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Cyh——绿宝石之贵州荔波

时间:10 月

一、前言

关于小七孔景区,号称全贵州最漂亮的景区,重要事情说三遍,假期游玩小七孔,一定要住景区里的酒店。住这酒店,离小七孔桥步行十分钟,景区内24小时任意玩,因为景区上午7点半才开门,下午16点禁止入内,所以住景区酒店,才可以避开国庆的人潮,拍出无人的既视感。

小七孔景区超大,我清晨5点47分从景区内酒店步行出发,一直逛到晚上19点多,天都暗了,还逛不完,其中有一段路程还坐了景区内的接驳车。我看网上有很多从贵阳出发来小七孔的国庆旅游团,行程设定基本在小七孔只有3小时,在人山人海的黄金周假期,我实在不知道3小时里,能玩什么。

18点多,天黑时候,在景区里返程路上,我看到一大群人跟团在小跑,我很好奇的问他们的导游,导游说他们团一路塞车,下午才到,从西门卧龙潭一路玩下来,走马观花不到一半行程,因为天黑了,连小七孔桥都没办法去,只能准备回了。

二、小七孔

从广东出发到荔波,很多游客的选择都是搭飞机到贵阳,再从贵阳坐大巴。为了避开高速塞车,我选择到贵阳后,直接搭小飞机到荔波机场。机场有专线中巴,直达小七孔景区。

正好是国庆,我在贵阳等转机时,在机场看的国庆直播。

到达小七孔景区酒店已经是傍晚了,随意在小七孔桥附近看看。真正的游玩,我准备是第二天,用一整天的时间。

这座桥叫铜鼓桥。瑶山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桥头设立的图腾柱象征着瑶族的尊严,对祖先、神灵的崇敬,征服自然的信心和力量,柱身上的浮雕图案展示了瑶族传统、独特而古老的民族文化。

这是天刚亮时的小七孔古桥,哈哈,我是最早到的。

小七孔古桥,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清晨的小七孔古桥,在碧水的衬托下显得典雅娴静,有一种江南小家碧玉的美。

这是68级跌水瀑布,由若干瀑布一级一级组成,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

与68级跌水瀑布马路相隔的,是雅拉瀑布。靠近瀑布时,会有很大的风,很大的声音。无数毛毛雨向你全身刮来,是非常爽的体验。

上下几张照片,是景区里的栈道。

小七孔景区位于一个狭长的幽谷里,全长大约15公里。景区东门→小七孔古桥→雅拉瀑布→68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鸳鸯湖卧龙潭→乘景区大巴返回东门——这是我规划的游玩路线。游玩小七孔,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接驳车来回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另外一种,是走栈道,悠哉悠哉步行。我选择后一种。

这是水上森林。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河床,造就了这幅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

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

记得进水上森林前,要在景点服务处买鞋套哦。一路上踏水而行,穿越丛林,好欢乐。

这是翠谷瀑布,名字起得不错,苍翠的峡谷中,一道飞流直下的瀑布点缀其上。

国庆黄金周就是热闹,一群游客挥舞着国旗,唱着我爱你中国。还有当地民族舞蹈表演。

沿着翠谷瀑布旁不显眼的走廊走到一片湿地,你会发现这里好似被隐藏的世外桃源,山清水秀,孤峰一座紧接一座,湖面水平如镜,青峰倒影,美不胜收。

走出湿地,下一站就是鸳鸯湖了。比较可惜的是,我游玩时,因为水位关系,那段最美的湖被封掉了。

据说,这两颗树叶相连的树,被成为鸳鸯树。

卧龙潭,潭面不大,水色碧蓝,犹如镜子般平静。远看像银梳一般,落入下游水面。

由静到动,只在一线之间。

天色渐暗,返程的路上,还有不少流连忘返戏水的游客。

三、大七孔

大七孔景区离小七孔景区很近,景区酒店的车会把你驳接到门口。

游玩大七孔景区,可以选择坐游船,欣赏两岸风光,然后在一个中间点下船,绕着栈道步行,可以一直步行到妖风洞,然后在从另一边的栈道步行回景区出口处。

大七孔景区不大,半天就可以深度游完。

大七孔的主要看点是天生桥,被誉为“东方的凯旋门”。

行走在峡谷里,感觉危崖层叠,峭壁耸立,岚气缭绕。

峡谷深处,有游客在拍摄汉服照。

四、后记

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来荔波之前做攻略,有些网友建议时间不够的话,大七孔就不必去了。

但我觉得,大小七孔景区相邻,都到这里了,如果只去小的,不去大的,感觉少了点什么似的。实地游览一番,还是有必要来的。

荔波大小七孔,犹如大乔小乔,各有特色,一个险峻神奇,一个玲珑秀丽,哈哈,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据说,荔波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一颗“绿宝石”;

据说,荔波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说,荔波有足可和九寨沟相媲美的樟江风光。

而在荔波,有着“超级盆景”之称的小七孔,是整个贵州的精华所在。

我,非常喜欢小七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