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05.30

四分之一个锡兰——包车游兰卡

天数:9 天
玩法:自由行,自驾,省钱,摄影,人文,租车,美食
佛牙寺
科伦坡
尼甘布
Forest Villa

发表于 2013-05-27 11:27

如果喜欢本游记请点击最下方的“喜欢”按钮,谢谢分享。

题图:康堤佛牙寺

四分之一个斯里兰卡,一家租车公司,两个月准备时间,八个人同行,九天行程,十三家酒店,十七页准备资料,三十二张机票,仰仗朋友们的信任,这些行前准备工作都是由我来负责。

以下先附上在旅游前自己做的功课,收集的Tips,感谢各位前辈大能(主要参考梅尔凯奇的,顽图imppic的和rogerover的三个帖子):

LCCT入境大厅不要上扶梯,左转走中转联程通道,起飞时间2小时以内并且是出境航班的无行李托运直接办理登机手续,十几分钟就办好。

科伦坡机场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有旅游手册,上面有全境地图和城市地图。

可以用银联卡在HSBC和Commerce Bank的ATM机上取现金,而且还是有零有整的。

机场出门左转80m有白色免费巴士,20min到汽车站。去尼甘布的巴士20Rs/人,240路,30min到达。

机场到丹布拉需5、6小时车程。

丹布拉到康堤大约是3.5小时。

大象孤儿院10-12点是戏水时间,12-14点是进食玩耍,14-16点是戏水时间。

佛牙寺短裤不得入内,皇家植物园在Kandy到大象孤儿院路上,古木极多,在中心大草坪有个不错的咖啡馆。

Embekka门票150Rs,Lankatilake门票200Rs,Godaladeniya门票200Rs,皇家植物园门票1160Rs。

Kandy湖南面有个Swiss Hotel有自助餐,用餐时间20-24点,费用1200Rs/人。

Kandy附近的Gampola为郑和第三次下西洋时斯国政府所在地,当时北部为泰米尔人的注辇国。

Kandy到Nuwara Eliya的列车每天7:20出发,出发前半小时售票,二等座是160Rs,车不直接到,需要乘坐两站以后再转乘别的一趟车才到,差不多下午1点到。(火车信息请以实时情况为准,经常会有变动,仅供参考)

Kandy佛牙寺晚上6:30和早晨9:30有布施,推荐去看,夕阳在英国墓地(Cemetery)看。佛牙寺的金顶是由泰国政府捐赠的。

Mirissa Restaurant,一只大龙虾一个石斑鱼加炒饭汽水共计210RMB。

Galle灯塔旁有一家Indian Restaurant性价比不错。

先从机场汽车站到科伦坡,换乘No.1班车去kandy(这条路径花费时间较长)

科伦坡机场安检两次,值机速度也较慢,需提前一点到机场。

丹布拉Rock Temple的购票处在山脚下,在山上买票还要加收服务费。

丹布拉附近的Kalawewa湖是Dhatusena国王修建的,他是修建狮子岩那个国王的老爸,最后被他儿子活埋在湖边。

Midigama能看到单脚渔夫,非表演性质(现在不太确定)。

Bentota有海龟保育中心,500Rs。

Mirrisa观鲸大约3000-8000Rs,看船而定。

Vejaya海滩人少,安静。

Horton Plains是唯一可徒步旅行的,门票1850Rs,服务费1000Rs,税费300Rs。

Adam's Peak(Sir Pada)朝圣,晚上出发,爬到山顶看日出。

本地的Dialog公司SIM卡,200Rs,给中国打电话5Rs/min,斯里兰卡全国境内手机上网免费。

一般早餐为各种面包配红茶,还有煎鸡蛋,午餐为米饭咖喱配鸡肉,晚餐有酸奶Curd,零食为饼干、酸奶、果冻、冰激凌、当地酒是Arrack

在有些餐馆点餐后会上一些没点的东西,不想吃的话就不要动,否则要加钱。

科伦坡的Galle大街上,有个叫Kollupitiya Super Market,三层有家商店换钱汇率不错,从Fort火车站坐101路可到。

斯里兰卡与北京时差2.5小时,电源为230V。一般为三圆孔插座,好的酒店有香港那种三孔英式插座和转换插头,一般的家庭旅馆都是三圆孔。

插插头时,若为两孔插头插三孔插座,可先插坐下角和上面的孔,然后保持左下角的孔不动,把上面的拔出来再插到右下角的孔里,注意:硬插下面两个孔有可能损坏插头!

科伦坡景点:Fort和Slave Island老城区,里面能进去的也只有Cargills,其他都是银行。

Dutch Museum,500Rs,相机费250Rs,荷兰人的日常用品,不值得专门去看

National Museum,500Rs,相机费250Rs,《郑和布施锡兰山碑》可看,还可在Matara的Star Fort和Galle的Marine Time Museum看到复制品,其他东西各地博物馆都有。

Gangaramaya庙,100Rs,不值得去看里面,可看一下周围的景色。

墓地和纪念碑,没有意义。

Galle Face Green:海滩一般,不值得去看。

科伦坡机场离市区40km,附近汽车站为katunayake,市区里突突车4km以内为100Rs。

科伦坡的Hotel Nippon一楼的餐厅还不错,不过没有空调。

Viharamahadevi公园旁有一个英国二战纪念碑。

火车车厢等级,一等车在车尾,比较难买到;二等车为木椅加软套;三等车为木椅。三等车不对号入座。车厢上面写2、3就是就是二等车和三等车,不是车厢编号。

豪华列车ViceroySpecial,主要运行在山区线路上。

最好玩的火车旅程:Hatton→Haputale,14:30发车,2小时车程。

狮子岩西面和南面的景色不错,女性壁画的主角是宫女或国王的女儿,在那里要注意防止被蜂蛰,镜墙上是1200多年的“到此一游”。

Ella Holiday Inn的晚餐尤其是烤鸡不错,个人觉得在Ella-Passara Rode那个岔路口旁边有家大餐馆,餐厅要上几个台阶,他家的炒饼Koto非常非常好吃!

Lipton's Seat最佳景色是从山下徒步上山时,路过的高低茶园。

Little Adam's Peak是看夕阳、日出的好地方,时间短建议爬Little Adam's Peak,Ella's Rock和它景色几乎差不多。

Tangalle的公共游泳区的海滩浪小,水很浅,能看到热带鱼类,不过沙滩质量一般般,珊瑚和石头多,扎脚,其他两个海滩浪很大,晒太阳是可以的。

海潮情况:一天两次涨潮退潮,分别是6AM,10AM,6PM,11PM。

Dondra角为斯里兰卡最南端,从Tangalla到Matara的路上可以看到,有一座英国灯塔,是由道格拉斯家设计建造的,上灯塔一人500Rs,推荐看海景。

Unawatuna海滩西头的小山上看日落很漂亮。

Galle的Aman Galle酒店外面的Lounge吃饭不错。

Galle的海事博物馆值得一看。

Lover's Leap从Nuwara Eliya的车站坐743路15分钟到,Single Tree Hill完全不值得去,维多利亚公园一般般,每天晚上小城北边的集市可以看看。

买自用茶叶可以在FoodCity里面,便宜且实惠。送人的另议~

个人感觉玩海还是去美蕊沙,Tangalle的海滩太小。

行程篇:

虽然机票订的很早,但是之前由于准备考试和十一期间去乌兹别克斯坦,所以等从乌国回来才开始正经做准备,有点仓促了。见下图,因为是8个人同行,而且还有不在北京的,所以要做一份电子档的路书分发到每个人手里,确保行程方面大家都没有意见。借用的是LP的电子地图。

日程表。虽然设想的很好,不过实际发现尽管有包车行动方便,可是最后连计划的一半都没有玩到,建议大家如果走这个线路尽量时间留多一点,建议12-15天。

其实最害怕的是北京到吉隆坡是早晨8:55,吉隆坡至科伦坡是早上11:00,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万一中间发生点什么事就全部计划要重新调整,所以都没有买行李走的亚航的快速通道,好在一切正常!

签证篇:

斯里兰卡现在实行ETA电子签证,而且目前京沪穗等机场边检都明确承认ETA出境,无需担心,我们在首都机场check-in的时候值机柜台还问我们:“斯里兰卡在哪里,是免签的么?”在我肯定回答后小姑娘又去问了下值班经理,确认没问题后给办的登机牌。

ETA申请十分迅速,一旦付款之后10多分钟就可以收到邮件,打印出来即可。

ETA可代替别人申请,同行其余7人的签证都是我申请并付款的,没问题。

ETA申请网址(中文):

点“申请”,在弹出的页面下面点“I Agree”,在新出现的页面左侧选择签证类型,因为我们是旅游签,所以选择“Tourist ETA”里面的“Apply for an Individual”,然后按提示填写申请信息,带*号的为必填项。最后勾选页面下方的“ I would like to confirm the above information is correct.”,然后点NEXT继续。下一个页面是浏览一下你填的信息是否有误,没有问题的话继续NEXT。接下来就是付款选项了,不建议使用招行和建行信用卡,因为这两张卡外币网上支付通常会出现很多麻烦,我一直用的广发卡支付,很方便,个人推荐!支付完成之后会看到一个支付确认页面,然后就是等一会邮箱就能收到签证了。一共会有两封邮件,其中一封邮件标题为“Sri Lanka ETA status Acknowledgement”的就是签证,打印出来带着就可以了。

我们的情况符合马来西亚过境免签的条件,所以仅需办理斯里兰卡签证即可。注意中国边检只承认马来西亚过境免签72小时,因此虽然可以给大家120小时的过境免签时间,但是在从中国出境时一定要检查好时间,超过这个时间的会遇到麻烦,切记!

交通篇:

因为是8个人,之前是考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是等行程做出来之后发现时间来不及,而且人多行李多,比较复杂,因此就准备全程租车。在找了几家之后,确定了一家,他们家有能乘坐8人的VAN,而且收费比较合理,之前的口碑比较好。经过这次旅行,发现他家确实还是不错的,在这里推荐下。

为什么说他家服务好,出门在外,如果一切按之前设想的进行那自然是最好不过了,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很多事情是突发的,所以如果租车公司服务不好的话,我们这趟旅程就会变成很糟糕的回忆。在这里说两件事情证明一下:

第一,刚开始老板跟我说司机名叫Rohan,说好是丰田的VAN带空调。我们在吉隆坡的时候Rohan就打电话和我确定是否一切正常。等落地科伦坡,上了他的车,一看是尼桑的VAN,也带空调。其实对我们来讲都无所谓。不过因为是二手车所以空调只有风没有冷气,所以当下午4点多的时候受不了了跟老板问了一下为什么不是丰田VAN,而且空调不给力,老板立刻回复说由于丰田VAN还有点事情,所以第二天换成VAN。但是我们觉得Rohan人不错,之前Roban跟我们说他妻子出交通意外在家养伤,他出来赚钱糊口,刚刚开始做导游司机,我们觉得这样第一天就把他换了有点不太好,而且其实只是空调加氟的问题,只要他修好空调其余的都没问题。结果老板还是不同意,坚持让我们换车,最后交涉了半天我们只好妥协。结果因为我们预定的地方离丹布拉有点距离,而且因为洪水把路破坏了,所以Rohan一直等到我们所有人被酒店接走才开车回尼甘布!去过斯里兰卡的人都知道尼甘布离丹布拉多远,且晚上没有路灯。真是挺让我们感动的,最后给了Rohan一点小费,我也希望如果有在尼甘布附近活动要包车的可以和Rohan直接联系。

第二,后来换的司机叫Achi,一看就是干这行时间比较长了,老油条。人挺聪明,可是老是擅自给我们加购物行程,如茶园、香精工厂和木雕工厂等,其实问题也不大,顺便逛逛买点小东西也行,结果从Nuwara Eliya到Ella那天我们说好有几个不愿坐火车的坐他的车到Ella,其他的人把行李放车上到Ella。这厮竟然把我们都“忘记”在Nuwara Eliya的车站自己开车去Ella等我们了。虽然这也成就了大家见识丛林小火车的美景,不过这种做法已经涉嫌欺诈了,然后我就像老板强烈投诉,老板回复说:“相信我,这种事再不会发生。”事实是之后Achi一直非常老实,该开车开车,也没有任何推销了。

总之就是有问题租车公司能马上解决,不会说推诿什么的,最后一天老板还亲自从尼甘布送我们去机场,所以冲这能解决问题的执行力,我就在此推荐这家公司。

联系人Rakitha(老板的儿子,不过我所有事项都是和他联系的,他老爹只管收钱,呵呵。),电子邮件:travel.srilanka@ymail.com,QQ:1827893994,电话(+94)777975642。建议用微信和他联系,这样回复会很快的。如果他说司机是Achi的话,告诉他不需要Achi的推销,只要开车和导游即可。他会问有多少行李,因为如果是印度旅行团的话,8个人就得租个小巴了,他说印度人会带超级多的行李。

司机Roban,电话(+94)777200497,这个司机人非常好,也可以直接和他短信联系谈谈价格。顺便问他空调搞定没有~O(∩_∩)O

费用,9天行程如上所述,不用管司机食宿,含税含机场接送共计640USD,我觉得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供大家参考。

其余火车坐过两次,一次是从Nuwara Eliya→Ella的丛林火车,三等座,提前30分钟到车站买票上车即可,切记别在周末买票,要不当地人非常多,没座位。

另一次是从Galle到科伦坡的海边火车,11点15的火车,实际发车时间快11点45了,下午3点多到科伦坡,Galle火车站时刻表见下,仅供参考。

公交车坐了科伦坡尼甘布的,票价53Rs,我带了个大背包,所以另加行李费50Rs。

住宿篇:

这次出行情况有点不同,有四个朋友是来度蜜月的(①组),他们的住宿要求会高一些,我们另外四个是背包族(②组),对住宿条件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我们两组人的住宿基本都不在一起,在之前订房的时候也感觉略头疼。因为位置好的显示没房,价格便宜的又离城太远,自己先在网上订了一部分,有些网上找不到合适的就让租车公司帮忙订了,下面总结一下:

丹布拉住宿:Elephant Gate Hotel

费用:通过Agoda预定,大床房96USD(含税含早餐),三人间77USD(含税含早餐)。

优点:位于丹布拉城外,没有围墙,离大象活动区域很近,有很大可能能看到野生大象,安静,比较原生态。

缺点:下大雨的话不容易到达,无wifi,热水只有三人间有,蚊虫多。

三人间

半露天卫生间

露台

Kandy住宿:(①组)Hill Top Hotel和(②组)Forest Villa

费用:①组酒店通过租车公司预定,大床房105USD(含税含早餐),②组酒店通过hostelworld预定,大床房26USD(含税)

优点:Hill Top很幽静,景观好,服务挺好,房间舒服,有wifi。Forest Villa离湖不远,去佛牙寺方便。

缺点:Hill Top离湖比较远,酒店在小山坡上,突突车都不容易上去。Forest Villa房间比较闷,wifi不好用,看不见湖景。

图片:

没拍内景,只有Forest Villa的外面,是tripadvisor的推荐。

Nuwara Eliya住宿:(①组)Ingle Wood Lodge和(②组)当地沙发客家

费用:①组酒店通过Agoda预定,大床房60USD(含税含早餐),②组象征性给了10USD。

优点:Ingle Wood Lodge房间设施新,服务人员态度很好,环境不错。沙发客瓦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校,和我们分享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早餐是他地里自己种的胡萝卜。

缺点:离城较远,通往城市的路正在修,比较难走,一般突突车过去要价比较高。瓦博士住在自然保护区里面,晚上比较冷,夜里猴子和狗打架有点吵。

图片:

从瓦博士家里看到的斯里兰卡最高峰Adam's Peak,可惜有云看不到山尖。

Ella住宿:(①组)Tea Garden Holiday Inn和(②组)Ella Golden Rock Inn

费用:①组酒店通过Agoda预定,大床房90USD(含税含早餐),②组通过租车公司预定,大床房25USD(含税含早餐)。

优点:Tea Garden Holiday Inn就在Ella镇上,有个观景大餐厅挺不错的。Ella Golden Rock Inn新建不久,落地窗对面就是Little Adam's Peak。

缺点:Tea Garden Holiday Inn设施比较陈旧。Ella Golden Rock Inn离镇子较远,走路15-20min,酒店内水压不高。

图片:

Ella Golden Rock Inn外景,他们准备继续加建二层。

Tangalle住宿:(①组)原先订的是Manahara Beach Cabanas,结果到达前一天租车公司说酒店预订有点问题,临时更换为French Residence和(②组)Sea View Tourist Inn【推荐】

费用:①组酒店通过租车公司预定,大床房95USD(含税含早餐含晚餐),②组酒店通过HostelClub预定,大床房15.36EUR(含税)。

优点:French Residence很干净,有个游泳池,有自己的私家海滩,晚餐是定制的,提前告诉大厨,会根据客人的选择做一整套晚餐,他家的露天餐厅观景看日落超级棒!老板是斯里兰卡人,老板娘是法国人,不过主要是老板娘在管,老板主要管自己的宝石生意,很健谈。而Sea View Tourist Inn作为背包客则强烈推荐,首先是价格便宜,其次是位置好,出门便是海滩,离市区也不远,第三是服务超赞,算是家庭旅馆,妈妈是个老师,儿子在里面帮忙,小伙子比较腼腆,可是很勤快,比如要买瓶水家里没了不管多晚自己开个突突车去买。同行的朋友想喝木瓜汁,一大早就去菜市场买新鲜的回来做,第四是做的饭很好吃且不贵,所以强推~

缺点:French Residence的私家海滩浪比较大,Sea View Tourist Inn做饭时间比较长,要吃什么提前和他们说好,一顿炒饭估计要一小时(但是很好吃),其实做饭时间长我们不仅在Tangalle遇到,Galle更是遇到,几乎在上面浪费了8个小时……各位要赶路的请去快餐和街边小吃店吧+_+

French Residence的游泳池

Sea View Tourist Inn的大院

幸好临时把我朋友的酒店换成了French Residence,因为离我们的旅店走路就5分钟,之前那个Manahara Beach Cabanas却离的比较远。

French Residence预定网址http://frenchresidence.free.fr/,Sea View Tourist Inn电话(+94)0713403544,邮件seaviewtouristinn@gmail.com,地图,池塘方向顺着主路往南拐向海岸一直走就能看到了:

Galle住宿:(①组)Hotel Lanka Paradise和(②组)Ocean View Guesthouse。

费用:①组酒店通过租车公司预定,大床房95USD(含税含早餐),②组酒店通过Hostelworld预定,双人间65USD(含税)。

优点:Hotel Lanka Paradise内部环境好,设施先进,服务也好。Ocean View Guesthouse在Fort里面,位置绝佳,有个观景阳台很赞,在这里住宿能够享受他家珠宝店珠宝至少75折优惠,他家换汇的汇率也不错。

缺点:Hotel Lanka Paradise离Fort还有一个小时车程,周边没什么可玩的景点。Ocean View Guesthouse设施比较陈旧,因为在Fort里面所以房间收费也很高。

图片:

从Ocean View Guesthouse的观海阳台拍的景色,在Fort城墙上走走感觉不错。

Negombo住宿:(①组)NewYork Beach Club和(②组)Marine Tourist Guesthouse。

费用:①组通过Booking预定,大床房45USD(含税含早餐)。②组通过Hostelworld预定,一个床位10.1USD(含税)

优点:两个酒店其实距离就1km左右,NewYork Beach Club在Marine Tourist Guesthouse的北边,沿着Lewis Rd一直走就到了。NewYork Beach Club有个不错的庭院,房间布置的也很有特色,我朋友说这家旁边有家自助餐160Rs一个人(鸡肉另算)!不过他家对面的king coconut餐馆推荐去吃晚饭,要提前订桌,匹萨什么的很好吃(注意防蚊)。Marine Tourist Guesthouse有dorm和大床房,餐厅挺大,老板很热心。

缺点:两家离车站和鱼市都有点远,距离鱼市大概有4、5km的样子,而且两家旁边都有餐厅,晚上有party会比较吵。Marine Tourist Guesthouse的dorm没热水(老板说会尽快装一个,因为中国客人越来越多了)。

【总结】:如果不是对住宿要求很高的话不用提前订房,我发现这些城市尤其是Ella满大街都能找到住宿的,比如邮局旁边就有一家还挺幽静。LP上推荐的很多住宿已经变贵而且不是很好了。

物品篇:

要携带的东西:

△驱蚊产品,电子蚊香、驱蚊液、花露水、清凉油等等,能带的都带上,Sri Lanka的蚊子实在是太厉害了,隔着裤子都咬的我不行了,很多旅店给配蚊帐。Nuwara Eliya和Ella没有蚊子,其他地方多多少少都有。在丹布拉我整晚用电风扇吹自己防蚊。

△晕车药。去中部山区的路是盘山公路,容易晕车,以防万一。

△腹泻or便秘药。饮食问题,或者喝凉水导致腹泻的情况会有。但是食品基本上都很干净。

△转换插座,买那种全球通用的就行。

△雨衣或雨伞。即便是旱季也经常会遇到下雨的时候。

△抓绒或薄毛衣。中部山区温度较低,晚上需要保暖。

△防晒霜。去海边的话必备,有天我们看着天阴没擦防晒霜下水结果最后给晒伤了。

可买回的东西:

▲茶叶。除了路上的茶厂,还可以在农贸市场采购,如果没时间的话去超市也行。买袋泡茶的话个人觉得Zesta这个牌子的不错,买大包装的便宜,比淘宝上便宜很多。买茶叶的话Mlesna这个牌子的是当地人推荐的性价比较高的,这种茶叶要煮了喝,我们在Galle买的一袋才135Rs。下面是我们买来送人的包装礼盒茶,砍价后也不是很贵,盒子漂亮送礼合适。

▲宝石首饰。找大的商店买一般没问题,我们是在Galle的旅店买的,旅店老板是开宝石店,朋友在那买的红宝石戒指砍价后比国内便宜不少。

▲咖喱粉。很多种,有做牛肉的,有做鱼的,超市价格便宜,看着买就行。

▲椰子油。有食用的也有类似化妆品用的。朋友买的化妆品用的,平时可以当润手油或者冬天防冻伤的油用,油性很强。

▲纱丽和纱笼。最便宜的的确良纱丽一件20RMB(在Tangalle买的),当然买个棉布的最好,一般Nuwara Eliya、Tangalle会便宜些。我在Tangalle买的纱笼是20RMB,棉布的。比我在缅甸买的隆基要长很多,带着出去玩用处很多。

游记开始(只看旅行信息的看上面就差不多够了,下面描述的是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

28th Dec

早晨飞机落地吉隆坡LCCT,没有托运行李所以立刻到联程转机柜台办手续,15分钟全部办好进候机大厅。这时候司机Rohan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我们是否一切正常,跟他回复说按时落地。

科伦坡的时候因为之前没买机上餐,而在吉隆坡又没怎么吃,感觉挺饿的,想要椰浆饭可是没了,只好一人买一个杯面,o(╯□╰)o

下了飞机提行李,完了之后给司机打个电话,司机就在门口等着我们。科伦坡机场出境之后的免税店在卖冰箱、洗衣机这些东西,好像很少见有免税店卖家用电器的。

出了大厅就看到司机Rohan,先在大厅前面的柜台换卢比,1USD=124Rs。换了140USD。然后是给手机卡充值,之前借的三张卡,一张iphone的小卡,两张普通卡,有一个是Dialog公司的,在Rohan的帮忙下各充了200Rs,这边充值是给人钱然后人家帮忙发个短信好像就充好了。

一出空调大厅就是湿热的环境,相机镜头马上起雾了。上Rohan的老尼桑VAN,车体宽,放了行李之后还有很多空余。就是空调不给力,只有风没有冷气。Rohan在开车前要先拜一下佛。

和Rohan聊天,他说他刚做这行没多久,妻子出交通意外腿骨折了在家休养,所以他出来找活干养家糊口。因为之前约好了在CHC Awanhala Ambepussa吃午饭,要不然可以在Rohan家里吃午饭,他家就在Negombo。一路杀向餐馆,大家对大象孤儿院兴趣不大,所以直接略过。中午在路上实在是太热了,看到卖黄金椰子的摊位赶紧让Rohan停下来,一人搞一个黄金椰子吃。Rohan帮我们砍价,一个椰子30Rs,合人民币1.5,建议卖稍微老一点的,肉厚水多。喝完椰汁摊主会把椰子劈开,然后劈下一小块椰子做勺子给你,这样可以把椰肉都吃掉,一个人吃一个椰子就饱了。

吃完椰子继续上路,等我们到餐馆都下午3点多了,自助餐基本都是残羹冷炙了,不过咖喱的味道还是挺好吃的。餐馆外景,很多外国游客都来这里吃饭。

尼甘布的路上会路过小城Kurunegala,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尼甘布去北部的Anuradhapura没有直达车的,要从Kurunegala转车过去,两地相距约110km。Kurunegala街景:

结果经过中途在Foodcity停留买东西然后还有其他杂事耽误时间,到丹布拉就7点多了,天色已黑。因为今天是第一天大家住一起,所以想买些本地啤酒晚上喝的,找到丹布拉的Foodcity,问了下卖酒的柜台在楼上,一上楼很多人在一个酒水专卖的柜台那里排队买酒,我们问了下没有LION牌的,就买了另一个本地牌子的听装啤酒。后来到楼下问有没有打火机卖,结果打火机很隐蔽的藏在一个监视器的后面……

大家都比较饿了,所以找了个酒店的餐厅吃饭,这个酒店环境不错,还带游泳池,就是做饭的时间稍微长一点。由于得知公司第二天要换Rohan,我们觉得很过意不去,要Rohan和我们一起吃饭,结果Rohan还是没有和我们一起,等我们吃完饭他才出现。给他了酒店地址,他出去给酒店打电话,过了一会儿回来跟我很严肃的说:“有一个坏消息!”

“什么坏消息?”

“去你们酒店的路被洪水冲毁了,过不去。”

“那尼(⊙o⊙)?”我要吐血了,好不容易到丹布拉了,难道没地方住了?

“不过酒店说还有一条路,我们可以试着看看,但是那条路的积水也有十多厘米。”

“好的好的,尽量试试看,因为那个酒店已经付全款预定了,要不的话我们住这个酒店也行。”

然后Rohan又去沟通,终于问清楚有条路可能还能走。匆匆吃完饭就上路去酒店,当好不容易快到酒店的时候,途径一个大湖,湖水漫过了堤坝,冲过路基落入另一边的山谷中!水声隆隆,似万马奔腾~没办法,Rohan的车过不去,怕进水然后熄火在路中间(北京去年下大雨很多车就是这样出危险的)。突然我们发现旁边还有条高架小路能跨过湖面到对岸。结果这条小路又有限高杆,Rohan的车是加过车顶,还是过不去!

赶紧给酒店打电话,酒店说可能能找辆车来接我们,不过要等。好吧,先等在湖边,虽然此时在月光下湖面波光粼粼,显得特别美丽,但是大家都精疲力竭了。我们蹲在湖边都有些绝望……天公不作美,等了一会又开始下雨,又湿又黑,脚边是轰隆隆的水流,来接我们的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一帮人到斯里兰卡的兴奋劲都没了,担心、恐惧在慢慢的蔓延。

好不容易又等来酒店一个电话,说让我们再等等。过了一会,来了辆突突车!!!我们都惊了……!!!这么黑的路又下着雨一辆突突车怎么拉我们7个人?突突车司机说后面还有辆皮卡,不过只能拉4个和行李。所以我们里面只好有3个挤在突突车上过去了!后来听他们说一路危险,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因为最后一段去酒店的路根本就是泥土路,下了雨全是泥水,就怕翻车……(斯里兰卡历险记)。等皮卡来了,我们和Rohan依依不舍的告别,当然少不了一点小费作为他的补偿,Rohan还要在晚上赶回尼甘布!真是太让我们感动了……也觉得挺不好意思。

历经千辛万苦住到酒店了,本来想洗个澡就睡觉的,谁知道只有我们的三人房是有热水的,还是用储水罐的那种,所以让其他人赶紧来洗澡,连酒店送的红茶都没顾上喝。等大家都洗完了,架起蚊帐,我把电风扇对着我吹,就是怕蚊子隔着蚊帐进行袭扰。

伴随着夜间的鸟叫,斯里兰卡的第一天就过去了,一晚上由于又热又是被蚊子袭扰再加上刚来就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辗转反侧,怎么都没睡好T^T

29th Dec

一直在半梦半醒中睡到其他人都洗漱完毕了我才起。大象门酒店的卫生间倒是挺大,半露天格局,其实如果能够在这里呆两天,享受一下自然风光是蛮好的。我们隔壁有家是两个英国人,骑着摩托车环游斯里兰卡,据说英国人很爱这么干。

起床后在屋子四周逛了逛,老板说这两天水退了,前两天大洪水整个房子这块都是汪洋一片,我们还是挺幸运的。而且老板想带着我们去看大象,之所以这里叫做大象门酒店就是因为离大象活动范围很近,能够有很大的机会看到大象,可惜走了50m不到发现去看大象的路被洪水冲倒的树给挡住了,无功而返。

第一次在斯里兰卡吃早饭,早饭里有米线,蘸着咖喱吃可以满足不同人的口味,咖喱有辣的,不辣的,想吃甜的还可以蘸椰蓉。服务员小伙子很腼腆,我们吃饭的时候就在旁边,有什么问题或者看我们不知道怎么吃就马上上来帮忙告诉我们。问他多大了,答曰19岁~

吃过早饭后见到了我们的新司机Achi,之前朋友跟他聊过,他说前几年是在斯里兰卡政府军里服役,还是干过狙击手的-_-|||。他的车倒是新的丰田VAN,不过车体比Rohan的小,放了行李之后坐的地方就没那么宽敞了。在斯里兰卡我们发现很多卖汽车或者零配件的店都是卖散装货,比如车头、前脸、车门全是拆开卖,你可以自己DIY一辆完全与众不同的车!昨天问过Rohan,他说因为整车进口的税很高,所以就用散件进口的方式,把国外(大部分是日本)的二手车拆散进口,这样价格便宜。我们估计他的尼桑VAN也是散件DIY的……

和酒店老板告别以后去计划中的狮子岩游览。返回途中路过昨天的大湖,发现水流还是很急,不过白天看起来没有那么恐怖了,夜晚是伸手不见五指所以只闻其声就很恐怖,太阳出来后湖光山色,感觉水流也没有晚上那么大,不过深度依旧。这里就是被淹没的道路,右边的是狭窄的高架路。

一辆小客车在涉水过来,所有昨天从这路过的外国旅游团都要停下来拍照留念⊙﹏⊙

其实如果不发大水的话景色是挺漂亮。

下面是大象门酒店的位置示意图,在右上角,中间这个大湖叫做Kandalama Wewa,湖中心还有个小岛,岛上有个渡假村,Rohan说虽然那里挺舒适的,但是一遇到雨季就没人去了,太危险。

路上Achi突然停车,我们以为是车的哪儿坏了,没想到他从路边的沟渠里抓出一只拇指长的小乌龟给我们看,我们都很惊奇车速这么快的情况下他怎么能在草丛茂密的沟渠里发现这么小的玩意?这家伙洋洋得意的说:“我可是做过狙击手的啊!”“哦,原来是这样。”大家纷纷做恍然大悟状。等到了狮子岩,我们先在附近的酒店换了点钱,昨天换的卢比不够用,今天由于是周末,银行没开门,所以汇率比昨天低了一点。车开到山脚下,看见有人骑大象,这好像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大象。背景是狮子岩,大象年龄挺大了,绑着脚镣看着挺心疼的。

在山下买水的间隙,有个朋友在这买张Dialog的卡要上网用,可是她的手机是iphone,这里又没小卡。Achi自告奋勇的用一把剪刀愣是把那张普通卡给剪成小卡了,没想到还真能用!我们跟他说你干脆到中关村开个剪卡铺子算了(⊙o⊙)

开车到山脚下的停车场,Achi跟我们说他有一个朋友在这,可以一起上山,我们也没考虑到什么就说OK。然后去买票,狮子岩门票30USD,含狮子岩博物馆,带张小光盘,弄得和雍和宫的门票一样。检票亭在护城河旁边,Achi的朋友说我们可以从这边上去从另一边下来,不用走回头路。下面是护城河:

关于狮子岩我就不多赘述了,网上有很多它的介绍,下面就贴贴图片。

残存城墙垛子上休息的小蜥蜴:

皇家花园残存一角,整个狮子岩有好几个皇家花园和皇家浴场。

这个就是皇家浴场,N多传说中都说皇帝最喜欢在这里看他上百个妃子洗澡(去乌兹别克斯坦的埃米尔夏宫时也看到导游书上写埃米尔喜欢在夏宫的露台上看下面水池里成群的妃子洗澡⊙﹏⊙b)

这就是皇帝躺着看妃子洗澡的地方

离近点看狮子岩,下面那道淡黄色平整的水平线就是镜墙(多少年的到此一游都刻在上面)

在山脚下有几眼喷泉,导游说是山上的水流下来然后导入沟渠做成喷泉,如果山下下雨比较大,泄洪的水亦会比较大,这时候喷泉能达到半米的高度,真是个巧妙的设计。

上山的道路由于有水比较滑,建议穿一双登山鞋过来。

层层叠叠的上山道路,想想以前伺候国王的侍卫每天上山下山也挺麻烦的啊。

这就到了过镜墙的地方,基本上是半山腰,这时候就感到景色的绝美。

天气晴朗,一马平川

过了镜墙,再经过一个铁笼子罩着的旋转楼梯(我想起了某些夜总会爱用这种楼梯,:-D)就到达了还残存壁画的石窟,这就是门票上显示的壁画,主人公应该是当时的侍女,有几个壁画还有上底稿的痕迹。

原路返回到镜墙,顺着另一条路继续往山顶攀爬,这时候看天色好像要下雨。

到了半山腰的狮子脚下,现在狮子已经不存在了,只有两只爪子还在,不过门票上很好的复原了狮子像。当然也少不了在旁边的猴子们。

顺着狮子口往上攀爬就是狮子岩顶端了,楼梯挺陡的,而且风很大,【不要带那种容易被风刮走的帽子或者披肩】。但是当你爬上去之后就能深切的体会:无限风光在险峰这句话了!

往下看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西北边还有其他寺庙,能看到站立的白色大佛。顶上就是王宫的遗迹了,面积不大,不过确实是易守难攻!

下山的时候看到这个形状的石头,像狮子抬起的一只爪子(想想都觉得很萌啊!),也像一个蛇头(违和感⊙﹏⊙)

等到了山脚下,导游说要收费,我问多少钱,要价一个人10USD,你妹啊,顿时千万个草泥马在我心中奔腾而过!我说我们人不多,一人给你5USD吧,最后还价到一人6USD,心想这是被Achi的朋友给宰了,此时对Achi的好感度从100下降到80……

在换钱的饭店吃过午饭后往Kandy赶,今天和另一个朋友在那里会合,她已经从科伦坡机场出发了。路上也没和Achi说什么,就问了下导游的价格,他说大致是在10USD,因为第一天接触,也没多想。包括吃午饭的地方也是他介绍的,虽然稍贵,不过味道什么还可以。因为爬山累了,所以大家都在车上沉沉睡去。这是路上拍到的一个小突突车,还装作4轮驱动,笑死我了!

路过丹布拉的佛寺,我们大部分人对佛教历史不是很感兴趣,而且还有不能进寺庙的,所以就下来拍了个外景然后上路。

估计开了有一半的路吧,Achi突然叫醒我,说是有个著名的花园不错,去那里看一下。我也没多想,心说有就去看下吧,反正顺路。结果到了之后一个老伯伯很热心的过来招待我们,看到我们有7个人,还拿了7份打印的资料,我们一看竟然是中文,再仔细一看竟然是各种植物及其香精制成品的功效介绍。老伯伯一听我会英语,就感觉拉着我,从一棵植物到另一棵植物,滔滔不绝的讲,每讲完一个还要给我看一下小样或者果实,闻闻味道。虽然确实让我认识了平时不知道的很多植物学知识,不过一是我们要赶路,二是大家对这种半强迫的购物都很讨厌,觉得更进了旅行社一样,所以都不想买。此时正好天上开始掉雨点了,我就借口说下大雨要走了,在老伯伯怨念的眼神中叫上Achi迅速闪了。路上我跟Achi讲,我们不想买这种东西,以后要有购物的地方提前和我们说,如果我们不想去的话就不去,想去的地方我们可以看看买点东西,他满口保证OK~此时好感度降至65。

快到Kandy的时候,我们在路上看到一座印度教寺庙,朋友们当中有第一次看到印度教寺庙的,便要求停车去看看。到了寺庙门口,问一下能不能进,答曰买票。没去过的朋友就买票进去了,估计过了20分钟,几个人兴高采烈的出来了,说里面正在做祭祀,大祭司看到他们,领着他们在台上跳了段,还给每个人额头点了三色的标志,真是挺新鲜的,看了下iphone地图,这个湿婆寺庙好像还挺著名。

到了Kandy已经6点30了,佛牙寺的布施开始,我们正好刚进门,另一个朋友打电话说也到长途汽车站了,大家又出去等她。由于路上堵车,等她到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布施快结束,那只好明天早晨再看。现在关键是找个地方吃晚饭,前面的游记里提到这里的KFC味道很正,不过又有人不想吃KFC,只好又求助于Achi,让他给推荐下。结果他说他有个朋友在这里,餐馆不错,一行人又直奔过去。到那一看,餐馆位置和设施是不错,紧邻kandy湖,可惜晚上的夜景不是很辉煌,想必半天挺不错的,不过价格也挺辉煌。今天两顿饭都是Achi推荐的,每顿人均都是1000Rs,刚开始就这么吃有点超预算,而且吃的都是西餐和自助餐为主,没有体会到真正的当地小吃,所以决定明天去找小吃填肚子。下面是Kandy湖夜景。

吃过晚饭,Achi问了下我们的旅馆位置,我们订的离湖近,就在南边,所以顺路先送我们再送他们。第二天约好时间先接他们再过来接我们。到了旅馆看看是tripadvisor推荐的,服务员很热心,还有热水洗澡,收拾收拾然后就准备睡觉了。

续写——发表于 2013-05-30 13:48

30th Dec

起床洗漱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早饭,问了下旅馆附近有没有小吃,旅馆说在佛牙寺附近就有。我们4个绕着湖边从南边走到佛牙寺旁边发现了一个吃早饭的小吃店,附近还有小卖部等等,俨然一个小商圈。有个大爷很热心的把我们带到小吃店里,又忙不迭给我们介绍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我们就各样来了一点,发现还挺好吃,我最喜欢他们的米线卷椰蓉,香甜可口,当然咖喱配米线也挺好吃,吃完一算账真是很便宜。出门之后又去对面的小卖部买了给朋友寄的明信片。这时候大爷又很热心的要做我们佛牙寺的导游,我们婉拒说赶时间逛一下就走。

再向前走100米就是佛牙寺和kandy湖(见题图),清晨的湖面像面镜子一样倒映着水边的绿树和佛寺。

树杈上停留着一大群乌鸦在休息,昨天傍晚到kandy湖的时候我们看到大如海鸥般的蝙蝠在夕阳中飞舞,这么大的蝙蝠还是第一次见到。

进佛牙寺前先要从男女专用的检查站走过,如果穿着不合适是不让进的,男士短裤长过膝盖就没问题。过了检查站,会看到一个雕塑,再往前走就是佛牙寺的正门了,佛牙寺门票1000Rs,售票厅上贴着摄像要单收费。买完票之后把鞋脱掉放在对面就可以进入寺庙了。

这只狗狗睡的好惬意,斯里兰卡的狗非常多,每天都悠闲自在的很,Galle有只狗和这一样~

佛牙寺门口可是有女警站岗的哦

进入佛牙寺,门口有卖莲花的,如果心诚的话不妨买莲花,上二楼的佛牙供奉处献上。本人是个无神论者,所以这个就不买了,主要是看下佛牙舍利塔。莲花售价100Rs。

进入内堂,正在做法事,歌舞升平。我们随着上楼的人群开始排队上楼,今天由于是假期,所以人非常多,楼梯挤得水泄不通。

到了二楼,从上面的木头窗子看下面的人,光影婆娑。

如果是游客,就是走着绕过佛牙舍利塔,匆匆一窥就得过去。在佛牙舍利塔正对面坐着的都是VIP,得道高僧或者供奉很多的居士等等,而在四周坐着的就是普通祭拜的民众,可惜屋里太暗不好拍片,而佛牙舍利塔更是不允许拍照的,仔细看看金色表面镶嵌满了各种宝石,富丽堂皇!而佛牙更是不可能亲眼目睹了。下楼之后转到后院,可以看到一系列的图画,从释迦摩尼出生至现代斯里兰卡立国的断代史,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线索就是佛牙的留存,具体故事看rogerover大能的帖子可以做详细了解。

看过布施之后就快到和司机约定的时间了,出门打个突突车回旅店,check-out后Achi准时来到门口,大家上车。由于另外几个朋友没有看到kandy湖的晨景,我们又特意在湖边绕了一圈。

路上Achi又提议到他有个朋友有家木雕工厂,挺不错的。就在去Nuwara Eliya的路上。好吧,去看下吧。出了kandy城一会就到了。发现这个木雕工厂有不少旅行团过来看。主人先介绍了一下他们的手工艺,以及天然颜料上色的过程,看起来还蛮有意思的,一点点颜料加水再加其他的一点东西颜色马上就变化了。等给我们show完之后就进入了购物环节,到后面的二层楼产品陈列展示厅,老板说:“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所以今天大家可以在这享受75折~。”听起来好诱人,不过等我们一看才发现价格挺贵的。想买点小的冰箱贴之类却不能享受75折,其他的木雕我看和印尼的大同小异,除了家具不太一样。虽然家具好看我们也搬不动啊!同伴们买了点小的纪念品大家就闪人了。顺便在路边的“斯里兰卡商业银行”的ATM机上取了现金,还有零有整的。而在木雕工厂门口我们发现了此次斯里兰卡之行唯一见到的一辆吉利车。

零售店内部,二层楼有一半是服装商场,主要卖的是斯里兰卡当地服装,价格嘛当然也不便宜了。一个小孩子坐在大小两尊佛像之间。

由于大家都不饿,正好在行路时看到街边一家卖椰子的,想喝点椰汁当午饭,下车后才发现这家还卖自制的水果冰激凌!好吃到流泪啊,一个玻璃杯,先装满新鲜的芒果、香蕉等的混合果粒,然后扣三个冰激凌球,在炎炎夏日这杯只卖70Rs的冰激凌让人觉得身在天堂~!

接下来继续行路至中部山区没多久,Achi又跟我们说带我们去他朋友的茶厂看看,正好我们也要买些礼盒装的茶叶,茶园也是我们想看的,就同意了。到了他朋友的茶厂,负责人一看我们是中国人,马上叫一个伙计出来给我们介绍,他说这个伙计会说中文。谁知道这伙计一张嘴就是:“你好!好开心见到你。”(粤语)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他们认为的中文啊!正好朋友里面有个在广州工作的,能讲粤语。这样这个伙计带着我们就进入茶厂讲解斯里兰卡红茶的筛选和制作工序了。真是很好玩,他讲粤语,我朋友再翻译成普通话给我们听,搞的我们去香港旅游一样。其实是因为他的大BOSS在香港有办事处,他常年在那边,所以粤语讲的比英语好多了。

红茶茶叶他们每两天从农民手里收一次,当然自己也有采茶工人。收来之后经过加热烘干、然后筛选、切碎、打磨、静电除渣等工序,就制成了不同口味的红茶。

国际红茶等级一般分为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 用来冲泡奶茶。(超市这种居多)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地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多了「Super」一字,意义不言而喻。

CTC:Crush Tear Curl,在经过萎凋、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Crush)、撕裂(Tear)、卷(Curl),使成极小的颗粒状,方便在极短的时间内冲泡出茶汁,所以常常用做制造茶包使用。

一般在斯里兰卡常见的是OP、BOP和FOP这几种。他们厂除了这些外其他的也产,而且还有很多亩的茶园,他指指窗户外的山头说:“这个山头,再翻过一个山头的茶园都是我们厂的。”初听起来很有气势,不过从后来我们在盘山公路上见到的情况来说,跟大的茶园相比这也是小巫见大巫了。

看完工厂,自然是购物了。坐在茶餐厅里,大家开始询价,结果比预想的要便宜,而且包装很精美。队伍里的女同志开始发挥在天意批发市场砍价的本事,连续大刀,最后花费了将近2个小时,我们小有斩获(见物品篇照片),当然老板也喜笑颜开。一个劲向我们保证把茶叶店外面的日本国旗第二天就去了,买个新的中国国旗挂上!

购物舒坦了,继续赶路,因为我们晚上要在当地沙发客家里投宿,所以不能到的太晚。路过一个转弯处,好像算是个View Point,Achi停下来让我们近距离看看茶园。下午已经见不到采茶女工,之前rogerover有讲过,采茶女工都是泰米尔人,也是斯里兰卡社会的最底层,拿着最微博的工资要养活全家人。虽然今天没有见到采茶工人,不过接下来我们见到了采茶工人的小孩,孩子在镜头前很羞涩,不过等我们拍完照就开始喊“money,money”了,当然,我们还是给了200Rs。其实在茶厂工作的员工也都是泰米尔人,不过能在厂里工作的话条件已经算是不错了。

继续前行,到了另一个大的茶厂,大家下车上厕所,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View Point,就是在这我们遇到了那些泰米尔小孩。

如果有时间坐在这里喝茶也是一种享受。山区气温比较低,挺凉快,面对满山郁郁葱葱的茶园,放松心情。(不过由于茶园的过度开发,破坏了以前中部山区的热带及亚热带植被)

夜幕降临时我们才到Nuwara Eliya,先给沙发客瓦博士打个电话,他家离市镇不太远,我们决定先放行李,然后再去其他朋友订的酒店check-in,最后再在市镇一起吃晚餐逛街。开了10分钟就绕到了瓦博士家门口,黑灯瞎火的,好在瓦博士拿着手电在门口迎接我们。他家屋子还挺大,放下行李后跟他说了下我们的计划,然后先和他道别再去Ingle Wood Lodge。本以为会很近,结果到了那才知道开车过去要20分钟,而且路都没修好,估计吃完晚饭坐突突车回都挺危险,所以临时改变计划。他们在酒店里吃饭,我们随Achi回到市镇,去FoodCity买点东西然后再回瓦博士家里。跟Achi约好明天他找个车先接我们,再去酒店接我朋友,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然后想坐火车的坐火车,不想坐丛林小火车的就跟他车走。

回到Nuwara Eliya,买了点啤酒和零食,准备晚上和瓦博士聊聊天。然后几个姑娘们又要去逛逛夜市,想挑挑纱丽,不过由于砍价没砍下来,虽然挑了半天,可最后也没成交,无功而返。

打个突突车回瓦博士那,总觉得太黑慎得慌,好在他家一直亮着灯。瓦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区,会讲一些中文。他跟我们分享了他在中国留学的照片,还有他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对中斯历史和现代关系的ppt,都挺有意思的,ppt的内容我有空翻译出来附在后面。瓦博士学的是环境工程,他现在是整个Nuwara Eliya地区主管雨林保护与规划的二把手,他的两个孩子和妻子住在Galle,每周他会回去一趟,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不是周末,要不瓦博士还能与我们同行一段。

晚上聊high了,轮流在他家洗个热水澡,然后上床睡觉。这晚上真是挺冷,我都是穿着衣服睡的,而且晚上一直听狗叫,后来才想到是有猴子在附近,岂料同屋的几个女同志也整晚没睡好,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睡觉姿势不对,打了一晚上的呼噜o(╯□╰)o,再此深表歉意!

31th Dec

在手机的闹铃声中大家都醒了。瓦博士要上班,我们也要早点出发去火车站,所以大家收拾的都很利落。来不及吃早饭,瓦博士把我们带到他房前屋后的地里,现拔地里的胡萝卜给我们,这种是小的胡萝卜,生长周期快,大的胡萝卜现在还没熟透。真是新鲜无污染绿色蔬菜,洗吧洗吧就直接入口了,脆生生的,好吃,瓦博士还真会享受。其实这套房也是政府给他租的,不过每个月水电费什么的还是要自付,我们就象征性给了瓦博士10刀。天亮了才发现房子周围景色超漂亮,瓦博士说这儿是Pidurutalagala森林公园边上,当然景色非凡啦,对面就是斯里兰卡最高峰。我跟他说你天天在这么好的地方居住,肯定会长生不老!

告别瓦博士,接我们的车去加油,看了下油价,比国内还贵……想想这边人们的平均收入比国内低很多,还要承担这么高的油价!再看看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油价,这石油进口国的日子是不好过。

接上同伴,到了火车站,本来昨天Achi跟我们说好给司机1000Rs就够了,但是这厮要1200Rs,这时Achi的车也不在火车站,我立刻给丫打电话。Achi接了电话好像没睡醒的样子,我问这价格怎么说的,你昨天不是说1000么,怎么又变1200了。然后把电话给司机,他们俩balabala了半天最后确定是1000。然后我又问他,你怎么不在火车站?他竟然说他现在在他朋友家里,离这挺远,今天我们坐火车去Ella,他在那等我们。我当时就火了,我说昨天不是说好的么,有些人不想坐火车,你现在这么变卦我们的行李怎么办?他就一个劲说sorry,说昨天没表达清楚,大家误会了。好,我说,你等着,去Ella等我们,然后就把电话挂了。跟大家一说这情况,大家也都很气愤,不过因为我们有一部分行李还在他车上,所以现在也不敢直接向租车公司投诉,怕这厮跑路了我们损失就大了!不过我们还有一半的钱没付,本来说今天付的,这样一来我也不放心付款了。现在已经造成既成事实,那大家只好买票在车站等车。

这趟车是慢车,票价60Rs,三等座,幸好今天不是周末,在站台上等车的大部分是游客。【大家如果周末乘这趟车会非常的挤,切记!】我们没吃早点的在车站外买了点零食,我发现这里小摊的东西都很对我们的胃口,大家很快就能干个精光。正好遇上一个单独旅行的法国朋友,他也没吃早饭,给他也分了点。他说前两天他在茶园逛游,逛着逛着就迷路了,走到当地人村里,他们特别热情的招待了他,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这种感觉很不错。可惜我们行程都是定好的,如果有时间的话体会这种迷失的感受也算旅行当中的记忆。

9点30,火车进站了。站台上开始骚动起来,当地的有运笼子的,有运蔬菜的,都开始往上挤。我们发挥在北京挤地铁的功夫,顺利的挤了上去,而且还都有位置。原本我朋友想的是绿皮车大家都挤着跟春运似的坐几个小时,所以他们不太想坐,可是今天看到位置都很空,还能放行李,这下就放心了,也算是因祸得福吧!

上面这张照片是所有坐这趟火车的人都会拍的角度,因为火车不关车厢门,而且速度也不快,你可以半挂在外面拍照,当然现在火车还没开起来。每当拍照的时候总有当地小朋友会探出脑袋来好奇的瞧着你,很喜欢这种调调。而从狭窄的车门看外面又是另一种调调。两名警察大叔在探讨着什么问题。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火车一声长鸣,才开始慢慢开动,离开站台。只要驶出站台,哪里都是风景,尤其是我们这种外乡游客,看哪里都感觉到新奇无比,漫山遍野的茶园绿的让你透不过气来。

看够了景色就开始开挂了!车速慢,挂在外面一没问题【但是还要小心看路,路边草丛密集,会有一定的危险】,游客轮流挂,当地人也挂着玩,尤其是这双手后面的哥们,简直就是人来疯,看见我们拍他就挂了一路,还不断变换各种姿势,玩的很high!

有点杰克逊的赶脚啊!

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偶尔还有一条哈达似的瀑布呈现在我们眼前。

一个法国小美女也想挂在外面~

车上间或有卖炒花生或者炸虾的小贩,大家买了点,味道还挺不错的呢!所以有机会坐这条线的朋友可以尝尝车上的零食。

结果走着走着车突然停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们以为是临时停车让路,结果等了好久还没开车。下车一看,晕,我们火车的车头被其他车借用了,先去拉其他车厢到另一条轨道上,然后再回来继续我们的行程。这种奇事大家真是闻所未闻呐,感觉来拍个照,哈哈!

等着车头被还回来,继续上路!这时卖炒花生的老伯在我们座位上歇歇脚,跟我们聊天,虽然他的英语不太灵光,可是大家肢体语言加口语还是能聊个大概其。他告诉我们从Nuwara Eliya到Ella要7站,反正站名我也都记不住。然后他又给我们画了个方框,又冲着方框指了指。我一朋友对另一个说:“他意思是让你挂在车外面。”“哦,这样啊!”另一朋友做恍然大悟状。结果话音刚落,火车就进山洞了……原来人家的意思是车前方有山洞,要真听了我朋友的意见挂在车外就挂了O(∩_∩)O哈哈~

火车进山洞之后最幸福的就是小孩了,小孩的叫喊声此起彼伏,虽然车里有电灯,可还是止不住孩子们的兴奋劲儿,就连我们这些游客也跟着叫喊起来!不过穿了三个山洞以后孩子也都习惯了,再钻下去都没人叫喊了。

漫长的第一个山洞过了之后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悠长的峡谷,雾气蔼蔼,宛若仙境!给了我们一次视觉的震撼……

等过了峡谷,又有一块平整的地方了,小哥脱了上衣又开始表演外挂神技!

在山林中穿梭,气温由高到低又慢慢升高,火车一个拐弯不经意间一片茶厂就出现在眼前,形如油画一般美丽。

在车上眯瞪了一会,还没到Ella,我们和当地人换了座位,8个人坐一起开始玩游戏,可惜风太大不能玩三国杀,那就玩“捉鬼”游戏(这个游戏类似于猜字谜又有点类似于杀人游戏,游戏规则简单易学,大家在湖南卫视上应该都看过的)一车厢斯里兰卡人民看着我们这群老外指来指去也惹的他们哈哈大笑。

下午到了Ella车站,斯里兰卡火车没人报站,车停了你自己看是不是,不确定问下当地人。我们跟卖炒花生的老伯确定了一下就下车了。出了车站就看Achi在那等着我们,一个劲向我们道歉。好吧,现在先不说,好在这趟丛林小火车大家都很开心,晚上回去再跟他老板投诉。

先送我朋友去酒店,路过发现Ella真小,不过各国游客估计占了Ella人口的5%,街上很多外国面孔,而且旅馆更多!我们朋友的酒店在镇旁边,而我们的要稍微远一些,开车还得上好几个坡。

酒店的老板是斯里兰卡空军,酒店日常主要是老板娘负责,在我们的落地窗前一眼就能看到Little Adam's Peak。

下午大家就是在Ella吃饭,闲逛。今天是2012年最后一天,不过看样子这里没什么过节的气氛,不知道晚上有没有什么Party,在饭馆里遇到3个中国人,他们是在这呆两天然后去Matara。结果在街上遇到早晨同车的法国哥们,看他一个人,叫他晚上一起吃饭。

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然后写好明信片,去Ella的邮局寄信,今天是最后一天,可以盖2012年最后一个邮戳,很有纪念意义。晚上法国哥们奥利弗如约而至。我们都吃过饭了,大家一起玩捉鬼游戏,他就点了一个东西看我们玩,结果等饭上来一看量很足,估计得两人才能吃完,问题是我们都吃饱了,不能帮他分担,结果最后他只好吃了一盘退了一盘。我说你这顿饭简直是King size。

由于奥利弗根本不可能参与诸如捉鬼和三国杀之类的游戏,我就负责跟他聊天。他计划在斯里兰卡一个月,一直是一个人走,圣诞节也在斯里兰卡过的。我问他圣诞节没在哪里happy么?他说那天晚上他吃过晚饭回屋看书,10点就睡了。过的跟修道士一样……然后我们又对法国人的假期、婚姻观之类的问题广泛的交换了意见,我诚挚的邀请他有空的时候访问中国,他说一定会去中国的,还表示之前他很多朋友包括他自己接触中国都是从媒体上,难免对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偏见,但是像今天这样和我们一帮人过新年,深入的相互了解还是第一次,也纠正了他之前的很多观点,觉得十分值得。

一直happy到10点,期间大家对诸如“茅房”和“便所”之类的关键词还争执了十多分钟O(∩_∩)O,饭店要打烊了,可惜都没见到有鬼佬举行什么Party,大家各回各家,2012年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去了。

1st Jan

太阳在清晨的雾霭中探出脑袋来,新年第一天开始了!起床洗漱吃早餐,然后上路。去接朋友的空挡我去邮局把剩下的明信片寄掉了,邮局外的邮筒很有年代感。

昨天晚上已经向Rakith强烈投诉过了,他向我再三保证肯定不会出现之前的问题了,好,今天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Achi的情况。一路上Achi倒是也老实,只是介绍景点,没有跟我们强烈推荐他某某朋友的什么工厂之类,只是问了下我们愿不愿意去Uda Walawe探险,我对他讲我朋友们更喜欢海边,还是直接杀到海边算了。路上不时有猴子在路边嬉戏。

开了大概有半个小时,他停在一个瀑布前示意我们下来照相,因为之前见的几个瀑布实在是太小,没什么可看的,但是今天这个瀑布规模还算可以,而且风景不错,这条瀑布名称叫做Rawana。根据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记载,Ravana国王在这里与Sitha公主相爱。公主Sitha在这里洗澡,国王Ravana被其迷倒。这个瀑布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瀑布之一,因Kirindi河而有充沛的水。在靠近Udunwara村庄的Ella-Wellawaya公路可以看见这个30英尺高的瀑布,这个瀑布最终流向河谷。

这里有很多推销石英石的商人,不过看看就好,还是别买了。

出了山区,到达平原,景色变了,温度也明显升高了。在路上时不时会遇到蛇、大蜥蜴这些之前没见过的动物(当然路边成群结队的狗就不说了),我们要停车让路,让它们慢悠悠的爬过去再走,这时全车人就争相拍照。

路过Udakiriwila Tank,乳白色的水面如同水墨画一般~

中午时分顺利到达Tangalle,大家check-in之后就来我们住的地方吃饭,炒饭真是好吃到流泪呀~o(≧v≦)o~~好棒

剩下的时间就是在Tangalle瞎逛,先去私家海滩,浪挺大,不好下水,一群人就是拍照,吹海风。晚上去逛夜市,女士们则去服装市场试买各种纱丽。最便宜的的确良纱丽是400Rs(砍价后),就在公交车站对面。晚餐返回我们的住所,点了其他的炒饭,不过小哥家里没储备,他立刻开个突突车先去买原料,一顿饭又是等了2个小时。这下我们学会了,把第二天的早饭和晚饭几点吃,要吃什么先告诉小哥,让他提前准备,这样能省不少时间。

续写——发表于 2013-05-30 17:05

2nd Jan

吃早饭的时候几位女士想和木瓜汁,小哥忙不迭的又骑车去买木瓜了。

吃过早饭找朋友们,和French Residence的老板娘聊了聊,他们每年斯里兰卡呆几个月,然后回法国呆几个月,然后再过来。这边的生意他们不在的时候是她老公的亲戚在照顾,而他老公则有时候去香港那边的公司照顾下他的宝石生意,一家人过的挺惬意的,家里还有个摩托艇,没事的时候一家人出海兜风~

昨天看了私家海滩感觉浪太大,听说公共海滩浪小一些,所以今天我们去公共海滩。从池塘那边右转一直走到底就是,今天非假期,海滩的当地人不多。几个孩子在水里玩水球,还有个大叔在晒太阳。由于今天多云,看着阳光不强,我们也就没涂防晒霜下水了。浪确实比French Residence的私家海滩小很多,不过沙子里面珊瑚和石头非常多,很扎脚,每走一步就怕脚被划伤了,可是看人当地小孩玩水球在水里飞奔就跟平地上一样。

玩过水了,也晒过太阳了,肚子开始饿了。午饭想在我们旅店对面那个餐厅解决,从外面看起来蛮不错的。结果证明当天这个选择大错特错啊!为什么呢?不是说吃的不够好,而是做饭太慢!老板娘是个英国人,饭菜什么的都还可以(价格小贵),不过估计厨子就一个,锅也只有一套,我们7个人点的饭前前后后吃了有将近3个小时,等吃过午饭都下午4点多了……所以大家要在斯里兰卡吃饭赶时间的话最好选择街边小店。这里最好的就是风景了,建在海边一个10m高的峭壁上,对着大海,海风吹进来就很凉快,远处是白浪滔滔,餐馆西边还能看到白色的酒店,这就是著名的Tangalle Bay by Jetwing。

眼看着开始下雨,反正也吃不到饭就在餐馆里安心等饭,幸好大家都吃完了雨也小多了。这个点想去哪玩都不行了,先各自回去收拾一下,约好6点去他们那玩三国杀,玩两个小时正好开饭。

下过雨之后的夕阳格外美丽,站在French Residence的豪华露天大餐厅上远眺更是好看。路过转角处的海军灯塔,和热情的守卫合了张影,可惜灯塔作为军事设施不让拍照,其实也没什么可拍的,还没建成呐。

一直玩到八点,他们该开饭了,我们也和旅馆的小哥约好开饭是八点,就回去晚饭,然后和小哥瞎聊天。

3rd Jan

起床后和小哥亲切话别然后合影离去。看这两天Achi表现不错,我就把剩余的租车费用付了,相信Rakith能妥善处理此事。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斯里兰卡本岛最南端的Dondra角灯塔,具体位置在Matara以东5km左右,去Galle的路上。整个斯里兰卡现在还有16座灯塔,其中还能使用的是13座,最北端的灯塔是Point Pedro,建于1916年,高度32米,最常见的Galle灯塔被毁坏后重建于1939年,高度26.5米,最南端的就是这座了,建于1890年,高度45米。强烈建议在美蕊沙附近游玩的顺路过来看看。

车辆拐进小巷,就能看到有路牌指示Dondra,大门口有个停车场,有位老婆婆坐在门口卖椰子。整个灯塔范围内修建的和园林一样,草坪、棕榈树、白色的灯塔,一副绝美的景象。在海里,还有当地渔民的网箱养鱼,不过规模都不是很大。

此处的海水很清澈,要不是布满礁石,端的是个游泳的好地方。

进入园内,问了下看门人登塔要多少钱,告知曰500Rs,之前有人爬过是300Rs,看样子是价格涨了,砍了砍价说超过10个才能享受团体票,晕!500就500,来了就要上一趟才行。守灯塔的还有一条猎犬,已经做过断尾。

灯塔旁边是一处海湾,有沙滩,海水清澈,还有渔船和渔民的养殖场。

斯国人民很喜欢白色做装饰色,不过配上黄色的窗户确实也挺好看。

进入塔内,沿着螺旋状的楼梯向上爬,到了第三层发现还有海岸警卫队的士兵在执勤,不过不是用望远镜,而是已经更新换代为新型的海监雷达,只需要时刻注意雷达扫描范围内的船只状况即可,这老灯塔真是老树开新花呀。

里面还陈列着以前的灯塔设备。

灯塔内部是又热又闷,等大家气喘吁吁的爬到顶端,钻出灯塔感觉到猛烈的海风吹拂在脸上,视野也豁然开朗起来。如果相机有360°全景扫描在这上面拍照简直是perfect!

水清沙幼,椰林随风摇摆。

这是现代的灯塔,已然先进许多。

下面是员工食堂和洗手间。

来个180°环景拍摄。

铸铁桅杆还是老货,上面还泛着一层包浆。

这就是海岸监视雷达,为附近航线的船只提供导引。

还未尽兴的时候老天开始下雨,这地方可没遮挡避雨,大家只好结束灯塔之旅,都是第一次见到灯塔,难免兴奋不已。

风势渐大,雨也时有时无,风卷大浪惊拍岸。

继续前行,见到过好几处一座庙修建在小岛上,岛就是庙,庙既是岛,妙哉妙哉。这座庙前面还有一个士兵雕像,不过是僧伽罗语,看不懂。

中午1点多到了Galle的Fort,找到我们的旅馆,又开始下大雨,冒雨进去先check-in。问了下我们朋友的酒店,结果答曰离Fort还有1小时车程!这样一来他们就没法逛Galle了。先问能不能退掉,答曰不能退,因为已经是全款付了,退房不能退款。又问Achi说能不能先送他们去check-in,然后Achi返回Galle的时候再带他们过来(因为Achi晚上住Fort附近),等晚上逛完之后再加1000Rs把他们再送回酒店,这下Achi高兴了,说没问题。然后大家约好回来一起吃午饭。

可是到了下午3点,雨还是没有停,朋友打电话来说刚check-in,他们那边的雨势也很大,估计今天都得下雨,还要冒雨跑来跑去,还是算了,他们就在酒店附近逛吧。好吧,既然这样就只能先去吃午饭了。在屋里等的时候还遇到一家法国人,在北京工作,一个个中文讲的溜得很o(╯□╰)o等雨势小点,出门去觅食。

Ocean View前面就是Fort的城墙,走几步攀上城墙沿着城墙漫步感觉很舒服,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古城,幽静。

这里的乌鸦同样也不怕人,一个个乌黑油亮的。

走到最南端,有个圆形的突出,以前是炮台,现在火炮没有了,成为当地人为游客表演跳海的场地。

这狗狗你是睡的多熟啊,跟在Kandy看到的那只狗神似!

环顾炮台,已经有人购买了观看跳海的服务,这位小哥在找下脚的地方。

然后他快跑几步就嗖的一下飞跃出去了!

当然跳一次是不够的,要不也对不起观众,小哥下去再游到一个比较大的礁石那,继续进行着表演。我免费蹭完人家的表演,就继续向灯塔那边逛过去。Galle灯塔基本是不开放的,没法攀登,只能照相了。

我们没有在推荐的那家灯塔旁的印度餐馆吃饭(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不好),逛到Fort里面的一家咖啡馆吃饭,四个人点了东西,等到全部上齐就一个小时,然后再吃完歇会儿就到5点了,你说这晚饭还怎么吃呢!本来想早点吃完在Fort里面多玩会,结果现在天色已擦黑,没法逛了,遂决定去购物。一路向城外走去,出了Fort,不知道超市在哪里,正好遇到一队海军学员,问他们有没有卖什么土特产的地方,他们商量了一下跟我们说他们也去那个方向,可以跟他们一起过去。遇到好人啊!一路上跟他们聊天,他们跟我们讲他们学的专业,然后讲Galle的历史,还问了不少关于中国的问题。等他们把我们带到长途汽车站,指指对面的FoodCity,然后指指长途汽车站的二楼说那也有超市,可以买到很多东西,道谢之后先去FoodCity扫货。

扫货过程略去,最大的感受是有网络就是好!买茶叶的时候先在淘宝上查一下同品牌的茶叶在国内卖多少钱,然后心里就有底了,国内比这要贵很多。又找了个售货员阿姨让她帮我们推荐本地人常喝的茶,买了差不多3、4种,有袋泡茶和散茶,都是自己喝的,其余就是买椰子油,把人店里椰子油扫光,然后买甜辣酱,我挺喜欢这个味道,还有N多种的咖喱。买到最后发现拿不了了,我又出了超市在旁边的小店里趁人还没下班赶紧买了个大行李包,反正回去路上有托运,最后把大行李包都塞满了,战绩斐然!

岂料回到酒店才是最花钱的时候,几位女士对酒店旁边的珠宝店很感兴趣,要买点珠宝首饰,因为他们家和酒店都是一起的,我们还能享受75折优惠,加上老板和服务员还能讲两句中文,什么“红宝石、蓝宝石,白金的,黄金的,便宜便宜。”结果一帮人讨价还价到晚上10点,人家都要打烊回家了才告结束,拿下两个戒指和一个吊坠。老板自然喜笑颜开~还说他们每年去广州参加珠宝展,发现中国客户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以后有机会在中国也设立个珠宝店。

4th Jan

起床吃过早饭后姑娘们继续昨天的宝石购物环节,问了下老板火车几点开,老板说估计是10点30,所以只可惜讨价还价时间少了,不然今天肯定又有所斩获。其实火车时刻表已经变了,因为新的高速修好之后从Galle去科伦坡走高速已经很快了。所以我们4个今天乘火车,其他朋友Achi带他们走高速,在尼甘布会和。

打上两辆突突车直奔火车站,就在昨天扫货的FoodCity旁边,天气继续阴雨绵绵。

一进火车站,问了下现在时刻表是11点15发车,早到了1个小时,只好在火车站内等待。【Galle火车站卫生间很脏,如无必要请不要在这里上洗手间】偶然看见远处有两座印度教神庙,想去逛逛,结果朋友们过去说神庙正在修建,还没有修好,不能参观。

买了4张二等座的车票,小硬牌牌,出站的时候会被收走,如果想留下做纪念可以跟出站口检票员说一下。今天也不是周末,所以等车的人并不算很多。

车站东北面是教堂,可惜在Galle的时间太短,没有机会去看一下,留待下次吧。

眼看到了发车时间,车还没有来,所有人都不紧不慢的等着,要是国内提前30分钟早就排起长队来了。

离发车时间过了30分钟,才有一辆列车姗姗来迟,找到2等座的车厢,一群人呼啦啦涌上去抢座,只可惜慢了一拍,而且Galle不是始发站,因此没多少座,给女士们占了3个座,我就在车厢连接处,反正这里更凉快一点,而且看风景最佳,记住是前进方向的左手才能看到大海。

蓝色的车厢处悬挂着一盏黄色的安全灯,灯罩投射出的阴影很有感觉。

火车开动了,我也学着半挂在外面,不过这条线路只有后半程的30分钟能见到海,其他时候都是像下面这样的树丛和民居。

火车停停走走,忽然,终于见到海了。不过显然还不够近。

这些比较新的墓穴大都是死于2004年罕见的大海啸的本地居民。

近了,更近了。海水沙滩,不过今天天气实在是很糟糕,所以看不到太阳,海的颜色也不好看。

结果到了离海岸最近的时候,我就被挤到车厢里面了,只能透过车窗拍照了%>_<%,天气的原因跟想象图景的差距略大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科伦坡火车站。火车站里熙熙攘攘,有种在电影中的感觉。

出了车站,因为带着大行李,想打车去尼甘布,问了下少于4000Rs不走!这尼玛不是坑人么,走,去长途汽车站。一路问人到了长途汽车站,上了去尼甘布的车,一问车费才53Rs,带个行李单收行李费50Rs,售票员拿个手持打印机现打票出来。

穿出拥挤的科伦坡市区,奔向尼甘布,湿热的风吹在脸上,加上车辆颠簸,一会儿就睡着了,等醒来也就差不多到尼甘布。出了尼甘布长途汽车站,找两辆突突车去我们的旅店,途中收到朋友的来电,他们身上的卢比用完了,不知道去哪里取,就等我回来去换点钱呢,要不就是寸步难行啦。

到了旅馆洗漱完毕,问了下老板我们朋友的旅店在哪里,老板说很近,大概1km左右,沿着大路向北一直走,直到看到有个餐馆门口一只大恐龙,对面就是他们的旅馆。走过去发现尼甘布真是旅游业太发达,里维斯大街上都是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商店、珠宝商店和西餐馆。老板还说门口那个大恐龙的叫king coconut餐馆,那吃海鲜不错。一直走到朋友的酒店,正好他们在院子里休息,带他们去斜对面的一家酒店,那有商业银行的ATM可以用银联卡,取了钱先去king coconut订好一桌,然后就向我们旅店走过去,大家会合吃晚饭。一路又是各种挑各种买,这儿的价格不算便宜,如果是最后一天没买什么东西的倒是可以考虑在这买点小东西带走。我们朋友说今天他们走高速,路过Achi家的时候Achi还请他们到他家去做客,没想到Achi家里还挂着一幅“马到成功”,肯定是之前的中国游客送给他的。还让我看了他们和Achi全家的合影。

晚餐时间king coconut基本上座无虚席,还有等座的,幸好我们预定了位置。他们家的饭不错,尤其是匹萨很好吃,海鲜也有时令的,我们各点了不同的东西大家一起尝尝,今天就是我们在斯里兰卡最后的晚餐了,明天晚上就在吉隆坡吃肉骨茶了!

要不是由于蚊子太过厉害,我们还能在餐馆多呆两个小时,为了躲蚊子吃完饭就赶紧闪回来了。路过旅店附近的椰子铺,再卖几个黄金椰子,发现竟然比第一天吃到的更好吃,一个劲跟老板说“拉塞~拉塞~(好吃)”,老板听了笑的合不拢嘴~这就是我们在斯里兰卡最后的回忆,以美味的黄金椰子结束~

5th Jan

飞机是中午的,本来可以不用起早,不过另外的朋友因为在Galle没有买到东西,所以今天早晨要在foodcity开门时候去扫货。收拾好之后出现了两辆车,一辆是Achi的,另一辆是Rakith的,他今天也来送我们。Rakith很健谈,他说自己也是替他老爸打工,还跟我们讲了很多他们租车的趣事,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印度客人每次来5、6个他们就得准备一辆中巴车,要不行李放不下!

朋友们在FoodCity里扫完茶叶、咖喱,就该去机场了。Achi和Rakith把我们送到机场,Rakith还托我给他北京的朋友带了些礼物回去。最后我们给了Achi5%租车费的小费,如果不是之前闹的不愉快我们计划是给10%的。和Achi以及Rakith拥抱一下,这趟锡兰之旅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也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希望有机会再来一次,下次就走东边和北边,去趟亭可马里和贾夫纳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