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4.03

西藏 | 一生所寻不过爱与自由 !

Small-Sunshine

距去年的西藏之行回来已经一年多了,说好回来写一篇记录的却一直没写,要不是看到一篇关于西藏的美文,估计也不会有这篇天马行空的记录。

这题目来自李银河的一本书,很是贴贴的诠释我这一程的感悟,从出发的那一刻起,部分文字就开始陆续存储在备忘录里。

—从咸阳出发—

临近快放假的时候买了机票,放寒假后带着那颗鸡冻的心情踏上去西藏的路!

咸阳机场出发,途径夏河,从夏河起飞后进入高原地区,穿行于高空可以看天空中的美景。

所看到的不止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雪山。    白云缠绕在雪山的周围,海拔七千米以上的雪山冲破云层,靠窗坐轻易可以看到山顶。

飞过雅鲁藏布江的上空,看到笔直的雅江特大桥,马上就要落地了。

飞了三个小时左右,大约12点20分,到达山南拉萨贡嘎国际机场

下机在到达大厅提取行李之后出了机场,坐机场大巴前往拉萨市区。

第一次见布宫感到十分震撼,很是鸡冻,但害怕高反,就告诉自己,别激动别激动,一会就进去看了,激动啥,下了车假装淡定的先去吃饭.....

吃完饭拉着行李箱在售票处换了门票,寄存了行李,就直接去了,还是有点鸡冻.....

布达拉宫共有一千多层阶梯,一千多层不是很高,但在这里上一千多层台阶并不容易,走了一会儿就喘......

走进布达拉宫,我就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曾无数次幻想在布达拉宫出现在眼前的场景,终于到眼前了,每上一个阶梯,我都感觉距离那个幻想近了一步。

站在布宫的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拉萨的城景,远远看去这些房子错落有致。

布达拉宫是政教合一的建筑,主体建筑有白宫和红宫,白宫是喇嘛的冬宫,主要进行整治活动,红宫是喇嘛的灵塔殿和佛殿,听说耗费黄金万两,镶嵌珠宝上万颗。

布宫的内殿不能拍照,只能用眼看,内殿里面有巨大的藏经阁,藏着无数经书,走廊的墙壁上绘满了壁画,浮雕和唐卡。

“(此处无图胜有图)”

在这里,可以观赏大量的历史文物,欣赏藏族的建筑艺术。

参观完内殿,去了布达拉宫前面的布达拉宫广场,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场。

广场上可以拍倒影,我当时没有拍到,就给自己强行做了一个,感觉不咋行啊 emmmmm, 还在学习ing,勿喷

药王山

药王山就在广场白塔的后面,旺季需要门票才能上去,冬天淡季不要门票。      淡季本来人就少,上药王山的人也少,所以能占领绝佳的拍照位置!

拿出一张准备已久崭新的50元,站在药王山上和布达拉宫合个影。

下午的太阳光照在布达拉宫上,阳光把外墙染得一片金黄,大马路看上去也是金光闪闪。

宗角禄康公园

宗角禄康公园在布达拉宫的后面,相当于布达拉宫的后花园。

宗角禄康公园可以拍布达拉宫的倒影,其实这个也是做的 这个看起来能比前面那个好一点

待到傍晚还可以看夜幕笼罩下的布达拉宫,矗立在拉萨在中心。

大昭寺

大昭寺是拉萨的中心,也是信徒朝圣的终点,在藏传佛教历史上拥有极其崇高的地位。    去拉萨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有去过拉萨,可以看出大昭寺在拉萨的地位。    去大昭寺的路上,在八廓街看到那些信徒三步一叩首前来这里朝拜,他们的这份虔诚让人感动。

在他们的眼里,没有什么无比奢华糜烂的生活,也没有追求所谓的诗与远方,他们有的是对他们这片土地的无限热爱和心中无法磨灭的信仰。

他们手中都有一只转经筒,他们认为转经筒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期望这样能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方式。

从家乡到拉萨,他们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会为此行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就这样一步步走着靠近拉萨,让一切艰难险阻都显得暗淡。

他们衣服上全是灰,站起来又趴下如此反复,看上去一脸虔诚,我没有特殊信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还带着一点点不理解......

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万盏酥油灯长明,这里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了痕迹。

阿刁,住在西藏某个地方,    阿刁,大昭寺门前门前铺满阳光阿刁,    打一壶甜茶我们聊着过往,    阿刁,你总把自己打扮的像男孩子一样,可比格桑还顽强!   在阿刁这家甜茶馆是网红打卡地,里面人太多了,找不到座位,坐在里面说话要靠吼,因为声音小根本听不到。

冬天这里没有很多游客,可以从容的享受日光城的阳光,在大昭寺门口静待晒太阳。 晒完太阳,可以去拉萨的网红书店打卡,在这里待三五个五小时都觉得不够。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是“色拉大程洲”,位于布宫北面的色拉乌孜山下,“色拉”在藏语中是玫瑰的意思,传说在山下修寺时山上长满了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

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来探望我们!                                 ——引用自某条谚语

色拉寺的主殿建在山腰之前,主殿前面有很多红色的垫子,是给辩经的僧人坐的。

因为色拉寺在郊区,所以来的人不是很多,来这的人都是等着看辩经的。    期待已久的辩经开始,僧人们纷纷盘腿而坐,看辩经的游客则围着他们一圈,听说辩经最早源自印度 。

历史是这样的,公元792年,赤松德赞从印度请来高僧,当时西藏也有不少汉僧,领头的叫大乘和尚。这两派本着“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原则,摆开了一场论战擂台,结果汉僧不敌印僧,落败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汉传佛教比印度佛教差劲,而是因为两家修炼的重点各有不同。

辩经为西藏佛学的特色,任何有关佛法的题目都可以讨论,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辞激烈,大家都说出自己在佛学上的见解。

色拉寺很大,小巷子很多,寺庙也很相似,特别容易迷路,自带导航的我都差点走丢了

—米拉山—

第三天出发要去林芝了,途中经过米拉山,米拉山到处都有飘扬的经幡。

有人说在西藏的路上,看见飘扬的经幡一定要停下来诚心祈福,因为每一片经幡里,都藏着一位虔诚的诵经人,当他们诵经的时候经幡才会飘扬。

林芝

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冬天的林芝,雪山林立,森林密布,村庄幽静,看上去一片田园风光,所以这里也有雪域江南之称。    过了米拉山有一段路雪白雪白,这一段路觉得是最梦幻的一段路!    沿着林拉公路一直走......过了米拉山就到林芝了,林芝有想看的雪山,雅鲁藏布江和巴松措......

—卡定沟景区—

卡定沟风景区是路过的一个地方,里面巨大的瀑布给冻住了,有点小遗憾emmmm......

—尼洋河—

尼洋河,藏语为“尼洋曲”,发源于米拉山,据说尼洋河是林芝的母亲河。    蓝天白云下的尼洋河水色清澈,看上去显现出翡翠般的绿。

—雅鲁藏布江—

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边境检查很严格,所有人下车过检查,有的还会搜车,会问你的来历,感觉比在新疆的检查还严格。    进入大峡谷里面在雅鲁藏布江旁边拍一张雅鲁藏布江的全景......

离开大峡谷去往南迦巴瓦峰的路上,路过这边的村子,村里头有成群结队的牛,这些牛非常顽固,也不怕车撞它们。

车在路上已经走了2个多小时了,我看到了一个雪山,以为那就是南迦巴瓦峰了,我准备下车,那司机叔叔说还需要走3个多小时才能到

南迦巴瓦峰

走到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也就下午能看到雪山真容,山顶高耸,形状俏丽,曾在《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雪山”。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世界第28高峰,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又被成为“羞女峰”。    眼前的景色让我兴奋不已,之前没见过这种雪山,真的太好看了.......拍了小视频

拨开眼前的经幡,走进路边的栏杆,南迦巴瓦峰就在我身后,远处连绵的山峰让我无比激动。

险峻的攀登之路,极度恶劣的生存环境,或许这一生都无法登上山巅,即使是在山下凝望,也让人内心震撼。

戴上黑框框,来给生活比个耶,我就是南迦巴瓦峰下最靓的仔

我想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山顶四季雪,山下四季春,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雪山梦, 南迦巴瓦峰满足了人们对雪山的所有美好想象。

分享网友提供的视频和照片!

从南迦巴瓦峰回去,半夜出去看了星空,出去一会就冻得发抖

巴松措

在林芝第二天去的巴松措,巴松措是藏传佛教的圣湖,每年这里都有藏民来这里转山,转湖祈福。

巴松措的美,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不会相信有如此秘境。

巴松措的湖水不同于别的地方有茂密的植被覆盖,这里就是干干净净的山,纯纯粹粹的湖。

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靠近雅鲁藏布大峡谷,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知存身之微!

—回想—

都说去西藏的有两种人,第一种是欣赏美景的,第二种是执着于信仰的人。

我可能是第一种人,无论你是哪一种,都值得去走一次西藏。    去看看世界的最高点,去找仓央嘉措留下的引人遐想的传说。

去走一走,在连绵的雪山脚下,仰望白雪皑皑的山顶,渺小的自己如微尘。    去走一走,在无边的高原草甸,看牦牛奔跑,看苍鹰盘旋,那种自由洒脱令自己都羡慕。

去走一走,在那日光倾城之地,呼吸最纯净的空气,漫步拉萨的书店,给自己寄一张来自雪域高原的明信片。

去走一走,知道海拔5000米的土地上云有多低,天有多近,沿途的风景有多美,那里的湖泊有多么湛蓝。

有人问我,去西藏的人都有故事吧,是遇到了什么伤心事,还是先去那里找一段故事,我说是个人喜欢而已,是奔着那里的风景去的。

西藏是无数人心中的灵魂净土,但不是什么疗伤圣地,也许那一圈圈转经筒可以转去杂念,但是它不会为任何生命治愈,也不曾给予些许安慰。

事实上西藏不是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有许多不同的人怀揣着各自的目的去那里,当然不乏希望在那里有所收获。

然而,我是渴求那里的风景,不苛求能去那里遇见谁,我只想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方,在高处感知和思考,回到低处依旧需要认真生活。

去西藏,让在茫茫无措焦虑烦躁中的你告诉自己,嗨,那个少年,时间它不会失期,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里时间都会如约而至,你要积极面对。

积极坦然面对,努力欣然接受,你会渐渐看见人生更完整地面貌,当你的生命愈加丰盈时,你会更加的自由自在。

去西藏追寻那些我们丢失了的信仰与意义,正如高晓松所言:成长的过程中,你要找到一条通向更远方的路,找到丢失的那些价值与信仰。

西藏也不能像解忧水一样让忘记什么,但是西藏会告诉你,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明明知道一切皆空,但你仍需为为之而执着。

就算在西藏没有找到所谓的信仰,没有发现旅行的真谛,一切好像都没有什么变化,仅仅只是多了一种人生经历,但有这就够了,因为我们本来就不是为了那些东西而出发的!

这一路,我有一人独行的不羁狂野,也有多人结伴而行的星河灿烂,相信在西藏走过的路,都将是你人生的回忆,在那里,你所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离开西藏—

在西藏的第五天,我离开了,雪域高原下的拉萨火车站,天空格外湛蓝。

坐火车想体验一下这条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天路”,看青藏铁路沿线的风光,第一次乘坐有氧列车,对一切都感到好奇。

上车之后乘务员会讲高原的注意事项以及供养列车的相关细节,还会给每人分发一张旅客健康登记卡,需要填写你的各种信息,当时觉得好像就在签生死状一样。

青藏铁路上格尔木到那曲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一路上可以看到藏野驴,牦牛和藏羚羊等野生保护动物,从草原到雪山,风景一路变化不停。

除了能看到藏羚羊,沿途还能看到最多的就是牦牛,远处雪山脚下的黑点就是牦牛,附近都是无人区,应该都是野生的吧。

沿途的风景,随便拍一张就可做成电脑桌面!火车一路翻昆仑,踏雪山,越唐古拉,过草甸,一路都是美景。    坐在车上会想到一首歌,山有多高,水有多长,通往天堂的路太难...这条天路,像巨龙飞在高原上,穿过草原,越过山川....坐上火车去拉萨,啊不,我是坐上火车离开拉萨的.......哈哈哈........

窗外倒退的景色让我清晰的知道离西藏越来越远,从拉萨到西宁,看到窗外那些坚守高原的中国军人,每当青藏铁路有列车通过,他们就会致以标准军礼,他们用生命守护者这青藏铁路。

记得在说去之前,身边的人都反对我去西藏,他们问我不怕吗?我说不怕!其实,我是害怕的,怎能不怕,我害怕高反,也害怕去了会感冒,更害怕我去的地方出现意外,甚至害怕在新闻上看到的坏消息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我的行动好像没表现出来害怕,我不想因为害怕就把去西藏的这个小梦想给磨灭了。二十来岁的人了,我想自己应该勇敢一点,都去过那么多地方了,还怕这一个吗,我想勇敢一点,不想留下遗憾,所以迈开双脚勇敢的出发了。

写在文末,回来已经一年多了,现在是2020年了,现在想起这些,觉得自己有那么一点酷,至少做了一些人不敢去做的事情,二十来岁的我是勇敢的,喜欢这样的自己。    希望在以后的时光里,愿自己能读更多的书,去走更远的路,回来写温柔的字,继续遇见那个真实带一点酷的自己,加油!

用一段时间走过西藏

坐一辆火车离开西藏

用一篇文章来记录那段故事

慢慢用一辈子去忘记那些事

——  余生我想再去一次雪域西藏  ——

关于西藏,我还会再去的,

一年后,两年后,或许是三五年后,

还会去大昭寺晒太阳,

还会去布达拉宫广场散步,

去40冰川和卡若拉冰川,

纳木错在晚上看星空,

去林芝看桃花,去日喀则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在世界最高处吃某底捞火锅,

阿里环线,去冈仁波齐转山,

完了再从拉萨飞尼泊尔,去加德满都........

附上一些西藏的攻略:

出发前的准备:

药物:

感冒冲剂、红景天胶囊,高原安、葡萄糖等,在西藏最好不要感冒,会引起肺水肿,所以一定要注意!

我进藏前什么药都没吃,说没有高反也不实际!从没去过高海拔地区都会有高反,高反会因人而异,我的高反是这样的,我在拉萨前两天没啥感觉,第三天去林芝了,林芝海拔能低点,也没啥感觉,等第四天回到拉萨到住的地方有点发烧,去医院医生问了具体情况后给我测了一下说是缺氧引起的,然后打针弄了点药,回去躺在床上睡不着,一晚上喝了好多水,第二天早上不太烧了,出去买了瓶氧气中午转了转,下午就坐车离开了。

Tips:高反有个过程,通常3到5天,具体因人而异,不要太过紧张,放松心态很重要,但坚持不了也不要硬撑!

交通:

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风景,其他地方可能就看不到了,提前选靠窗的座位,不要选中间靠窗座位,中间机翼会挡住视线, 我的是四川航空,飞行途中有小食还有正餐,记得我吃了两份正餐

火车出发就是青藏铁路了?,这是大部分进藏者的选择,各地的火车到达西宁会换供氧的火车,所以不用害怕途中会感到不适,青藏铁路一路风景是真的美...

证件类:

身份证、边防证,边防证只有去珠峰,扎达,墨脱等边境地区或者管制地带才需要,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办了就可以去西藏的任何地方。?住宿:

西藏住宿不推荐住酒店,酒店在哪都可以住,在拉萨选择一些不错的客栈,会认识很多有趣的朋友,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选择客栈的时候一定要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近的,这样出去散步晒太阳就很方便!?气候:拉萨是日光之城, 太阳是真的舒服,同时紫外线也是真的强,带个墨镜,你就是拉萨街头最靓的仔(主要是为了保护眼睛...) 还有拉萨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和晚上会很冷,注意保暖!?景点: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 ,40冰川,扎什伦布寺, 珠峰大本营,玛旁雍措, 岗仁波齐,扎达县托林寺,扎达土林, 狮泉河 , 昂拉仁措,达果雪山色林措,巴松措, 班戈 ,扎西半岛, 纳木错 ,念青唐古拉山 ,色拉寺等,这些是西藏的大部分景点,走完这些整个西藏差不多就完了!Tips: 去西藏出发前了解一下所到之处的历史、民风民俗、文化、宗教、地理常识等,你的这趟行程会更加丰富。

当然,准备再充分也有可能会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正是因为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才是旅途的乐趣所在,最后需要带上的便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

图片:Sunshine排版:Sunshine

注:游记图片由一起出行的小伙伴和我拍摄;里面的部分资料来自百度百科和知乎!有任何不当之处敬请指正,欢迎轻喷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