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17

探秘世外桃源,行摄诗画人文云贵黔(2020.7.31-2020.8.10)

先睹为快:

普者黑
普者黑日落
荔波小七孔景区-卧龙潭
荔波小七孔景区-鸳鸯湖
肇兴侗寨
西江千户苗寨
青岩古镇-背街

8月的普者黑,荷花盛开,其湖光一色世外桃源般的美景随着《爸爸去哪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的热播而爆红,而疫情期间国外旅行全部按下了暂停键,所以在2020年的这个8月,因为向往普者黑而选择了这条云贵黔的行摄线路。

D1,2020.7.31 上海-昆明

搭乘东方航空MU5804,13:10飞机准时从虹桥机场起飞,16:35到达昆明

龚禧里.禧见酒店,靠近地铁站,交通方便。

傍晚我们坐地铁去昆明的市中心转转,去看看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高12米,宽18米,是昆明的象征。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可惜古老的金马碧鸡坊在10年动乱中被拆毁,现在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

拍完蓝调下的金马碧鸡坊,尝一下当地名吃-过桥米线,完美~

D2,2020.8.1 昆明 官渡古镇 钱王街

早餐后打车去了官渡古镇

历史悠久的官渡古镇位于昆明东南郊,是昆明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这里文化古迹众多,在不到1.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就有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

官渡六寺之首的“妙湛寺”始建于元代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1295年落成,后因被水淹倒塌,1325年迁建于现址古镇的中央

寺内建有东、西两座13层密檐实心方形砖塔,塔高13.6米。始建于元元贞年间,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地震,西塔被毁,仅存东塔。西塔重建于2002年

塔顶四周各立一只迦娄罗,俗称“金鸡”,故又被称为“金鸡塔”。

在官渡古镇宗教建筑中名气最大、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妙湛寺前的金刚宝座塔。

金刚塔建成于明天顺二年(公元1458年),清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696年)因地震对损坏部分进行修缮。2001年对遭受地下水浸泡的塔体进行整体顶升维修,在原址上顶升2.6米

金刚宝座塔整体用砂石砌筑,由基座、塔体两大部分组成,基座呈正四方形,底部跨空,有东南西北四道券门相通,可过往行人车马。基座之上,五塔耸立。中央建高16米的主塔,四角配以高8.84米的小塔。主塔宏伟,小塔玲珑。主塔与小塔都由须弥座、塔身、塔颈和塔刹组成,但式样不同,风格迥异。大小塔相映生辉,犹如雨后春笋,争相破土,形象轻盈俏丽,有一种飞动之美。

官渡是藏传佛教进入昆明地区的登陆地,妙湛寺的石塔建筑留下了藏传佛教的深深烙印,这鲜明体现在喇嘛塔式的塔身建筑上,这种喇嘛塔式塔身的金刚塔全国仅此一例。对研究元代以后佛教密宗的建筑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法定寺 始建于宋,后经多次重建、重修,现存正殿为清初重建。坐北朝南,寺有三进,有厢房、配殿等构成。大殿单檐歇山顶,建筑规模不大,但举架较高,该殿最大的特点是斗拱出45度翼形拱,正面外檐装饰华丽,明间檐下饰“双凤朝阳”透雕,檐柱顶端饰木雕麒麟,四角梁出头刻成凤鸟形状,造型生动。

其他古建筑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位于官渡古镇南侧,于2015年5月18日正式落成开放,新馆建筑取意于云南传统民居“一颗印”,外形源自石林风化地貌特征。

博物馆门口矗立着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大鹏金翅鸟”(复制品)

“大鹏金翅鸟”出土于大理崇圣寺千寻塔,其鸟头饰羽冠、两爪锋利,尾、身之间插有镂空火焰形背光,翅膀向内卷作欲飞状。整器鎏金,并饰有5粒水晶珠,珠光宝气、雍容华贵。

云南省博物馆共收藏文物20余万件,现有《云南历史文明成列》等6个基本成列和不同类型的专题展览,分别成列在一至三层,展出文物1000余件,完整系统地展示了云南自然历史、人类进化、新石器时代、古滇青铜文明、南诏大理国、元明清时期直至近现代云南的历史概况

我们重点参观了位于2层的新石器时代远古云南展厅和战国青铜文明展厅,遗憾的是3层的南诏大理国展厅关闭,无缘一睹“大鹏金翅鸟”的风采

“鸡形陶壶”(元大566)

夹砂灰陶质地,身部戳印点线纹,背部和尾部饰贴塑乳丁纹,该壶形状似一只昂首翘尾的雄鸡,制作精致,构思奇妙,为云南新石器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陶器。

“三支俑铜灯”(西汉)

该器高42厘米,出土于个旧市黑蚂井。状如一裸体男俑跪坐,双手平伸,头顶、双手各有一灯盘。该俑灯分四部分拼合而成,手臂、头部均可与躯干分离,拼缝整齐、造型准确、线条流畅。俑灯虽为汉式题材,但跪俑形象却具有明显的地方民族特色,是汉文化与地方文化结合得较好的文物。

“牛虎铜案”(战国)

于1972年在江川县李家山古墓群出土。案又称“俎”,是中国古代一种放置肉祭品的礼器。牛虎案就是用来放献祭牛牲的,是古代祭祀中最重要的献祭。因牛牲居祭祀“三牲”中首位,虎在滇文化中具崇高地位,常立于滇人祭祀的铜柱顶端,为崇拜之对象。

战国牛虎铜案,是云南青铜文化艺术的杰作,也是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器物主体为一头大牛,站立状,牛角飞翘,背部自然下落成案,尾部饰一只缩小了比例的猛虎,虎做攀爬状,张口咬住牛尾;大牛腹下中空,横向套饰一只站立状小牛。

大牛与小虎用模铸造,一次成型,小牛则另铸再焊接于大牛腹下。作为滇国的一件祭器,牛虎铜案在力学和美学上都达到了极高水平,几近完美。

“青铜四牛鎏金骑士”贮贝器(西汉)

出土于晋宁县石寨山10号墓,是馆藏古滇国青铜器中的珍品。贮贝器两侧装饰有虎形耳,盖上有4只奔跑状的牛和一名骑着高头大马的骑士,器物造型生动,风格鲜明

贮贝器是滇国特有的青铜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石寨山青铜文化之所以名闻遐迩,与出土许多精美的贮贝器有很大的关系。贮贝器主要是用来盛装货币--贝壳,同时还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贮贝器的器盖上,采用了分铸再焊接的技法,装饰了许多立体雕像,既有人物,也有动物,雕琢细腻,形象生动,犹如一部缩影的滇国人文历史和自然历史。

参观结束后回酒店稍事休息后,我们又来到位于昆明市中心的钱王街

钱王街位于昆明老街内,因晚清云南金融业和民族工业的创始者王炽(人称“钱王”)在此开设“同庆丰票号”而得名。钱王街只有短短的400米,但汇聚了“马家大院”、“福春恒商号”、“傅氏宅院”等文物保护单位。

马家大院, 昆明第一任市长马鉁家宅,昆明市区现存保护最完整的白族民居的经典建筑。

马家大院建造于1923年,坐北朝南,总面积1146平方米,为“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的砖木建筑。

大院为2层木楼房四合相通,中间一个200平米的青石板天井,雕梁画柱工艺精湛,是白族民居经典建筑

“福春恒商号”旧址 ,建于1924年,八字形式总门宽阔宏伟,原有的砖雕和人物造像已经被毁。可惜大门紧闭无法入内参观。福春恒商号于光绪二年(1876年)由清腾越总兵蒋宗汉创建,总号设下关,分号设昆明、成都、香港和缅甸等地。主营丝绸、珠宝、药材、土特产等,兼营钱庄汇兑业务。1928年总号迁至本宅,1937年倒闭。

傅氏宅院,建于1931年,因原房主系经营火腿的商人傅泰之,故名。

该宅院总面积375平米,坐北朝南,呈现“三间四耳倒八尺”格局,是典型的“一颗印”民居。檐下花坊、抱头梁、垂柱和格子门均有贴金的木雕,工艺精美考究。

三层东西露台各建有单檐四角攒尖顶亭阁,亭阁和照壁墙顶设陶质宝瓶栏杆。

在昆明地区近代民居中,傅氏宅院是比较独特的一座,在占地面积仅170平米的面积上,建造者将古典与现代、传统与西式、住房与亭阁融为一体,富有想象力和营造技巧。在2006年因整体保护建设的需要,从原址西迁30米至此。

而我也在瞬间爱上了这座小巧玲珑精美的宅院,就叫了一壶茶,在3楼的露台静静的坐一会儿。

一直坐到华灯初上,夜幕中的傅氏宅院则呈现出了另一种的美

钱王“王炽”创立的同庆丰票号

王炽(1836-1903),出生在弥勒十八寨(今虹溪镇),排行老四,人称“滇南王四”。青年时期经营马帮,从事茶叶、烟叶、皮毛等贸易,后在重庆开建“天顺祥”票号,票号逐渐遍布中国15个主要省市、香港、东南亚、法国、英国等,后王炽在昆明(今钱王街108号)创立“同庆丰”票号,并将“同庆丰”设为全国总号,其他为分号,据英国《泰晤士报》统计。19世纪末20世纪初全球十大富豪排行,王炽排列第四位,民间尊称其为“钱王”

钱王府

王炽积极资助国家抵御外国侵略,保家卫国,出资助学,兴建铁路、水电站,铺路建桥,赈灾捐款。今云南滇越铁路、东川铜矿、个旧锡矿、石龙坝水电站(中国最早的水利发电站,至今100多年仍在发电)、昆明“状元楼”等均由王炽出资兴建,王炽因对国家、民间及商业的贡献,1893年被荣封为“三代一品”官衔,为清朝末期乃至中国封建社会时期唯一一位一品红顶商人。

夜幕下的钱王街

D3, 2020.8.2 昆明-弥勒-建水古城

早餐后前往弥勒,车行2小时左右到达弥勒“东方韵景区”,这是一个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艺术小镇。

景区的建筑都是以本地生产的红砖为主,十分具有设计感。据说景区内部建筑连草稿都没有,随心而动。这样一个看似毫无章法的建筑,出自一位出生于弥勒的“奇人”之手,他将三种当地的文化混合其中,酒瓶状建筑代表的是弥勒的红酒文化,还有彝族的火文化建筑及共生向上的文化建筑。

应该说这里比较适合网红打卡和旅拍

这家小小的米粉店其貌不扬,但做的土鸡米粉真的非常美味,土鸡很香,汤汁也很鲜美

午餐后继续出发前往建水古城。

中国最早自己修建的铁路,历史上最小的铁路,运行速度最慢的铁路,修筑时间最长的铁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民营铁路,这些记录,记载的是云南铁路史上一段最值得骄傲的精彩传奇,这条名为个碧石的铁路创造了众多的奇迹和记录。

1915年5月,个碧石铁路开工,百年之后的2015年,在个碧石铁路开通100周年之际,由昆明铁路局和建水共同合作的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性项目--建水古城小火车,于5月1日在个碧石铁路建水东至团山间线路改造后的米轨铁路上开行。

建水古城小火车先期开通有临安站、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和团山站四个站点,分别穿过临安镇和西庄镇,这两个旅游小镇的众多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通过一条铁轨连接在了一起。

按原计划,我们应该是明天乘坐小火车前往团山古镇,不料临时通知明天线路检修,小火车不运行,无奈我们只能计划提前,在车站下班前来体验一下这座古老的车站,但也因此失去了乘坐小火车的机会,遗憾~

古老的站台

最后一辆火车进站了

建水十七孔桥,俗称双龙桥,横跨在泸江和踏冲河交汇处,这座古桥建于清朝年间,一共有17孔相连,桥上还有三层楼阁,显得古老又很有气派。

双龙桥是云南古桥梁中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它承袭了我国桥梁建筑风格的特点,融桥梁建筑科学和造型艺术为一体,凝聚着滇南人民高超的技术和聪明智慧,是我国古桥梁中的佳作,在我国古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D4,2020.8.3 建水古城-团山古镇-普者黑

建水城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扩建为砖城。1994年建水经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古城历经12个世纪的建设,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古城中心翰林街中段,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为清末年间当地乡绅朱渭卿兄弟所建的家宅和宗祠

朱家花园占地2万多平米,其中房屋占地5000多平米,主体建筑呈“纵三横四”布局,房屋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有致,建筑用料上乘、雕刻精美、结构精巧、布局考究。

整组建筑斗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局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建筑群。

朱家花园院落层出迭进,房舍鳞次栉比,共有大小天井42个,房舍214间,享有“滇南大观园”之称。

参观结束,坐车前往团山村。

团山,彝语的意思是“有金有银之地”,距离建水县城13公里。村庄建一坡地之上,背靠绵延青山,为张姓族人居住的村落。

据张氏族谱记载,明洪武年间,张姓始祖张福由江西饶州府鄱阳县贸易入滇,后见团山“形势耸拔,众山环拱,甲于全境”,逐三迁至此。定居后的张福勤劳躬耕,为后人留下了“百忍”家训,张氏族人以“百忍家风”为准则,好学上进,安居乐业,人才辈出。

清光绪年间,随着个旧锡业的兴盛,张氏后裔走出家乡,沿着“临安大道”开始走厂生涯,他们在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之后,随即组成“天吉昌”商号,把生意拓展到昆明、上海、香港和越南的海防等地,成为滇南闻名的商号之一。赚到大钱后,团山人纷纷组成马队,把一垛垛银子驮回家乡,营造出一座座精美华屋,为古老村庄注入了无限生机。

团山村现有传统民居16座,寨门4座,寺庙3座,宗祠1座,总占地面积18384平米。

将军第 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

房屋主人张和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不在了,母亲将其养大,6岁就被母亲送去个旧矿山到他的堂兄处打工。长大后的张和性情豪爽,为人公道,很善于帮人排解纠纷,在临安、个旧两地有很高的声望。后张和在“辛亥临安”起义中平匪有功,被云南都督蔡锷委任为“国民军第四营管带兼稽查员”,并授“将军第”匾额挂于张府门上,这便是“将军第”的由来。

门楣上精美的雕刻

图一左面雕刻的狮子寓意为“左思” 、图二右面雕刻的大象寓意为“右想”  说话做事都要“左思右想”

图二在大象的下面雕刻有一匹马,图一狮子的下面雕刻有两只惟妙惟肖的猴子寓意为“马上封侯”

房子已经很破败了,但古老精致的木雕,精心彩绘的梁柱斗拱,透过厚厚的尘封仍能想象昔日的繁华

镀金的五福(蝠)临门

走在古老的团山村的小巷,时光仿佛停滞了

张家花园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占地面积3495平米,有寨门、一进院、三进院、花园祠堂和碉堡组成,有大小天井21个,房间119间,为一组城堡式私家园林,是仅次于建水县城朱家花园的又一大型民居。

房屋建盖者张国义、张国民早年赶马维持生计,后在个旧开矿经商成为巨富,逐寄钱回乡建盖三进宅院和花园祠堂,随后修缮花园假山、院墙,又建一进宅院,形成一组“寨中有寨”的民居建筑群。

新中国成立后,团山大户人家的老宅都分给了穷人居住,所以不是全部的古民居都能参观。著名的张家花园,我们也是主要参观了花园祠堂

穿过圆形门廊,里面别有洞天

花园祠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为一组园林式建筑,祠堂起于高台,五开,卷棚屋顶,敞廊。两侧“吊脚楼”左右对峙,置“美女靠”于廊沿,是凭靠乘凉、平心静气、修身养性之地,下有池塘,荷花开得正艳

祠堂横梁装饰雕梁画栋,庄重典雅,题材是中国古典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精彩故事

看着这梁上的木雕,不仅展示了当时的工匠水平,也彰显了当年张家的富贵

廊柱的底部,有四只石狮子围绕,呼应柱墩的圆形,故名为“狮子滚绣球”,石狮造型生动,惟妙惟肖

团山村北寨门--锁翠楼

寨门居高临下,与村内主干道相连,楼上、楼下均设有瞭望哨和枪眼,易守难攻,为团山村北部防御工事。

留苑,约建于民国初期,占地面积487平米,建筑面积567平米,计有天井2个,房屋17间,解放后曾为村公所、办事处用房,现改名“留苑”

留苑里有三件老物件值得一看,一个挂钟、一台变压器,还有一个就是用整块石头开凿出来的水槽

张氏宗祠,始建于清代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

进门处,刻着张氏祖训“莫言人短,莫道己长;施恩勿讲,受恩不忘”,这些做人的准则就是放到现代也没有过时。

宗祠造型简朴,是张氏族人议事和定期祭祖的场所,昔日村中重大活动或调解纠纷都在宗祠内进行

昔日的供销社,如今的小卖部

皇恩府,始建于清光绪末期,宣统元年(1909年)竣工,因房屋建盖者张树元之母“扶孤成立,子孙济济,五世同堂”,深受村民敬重,被朝廷立封安人,准其立坊入祠,敕封“皇恩旌表”匾额,故名。

房屋由两大天井,6小天井,6个过道的二进院落组成,有房间37间,是团山民居中两进院布局的典型代表。

庭院宽敞开阔,厅堂装饰精美,皇恩府的门窗木雕,尽管蒙上了一百多年的岁月尘埃,但仍掩不住精妙绝伦。镂刻浮雕,刀法精准、娴熟、细腻,形象逼真、寓意深刻。

窗雕蝙蝠、插花花瓶、佛手、桃和“福”字和“寿”字,寓意五福临门、四方有福、四季平安福寿双全。还刻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和唐僧取经的故事。

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枫桥夜泊的意境,寒山寺

各种戏文故事,人物刻画惟妙惟肖

鱼跃龙门

秀才府,始建于清末,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竣工,因屋主张桂金、张桂明早年参加临安府学考试,分获“贡生”、“庠生”,被村民成为“大秀才”、“二秀才”,故名。

兄弟俩后弃儒经商,经营矿业,组织“天吉昌”商号,获利颇丰,逐回乡建房。院内书法、绘画均出自王垂书、王宪斌、谭景暄、王克敏等滇南名家之手。

因时间关系,司马第没有入内参观。

结束了团山民居的游览,令人感慨万千,这是一次古建审美的熏陶,也是一次别样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陶冶了情操,增强了文化自信,真是收货满满。

在团山村的村口吃了一碗米粉,然后出发前往普者黑。到达普者黑已经是傍晚了,先入住酒店。

民宿环境不错

荷花鱼,很好吃

D5,2020.8.4  普者黑

普者黑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2013年《爸爸去哪儿》曾在此取景而被众人熟知。

早起,尽管天气条件不佳,但因为现在是云南的雨季,天气情况不稳定,一会儿瓢泼大雨,一会儿又艳阳高照,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上青龙山,期待着普者黑的全景日出。

青龙山是普者黑景区的山峰之一,能鸟瞰普者黑景区,山不算太高,但我还是爬的气喘吁吁。上到山顶的观景台,已经有好多人占据了有利地形,好不容易找到个位置支起脚架,晨曦中的普者黑静谧美好

云层还是很厚,天边只泛起一丝丝红色

不一会儿,天空开始发灰并飘起了小雨,日出没戏了,下山~

普者黑湖是一个高原溶蚀构造淡水湖,“普者黑”是彝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池塘”。

因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这里取景便一炮而红,喀斯特地貌正如桂林山水一般,观赏着两岸山水,层峦迭起的山峰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上,仿佛置身于画中一般

8月的普者黑,荷花盛开,下午我们乘坐竹筏进入荷花深处,泛舟湖上,尽赏花姿卓约、湖光山色,这世外桃源一般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据说这白色的荷花是普者黑特有的

田园风光

日落时分,我们又在领队的带领下,来到一个拍摄日落的秘境,这里不是常规的拍摄点,没有观景台,没有其他游客,在一阵暴雨过后,雨过天晴,夕阳斜斜的照在远方的山峦上,渐渐点亮树林、湖泊、湖中小岛

最后,天空出现了火烧云,火烧云倒映在湖水中,将湖水也染成一片金黄,真是太美了

今天一天的普者黑游玩颇为尽兴,这也是得益于一个行程的变动,原计划今天我们要前往坝美,但因为这段时间雨水较多,进入坝美的溶洞水位太高关闭了,这样我们就在普者黑连住了两个晚上,正是这样的变动,使得我们在普者黑时间充裕,才能进行深度游玩,充分体验到了普者黑的美。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呵呵~

D6,2020.8.5 普者黑-广西巴

早餐后离开普者黑,前往广西巴马,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

今天的车程比较长,到达巴马后先入住酒店休息,然后前往巴马命河拍摄全景日落。

巴马命河位于盘阳河源头之一的那社乡,从高处俯瞰左拐右弯,酷似一个巨型的草书体“命”字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中,飘逸脱俗,让人称奇。

命河孕育了许多的寿星,沿岸百岁以上的老人更是多达80多人,是巴马的生命之源。

D7,2020.8.6  巴马-贵州荔波

贵州荔波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景区全长7公里,山水秀美精巧,精致古朴雅致,置身其中,让人感受到如诗如画的情怀,是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卧龙潭,是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因拦河坝形成的绿水深潭、滚水瀑布及传说的卧龙而得名。从地表看它只是卧龙河的源头,之后因为筑坝发电引入响水河,成为了两河的总水源。

上游的水看上去很平静,瞬间碧绿的潭水像银色的珠帘从坝顶倾泻而下,撞击着河床上的巨石发出轰鸣的声音,喧嚣着奔向远方,壮观又秀美

鸳鸯湖为世界同一纬度地区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成一个奇妙水网,这里的树木植根于水中的石头,又透过石头扎根于河床,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

记得多年前第一次来在鸳鸯湖泛舟,是由艄公划船并且做一些简单的介绍,这一次可能是疫情的关系,全部是要自己来划,这对我们平时缺少锻炼的人来说真是勉为其难,也因为这个原因,这次在鸳鸯湖的照片很少。

这里湖水如茵,深不可测。傍晚时分,湖面泛起一层薄雾,朦朦胧胧,船行其间更是增加了不少野趣

68级跌水瀑布是小七孔景区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的自然景观,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层层叠叠的瀑布倾泻而下,构成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令人目不暇接。

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十五年(1836年),景区因此桥而得名。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依然泰然屹立,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湛。

小七孔古桥昔日是荔波至广西的重要桥梁,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古色古香。桥下是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树枝沿着桥面延伸,犹如巨伞一般撑在桥上。

天色已暗,玩一把光绘

D8, 2020.8.7 荔波-岜沙苗寨-肇兴侗寨

岜沙苗族部落位于贵州省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这里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岜沙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目前岜沙苗寨共有505户2548人。

寨口两边是高大的树木,岜沙人将树木看做是生命树,逢年过节要祭古树,而且实行树葬。每一个岜沙人在出生后,其父母就会为他种下一棵树,寓意他生命的开始,当这个人死后,寨子中的人会把这棵陪伴他一起长大的砍下来做成棺材,裹着遗体埋在密林深处的泥土里,再在上面种上一棵小树。没有坟头、没有墓碑,只有这么一棵长青的树象征着生命的延续。在岜沙,一棵树就是一个灵魂,越是古老的树就越有神性,岜沙人敬畏这些魂灵,这些魂灵也庇护着岜沙。所以从古至今,岜沙人从不滥伐树木。

传说苗族的祖先蚩尤有三个儿子,岜沙人就是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千里长征。岜沙苗族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九黎部落的一支。岜沙男人崇尚武力,平时身着自织的无领铜扣青布衣,直统大筒裤,声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捕鱼,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

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身保持这种发式,据说这种装束是从蚩尤老祖时代传下来的,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

岜沙女性着装也极为精美,衣裙上古色古香的刺绣图案,配以银饰项圈、手镯,十分耀人眼目。

寨中的小女孩大多都会刺绣,小小年纪,神情专注

寨中随拍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

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来到寨口的观景台。随着天色渐渐变暗,各大鼓楼灯光璀璨、流光溢彩

D9, 2020.8.8  肇兴侗寨-西江苗寨

清晨,到寨子里闲逛扫街,看看侗寨里的小桥流水和村民的原生态生活,尽享古寨的慢生活。

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肇兴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在花桥中闲坐的老人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公里。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到了黄昏时分,风雨桥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千家万户都亮起了灯,西江千户苗寨就变成了灯的海洋

D10, 2020.8.9 西江苗寨-贵阳青岩古镇

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

苗寨的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

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多数苗寨在村寨附近建有风雨桥,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西江以前有风雨木桥,由于是木质结构,几经修复又被洪水冲毁。2008年西江修建了5座风雨桥,全部采用了水泥和木材的混合结构,使得风雨桥的坚实性和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强。

如今,这五座风雨桥成为了西江苗寨的一道风景线,是游客争相留影的热门之地

上午10点左右,我们离开西江千户苗寨前往贵阳,到了贵阳行程就结束了,团友们各自回自己的家。而我们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到了贵阳机场,我们直接上了一辆出租车前往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可能今天是周末的关系,还没到青岩古镇就开始堵车,好不容易车到停车场,我们预定的民宿老板来接了我们前往民宿。

我们预定的民宿就在青岩古镇的北门附近,闹中取静,环境和服务也非常好

青岩古镇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因明朝屯兵而建镇,以青色的岩石而得名,是一座因军事城防演化而来的山地兵城,素有贵阳“南大门”之称。

定广门(南门),初建于明朝天启年(1621-1624年),是青岩古镇的象征。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班麟贵之子班应寿子承父职(土司),增建定广门,清嘉庆三年(1798年),武举人袁大鹏重修定广门。

定广门城墙雄伟壮观,气势恢宏,是古时贵阳南面最重要的军事防线。

今天古镇的人实在是多,我们干脆就不逛了,决定就好好的吃一顿晚饭,青岩古镇最有名的卤猪蹄是一定要尝一下的

D11, 2020.8.10 青岩古镇-上海

今天起个大早,此时大批游客还没有到来,此时的古镇没有了喧嚣,恢复到了安逸的样子

青岩古镇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抗战时期,日本占领武汉后,八路军贵阳交通站接待了一批经桂林转移到贵阳的抗日革命家属,他们分别是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博古的奶奶和小女儿等,还有义士蒋士莲等20余人,后来日军对贵阳进行了大规模空袭,八路军贵阳站青岩租用了多处民居将革命家属进行了安置。

这里就是周恩来父亲周懋臣老先生当时居住的地方,房主系丁姓人家。

背街,其实是一条以石头砌筑的老房子,东接财神庙西接慈云寺,将青岩古镇内南街和西街连接在一起。巷道起伏变化,蜿蜒曲折,既不失乡村味道又有城市街巷的特点,是贵州古城镇街巷构成的典范。

街巷以条石、块石、团石和不规则石块用糯米浆、桐油、石灰粘合砌筑,其石材运用和砌筑方法多变,使石巷的细部纹理显得十分丰富,兼具自由与规则的特点,显得静谧悠长。

抗战时期,李克农家属和孟庆树家属等就居住在这条街道的院落内,电影《寻枪》也为背街留下了无数精彩的镜头

慈云寺,始建于康熙年间,道光十二年(1832年)重修。大门紧闭,不对外开放

万寿宫,又称“天柱宫”、“江西会馆”,为道教宫观。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江西客民建,嘉庆三年(1796年)和道光十二年(1832年)重修。整座宫院以正殿、配殿、两厢戏楼和生活区组成一个大建筑群

戏楼檐口下有独具匠心的吊墩(俗称垂花柱)的木质透雕“双狮争雄”撑拱,在贵州地区的古建筑中实为罕见 ,是一件难得的古建筑精品

其中内容有“鸿门宴”、“韩信点兵”、“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等。

抗日战争时期,国立浙江大学西迁青岩,曾在此办学,留下了难忘的情怀,古镇与浙大的这段真情记录于历史传扬至今。

赵理伦百岁坊,距离广定门仅几步之遥,建于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牌坊高9.5米,宽9米,呈四柱三间、三楼四阿顶式。由青岩本地石材“白绵石”所建,颜色洁白,历久弥新。四柱南北均有石狮护柱,狮高1.5米,前爪握宝,后爪壁于石柱之上,正中横梁上镂空雕“二龙抢宝”,北面正中刻有“升平人瑞”四字。牌坊没有基槽,靠4个长方形柱基直接立在地面上,一竖就是100年。

此坊主要特点是四根立柱抱鼓石不是“抱鼓”,而是“石狮”,8尊石狮均尾朝上头朝下,活像狮子下山,艺术大师刘海粟看了这些石狮认为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一般石狮多取蹲式,虽然威严但显呆板,而赵理伦百岁坊上的石狮,雄狮戏宝、雌狮护仔,交相呼应,相映成趣,一反常规,特别富有生气。

文昌阁,东街143号,建于明万历年间,乾隆年间重修,砖木结构,是旧时读书人常去读书、聚会、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目前不对外开放

青岩古镇作为军事要塞和所占据的特殊地理位置,经过多次修筑扩建,石砌城墙,街巷用石铺砌,四周城墙用巨石筑于悬崖上,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

走在悠长的青石路上,街两边的店铺有的已经开始营业,街上游客也慢慢开始多了起来

有一种生活叫青岩,应该就是只属于青岩的一种慢生活

回民宿休息片刻后,民宿老板帮我们预约的车到了,我们前往贵阳机场,搭乘 MU9458航班,原定是16:30起飞,无奈因为上海暴雨,飞机延误了近5个小时才起飞,顺利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圆满完成此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