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0

藏地阳光——西藏拉萨、林芝十日自由行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

7月27日 差点赶掉火车

晚上8点左右,李姐姐在群里说她准备出门了。我这才意识到火车票是今天的。我一直一直都认为27日是星期,结果27日就在今天,星!期!六!看到信息后,我立刻回家拿行李,还好行李提前就收拾好了。然后老公开车送我到地铁站。此时此刻只有地铁是最快,最佳的选择。一路狂奔,终于在火车发车前赶到了站台。惊魂97分钟。上火车后的我大汗淋漓。我需要静一静。同行的谭姐姐说:“老天爷给你开了个玩笑,同时又给了你一次机会。”我对自己的这个记性也真是无语了…

这次出行,一行4人。我一人80后,两位资深美女姐姐60后,还有一位50后的最资深的张妈,堪称我的忘年交。能顺利出发,就希望这次和资深美女姐姐们的旅行能够顺顺利利吧!花样姐姐团,西藏,我们来啦!

7月28日 坐上火车去拉萨

从成都出发,36个小时到拉萨,沿途经过甘肃、青海,而后入藏。

又见青海湖。但更让我惊喜的是还路过了德令哈。2017年10月自驾甘肃青海大环线,最让我欣喜而又念念不忘的就是拥有沙漠绿洲的德令哈。这次坐火车走青藏线天路,能再一次遇见德令哈,既亲切,又怀念。好一片蔚蓝!

晚上10点过路过可可西里,可是早已进入梦乡的我啥也没能看到。就算没睡,天也已黑,也没法看到奔跑的藏羚羊。有点遗憾。

7月29日 到达拉萨

凌晨起来上了个厕所,眼睛一黑就倒地了。屁股脑壳都绊痛了。我还是晕乎乎的自己爬起来去上了厕所。上厕所蹲下去的瞬间意识就清醒了,感觉整个人又好了。可能是我起床下床太快了。当时正在翻唐古拉山,海拔5千多米,我也就在几分钟内体验了一下高原反应。这是我人参中第一高反倒地……上完厕所我还清醒的喝了口水,然后又爬上床继续睡。躺在床上,感觉呼吸比较急促。想起列车员早在白天的时候说的,晚上要经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并且有持续8个小时的5千米高海拔行驶。所以,我让自己尽量平稳的呼吸。也后悔之前起床上厕所为什么不多注意一下。

早上10点半的样子列车驶入了拉萨站。终于到拉萨了!天空如此的湛蓝高远,气候凉爽宜人,但紫外线超级强。

入住的彼暖民宿就在布达拉宫不远处。民宿外部环境不怎么样,但里面别有洞天。从房间的窗户看出去就能看到布达拉宫。在四楼的观景台更是能感觉到布达拉宫的气势恢宏。

在民宿外吃了午饭后,就回到房间休息。根据所有有经验的驴友和当地人都说到了拉萨的第一天最好不要忙着去到处逛一逛看一看,一定要休息好,适应高海拔的气候。嗯,我们都还是乖乖的听话吧~

休整好了之后我们就出发去了大昭寺预约第二天早上参观的券。又在大昭寺广场上开启了摄影之旅。

身在大昭寺广场,不禁让我想起了野生作家大冰的一首诗:

依偎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叠起干洗过的爱情和少许忧伤

缝进一度风尘仆仆的行囊

穿越半个世界的冬天躲在这儿

有时候浮起一个微笑

有时候轻轻吟唱

不敢确定这是否就是幸福

萍水相逢的某年某月

藏地的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

傍晚,在阿可丁藏式餐厅用餐,环境、味道都很赞!

晚上看了大型室外舞台剧《文成公主》,舞台效果令人叫绝。我尤其佩服现场的跑马汉子们,那英姿飒爽,深深吸引了我。一部舞台剧带我了解了历史,了解了文化,第一天的西藏印象就封存在了一段美轮美奂的舞台剧中。

7月30日 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

大昭寺坐落在拉萨的市中心,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西藏佛教徒心中的金色圣殿。我们买了门票进入寺内以后,请了一位导游解说。解说员是一个藏族姑娘,名叫娜仁,名字美,人也美,讲解的内容更是让我们欣赏与夸赞。在她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许多佛教的知识,收获颇丰。

从大昭寺开始出来之后我们跟随朝圣者的脚步,绕八廓街一周。八廓街两旁都是一些小商铺,各种藏文化浓郁的纪念品玲琅满目。

小昭寺是为了文成公主而建的,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小昭寺与大昭寺的门相对而建,距离也比较近。小昭寺去参观的游客很少。我们一行四人在小昭寺里安静的欣赏着壁画,内容之丰富,许多都是我们不曾了解过的。

下午我们准备包车的司机小李来接我们,带我们去了色拉寺后面的一座高山。我们在山上看到了拉萨市的全貌。在高点,阳光更加炙热,我只得“全副武装”,帽子、墨镜、口罩全都带上了。

晚餐后,我们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看喷泉,一直到晚上10点,喷泉结束,拍下了夜晚布达拉宫和它的倒影,怎一个美字了得!

7月31日 布达拉宫、色拉寺

早上出门,天空中又下起了雨,但丝毫不影响我去参观布达拉宫的激动心情。117米的上行,让人气喘吁吁,这毕竟是在西藏高原地带。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整个布达拉宫的白色外墙都是用牛奶等物涂成的,闻上去都能嗅到牛奶味。

到了山顶,首先进入了白宫参观。白宫主要是办公的地方。而后参观的红宫则是一些灵塔殿和各种佛殿。讲解员陈导也一路为我们进行了讲解,再结合昨天大昭寺的讲解,我对西藏的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下午准备去色拉寺看僧人们辩经,可是能我们赶到时,辩经已经结束了。约好和朋友在色拉寺门口见面。真是缘分,在离家乡这么远的地方还能遇到朋友,真是妙不可言。他乡遇故友,真是件妙事!

和偶遇的故友匆匆道别后,我与同行的李姐姐一起去了布达拉宫西门停车场的一家酸奶吧。我们一人点了一个冰淇淋酸奶。酸奶超级酸!但是配上香甜的冰淇淋就好吃多了。下午茶时光真惬意。

8月1日 羊卓雍措

早晨出发,路上下起了雨,到了羊湖(羊卓雍措)的时候雨渐渐小了。雨中的羊湖被一层薄雾笼罩着,宛若身穿白衣的少女。没多久,天空放晴了。阳光下的羊湖蓝得发光,仿佛碧玉一般。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有这样美的湖泊难怪被称为圣湖。沿湖都能看到许多的玛尼堆,又为圣湖增添了一份敬畏。

8月2日 纳木措

途经德庆、羊八井到达当雄。唐古拉山脉伴随我们前行。

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不多久就来到了纳木措湖边。

纳木错位于西藏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似长方形,蓄水量768亿立方米。纳木错藏语、蒙古语意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远看纳木措,从左至右,湖水由深变浅。深色处成湖蓝色,浅色处则翻着白光。同行的姐姐们忙着各种摆拍。我便一个人顺着湖边漫步,不时用镜头记录下我眼中的纳木措圣湖。湖边风很大,吹疼了耳朵,却吹不散我宁静的思绪。喜欢这样的独处时光,喜欢圣女纳木措。

8月3日 天天都看“措”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318国道到拉萨的最后一个垭口。翻过垭口前往巴松措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距拉萨市369公里,距318国道46公里。湖面海拔3464米,全长15公里,宽3公里,湖呈新月形。藏语中是“三座岩石山下的碧湖”的意思。景区中有个小寺庙。寺庙门口的红蔷薇特别美丽。巴松措,已是我进藏后看的第三个“措”了……

卡定沟又是另一番景致。光光的山岩,一条如玉带般的瀑布飞流而下。20元的门票,是个良心景点。

晚上在林芝市区一家名叫“鑫味烧烤”的店饱餐一顿。烧烤味道倍儿棒!

今天一天的林芝行,我真的没有感受到林芝“塞上江南”的美称何在……

8月4日 一路美景

一早翻越色季拉山口,而后到达鲁朗林海。漫山遍野的茂密树林,层层叠叠,林林立立。满山的氧气,真是天然氧吧!

鲁朗小镇也挺有味道。漫步小镇中,路旁的格桑花映衬着藏式风格的房子与屋后的青稞田相得益彰。

顺着尼洋河再往前开路过一片沙丘。据说和当地的气候有关,风把沙都刮向了这个地方,所以在水上行程了一片规模不算特别大的沙丘,被称为“佛掌沙丘”。

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平均深度2268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被科学家看作“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藏语中雅鲁指从天上来,藏布指江。

在雅鲁藏布江畔,有一个小村落叫索松村。这样一个小小的村落,竟像世外桃源一般的藏在雅鲁藏布江畔。我们到达索松村时已近黄昏。眼前的南迦巴瓦峰似乎准备“休息”了,盖上了厚厚的白被子。我站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悬崖边,凝望着南迦巴瓦:难道这次真的就没有运气一见南迦巴瓦的真容了吗?我久久的驻足,发现南迦巴瓦开始发生了变化,厚厚的云层渐渐散去,美丽的山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兴奋起来,拿起相机好一阵拍,生怕错过害羞的南迦巴瓦的任何一个样子。虽然峰顶没能完全露出来,但能看到南迦巴瓦的大部分尊荣,我已满足了!晚上,住在了有着大大落地窗,并且正对南迦巴瓦的“大峡谷索松客栈”。让我再陪一陪这美丽的山峰吧!

8月5日 告别南迦巴瓦

清晨起床,立刻拉开窗帘,就想看看南迦巴瓦。可惜,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厚厚的棉花糖包裹着南迦巴瓦,想必南迦巴瓦正在享受这甜蜜的时刻吧。由于今天还要去南伊沟,所以,不能再等着南迦巴瓦露出她迷人的笑脸了。带着遗憾和不舍,不得不与南迦巴瓦说再见了。再见,美丽的南迦巴瓦,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南伊沟位于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漫步在沟内,被丰茂的绿色植物围绕着,我深深的呼吸着如此新鲜的空气,好享受!南伊沟已接近印度边境。在边境竟然有这样一个天然大氧吧,真是一件幸事~

从南伊沟回到林芝,晚上又去了“鑫味烧烤”饱餐一顿,各种好吃!回想起在索松村吃的“松茸石锅鸡”味道也是一绝,让人回味无穷呀!

明天就要回家了,有些小激动。出来10天了,很想念女儿和家人。计划着等桃花盛开的四月,带上女儿再来一次西藏林芝,去看尼洋河上绽放的桃花,去再一次与南迦巴瓦相见。

8月6日 归

【番外篇】之“张妈经典语录”

片段一,地点:唐古拉山

张妈(一边摆着造型一边喊):兰兰,兰兰,照好了吗?

我(放下相机):我没有照你,我在照山…

片段二,地点:布达拉宫

我(在和妈妈打视频电话):妈妈!

张妈(激动的答应了一声):哎!

谭姐姐对张妈说:人家兰兰在喊她的妈…

片段三,地点:鲁朗林海

张妈正在给谭姐姐拍照,这时走来一个游客。

游客对着大美的风景,不禁喊道:好漂亮啊!

张妈:谢谢!

谭姐姐:人家在说风景漂亮!

(回味这一次西藏行,不仅有美景、美食,还有一路的欢声笑语。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