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

【马玛丽旅行志】我家门前有条河,寻找聊城秋日色彩

写在前面的话:

遇见文旅聊城,寻找秋日色彩。

你眼里的聊城是什么颜色的?东昌湖天色澄碧,是蓝色的代表;九州洼月季公园草木知秋到,是黄色到代表;临清宛园的石榴熟了,是朱红也是翠绿;还有秋日的金堤河,夕阳西照,彷佛被镀上了一层玫瑰金……

聊城的秋天是是如此迷人,值得专程前往。

关于东昌古城

东昌古城沧海桑田,千百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早已是换了人间,而卧榻于黄河下游的聊城依然保留着它原有的古朴,被世人誉为东方威尼斯的中国江北水城,古老的大运河似玉带在古城区蜿蜒而过,铁塔、光岳楼、山陕会馆如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它以独有的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优势吸引着天下游人。

古城现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昌湖风景名胜区为4A级旅游景区,光岳楼、山陕会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点有:光岳晓晴、巢父遗牧、崇武连墙、绿云春曙、古秋铺琼、圣泉携雨、仙阁云护、铁塔烟霏等。

东昌湖:日色明朗,湖水澄碧

从春天到秋天,从花开到叶落,东昌湖最能代表季节的更替。生活在古城的人们,对这方碧水也是爱的深沉。

这一次我们把车停在了城墙边上,沿着河堤小路走走看看,也是第一次在这个角度看“聊城之眼”,诺大的摩天轮,就像建在了湖水之上,看起来相当壮观。到了晚上,摩天轮上的灯光亮起来,无比绚烂。

我还记得夏天的时候,这里盛开着一大片荷花,如今早已不见荷花的踪影,倒是岸边的芦苇,随风飘荡,时刻提醒着人们这是属于秋天的氛围。

古城生活闲适,在湖边骑行的人也不少。

道路的古宅,修旧如旧,彷佛时间并不曾带走什么。

草木微黄,都是秋天的模样。

聊城的“小三亚”其实是龙堤码头的一段,一眼望去,成排的棕榈树,绿色人造草坪,看起来真有热带海滩的感觉。

这里成了不少时髦青年们拍照打卡的网红地,氛围感十足,出片率超高。

还有纯真的孩子们,在这里奔跑、放风筝、吹泡泡,玩的不亦乐乎。

山陕会馆:古运河畔话会馆

当你流连在逶迤蜿蜒的古运河畔,去品读千年运河这部流淌的史书,一定会邂逅“山陕会馆”那幅精彩的画卷。伫立于波光潋滟的运河西岸,用青砖重檐琉璃瓦的古朴厚重,倾听着流来流走的运河水,把千年运河的文化积淀,汇聚成巍峨多姿的璀璨风貌;用匠心精湛的雕刻工艺,呈现出三百年会馆的物语风烟。在大运河的恢弘巨章里星光灿烂。

当年,纵贯中原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杭大运河,将鲁西古城东昌府尽拥怀抱,宠幸有加,成就了“江北一都会”的空前繁华。帆樯如林的运河码头,吸引来各地商家纷纷踏浪而至,互通有无,交投两旺;运河两岸车马络绎,店铺馆驿鳞次栉比。雄心勃勃的客商们围绕运河码头争相选址兴建会馆,先后傍河而立的八大会馆:太汾公所、山陕会馆、苏州会馆、江西会馆、武林会馆、赣江会馆、杭州会馆、绍余会所,尤以“山陕会馆”最为壮观。

进入山陕会馆,顿觉大气威严!整座会馆布局严谨协调,结构错落有致,十分考究。中轴线上的排布依次是山门、戏楼、庭院、大殿,大殿后面还有一进庭院。左右两侧互为对称。

连接山门与戏楼间的“遮雨过楼”外侧,“钟”“鼓”二楼遵循着晨钟暮鼓的庙堂惯例。戏楼两侧分布左右夹楼,是演员化妆和休息的内室。

中心建筑为大殿,由九间献殿和九间复殿组成。站在大店门前,抬头望望院中两颗虬龙般的古槐,遮阴蔽日的枝蔓下一对威猛的石狮,呲牙瞠目,仅须弥底座就远远高过了我们的头顶……

庭院南北两侧均为面阔五间的看楼,大殿两侧与南北看楼之间,各伫立着三开间的碑亭,碑亭飞檐高出大殿和看楼的房檐。

总之,山陕会馆面积不大,但对于聊城而言,它的深沉、厚重之处,理应从“山陕会馆”说起……

门票:30.0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景点位置: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双街55号

九州洼月季公园:秋天的月季花开正好

秋意渐浓,九州洼月季公园依旧有花海。月季是这个季节灿烂又独立的存在,美丽可爱,正是观赏的好时机。

盛开的月季花色彩交织,宛如一块块“调色板”,游客们漫步在鲜花盛放的美景中,悠然赏花,怡然自得。

我以为月季花只有在春天和夏天才会开放呢,没曾想温度略低的秋天,月季花开正盛,花团锦簇在此刻汇聚成海,不早不晚 只为与你相遇在秋天……让本来萧瑟的季节,也多了几分灵动。

漫步于一条条精心规划小径,我们可以欣赏到近百万株各种品种的月季花,藤本月季、球状月季、簪花月季、钻石月季……让人应接不暇!

在这里拍照也是非常好看的,虽说我去的时候正赶上了下雨,但是撑着雨伞,漫步花田,别有一番滋味。

远处的小河边,草木早已变黄,是宛如画卷的自然美景。

出行攻略

地址:聊城市高新区长江路76号(高新财金大厦对面)

门票:免费

交通方式:①自驾:定位至"九州洼月季公园",根据导航系统、沿途交通指引,选择公园周边停车场智能泊车。②公共交通:乘坐28、235、315路在华建一街区站下车,到达公园。

临清宛园:宛若下了一个江南

秋天的宛园早已退去夏日浮躁,宁静又美好,很适合闲游。

临清宛园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是一座被低估的大型园林式公园。临清宛园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参照《营造法源》等古建典籍,结合现代苏式技法,亭台楼阁全部采用榫卯衔扣,所用砖雕、木雕、石雕、泥塑,包括青砖灰瓦,皆来自苏州工匠名家之手,所以园中的每一处建筑都极具苏式风骨。

宛园以湖泊为依托,西南为林木繁密的天然山野景色,东、北岸则以建筑为主,亭台楼阁建于湖上或湖畔,整个园林错落有致,曲折回环。

宛园将江南苏州园林的文化神韵和山水文化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五岳撷石、月岩望瀑、云谷飞瀑、揖峰指松、雪香云蔚、柳萦含烟等风景,都值得细细品游。

初秋的天空,澄澈透亮,没有云儿飘浮,少了些明丽与耀眼,多了份悠悠缓缓的宁静与淡定,不刺眼,不张扬,不再千变万化,不再阴晴不定。

秋日的宛园,总会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漫步在园中典雅的连廊中,感受秋风微凉,享受和煦阳光。

庭院深深,流露出含蓄的美好。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宛园独有的苏风京韵。

秋日的宛园,犹如饱富诗意的画卷,一派浓郁的深秋幽静之美。秋风乍起,泛起水波涟漪,更显园林秋色的古朴雅致。

回归自我,远离尘世与喧嚣,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趁着秋意浓郁 ,景色正好,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寻找宛园中的醉美秋色吧~

出行攻略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大众路北1050号(银河路南侧)

开放时间:8:00-18:30

门票:成人票50元

⚠️进入景区需要72小时内核酸

停车攻略:宛园景区对面设有大型免费停车场,为各位游客提供停车便利

金堤河:流淌的潋滟秋色

我已经见过了,初夏被铺成油画色彩的阳谷,那时尽20公里的骑行路线,经过的每一寸山河,看到的每一寸风景,都是绝美画面。

从那时候起,我就预定了它秋日的旅行。

秋日的金堤河,宛如一幅色彩瑰丽的秋日美景图卷,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秋之开阔,秋之自由,秋之绚烂,秋之壮丽,一览而尽!

这里的草退去青绿,显露出枯黄,虽是野蛮生长,却也温柔,走在上面,像是踩在棉花上。这么一大片的草坪,绵延到天边,看不到尽头!在这里,躺着听歌,坐着聊天,骑着车晒日光,不管怎么样都不会觉得在虚度时光。

这条流淌的河,波光粼粼自带光芒。河水清澈、水草丰茂,偶有几棵小树生长于河水里,成为自然分割的屏障。这里真的有不输西北的广袤风景!

人们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秋收,得收回夏天里疯长膨胀的心,做回一个从容坦荡、寂静欢喜的人。才能在渐渐清凉的岁月里安享简单,简单如同初秋里的一片叶、一阵风,没有什么能打乱它缓缓而至的节奏。简单是平凡之处有清欢,喜怒哀乐亦安然,即使对一盏茶,一溪云,一扇窗,也是丰富。

看一场金堤河的日落。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们寻找的,也只不过是内心的片刻安宁,以及,人生一场盛大的清欢。

美食推荐:运河古都

这一次聊城之行,吃在运河古都花园店,是聊城的朋友推荐的,感觉挺不错的。店里的装修古色古香,有散座和包间,感觉确实挺有人气的,晚餐时间大厅基本走坐满了,门口停车都停不下了。

我们点了几个家常菜红烧鲤鱼、运河一家亲、铁板羊肉味道都挺不错的,最主要的是价格太实惠了!

正宗北京烤鸭。68元/半套,118元/整套,八个人吃点的整套,半套整套均带鸭汤、卷饼和料碟。这个是我吃过的烤鸭里面很瘦的了,几乎没看到皮下的那层肥油,所以整体口感不油。算是适合大众的零差评必点菜。

铁板羊肉。份量非常大,羊肉在铁板上呲啦呲啦的冒着热气,吃起来特别过瘾。适合男士和年轻人的必点菜。

害羞的南瓜。芝士焗南瓜,料足,芝士多、奶香浓郁、南瓜泥超级细腻,入口丝滑,好吃到停不下来。我这种不喜甜腻的人也会多吃几口。适合女士、孩子零差评必点菜。

萝卜丝海鲜疙瘩汤。冬天喝这种热乎乎的汤,非常舒服。这个汤也是我每次来吃饭必点的。

地址:聊城花园北路与东昌东路交口北200米

价格:人均75

住宿推荐:花筑•聊城润源达客栈

在聊城水上古城内有这样几处民宿,它们与古城人文景色交相辉映,古朴中不失奢华,即有品质又有颜值,每一位来到这里居住的人都会爱上它。花筑•聊城润源达客栈,就是其中非常不错的一家。

在这里,湖光和斑驳的古城景色交融,时光变得静谧柔和。

花园式院落、古朴的建筑、朱红的楼梯,客栈的淳朴民风与古城景色应情应景,充满了文艺气息。

我住的是晴方•复式亲子家庭房,两层空间,面积足够大,设施皆按星级标准,家具极简的布置,客房内明亮通透。

木质的桌椅透着古朴风,感觉一下子回到了旧时光,身心无比轻松愉悦。在润源达客栈能让人忘掉旅途中的疲惫,找到旅行的初心。

在古城庭院内让奔波忙碌的你远离一切纷扰,夜临揽明月而眠,清晨闻鸟啼而醒。会友倾诉,享受一段优雅娴静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