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恩铭广场,纪念革命烈士——贵州8日(16)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荔波

★旅游地点:贵州荔波恩铭广场

恩铭广场离人民广场并不远,毗邻樟江。我们散着步,沿街就走到了广场。要说其热闹程度,还是比不上人民广场的。相对而言,恩铭广场很安静,连跳广场舞的大妈,都没有把音响开得很大。

初听到这个广场的名字,我就觉得挺耳熟,只记得是个革命烈士。沿着广场往里走,就有邓恩铭烈士的半身像,这组雕塑设计很新颖,除了烈士的塑像,还用浮雕的形式雕刻了烈士的生平。

恩铭广场也称邓恩铭广场,正是为了纪念邓恩铭而更名的,原来的名称是樟江园广场。

邓恩铭,又名恩明,贵州荔波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后来又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

1901年,邓恩铭在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的一户水族家庭里出生,当反日讨袁的爱国运动波及荔波的时候,邓恩铭积极投身到运动中去,开始参加政治活动。1917年,邓恩铭离开荔波来到山东济南,当时他的叔父黄泽沛在山东任县官。按理说叔叔和侄子应该是同一个姓氏,原来黄泽渍的父亲是邓恩铭祖父邓锦庭的同胞兄弟,因为儿时过继给姑母而改姓了黄,但从血缘上两人还是很近的。

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被选为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学生自治会领导人兼出版部部长,主编校报,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当时济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学生领袖是王尽美,他和邓恩铭一见如故,成为了亲密的革命战友。两人组织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杂志。后来,邓恩铭在济南发起建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就是在这个研究会的基础上秘密诞生的。

1921年,邓恩铭和王尽美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然后来转移到了嘉兴南湖。回到山东后,邓恩铭任中共山东区支部委员。1922年,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了列宁的接见。

1923年,邓恩铭赴青岛进行革命活动,建立中共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发动青岛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取得重大胜利。后来又连续发动日商纱厂工人三次大罢工,组织成立青岛市各界联合会和市总工会,领导山东全省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1925年,中共山东地区委员会机关遭到破坏,邓恩铭被北洋军阀逮捕入狱,惨遭折磨。后来因为在狱中肺病病情恶化,经过地下党组织的多方营救,得以保外就医。

1026年,邓恩铭秘密回到青岛,主持青岛市委工作,党组织和党的活动迅速得到恢复。由于王复元、王用章叛变,邓恩铭于1929年在济南被捕。1931年4月5日,邓恩铭被押到济南市纬八路刑场慷慨就义,年仅三十岁。

祖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2009年9月10日,邓恩铭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广场很大,还有株榕树长得高大茂盛,想来年数也不会太短了。后面是荔波群众文化广场,不过晚上并不开放。

附近还有邓恩铭故居,不过晚上自然是不会开放的,所以我们也只能在外面凭吊一下革命烈士。

往回走的时候,我们沿着广场走到北门,这座城墙应该是在原址上复建的,虽然很新,不过看这规模,想来曾经的荔波县城,城墙也是很高大的。出北门,是荔波的繁华街道,不过毕竟只是一个县城,我们也不是爱逛街的人,很快就沿街回了酒店,结束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