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攻略】4天3夜,寻觅葫芦丝故乡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梁河

光彩夺目像夜明珠听啊

多少深情的葫芦笙

对你倾诉着心中的爱慕

月光皎皎,竹影绰绰,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把我引入了一个甜美的梦。从小就喜欢民族风的我,还买过一只葫芦丝,尽管年少无知,不知爱情为何物,但葫芦丝的乐曲声声入耳,环环扣心,让人无法自拔。但儿时的兴趣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葫芦丝玩过一阵子后便被抛弃在角落里,直到前些天重新收拾房间时发现那只被遗忘在角落里的葫芦丝,脑海里又响起了那美妙的乐章,就在那一瞬间,冒出了一个想法,要不,去葫芦丝的故乡看看?

于是,我就这么踏上了葫芦丝的寻根之底。依惯例,来点碎碎念。我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山川河流,汪洋大海都是我心之所想。尽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全部实现,我只知道keep going!下一站是哪里?或许是个海岛,又或许是个村庄,我不清楚,旅行的未知总是令人着迷。愿你我有朝一日能一起同行。Hi~你好,我是笑容,这一次我在云南梁河向你问好。

我们的行程

D1 新关璋

D2 回龙寨

D3 帮盖村

D4 李根源故居-南甸宣抚司署-九保古镇-李根源故居-赏洞经音乐

Day1 做一天阿昌族人

初见阿昌族从车子里下来,一瞬间有些惊喜,街道两旁都是穿着阿昌族服饰的村民在唱歌跳舞,虽然听不懂是什么,但是我想,她们唱的一定是欢迎歌,欢迎我们到村子里来做客。说起阿昌族,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少数民族,她是数量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至今我国也就大概四万多人,但在我们下车的关璋村里,这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是阿昌族,大约有四千多人。

在没到梁河钱,我是没听说过这样一个少数民族的,如今看着她们很是热情好客:接待唱歌跳舞,请贵宾吃饭也要唱歌敬酒。饭桌上的阿昌族也是很有意思,它虽不及土族的“高山流水”,但请人喝酒也是有一套。老人会根据来的宾客随意发挥歌词,所以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她所唱的歌都是不一样的。一样的是歌曲完毕双方喝酒,一曲就一杯,如果歌声不断,那么酒当然是不会断的。

蹬窝罗

这时肯定有小伙伴说了,真热闹,很有意思,但如果你了解阿昌族,那你会知道,每年阿昌族有这样一个节日,比过年还剩大,比过年还热闹。那就是每年3.19-20前后的“阿露窝罗节”,所有人都会集中到文化广场上齐跳窝罗舞,舞步简单易学 ,尤其是第一段,一般人跟着领舞,一分钟便能学会。这个节日得从阿昌族自己的射日故事开始。开天辟地的女神遮帕麻和男神遮米玛,创造了天地与人类,再战胜了恶魔,把假太阳射了下来,还人间太平,人们为了答谢她们,在她们回天上的当天,把弓箭举高高,唱跳三天三夜,也就有了如今的“窝罗舞”,不过阿昌族人并不是在节日才会跳舞”,平时她们也会穿着传统的民族服饰跳窝罗舞,这也是新关璋的一大特色了。

当天进村的时候还特意问了当地人,是不是平时也会穿这样的衣服,她们都是异口同声的给了我相同的回复。如今现在看到的阿昌族的服饰,大多已是改良过的。最早的时候,男子穿的是森蓝色的开襟和黑色长裤,女子带着包头帽。如今现在进行改良和简化,少女不再穿长裙,改成了短裙和筒袜。但不管怎么变,那个彩色小球还是流传了下来。只有看到这些彩色小球,准是阿昌族没错~你知道么,看似简单的一条裙子,如果想要做好,需要一个妇女日夜赶工的做3个月才可以做好,可见是多么费时的一件事。哪怕如此,一条裙子在邻里间售卖也就三千多元,如果按照工时费来说价格真的不算高。喜欢阿昌族服饰的朋友不妨带一件阿昌族的服饰回去哟!

闹洞房

来了关璋村,不妨在风俗管体验一个闹洞房,以前听说过各式各样的闹洞房,但像阿昌族这般有意思和热闹的倒是起头一回。她们会提前布置还洞房,然后让客人扮演好新浪新娘,新浪如果想抱得美人归,那就要经受娘家的考验。第一关便是才艺表演,要唱山歌或者对上山歌才可以进入第一道门。别想着进门了就完事了,当然还要过重重考验,比如走柴木搭的拱门,当然是踩不过去的,那就只能劈柴给红包了,又比如要拿着细长的带叶子的竹子夹碗里东西,本以为夹出来就没事了,万万没想夹的时候后面还有一堆人捣乱,增加了不少难度。简直太好玩了~好在,经过种种考验,小哥哥最终抱得美人归。不过当地居民告诉我们,真正办婚礼的时候程序比这还多,这个只是让我们体验一下~不过是真的有意思。热情好客,能唱能跳的阿昌族人呀,期待有一天能参加一次真正的婚礼,那将是一声难忘的回忆。

Day2 体验制茶全过程

回龙寨

到了梁河,一定不容错过的是这里的万亩茶园。茶叶层层叠叠,组成了一幅山水梯田。茶神陆宇(雕像)在茶园中间气宇轩昂,仿佛是在守护这一方茶叶,看起来让人心生敬意。而我们的采茶之旅就是从开始的,每人人手一个篮子,如果采不到茶就没法做茶叶了。好在这里的茶叶颇多,不存在无茶叶可采的情况,跟着师傅有样学样,也开始采摘茶叶。今天是采茶小仙女的一天呢!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到成果了!

摘好的茶叶需要自己拿回回龙寨,那里有专门制茶的地方,不会制茶不用担心,这里的师傅会知道你去完成所有步骤。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很喜欢喝茶的人,竟喜欢上了这里的茶。目前只有两种茶的味道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一种是曾经在告庄喝过的,一种加檀香的茶;而另一种遍是今儿喝的回龙寨的绿茶,茶色上品,味道芬芳,出入口时仅有一丝很舒服的茶涩,随后伴随的时源源不断的浓烈的回甘,让人忍不住喝了一杯,再来一杯。

在品尝完茶之后,制茶师傅还邀请我们来一起制茶,如果没有这次经历,恐怕还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如此完整的体验整个制茶过程。我们把篮子里的茶全倒在簸箕上,师傅开始给我们筛选我们摘的茶:“这个摘多了,这个地方不能用…”好在大部分还是不错的,遍整理好了开始进行下一步骤。制茶一共有几个阶段,从最初的采摘到揉茶,炒茶,成茶,每个环节都有特定的工序,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有问题,那就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的茶品。

我们现在需要进行的步骤是揉茶,揉的时候总感觉劲道太大会损坏茶叶,劲道太小揉不出味道,只有像师傅这样长期制茶的,才能把力道掌握得刚刚好。接下来则是炒茶,锅子下面的柴火烧得欢呼雀跃,仿佛在像我我们挑衅:“你来呀,你敢炒茶么。”面对如此高温,我们也只能举手投降,看师傅把茶叶慢慢制作。最后,处理好的茶叶被缓缓倒入茶袋中,我们也有“特供”茶了呢!

回龙宴

回龙宴其实是回龙寨里的农家乐,它最大的特色是是几乎所有的菜里面的制作都是与茶相关。比如茶水煮的饭,茶叶炒的菜,甚至还有煎茶叶。喝过很多茶,也吃过不少茶餐,把茶叶直接坐成菜的还是头一回。茶叶外面裹着一层薄薄的生粉,刚出锅时有点脆脆的,嚼起来有种很清爽的感觉,听起来很黑暗料理,不过吃起来还不错~到回龙寨做客的朋友可以到这农家乐来尝尝哦。由于现在那里部分路段正在修路,有点点不太方便,去前可以联系农家乐接待哦~

平安村

贵龙茶业与回龙寨的制茶工艺与回龙寨的部分车工艺有一定的出入。回龙寨的手工茶比较多,走在村子门口都可以看到妇女在做茶,而平安村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制茶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流水线,繁忙的时候甚至会开启所有的机器进行机器制作。到平安村来观看制茶过程,品一壶好茶,再给朋友带一份伴手礼不为是个不错的选择。

Day3 寻葫芦丝之源

哏德全故居

寻葫芦丝之旅,不能不提及的一个人,那就是哏德全,他是中国葫芦丝第一人,被国内外誉为“葫芦丝王子”。我们这次行程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来参观大师的故居与观摩葫芦丝的制作过程。哏德全故居位于德宏勐养江畔的帮盖村,“帮盖”二字在傣语里是“野鸡坪”的意思,以前村子里穷,野鸡都需要经常从山下跑下来觅食,因而有这样的一种叫法。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小村日益改善,如今也自己自居过上稳定安康的日子。接待我们的大姐,她家自酿的帮盖酒都销往全国各地,还会用紫米酿酒,据说全村就她这么一家用紫米。她还拿出整好的紫米款待我们,清甜可口,估计酿出来的酒也是清甜可口,香气十足。

哏德全故居就在大姐家附近,小屋很朴实,庭院有颗长满果实的芒果树,周边就是以前哏德全在这生活,制作葫芦丝的一个地方。庭院不大,三面接为小阁楼,正堂如今为展厅,左手边的小房子似乎是葫芦丝制作的地方。摆放了很多葫芦丝的配件。门上和房顶挂着的葫芦丝,虽不如风铃般在风吹过后有清脆的叮玲声,但如果把悬挂的葫芦丝撞击会传出一种悠扬远古的声音。这声音把思绪带到千里之外,大师似乎在他的房子里专心做着他的葫芦丝。

当然,我知道这不是真的,眼前正做葫芦丝的是葫芦丝后起之秀倪开宏的同门师兄弟。没错,在参观完哏德全故居之后,我们开到了山上的葫芦丝制作基地。基地是在山上竹林附近,一个两层的阁楼。其中左手边倒数第二间小房子便是葫芦丝的制作地。除了把既定形状的葫芦丝配件拼好后,还需要通过多次的测试去调整葫芦丝的音准。如果音准不对,那仍需调整试吹然后再调整,直到音准都准确无误。制作葫芦丝真不易!

原本我们还打算在帮盖村附近的泥塘里捉鱼,奈何天公不作美,下去了暴雨,把我们困在了屋子里。否则竹林听曲,河边戏水,塘里捉鱼,再泡个露天温泉未眠不也快哉~河对岸的那个温泉,可是纯天然温泉,出水温度有好几十度,不来这的人都不知道这的温泉资源,来到这的恐怕都不会舍得走。我们小伙伴一群人约好了,下次不暴雨的时候,要把这里的遗憾给补上。

Day4 古镇之旅

南甸宣抚司署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这个素有傣族小故宫美称的南甸宣抚司署。“南甸”这个名字最早要追溯到南宋的时候,在元、明、清时代梁河隶属腾越州(今腾冲县)节制。“南”是指位于腾冲南部而言,“甸”是指郊外坝子,所以叫“南甸”。如今看南甸宣抚司署依旧有历史的厚重感。推开那一扇大门,吱呀一声,仿佛推开了一个世界的时光。

入园会能看到的第一道右手边的门。那里曾经是监牢,如今牢笼里还放满各种各样的刑具,比如还珠格格里看到的夹手指用的夹板,锁犯人用的手铐等等。想想曾经里面关了那么多犯人,监牢里光线还不太充足,总感觉有点寒气瘆人,匆匆别离。旁边紧接着的是公堂,肃穆端庄,在公堂的后面有一张土司管辖图,从里面可以看出当时土司的管辖范围是十分大的。大到什么程度呢?讲个事情遍明白了。每年除夕夜,土司府都要“开财门”,每开一道门说一句吉祥话,据说从天刚黑就要开,等到全部门打开后,天已经蒙蒙亮了。

而我们现在脚下的这个南甸宣抚司署的占地面积是一万多平方米,除了刚我们看到的,再往里面走,还有戏楼,小姐楼,花园,军械库等等。就差点没迷失在府里,好在我们有熟悉地盘的人带路。但也不用担心在里面会走丢,直接走到主干线上的建筑就可以快速出院子。

九保古镇

我去过的古镇可能两个巴掌都数不过来了,但不管去了多少,每到一个城市,如果时间充足,我都想到这里的古镇老街走走。九保古镇不像其他商业化的古镇遍布的是琳琅满目的伴手礼与美食店,也不像普通市井的老街如同菜市场一般。街上走几步有些卖卷筒粉的地方,买东西的基本是本地人,拿上几条卷筒粉就带回家了。说不上热闹,但也不寂寥。走在这样的老街上,只叫人觉得安心。作为吃货的我,当然是一边拿着一边吃呀,wow~好吃!带劲~随便找的一家没想到味道这么好。

李根源故居

到九保古镇,有一个名人不得不提及,那就李根源先生,在街上就有他的故居,曾经,他们家的大门是建到了大街上,但是后来改建后退到了街边,尽管如此,但李根源故居仍是九堡古镇里保存得最完整的建筑之一。在故居里面,仍可以看到以前一些在当时很精致的西式雕花等等。李根源先生早年曾在这生活过一段时间,后来去了腾冲,所以腾冲那边也有李根源故居。

赏洞经音乐

我听过莫扎特的交响曲,听过女子十二乐坊的民族乐,却未曾听到过洞经音乐。如果不是这次梁河之行,不知道要过多久才能了解到这样一种古老的民族乐。乐曲时而激情澎湃,时而低沉婉转,交织成一首庄严肃穆,气势磅礴的交响曲。

可能你都想不到,演奏这样音乐的是一群退休了的老同志们,最年轻的一个五十多岁,而年纪最大的要八十多岁了。他们都是洞经会的人,这可不是个随随便便就能加入的组织,入会还需要考量一个人的才艺与才情品性,如果有其中一项不达标,或者组织里有大部分人不同意通过,那是无法入会的。表演的人数也不做细致规定,看情况,有时是市里邀请的晚会都会全员出席。

而平时,这里就是他们聚会的地方,大家“交会费”一起吃饭,游客也可以过来参观或者过来玩。到了每个月的10号,20号或30号都会聚集在这排练,可以听到相对完整的演奏。除了这些时候,想要看到完整的表演可能要等重大节庆才可以听到,比如每年3月的蹬窝罗节的广场上,一定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如果有幸看到这样的表演,一定记得驻足停留,细细品味。

关于酒店

由于梁河的旅游业并没有开发得像腾冲那般成熟,所以在住宿的选择性就目前来说其实并不是很多。我们全程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金塔温泉酒店,这是梁河目前最好的一个酒店之一。酒店内设有温泉泡汤,泡池的选择还很多,不仅有按摩款泡池,还有专门泡脚的泡池,这些配套住店都可以免费享用,营业时间是每天的早上酒店到晚上十一点。如果你每天都在外面没空去泡池也没关系,房间内淋浴池的水也是温泉水。

如果说你不喜欢住酒店,那也可以选择村庄内的民宿,这样也可以进一步去体验乡村生活。我们其中有天是住在新关璋的民宿-。民宿位置离村口很近,也就几百米的距离,村民们把烟草公司新建起来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可以有个落脚之地,而不是匆匆忙忙的来又匆匆忙忙的走。民宿设计虽不如品牌连锁民宿设计得那么精致,却有种家的感觉,枕套被褥都很干净,睡得很舒心。

关于美食

德宏的美食比起周边的美食来说真的美味太多。在梁河,最不容错过的就是土司宴~我们去的是芒市一家比较出名和有特色的饭馆。走进饭馆里有种走进世外桃源的感觉,包厢设在具有傣族特色的小楼里,而大堂收集了非常多的老物件,同为喜欢老物件的我,看到那些东西就倍感亲切。

当然,菜品也非常的精美,土司宴分为傣王御宴和土司家宴,以前的傣王御宴非常的讲究,上菜要先上冷盘,小炒,傣族小锅酒,酒过三巡后上甜点,最后才是主食。如今当然不这么吃啦,但不变的是先上凉菜,最重要的是做菜的手法和理念和以前保持一致。瞧瞧桌上的这些排骨,干巴,手拨笋,鸡汤等等,食材都非常新鲜,味道都非常鲜美,到梁河,记得尝尝这个隆重的土司宴。

除了土司宴,到了云南别忘了吃菌子哟,如今七八月份,正是吃菌子的好时节,找个老店去好好尝菌子,回家时再一份干巴和茶叶送家人朋友,梁河旅行就算圆满结束了。

关于交通

梁河距离腾冲和芒市都不太远,但直飞的航班并不多,在江浙沪,一般是杭州和南京有直飞的航班,但大多数情况是需要从昆明转机。从距离上来说距离腾冲机场更近。但由于腾冲机场建在山上,飞行环境不是很好,飞机的延误和无效比较正常。在我出门前半小时前杭州直飞腾冲的航班就被取消了,从南京途径昆明转机,航班延误了6小时,但这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我们另一趟航班的小伙伴飞到腾冲后无法降落导致被遣返。交代这个故事是建议大家,如果来梁河完,建议落在德宏芒市的机场,距离虽然比腾冲远些,但航班多数情况下比腾冲有保障。

而在梁河市内的交通,由于景点很多都在村寨里,所以基本没有很方便能直接到达的公共交通工具,建议大家可以在这自驾,时间也比较好控制。

结束语

云南很大很美!不要再局限于昆明大理丽江了,来梁河看看吧,这里的民风更淳朴,山寨更有特色,民族文化气息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