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寒风中寻找那朵殷红的桃花和苏家围

晓鸣祥铃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我25日起了个大早,目的就是跟随江门市老干部大学摄影学科2018级二班去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观赏鹰嘴桃花。全程高速,四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上坪镇,远望山上风景好美,一片片粉色的、红色的桃林犹如一群群娇俏的少女在静候远方客人的到来,我们到达上坪镇正好是午饭时间,我们在新晟饭店共进了午餐,然后精神饱满的来到中村村的桃花山赏花。

听领队讲:河源市依靠特殊的地理环境,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连平鹰嘴桃种植面积达53000亩,形成了“十里桃花,万亩桃园;三月赏花,七月品果”的壮观景象,每个山头的桃花都是村民承包的,每走进一个桃园,门口几乎都有人把守收取门票10元,走进桃花园,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当我置身在这姹紫嫣红的花海中,真有点眼花缭乱了。我们眼前的这片鹰嘴桃林,树龄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是河源市第一批鹰嘴桃林之一,鹰嘴桃树不高,树干粗大而遒劲,形态典雅婀娜,褐黑色的树干充满着沧桑,树枝上绽放着小巧而繁多、密密匝匝、红彤彤的、娇艳欲滴的桃花,层层叠叠,真是树染胭脂,枝挂红霞,蔚为壮观,一株桃树,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盆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桃花,它颠覆了我脑海中桃花都是粉嫩粉嫩的认知,我更喜欢这种树干粗大充满沧桑感的老枝发新芽绽放出娇艳欲滴的桃花,她就是一幅水墨画。桃树下,还种下了油菜花,还有一些开粉色的桃花,漫山遍野的红色、黄色、粉色、绿色争相斗艳,还有翩翩起舞的蝴蝶、蜜蜂,交汇在这个春天里,我们融入其中,真是美醉了,当天寒风飕飕(只有10°),还偶尔下点小雨,这丝毫没有减弱我们赏花的热情。下午五点半我们才依依不舍告别桃花山,晚上下榻河源市区的纳思酒店。

晚饭在河源市的绿河渔村品尝地道的客家菜。
健康丰盛的自助早餐
河源市文化广场夜景
河源市夜景

第二天,我们游览的目的地是距离河源市区27公里的苏家围客家乡村旅游区。这里是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也是广东省三大扶贫旅游示范点之一。苏家围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后裔居住地,在这里,不光可以欣赏到秀美的乡村风光,还能亲身体会苏氏家族和客家人七百多年的历史文化。苏家围人秉承了祖先的传统文化,将其交汇于岭南的天地中,它的民居不是人们常见的圆形围龙屋,而是方形的明清特色的“府第式”围屋,营造了苏家围宁静、悠然的意境,古榕、老屋、江风、竹韵、牧歌和野趣,造就了一个南中国的画里乡村。

游完苏家围,大家很回味客家的饮食文化,于是顺路在江畔渔港继续品尝地道的客家菜。

午饭后,我们满载着连平的美景、河源的土特产,收获满满地踏上归程,期待七月能品尝到连平美味的鹰嘴桃。本游记感谢江门市老干部大学摄影学科2018级二班的同学们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