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游迹】

我始终相信

每一次出发都有奇遇

时隔一个月之后,再次前往荔波

此次出发

让我遇见了荔波山水之间的袅袅炊烟

被雨水浸泡过的荔波

有酒的味道

一尝微醺,再尝即是宿醉

于是,酒量不好的我

毫无悬念的醉倒在这里

【关于出发】

五一回来后还是会对当时的最后一站荔波有很多遗憾与向往。

走马匆匆,遗落的或许就是最好的光景。

所以正好端午节决定再次前往,静心感受荔波的每一分时光。

【第壹站·荔波水浦晓溪谷精品民宿】

端午放假第一天,一早便驾车往目的地驶去。

车载音乐是我必备的出行精神粮食,这个夏天,乐队很火。

疯狂的喜欢上了刺猬,驶向云外的火车,去追逐属于它的自由;年少做的梦,将它安魂于九霄。

歌中最后一句时时萦绕在我耳边,“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一路上单曲循环的播放,让我思绪始终无法抽离,不知不觉间便已驶下高速,这次到荔波不为了游览山水景区,只为了让自己有些浮躁的心静一静,择片瓦遮顶,选一隅安神,静静的度过端午这三天假期。

在携程上预定了荔波晓溪谷民宿,距离县城只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这是我最终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长途开车使我有些倦态,想要早一点到达好好休息一下,希望这样一个理由没有让我决定错误。

从荔波东出口驶出,按着导航继续前往,一路省道路况不错,45分钟后顺利到达晓溪谷。

这里是水浦村,如果不是有导航,一般人还真的难以发现这处幽静的桃花源。

荔波水浦里晓溪谷精品民宿
禾稻青油,民居错落,一条羊肠小路蜿蜒走向晓溪谷(图左边尽头处为邓恩铭故居,本来计划去感受一番,奈何傍晚之后雨一直下)

顺利抵达办完入住手续,准备好好的补上一觉,待我满血恢复。从临近中午睡下到再次睁开眼,也已过了四个多小时,简单洗漱完,打算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风情。

面对这我承认我是一个只会读半边字的文盲~.~

出房门一脸懵逼的我嘴里念着“支的刀”,心想这一定不是我的错,后来询问民宿工作人员才知道这是当地民族音译的文字,大概应该就是玄关的意思吧。

午后的村子里很是安静,在四周闲逛了很久,村子里人不是很多,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绝大多数都是一些老人和孩子,社会现象在哪都是一样。

从民宿经理那里了解到,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是当地村子古老木房民居改建而成,目前开放的房间有15间左右,每一个房间都很宽敞,非常适合一家人或公司团建出游居住,厨房、客厅、餐厅一应俱全,在如此民居再做一桌好菜家人朋友围桌,窗外竹林白鹭,远处田间蛙声阵阵,这就是向往的生活吧。

房间
客厅

所有房间都是保留着原始木房的结构,巨大的落地窗让室外的每一处景象都成为一幅幅挂在墙上风景画。

荔波水浦里晓溪谷精品民宿
在竹林间偶遇“彩灯亲戚”,哈哈哈!
在竹林间偶遇“彩灯亲戚”,还带着一小只,瞬间有种看节目错觉。
书房
荔波水浦里晓溪谷精品民宿
行至书房,忍不住想乱写一下

一个人在村子里闲逛了好久,不知觉傍晚天气突变,下起了雨,雾蒙蒙雨蒙蒙,来到餐厅,里面还有几个邻居,一同在餐厅吃饭聊天,我们一致觉得这里风景真好,房间客厅真的好适合一群朋友出游在一起玩桌游,狼人杀、剧本杀等,看来还真的遇到了共同喜好的人,可惜这次我们人数比较少,玩不起来。

吃完晚饭,民宿经理也过来跟大家打招呼,她说明早要去她管理的另一个民宿,是不一样风格的,看看大家有没有兴趣一同前往的。

本来打算在这里好好待两天,现在这样说起还是想感受一下不同的风格。

荔波水浦里晓溪谷精品民宿

跟经理约好,明早一同出发之后,趁着雨势稍微小一点,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坐在客厅烧水泡上一壶茶,安静的望着窗外错落的点点暖光,隔着雨幕,总有点让人恍惚。静坐暖茶,偷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

清晨雨后的荷塘

一夜安睡,乡村的早晨总是这样充满生气,昨夜的雨让空气湿润,吸入肺里,涤尽杂思。

清晨雨后的晓溪谷

早起又绕着村子漫步了一圈,回到餐厅吃过特色早餐,准备前往下一站,心里有一些不舍这里的宁静,但还是有些许期待未知的旅程。

【第贰站·荔波偶遇好友】

临近出发,一个电话改变了今天的行程,突然接到一个好友的电话,说他也刚到荔波,在朋友圈发现我居然也在,如此巧合,必须相见结伴。

与经理说明了情况,毕竟之前答应别人现在有些不好意思,让她发了一些寨票民宿的照片,约定下次过来一定要去做客。

荔波千户别院观景酒店

完全与水浦晓溪谷恬静舒适的风格不同,泳池、沙滩椅,满满的度假休闲胜地,下次约好一众好友,来一次山间的泳池趴。

告别了民宿经理,收拾好行李驱车赶去与好友汇合,他在荔波古镇早已订下了房间,想到古镇,上次的记忆还很清晰,不知道那里的市集现在是否还在继续。

临近中午,到达荔波古镇,为什么这里的天气总有种让人摸不清套路的感觉,早上还零星飘着细雨,现在确是艳阳高照,估计是山区特有的气候吧。

与朋友汇合,一起在古镇里吃了这里特色的四样菜,聊了彼此此行的行程安排,居然大家都是随遇而安的人,并没有太多出行束缚。

刚刚在古镇停车看见上次偶遇的市集,现在依然还在,不过也已换了氛围,这次的芒种季结合端午推出,看预告好像晚上会很热闹,真的每一次出发都会有奇遇。

跟朋友聊起上次的奇遇,听完他很感兴趣,决定今晚在古镇好好感受一番。

不过现在才中午,好像离市集开市还有一段时间,我们都不是安分的人,不到处走走总是很难受,想起上次在市集看过的一个表演,瑶族陀螺和猴鼓舞,我知道对于民族民间的故事,我这位好友比我还有兴趣。跟酒店老板咨询了下本地瑶族的情况,立即决定出发去探寻【荔波白裤瑶】的秘密。

【第叁站·荔波懂蒙白裤瑶】

荔波古镇出发,直奔懂蒙,车程一个小时左右,依然是蜿蜒的山路,但是很宽敞,柏油路开着很舒服。一路上听着歌聊着天,时间过得很快,下午三点左右抵达懂蒙,从柏油路分叉出一条碎石板路,这是前往这座村子唯一的道路。

车可直接抵达村子中央,很是惊叹在这四周环绕大山的地方,还能拥有一处宽敞的广场。

荔波懂蒙瑶舍
依山而建的古老民居,在村子陈列室里,看见李克强总理慰问村子的照片,很感动。

这里没有严重的商业化,还是保存着古朴的民风习俗,平时游客很少,只有旅游旺季到这里的游客会多一些。

广场上穿着瑶族服饰的男女,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感受陀螺的技艺传承。

帅!
自制风铃

体验完陀螺的魅力,我们邀请刚刚这几个瑶族朋友一起,我和朋友看着女生坐在凉亭里绣着花,男生练习着陀螺技艺,跟他们聊着天,从他们的口中了解瑶族的生活习惯及一些风俗。

崇拜自然的他们有着自然万物神灵的庇佑,在这一方天地里生生不息。

荔波懂蒙瑶舍
村子里依据古老民居改建出10多间民宿,古色古香,窗明几净,适合悠闲度假,体验民族风情。

每个房间都有一个院子,一个小小的篱笆门是多少人梦想拥有的一种进门方式,阁楼远眺,山那边此时与我无关。

从村民口中得知猴鼓舞王现在不在村子里,下地干农活去了,有些遗憾,没能一睹舞王的风采,期待有机会再次拜访。

【回到古镇】

告别了瑶寨,驱车回城,在车上聊起刚刚听闻的一些瑶族故事,还不时惊叹,感叹民族的传承与发展是多么的重要。

回到古镇,也已接近晚上七点,古镇广场正在进行这平地赛龙舟的比赛,热闹非凡,对于这类型的比赛,我总是抱着看热闹就行的心态,不太愿意参与,但是在朋友疯狂的威逼利诱下,无奈参与,没想到居然赢了。运气很重要,实力更重要。哈哈哈!

比完赛我们在市集里边逛边吃,这次虽然没有现场乐队的表演,但是依然很有趣。

有趣的灵魂总是能发现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朋友在这还客串了一把,随手拍个视频,获得了一份市集大礼包。

荔波古镇
发现一枚戏精
活捉一枚戏精

市集里不仅有好看好吃的,更多的是两次到访,我了解到这是一群有着梦想,有着使命的本地年轻团队发起的市集,他们把当地文化以一种年轻化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了解得越多,越是敬仰!

壹贰山市,值得来一次!

【荔波境内行程及费用】

1.    第一天——晓溪谷住宿:780元(价格区间在500-1200)

餐饮费用:200-300元/人

2.    第二天——荔波古镇住宿:280元(价格区间在200-600)

餐饮费用:200-300/人

3.    寨票民宿住宿费用参考:400-1200元

懂蒙瑶舍住宿费用参考:400-800元

4.    全程油费及高速过路费:800左右

三天两夜出行费用:2500元

【有记】

自在的出行,未知的行程,才能让自己对生活充满期待

晓溪谷的夜,可以让身体在上班,灵魂在写诗的上班族,达到身体与灵魂的完美融合

寨票的泳池,是我必定要感受一次的

懂蒙的古朴气息,我希望它如周遭的大山,万年留青,生机盎然

壹贰山市,我真的又来了一次!!

期待再出发,将颠沛磨成文字,与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