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生命不过一场旅行 一路向西打卡拉萨 追寻纳木措的自由 感受布达拉宫的洗涤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欠自己的旅行,总有一天,要还给自己,每年,至少要去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这次我终于鼓起勇气来了梦想中的圣地——拉萨

这次的出行完全不在我的计划内,厌倦了当时的工作,想要给自己换个环境,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直到上飞机的那一刻我还在感慨自己的冲动和大胆,怀揣着对拉萨的向往,没有做任何攻略就这样踏上了这次旅行。拉萨真的有种神秘的力量,到这个地方,所以的一切都好像被抚平了,看看天,看看雪山,安宁悠远。

天涯海角,如影随形

因为是独自一个人出来,这次入住选择了青年旅舍,很新奇,在这之前没有住过青旅,一直都是住的酒店,这次也没做攻略,一个人出来想着多交点朋友,感觉青旅更合适些。所以在网上选择了一家热度比较高的,看点评说平措康桑青年旅舍的氛围很好,果然也没让我失望,三五成群的朋友在大厅分享各自旅途的故事,晚上还有小哥哥唱歌,我去的那两天正好赶上燃灯节,店里面也有组织活动,对我这种独自出行的人真的是福音,在这里的这几天遇到了几个伙伴,亚亚,檬檬,豆子,小铃铛也是这个旅途最值得回忆和纪念的事情。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布达拉宫大昭寺店)
梵音,白云,梦绪,心痕。静修止,动修观。

关于行程,因为没做规划,正好青旅下边也有旅游部和自己组团拼车一起的,我当时是和亚亚她们一起报了旅游部的路线,个人觉得还行,大家可以看需求自己安排,组团或者自己拼团都行。

DAY1: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

到了拉萨自然是先要去圣地-布达拉宫,不仅是去观赏宫内收藏的大量历史文物,欣赏藏民族精彩的建筑艺术,更可以在那种圣洁的氛围中进行一次灵魂的洗礼。到了布宫才知道原来文字描述在很多时候是很苍白吃力的,就像现在我也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它的壮阔和琳琅,红白相间,不似故宫的辽阔,却也别样的悠远。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布达拉宫大昭寺店)

作为一个考古学爱好者,不容错过的是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的大量历史文物,佛塔、塑像、壁画、唐卡、经文典籍,还有表明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的金册、玉册、金印以及金银器、玉器、瓷器、珐琅和工艺珍玩。

布达拉宫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五世以来的八座灵塔,无不金碧辉煌,上缀宝石琳琅满目,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任何一样都让人惊叹!

逛了布宫当然不能错过的八廓街了,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八廓街

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八廊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人们一圈一圈的走着,他们手里挂着手链,头顶带着帽子,身上穿着藏袍,或默默无言或手摇发光的转经筒。

八廓街/大昭寺及附近地区

也许这里有我们无法理解教徒们神圣的朝拜之举,但我们永远无法忽视朝拜者那颗虔诚的心。在西藏,有种信仰,叫一生朝拜。

DAY2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

大昭寺:沿正门进入大昭寺后是一个天井式院落,院子东侧有数排酥油灯,因信徒每天都会添加酥油,故常年不灭。酥油灯后面既是大昭寺主殿正门,门口左侧为红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右侧为强巴佛,即弥勒佛,也称:未来佛。右侧墙上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主要内容是7世纪时期布达拉宫的样子,以及当年填湖建大昭寺的情景。

按照顺时针的顺序过去是供奉黄教祖师宗喀巴大师及其八大弟子的佛殿。继续右绕前行,穿过两边的夜叉殿和龙王殿,数百盏酥油供灯后面便是著名的"觉康"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髓之所在。觉康殿中央为大经堂,是平日里喇嘛们念经修行的地方,四周有很多小经堂,其中最不可错过的既是位于正中的释迦牟尼佛堂,供奉着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这里是大昭寺的核心,也是朝圣者向往的圣地。

庭院旁有楼梯通往二楼和三楼,二楼有供奉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的法王殿和供奉吉祥天母的班丹拉姆护法神殿。站在二楼宽阔的露台上,可远眺布达拉宫,是拍照的绝好位置。三楼的金顶也是大昭寺的看点之一,只不过三楼绝大多数时候不对外开放,万一机缘巧合可以登上三楼,四座金碧辉煌的金顶让人叹为观止。

大昭寺
大昭寺广场

色拉寺:色拉寺的辩经一直在藏区闻名,也是来到色拉寺游览的重点。色拉寺的辩经仪式在寺内北边的辩经场进行,每天下午三点开始,持续到五点(要注意时间哦),其中周日和特殊节日时没有,需要注意。辩经时,僧人们往往一个席地而坐,另一个站在对面,动作夸张的辩论经文,十分有趣。

色拉寺

观赏色拉寺的建筑佛堂可以步行,整个寺院的周长约有1.5公里,色拉寺的布局是以措钦大殿为中心,周围散布着各大扎仓的众多建筑。与内地汉传佛教的建筑不同,色拉寺并非中轴对称布局,而是分散的错落在山间,殿宇中有名的就是马头明王殿和措钦大殿,可以重点参观。

色拉寺的后山位置较高,山顶可以观看拉萨市的全景,是爱好爬山者们的胜地。山相对高度约有500米,爬山需要4小时左右,需要一定体力,不过沿着山路稍微上升一点回望拉萨市区视野就十分开阔,体力不好或刚到拉萨容易高反的游客建议不用上到山顶,鉴于我的体力反正我是没能上去,给下次来拉萨的自己留个念想。

哲蚌寺:哲蚌寺坐落于拉萨西郊的山坳之中,寺院的建筑群规模宏大,白色的房屋和红色殿堂鳞次栉比的铺满山腰,远远望去像是巨大的米堆,对着山腰拍摄出的照片非常壮观。它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地位极高,内部建筑既大气又金碧辉煌,有很多美丽的珍宝,还有僧人的辩经仪式可以观看。

哲蚌寺

游览哲蚌寺首先到达哲蚌寺的山门,在山门前即可看到寺院处于山坳之中,三面环山,面对着拉萨河和前方的平川,建筑层层叠叠,气势壮观,像一座白色山城。而进入哲蚌寺后便可近距离观看寺内的藏式建筑,房屋都以白色围墙为底,金顶红沿的大殿错落其间,均是藏族特色。西藏的寺院与内地汉传的不同,在建筑上并非中轴对称布局,而是分散的错落在山间,可以沿路顺时针一一观赏,哲蚌寺总周长大约2公里,步行下来并不累,同时顺时针绕寺一圈也是为自己祈福积累善业的一种方式。

哲蚌寺各个大殿之内雄伟壮观,其中寺院的大经堂有183根立柱,每一根立柱上的雕刻都十分精美。寺内的佛像庄严高贵又数目众多,而且还藏有大量的精美唐卡、堆绣、壁画等名贵的艺术珍品,可以一一观赏。

DAY3:羊卓雍措

因为是自己过来的,安排也比较随意,想去哪儿去哪儿,时间也不赶,所以第三天去感受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湖面海拔4441米的羊卓雍措(羊湖),羊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措”: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只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人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的魅力在于千变万化的美丽。晴天时的明朗与阴天时的阴郁,那是截然不同的风情。湖水的颜色也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时而碧蓝如洗如晶莹的宝石,时而又变幻成黯淡的墨蓝色。上山的沿途都能看到藏獒和牦牛,一只的合影费用10块钱,这些藏獒都很温顺,看上去也很可怜,每天只能站在这些小桌上。

DAY4:纳木措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藏区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面积辽阔,是除青海湖外的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湖西南岸连绵不绝的雪山是念青唐古拉山,风和日丽的时候,巍巍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显得宁静而祥和。纳木措在蒙语中意为:腾格里海,相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知名圣地。

纳木措

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护法神会在纳木措设坛大兴法会,如信徒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长途跋涉也要前往转湖。每年藏历四月十五的萨噶达瓦节期间,来纳木措转湖的僧俗信徒较多。蓝天白云碧水,是心灵的洗涤,随手一拍的照片都可以做壁纸,每一个地方都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拉萨真的是天堂。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兜兜转转,其实一个人在这边还是待了挺久,但是大多数日子都是在街上随意走走,感受这边的宁静,晚上和在青旅认识三五好友,围炉而坐,聊聊彼此的故事,探索下一个想要去的地方,就希望日子可以停在这里,一直这么简单轻松,但是人活着总还是要清醒点的,在这里开启一段故事,结束一段旅程,感受不一样的时光,是为了找回最初的自己,然后继续下个未知探索,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在拉萨的这段日子,收获了朋友,收获了心灵的洗涤,找回了想要继续的心,也就不虚此行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