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15

西藏旅游(攻略)

玩法:自由行,半自由行,省钱
西藏
唐古拉山口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

推荐理由: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可以净化心灵的圣地。正是因为西藏独特的高原气候,才得以保护好它特有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

虽然大都向往,但是大家对高原反应普遍忌惮,下面我结合自己的西藏之旅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对大家以后的旅行有所帮助。

出行前的准备:身份证(这个必须携带,西藏查身份证查的非常严格),适当的零钱(拉萨的寺庙很多,寺庙门口也有很多当地人换零钱的,自己换一两百的一块,五毛钱的零钱也可以),衣服(拉萨地区的温度还好,在5月至10月的时候普遍不冷,怕冷的带条秋裤,几套夏季衣服,一个长外套就行),提前半个月订好往返的火车或机票,宾馆到了在订也可以。

拉萨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第一次去往西藏,较适合的是乘坐火车。北京站的Z21火车可以直达拉萨,在旅游旺季(5月—10月)的时候,软卧较不容易购买,提前半个月都不容易买到,火车票代购点(手续费100一张)一般可以买到。因为火车在进入到青海以后会提供氧气,多数人在火车经过唐古拉山口(海拔5000米)左右会感觉到高原反应,这时候可以找乘务员提供吸氧服务,绝大多数都是能缓解的。因为火车是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身体在这个阶段有个适应过程,所以谨慎的出行,建设是搭乘火车前往。不过火车的时间较长,要40多个小时,在火车上也是比较难熬的。

刚到达拉萨后,可以通过携程订购,拉萨地区酒店的标准比内地稍差,价格100-200还是比较好找的,大家心里有预期。拉萨的公交车是1元,可以直接刷银联标志的银行卡(这点比内地强),也可以打滴滴,滴滴的起步价是15元,应该是全国最高的了。出租车打表也不贵,起步价10元,但是拉萨规定出租车是可以拼车的,就是司机在征得顾客的同意后还可以在顺路带乘客。当然肯定也会遇到不打表的司机,大家也可以提醒好司机。在拉萨火车站附近有挺多租车行,大家可以在app上预定,也可以去店面选择,有点店面比app上要优惠一些,拉萨的高速都是免费的,油价比内地高一块左右,但十分耐跑。高速都是限速100,景区的山路较多,违章成本较高。

刚到拉萨肯定会有高原反应,主要表现是头会刺痛,身体乏累,尤其第一晚不容易睡着。这时候是不能洗澡,不能解大便。可以提前三天服用红景天,也可以去藏医药店买点缓解高原反应的药(藏药挺管用的),不建议直接吸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