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蜜月”之川进青出自驾西藏穿越行

发表于 2016-02-25 13:28

写在前面的话:前年秋天的游记,之前发上来大家反响都不错,所以重新整理了500多张照片发上来,希望大家喜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非常乐意解答,谢谢大家捧场喽!

前言:

真的是好多好多年没写过日记一样的东西了,更何况游记,那似乎追溯到学生时代老师布置的作业了。但是这趟旅程实在是太值得好好回味记录一番,因为它除了是我们的蜜月旅行,也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一次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

其实这一直是RR的终极梦想,受他影响,我也越发的觉得这是一场非同一般的体验,它不是旅游而是真正的旅行。记得拍婚纱照的时候,我们在拍摄随车一起狂奔的画面时,嘴里喊得就是:我要去西藏!我们终于梦想成真了!

当初决定蜜月旅行计划时,我们也犹豫过,毕竟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旅行,它要做的准备很多,路途上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俩也不是足够的有经验。后来我们打听过报旅行团,坐火车、坐飞机或者去了找人拼车等各种方法,但似乎总是不够满意,最后我们终于下定决心俩人自驾去西藏。当然父母也是不同意的,毕竟西藏不是什么海南三亚山东青岛的,然后我们就撒了一个谎说有同伴相随,其实我们也找了,但是要找到和你行程相近时间吻合同一个地方还能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真心太难了!总之克服种种困难,我们出发了。

所以说去西藏难不难呢,难的就是你敢不敢踏出这第一步,踏出来了,其实也就没什么了,一直勇往直前就够啦!

准备工作:

1. 准备户外衣物包括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衬衣、速干裤、抓绒上衣、抓绒裤、徒步鞋、速干袜、遮阳帽、头巾、手套、墨镜以及一些日常穿的衣服比如牛仔裤卫衣什么的,另外看攻略还带了羽绒服,虽然最后没用到,但是到最冷的地方其实还是准备一件的好。

2. 准备各类日常药物,包括感冒药、消炎药、止腹泻的、止痛药等,还有云南白药、纱布、医用胶带、创可贴,除此之外还带了可以缓解高反的葡萄糖,反正能想到的都带上了,虽然最后大部分都没用到,但还是有备无患的好。

3. 其他一些零碎,就是日常生活所需要用到的了,什么吹风机、充电器、移动电源、数据线、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了。我们还特意带了一个插线板,事实证明带上它还是很有用的。关于防晒,还是要准备防晒霜和补水的面膜,我觉得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洗漱用品也需要准备好,毕竟那边的宾馆不是全都有的。还有保温水壶也是出门在外居家旅行之良备!

4. 滴滴出门前一定要去做好保养,检查好各个部件运行是否正常,如果没有底盘护板的最好去加一个。另外为了预防突发状况,我们还准备了灭火器、搭火线、拖车绳、气泵等。很庆幸它们最后都没用到。

5. 为了预防高反,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吃上红景天胶囊了,最后我俩的高反确实不怎么强烈,我想跟吃这个还是有很大关系的。

路书:

Day 1: 太原—西安

Day 2:西安—成都

Day 3:成都一日游

Day 4: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Day 6:稻城—亚丁一日游

Day 7: 亚丁—稻城

Day 8、9因为个人原因在稻城停留,此处忽略不计。

Day10:稻城—理塘—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东达山左贡

Day11:左贡—邦达—业拉山—99道拐盘山路—怒江大峡谷—怒江大桥—八宿安久拉山—然乌

Day12: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Day13:波密—通麦—通麦大桥—鲁朗—鲁朗林海色季拉山林芝

Day14: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林芝

Day15:林芝—八一—工布江达中流砥柱米拉山—墨竹工卡—松赞干布出生地—达孜—德庆—拉萨

Day16:拉萨一日游

Day17: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措—当雄—那曲

Day19:格尔木—都兰—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20:黑马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西宁—兰州

Day21:兰州—中卫—沙坡头—中卫—银川

Day22:银川—太原

正文:

下面就要开始具体每一天的行程、经历和见闻感受了,其实应该每一天去记录的,可无奈每天晚上都累到不行,现在努力回忆争取不漏掉每一个细节。

Day 1: 太原—西安(610公里)

这一天我们早上五点二十就起床了,把车上的后备箱、后座塞了个满满当当,真怀疑哪来那么多的东西。六点二十我们准时出门上高速,今天的行程是600+公里,也实为不轻松。另外忘了说,我虽然12年就有驾照了,其实我开不了车啦,所以这整趟都是RR一个人开下来的,那个辛苦不需多言!

大概下午一点半我们就到了西安,去了提前预定好的如家快捷酒店,俩人就卧床不起睡到了下午四点多。然后我们就出门了,准备在这有限的时间把西安好好逛下,最后我们决定去大唐芙蓉园回民街和大雁塔。

大唐芙蓉园其实没什么意思,回民街还是很热闹,裤带面很好吃,大雁塔晚上好多人。我们还十分接地气的公交、地铁都坐了,还走了不少的路,嘿嘿。

花费:汽 油 310 晚 饭 90

零 食 70 住 宿 109

高速费 230 交通费 12

门 票 240(大唐芙蓉园)

合计:1061

Day 2:西安—成都(720公里)

这一天我们也是一大早出发,虽然今天也是高速,不过翻得可是秦岭,全程几乎都是限速80。还赶上了下雨,旁边的大货车一过,掀起好大的水雾,然后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一直开到了下午6点才到了成都,我们稍作调整,准备出去吃饭。我们住的地方离春熙路不远,我们就开着手机导航走着找过去了,吃了串串香、久久鸭,不得不说四川的口味就是辣啊,什么都是红红的辣辣的。

花费:汽 油 480 早 饭 15

零 食 25 高速费 363

晚 饭 151 住 宿 142

合计:1176

Day 3:成都一日游

我们俩都是第一次来成都,所以我们决定在成都逗留一天,逛一逛吃一吃的,毕竟成都小吃可是全国有名。

我们最后去了锦里宽窄巷子,虽然都基本变成了商业街,但多多少少也能感受一下当地文化。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不得不说成都的担担面确实好吃,还有非常有名的三大炮也不错,当然也有一些不怎么样,我俩尝了一下就给扔了。总之感觉成都还是一座不错的城市。

花费:小 吃 133 零 食 50

午 饭 43 晚 饭 103

住 宿 142 交通费 15

停车费 10

合计:496

Day 4: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410公里)

318,我们来了!

本来我们怀着满满的憧憬,没想到就被第一天的路给吓到了。因为雅安至天全路段在修路,不光路烂的可以,还因为修路只能单行所以我们遇到了交通管制。我们想到了这一路的困难,但没想到第一天就给我们当头一棒!那个路烂就不多说了,还要钻隧道,隧道里各种坑、大石头、小石子、水,还要一个车紧跟着一个车进去不能停留,RR说只能硬着头皮上了。那天还是个阴天,一路上还飘着雨,让本来就不好走的路变得更为艰难。

但神奇的就是一过二郎山隧道,那感觉就是,妈呀,天亮了!真的好奇妙的感觉,就是一个隧道,立马就变成了蓝天白云,当时把我们给激动的。因为我们就一直担心如果一路阴天得错过多少美丽的风景啊。

然后我们就到了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当时我俩就激动地飞奔上去了,然后感觉不对啊,怎么这么喘啊!一看海拔,我俩就在那傻笑,我俩怎么能这么傻呢,竟然在海拔4300的山口上跑呢!不过天好蓝,风吹着经幡飘动,那感觉不能再棒!

到了新都桥已是晚上6点多了,天都要黑了,我们就在宾馆安顿好吃了饭,点了一个凉拌牦牛肉,不仅辣的不行,那个牛膻味也实在欣赏不了。晚上睡觉也是半天睡不着,感觉心慌慌的。我俩虽说没啥大的高原反应,但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适的。

这里的天是那么的蓝,风景是那么的美,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花费:汽 油 150 高速费 58

停车费 5 晚 饭 115

住 宿 120

合计:448

备注:路上交通管制,再加上路途较远我们一直在赶路,合适的时间也不一定有合适的地方吃饭,所以我们一天只吃了晚饭,接下来的很多时候我们都顾不上吃早饭和午饭,不过车里一般都备有一些食物充饥的。而且那边因为物资运输进来也实属不易,饭馆价格还是普遍偏高,至于味道就不要要求太高了。

Day 5:新都桥—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稻城(360公里)

因为理塘到稻城的路也在修,所以这一天再度遇到交通管制,等了四个多小时。我们又是赶了一天的路,RR甚是辛苦。

刚从新都桥出来没多久,我们就遇到一个石家庄的轿车因为车速太快压到石头同时爆了三条胎。记得当时我们去保养,还考虑过要不要再买一条备胎,最后我们准备了气泵就没再买备胎,这下可是傻眼了,俩备胎都不够爆的啊。RR说这其实说白了就是纯倒霉,倒霉到家了,该到你头上躲也躲不过啊。

我们先到的是高尔寺山,比折多山海拔还高些,山口上面更大更广阔,风吹的感觉好精神。

第二个山口是剪子弯山,海拔又上一个台阶。

然后我们第一次遇到了号称也是318一景的汽车部队。

再然后我们停了下来,在318的公路上拍照留念,效果真的好赞!

接下来的就是卡子拉山了,风景又和之前的不同,每一座山都

有每一座山眺望天空的角度。

今天我还搞了一个乌龙,之前定了宾馆,我以为是在稻城没想到订到了亚丁村去,路上又遇到交通管制停了四个多小时,我们紧赶慢赶天终究还是黑了,可是稻城去亚丁都是山路,路上没有路灯什么都看不见,终于我们决定当晚还是在稻城歇下。最终只得以280的价格找到了宾馆,还是最后一间。

吃饭的时候遇到了一对来自广州的夫妇,我们就搭伙一起吃了晚饭,还聊了聊,他们也是来亚丁玩的,告诉我们去西藏一定要去纳木措,他说他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就忍不住落泪了。我不知道那是怎样一种情感,不过我想那种感觉只有亲自去了才能体会得到。

花费:早 饭 26 汽 油 150

零 食 91 停车费 20

数据线 15 住 宿 280

晚 饭 50

合计:632

Day 6:稻城—亚丁一日游(80公里)

一直以来稻城亚丁都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我就不用诸多美好的形容词形容它了,总之我们一大早就从稻城出发前往亚丁,虽说亚丁属于稻城县,但其实还是有80公里的距离。可惜那天天空不作美,一直稀稀拉拉飘着雨花。

八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亚丁,还得坐景区专门的旅游大巴才能上去。RR和我还商量要不要徒步爬上去?我们询问了工作人员,人家一脸不屑说走上去估计走到天黑刚到景区门口,而且徒步还得和景区签协议,如有意外和景区无关。最后我俩还是乖乖跟着坐大巴车,事实证明亚丁真的好大,进到景区都不一定都能走到,更何况还得先爬三十公里的盘山路,我俩之前的想法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啊。

山上的天气时晴时雨,我们满怀期待向着深处进发。我们到了半山口上,司机停了车给了五分钟的时间拍照,没想到天就忽地晴了那么一小片呢。

终于到达景区门口,我们开始徒步了。话说在高原登山真心很累,很累很累。

我俩喜欢每到一个地方给鞋来张特写,证明我们去过的足迹!

接着我们就开始向仙乃日峰进发了!

仙乃日峰下来后,我们就向第二座神锋—央迈勇峰前进了,先要路过的是冲古草甸。

历经跋涉,我们终于到了央迈勇神峰。

由于时间关系,亚丁又太大,夏诺多吉峰、五色海牛奶海什么的就没来得及去,返回景区门口已是不早,最后我们放弃之前在亚丁村订的宾馆,准备前去临近的香格里拉镇休息。

刚进了镇里,就有个人拦车,RR不明所以停下车来,一个小伙一口正宗的太原话:太原来的?哈哈,就这样遇到了老乡。聊起来我们才知道是几个太原一起来的骑驴,从8月6号就从太原一天天骑行过来的,真心牛逼啊!讲起来也是各种见闻,大家分享起来分外亲切。

最后拍了张照片才依依不舍的分别。

当晚我们就住进了老乡推荐的宾馆里,因为香格里拉镇海拔只有不到三千,那天睡得格外舒服。

花费:门 票 300(亚丁) 景区交通 360(确实很贵)

汽 油 200 住 宿 150

晚 饭 115 零 食 45

话 费 100

合计:1270

Day 7: 亚丁—稻城

因为RR19号单位有非常重要的竞聘他必须赶回去,所以RR订了19号一大早亚丁飞成都然后成都飞太原的机票赶回去。我们的行程因此要耽误三天,18号这天我们的行程就比较简单,准备先去机场看看然后返回稻城。

走到半道上又遇到了交通管制,我们不想等待只能从旁边藏民家的院子里穿过,但是这样就要给人家20的过路费。RR一掏钱包,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没了!我们俩的身份证银行卡现金都在他的钱包里,我的钱包只剩两千的现金,明天他就要赶飞机,钱丢了不要紧,身份证丢了可麻烦大了。我俩急死了,把车翻了个遍也没找到。我就赶紧往回跑沿着路找,那天还下着雨,天公都和我们作对,实在是狼狈极了。当然是什么都没有了,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身份证都丢了,不仅明天的飞机都不知道能不能登机,没有证件都不知道能不能顺利进藏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打电话把银行卡紧急挂失,其他什么都做不了。

就在这时RR的电话响了,归属地竟然显示四川甘孜。我和RR心里都闪过一丝希望,难道是关于钱包?对方的普通话显然不怎么好,最后对方终于说了一句我们听懂的话:你是不是钱包掉了?你是不是叫ZR?那瞬间眼泪就下来了,我们真的没报希望可以失而复得。RR也是激动万分,一直重复着说我就知道我不会那么衰。经过沟通我们才得知我们的钱包其实丢在了香格里拉镇而不是在路上,我们又驱车往回赶。经过了三个多小时我们才赶回去,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好心人。原来钱包是RR在当天早晨检查车的时候掉在了宾馆停车场,被当天打扫卫生的藏族老奶奶捡到了,她不识汉字就找到了当地一个认识汉字会说汉语的大叔,大叔从钱包里面翻到一张我们装修家买家具的收据,上面有RR的电话和名字,就这样辗转联系到了我们。大叔说奶奶下午都没去转经,一直留在这等我们,知道我们丢了钱包肯定很着急。我们激动的和奶奶、大叔拥抱,不住地表示感谢!RR把钱包里剩的几百块钱连零带整都塞给了老奶奶,老奶奶一直推辞,我们执意让奶奶收下。

因为之前RR对藏民手里拿的佛珠感兴趣,一直想收一条。在亚丁的时候也看到过很多卖这些的藏民,我们觉得和老奶奶很有缘分,老奶奶又是个难得一见的好人,RR就试探的问奶奶手里的佛珠可以卖给我们吗?老奶奶很严肃的摆摆手嘴里嘟囔着我们不太懂的语言,但是我们明白了,这个东西不能卖的。那一刻真的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就好像老奶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那是信仰的光芒。虽说很多藏民拿这个卖钱甚至是漫天要价,但还有很多藏民是像老奶奶一样拥有着自己的信仰不为利益所动。

我们和老奶奶、大叔合完影后,心中感慨万千的返回稻城。回来以后RR才告诉我,当我们最初发现钱包掉了后,我下车往回找的时候我后面一个车就因为没拉手刹从坡上翻了下去。当时RR就傻了,一直叫我的名字没有回应,他说脑袋瞬间空白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跑出来找我,直到看到路上一个绿衣服在那跑他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他当时不敢和我说,只是轻描淡写的和我说后面翻了一个车,我都不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过程。RR说钱包丢了,这要是再把媳妇儿丢了,真是哭都找不到地方哭去。就是那一瞬间,我几乎是和死神擦肩而过。

这实在是太特别的一天了,虽然没看到美丽的风景,但我们看到了比风景更美的人心。回来以后RR和我说,不管以后这世界怎么变迁,咱都要做个好人,做个有信仰的好人。我也写下,稻城亚丁是片神奇的土地,有信仰的地方就是有灵魂的,奇迹绽放在这片绚烂的土地,让人心里温暖至极。我爱西藏,我爱318,我爱稻城亚丁,我爱香格里拉,我爱这一路上每一个有缘相遇的最可爱的人们。相信知道这段话背后故事的人都能够体会了。

这是我们整个西藏行最曲折的一天,却是收获感受最多的一天了。自那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说钱包都能失而复得,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呢。人生不也如此,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但坚持一下也许就会发生奇迹,也许也就挺了过去。都说西藏不在拉萨在路上,我们需要的也就是在路上体会这一切的酸甜苦辣。

后来翻看这张照片,RR的眼神明显承载了好多东西,有劫后重生的庆幸,有对老奶奶大叔无言的感激,有对这一段非同寻常经历的感怀。这无疑是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我们誓将好好保留一生。谢谢老奶奶,谢谢大叔!

Day 8、9因为个人原因在稻城停留,此处忽略不计。

这三天皆因个人原因所耽误,在此不表,花费也不做统计了。

Day10:稻城—理塘—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东达山—左贡(580公里)

这也是比较疯狂的一天了,因为这一天RR在217和318国道上飞奔了580公里的路。另外这也是很有意义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才真正进到西藏自治区,才真正进藏。本来路书只规划到巴塘的,但是因为早晨我们六点多就出发了,赶到巴塘的时候也才中午11点多,我们就一鼓作气开到了左贡。

我们离开理塘不久以后就到了姐妹湖,在观景台上看到真心还是挺美的,一大一小两个湖连在一起,还碰到了外国友人。我们问他们是哪里来的,外国友人很接地气的拿来手机给我们看,手机上是一张图片,上面用中文写的以色列。

一路走,过了巴塘以后便可看到金沙江的踪迹了。终于我们来到了金沙江大桥,也就是划分四川和西藏的边界。

终于西藏,我们来了!去登记的时候还有个小段子,工作人员问RR:你们去哪?RR激动地说:我们去西藏!然后工作人员一本正经的说:那你们可以回了,这已经是西藏了!RR被工作人员的幽默逗乐了赶紧也笑嘻嘻的说:我们去拉萨,去拉萨的!

至此一直到离开西藏,全部的公路都要限速领取限速卡的。RR已然激动地躺在了西藏的土地上。

我们特意挑了一个顺口的数字3456与318国道上的路碑合影,不过这块碑想必也是被很多人看中被涂了个乱七八糟啊。

在这我们又遇到了之前遇到的那几个太原的骑驴,真是缘分啊!

最后我们到达了东达山,海拔五千米往上,真是冻到不行啊!

当晚到左贡已经天黑了,由于今天临时赶路也没在这里订宾馆,左贡又比较小宾馆少所以价格都不低。我们最后只能找到了一间不带独立卫生间的,还要120块。不过来得晚就是没办法,如果情况准许还是提前订比较好。

花费:汽 油 455 零 食 85

住 宿 120 晚 饭 75

合计:735

Day11:左贡—邦达—业拉山—99道拐盘山路—怒江大峡谷—怒江大桥—八宿—安久拉山—然乌(290公里)

话说开始每天限速的日子也确实不好过,但这毕竟是为了安全。左贡到然乌的一路风景也甚是美丽,每一张照片照出来那个色调就像P过一样。

我们随后到达的是业拉山,山口上也是风大的不行,吹得人直打哆嗦,匆匆照几张照片我们就赶紧撤了。

经过99道拐我们终于翻越了业拉山,可惜没有找到好的角度拍张照留念,实在遗憾。RR说他开的几乎崩溃,一直拐啊拐的几乎就要拐晕了。盘山路的外沿很多地方都没遮挡,每次我们车开在外侧的时候我的心都是提起来的,错车的时候也得格外小心。

下了业拉山后我们就看到了怒江,虽然没有金沙江大气,但也是有它的凶险,就如它的名字一样。怒江大桥和怒江隧道属于军事重地,两边都有官兵把守,守卫甚是严格。

穿过隧道通过大桥后,我们看到了怒江大峡谷。

有趣的是路上我们还被一对在顶牛角的牦牛给挡住了去路,可惜在我们这边的这只还是给输了。

经过安久拉山的时候天气已经不怎么给力了,阴沉沉的还飘着雨,我们就在车上拍了一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下午3点18的时候,我们正好在停车休息,就拍了这张照片,寓意3点18分我们在318国道上,嘿嘿。

后来经过这里的时候,RR说这也是一景,虽然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它,反正跟着前面的车我们是这拨最后一个出去的。

穿过这里不久以后,我们就到达了然乌镇。然乌真心是个美丽的地方,它除了有然乌湖,周围也看得到雪山、冰川。可惜当天一直在下雨,我们到了以后也就歇下没再出去了。

花费: 早 饭 35 住 宿 180

晚 饭 90

合计:305

Day12:然乌—米堆冰川—波密(145公里)

然乌到波密只有120多公里,因为下一天要走最艰难的通麦天险,所以我们决定这一天的行程轻松一点。正好途中有米堆冰川,我们不赶时间可以好好玩下,事实证明这天的行程安排的很成功。

然乌湖很大很美很静谧,周围有雪山环绕,就像个远离世俗的小姑娘一样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让人的心都安定下来。

然乌虽然到波密不远,但是这一路的景色绝对是西藏数一数二的美丽,到处都是形态各异的雪山,之前都是一座两座的,到了这里前边是雪山左边右边还是雪山,后视镜上就像一幅画一样美不胜收。

来到这里才发现,想看米堆冰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从318国道进去还得开7公里的土坑石子路,RR是一路紧小心慢小心的,足足开了四十分多钟才到。关键是到达停车场后,还得爬一公里的山路才能到米堆冰川的观景台。

一进来就看到一家藏民开的旅馆,名字就让我俩给乐了。

那边的树也很漂亮,黄绿相间层次分明。

米堆冰川我们来了,可惜只能远远的遥望。当天的天气也不是那么晴朗,没法得见米堆冰川的全貌,甚是遗憾。

后来天空竟然出现了一丝彩虹,我们等了好久,但是天上的乌云始终没有散开。虽然不舍,我们还是不得不离开了。

告别米堆以后,雪山就绵延不绝的出现,我想这称得上最美的一段路了吧。

到达波密的时候只有下午4点多,波密县城竟然是个大晴天,周围被雪山环绕。安顿好宾馆以后,我们决定出去拍照,晴天下的雪山真的太美太美了。

美美的拍完照回来,我们去大餐了一顿—蹄花虾,味道还不错。吃完饭我们早早的就睡下,养精蓄锐为了明天的通麦天险!

花费:早 饭 90 汽 油 200

零 食 95 住 宿 200

门 票 100(米堆冰川) 停车费 5

晚 饭 160

合计:850

PS:这天RR又丢东西了,还好丢的不是钱包了。我们进米堆冰川的时候RR摘了眼镜换了带度数的墨镜,等我们返回的时候就怎么也找不到摘下来的眼镜了。RR只好一路戴着墨镜开车,最滑稽的是晚上戴着墨镜和我一起看电视,哈哈!就这样RR的眼镜代替我们的心永远的留在西藏了。

Day13:波密—通麦—通麦大桥—鲁朗—鲁朗林海—色季拉山—林芝(260公里)

今天的路程只有260公里,但是我们整整开了一天。没错,通麦天险不是盖的,这是去拉萨最后一道关卡。我们先到的是古乡湖。

RR之前和我说,318国道上有两条很出名的水毁路,都是今天要过的。因为已经过了雨季,所以第一段水毁路的水并不深,而第二段水毁路是在通麦天险上,我们通过的时候已经没有水了,只剩被水冲过的痕迹了。

这段水毁路貌似大家都过得很爽,都是过一次嫌不过瘾再返回来过一次拍照拍视频什么的,当然RR也是了。那一辆辆车飞驰而过溅起高高的水花,我想每一个开了这么久车已经有些疲惫的司机都会感觉很精神的。

过完这段路,我们继续前进,突然听到车的轮胎好像在吱吱的响。RR说可能是因为刹车太热被水激着了。旁边正好有几个兵在维护公路,就听他们在冲我们喊什么。走了几十米,声音还没消失。我们决定还是下车检查一下,但没发现什么问题。RR就回去问问那几个兵看知道是怎么回事不。一会RR屁颠屁颠的就回来了,说没事赶紧走!原来那几个兵正好是汽车兵,以前他们也遇到这个情况,没敢走就停下了。然后轮胎和刹车片就沾到一起了,可是费了好大劲才分开的。之所以会发生这个情况就是因为刹车之前太热突然遇到凉水,刹车盘瞬间降温和刹车片摩擦发出了吱吱的声音。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停继续前进,多踩几脚刹车等刹车盘的温度升起来就好了,刚才他们就是冲我们喊踩刹车的。

小许波折之后,我们终于接近通麦天险了,当然迎接我们的就是堵车了。到了这里连限速卡也不需要领了,因为没人超得了速了。

一点点的挪啊挪,终于看到了通麦大桥的牌子,可是还在一公里后。

通麦大桥那也是军事重地,官兵全天把守的。过了通麦大桥,我们终于要开始过通麦天险了。

第一个坡那就把RR难住了,因为前天刚下过雨,路面湿滑,正好半坡上有个光滑的大石头,旁边又都是各种大坑小坑的。RR试了两次都因为前轮陷在石头那打滑怎么也上不去。我急的赶紧下车减轻重量给他指挥,可无奈轮子打滑打的都冒烟了也没法上来。其实我知道RR是爱惜车不想用暴力的方式冲上来,可无奈到了那个地步你别无选择,最后RR还是一脚油门轰上来了。

通麦天险的难也许不是某一段路有多烂,而是一段烂路之后迎接你的又是另一段烂路。通麦天险全长三十多公里,却让你感觉一直遥遥到不了终点。RR一直在车上和我说,这辈子通麦天险只走这一次。

都说通麦天险是一条让你走到哭的路,我觉得完全是欲哭无泪,走到哭你也得走下去。看到旁边一个个霸道巡洋舰杠杠的就压过去了,我们只能一个个绕饼子一样的绕啊绕。RR不住冲后面的大越野车们摆手,你们先你们先!我在车上顾不上拍照拍视频,只顾得上和RR一直说慢点慢点。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终于走出来了。真是长长舒了一口气啊,RR下车去抽烟的时候看到后面停着的竟然是一辆捷达。主动攀谈之后才知道开车的司机是个驾校教练,车是他朋友的。到了这他朋友不敢开了,他才出手。他和我们说开车的时候不要急,慢慢的给油慢慢踩,你就耐心等着,它能上去自然就上去了。我们佩服至极,能开轿车过了通麦的都是牛人!

最后我给RR来了一张和车的合影,这就是刚过了通麦天险的RR和我们一路辛苦的滴滴!RR就这样带着墨镜开完了通麦天险,哈哈!

过了通麦以后迎接我们的便是美味的石锅鸡了。虽说石锅是墨脱的,但是正宗石锅鸡是鲁朗的。我们要了一个最小的锅,还加了三样菜,惭愧的是完全吃不完,剩下了好多好浪费。石锅鸡味道确实很鲜,里面还加了一根冬虫夏草被我给吃了,一股浓浓的中药味,吃起来就是大补的好东西。

过了鲁朗后,经过鲁朗林海的时候,天已经开始下雨了,阴沉沉的什么都看不见,再加上时间也晚了,我们就没作停留。我们一路杀到了林芝,到了林芝天已经黑了。林芝真的是一座很好的城市,在县城乡镇呆久了,到了林芝就像是第一次进城的乡里人,稀罕的不行。

我们晚上去吃了德克士,还找到眼镜店给RR配了眼镜,在街上逛的感觉特别好,当天订的宾馆住的也很舒服。

总之,林芝是个我和RR都非常有好感的城市,相信这个城市以后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花费:眼 镜 180 住 宿 200

德克士 40 石锅鸡 260

合计:680

Day14: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林芝(260公里)

今天将去到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了,就是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神峰了。虽然我知道这个季节能看到它全貌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既然来了,我们就一定要去,算是完成一个长久以来的心愿了。

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地方不止一个,但是要论看的最清楚的莫属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面的观景台了。其实我们对大峡谷的兴趣一般,但为了南迦巴瓦峰,我们驱车一百二十多公里来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林芝被称为西藏小江南,景色秀丽,气候宜人。这一路上风景确实美不胜收,旁边就是雅鲁藏布江,江河汇流处更是一半黄色一半蓝色,界限分明。

然后我们就来到了丹娘沙丘,远远就能看见一个自然形成的沙丘。沙子的成色看起来非常好,无法不赞叹大自然的奇妙。我好想走进它,捧起一手沙。

终于到了景区门口,格桑花儿开的正艳。

坐上景区的大巴车,我们上山了。目测天气一般,真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心中很是忐忑。终于我们似乎遥遥望到它了,可惜还是被云雾遮住了大部分,只露出冰山一角。虽然之前就知道看到它的可能性不大,可是真的没看到了心里还是有些失落。只能脑补它的全景会是多么震撼人心了,要知道南迦巴瓦峰号称是中国最美山峰的。尤其是在大晴天的时候,阳光照射在山峰上,形成超美的日照金山的奇观,可惜我们是没法得见了,以后若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

等到了真正的观景台时,云雾几乎已经把南迦巴瓦峰全部遮住了。我郁闷的都不想拍照了,RR就只给我拍了这么一张说之前我就一直吵吵的要看南迦巴瓦峰,就算是留个念想吧。南迦巴瓦,我不远万里为你而来,我没看到你,你看到我了吗?

后来开大巴的司机告诉我们,我们这还算不错了。要是七八月来赶上雨季,更是什么都看不见。他们只能指给游客,那就是南迦巴瓦峰所在。等到了十月十一月,那才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季节。他说你就在那坐着,一会会云雾散开,全部的样子就都显现出来了。

不过好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是不错的,毕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峡谷,它的气势那也是不一般的。

等真正到了南迦巴瓦主峰的观景台时,云雾已经彻底的把它包了个严实,不过我的心情已经释怀了很多。

不过离开的时候,又看到了雪山,虽然我知道那不是南迦巴瓦,但是阳光的照耀下它还是很漂亮,好像在闪闪发光一样。

虽然今天没有看到南迦巴瓦,不过我也曾离它那么近了不是。正在我们欣赏美景的时候,没想到回来的路上竟然吃了个罚单,不知道在村子的哪个角落里竟然藏了一个摄像头。限速40我们跑了44,好多外地车都不知道被坑了。虽说心里有数,我还是很郁闷啊。

不过林芝依然是我和RR都非常喜欢的地方,感觉像是脱离西藏而存在。明天我们就要走了,心里还真有些不舍得。

花费:汽 油 145 午 饭 20

住 宿 200 晚 饭 90

门 票 300(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交通 180

罚 单 200

合计:1135

Day15:林芝—八一—工布江达—中流砥柱—米拉山—墨竹工卡—松赞干布出生地—达孜—德庆—拉萨(410公里)

林芝到拉萨的路旁边就是尼洋河,尼洋河没有受到一点污染,河水又蓝又清澈,非常漂亮。现在林拉公路也在修建中,相信在不久以后如今的川藏线就要大变模样了。

走了十几天,我们终于要到心中神圣之地了,感觉一路虽然很辛苦,但似乎时间过得也很快,竟然就要到拉萨了,我和RR都有点恍惚。这段路大部分路况还是很好的,虽然今天有四百多里的路程,但一路欣赏着尼洋河的美丽风光也就不觉得累了。

接近日光之城了,天气都变得好起来。我们停下车来走到河边,准备用手感受一下尼洋河的温度。虽然尼洋河终日被阳光照耀,可是我们还是被冷到了,准确的说是被冰到了。高海拔的地方即使日照强烈也不能抵御它的严寒啊。

半路我们竟然看到一家山西面馆,正好进去饱餐一顿。面馆老板是运城人,是早几年过来开店的。RR和老板套了半天近乎,最后我们的炒面就给单炒啦!能在西藏吃碗山西的拉面真是感觉不能再好了!

接下来就是中流砥柱了!一块大石头矗立在尼洋河中间,确实有中流砥柱的感觉。

我们在这里还遇到几个也是太原来西藏自驾游的大哥们,大家感觉亲切的不行。一听一路都是RR一个人开过来的,直竖大拇指夸RR行呢。另外也佩服我们俩人就杀过来的勇气,和我们说他们计划了两三年直到今年才最终成行,我们倒好说走就走。我们就笑啊,其实哪有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事实上哪有那么简单,各项前期准备、时间、金钱,少一个都不行。我们只不过还年轻牵绊少些,平常也爱好户外运动,又比较向往西藏,所以最终来了!

梦想就是去实现的,光想有什么用呢?努力挤出时间,努力上班赚钱,再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伴,然后就可以出发了!RR经常和我说咱这一趟不是去旅游拍拍照就完事的,咱是要体验整个过程,从一开始有想法,到前期策划,到各项准备,到真正开始执行,到遇到困难怎么解决,到最后总结,这才叫真正的户外运动。

比起那些骑行的、徒步的,我们真是什么都不算。当你做了一件很多人都不敢做的事之后,你会发现比你牛的人还有太多太多了。只有你走出的越远,你看到的世界才越大!

再美的风光,照片也只能拍出几分,真正美丽的风景永远需要你去切身体会。当你看到大自然的雄伟,就会感到自己的渺小,生活中的那些烦心事又算什么呢,心胸宽广一点你才会活得轻松自在。

又一座5000+的山口,跨越一个又一个山口,拉萨我们离你越来越近了!

从3456到4567,不变的是来张合影。

到了拉萨时,天已经黑了,远远的就看到群山之间灯火通明的拉萨市了,布达拉宫在其中非常明显。来了这里才知道,拉萨是没有高层的,因为这里所有的建筑物都不准许比布达拉宫高。

RR有个朋友正好是在拉萨这边工作,当晚请我们吃了一顿火锅,等回到宾馆已经十一点多了,收拾收拾我们就睡了。

花费:汽 油 150 午 饭 40

零 食 55 住 宿 188

交通费 28

合计:461

Day16:拉萨一日游

西藏虽然是在路上,但这一路仍是为拉萨而来。这天RR终于不用开车了,这天是完全为拉萨而留的。我们要来这里好好逛逛,好好转转。

拉萨市确实很小,我们的宾馆并不在市中心,但离布达拉宫也只有三公里,我们最终决定步行过去,也算是我们的诚意吧。这里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日光之城,日照很是强烈,我们戴着墨镜对着太阳都睁不开眼。

这边还有人力车,是合法化的,算是拉萨的特色吧。

布达拉宫,我们来了。其实布达拉宫紧邻着马路,对面有个布达拉宫广场。因为布达拉宫每天只卖有限量的票,而且大部分还是给了旅行社,我们来得又晚,也就没想着能进去了。广场这边能最佳观赏到布达拉宫的全貌,所以游人很多。我们不再吝惜镜头,使劲的拍吧,留下布达拉宫最美的样子。

这张RR一直说我给他拍了一张神照,因为他跳的比布达拉宫还高。为了拍这张照片,RR跳了三次,看他那个卖力的样子吧。

这就是传说中50块钱背面的取景地了,RR试了几次终于对上了!

后来遇到喇嘛,RR还凑上前去想和人家合照,没想到喇嘛还是很好说话的,欣然应许。

虽然没能进到布达拉宫的里面,但是我们为了表示虔诚,决定跟着那些藏民们也一起绕着布达拉宫转一圈。

都见过布达拉宫的正面,其实它的背面也很好看。

这是牦牛酸奶,味道还不错,就是吃完上面的糖后就很酸了。

然后我们就去买纪念品了,琳琅满目的都让人挑花眼了。虽然知道买回去这些东西也没什么用,但总得留点纪念不是。

后来我们就继续逛荡到八廓街大昭寺那边,这边卖各色特产纪念品的地方更多,我也编了一个藏辫,效果很赞,后来走到路上还有人问我是哪里编的,嘿嘿。

到了大昭寺这边,各种叩首的信徒就特别多了,因为时间比较晚了,我们也没进去,只在周围转了转。

这个藏民大妈的藏辫才是真正的藏辫啊,太漂亮了,这得多少根啊。另外大妈真的很虔诚,从背影都感觉得到。

RR和藏民奶奶照相的时候,奶奶是一百个不愿意啊,看这表情纠结的。

我们买的纪念品,白色的是砗磲,红色的是珊瑚石。

还有转经筒,打开里面还是有经文的,虽然都是藏文我们看不懂。

我的小辫辫实在是很上相,各种街拍了,哈哈。

当然RR也不差啦,妖娆的围着我的披肩。。。

拉萨确实是圣城,每个信徒都是那么的虔诚。虽然我和RR不信教,但我们绝对尊重每一个有信仰的人。虽然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我们都没进去,但这个城市的氛围我们还是体会到了几分,走了这么久,拉萨没有让我们失望。

整个川藏线走下来真心不容易,真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出发到拉萨,整整4300公里的路,我想我们的心还算是虔诚的。而明天我们就将踏上归途,只能在拉萨短短的停留一天,它还有那么多我们没法感受的东西。

拉萨,再见了。这是我第一次来,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

花费:午 饭 87 纪念品 1000

晚 饭 55 零 食 52

特 产 450 交通费 10

编辫子 20 披 肩 45

功德箱 3 住 宿 188

观景台 4(观布达拉宫)

合计:1914

Day17: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当雄—那曲(420公里)

今天就要开始青藏线了,青藏线和川藏线又不一样。虽说路况好些,但一路尽是大片大片的无人区,各种戈壁荒漠,总会让你有一种孤独的感觉。

韩红的天路就是唱的美丽的青藏铁路,作为进到西藏里面唯一的铁路,那是几代人努力辛勤才换来的。

虽说青藏之间通了铁路,但是仍少不了汽车部队的身影。

这边的天空都是万里无云,蓝蓝的,雪山在其中清晰可见。

109国道,依然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终于看到青藏铁路上的火车了,我激动的赶紧拍照。

纳木措,西藏人民心中的神湖。想到广东夫妇说他们看到它的时候禁不住泪流的画面,我们就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之情。西藏这个地方有那么多的神湖、神峰,他们相信神灵在庇佑着他们,他们相信神灵幻化在大自然中,每一天都在守护着他们。

到了这里也才知道,纳木措不仅是个湖,现在已经开发为国家旅游公园了。

进到里面,雪山就立在眼前。

我们接近了雪山,雪山越来越白,直到后来完全被雪覆盖。

牦牛果真是个牛逼的动物,雪山中依然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第一个观景台是海拔5190的那根拉,地下的积雪足有一尺多厚,山口上面超级冷,比太原冬天最冷的时候还要冷。RR见到雪兴奋的就躺进去了,我是没这个勇气了。

后面已经能看到纳木措的身影了 ,它梦幻迷人。

雪山依然是那么美,此刻照片比文字更有说服力。

纳木措已经不远了,我遥望着它,想要赶紧投入它的怀抱。

看到它的那一刻,我们心里很激动很震撼,虽然没有留下眼泪,但它确实美的让人心醉。湖水蓝的发亮,头顶是蓝天白云,远处是皑皑雪山,美得就像一幅在活动的画。

上几张背影照,拍照的大哥拍的很有感觉,给个大赞!

据说纳木措晚上的星星和早晨的日出都非常漂亮,太多美好的事物都需要去耐心等待了,我们这短暂的停留注定只能看到它其中的一面,它有多美好我们终究不能全部感受到。RR说这边有一种说法,你的心诚你就能看到山啊湖啊的全貌,你的心不诚山啊湖啊你就看不见。我想毕竟我们只是匆匆路过,总会错过的太多。如果真有机会在这边呆一阵子来聊表诚心,肯定看到的感受到的又不一样。我们这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被高楼大厦环绕,也许永远也不能体会他们的信仰为什么寄托在山河湖海上。都说来西藏是洗涤心灵的,我想在这样纯净的环境中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有些触动的吧。神峰虽没看到,但神湖我见到了。我想它们除了本身美丽所带来的震撼之外,更多的是给人一种寄托一种希望。

告别纳木措,我们在晚上到了那曲,这边冷的已经开始供热了。虽然那曲不小,可是给人的感觉完全比不上林芝。这边汉人就很少了,走在马路上都没安全感,可是找了半天才找到中餐馆,匆匆吃了饭就回宾馆休息了。

花费:汽 油 180 午 饭 20

晚 饭 54 住 宿 180

零 食 171 停车费 5

门 票 240(纳木措)

合计:850

Day18:那曲—妥巨拉山—唐古拉山—沱沱河—五道梁—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840公里)

本来今天的行程只安排到沱沱河的,是没有这么长的。但是RR说沱沱河海拔太高,住宿的选择又比较少,他想一鼓作气开到格尔木。可是我觉得这样会太辛苦,路上又限速,这肯定得开到晚上了。结果早晨去加油站加油的时候,正好遇到一对北京的大叔大妈,他们更牛逼,早晨四点多起来从当雄开过来的,今天就准备杀到格尔木。RR一听有了伴了,精神来了说咱也杀到格尔木。

天蓝蓝,我们启程了!

怎么能不和大妈来个合照!大妈笑的好开心!

第一个到达的山口是妥巨拉山,这边的山口海拔都没五千以下的,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雪山了。

远处的雪山好美,雪山前面还有蓝蓝的湖。我想这应该是袖珍版的“纳木措”了,嘿嘿。

109国道上的公路长什么样,RR用这样的角度拍了一张神照。

赫赫有名的唐古拉山,其实真到了上面也没有什么,和别的山口没啥两样。当然,海拔更高,雪山更美。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西藏的土地,从最初踏上它,我们就爱上了它。真的很神奇,这一路一直都是大好的晴天,可是一出西藏天就阴了。

欢迎您再来西藏,我们一定会再来西藏的。出了西藏的土地,我们继续赶路,天越来越阴,情况看起来似乎不太好,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开下去。

慢慢的天空开始飘起雨,雨慢慢的变成了雪,雪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今天真是不走运,我们遇到了少见的大暴雪。好在北京大叔的车一直在前面给我们带路,不然我们真的有些手足无措了。到了风火山口的时候,雪已经大的什么也看不见了,所有的车都开了双闪,甚至有的车已经停下不走了。我心里已经有点没谱了,万一一直是这样的天气,我们开到明天早晨也到不了格尔木啊。这荒山野岭的,什么都没有,难道我们要在路上过夜了?RR说别怕,山口上肯定气候多变,下了这座山如果还是这种天气,我们再作打算。玻璃水已经喷不出来了,风雪大的都把挡风玻璃冻住了,到最后已经看不清路了,我们被迫停下。RR出去拿着铲子一点点清理,大妈还送来了酒精。我在车里都能感觉到外面的寒意,RR都快被雪糊住了脸。再上车的时候,脸红的和猴屁股似的,头发都冻成了冰碴碴。RR说真是冻到不行,从没感觉这么冷过。

在那一刻我们俩车真有点相依为命的感觉,真心感谢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大叔都一直为我们打头阵。还给了我们对讲机,给我们实时播报前方的路况。虽然只是萍水相逢,这份情谊我们记在心里了。真的觉得这一路上我们遇到的都是好人,谁说这个社会没希望了,还是好人多啊。

我们也不敢多做停留,继续赶路。走啊走,果真雪开始小了,然后雪变成了雨,最后竟然不下了。我们欢呼雀跃,幸亏没有坐以待毙。RR说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能在原地停留,下了山天气再怎么也比山口上强。

但好景不长,天就要黑了。周围依然荒无人烟,我们除了前行别无选择。到了五道梁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大妈问我们还顶得住吗,要不要接着走?RR说没问题。这时候车前面的车牌都被雪糊的死死的,用脚都踹不开。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我们只能拿着手电往外照一照,当然是啥都看不到。真的很遗憾,因为暴雪耽误了时间,来这里没看到可可西里的模样,也没见到藏羚羊。

不过遇到暴雪也是一种经历,坚持走下去,天气总不会一直那么差的。人生也一样,坚持下去,总会有走运的一天。

到昆仑山口的时候,我们就只能看见牌子了。再往前走就能看到昆仑山矿泉水的加工厂了。这时我们发现旁边似乎有排成行的光一直跟着我们前行,仔细一看竟然是火车。只在晚上坐过火车,从没见到夜晚的火车是何许模样。那感觉真的很好,不过它的速度显然比我们快,一会就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了。又走了一阵子,正要穿过一个铁道桥,我们看到隧道口那里好亮,这时哗一辆火车就开了出来,我和RR都是禁不住哇的一声,那一刻感觉这个夜晚不再孤独了。

晚上12点半,我们终于抵达格尔木,也意味着要和大叔大妈说再见了。这一路上我们遇到很多人,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遇见了,但这相识的缘分真的很珍贵。

特别的一天,再见西藏。

花费:汽 油 295 午 饭 40

住 宿 140 过路费 5

零 食 50

合计:530

Day19:格尔木—都兰—茶卡盐湖—黑马河(600公里)

格尔木到青海湖都是戈壁了,这边的路我们至今都分不清是国道还是高速。一路风景不错,是和西藏不一样的感觉。路都非常直,一眼望不到尽头。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所以我们早晨11点才走的。到了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不过阳光正好。茶卡盐湖好美,虽然和雪一样是白的,但这白的感觉完全不同,盐湖更有层次感,晶莹剔透,远处好像与天连在一起似的。

这边更是有特色的盐雕,栩栩如生,还是咸的!风特别大,吹得人耳朵疼。

看看这盐,品相不错!

我们的茶卡盐湖剪影系列。

青海湖,我们看见你了。

天色已晚,我们只到了黑马河,便没接着开了。明天就要开始国庆黄金周了,想必各个景点的人都很多,我们也不想凑这个热闹。这二十来天奔波的也很累了,我们俩都想回家了。

花费:汽 油 360 过路费 200

午 饭 28 晚 饭 66

门 票 100(茶卡盐湖) 住 宿 160

合计:914

备注:这边的公路是要收费的,但它又不是高速公路,国庆期间依然不免费,而且是不拿卡的,是每到一个收费口收下一个路段的钱。

Day20:黑马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西宁—兰州(470公里)

今天的国庆黄金周第一天,明显感觉出来游玩的人多了,包括各种环青海湖的骑驴们。

青海湖其实很大,它有好几个景区。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它最大的景区——二郎剑景区。一路沿着青海湖开,旁边还有很多油菜花田,不过都是各种藏民把守的收费景点,人也不少,我们就没去。

好在我们今天来得早,大部分人还都在路上,景区的人还不算多。青海湖很大很美,和海似的,怪不得叫青海湖呢。虽然已经出了西藏,但这里还能看到格桑花的身影。

这是景区里的小交通——小火车,挺萌的,不过坐的舒适度一般。

好不容易拍上的海鸥,就是太小了。

离开青海湖,我们一路杀到了西宁。吃了午饭以后,我们通过百度地图这个神器找到了附近的超市,进去采购了很多特产带给家人朋友的。买的牛肉干和酸奶后来好评不断,后悔买少了啊。

西宁短暂停留后,我们奔向兰州。

因为已经是国庆假期了,路上车多人多。兰州和太原一样也是重工业城市,空气质量果真也有的一拼啊。不过兰州挺大的,后来听说兰州除了拉面火锅也是不错的,晚上我们就大餐一顿了!

花费:午 饭 23 特 产 891

零 食 105 停车费 20

晚 饭 170 住 宿 168

合计:1377

备注:今天开始国庆假期,正好我们赶上免费了,所以省了高速通行费了。

Day21:兰州—中卫—沙坡头—中卫—银川(600公里)

我们的原定计划其实是去西安再返回太原的,后来一想为什么要走回头路呢?银川我们都没来过,何不去沙坡头玩一圈再收官回家

呢?就是毕竟是国庆假期了,肯定人多了。

早晨老妈告诉我大姐他们一家也和朋友去银川玩了,我给大姐打电话她们说今天也是去沙坡头,正好我们可以去那里汇合了。

高速上果然车流量大了许多,兰州离沙坡头虽然不远可是也不近,还经常会遇到一点小堵车,RR一路一直赶,到了沙坡头也已经下午三点半了。景区门口的主干道已经堵得不成样了,给大姐他们打电话,他们竟然也刚到,找停车位找了半天,也是刚刚才进去。这时来了当地的老乡说给领路,不用在这里排队。最后我们以25块的价格成交,老乡骑着摩托带我们走小路。到了这个景区大门,人也不少,好在停车场还有车位。国庆黄金周真心不是盖得,那个人多的,大家都懂得。

坐上游览车,我们到了那个全是沙子的大坡那里。其实沙坡头有好几个景区,这的旅游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但是我和RR不知道再往前走有大扶梯可以走上去,我们看到很多小朋友就是那么爬上去的,我和RR说咱也爬吧。然后RR看这边人多,说咱走没人的那边吧。后来证明这是个多么痛苦的决定,我们爬上来的这段路是最陡最难爬的一段,怪不得这么多人都不走这边。我和RR也没带水,顶着烈日,一走三歇的爬了一个小时才上去,累的我俩都不想说话了,在高原上爬山都没这么难受过。不过也因为这边没人,倒是拍了几张好照片。其实除了这片区域,周围都是人。

脱了鞋感受了一下踩在沙里的感觉,确实很舒服,只是更难走了,我又不得不穿上。

其实爬上去就是另一个景区大门,我们如看见救星般买了三瓶水,RR说咱这也是体会了一番沙漠的感觉了,烈日、缺水、攀爬!

爬上去我们几乎费掉半条命,下来就是几分钟的事,不过感觉确实蛮爽的!

后来大姐他们是滑沙下来的,我们在下边得以汇合。也因为之前爬坡用了太多气力,时间也不早了,我们也就没再去别的景区了。大姐他们下一站要去青海湖,而我们就要赶到银川了。

当晚去了银川已经天黑了,我们在市区转了半天愣是找不到宾馆。这边的主干道都很大很宽敞,感觉很高大上。最后我们用导航导到商业区才找到小街小巷的,但毕竟是国庆假期宾馆爆满价格也升起来了,回家前的最后一天我们还得被宰一笔了!

不得不说,银川的饭菜还是很合我们的口味的。明天就要回家了,这是我们在外住的最后一晚了,真心感觉很累,真的也已经很想回家了。

花费:汽 油 235 早 饭 27

领 路 25 矿泉水 14

晚 饭 98 停车费 10

景区交通 30 门 票 200(沙坡头)

住宿 268

合计:907

Day22:银川—太原(710公里)

这一天我们就要回家了,虽然其实我们还有时间多玩几天,但确实是没精力了。路上很神奇的竟然又遇到了在去拉萨路上遇到的那几个太原大哥,和我们一样都是玩累了赶着回家了。这一路上有好多人都是遇到了不止一次,让我们不住感叹缘分的奇妙。

不得不说,还是家里的床舒服,还是家里的饭菜好吃,还是老爹老妈最好!9月12号出发,10月3号我们回来了!

花费:早 饭 35 停车费 10

饮 料 12 汽 油 420

合计:477

总结:

9月12号到10月3号除去我们因个人原因耽误的3天一共是19天,共花费16218,其中还包括2500的特产和纪念品等。而且我们还只是两个人一辆车,我觉得真心不算贵。之所以一路一直坚持每天记账,除了是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花费,也是想之后记录起来给别的想自驾去西藏的人们一个参考。

回来后我们睡了两天,洗衣服洗了一天,算是缓过来了。国庆假期后,我俩都上班了,也有时间好好整理一下了。前前后后写了一个星期总算大功告成了,其实还有很多没有写进去,但是我觉得等以后想起这段经历再看看自己写的,肯定又能慢慢回忆起来,真的挺有意义的。这趟旅程,我们一共拍了3500+张一共25G的照片,这里面贴的只是七分之一。通过这段经历,RR说他开车都比以前脾气好多了,我也觉得自己心态好了很多。真是那个小品演的,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回来以后给很多人讲我们的经历,尤其是钱包失而复得那段,大家都和听故事似的觉得难以置信。包括在亚丁那段,RR在一个拐弯那里困的竟然睡着了,猛地惊醒后才一把回过来,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回来和老爸老妈讲,都是后怕的不行。好在我们安安全全顺顺利利的回来了。路上还有驴友和我俩讲,一起走过318的情侣是一定不会分手的!通过这一次的旅行,我们俩感情的确更好了,对生活也有不同的感悟了。而且很多东西是再多语言也写不出来的,我觉得有机会人真应该多出去转转多看看多经历,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回来以后再上班真的感觉特别恍惚,但是我们俩也更坚定一个信念,好好工作好好奋斗!为了去踏寻更美好更广阔的世界,我们必须更加努力!这一趟旅途,我们走过崎岖不堪的路,我们欣赏到了美不胜收的风景,我们看到了最可贵的人心,我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即使这世界有再多变迁,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

谢谢RR,不是他我不会有去西藏的念头,更重要的是全程八千公里都是RR一个人扛下来的。不管以后我俩的生活再遇到什么挫折,我想这段经历之后都会让我们更加从容的面对。

西藏,你的印记将永远的刻在我们的心里。还有很多遗憾等着我们下一次去完成,我们还想去墨脱,我们还要去看南迦巴瓦,我们还要去珠峰大本营!等着我们,我们一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