,各类唐卡…叹为观止。
        出博物馆后,和伙伴们在西藏颇具特色的茶馆小聚,如愿品尝到了拉萨的甜茶:“阿萨姆奶茶”,7毛钱一杯,喝茶聊天,很有感觉,仿佛感受到70年代老茶馆的气氛。
          晚上和从自驾来拉萨的老耿会面,无酒不欢的我们跟着老耿逛遍拉萨酒吧街…静静地在酒吧一角小酌聊天,也很惬意。

第11天
2014-08-22

拉萨百货门口的老牌酸奶 木桶不错 带回上海喝茶

拉萨最好的餐馆--江西会馆 终于吃到海鲜了😊

拉萨

藏族琅玛厅 也是藏民们晚上唯一娱乐娱乐场所 。有点“复古”的感觉,像七十年代歌舞厅,不过气氛不错

拉萨

啤酒都是用小杯装的 急撒个人哟…

拉萨

徒步318国道Day158天(8月22日):继续拉萨待着养膘肉。今天算是在拉萨正式休整的第二天,下午八角街闲逛一圈,买到了本地最原始的老酸奶,据说现在都改新包装,这类老酸奶也只有这里有卖,没有塔公草原的酸奶那么酸,入口口感不错,木桶比较有特色,带回去洗洗干净喝茶不错😊
       感谢王总特意来拉萨和我们小聚,晚餐应该是在西藏最好的餐厅用餐,服务员热情地向我们献了哈达,唱了祝酒歌,这也是在西藏第一次接受如此高大上的款待。
       晚饭后经藏民介绍,特意赶去当地人常聚的“歌舞厅”,感受名族气氛(因为歌舞表演实在听不懂…)比较有特色的是,啤酒都是用喝白酒的小杯装。当地人点啤酒居多,一点就是好几打,又好奇,如此大的酒量,这么一小杯地喝,还是啤酒,能喝爽么…

第12天
2014-08-23

大昭寺门口静坐

大昭寺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酥油灯 很有情调

酥油茶很正点

餐厅不大 饭点却挤满了人 总体感觉:挤、俗、贵。或许下午来此地喝杯茶聊聊天还不错

这么大的烤牛排该怎么吃…一眼望去都是胫骨 没肉😓

徒步318国道Day159天(8月23日):拉萨休整日。感谢老林、造型哥、黄公子百忙中抽空来拉萨看望。下午一行人便来到在大昭寺正门口端坐。这里聚集了无数虔诚的朝拜者们,有的在念经,有些在叩拜,一磕就是几个小时,被藏教强大的信仰所震惊。我也顺便为各位认识我及我认识的朋友祈福。
        晚餐自然要在玛吉阿米(第六代喇嘛仓嘉央措曾经与玛吉约会的,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就餐。这里应该是游客到了拉萨几乎必来之地,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

第13天
2014-08-24

驻藏大臣衙门遗址

既然是一家藏式气氛浓郁的餐厅,既然是藏餐厅,羊肉、、牛舌、牦牛肉…自然少不了,满满点了一桌,吃到扶墙出门…

驻藏大臣衙门遗址

拉萨夜晚如此宁静安详,街上却依然有藏民围大昭寺朝拜…🙏🙏🙏

徒步318国道Day160天(8月24日):拉萨休整日。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继续在八廓街闲逛,老规矩,大昭寺门口“冥想”个把小时,随后去了位于古城拉萨八廓街北街,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地段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区。据介绍,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衙门附近拍到了拉萨最早的一栋建筑,周边围了一圈转经轮,引无数游客在此地转经,祈福。
        晚餐和朋友们相聚老宅“邦达仓古建大院”应该是早期较有身份地位的人家,餐桌设在大院内,依然是一家藏式气氛浓郁的餐厅,既然是藏餐厅,羊肉、、牛舌、牦牛肉…自然少不了,满满点了一桌,吃到扶墙出门…

第14天
2014-08-25

8.25--8.29拉萨雪顿节,藏语为酸奶之意,也称酸奶节(以晒佛为序幕,以藏族表演和观看表演为主要内容)。

一早六点赶到哲蚌寺 俺们也来过下雪顿节

排队实在太长,未能看到释迦牟尼像展开的那一幕 可惜白起大早

雪顿节是藏族仅次于藏农历的第二大节日 一早引来无数藏民及各方游客聚集此地 看晒佛 祈福

50米 释迦摩尼佛像

喇嘛赐福

寺庙 友情提示:有信仰的信徒们,请提早置换零钱,可供奉寺庙内各佛像

酸奶大卖

徒步318国道Day161天(8月25日):拉萨雪顿节。等了一周,终于迎来藏历传统大节——雪顿节,藏语为酸奶之意,也称酸奶节(以晒佛为序幕,以藏族表演和观看表演为主要内容)。届时会有50米大的佛像,将展现在我们面前。一早藏民和游客蜂拥而至各大寺庙。我们也特意赶来哲蚌寺,感受下藏族人民浓郁的风土气氛。遗憾的是已经赶早6点抵达哲蚌寺,还是去晚了,没能看到释迦摩尼像展开那一刻。由于赶看晒佛游客太多,本想好好拍张佛像照,却被像赶牦牛一样,稍作停留都难,只能随意怕了张清晰度并不太高的佛像照。图五为晒佛像,图八为喇嘛赐福,偶的脑袋被“赐”了两下,真心的疼…藏族表演在罗布林卡举行,可以边看表演边喝酸奶。由于黄公子依然高反中,只能选择下次再去。

第15天
2014-08-26

纳木错 实在太美 看过西藏雪山,湖泊、草原,这次真被震撼到了

纳木措

这头牦牛出镜率极高

夕阳斜照经幡

夫妻石?

纳木措

徒步318国道Day162(8月26日):拉萨休整。上午一行五人驱车前往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中国第三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映,海天一色,美得让人窒息。踏入西藏圣地以来,看过无数蓝天白云、雪山、湖泊,这次最为震撼。如此好的天气,若不是有朋友高反,定会在湖边搭个帐篷,仰望漫天繁星。

第16天
2014-08-27

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12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

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赤尊公主入藏而建。当年文成公主携12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作为陪嫁,后为保护等神佛放入大昭寺,继而成为众多信奉者来此地朝拜

徒步318国道Day163天(8月27日):拉萨休整。到拉萨快一周了,一直在大昭寺门口静坐,今天特意进寺内参观拜佛。
         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赤尊公主入藏而建,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当年文成公主携12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作为陪嫁,后为保护等神佛放入大昭寺,继而成为众多信奉者来此地朝拜。而我们有幸入寺时正逢喇嘛在为释迦摩尼像上金粉,才得以看到等身佛真身。寺内还有几座为了当年文革时期不被破坏而包裹完好的承重柱,都是檀香木雕制而成,距今也有1300多年历史。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寺前深深叩拜三个等身长头,保佑家人身体健康。

第18天
2014-08-29
拉萨 邮局

90张明信片 祝朋友们好运 据说拉萨遗失率极高

拉萨最大琅玛厅 玩到半夜四点

徒步318国道Day164天(8月28日):拉萨休整,又在等快递。还有两个地方没去成:一,色拉寺看辩经,二,罗布林卡吃炸鸡喝啤酒。由于朋友去了日喀则周六回,两项活动皆要顺延,只能继续期待…
        晚上应邀在小小姐(拉萨认识的姐姐)家作客,美女大厨亲自下厨,美味难挡,整整乘了两碗米饭😊晚饭后带着我们去了拉萨最热闹的朗玛厅(以唱歌、藏舞表演为主的歌舞厅)。虽然还是听不懂,只能感受气氛。今天最宝贵的财富是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姐姐,晚上喝酒聊天直到凌晨四点困得不行,才依依不舍告别大家,回客栈。最幸福的是,明天开始入住姐家,正式搬入“疯人院”和各位“疯子”们一起感受集体生活带来的乐趣。

大锅饭

搬家入住朋友家,小小姐称他们家为“疯人院”,这里聚集了很多各地来拉萨旅游、卖佛珠的朋友。我们有幸被“收留”顺便了解市场,准备回去开店😊

徒步318国道Day165(8月29日):今日正式入住疯人院,来个人物简介:沙发上左一:美女小小姐,左二姐夫,沙发中间,徒步认识小伙伴高乐,后座位上是传说中,带着梦想环游全球,却天天能睡15个小时觉的,简称梦游大师。小小姐当年也是背包客,只身来到拉萨,开始了解菩提,在拉萨跌打滚爬n年,也曾为摸索市场,惨痛交过“学费”如今已在尼泊尔购下一颗菩提树,生意红火。晚上疯人院里,各种忙活:串珠子、盘菩提、写游记…

第19天
2014-08-30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藏语为“宝贝园林”之意,是历代喇嘛的夏宫。

我们对藏式园林不太感兴趣,索性在门口“斗地主”

徒步318国道Day166天(8月30日):拉萨休整,等快递。
       一直想去罗布林卡,今天下午终于如愿,却没有期盼中兴趣那么大,可能雪顿节已过,藏族表演已经结束,外加罗布林卡就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藏语为“宝贝园林”之意,是历代喇嘛的夏宫。我们似乎对观园林的兴趣都不大,索性在草地上斗起了地主…晒晒太阳补补钙也不错。明天老林、造型哥、黄公子就要回上海了,祝愿他们路上顺利,希望尼泊尔还能相聚。

第20天
2014-08-31

晚饭后又是娱乐时间

光头亲自下厨 上海口味的红烧肉 美味 好久没吃过上海菜了

我自己编的 脚链终于换五彩线

司法小区

徒步318国道Day167-168(8月31-9月1日):拉萨休整加继续等快递…这几天住在“疯人院”主要任务:吃喝睡。这几天光头大厨亲自下厨,终于吃到久违的上海菜:红烧肉烧蛋。一锅上桌十分钟不到见底😱😱晚上是疯人院娱乐活动时间,一帮人喝啤酒、聊天、杀人、三国杀、干瞪眼…一样样玩过来。美好时光总是匆匆而过,预计明后天又要开始启程了,真的很舍不得“疯人院”里的每一个“疯子”,如果不是家在上海,有太多牵挂,有这样一帮好朋友,谁会愿意离开,谁又会舍得走呢…

第23天
2014-09-03
拉萨火车站

徒步318国道Day169-170(9月2-9月3日):拉萨休整。这几天是在拉萨最放松的几天,谢谢小小姐、雄哥在“疯人院”这几天的款待,让我们真心不舍离开,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希望人走茶不凉…感谢“疯人院”的疯子们,这几天的朝夕相处,你们都是那么的善良与醇朴,非常难人可贵。在此祝愿小小姐能忘记过去所有不愉快的过去,和雄哥平淡幸福走到人生终点,简单既是快乐,而快乐幸福的源泉源自平淡、珍惜与淡忘;祝愿高乐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且能飞黄腾达顺便收获爱情;祝愿睡梦哥,早日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加油努力哦;最后祝福Allen和女朋友linna幸福永远(结婚记得请我们喝酒😊)。为会一直记得在“疯人院”这段难忘的日子,下次再见咯。

第24天
2014-09-04
火车站 拉萨

徒步318国道Day171(9月4日):继续出发,在拉萨休息了18天,终于开走。
       今天计划步行17公里,立求适应…舒服了半个多月,开走真得适应。中午和“疯人院"的伙伴们告别后就正式开始第四阶段(拉萨-樟木)的旅程。走了10公里我俩算了一下,余下近800公里路19天时间我们很难完成,特别是中途还要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由于等邮包,我们在拉萨多待了9天,但我们必须在25号到达加德满都)于是果断改变行程,直接去火车站住下,明天坐火车直达日喀则(拉日铁路是8月15号刚开始通车),然后从日喀则徒步去樟木。悲剧的是,一,好不容易过了安检只没收了砍刀(油罐、瑞士军刀未被发现)却被告知:二,这里不是内地,火车站晚上要锁门,不得停留…我们还不容易混进来,明天9:00的火车,但不能停留…咋办?油罐和唯一的瑞士军刀要不保了么…
        咋办,只能住下,幸好找到了家近似三星级的招待所,260一晚,在拉萨条件算很不错了,和左贡480一晚的好太多…明日一早火车去日喀则,继续徒步。

第25天
2014-09-05
火车站 拉萨

火车上随拍

三小时火车 抵达日喀则

好Q的车…

边境地区,藏民强烈地方保护意识作祟,我们定了汉庭酒店,酒店车接送,司机却被20几个藏民围住,幸好武警出动,护送离开😱😱

交涉中 藏民认为抢了他们的生意 武警出动

好拉风 武警车护送离开

拉孜手工藏刀

很漂亮 可惜寄不回上海 只好放弃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是宗喀巴大师的亲传弟子一世达赖亲自创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也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两个在拉萨,一个在甘南,两个在青海湖)。

壁画四大金刚

十世班禅金质灵塔祀殿

扎什伦布寺

经幡柱。佛教寺院的一个标志,柱越高表示地位约高。

藏语:卓瓦树,其枯枝用作酥油灯芯

扎什伦布寺

徒步318国道Day172(9月5日):火车抵达西藏日喀则,海拔3875米。
        三小时车程安全到达日喀则,这条铁路今年8月新开通,藏民却早有了地盘意识, 我们定的汉庭酒店,火车站有私车接送,刚坐上小车,司机被一群藏民团团围住,以为抢了他们拉客的生意,一阵威胁恐吓后,我们只能请来了武警帮忙,于是拉风的一幕上演:我们的车在前后武警车的护送下驶离火车站…
        来日喀则,必定要去扎什伦布寺--是宗喀巴大师的亲传弟子一世达赖亲自创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也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三个在拉萨,一个在甘南,两个在青海湖)。
       全寺共有57间佛殿,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有五间,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五间佛殿。主要有未来佛殿(弥勒),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制镀金佛像殿,佛身高达30米;四世班禅灵塔祀殿,是最早修建也是唯一保存下来的佛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四世班禅是格鲁教派中威望最高、知识最渊博的班禅;十世班禅金质灵塔祀殿(藏族五种丧葬形式:水、土、火、天、塔中塔葬是最高级别的葬式);历代班禅合葬灵塔祀殿(文革时期第56789世班禅尸骨被毁,十世班禅在世重新将五位班禅遗骸收集并合葬,修建的一座祀殿);措钦大殿(大雄宝殿)是最早的一座大殿,距今560多年历史,也是900多位僧人早晚诵经之地。此殿在500年前修建寺院前曾是天葬台。

第26天
2014-09-06

终于见到国道里程碑

班禅新宫

这指示牌也太粗糙了,樟木口岸203?定日都不止这数字…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国道。

休息时在讨论今晚住处

对面下起了暴雨,乌云正向我们这儿飘来

又见双彩虹

拉孜

徒步318国道Day173(9月6日):今日步行距离23公里,车行距离137公里,抵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海拔4010米。
        离天空最近的人间天堂--西藏,此时才发现你真正的魅力所在:天湛蓝,朵朵白云镶嵌在蓝天,像极了大片棉花糖。一条笔直的公路,人烟稀少,车辆稀稀疏疏急驰而过。公路虽一眼望不见边际,沿途牛羊成群,却一点都不寂寞、孤单。
        就在这样风景独特的国道上,走了21公里,光头的脚开始起了水泡,途中那传说中的道班已变成了废墟,荒凉如我们此刻的心情,只是去掉个荒字…坐在国道边上琢磨今晚归宿:一,借宿藏民家,二,不吃不喝搭帐篷(附近没有水源)三,搭车(此时已六点,车辆稀少)。继续步行大约2公里,路遇一甘肃户外爱好者们,自驾去尼泊尔,下车后热情地赠予我们酒泉瓜洲的蜜瓜,并与我们合影留念,可惜只顾聊天却忘记借水,只能带着对我们自己的无语继续前行。好事多磨,步行三公里后,眼看天色渐暗,乌云密布,却缓缓驶来一辆小车,热情地载上了我们,直接带到了拉孜…
       抵达拉孜县已八点。夜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降落。雨后的晚霞丝毫没有减弱,透过厚厚的云层,第一次看到了“火烧云”。如果说之前的双彩虹已经美得让人窒息,那么此刻的火烧云显得更壮观,令人忍不住驻足而观。或许这就是西藏神秘所在,永远也猜不透下一刻会是什么样的天气,真如行走在路上的我们,永远也不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总之,感谢一路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第27天
2014-09-07

像极了ghost的云朵

樟木口岸还有314公里

路边抓拍藏族小女孩

拉孜

晒牛粪(当地牛粪用作生火助燃燃料)

发现一空地今晚可以驻扎此地😊

拉孜

人与动物与大自然的融合 多和谐 在这里过中秋夜 虽然没有月饼 至少可以赏月🌛

拉孜

第28天
2014-09-08

前方又下起了大雨

嘉措拉山口

措嘉拉山垭口 海拔5248米——318过道上海拔最高的山

30多公里了,还没发现一个小卖部

徒步318国道Day175(9月8日):先预祝各位中秋节快乐,能吃到月饼的替我们多吃点。[爱心]
        今日步行距离38公里,车行距离33公里,抵达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白坝乡。海拔4400米,最高海拔5248米(嘉措拉山)。
         抵达白坝乡又是半夜。今天的38公里原本以为可以分两天走,至少也是应该过了318国道的最高点-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垭口后休息,因为现在我们时间充足(9月24日到樟木口岸)。孰料人算不如天算,昨晚把口粮吃的所剩无几,白天一消耗基本只剩几粒士力架和压缩饼干两块…地图上显示的村子连个影子都见不到。更悲剧的是,过了垭口8公里后,又下起了小雨[衰]。。偶已经冻得加了三件衣服外加冲锋衣,还是不顶用。饥寒交迫的感觉又来了(上一次是在墨脱到派镇的垭口)。继续蜗行挪动了2公里,终于在烂泥地上的临时工地居所中找到了零售的方便面😭在此前已经经历过无数次方便面的场景,可今天是中秋,大家吃着月饼看着电视欢度节日,我们还是吃的泡面,感谢老天总比饿死路上好,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天有不测风云,吃完准备搭帐篷,又下起了冰雹…不是雨,又是大颗粒冰雹![心碎][心碎]和工地小工商量后200元包了小车赶去只有34公里开外的白坝乡(每公里6元⚡️⚡️)。
        今天是过得最“神奇”的一个中秋,anyway,还算是好的收尾,总算是在镇上的宾馆补吃了晚餐,睡了床…明日五点出发,珠峰大本营,我们来了。

第29天
2014-09-09

绒布寺属于西藏宁玛派寺庙(宁玛派“红教”是藏传佛教四大传承之一,相对于以后的其他三大传承:噶举派“白教” 、萨迦派“花教”、格鲁派“黄教”,它是旧派),也曾是莲花生大师(印度高僧,8世纪后半期把密宗传入西藏),修行地。整个绒布寺依山而建,海拔约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珠峰大本营

鲁鲁检查站 没有边防证,有护照尼泊尔签证也可以过安检

珠峰大本营 海拔5200米

同车游伴合影照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 由于大雾,珠峰在云层后面 “犹抱琵琶半遮面”未能看见全貌

测量纪念碑

感谢曾经勇攀珠峰的我偶像Dyson丁丁 给的照片指示,找到了位于真正大本营地的“高层测量纪念碑”(走进去1公里左右)以及历年因攀高峰而夺去生命的勇士墓碑,深深默哀,愿逝者千古🙏🙏🙏

珠峰大本营

徒步318国道Day176(9月9日):定日,白坝乡休整日。包车抵达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
         昨晚成都饭店晚餐时,找到同去珠峰大本营的伙伴,七人包车一早五点集合驱车驶向大本营(1300元包车费➕400元“轮子费”,也算是车辆过路费吧,180元门票费)。车辆过边境地区鲁鲁检查站,下车登记边防证,有尼泊尔签证也可通行。沿318国道行驶56公里后,在刚嘎转车继续驶往珠峰大本营--一条坑坑洼洼的60公里长土路。3小时车程如坐过山车,足以让人颠到五脏六腑全都换位。
        2个多小时后,到达第一站绒布寺:绒布寺属于西藏宁玛派寺庙(宁玛派“红教”是藏传佛教四大传承之一,相对于以后的其他三大传承:噶举派“白教” 、萨迦派“花教”、格鲁派“黄教”,它是旧派),也曾是莲花生大师(印度高僧,8世纪后半期把密宗传入西藏,藏密开山祖),修行地。整个绒布寺依山而建,海拔约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据说当初之所以把寺庙建得这么高,主要是图这里清静,便于休息。
        继续换乘景区大巴(25元来回)抵达第二站珠峰大本营。正如网上其他游客游记一样,大本营在非旺季其实就一乱石滩,一军营驻扎地,以及大本营纪念碑,无比荒凉。若运气好,可清晰眺望到海拔高达8844米的珠峰全貌。不巧,今天大雾,珠峰在云雾环绕中,若隐若现,实在没有观赏价值。
         在曾攀过珠峰的朋友推荐下,从他的照片里,我们找到了真正大本营,也是登山队驻扎地的大概位置。只是这边离观景点1.5公里左右,且属于游客禁止地…于是我们快步前行,偷溜了进去(估计不是旺季,兵哥哥也懒得管),拍到了珠峰8844.43米的测量碑,围绕测量碑的是一大片历年攀登珠峰遇难勇士的墓地,愿逝者安息。
        下午1点左右离开大本营回程。中间发生了匪夷所思的小插曲(现金所剩无几,岗噶的银行暂未联网,我试图说了几遍不能取现金,光头童鞋还是执着地将我们的行李搬下了车…我以为现金还是有够用的,结果没有…没有…)最终放弃了付费包车的大巴,花了100元,到了定日镇,取完现金,又回到了白坝乡。只睡了2小时加几乎一天没吃东西的我,现在的只想吃顿带米饭的晚餐后,好好补一觉。

第30天
2014-09-10
白坝

科普下 藏传法器:藏人相信天铁托甲与天珠同样来自于天界。传说:天铁托甲为战神 天珠为天女 均来自于天界 有超强大的能量 且天铁的力量比天珠更为强大威猛相对来说 天珠相对温和

托甲

白坝

托甲的能量勇猛刚烈,蕴藏着无与伦比的力量,密宗称之为“天铁”,即是“来自天上的铁”之意,多用来制造佛家上乘法器。因千年天铁经历代修行者的加持,所以常人佩戴天铁饰物,是极佳的护身符和辟邪物,具有极大的力量,因为持咒能量强大,被藏密列为和天珠、灵骨同等地位,三者合称为“藏密三宝”。

白坝

嘎乌:嘎乌是藏语的音译,其为小型佛龛,通常制成小盒型,用以佩戴于颈上或者供奉在佛堂,龛中供设佛像或唐卡。随身佩戴或者在家供奉,祈求本尊加持,为驱魔辟邪之密坛。

白坝

嘎乌就是:可以装佛像、唐卡、甘露丸、擦擦、经咒等,辟邪护身,无量法力.

白坝

擦擦:“擦擦”一词据说是源于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复制”,指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藏地发现的早期风格的擦擦多由红色陶土塑成,边缘不规整,胎泥外溢,图案以神降塔、吉祥塔和菩提塔居多,且大都印有般若经咒。汉地及以往书面语称之为“模制泥佛像”或“拓模泥像”等。

白坝

经书扣:西藏的经书是用上下两块护经版夹着的,再用皮绳捆绑。经书扣就是经过皮绳固定经书的。经书扣长期伴随佛经佛典左右,保护经文不散 可谓功德无量。将其佩戴在身上,护身辟邪、保佑平安。

藏印法印

白坝

藏族治印艺术不仅历史悠久、渊源流长,而且博大精深,表现的内涵极为丰富,用途十分广泛,它使用于政治、宗教、经济、文化、军事、对外交往等。藏族治印艺术在民间世俗社会中使用相当普及,如买卖契约、支差还债,签订盟约合同,社会交往、文书往来,喜庆哀伤活动等,莫不以治印为相互信赖之凭证。

白坝

卡子:对于修法者来说,卡子作为念珠的配件,用以计数。当一对十籽的计数器用完时,把卡子挪动到下一颗佛珠的位置。对于不修法不念经的那些珠友来说,卡子是很好的装饰物。

白坝

计数器:法器和金刚结类一般都要拴在念珠的3,7,21颗位置上。按照藏传佛教传统,计数器不应直接栓在佛珠的珠线上,而要在珠线上穿入小环,再将计数器穿在环上 计数器一般别在27颗后边,带铃是计百位带杵是计千位,夹子计万位。

白坝

曾经帮朋友串过一串带有计数器、法器的星月菩提

性价比很高的一家旅馆,100一天标间,房间很宽敞

白坝

徒步318国道Day177(9月10日):白坝休整。由于昨天的小插曲,我们又回到了白坝乡。前天的长途跋涉,加昨天的大本营一日游,让原本就没休息好的我们,几乎进入半梦游状态。不顾晚餐该有的营养补给,回旅馆倒头就睡。今日继续休息一天,补充精力、体力,为后半段路打好不在半路上倒下的基础。
        此地离樟木还有230公里,虽靠近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尼泊尔,但物价却仍然居高不下(饭店没有低于40元的菜,白饭5元一人),也许物资运输对于此地区而言仍然是较为困难的事,也许小镇在珠峰山脚下的缘故,也许…但幸运的是,客栈老板(成都庄园酒店)也是爱旅游人士,给了我们几乎低于市场价50[[%]]的酒店住宿费(100元的标间,房间很宽敞)。
        明天继续启程,据了解,几乎没有住宿和小店,总之,先走起来,再看情况吧。

白坝

徒步318国道Day178(9月11日):今日步行距离23公里,车行距离56公里,抵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乃龙乡,海拔4000米。
        昨天有提到短短200米的白坝乡,物价出奇高,今早又被震撼了:大饼15元一个,不带馅儿。买了六个后上路。走了2公里后,有辆皮卡匆匆开过,不经思索,拦下,车居然停神奇般停下,上车后,一个半小时,直达岗噶镇。天色还早,选择继续步行,翻越在喜马拉雅山脉周边。一路缓上坡,几乎笔直和景色单调的23公里,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无聊透顶。饥肠辘辘的我们只有大饼充饥,还好不是画饼充饥…傍晚抵达乃龙乡,还是一个小村庄,只不过由于烟台援藏项目的实施,正在建造新楼房。
        晚上在小卖部附近的水泥地上搭了帐篷,泡面和鸡腿成了这几天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夜晚,万物空寂,又如期下起了大雨,闻风雨声,望空旷工地,几乎又是一夜未眠…

白坝

徒步318国道Day179(9月12日):今日步行距离37公里,到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门布乡,海拔4495米。
        昨晚没怎么休息好,十点收拾完行囊出发,还是同样的景色,同样的路,只是多了份别样的心情:一路畅想着尼泊尔的骑大象穿越奇特旺原始丛林、博卡拉的滑翔、逛遍各大寺庙,品尝正点尼泊尔咖喱饭…脚步逐渐轻盈😊
        晚九点到达门布乡,继续帐篷大饼相伴,手机、充电宝基本处于没电状态。帐篷外一片荒凉,只得早早入睡。

第33天
2014-09-13

尼泊尔店的炸鸡➕啤酒 45元一份

樟木口岸

徒步318国道Day180(9月13日):今日步行距离26公里,车行距离72公里,抵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海拔3900米。
        充电宝闪红灯警示,上午只能关机,没音乐没网络,没吃饱,没睡好,唯一能做的除了走路就是思考。当然最后突发奇想,尼泊尔走完后直接去印度晃悠一圈,没想到在出门布乡10公里后,有条去希夏邦马大本营的岔道,我在想印度的同时,光头童鞋居然想的是去希夏邦马看看…几经讨论,他终于还是放弃了此念头。👏暗自窃喜。
        想着印度签证,望远处雪山,带着一点点小兴奋的心情,大口喘着气,翻越了318国道上的最后一个垭口-海拔5021的拉龙拉山垭口。垭口都有共同的特性:风大,极冷。休息了半小时,此时,我的肚子又唱起了“空城计”,望眼欲穿等来了去聂拉木的大巴。
       聂拉木比想象中大得多,旅馆、客栈、酒店、饭馆,比比皆是。在出城门口,选择了一家尼泊尔老板开的旅店,50元一个床位,价格低廉,住宿条件较简陋,除了我们,基本都是尼泊尔人,估计是来西藏旅游的,走在过道上,空气中混合着一股刺鼻的怪味,似薄荷非薄荷,似麝香又非麝香…这难道就是他们用的香水?将就凑合一晚吧。
       晚餐去了尼泊尔餐馆点了啤酒炸鸡小小奢侈了下😊夜宵当然还是泡面[呲牙][呲牙]

第34天
2014-09-14

最后一段路程

樟木口岸前最后一个检查站

大雾,能见度很低

两山间,间隔200—300米,下面有悬崖,不知道经幡是怎么挂上去的…

樟木口岸

大风大雨大雾大水坑,到快到了,天气还如此恶劣

抵达樟木,吃了四天泡面加大饼,总算可以开怀畅吃

徒步318国道Day181(9月14日):今日步行距离16公里,车行距离16公里,抵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樟木镇,海拔2300米。
       今天为止已经有四天没洗头发洗澡了,刷新了记录。一早睡到自然醒后继续赶往樟木。一路下坡,天也不热,走起来很舒服。 天有不测风云,16公里后,大风,大雾,大雨,又缝大水坑…真是祸不单行。回桥洞躲雨,路遇私家车,一路顺风到达樟木。樟木镇是个沿盘山公路而建的山城,类似山城重庆,物价也相对不高。吃了四天泡面大饼,今天终于可以开怀畅吃,火锅走起,吃饱喝足,酒店安顿,赶紧洗澡…
       明天就是徒步318的最后一天,最后的8公里终于可以好好玩了。

第35天
2014-09-15

樟木镇是个沿盘山公路而建的山城,类似山城重庆

八公里抵达318终点樟木口岸

历史6个月从0公里出发,抵达友谊桥,全长5388公里。总路约5500公里,其中1500公里使用车➕船➕火车等交通工具。虽然不尽完美,但总算坚持到了最后✌️

兑换尼币,当天以1:16.43汇率兑换了5000人民币,折合尼币82250元,瞬间有种土豪的感觉…

友谊桥对面便是尼泊尔

中尼友谊桥

等待车辆,驶往塌方前,约2小时车程。

真是个脏乱差的国度,我们坐的大巴:300尼币一人,貌似和朋友坐的100一样,一样啊…刚出国门就被斩?

中尼友谊桥

尼泊尔塌方导致此段路线需要徒步近3小时路程

这桥走得我胆战心惊…

三小时基本都是类似如此烂泥路,不过和我们走过的墨脱相比好太多

尼泊尔

对面是塌方区,还停留着幸存的,塌方前被困的车辆。照这个节奏,初步预计一个月也通不了车。

又是一段涉水区,车辆直接水里过,行人可以过桥

天上每隔15分钟左右便有直升机替代交通工具过塌方区。貌似1400人民币飞一次

尼泊尔

徒步2.5小时后抵达某小镇,大巴末班车已结束,没有出租车,只能坐小车,3000尼币前往加德满都。

Izakaya K-Town - 停业

转乘出租车找到了朋友推荐的酒店——Taishan Hotetl.4000尼币,折合人民币240元,在当地而言已经算非常奢侈。基本住宿都在200到1000尼币

尼泊尔时间晚十点,街上酒吧红火,饭馆均关门,只能路边买了烧烤。30元人民币3鸡翅3鸡腿3牛肉串,好便宜…

尼泊尔游Day1(9月15日)现在是尼泊尔时间23:45分:热烈庆祝318之旅于9月15日上午顺利结束,抵达终点友谊桥。中午坐了目前为止最破的大巴到塌方区前(约2小时车程)——门,严重怀疑是坏的,坐椅扶手是秃的,只剩铁杆的那种,坐垫随时可以随着一个小坡和椅子闹分离的…300尼币,和100的其实没差,只不过人家满满地挤了一车人,我们跟了个外国团包车而已…幸好有朋友刚尼泊尔返程,一早已有了心里准备。由于尼泊尔段塌方,需要约2个半小时徒步路程,道路泥泞不堪,不过比我们走过的墨脱好太多,所以难度也不大。出徒步区后,问路人,得知末班车已开走,没有出租车,只能包私家小车到加德满都。开价8000尼币,深深被我们还到3000[胜利][胜利],180元人民币,开了将近3个小时。继续转出租车400尼币,开了15分钟左右(估摸着又被斩了…)到闹市区酒店居住。4000尼币,第一晚小小奢侈下先[呲牙][呲牙]。当地时间10点,整条街道酒吧到红火,饭馆均关门,匆匆吃了个热狗(写着115一个,却收了200尼币,说是超级热狗,继续被斩一刀[发怒]),好在路边烧烤着实便宜,30人民币吃了满满一堆。今天坐了破大巴,徒步了烂泥路,坐了发动几乎靠手动接触电线启动的小车,吃了路边烧烤➕“超级热狗”。这就是我们的第一天尼泊尔奇幻之旅…期待下期更精彩。

第36天
2014-09-16

我们住的酒店附近街道

登山杖折合人民币200元一对,便宜到不忍心还价

尼泊尔啤酒1000两瓶有点小贵,超市140左右一瓶

今日推荐:烤全鱼1300Rs

Izakaya K-Town - 停业

尼泊尔狗腿刀,可以邮寄回国,老板说需要两个月时间…

明天一早出发奇达旺,中间有25公里漂流,期待…

尼泊尔游Day2(9月16日):时差关系,一早8:00醒来,以为自己失眠,其实北京时间已经将近10:00…还没来得及适应这里的环境,却先要适应时差。
       今天的任务:逛街、找新酒店、找旅行社去奇旺达、询问印度签证事宜。加德满都有三、四座寺庙,旅游景点主要还在奇旺达及博卡拉。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到处都是小商铺,看得我心花怒放,价格又相对不高,恨不得都搬回家…各种忍耐后(因为每次买完东西都会后悔,后面还要停留10天左右等大部队到达后走abc线路,有的是时间晃悠,而每次好东西总在最后)终于还是只买了灯笼裙、登山杖和一副小耳环,在这里要感谢光头童鞋弄丢了我的登山杖,居然还能只花200人民币购得新欢😊男女真的有别,光头童鞋一路只对尼泊尔刀敢兴趣,也颇有研究,慧眼挑得老板压箱底白钢刀一把,确实漂亮。
        明日一早6:30启程漂流抵达奇旺达。梦寐以求的丛林探险终于指日可待。

第37天
2014-09-17

早七点乘坐大巴赶往奇特旺

4小时车程后转橡皮艇约1小时。途中过7、8个激流,很刺激

Kurintar

尼泊尔当地教练在授课

这个只是在风平浪静时拍摄的照片

后走转乘大巴继续赶旺奇特旺,车上一印度小女孩很可爱

Kurintar

几经周折又换了辆公交车

注意,喇叭主要靠司机按此白色按钮……

附近居民骑大象回村

奇旺国家公园

一小时折腾后终于到达奇怪特旺…一下公交就有无数旅店拉客群,挑选了家离国家森林公园最近一家居住,300尼币折合人民币18元…

full chicken2000Rs

和老板聊天赠啤酒一瓶😊顺便把明日的行程定了😄

奇旺国家公园

尼泊尔游Day3(9月17日):尼泊尔时间早6:30出发前往奇特旺。四小时旅游大巴后换橡皮艇漂流1小时。船是游客手动加向导掌陀划的。出发前,向导详细地介绍了划船的各种注意事项,并示意按他口令划船。1小时的水上漂流经过5、6个激流,光头坐了头排,相对较刺激,整个游程有惊无险,遇激流勇进,只是暴晒在太阳下外加和其他船只打起了水仗,全身湿透兼又一次晒黑…
       上岸后,换了一身干衣服,又继续坐大巴赶往奇特旺。几经周折,换了两辆大巴➕公交,一路颠簸终于入住离国家森林公园不远处的大象村。终于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大巴的拥挤及破旧。门,依然是不关的,喇叭需要驾驶员手动按类似门铃的按钮,一辆车挤满了人,沿途却还在不停的上乘客,整个车弥漫了各种气味,只让人难以呼吸…
       大象村在离公园大约十分钟路程,小村公寓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时不时能看到村民骑着大象回村,与城市旅馆相比,多了份宁静和安详。这里气温达34度左右,非常炎热,由于是乡下,蚂蚁和蚊子较多,我们住的公寓没有空调,只能靠电风扇消暑。整个夏天我们几乎都在高原,如此高的气温一下子很难适应…
        晚上和客栈小伙儿聊天,顺便安排了明天森林公园一日游的行程,热情的老板还赠送了一瓶啤酒(这里住宿不贵,啤酒超贵)。明天一早出发森林公园,行程为:坐独木舟、徒步穿越原始丛林、骑大象、看舞蹈表演。

第38天
2014-09-18

虽向导出发

鳄鱼正懒洋洋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独木舟,可坐6到10人

本地特有的昆虫,大概类似蚂蚱,到处都是

动物爱吃的果子

独角犀正在午睡,距离太远,拍不清。

下午骑大象漫步丛林

树上挂着鹿角,向导说,有猛兽在此捕猎过留下的痕迹…

大象合影,我的新衣服,尼泊尔风味的😊

奇旺国家公园

尼泊尔游Day4(9月18日):奇特旺的气温实在高得让人难以深度入眠,蚊子又特多,早早就起身,用过早餐后,准备赶往森林公园。刚打算出发,老板示意我衣服颜色太过鲜艳,徒步穿越丛林会吸引一群野生动物“观摩”,只能换回徒步装备,我的新衣服第一天穿就这样泡汤了…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原先是皇室贵族狩猎的私人领地,目前为止依然居住着许多野生动物。我们的一日游便从独木舟开始。这是真正的独木舟,窄长的船体,可容纳六到十几人不等。手划独木舟载着你在拉不提河上缓缓前行,你会遇见不伤人的大鳄鱼,懒洋洋的呆在岸边晒太阳。凉风徐徐吹来,河边的树林里发出悦耳的鸟鸣,河面上有美丽异常的小鸟飞来飞去,非常平和、宁静。只可惜不知其名,导游介绍后,我还是没听懂…半小时后,换陆地徒步森林寻兽。丛林漫步是另一种野外观光方式。我们两人,配备了两个向导,经过简单介绍后,便带我们走向公园的最原始地带,观赏大自然的恩赐——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和鸟类,茂盛的植物群落。2小时的路程有惊无险,没有发现孟加拉虎,(估计它们的领地离徒步路线很远…)只看到了各种鸟类、孔雀和鹿。鹿是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我们见到的最多的陆地动物。最后一段路,向导告知有独角犀在附近歇息。尼泊尔视独角犀为国宝,非常稀有,虽情温和,还是只得远远观望,匆匆拍了照便示意赶紧离开。上午的行程随着徒步结束而告终。
         回旅舍稍作休息、午饭后,下午三点出发骑大象,也是穿越丛林,寻找野生动物踪迹,只是上午两条腿,下午高级点,有代步工具。动物还是那些,并没有太多惊喜,倒是头一次骑大象,比较新鲜。
         晚饭后,店员带我们观看了当地民族舞蹈,最吸引眼球的要属孔雀舞,体现了当地特有的风情民俗。

第39天
2014-09-19

牛排3200RS

Cafe Kaldi

尼泊尔下雨,街道上是这样的…

加德满都

第40天
2014-09-20

我们买的刀,正好带去博卡拉,试试刀钢质

泰米尔区

我的小刀,刀身15厘米,白钢

这把刀鞘很漂亮, 有尼泊尔国徽

黑钢材质,相貌不佳,但实用,户外时可以用来开路,砍树

泰米尔区

基本款尼泊尔狗腿刀

尼泊尔游Day5(9月19日):六个小时车程,回到了加德满都,打算泰山宾馆内的400RS一个床位体验了一晚。高低床,上下铺的那种,没有独立洗浴,还算干净,不过24元人民币一晚着实便宜,只是不太习惯在尼泊尔还住这样的房间,毕竟不是在西藏小镇或村里…终于还是找了一家新的旅馆2000RS标间,明天继续搬家换地😊晚上终于吃到了光头心仪已久的牛排,加了税(我好奇为何有些地方需要加13[%]税,有些餐馆不用?)3000多尼币(是的,我们又手贱点了啤酒,占了三分之一的费用)。据说本地游客常去珠峰牛排,朋友亦强烈推荐,明天继续牛排😊

又换了3000人民币,成都饭店1:16。有支付宝1:16.5…

加德满都

第41天
2014-09-21

swayambhunath又名猴庙,有尼泊尔最古老的佛塔

在猴庙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尼泊尔城市

猴庙因有很多猴子故称猴庙

Everest steak 来尼泊尔势必要品尝下这家店的牛排,两人份,1390尼币,相对于国内,性价比极高

加德满都

第43天
2014-09-23

终于把续签的事情搞完了,BTW,尼泊尔移民局你敢不敢长得再破点

加德满都

第45天
2014-09-25

先在里面做仪式,抬出来,放河边斜坡上,每个亲戚用手掬水给死者洗脸洗脚洗胳膊,完后,用红颜料涂个大红脸,再转移到烧尸的井字型木柴上,挨个撒那个浓黄色的花,然后再念经毕,开烧

帕斯帕提那寺

我们静坐在河对岸 亲眼目睹尸体火化全过程

印度教佛堂,可惜我们怎么看不象当地人,无缘踏足佛堂

山顶随处可见各类佛塔

帕斯帕提那寺

下山路又见少量猴子,不过这里猢狲即不惧怕人类,也没有攻击性,若给食物食之,不给亦不会强抢

尼泊尔游DayN(9月25日):Pashupatinath神庙是尼泊尔规模最大的印度教神庙,是印度教徒肉体的最终归宿。也是所谓的“烧尸庙”。印度教中,人死后尸体焚化灵魂能进入天堂。在印度,神圣的焚化场所就是恒河,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就在帕苏帕提寺的河边。整个尸体焚化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在咽气前几个小时,被亲人送到帕苏帕提寺河边的等死室,咽气后清洁身体,再包裹上布,放到准备好的火葬台上,火葬台搭好了大木头,尸体放置于木头上,开始点火,焚烧前,焚尸工人还会往尸体上浇上牛奶,据说是能帮助灵魂升天。亲人则在一旁诵经祈祷。烧足数小时后,工人将木头,祭品,骨灰一起扔到河里。

第47天
2014-09-27

我们一早赶往两地办了登山证和门票

鱼尾山庄

2000尼出租车,(公交300尼每人)抵达Nayapul

开始第一天步行

徒步尼泊尔abc路线Day1:abc徒步路线总共8天,从Nayapul出发,第一天抵达Ghandruk.耗时5小时。海拔1900米。由于我们和飞思拓户外俱乐部一起走,但又没参团,第一天一早,自己赶往登山咨询管理中心,办理入山许可证和保护区门票。两证总共花费4000尼币每人,立等可取。加德满都应该也可以办理。博卡拉到Nayapul公交车相对较便宜,但需要花费4小时左右,打车1个半小时,2000尼币,相当于博卡拉一晚住宿费(我们在旅馆在景区内,价格略贵其他地区)。我们选择后者。午饭后开始徒步进山,傍晚时分,远处雪山山峰在夕阳斜照下,一片金灿灿,原先以为只有在明信片上才能看到日照金山,今日身临其境,美不胜收。晚上入住当地客栈,500尼一房间,条件虽简陋,但总算可以洗澡。

第48天
2014-09-28

一早拍到的,摄影师比较喜欢的丁达尔现象,我们比较lucky

南丫浦

住宿基本150尼一人,条件算不错的,厕所非常干净,比国内山上好太多

还是有蚂蟥,不过和墨脱比小巫见大巫

整条线路均为徒步路线

老外买了个山羊11000尼,当宠物😓

进山地图,其实无需向导,只要会说英语,可以背得动行李,完全可以自由行

Ghorepani

尼泊尔abc路线Day2:步行距离8.5公里,耗时约4小时,抵达Chhomrong,海拔2170米。休息太久,居然又发烧了…幸好只步行4小时,两上坡,两下坡,直接回客栈休息。晚间一群人分了两只鸡[呲牙]。这里住宿相当便宜,300尼币一间屋,点菜基本统一价格,只是饮料略贵于山下,一路都能看见骡子背负食物往山上运输,贵也是情有可原。半路见一老外赶着山羊上山,11000尼币,可怜山羊今晚要成为他们的盘中餐了…一路景色基本如一,偶尔可以望见远处若隐若现的安娜雪山。本次路线我们会经过两个大本营,其中最期待的是鱼尾峰,据说日出很美。希望明日一早可以退烧,继续赶路。

第50天
2014-09-30
尼泊尔

此地区后,和牛羊鸡肉告别

不知为何,我却看到了宰羊…

Dovan

尼泊尔

尼泊尔abc路线Day3:抵达Dovan,问当地客栈老板,此处system都一致,无论菜单还是住宿价格,基本住宿150尼一人,菜单价格一致,只是上Dovan后,山上禁止食肉类食品,很郁闷,于是我们早中晚餐只能在fried rice fried noodle中度过…

第51天
2014-10-01

日出中都鱼尾峰

鱼尾峰

中午拍摄

日落中的鱼尾峰

几天后终于抵达ABC大本营 看到了日出日落,和日落中的鱼尾峰 非常壮观

第52天
2014-10-02

骡子可谓除挑夫外唯一运输工具

Ghorepani

天然温泉,水温尚可,只是水质差了点,不过50尼每人而言,还是算非常便宜的

安纳布尔纳峰

第54天
2014-10-04

我们选择坐车顶感受下当地风情,毕竟只在电影里见过😊

南丫浦

终于在尼泊尔坐了一次传说中的“露天景观大巴”回博卡拉。由于警察每个站口都要检查,不得不时不时回大巴,于是和一车的大人、老人、小孩、尼泊尔人、印度人、外国人、中国人挤在一起。小孩啼哭声,大人叹气声,站着的人每次刹车后的尖叫声…混合着空气中各种气味,占满整个车厢。还算幸运,头顶没有🐔…相比下还是车顶上舒服太多[微笑]

第55天
2014-10-05

博卡拉租了辆摩托车,兜风1500尼币。老板满心不情愿地反复说:我的车是新的,联系我们租带踏板的助动车…经不懈努力商量讨好,另加压1000尼作押金,才肯租给我们。幸运的是一路只碰到一个警察查了下行驶证,(老板事先放我们这)又放我们走了✌️

费瓦湖东岸商业街

下午的滑翔导致注定赶不上回加德满都的旅游大巴。出租车回加都需要1万尼币,几经周折,在无数次的闻讯下,终于坐上了小车回程,节约了8000尼[胜利]6小时车程安全抵达加德满都。明天是在尼泊尔过的最后一晚,回家倒计时…

第56天
2014-10-06

准备工作

博卡拉

教练Mike的滑翔伞~

飞了~

博卡拉:世界三大滑翔圣地之一。从没想过,可以如此接近天空。准备工作完毕后,由一个教练带一个队员。在山顶类似悬崖边起飞,除了那刻有点胆战心惊,飞上天后基本比较平稳。在滑翔伞上,可以俯瞰整个博卡拉,整个费瓦湖呈现在眼前,很壮观。下降时,呈Z字形,速度较快,整个滑翔过程种最刺激的一段。

第58天
2014-10-08

出发回程~

临上机场还得一个一个检查行李

“Every road that is wrong,Seems like the road I am on. Every sign just seems unclear. Said goodbye to my hard side.”
Amazing trip around Nepal and thanks all dears support when I am walking at ABC and wish all best for you. Goodbye Nepal~~[玫瑰][玫瑰]

2小时抵达印度新德里机场18小时转机等待ing…

新德里

新德里机场高大上多了,心满意足地吃到了麦当劳😄

机场接受美元,欧元,卢币,我们只有RMB和银行卡,每笔20[%]的税…

昨晚机场躺椅上混了18小时~

新德里

本次旅行于2014年10月9日结束,终于回上海了

第62天
2014-10-12

后记:318之旅始于2014年3月18日,终于2014年10月9日。历史200天左右。废弃:登山鞋一双,登山杖两对,衣服若干。出行装备建议一定要尽量买最好的,路上绝对不会措手不及。途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武汉、四川、西藏,尼泊尔。全程5476公里,其中步行距离约4000公里(宜昌到重庆交通工具:游轮,其余有坐车,搭车)虽然不是全程徒步的完美318国道,但我们已经尽力了,至少坚持走完全程,无论如何对于我而言,都是一种成功✌️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感想,回上海后,接受最多的问题便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为何有此想法,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等等。其实之前游记也有提到过这类问题,我还是觉得,世上无难事,只怕不能坚持。有时候我们必须需要种斩断一切退路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信念,万事必有结果。这段旅行只能作为人生旅程中一段历练,留给自己一份回忆,回上海后,一切回归自然,一丝涟漪留心中。路上有很多趣事,游记中都有详细记载。当然也留有遗憾,(坐船那段路没有徒步到达,后700公里无人区由于没有准备充分,只走了一半路程,波密到八一镇,未亲自通过通麦天险,我们反穿了墨脱…)或许未来有一天还会继续追逐朝圣的脚印,追寻弥补种种“遗憾”…路,和山对于爱旅游的人而言,永远在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