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6

川藏之行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5-08-26 21:08

日程:8月3日—8月22日,2天成都,9天川藏线,5天拉萨,28h+45h的来回火车之旅

账单:

前期准备:冲锋衣459,背包285,速干衣服79,帽子29,腰包49,雨衣39,洗面奶130,防晒霜50,红景天50=1164

路费:镇江—成都256,拉萨—南京385,南京—镇江23.5=664.5

8.4——8.19青旅住宿:16×50(约)=800,日常吃饭:16×40(约)=540
成都:火锅160,杜甫草堂30,武侯祠30,宽窄巷子50=270
拉萨:布达拉宫(含导演)550,纳木错350,大昭寺(含导演)110,文成公主(含路费)320,纪念品(西藏特产,金刚菩提手串,蜜蜡,以及沿途明信片)320+其他(杂七杂八的消费)300=1950
共计:(约)5500

#前言#第一次萌生行走川藏线的想法是在去年的夏天,时隔一年,那种冲动依旧还在我血液里流淌,丝毫没有半点褪色。我并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也没有行万里路的豪情,只是简单的想丢下疲惫和理想,带着空壳的灵魂,远离繁华,在安静的旅途中寻找最真实的自己。一个背包,一本书,一首听过无数遍的歌,一颗随遇而安的心,走一段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旅行。从不曾刻意的去约小伙伴同行,因为我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伙伴也在路上,最动人的故事依旧在路上!这个夏天,有缘路上见!

▲出发前的装备

▲《一个人的朝圣》

#Day1:愉快的火车之旅#果然最动人的风景在路上,最可爱的小伙伴在路上,最美丽的故事依旧在路上。第一次要坐这么久(28h)的火车,虽然才过去6个小时,但明显感觉到腰很酸!幸好旁边坐了一个美女——贝贝童鞋,虽谈不上相聊甚欢,但一路上有说有笑,确实少了几分孤单!再有就是一个不好的征兆,似乎有一点小小的感冒了,但愿明天会好点!——8.3火车,汉口站

镇江火车站

▲火车上遇到的美女——贝贝(贝贝的颜值可是很高的,不信你看身后那男子嫉妒的眼神)

襄阳东站,凌晨2点

#Day2:初到成都,意气风发#在火车上颠簸了28个小时,下午4点还是如期的到达了成都。然后歇脚在之前在网上订好的青年旅社——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就在武侯祠对面。这也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社,但是从这以后,我就爱上了这种路途的住宿方式。在一楼大厅认识了一个法国朋友——Thomas,虽然我只会一点点蹩脚的英文 ,他会一点点蹩脚的中文,然而我们还是聊得很开心。傍晚去了附近的锦里,此刻成都就下起了不小不大的雨,尽管如此,人还是非常多。吃了一碗刀花面,那辣劲,不谈了,爽!可惜我不能吃太辣。——8.4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

成都站,下午四点准时到达

▲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

▲法国友人——Thomas

▲锦里

▲锦里巷子

▲锦里——皮影

▲锦里——糖人

#Day3:成都No zuo no die#日程: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武侯祠—成都火锅。早上补了个懒觉,然后去徒行过去杜甫草堂,途中,偶遇百花潭公园,然后就进去去转了转,风景也蛮不错的。到了11点才到杜甫草堂,感觉有句话说的真的很对,你或许不知道杜甫生在何处,死在何处,但你一定知道杜甫草堂!跟着讲解员40分钟over。然后去了宽窄巷子,正好饿了,吃当地的特色小吃。紧接着去了武侯祠,还是替诸葛亮不值啊!晚上去尝了成都的火锅,我点的是微辣,吃了两口,感觉就像那句广告词一样,嘴里麻麻的,胃里暖暖的,吃到最后嘴边都麻的麻木的那种。害怕出人命,再也不敢吃了!——8.4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

▲路上偶遇的百花潭公园

▲公园一角

▲池中的荷花

▲不可忽略的杜甫草堂

▲传说的中杜甫草堂

▲工部祠

▲宽窄巷子的墙壁文化

▲宽窄巷子的美食“三大炮”

▲成都火锅——微辣!!!

▲吃完火锅后的表情

#Day4:人算不如天算#日程:成都—雅安—石棉—泸定。142km+127km+101km=370km。成都:茫然,来来往往的车流不知道在哪搭车,怪自己没做好功课,没有具体到哪条街。然后临时决定坐车到雅安,上了318再说。到了雅安,和其他两个小伙伴汇合,一路摸索着到了318国道,然而雅安到泸定的这段路却在修路,无法通行,不得不绕道石棉,增加了双倍的路程,加之路上一直在堵车。到了晚上8点才到泸定。不得不说,一路的景色实在是太漂亮了,可惜在高速上,不能停下来好好拍拍,只能在车上随手拍两张。搭车的过程我就不得不提一下了,我刚举起“求搭车”的牌子,就一个女的过来问我,你要搭车么?我说是呀。过程就是这么简单。她上车后还激动的跟她老公说,我一直看到电视里有一些年轻人搭车去西藏,我一直也想遇到这样的人。。。各位看官,你觉得是我幸运呢?还是她幸运呢!不管怎么说,还是感谢这个姐,以及大哥。好人有好报,愿明天能一如既往的的好运!——8.6泸定登巴青年旅社

▲我的搭车专用牌子

▲雅安

▲雅安至泸定一路上的风景,河是大渡河,山不知道

▲再来一张

▲我搭上的第一辆车——山西人

#Day5:累并酸爽着#日程:泸定—康定新都桥。全程127km,其中雨中徒行大约7km,两个多小时。雨天为了飞夺一下泸定桥,我们义务反顾的选择了冒雨前行,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泸定桥并不对游客开放,只能远远的看一眼。然后我们又徒行上了318国道,搭车也没有昨日顺利,雨中大约拦了半个小时,最后打上了一位藏族小伙的小货车。年轻人就是年轻人,路况那么糟糕,还在不停的飙车,超车。中途还与一辆大卡车亲密的接触了一下,一路可谓提心吊胆。到了折多山顶时,一下子冷下来了,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好冷的说,山上的雪还没化,感觉只有3—5度的样子,虽然冷,一路沿途的美景真是非常养眼。藏族大哥非常亲切,还要帮我介绍藏族姑娘,但由于语言不通,没有太多交流。到了新都桥,我们又徒行了4km左右的样子,鞋子和裤子都湿了,到了青旅第一件事就是烤火。太冷了!唯一感到扫兴的就是,头有点疼,可能有高原反应了!到时藏族大哥说,没关系,多喝点水,尽量不要吃药!——8.7新都桥雅克国际青旅

▲泸定桥,可惜不能上去走一遭

▲刚开始的三个小伙伴,给个背影吧——因为接下来一天,他们就把我抛弃了!!!

▲泸定——康定的沿途风景

▲再来一张

▲继续

▲小溪流水

▲高山大川

▲折多山顶,雪还没化,可惜没有停下来拍照

▲过了折多山,仿佛进了寒冬,冻成狗了

▲折多山下

▲当地的藏族房子

▲到了客栈,已经开始烤火

▲搭我的第二个大哥——藏族小伙,27岁左右吧!

#Day6:旅途最精彩的在于前方的未知#日程:新都桥—塔公,41km。徒行了大约10km,搭车搭了了近3个小时也没搭到车,有时候想听声拒绝都难,因为匆匆而过的车辆看都不看你一眼!或许我太天真,以为前去加油站那主动跟停车的司机搭讪会有机会,事实上或许我却浪费了更多的机会!近三个小时的搭车无果让我真的内心近乎崩溃,最后告诉自己,只要有人搭我,去哪都行!而此前提到的三个小伙伴却早早的搭上了车,走了!再也没有等过我。最后我搭到了去塔公的车,说实话我连塔公在哪我都不知道,反正不在我的认知地图内!到了塔公,看到了美丽的塔公草原和雅拉雪山,那风景真是最近几天最漂亮的风景!在塔公寺里看到了众喇叭的读经仪式。晚上住的青旅没信号,没网!与其说是青旅,不如说是藏民家把自家2楼改成的客栈,人也少的可怜,晚上加上我就7个人,但是小伙伴们非常给力,玩的很嗨!是祸是福,谁说的准呢?旅途的精彩或许就在这吧—未知的前程!——8.8塔公登巴青年旅社

▲新都桥留影

▲塔公

▲塔公寺旁的转经筒

▲塔公草原

▲雅拉雪山

▲沿途的石壁

▲第三辆车——绝望中的一缕阳光

#Day7:一路狂奔的好运#日程:塔公—新都桥—雅江—理塘。41km+172km+137km=350km。相对于昨天,今天的运气好到爆,搭了三辆车,第一辆第二辆真是秒搭,第三辆也就等了10分钟左右!最最关键的是第三辆车是个上海人,这是迄今为止路途中遇到的离江苏地域最近的人了,很有亲切感!一路狂奔到理塘,中途路过卡子拉山,海拔4718m。最后下午5点左右到了理塘,由于时间还比较早,就去了附近了长青春科尔寺,走到半路上,下起了大雨,被淋了个正着。终于到了长青春科尔寺,却告诉我6点寺庙关门了!!!所幸遇到了寺里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和尚,他们还在寺里学习,已经念了十几年的经书了。他带我参观了他们学习以及住宿的地方。晚上回到青旅,已经全身湿透,然后就是不停的用电吹风吹干。在青旅里遇到了简之姐姐和竹昕妹子,跟她们聊了很多故事。理塘,海拔4017m的小县城,被称为“世界高城”。晚上高反的很厉害,头很痛,一宿没睡着!竹昕妹子还邀请我去看天葬,然而我却懦弱的拒绝了!坑爹的是这座城同样没网络,无论wifi还是手机流量都没有!据说这座县城暴动事件比较多,为了防止外泄,特地将网络断了!——8.9理塘的夏天国际青旅

▲曲折的山路,特别难走

▲快到山顶了,直升机的距离感觉触手可及

▲已到卡子拉山顶,到处云雾缭绕

▲雅江

▲一路高山之上常有藏文,唯一看到的只看到的汉语“中国共产党万岁”

▲俯瞰理塘——(有人说是俯瞰毛垭大草原)

▲然而县城内部却是如此的落后

▲路旁散养的猪随处可见

▲长青春科尔寺众僧学习的地方

▲学习场所的三周就是宿舍

▲认识的喇嘛朋友

▲竹昕妹子——在理塘做义工(感觉我的大学寒暑假白过了)

▲塔公至新都桥搭上的车,10吨的大卡,第一次坐

▲新都桥至雅江,搭我的藏族大哥

▲新都桥至理塘搭我的上海大哥,当时他们的车已经满员了,让两个小孩挤了挤,搭上了我!

#Day8:重见天日#日程: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全程171km+102km+158km=431km。这个旅程应该是搭车生涯中最高的的记录了吧,想必以后也无法超越了!今天搭车也很顺利,在理塘搭上了一辆警车也是豪车。那个司机开车去接他局长来着,估计是局长专驾。估计是昨晚没休息好的原因,亦或是吃坏肚子了,一路上都非常不舒服,下车吐了好几次。幸好警察司机人非常好,一路上对我相当照应,时不时的问我要不要停下休息。到了巴塘,吃了个饭,刚走出小镇,就搭上了一位海南大哥的车,本来可以搭他的车直接到左贡的,但说好了到芒康不好意思再蹭了,就下车了!到了芒康大约3点半的样子,本来准备就此停下来住一天,但受到一位同样徒搭的大哥鼓舞(川藏地区都要到8点半才天黑),决定再往前走一段,然后竟然搭上了一辆车,直接到了左贡,至此,告别了四川,踏入西藏境内——8.10左贡国湘客栈

▲以上图皆理塘至左贡路段,为随手一拍,具体风景名不详

▲海子山,但是跟海子一点关系都没有

▲理塘至巴塘搭我的警察同志

▲巴塘至芒康,海南大哥

▲芒康至左贡,湖北大哥

▲最后来一张我和简之姐姐的合影,哈哈哈哈

#Day9:请记住我曾经白过#日程:左贡—邦达—八宿。107km+95km=202km。今天心情不怎么好,大概是和简之姐姐分开了(她走滇藏线方向了),却又没有认识新的小伙伴!又或许脸上晒伤很严重,皮哗啦啦的掉,不知道怎么办,想回家了。。。今天是出来的第九天,川藏线行程也行至大半,再有三四天就到了,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今天搭车,一半坎坷,一半如意吧。早上八点出发,走了一个半小时,搭上了第一辆工程车,带我走了10km,到了乌鸦村。然后下来又走了一小时的样子,搭上了一位藏族大哥的摩托车,又搭了 5km到了中林卡乡,又开始徒行,正好是11点左右,太阳光正烈的时候。当时没觉得有啥,只感觉到皮肤疼,后来别人告诉我皮在掉!徒行了一个小时,搭上了一位四川大哥的车,一路带我到了八宿。今天的我可能一开始就不在状态吧,在车上没有和大哥吹天南海北,默默的也没有多说话,然后早早的到了八宿,不想赶路了。算了,休整休整,明天继续加油!——8.11八宿青年游客之家

▲特别喜欢这得蓝天,各种蓝

▲怒江

▲左贡至乌鸦村,云南大哥。一路上跟我聊了许多“藏乱”方面的事,我立马想回家了

▲乌鸦村至中林卡乡,西藏大哥,搭乘的摩托车,路特难走,一路上颠簸的蛋都疼。PS:此图已经 看出脸上一开始蜕皮,心里非常慌,生怕毁容

▲路上遇到云南妹子,19岁,下半年读大一,但是她已经走完了大半了中国了!!!!

▲最终到达八宿,四川大哥,同样是在修工程

#Day10:“这就是一种人生享受吧!”#日程:八宿—然乌—波密—通麦。90km+130km+84km=304km。今天搭上了一个云南一家四口自驾游的车,在这个车上,找到了亲人的味道。中午饭点,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幸好大哥装备齐全,车里有燃气,有锅!然后盛了点湖水烧开,泡方便面吃。一行五人坐在树林里吃面,那场面,大哥说:这就是一种享受吧!下午四点到达通麦,堵车堵了7个多小时,夜里11点过通麦大桥。然后就是熬夜走通麦天险,5小时,走了差不多2、3公里的样子,才出通麦,也就是次日凌晨5点左右到达鲁朗。可惜我太困了,睡着了,云南大哥却一直默默的在开车到凌晨。通麦天险就是真不愧“天险”二字,路相当难走,不,那就不应该说是路,地面各种坑坑洼洼,石头当道,而且还是单行道,每次只能只进不出,或者只出不进。放在我们内地,人都不敢走的那种。一面是峭壁,随时有落石的危险,一面是悬崖,稍不留神就会掉下去。(据说8.17后,通麦天险因大量路基塌陷和泥石流,已放弃修复,通麦天险就此终结,如果真的这样,我是多么的幸运!)——8.12通麦天险,车中过夜

▲安久拉山

▲然乌湖,因刚下过雨,湖水很浑浊

▲米堆冰川

▲然乌至波密的一段路,水很深,好多车停在路边不敢走,怕发动机熄火

▲下午四点堵在通麦

▲晚上11点依旧还在堵

▲次日凌晨7点左右,刚从车上睡醒

▲云南大哥一家,非常有爱

▲我们在树林里吃泡面,萌萌哒的小美女

#Day11:行百里者半九十#日程:通麦—鲁朗—林芝。70km+70km=140km。还是昨天的大哥,一路搭我,直至林芝!昨天的堵车真是惨不忍睹,下午4点到达通麦检查站,堵了7个小时才开始通行,晚上11点通过通麦大桥,然而前面2公里左右的通麦天险竟然到今早五点才走完!在车上过了通宵!小憩两小时后,大哥又上路,中午10点半左右到达了林芝市八一镇。手机已完全没电,于是停下来休整!无聊的下午把林芝市的马路压了一遍,感受了一下西部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昨晚开始,一路上陆续遇到了江苏淮安人,泰州人,镇江人的三只车队。要知道这一路走过来我一个江苏的都没遇到,淮安的车队是在堵车是遇到的,聊了一会天。泰州的车队是今早在鲁朗吃早饭遇到的,然后请我吃了个早饭。镇江的更是缘分,我去林芝博物馆里遇到的,然后就相互聊起来的,并且说好了明天可以搭我去拉萨,这是什么运气!——8.13八一嘉措艺术客栈

▲林芝印象

#Day12:拉萨!拉萨!拉萨!#日程:林芝—拉萨,全程470km。搭车从好运开始,也在好运中结束。今天的搭车与前几日的完全不同,是最轻松,最无悬念的搭车。最幸运的是搭我的还是个江苏(镇江)老乡,终于到拉萨了!我历时9天,搭乘15辆车,翻过14座山,经过19个县(镇),从 海拔512km的成都出发,最高处行至5013m的米拉山口。感受了3度—35 度的温差,在暴雨中走过,在烈日下走过。其实到拉萨有很多种方式,徒步,搭车,骑车,摩的,火车,飞机……更有那种三步一跪拜的朝圣方式。我选择了徒搭,并且坚持下来,做到了!走过来才知道,自己内心是多么的脆弱,不过想找个理由证明自己的坚强而已!一直想知道自己有多坚强,到最后才发现,一个人在路上,除了坚强别无选择。感谢那些一路上关心我的人,更加感谢一路搭我的好人,好人一生平安!——8.14拉萨神马艺术客栈

▲川藏线最后一段的风景线

▲米拉山口

▲驶入拉萨

▲迫不及待的找到布达拉宫,看一眼后,赶紧找客栈

▲夜晚的北京东路

▲夜晚的布达拉宫

▲最后一段,林芝至拉萨,江苏老乡!!!

▲这两个妹子(应该说姐姐),在林芝遇到的,没想到晚上逛布达拉宫广场时又遇到了,绿色衣服 的是中科院的,紫红色衣服的是中石化的,牛逼啊!

#Day13:措爱.遇见#这个标题是我今天无意中看见的,正好今天也去了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就盗用了一下!早上5点出发,10点到纳木错。去的时候是阴天,乌云很大,湖水是深绿色的,大概老天很给面子吧,下了一场雨,出了太阳,还看见了彩虹!湖水也变成了绿色。所以才会说有一种蓝叫纳木错!湖边上好多人在转湖,听当地人讲,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据说是佛祖给人间留下的旨意。修行者绕湖而行,便可行到无量的功德和渊博的知识,并能舍去自己的恶习和痛苦。——8.15拉萨神马艺术客栈

▲纳木措,请静静的感受湖水的变化。站在湖边,整个的心情都明媚起来

▲念青.唐古拉山

#Day14:体验藏族文化#早晨一份酥油茶和藏面开启美好的一天,然后去排队去了布达拉宫的预约票。下午和丁丁姐一起去了大昭寺,别看大昭寺不大,到处都是故事。晚上文成公主藏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一次看藏戏,真的是特别震撼。值得一提的是,以星空为幕,山水为景,气势恢宏,演出达几千人。演出台和普通观众席都是露天的,VIP观众席是有遮雨棚的。晚上雨下的特别大,观众都挤到VIP观众席里,而演员却依然顶着大雨,尽职尽业的在演出。大大的给个赞。——8.16拉萨神马艺术客栈

▲光明茶馆

▲酥油茶和藏面

▲大昭寺(内部严禁拍照,只能奉上一些外景图)

▲文成公主藏戏文化大型史诗剧,如果可以上传视频就好了,我拍了视频,相当震撼!

#Day15: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今天只是去参观了布达拉宫,200票价被黄牛炒到700,想想以后进藏的机会不多了,也就忍痛买了一张。进去参观之后,确实与期望值相差了老远。参观完之后,突然再也不想参观拉萨这边的寺庙了,感觉有点厌烦了,无非就是那几个故事,那几尊佛像!可能还是因为我没有信仰吧!下午在客栈内休息了一下,大概是这一路一直在奔波都没休息,下午躺在床上看手机竟然睡着了,而且睡了一个下午。——8.17拉萨神马艺术客栈

▲西藏今年解放50周年,在搭庆祝舞台。据说习大大也要过去

▲布达拉宫,同样严禁拍照,只有外景图

▲布达拉宫后面,满地的格桑花,一个喇嘛正往上面走

▲格桑花

#Day16:天公不作美#今天上午去了西藏博物馆,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西藏这边的历史、文化等等。下午刚在罗布林卡玩了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躲雨躲了好久,见雨还没小就回去了,然而刚回到客栈,就出太阳了,天公不做美啊。 ——8.18拉萨神马艺术客栈

▲西藏博物馆,免费的

▲西藏地貌

▲传闻西藏的地图就是一个魔女的身像,每一座重要的庙宇都减灾魔女的关键部位

▲博物馆展出的佛像,光线太暗,不好拍

▲青藏公路纪念碑

▲罗布林卡

▲藏戏演出

▲回到客栈,不下雨了,雨后蓝蓝的天空

#Day17:Last day#最后一天,明天就收拾包包走人了。说实话,相对于拉萨,我更怀恋一路上的徒搭的故事。今天在八廓街转了转,八廓街在拉萨市旧城区,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在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在那给小伙伴们买了点纪念品和特产。——8.19拉萨神马艺术客栈

▲八廓街全景图。这是一个神奇的八廓街,走进去容易,走出来难

▲八廓街原街道

▲路边的藏民,好朴实的说

▲路灯

▲西藏到处可见的警察,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毫不夸张

▲金刚菩提手串,自己入手了一串

▲酥油茶,青稞糕,牦牛肉

▲寄出四张拉萨的明信片

#Day18:离开#在拉萨回南京的火车上,44h的时间里,我竟然安静的看完了两本书,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对身边的一切早已失去耐心的我,竟然在喧闹的车厢里看完了《挪威的森林》和《追风筝的人》。《挪威的森林》里,渡边对生病的直子仍然一如既往的执着,《追风筝的人》里“我”敢大声说出自己对哈桑的愧疚,这两件事正是我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懦弱的。或许自己最关注什么,就最在意什么吧。走在川藏线的路上,常常被一起的小伙伴问起,为什么要一个人要来走川藏线?而我的回答是:正是一个人了,所以想出来走走!是的,第一次萌生走川藏线想法是在去年,去年和相恋4年的女友分手后,就一直想出去走走,想到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去看看自己最内心深处的卑微与可怜。时隔一年,让我再次面对那些惊慌失措的抉择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成长了多少,但应该还会做同样的决定吧。都说勿忘初心,方能始终,可是日子久了,初心也会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