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0

两当慢游记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上大学时常听两当的室友说,两当是一座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正在打造国际慢城,还有全国乃至亚洲面积最大的天然白皮松4万多亩。大学期间一直邀请我们来两当游山玩水,由于时间关系,一直没去。毕业两年,室友再次提起,也勾起了我对这座小城的好奇之心,我便安排好行程,开启了我的两当自驾游。早上6:30从宝鸡出发,翻过秦岭(山路十八弯),途经凤县,过了陕甘交界,就进入了两当的地盘,大概三个多小时,快驶入两当县城的时候,在东山梁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狭长的带状地形,这让我迫不及待的想去感受这座不一样的小城。

刚到两当和室友碰面,她就说去陈家沟,我们便马不停蹄的前往此地,开启了两当之行的第一站。当日,艳阳高照,惠风和畅,正赶上灵官村陈家沟村举行的“果老故里·养生太极”太极拳(剑)展演暨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在陈家沟的太极广场, 200余名太极爱好者,身着古朴服装,在柔和的背景音乐中舒缓起手,舒展身体,于动静之中诠释太极魅力,我们感受了一场太极与美食相间的的文化盛宴,在观看了太极拳表演之后,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小吃。

和室友吃了浆水鱼鱼(由包谷面制作而成),洋芋夹夹、凉皮、油饼、凉粉、肉夹馍、菜豆腐、麻辣粉等极为美味,深得我心。四个人吃了这么多花了不到50元,非常划算。

浆水鱼鱼

擀面皮
炒凉粉
油糕
肉夹馍
菜豆腐

欣赏完太极拳表演,吃饱喝足之后在陈家沟周围转了一圈,发现这里还有为游客打造的客栈,里面我尤其喜欢这家“怡然客栈”,不论是客栈的装修风格还是小院的独到设计都令我心动,真想在这里住一晚。

陈家沟出来,就决定回县城室友家里休息一下。大概下午6点多出来觅食,下午吃到了久违的火锅“胖子鱼”,室友说两当人都爱来这里吃鱼,味道鲜美,也就人均50元的样子,不信就看看图片吧!

吃完这顿第一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第二天8:30我们便前往向往已久的云屏三峡。去云屏时,开车大约25分钟便到了站儿巷嘉陵江大桥,路过了两当的火车站。

继续前行,到云屏景区花了大约50分钟。路上的风景让人叹为观止,门票每人60元。室友介绍到:云屏三峡,位于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云屏乡,是国家4A景区,属深山林区。因有“土地峡”、“观音峡”、“西沟峡”三段峡谷,故称“云屏三峡”。请随我通过图片感受云屏三峡美到令人窒息的美景吧!

在云屏山门处可租借山地自行车,可边骑边欣赏风景。

碰巧我们赶上了“两当号子”的表演,可谓是让人震撼的民间“艺术”啊!

由于时间安排的匆忙,在云屏三峡游玩了两小时,我们便赶往了下一个站点---广金。听室友说两当县广金工作站距县城70公里,是两当的南大门,总面积200平方公里,是两当县所有乡镇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乡,森林覆盖率93%以上,广金最南面距离县城110公里。有些县城生活多年的地道的两当人也未曾涉足过此地。她这么一讲仿佛给广金蒙上了一张神秘的面纱 ,我急切的想去探探究竟。

开车大约两小时到了广金,这里群山绵绵,树木茂盛,民风淳朴。在这里我在农民伯伯家里第一次见到了我经常喝的蜂蜜是经过怎样的程序提取的、也见了从未见过的家养娃娃鱼,吃到了最美味的腊肉炒菜,肥而不腻,再加上这里的景和空气,我不竟感叹道真不愧是“养生天堂”呀!

离开广金赶回城里已经是晚上8点了,两当的夜显得格外寂静,这是生活在大城市里难以感受到的。有一种旅行,不为跋涉千里的向往,不为人山人海的名胜。或走,或停,只为寻找心底深处的那一份静谧。两当,一座来了你就不想走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