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黔之旅——荔波小七孔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早晨从黄果树瀑布出发,在百度导航输入目的地,驾车前往荔波小七孔景区,全程几乎是高速公路。人有时候会脑壳短路,其实导航也不例外,居然把我们带去的出口临时封闭,让我们走了几十公里的冤枉路,也是一个小插曲。

云层很厚,谢天谢地没有下雨,能遇上这样的天气,心情不错。荔波小七孔景区的西大门建筑古朴大气,开有七个门洞作为人和车的进出口,其寓意应该是七孔桥吧?游客进入景区后,可乘坐观光车代步,可步行栈道沿途赏景。

四周丛林枝叶繁茂,一条小溪水流平缓,走在木质栈道,远远地看去,小舟上一位男子拿着竹篙,以为他在捕捞鱼虾,近看原来是在打捞水上的落叶。已过花甲,人老眼花,难免产生错觉,误把工作人员当成渔翁,真是糗大了。

迈步向前,渐入佳境,一片开阔水域出现,我们来到了卧龙潭。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云依依,游客们是欣喜不已,在卧龙潭周边或赏景,或拍照。这正是:四面绿树葱茏,凭栏徘徊观山水;一泓碧潭清澈,临岸踌躇留身影。

人们在这里修筑弧形堤坝,阻断的河水形成卧龙潭,水面倒影如镜,而河水漫过堤坝形成的瀑布垂直跌落,形似巨大的月牙梳,非常壮观。一座堤坝造就了不同的景观,有道是:“诗曰:潭面无风镜未磨;我说:坝上有水梳自理。”

胡乱拼凑,有辱风雅。我们没有坐车到下一站,也没有沿公路步行,而是在岸边栈道上边走边赏景。两岸悬崖峭壁,河床高低不平,水流借瀑布下冲的威势,奔腾激荡,再往前又趋于平缓,这里可以人工漂流,但我们没有尝试。

坐上电瓶车,直达鸳鸯湖。山水交映好幽静,林木茂密遮天日,湖中荡舟未参与,岸边小径乱游逛。耗时不少,收效甚微,站台小歇,心里嘀咕:无缘见鸳鸯成双;有幸遇蝴蝶一只。个人建议,如果不想坐船,此景点不必前往。

鸳鸯湖是英雄白跑路,天钟洞只是乘车路过,抵达下一个站点,行石径走过一片湿地,穿水塘来到翠谷瀑布。瀑布从山垭口的下方喷涌而出,顺着山势奔腾而下,好似千条玉带缠绕山间,犹如万条银蛇蜿蜒树丛,让人赏心悦目。

水流在山脚下汇成小溪,漫过几个浅浅的池塘,这才归于宁静。左顾右盼,近看远望,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翠谷瀑布,不禁为大自然的神奇而感慨。有道是:峰峦连绵树荫荫,池塘明澈草青青,高山流水白花花,观光赏景乐悠悠。

顺路来到水上森林景点,这里植被茂密,溪流千回百转,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造就了水上森林“水中有石,石缝长树,树植水中”的奇特景象。游客可以在小路上步行,也可以在溪流中趟水,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好不快哉。

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主动,这正是:灌木丛中藤蔓绕,走弯曲石径须低头侧身;竹林幽处野草生,涉缓急溪流去踩水踏浪。这里是森林迷宫,此地是清凉世界,我们七弯八绕才走出了这片林地,跨跃河中的石墩来到了对岸。

一路爬坡上坎,累得气喘吁吁,为节省体力,建议大家走公路一侧栈道,或坐观光车到下一个景点。半山坡上一股水流汹涌而出,如同巨龙喷珠吐玉,越过公路直落河中的一块巨石上,水花飞溅,气势恢宏,这里就是断桥飞瀑。

没有考证,个人猜测,该瀑布的形成绝非天然,应该是水电站的下游泄水口。很多游客置身于瀑布下,手舞足蹈,拍照留影。而我们只是站在河的对岸,选择左中右不同的角度远观。小七孔桥景区的瀑布何其多,我又岂能道完。

但六十八级跌水瀑布不得不提,究竟有多少个我没有数过。沿栈道顺流而下,狭窄的山谷里苍翠葱茏,高低的河床里怪石嶙峋,缓流跌水汩汩滔滔,浅滩深潭层层叠叠,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阶梯瀑布,展现出千变万化的动态水景。

行一段路,耳边泉鸣瀑响,歇一下脚,眼前山清水秀,景色如画让人接应不暇。水流平坦处,似推雪拥云,源源不断好灵秀;水流湍急处,如倾珠撒玉,滔滔不绝很壮美。漫步栈道观瀑布,跨跃石墩过河床,再次回到公路这侧。

拉雅瀑布漫山倾泻,如流银飞雪直落公路侧的深沟,再汇入响水河里,其声可振聋发聩,其形似翠谷瀑布。走近瀑布,站在路边,触景生情:水雾飘飘洒洒,似纱遮眼;声音轰轰隆隆,如雷贯耳。此处岂能久留,不然打湿衣裳。

沿途景观说不完,密林深处有幽潭,隐约可见一座小桥,想必是快到精华的景点小七孔桥了。加快步伐,一路向前,由远及近,赏景拍照。水面漂浮着不少的落叶,又有人划舟打捞,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得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这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建于清道光年间,经洪水冲击,历风吹雨打,仍然屹立不倒,迄今完好无损,其建筑工艺十分精妙。小七孔景区因桥得名,此桥在当地人心中之重要有联句佐证:群山岩浪千千岁;响水河桥万万年。

小七孔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腹有七孔呈拱形,桥身爬满苔藓和蕨薇,桥平无栏横跨响水河。两岸古木参天,桥下碧水深潭,给人一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游至铜鼓桥,胜景数不完,迷醉了双眼,满足了心愿。

小七孔景区在宽约一公里、长约十二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景观奇特,有“小九寨”之美誉。游完小七孔景区,我还是更喜欢九寨沟的山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个人感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