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好山好水好风光贵州全景13日旅游攻略(2.5W字,240图)

一、【行程】

龙宫-黄果树-荔波-西江千户苗寨-镇远-梵净山-青岩-兴义 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仁怀茅台镇-织金洞-平塘天眼-黔灵山

二、注意事项

1.贵州旅游季节:贵州天气预报参考价值不高,天气多变预报每天都在变化。4月降雨量大,11-3月山路滑水不丰盈,不建议出行。7-8月是旺季,贵州比全国大部分地区凉快,但是景区人数和房价也是其他时节的3倍以上。9月属于淡季,天气和7-8月一样炎热,游客少有时不能成团。

2.贵州住宿贵州住宿价格不高,但是经常要爬坡,所以地理位置很关键,还是要住便捷的地方。贵阳建议住老客站旅游集散中心附近,荔波建议住小七孔东门附近,西江建议住1号风雨桥或观景台附近,镇远建议住古城舞阳河沿河

3.贵州交通贵州景点很分散交通不便,贵阳处于中心位置,到几个大城市有高铁(都在穿山洞没信号),大部分景区只有公路,山太多单贵阳到黄果树的公路就花了90亿。自驾游路不好开,长途车班次少,可以将贵阳作为据点,多报几个1日游团,省得总是搬行李。

4.贵阳饮食:不吃辣照样能在贵州生存,游客多了餐厅提供的选择也多。贵阳推荐包整贵州小吃研究中心、老凯里酸汤鱼、贵厨酸汤牛肉和南门口肠旺面。其他景点看我行程里的餐食,基本吃的都挺满意的。

5.带雨具:黄果树瀑布带雨衣,马岭河峡谷带雨衣和防水鞋套。平时带一把伞就够了,下雨都是一阵一小时很快就天晴了。小七孔和苗寨可以戏水,带一双防水拖鞋。

6.购物:大城市商场里的东西都差不多,贵州也不便宜。贵州的特产是刺梨,但是真心不好吃。当季水果乌梅、猕猴桃、橘子粑粑味道不错,身在贵州就多吃点。八月果不好吃,没吃过的可以尝尝。53°酱香型白酒最好,茅台镇买不到茅台,当地其他酒厂的酒不是知名品牌,适合自己喝,一般都包邮。

7.避雷:

(1)订酒店一定要先电话问清楚是否干湿分离,贵州酒店大多没有干湿分离,有的酒店是个别房型有干湿分离。

(2)西江到镇远的直通车票紧张,需要提前1-2周预订。

(3)黄果树景区的无花果不好吃,鞋套不用买。

(4)如果不吃辣,一定要言辞告诉服务员一点辣都不行,不要听店员说不辣的,他们不辣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辣。

(5)带好驱蚊液随时喷,晚上一定要点蚊香,贵州蚊子真的多。

(6)贵阳从早堵到晚,尤其是高峰时期,预留好时间。

(7)淡季基本都拼团,相同行程哪家便宜报哪家。

三、行程概要

DAY1:9/20周一 上海-贵阳

1.内容:无

2.交通:虹桥机场  贵阳地铁2号线11站23分钟

3.餐食:盒马鲜生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2:9/21 周二 龙宫

1.内容:龙宫风景区 甲秀楼

2.交通:高铁贵阳-安顺 安顺-龙宫直通车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3:9/22 周三 黄果树

1.内容:黄果树瀑布1日游团-7小时深度游

2.交通:旅游商务车

3.餐食:肯德基 怪噜饭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4:9/23周四 荔波

1.内容:荔波大小七孔景区1日游团-深度游

2.交通:6:30老客站出发

3.餐食:团餐 寨上肴-清汤牛肉锅

4.住宿: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 黔欢悦轩阁(不推荐)

DAY5:9/24 周五 西江

1.内容:西江千户苗寨

2.交通:8:00荔波-西江直通车

3.餐食:小吃肉串-糍粑-炒粉 西月火塘苗味馆

4.住宿:苗寨-花开半夏全景美墅

DAY6:9/25 周六 镇远

1.内容:镇远+梵净山跟团2日游之镇远半自由行

2.交通:西江-凯里火车站-镇远-1路公交车

3.餐食:小吃糍粑 袁家豆腐老店

4.住宿:镇远镖局·大河关驿站

DAY7:9/26 周日 梵净山

1.内容:镇远+梵净山跟团2日游之梵净山

2.交通:旅游中巴+旅游观光车

3.餐食:景区小食 团餐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8:9/27 周一 青岩古镇

1.内容:青岩古镇

2.交通:花果园210路 火车站203路

3.餐食:金必轩 青岩小吃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9:9/28 周二 兴义

1.内容:万峰林景区+马岭河峡谷

2.交通:高铁+黔程出行

3.餐食:马岭河峡谷停车场附近饭店 盘州高铁站餐厅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10:9/29 周三  茅台镇

1.内容:茅台镇一日游

2.交通:旅游中巴

3.餐食:酒厂餐厅 贵厨酸汤牛肉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11:9/30 周四 织金洞

1.内容:织金洞1日游

3.餐食:团餐 南门口肠旺面+全林步行街甜品店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12: 10/1周五 天眼

1.内容:平塘天眼1日游

3.餐食:团餐 老凯里酸汤鱼-黄辣丁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DAY13: 10/2周六 黔灵山 贵阳-上海

1.内容:黔灵山公园

2.交通:出租车 地铁2号线

四、行程详情
DAY1:9/20周一 上海-贵阳

1.内容:无

2.交通:虹桥机场  贵阳地铁2号线11站23分钟

3.餐食:盒马鲜生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9月20日,在做了18遍攻略后,兔兔楚终于出发去了心心念念的贵州。由于当天上午预约了去医院看专家门诊,所以定的是下午4:35的航班。东航机票(503元)是含餐的,正好把晚饭也一同解决了。贵阳有非常多的山,在飞机上可以看到贵阳周边的一些小村庄,一片片绿油油的山丘。山与山之间,有一条一条山路十八弯的小道,连接着每一个小村庄。小村庄星星点点地分布着,在一大片绿树成荫的山间,显得格外动人,我想这便是人间的烟火气吧!不久我们就到了贵阳上空。从飞机上看,贵阳并不大,在一个山窝里。当然,相较于那些小村庄,可算得上是繁星闪烁,一片繁华景象。

贵阳有地铁,这点非常方便,机场出来以后我们就直接乘坐地铁二号线,从龙洞堡机场一直到紫林庵地铁站。兔兔试着刷了一下上海的公交卡,发现竟然是通用的,太方便了!乘地铁的人不多,地铁里有个特色到处都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些画报墙纸,红彤彤的车厢,让人感觉热血沸腾。贵阳地铁站的线路图,看起来也像是个景区游览图,把景点都标志在上面,倒是蛮有意思的。

大约40分钟,我们就到了酒店,雅斯特酒店是一个门面不起眼但是房间装修很不错的酒店,房间装修风格设施可以对标全季和如家精选,但价格非常便宜,节假日不到300,平日才140。酒店地理位置也是无敌了,酒店位于市中心,对面就是汇金星力城,商场很大餐饮商店一应俱全,楼下还是盒马鲜生。我们到商场的时候,已经接近九点,大部分饭店都已关门,转了一圈也并没有吃到什么,最后就在河马鲜生买了一袋北海道面包和一盒芝士,面包作为第二天的早饭。附近的街边有许许多多的小吃店,只是感觉有点低档,环境看起来不太卫生,所以我们没敢吃。更重要的是,酒店旁边就是游客集散中心,步行只需5分钟还不用过马路,许多当地游的团都是从这边发车的。周围其他酒店即使价格贵1-2倍也毫无可比性,三四星酒店还都铺着地毯,而不是地板,对于环境卫生要求较高的我来说无法接受。

DAY2:9/21 周二 龙宫

1.内容:龙宫风景区 甲秀楼

2.交通:(1)贵阳-安顺 高铁30分钟 (2)安顺-龙宫直通车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今天是中秋节,中秋小长假,热门景点想必人流潮涌,于是选择了相对小众的龙宫风景区。龙宫离黄果树不算远,都在安顺,需要从贵阳北站乘高铁到安顺西站。提前在携程上买了龙宫的门票,160的票只需152包含景区大门票、观光车和船票。

本来一直都在担心下雨,可是早上起来竟然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看样子又是个艳阳天。早上有点热,兔兔其实是被热醒的,于是吃了面包和蜂蜜水之后就出门了。面包是昨晚在盒马鲜生买的北海道面包,一大袋只要9.9。蜂蜜水是特地带的麦卢卡蜂蜜,贵州的饮食比较辣,不知道肠胃是不是受得了,蜂蜜有备无患。预定了09:20的火车,用百度地图叫了几次车,都在三公里左右非常的远,所以取消直接在酒店门口拦车。过了早高峰,路上非常畅通,20分钟就到了贵阳北站,到的有点早了。

高铁半小时就到了安顺,火车站出来,右边就是贵阳客运站,客运站有直接到龙宫的直通车,25元/人,11:30发车,竟然只有我们两个人。直通车是七人座的面包车,看来平时乘的人也不多。司机开的有点猛,20几公里大概20分钟就到了龙宫风景区。

本来担心中秋节会不会游客太多限流,结果没想到游客寥寥无几,但是买票等了很长时间,因为有好些小朋友和省内游客是免票的,所以输入身份证等了很久。而我们因为在携程票,所以排到后很快就拿到票了。

龙宫风景区是狭长的,全程不走回头路,先是乘观光车到龙宫的另一头端,然后再两次坐船到一个相对中间的一个位置,然后再走大概3公里左右1个小时的山路,出山后再坐两公里的船,最后走10几分钟的路到景区游客中心旁边的出口。

我们先乘坐观光车,下来后先是龙门飞瀑。瀑布看起来挺有气势,拍出来效果却很一般。接着可以沿瀑布向上行,或者是坐20元/人的直达电梯到山上。然后,便是龙宫最有意思的地方,一进宫和二进宫,在岩洞里坐两趟船。洞里非常的凉爽,温度比室外要低五度左右,但也不至于觉得冷。岩洞有的地方非常狭窄,一辆小船刚刚好通过,这里便是龙宫的精华之处,说它是龙宫因为像极了西游记里龙宫的场景。

在二进宫结束的时候,船夫会问我们说是原路返回,还是继续走,并告诉我们至少要走40分钟的山路,然后再坐第三趟船。兔兔先前已经做过攻略,后面的路没啥可看的,于是便考虑返回。这时候小磨楚做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他坚持要继续走不回头。果不其然,只有一个不大的观音洞和一个麦田。为了节省体力,兔兔还战战兢兢的乘了滑索飞跃峡谷40/人。第三趟船是在室外一个叫璇塘的地方,其实就是条小河,没啥可看的。最终走了许多冤枉路,兔兔直接炸毛了!

而且因为走山路错过了直通车回程的时间,本来是02:30的车我们走出来的时候已03:15了,好在刚好有一辆网约车送人到龙宫这里,于是我们跟着师傅回程,才70元,顺利赶上了4点回贵阳的高铁。

本来以为高铁回来打个车去甲秀楼会非常方便,结果想不到高铁站出来刚好遇到了下班高峰,打车非常困难。贵阳高铁站没有出租车候车点,所以秩序混乱,只有网约车的候车点,两旁站满了叫车的人。等了大约有20分钟,才有网约车。路上有点堵,开到甲秀楼已经17:30点,而甲秀楼是17点关闭,只能看看外观。甲秀楼建在河中央一个巴掌大的岛屿上,类似于湖心亭,心中高大上的甲秀楼实际非常矮,大约也就三层楼高看不到贵阳全貌。

甲秀楼马路对面就是贵阳非常有名的包整贵州小吃研究中心,寓意是包含了整个贵州的小吃,岂能错过?我们点了著名的丝娃娃,茅台酱油火焰饭,老贵阳豆腐圆子,还有六盘水三年陈生吃火腿,毛尖啤酒和豆花水果圆子。价格不贵,菜量又大,本来是想先点几样菜填填肚子,然后再点第二轮的,结果点完第一轮就没有第二轮啦!由于今天是中秋节,商家还送了一个凤梨月饼,另外还有两份中秋节的小零食礼包,真的是不给好评都不行啊!

包整吃完,时间尚早,我们打车去了良子足道。这个好评五星的足道,果然是环境优雅,服务贴心。技师非常专业,而且还用了计时器闹钟,可惜免费供应的西瓜是馊的。当然,80分钟168的价格也确实不便宜,尤其是在贵州这样的地方。

出来的时候,我们在对面的便利店买了猕猴桃和南瓜面包,还有两盒牛奶作为第二天的早餐。猕猴桃是六盘水出产的绿心猕猴桃,正是这边的当季水果,非常甜水分充足,9.9元6个。

DAY3:9/22 周三 黄果树

1.内容:黄果树瀑布1日游团-7小时深度游

2.交通:旅游商务车

3.餐食:肯德基 怪噜饭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本来考虑住在安顺自由行去黄果树,但是想到来回搬行李不方便,而且黄果树不熟还是需要跟团,因此贵阳出发,考虑到来回路上需要五个小时,兔兔订了一个2+1头等舱的大巴车旅游团。没料到这天报团的竟然只有两组家庭4个人,于是头等舱变成了七座别克车,体验到了私家团的礼遇。黄果树瀑布分为三个景区,相隔一定距离,当中穿梭有接驳车(含在票内),是在景区外面的,路况非常的复杂,所以建议一定要跟团,要不然自己很可能摸不着北。贵州旅游比较先进,都是用身份证买票+刷脸比对,所以进出景区比较方便。

首先是天星桥瀑布,一般如果跟多日团的话,天星桥瀑布只走半程,这也是我为什么订一日游深度游的原因。前面半程走到高老庄就结束了,没什么特别的景点,后半程天星桥和银链坠潭瀑布才是整个景区的精华,瀑布是整个黄果树这里最美的风景,像一张张镶着钻石般的婚纱礼服裙摆,我词穷,只能说太美了!另一组家庭不愿意走,于是自行返回门口等我们。导游就带着我们两个人,徒步下半程。年轻人脚步轻快,而且我们也没有狂拍照,于是本来三个小时的行程,我们两个小时就完成了。

由于人少午餐让我们自己解决,吃了黄果树门口的肯德基,味道一般般。下午先去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很高大,但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可以绕到瀑布后面,穿越水帘洞还是比较有意思,水有点大,建议穿雨衣,雨鞋就没必要了。黄果树瀑布共有上中下三个观景台。中间位置的观景台拍照效果是最好的。上方拍不出来,下方的观景台像是在下雨,头都淋湿了,头发粘在一起,怎么能拍出好看的样子呢?这边需要插播一下,黄果树这里有许多卖水果的,我们买了水果地瓜,非常的好吃,是帮我们削好的,其他还有乌梅橘子之类的。另外,我们还看到像番茄一样大的无花果,价格不贵,十块钱一斤,但是一点都不甜,而且里边都是虫子,有的还发霉了。

最后一个景点是陡坡塘瀑布,它和银链坠潭瀑布有点像。但是一个更集中,一个更分散,各有各的美。游览完才四点钟便返程了。返程回到城里路上有点堵,刚好是下班高峰,本来一日游的团是错峰不会堵车的,看来是我们节奏快了。

黄果树走了一整天路,回来晚上已经很累了,想到第二天一早还要去小七孔景区,于是没有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吃饭,就在汇金星力城解决。6楼有一家店叫怪噜范,网上评价挺高的,价格不贵,想必味道应该也不错。于是我们就直奔主题,点了怪鲁饭,看样子就像是老干妈炒饭有点辣,所以我也完全吃不出来怪卤的味道,后来才发现可以点不辣的,但点单的时候,服务员也没有问我们,怪噜饭上面再配上一些菜丝、蛋皮和香肠,都是不辣挺好吃的。另外还点了玫瑰冰粉、酒酿糍粑、炒粉、刺梨汁。点炒粉完全是因为兔兔吃不了这么辣的怪鲁饭,没啥可吃的了。

DAY4:9/23周四 荔波

1.内容:荔波大小七孔景区1日游团-深度游

2.交通:6:30老客站出发

3.餐食:团餐 寨上肴-清汤牛肉锅

4.住宿: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 黔欢悦轩阁(不推荐)

接下来的一天,是整个行程中可以说最累的一天,我们要去贵州最美的荔波小七孔景区游玩。早上06:20就要集合了,我们需要在五点半起床,并且还要收拾东西,退房,寄存行李,再拖着拉杆箱去旅游集散中心。兔兔报的是一日游的团,自己去荔波实在是太不方便了,需要先乘车到龙洞堡机场,然后再在那边的客运中心乘到荔波县城的车,然后才能到景区,不如跟个团从酒店附近直达景区,而且还包含景区门票和午餐,唯一的不足就是起得太早了。我们出门的时候,天完全是黑的,直到六点半发车的时候,天才开始蒙蒙亮。其实我们压根不需要提前准备早餐,后来发现集散中心门口一大排卖早餐的摊位,虽然已经吃过早饭,但是看着这一笼笼的小包子,实在太可爱了,于是又买了一笼狗不理包子,8个只要8元。集散中心里的小店也是早早的就开门了,里边可以买各类食品饮料。

我们到达荔波县城吃午饭的时候才十点半,虽然是20元一人的餐标,但八菜一汤一桌八个人吃的还挺好,两个荤菜鸡和鱼,其他的都是素菜,还有一个番茄炒蛋。

吃完饭,我们到荔波小七孔景区的时候才十一点半。兔兔楚把拉杆箱寄存在景区西门,其实东门离我们住的地方更近,但是西门这边是高速公路,一般旅游大巴都停在西门停车场。西门游客中心有免费寄存,寄存是扫码自助的,可以寄拉杆箱,但是大箱子数量有限,好在我们来的这天也没有什么人,所以箱子一点都不紧张。小七孔景区是狭长的,景区内行程都是观光车大巴,从一头开到另一头二十几公里需要半个多小时,而且还有山路十八弯。

我们第一站是卧龙潭景区,青山碧水和九寨沟有点像,水是蓝蓝的,清澈见底。拍了拍照又走到卧龙潭瀑布,瀑布看起来有点假,因为那个半圆形的石头瀑布看起来很像是五星级宾馆的造景,如果是天然的应该不会这么整齐划一。卧龙潭之后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鸳鸯湖划船,另外一个是前往翠谷瀑布。鸳鸯湖在最上方一个独立的位置需要乘车过去,划船是皮划艇,我们时间有限,皮划艇也很累,天气也很热,所以就选择直接去翠谷瀑布了。翠谷瀑布是整个景区里边最好玩的地方,虽然这个瀑布只是山中一小条,和贵州的大山大水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但是这边有一个戏水滩,滩涂石头非常的平缓,水非常的清浅。人们纷纷脱下鞋进去戏水。兔兔早有准备,带了一双crocks的塑料拖鞋,戏水神器显神威!小磨楚则是在水上抄近道走。

下一个景区是水上森林,本来以为水上森林也是可以玩水的,但其实并不是。水上森林是被水覆盖的一片树林,许多树都从水里长出来很神奇,我们是在一个个梅花桩一样的小石墩上走,走起来有点费劲,水上森林全程大约需要走1.2公里。水上森林走出来后是景区内最奇的一个景点,断桥飞瀑!瀑布的水从山上流下来。进入一个枯树干,这个枯瘦干正好是横着的,于是瀑布就通过这个树干又飞跃入河里,形成了一个奇观。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后面还有68级跌水瀑布,清澈的瀑布像一个宽大的丝带,从山上潺潺流下,足足有68级,绵绵不绝长达一公里多。这段路是只能靠走的,也非常值得一走。好在我们从西门过来,自西往东走是在下山坡。中途还路过了拉雅瀑布,水直接断流,在半山中喷射而出,给路过的行人都浇得一身湿,但是非常有趣,有种水上乐园的感觉。

最后就是小七孔古桥了,这边也是各大旅游团集合的地方,所以人非常非常的多。而且走到这里已经歇菜了,累的热成猪肝脸,所以不太想拍照。到小七孔古桥就可以直接乘车返回西门,我们是跟团去,但是不跟团回,于是和导游告别直接乘车前往东门去大七孔景区。大小七孔景区是联票,所以不需要另外买票,他是在一个整体的大景区里边不用出来。

大七孔景区一定要乘船,先乘到一个景区中间的位置,然后再走一公里左右返回。一路上没有其他景点不值得走,乘船不仅可以节省体力,而且还能欣赏湖面上的风光。大七孔景区并不大,比小七孔小多了,大概一到两个小时就可以游完。为什么称他为大七孔呢?大七孔气势磅礴,非常雄伟,几个景观都非常大气,小七孔则是非常的秀美,别有一番风情。所以两个景区都非常值得一来,如果跟团只游小七孔的话,那真是阉割版的景观了。

大七孔的主要景点是天生桥、恐怖峡、天门岰和妖风洞,景点不多但都磅礴俊奇。恐怖峡是一个栈道,有岩石突出,所以只能一个人通行,有的地方滴水,有的地方需要侧着身走。天门岰最好看,像一个大屏风,上面有一个天门洞。这个洞很高,遮天蔽日,此处必定不同凡响的世外高人或是有妖!妖风洞像一个巨大的蝙蝠洞。在一个非常高的山岩上,洞口直指地面。人其实是到不了洞里的,但是洞口下方,凉风习习,所以这是个吹着妖风的洞。

我们从大七孔出来大约是5点,先乘车去西门取完行李,然后再回到东门。出门已经有点晚了,所以和开车的师傅还有门口的师傅都打了招呼,取完行李再继续上车。这边要给小七孔景区的师傅一个大大的赞,真的是人都超级好,服务非常的人性化!

与之相对比的就是小七孔的酒店,不太满意。看到携程好评于是定的黔欢酒店,虽然环境设施还不错,但是位置不好,在布依小镇最里面,离东门比较远的地方过去还是不太方便。服务也非常一般,没有携程评价的那么好,老板娘虽然帮忙把行李搬上楼,但是下楼就得自己搬,而且提前联系老板娘告知没有开车,是带着行李的,也没有开车来景区门口接我们,而是让我们自己走过去。大七孔出来很累,已经累到走不动路了。最后我们提着大包小包拉杆箱走了很多路才到这家酒店,半路上就有点后悔了。老板娘只是走到酒店附近的路口等我们,帮我们拿了一个拉杆箱。第二天走的时候我们又提着大包小包走了很多路,才走到乘车的地方。连把行李从3楼搬下来或者开个电瓶车送一下都没有。晚上在附近吃了清汤牛肉火锅,就一直在拉肚子。问老板娘有没有拉肚子的药?说没有药,只是告诉我们在铜锣后面有药店。药店离酒店很远,于是我们又提着大包小包和行李箱,走了大概十几分钟的路才找到药店,药店的位置非常不好找,其实离铜锣后面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老板娘也不给我们带路。要说酒店好的地方,就是给我们升级了房间。但是我在订酒店之前打电话咨询了一下,咨询完第二天就发现价格往上调了,于是我订的这个房间的价格其实就是原来看好的升级的那个房间的价格。房间看着挺干净,但是睡到凌晨的时候,身上起了疹子。

本来只是把住的经历写出来,这样也可以帮助商家做的更好,但是店家在评论区的回应却让我很寒心。店家没来接我们,我并不会怪店家,因为确实没有包含在服务里,只是觉得这路有点远,景区门口查了一下有800米,我们提着大包小包走那么远不方便,店家的服务态度也比较冷淡。我已经离开酒店也不会再住,没有必要回应店家的冷嘲热讽,只是用真实的经历给大家一个客观的参考。

布依小镇挨着小七孔东门景区,是一个比较大型的小区,里面住的都是小七孔的回迁户。晚上吃的布依小镇寨上肴的牛肉清汤火锅,牛肉有点老服务倒是挺好,就是吃完拉肚子拉了好几次,不知道是牛肉没烫熟还是凉菜不新鲜。

此外,这次贵州之行报的黄果树和小七孔两个团导游人都挺好的,黄果树这边是李敏,荔波小七孔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张洪应,虽然不太熟练,但是态度很好很负责。

DAY5:9/24 周五 西江

1.内容:西江千户苗寨

2.交通:8:00荔波-西江直通车

3.餐食:小吃肉串-糍粑-炒粉 西月火塘苗味馆

4.住宿:苗寨-花开半夏全景美墅

从荔波小七孔东门到西江千户苗寨,坐景区直通车真的是很方便。兔兔订了第二天8点直通车的票,大巴车师傅会提前一天晚上给我们打电话确认,第二天早上也会提前15分钟给我们打电话,还会告诉我们,不用着急。八点钟发车,八点半左右到了荔波县城汽车站会再接一波客人,然后停留20分钟08:50到9点的样子再出发去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到苗寨的路程挺远的,需要开三个半小时,师傅会在当中休息站停一次,大约20分钟,再继续开往苗寨。苗寨分别停西门和北门,所以事先需要跟酒店确认好是西门下还是北门下,因为西门和北门这两个门是互相不通的,当中需要走1公里多的路,而且没有车可以乘。

到达苗寨的酒店大约12点,虽然是西门下车,但其实走到景区里边还要经过大约500米的一个商业街,是需要提着行李的。西江千户苗寨在一个山凹里,交通非常不方便。进入景区后需要先乘坐大型公交车开到一个中转站,然后再换景区电瓶车到观景台,观景台有车可以到一号风雨桥。半路上发现大巴车下车的时候兔的包包放在行李架上没有拿,于是赶紧给师傅打电话,好在师傅是一直到下午两点半才从北门发车返回荔波的。这时候,小磨楚自告奋勇的去北门拿包包,大约奔波了一个多小时才又回到酒店,必须给个大大的赞。苗寨的天气还是很热的,小磨楚已经湿透。

兔兔定的是花开半夏全景美墅268,在西江属于高档型酒店。房间确实挺干净的,而且是干湿分离,酒店门前还有个私家观景台,可以看北边对岸的苗寨景色。缺点就是太高了,需要走好多好多好多个台阶,感觉像爬了10层楼。我们到望月路口下,打电话给老板会下来帮忙提行李。老板服务态度还蛮好的,他说本来酒店还有其他帮手,但是这两天刚好是农忙收水稻的时候,于是都去收水稻了,他一个人忙里忙外,累得够呛。这里的酒店大部分都不是干湿分离的,说是高档酒店,其实也就是城里快捷酒店的标准。网上有评论说,去了这家酒店的观景台,可以不用去整个景区的观景台,因为酒店的观景台风景更好。其实不然,景区的观景台肯定是最佳位置,但是角度不一样。景区观景台是从河的一端看另一端,可以清晰的看到两边成排的苗寨,而酒店的观景台是从南岸最高处看向北岸,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下次如果再订酒店的话,我应该不会选择定那么高的酒店,因为太高的酒店爬的真心累,上去了就不想下来,下来了就不想再上去,或者直接定在观景台,这样可以直接上接驳车。还是订在一号风雨桥附近最方便,一号风雨桥附近吃喝玩乐多,另一端又是田园观光区,可以玩水。第二天清晨,在推开窗户的那一刹那,青山瑶寨映入眼帘,这一刻觉得这家酒店还是值的。

苗寨不大,路线其实很简单。虽说是千户苗寨,但是其实只是在河两岸有吃喝玩乐的地方,在山上不是民居就是客栈,没有什么可逛的。和酒店老板聊了一下,老板给我们指了一条路线,先到一号风雨桥,在河对岸走到嘎歌古巷,然后去逛博物馆,在走到五号风雨桥就可以回来了。整个苗寨都是一条白水河,从一号风雨桥到七号风雨桥。五号风雨桥之后就很偏僻了,没有必要再走上去。快的话一两个小时就逛完了,慢的话半天也是绰绰有余了。需要注意的是,嘎古巷有各种各样的民族演出,是到下午五点钟结束的,所以如果要游览的话,还是要趁早。博物馆就是关于苗族的一些民俗、器具,可以了解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二楼可以拍拍照,但是拍出来的景观一般。嘎歌古巷的表演也很简单,一排老爷爷老奶奶坐在一个店里边唱古歌,叫做古歌堂。另一家店在现场表演苗秀,苗绣其实比较粗糙的,外行也看不出来有什么特别之处。蜡染的工艺坊在染布,店门口有几个大染缸,店里边是卖衣服的,衣服很多但是款式也都是很普通,而且价格特别贵,一件真丝的蜡染裙子要1280。老板娘竟然是东北人!芦笙场是一个大广场,有许多苗族的人伴随着音乐在那儿走来走去,这舞蹈称不上美,真的只是转着圈走来走去,兔兔也跟在队伍后面模仿了一把。这边拍写真的地方特别多,不管是年轻的小姑娘还是六七十岁的大娘,都感受了一把苗族的服装旅拍。

五号风雨桥这边是菜场,菜场有许多小商小贩,卖着水果和蔬菜。路边还有各种小吃摊。兔兔在老婆婆的摊位买了一个甜的糍粑,一个咸的糍粑,还有两杯冰镇杨梅汁,糍粑和杨梅汁都只要五块钱,而景区其他地方杨梅汁都要卖15块。这时看到许多小朋友放学,都跑到门口的一个摊位买炒粉,因为小学生没有手机,用的都是纸币。当地人买炒粉是2元和3元,2元装的不太满,3元是装满一大碗。游客就要收5元。楚看到其他小朋友说我要2元的炒粉,于是也跟着说,我也要2元的炒粉,老板娘没办法就卖给他了。由于是卖给小学生吃的,所以这炒粉微微辣,有点像新疆的辣子,很适合兔兔的口味。生意那么好,许多当地人买,想必这家炒粉真的是一绝。景区内有许多的居民乘用车开过来开过去,居民乘车是不要钱的,也和我们的观光车长得很像,但是游客就不能坐。兔兔还在菜场买了两个大个的绿心猕猴桃,挑的是已经成熟的了,两个只要2块钱,很平价。

观景台最适合六点左右上去,这样既可以看到白天的景色,再等半小时又可以看到夜晚亮灯的景色。景区小交通是五元一次,门票当中含了四次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当中还要换乘一次,四次只够用于从景区门口来回酒店。还有个表演场,是每天下午两点钟表演。兔兔赶过去已经来不及了。另外,在噶歌古巷门口有一个老婆婆现场切五花肉做串串,一块钱一串,椒盐的味道非常好吃,而且看得见肉,很新鲜。吃完还想吃!苗寨其他地方也是一元一串,但有些肉一看就已经不新鲜了。

田园区那边可以玩水,我们过去的时候了,农民正在割水稻,有些麦穗还没来得收割。有一家公司团建,在鱼塘里摸鱼。鱼塘很脏,都是泥土,鱼是看不见的,用一个竹子编的网兜扣上去,手再伸到网兜里面去摸是否有鱼。鱼塘底下也是泥土,所以这样摸来摸去的,水就是乌漆嘛黑,非常脏。下水摸鱼是30块钱一位,摸到的鱼可以带走,20块钱一斤,也可以付加工费,当场加工。田园观光区在河流的上游水比较清,我们可以下去玩水。由于山上酒店下来的时候没有带拖鞋,所以不太好走。水非常的冰凉,没走几步就冻住了。还有一支村霸大白鹅和三只黑鸭子在水里自在的游来游去,在岸边啪嗒啪嗒的走来走去。

晚饭兔兔吃的是西月火塘苗味馆,团购108的套餐和两份12元的饮料。套餐有酸汤鱼,可以选择辣的或者是不辣的,辣的是红汤,不辣的是白汤,其实就是用米醋做的。其他桌也有上海人一来就说我们要不辣的,但是讲真不辣的是没有什么味道的,口味非常淡,汤虽然很鲜,但是鱼肉里边入不了味。旁边一桌上海爷叔阿姨也忍不住了,问伙计说,有没有生抽。套餐里边还有蕨菜炒腊肉和苗王野菜。蕨菜炒腊肉非常的好吃,辣肉很嫩,肥瘦均衡,厥菜也很嫩很香。苗王野菜类似于蓬蒿菜,吃着清清爽爽。酸汤鱼的配菜还有豆腐、蔬菜和豆芽。可以像火锅一样的,根据需要,自己什么时候放下去都行。老板还赠送一壶甜米酒,大概十几度的样子。鲤鱼有点刺,但是可以慢慢吃。值得称赞的是,鱼非常的新鲜,吃得的出来是活杀的鱼。老板是侗族,伙计是苗族,老板人非常的好,情商极高,服务贴心。薄利多销味道好,难怪这家店在人气排名第一呢!

DAY6:9/25 周六 镇远

1.内容:镇远+梵净山跟团2日游之镇远半自由行

2.交通:西江-凯里火车站-镇远-1路公交车

3.餐食:小吃糍粑 袁家豆腐老店

4.住宿:镇远镖局·大河关驿站

苗寨早晨的空气真的很清新,可惜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镇远了。为的是赶上周末的镇远、梵净山二日游。别人都是从贵阳过来的,而我们是从镇远开始参团,这样可以省去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并且游览完梵净山后,可以直接跟车返回贵阳,一举两得,效率极高。由于没有订到从西江到镇远的直通车,我们只能辗转而行。用携程订了拼车,默认地点是凯里南站,可以选择更改到凯里火车站,非常方便,司机8点半在西门口接我们,开到凯里火车站09:45。然后我们再等十点半,从凯里开往镇远的火车。这个火车站也是一大亮点,很久没有乘过绿皮火车,更是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朴实的火车站啊,让我仿佛回到了60年代!火车站没有空调,全靠电扇,整体装修也是六七十年代的风格,也可能解放前便是如此。候车大厅还有两个小店,小店也是很有历史感,店门非常的小,也非常的简陋。从凯里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一站直达镇远。

镇远有好几家连锁酒店的名字吸引着兔兔,尤其是镇远镖局,好像是小说里边的一家镖局,但其实历史上并未真实存在过,其中地理位置最好的是镇远镖局大河关客栈。兔兔火车站出来乘1路公交车,十几分钟到大公场站下来没走几步就到客栈。客栈门厅装修的非常大气,如果是镖局,也一定是高档镖局。房间选择临河房,阳台上有美人靠和休闲桌椅,在阳台可以看到祝圣桥,旁边就是石屏山,对面就是青龙洞。总之没什么缺点,据说是回头客很高的一家酒店。当然,价格也是不便宜的,在镇远百元酒店比比皆是的地方,这个临河的房间要253,而且现在还是淡季,只能说一份价钱一份货吧!

这边还可以租电瓶车,60元一天。电瓶车店会把电瓶车开到酒店,然后直接使用就可以了。由于我们行程较短,而且景点都在举步之遥,所以就没有租车。如果多住两天是很推荐租一辆的呢!镇远古镇也叫太极古镇,舞阳河贯穿其中,把整个古城分成了一个S型的两半,从山顶上往下看,像是一个太极八卦阵。真是好山好水好地方!

镇远古镇相对于苗寨来说更加的威武大气。而且大部分是当地居民,很有生活的气息,旅游只是古镇的一部分,商业化氛围没有苗寨那么严重。房子也不是吊脚楼,而许多都是楼房,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大的镇子!往巷子里边走,七拐八弯向上爬,山上有付家大院和袁氏豆腐老店,而其他的历史保护建筑都改成了客栈。付家大院可以参观,20元一人含后人讲解。袁氏豆腐老店,真的是难找!要没有导航肯定找不着。到底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许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价格便宜,味道好,谁人能不爱呢?兔兔点了道菜扣肉48,冰豆腐脑5,甜酒糍粑12,鸡丝米粉16。味道都超出了想象!道菜扣肉其实就是梅干菜扣肉,但是肉的品质非常的好,切得很薄,肥瘦均衡,很大一碗,让我想到了知味观的金牌扣肉。豆腐脑是可以自助加料的,甜咸随意。甜酒煮糍粑,好大一碗。鸡丝米粉非常的鲜香,好吃到停不下来!米粉放了一会儿,汁水就不见了,全都胀到米粉里边,而且味道都被米粉吸收了以后,感觉更好吃呢!

下午最累的景点莫过于石屏山了。原本是想去青龙洞,因为青龙洞可以登高望远,相当于4-5层楼高的亭子里边可以看到舞阳河对面S型突出的地方,但这和石屏山的景观是不能比的,石屏山是整个镇远的制高点,上面还有长城的古城墙。如果去了石屏山,就没有必要去青龙洞。青龙洞门票58,石屏山只要23.5,买了票就是一路上山坡,估计有20层楼的高度,都只能靠走的,既没有索道,也没有电梯。兔兔经过这几天的锻炼,武功大增一跃就到了山顶。小磨楚在后面慢悠悠的爬,喘不上气。终于爬到山顶,约莫用了半个小时。在山顶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舞阳河的S型以及镇远古镇全貌。不过山上树木太多了,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并不好,那些个镇远古镇的美图应该都是用无人机拍摄的吧?

镇远也是主要景点一下午就逛遍了,如果能多住上两日的话,可以慢慢细品古镇的风土人情。晚上河边吃饭的人很多,这样凉爽的夏夜,正是大排档的鼎盛时期。兔兔买了莲子甜甜的很新鲜,5元2个买少了。还买了八月果不太好吃,里边的籽太大太多了,就像是一根香蕉包着一大片哈密瓜的籽一样,也就是好奇,尝尝味道吧!

我们其他的团友住在河对岸的馨兰驿站,外观看起来就是个小旅店,团友反应很一般,所以我就选择了自己订酒店。但缺点是第二天早上需要跑很远的路去汇合。

DAY7:9/26 周日 梵净山

1.内容:镇远+梵净山跟团2日游之梵净山

2.交通:旅游中巴+旅游观光车

3.餐食:景区小食 团餐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7点钟出发,我们06:45就出门了。竟然打不到车,原来是出租车还没有上班,这边其他的小店也都没有开,连买早饭的地方都没有。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到达客栈门口,我们统一坐观光车到集散中心再换大巴。观光车看起来就像是公交车,就停在团友们的客栈门口,还是挺方便的。驶过古城核心地段,看到许多生活的场景,有许多小学生刚好是早上去上学,全都坐在路边吃炒粉。还有一些菜场和早点摊,比古城里边要开的早,主要是供应居民的。我喜欢这样质朴的生活气息,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单纯而快乐!这才是我最想感受的古城场景!

到了旅游集散中心才07:15,我们上了早已等待我们的旅游中巴车。一共15个团友出发去樊净山。大约两个半小时,我们就到达了樊净山,但是需要排队坐观光车,看来大家都在差不多的时间集中去梵净山的。等了约莫半个小时我们才坐上车,然后再换索道。索道加观光车一共是180元,这可省不了,要不然的话就得爬四五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山顶。这索道是我坐过的最长的索道了!索道下来,还需要爬三四十分钟的山路才能到达蘑菇云。如果爬不动的话,还可以坐滑竿,按照体重来收费,像兔兔这样的,体重50公斤到65公斤之间是要600多块钱一个人,50公斤以下是400,我们就有个中年妇女的团友坐滑竿了。

蘑菇云比想象当中小很多,是个小蘑菇云,并没有照片中那么的气势宏大,看来真的是照骗。但这里的石头都非常的神奇,许多都是黑色的石头,一片一片叠起来的似乎又历经了千年的风化,看起来很有历史古迹的感觉。蘑菇云右边是老金顶,左边是新金顶,老金顶是最高的有2600多米,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爬了,估计是因为太高了,新金顶爬的人比较多,还需要排队。新金顶也叫红云金顶。拍新金顶最好的位置是在蘑菇云对面的一个观景台上,观景台上有卖饮料、卖小吃的,都非常的可口,我们买了鸭腿18,还买了酸梅汤15,还买了香肠10吃。价格能接受,毕竟抬上来是多不容易啊!吃饱喝足,才有力气爬山。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虽然爬到新金顶顶上面是看不到新金顶的样子的,但是我们还是想感受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毕竟来一次也不容易的,不能留下遗憾。意料之外的是,爬新金顶一点都不累,因为需要排队,上面爬的很慢,需要靠手拉着一个索道爬上去,有点像在攀岩,所以下面的人就排着长队在等,第一次感受到爬高是不累的,因为走一步就要等三等。

上山的道路险峻,有的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过,而且非常的陡峭,只能踩小半个爪爪,全靠臂力拉着锁链,有人爬到一半就不行了,直接下来了。上下加拍照一共需要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爬到山顶的时候,风景还是很不错的,一面是群山峻岭,绿油油的一片绵绵青山。另一面全是云雾缭绕,啥都看不见。红云金顶是唯一的三教合一的胜地,看来好地方大家都要分一杯羹。下山还是很快很轻松的,就是长时间低着头看走的台阶,脖子有点累。

今天在爬山的时候,两旁的介绍上写着山上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包括黑熊、金丝猴等等,但是都没有看到。下山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一只猕猴在慢悠悠的走着,毛茸茸的。我们庆幸的是今天天气非常好,烈日当头,云是有的但是不多。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正好山上大雾,看了个寂寞,所以一直有些担心呢。导游说,他之前一共来过三次樊净山,三次都是刮风或下雨,要么是既刮风又下雨,只有这次是好的,托大家的福,说明我们与樊净山有缘。

樊净山的环保车也是需要坐20分钟,而且都是山路十八弯,感觉非常的难开,每当迎面有车过来的时候,就需要停下来让一让。觉得还是非常危险的,这么多的爬坡,如果让我来开的话,肯定是hold不住的。许多人说贵州适合自驾游。确实每个景点都很分散,自驾的话是最省时省力的一个选择。但是,贵州有许多的山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自驾的。建议还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由经常在这条道开的师傅来开车。从梵净山回来,我们开了四五个小时,开车的师傅也是非常的累,停到休息站就赶紧下来抽烟。如果是我们这样,虽然第一次来但是想深度游的话,可以报许多个一日游团,再加上脱团的行程相结合就可以了。在回来的车上也发现,其他资深旅友也是到目的地再参团的。

这大概是我自助游安排的最复杂的一个行程了,毕竟要出来13天。但是想想在国外也能自由行,更何况国内呢?回到贵阳,我们团的巴士就停在酒店附近的旅游集散中心对面,回去也很方便。办理完酒店入住后,我们找地方足浴,本来想去盲人按摩的,但是走到楼下,环境有点脏乱,于是去了对面的林都良子。林都良子和前两天去的良子足浴不一样。这里的小姐姐都穿得特别的漂亮,像是美少女战士一样!但是手法还是很专业的,就是时间有点缩水。贵阳的足浴价格不比上海便宜,甚至于还更贵,主要是这里游客多路走的多。

DAY8:9/27 周一 青岩古镇

1.内容:青岩古镇

2.交通:花果园210路 火车站203路

3.餐食:金必轩 青岩小吃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结束了黔东南的行程。兔兔楚要好好休整一番,所以周一只安排了青岩古镇。睡到自然醒,已经十点了。这时,得知一个噩耗,原定周三、周四的马岭河峡谷和双万峰林景区2日游的团取消了,因为是旅游淡季,只有我们两个人抱团。本来商家主动联系我还想忽悠我,说让我自己取消还说可以全额返款给我们。我直接找携程不和商家谈了,既然旅游有协议,那就遵从契约精神,按照协议来。我们如果违约不去也是需要赔钱的,如果旅行社违约取消团的话,按照出发前1-3天之内通知赔40%。果然,我让携程帮我协调了之后,当天就到账了,所以报携程的团还是很有保障的。

既然周三的行程取消了,那么兔兔就赶紧安排新的行程,首先把原来周二的织金洞改到了周四,再把原定周五茅台镇的行程改到了周三,最后定了周二去万峰林景区和马林和峡谷的火车票和长途车票以及景区门票。因为周二就是9月30日最后一天了,估计回程的路会很堵,而织金洞的行程是下午两点钟就能回到贵阳的。原定10月1日去茅台镇,也会人很多,路上很堵,改到周三刚好错峰。最难的事当然要提前做,周二是最有挑战的一天,极速前进!原定万峰林二日游直接压缩到一天,又远观赏性又低的万峰湖景区,直接省略掉,当天来回贵阳也省得搬行李和退房了。这样还能腾出一天,去黔灵山公园和甲秀楼。

青岩古镇名气很大,照片也很美,据说东西也很好吃,肯定是要去的。网上预订了门票,可是到那儿路程不太方便。本来黔爽巴士有景区直通车的,从火车站直达青岩古城15元,大约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但却发现平日竟然不开直通车,只能乘210路或者203路到青岩。210路平时半小时一班,但是中午却要等上一小时。在掌上公交上发现要12:30才发车,于是我们饿着肚子先打车到了花果园双子塔210路终点站想在附近吃饭的,结果还不到12点就到了。而且周围都是在造房子,什么都没有。兔兔让网约车司机开过终点站,再开到前面的一个路口,然后过马路到达花果园商务楼。打车的时候兔兔差点和师傅说去花果山,然后说了花果2个字就愣住了。

原来这里就是花果园啊!新城区许多地方都还在造,花果园有非常多的高层住宅,底商是许多餐饮小吃店,而且看起来都挺挺新干净的,中午吃饭的白领也非常多。找了一家羊肉粉店,羊肉粉12加杂或者是加肉都一共只要20元,料很足,味道也很鲜美,吃完刚好赶210路,等了五分钟车就来了。车很空,开到青岩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一共也没几个人。这边公交车刷卡不太方便,不能直接用支付宝,需要先下载一个APP或者小程序,还要在里边充钱才可以刷。兔兔试了一下,上海的公交通用卡竟然可以用,还可以连刷两次,把小磨楚的车票也刷了。一卡在手全国通,公交卡真是太牛了!

到了青岩古镇,未免有些失望,这山脚下的古镇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重庆的磁器口和日本东京附近的镰仓小町通古镇都非常的相似,与上海周边的古镇也有点像只是青岩古镇没有河。古镇错综复杂的街道两旁都是小吃店和小商品店,内容也是同质化非常严重,吃的都是卤猪脚、冰粉和糕巴稀饭,商店里都是一些义乌的小商品小玩意,还有一些拍摄穿汉服或者是苗服写真的店,所以其实没啥可逛的。

我们进来的时候刚好有一个携程的旅行团,于是一起跟着导游在青岩古镇转了一圈,去了四个景点,主要是关于苗族风俗的博物馆以及状元赵以炯的故居,还有周恩来父亲的故居。状元故居有一个当年考状元的小影片,挺有意思的,每进一个景点,都会在门票上敲一个章。接着我们去了北门的城墙上看看,附近有一个迷你长城接连着城墙,城楼上是租衣服拍照的。

说到青岩古镇的美食,在去之前非常的期待。本来想去谢家百年糕粑,结果周一休息关门了。没错,百年老店不差钱,就是这么任性!又去了另一家网红店金必轩,店面也不大,只够放上三桌,二楼还有座位。这家许多当地人都来吃的,想必价格公道菜品也好。点了一个58元的套餐,有招牌卤猪脚、糕粑稀饭、豆腐圆子、土豆饼、玫瑰冰粉。天气非常的炎热,我还点了绿豆汤。这当中只有糕粑稀饭是觉得特别好吃的,卤猪脚和江南的完全不能比,只有咸味不放糖,就是酱油烧猪脚。豆腐圆子中规中矩,土豆饼有点油,最难吃的是绿豆汤。竟然是在冰粉的红糖水里边放了几颗绿豆,绿豆不酥不烂硬的很,而且冰粉和绿豆汤都特别的甜,让店家加了一碗冰块,总算好点了。贵州人民吃的好重口味哦!甜的特别甜,咸的特别咸,油的特别油。

我们在一个小巷子里看到一名妇女带着一个婴儿,蹲在路边卖冰棍,冰棍是放在冰包里的。同样是当妈的,觉得真不容易,于是买了一根老冰棍3和一根绿豆棒冰4。老冰棍其实就是盐水棒冰,绿豆棒冰非常的好吃,出乎意料整根绿豆棒冰里边全都是绿豆做的而且非常的酥这才是真正的重绿豆棒冰啊!另外还在街边买了猪肉锅魁,老板情商很高,笑嘻嘻的,不好意思不买,没想到,确实很脆很好吃,比上海排长队的葱油饼更好吃!景区的饮料都挺贵,基本都在10元到15元,买了生榨椰子汁10元一大杯还蛮好喝的。

我们是卡着点回去乘210的,却不见车的踪迹。终点站倒是有许多的203,同样也是3块钱到火车站的,停的站似乎比210更多一些,路程时间也更长,回程的路上还堵了一路。总之,从贵阳去青岩古镇还是挺方便的,成本真的是极低,提前一天订门票仅仅40几元!但是,古镇的可玩性和观赏性确实很一般,吃的东西也没有惊艳到我,没有期待中的那么好。但是名气这么大,总是要来到此一游的。回来置办第二天的干粮,买了菠萝包和特仑苏,还有几个猕猴桃。本来想去按摩的但是走了一大圈,都客满了。此外,还发现了贵阳许多人都爱吃路边摊,排档生意都非常红火,而且价格不便宜,一串鸡皮5元。

DAY9:9/28 周二 兴义

1.内容:万峰林景区+马岭河峡谷

2.交通:高铁+黔程出行

3.餐食:马岭河峡谷停车场附近饭店 盘州高铁站餐厅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周二我们起了个大早,去赶07:46的火车,今天将会是贵州自由行最有效率的一天!早上先是到贵阳北站乘高铁去盘州,盘州再换提前一天预订好的黔程出行9:30的专车送到万峰林景区,万峰林游览好后再打车去马岭河峡谷,马岭河峡谷出来再乘提前预定好的17:00黔程出行的专车到盘州火车站,最后乘19:14高铁回贵阳,真真实实的一整天。

携程上订的boss直播联票很划算,两个人才186。首先去的万峰林景区,万峰林景区游览起来很轻松,全程都是观光车。一共停六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都可以停下来拍拍照,然后继续上车,大概也就停留几分钟的时间,全程一共才花了一个小时。走路的话一共有七八公里,所以一定要乘观光车哦!而且敞开式的观光车驰骋在景区,既可以欣赏美景也非常舒适,风景都是在右侧,所以要坐在右边更好!万峰林景区非常的可爱,一个个球一样的小山丘配上美丽的农田,而且非常的生活化,一点都不刻意。称得上是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啊!

观光车是上山从上往下观景的,也更加适合拍照。小火车就只是在田园里边开,路线是不一样的。小火车更适合观赏油菜花。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农田秋收,田里已经光秃秃的了,所以也没有必要乘坐小火车了。万峰林景区还有一些老奶奶们在售卖自产的农产品,价格不贵可以买一些。景区内有一家将军蛋炒饭很有名。但是在观光车最后一站的半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比较适合自驾游去品尝,徒步的话需要走很多路。

从万峰林景区到马岭河峡谷是有一个直通车的,只要五块钱,但是车的班次不好说,而且还要等很久,不如打车也就15公里40块钱左右,半小时就到了,一点不耽误。

不同于万峰林景区的舒适,马岭河峡谷基本全程都要靠走,途中只有一个电梯,可以省掉上下山谷爬台阶。然而,除此以外还是有许多台阶要走,全程需要走一个半小时而且都是上上下下的比较累。看到有许多老年旅游团的人,撑着拐杖在走,真是替他们捏把汗,最后发现他们也就走到1/3的路程就返回了。

马岭河峡谷最好看的当然是峡谷了。峡谷非常的深,底下还有急流而下的清澈潺潺溪水。马岭河峡谷的瀑布不大,却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有许多小瀑布,星星点点的从山上流下来,形成一个又一个半圆形的岩石,像是在悬崖峭壁上,撑着一张张小伞,据说这是2.5亿年前形成的岩石。峡谷和泉水是那样的清幽,让人感受到大气而从容,像极了武侠小说里仙风道骨的世外高人修炼的地方。这峡谷那么深,岩石峭壁,不是一般的轻功,自然是上不去下不来的。

谷静清幽,溪水长流,纯净而雄伟,马岭河峡谷不愧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此外,马岭河峡谷还有两个水帘洞。第一个瀑布水帘洞,水比较小的滴滴嗒嗒没有什么关系,可以直接坦然穿越。第二个水帘洞的水直接是倾泻而下,必须要撑雨伞穿雨鞋,要不然就会湿光光。称之为倾盆大雨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台阶非常的湿滑,小磨处还不小心摔了一跤,把手臂摔破了。还好,身边有酒精和碘伏,可以立即处理伤口。

景区观光电梯先是下到谷底,然后游览完再原路返回乘上来,单程30,双程40。或者下去之后从另一个门出去,可以少走好几百米,但是需要爬台阶爬上去,路不好走非常陡峭,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更平坦的原路返回,还可以乘电梯。

马岭河峡谷出来刚好是五点,打电话给黔程出行的司机说,说路还比较远,但是肯定能保证赶上火车。由于之前一直赶路,没有吃午饭,所以趁此间隙先觅食。我们看到马岭河峡谷出入口附近有好几家餐厅是可以坐在外面吃的,看起来还挺干净,第一家餐厅已经有两桌人在吃了,过去一看,发现价格都很便宜。冰粉5元一碗,素粉10元一碗。我们点了两碗冰粉和一碗素粉,没想到碗超级大,这可是大碗宽面的大碗,真的是良心价。不仅如此,冰粉量也很多,素粉和冰粉的味道都非常赞!

抵达火车站尚早,还有45分钟,于是想再吃点啥。盘州火车站只有一家快餐店,看起来还挺干净的,买了烤香肠6和冷面20,烤香肠还不错,冷面真的很难吃,就是口味很重很咸的面,贵州都是重口味。但这个面真的是又贵又难吃!

DAY10:9/29 周三  茅台镇

1.内容:茅台镇一日游

2.交通:旅游中巴

3.餐食:酒厂餐厅 贵厨酸汤牛肉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后一天是茅台镇的行程,茅台镇离贵阳市非常的远,需要开三个半小时的路程,早上7:00集合。我们这次有经验了,并没有准备早饭,而是知道老客站门口旅游集散中心门前有许多的早餐摊。买了两个豆浆,一个糯米白糖糕和一根油条,白糖糕比上海的差远了,不是蓬松的,而是非常黏糊,也没有什么味道。

去茅台镇一日游的人不多,所以车是一辆14座的小车,没有停到旅游集散中心里边,就停在早餐摊的路边,很好找。

一个司机,一个导游,另外12个座位竟然都坐满了。我们提早半小时到,所以坐在最前面,其他来茅台镇旅游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都抱着一腔对中华酒文化的情怀而来,一睹茅台镇的风采。我们的导游是晋林,之前在网上就看到过他的好评,他介绍景点历史非常的厉害。于是他在车上就给我们讲起了四渡赤水的故事,讲了半个多小时像是在说书。四渡赤水在红军长征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最后一渡佯攻贵阳,实则是打云南,后面才有了红军的胜利。毛泽东真的是军事奇才!

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茅台镇白酒的起源来自于古代贵州不产盐,所有的盐都需要从外省运入,主要是来自于四川。而黔北的茅台镇是必经之地,有许多的盐商路过茅台镇,会在这边储备一些酒,也会喝一些酒,解除一路上的疲乏。所以从汉武帝开始,茅台镇便兴起了酿酒的作坊。

今天可以参观的景点可看性不强,来茅台镇主要在于茅台镇有一种文化的积淀,人们怀揣着一种情结,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心灵去感受。团里大家基本都是最后一天旅游来茅台镇,到贵州旅游,似乎不去看一眼茅台镇便会带着遗憾离开。

今天看的第一个景点是茅台镇1915广场以及四渡赤水纪念馆。1915是因为茅台酒获得了1915巴拿马金奖,当时茅台参展用的是土得掉渣的酒坛子,所以外国人只闻但是不喝。后来,参展的人故意或者不小心打破了一坛子茅台酒。瞬间,茅台酒的香气溢满了整个展厅,于是才获得了巴拿马金奖。而红军四渡赤水的时候,也是用茅台酒擦洗伤口消毒的,更添了历史功绩。

茅台镇也是依山傍水而建,在赤水河岸两旁,一边是茅台酒厂和四渡赤水纪念馆,另一边是1915广场和茅台镇。茅台镇的民居也依山而建的,上山的道路很狭窄,勉强通过两车道。路两旁都是卖酒的店以及大大小小的白酒作坊。现在正是准备运粮食酿酒的时候,所以路况非常的拥堵,一辆大卡车掉个头就能拥堵十几分钟。

我们首先来到茅台国际大酒店门口拍照。要住的话,听说已经约到半年以后了,一晚上1500多块钱,为的是有资格可以买两瓶真的茅台。接着是去前面的1915广场,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1915奖杯状的模型,以及一个打破的大酒瓶的模型,可以合影留念。旁边是通往茅台镇的“神秘茅台”字样的台阶,看到这个台阶就不想爬了,而且旁边是民宿。于是我们从1915广场旁的楼梯上吊桥,过赤水河。吊桥是整个茅台镇观景最好的地方,在吊桥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茅台镇的全貌、赤水河的风景、四渡赤水纪念馆、茅台国际大酒店以及山顶上茅台酒厂的大蒸馏炉子,视野极佳。

听导游说赤水河也是一条非常神奇的河流,在一个多月前,也就是八月份的时候,赤水河的水的颜色还是红色的,而现在就是碧绿色,像被绿色颜料染了似的,一点都不清澈。但是再过十几天,河水将变得异常清澈,可以看到两三米深的地方,这时便是酿造茅台镇酒的时候了。

渡过赤水河,我们便到了四渡赤水纪念馆。纪念馆门口排了长队,原来是因为要一个一个登记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非常慢。这和贵阳火车站一样,管理都是思路混乱。纪念馆挺大的,里边有许多许多的图片,但是没有人讲解,看得是云里雾里的。纪念馆商店的东西不贵,搪瓷小茶杯只要十块钱一个,一整套茶具也就100出头。还有卖茅台礼盒,1两1小瓶,1999一盒5瓶,价格偏贵,但是真的。

出了纪念馆再往上走,便到了山顶。山顶上有四渡赤水纪念碑,在这里可以从更高角度看茅台镇,但是被树木遮挡了一部分。

中午我们开车去茅台对面的酒场,酒厂在山顶,一路开,一路堵。首先,参观酒厂生产酿酒的工艺,但是现在还没有开始酿酒,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堆一堆的高粱,以及酿酒的地窖和蒸馏的机器。这边的高粱比较贵,五块钱一斤,主要是因为茅台给炒起来的。与东北不同的是,这边高粱的颗粒小,淀粉含量低。五斤高粱才可以酿一斤酒,所以每斤酒的成本如果低于50元的话,那么便不可能是53度酱香型的白酒,而53度酱香型的白酒是最好的。所以大家如果在买酒的时候,对低于50元的酒就要打一个问号了?

我们品尝了五种口味的酒,有储藏3年的,7年的,13年的,16年的以及22年的酒。其中3年的酒非常难喝,味道非常冲,一口下去酒精味充满整个腮帮子。7年的酒非常酸,不太好喝。

13年的就比较能入口,16年的和13年的差别不大,22年的那个是酱香浓郁,令人回味无穷,听说22年的那个可以与茅台以假乱真。3年的198,7年的298,13年的388,,16年的588,22年的988,团队购买可以打八折。于是我们就买了一箱六瓶388,折下来312,还让店家送了两个小样,蛮可爱的。可以直接邮政快递回去,是包邮的哦!

酒厂叫酿丰酒业,规模还算是比较大的。午餐是酒厂的食堂现炒的,吃的非常好,腊肉特别好吃。其实,茅台镇一路上可以看到有许多的小作坊,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在酿酒和卖酒。

后面还有一个景点是盐津河景区。这里有一个超大的茅台瓶子,叫天下第一瓶,还有一个国酒门的大牌匾。在高速公路通车之前,这边是前往茅台镇的必经之地。大茅台瓶的一面是飞天茅台,另外一面是五星茅台。本来仁怀博物馆也在这里,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所以闭馆,觉得是否有点太过于谨慎?没能参观,有点遗憾。返程路上看到贵阳过来的高速路上堵成长龙一动不动,幸好我们是反方向。

晚上吃了贵厨酸汤牛肉,这家倒是意外的惊喜,也在汇金星力城。本来只想在酒店附近凑合着吃一顿的,也不想继续吃怪噜饭了,于是网上找到这家评价还不错的店。团购了双人餐和牛肉串,一共才84,竟然享受到了200+的服务。套餐里是酸汤锅、牛腩肉、酸菜、烤青岩豆腐、土豆片,但是这家配套的小食是随便吃的,有各类蔬菜、蘸水、水果、冰粉、酸梅汁等,根本吃不过来。店家这是赔买卖赚吆喝吗?这也太超值了!虽然选了酸汤锅,但是让店家惨了一半牛骨汤,所以不是那么的辣。但蔬菜还是辣,好在吃饭前先去楼下盒马鲜生买了2盒鲜牛奶解辣。

DAY11:9/30 周四 织金洞

1.内容:织金洞1日游

3.餐食:团餐 南门口肠旺面+全林步行街甜品店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今天去织金洞,07:10同样是老客站出发。我们已经轻车熟路的先到老客站找导游签到占好座,然后出来买早饭吃。织金洞不远,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去过杭州的瑶琳仙境,去过桂林的七星洞,到底还要不要去织金洞?我做了一番思想斗争,但是织金洞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中国十大奇洞”之首。《中国国家地理》称其为“中国溶洞之王”,“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所以还是值得一去。

织金洞原来叫打鸡洞,这边的村民每年都会举行斗鸡比赛。正在比赛的时候,一只鸡掉下洞里不见了,于是人们才发现了这么个超大的溶洞。但是打鸡洞这个名字一点也不好听实在太土了,所以就以这个县的县名来命名织金洞。

织金洞非常的大,走一圈就走了两个小时。与其他窑洞不同的是,他并没有用五颜六色、色彩缤纷的灯光去衬托这些钟乳石,而是用的白光,这样可以更清晰地看到织金洞里的景象,更加的原生态。光线有点暗,拍出来其实不太好看。但确实很大也很奇,当然主要是胜在大,窑洞都是那么一回事。出来之后可以乘观光车返回起点,大约12:20就到了。午餐也在起点附近的一家酒店,没有一个硬菜,基本全是素菜和个别小荤,但是感觉吃的挺清肠挺舒服的,米饭也很好吃。吃完大概一点半,我们就返程了,4点前就到了贵阳,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

晚上回来还早,我们来贵州十几天了都没有吃到肠旺面,所以兔兔去网上搜了一家最好吃的肠旺面,叫南门口肠旺面。打车去肠旺面店,司机在路上说,他觉得哪儿的肠旺面都差不多,没必要打车特地过去。但其实我们旅游只有那么一次机会,要吃就要吃最好的,还是值得一去。肠旺面的店铺非常简陋,让我和几千好评有点联系不起来,这样的小店,必然是味道取胜。点了肠旺面加血旺和肠旺面加猪脚,加血旺的很辣,加猪脚的是原味的面。面不多估摸着只有二两,但却十分劲道,看起来像方便面。最好吃的当然是肠旺,免辣是白汤的,原汁原味干干净净,汤非常鲜,料也很足,只要12元,这样的面卖30元也不觉得贵。肠旺面旁边是全林步行街,有非常多的美食。肠旺面吃的并不是很饱,于是我们又点了许多甜品。芒果冰沙,红豆双皮奶。冰粉,芋圆水果捞,味美量足价格便宜,又吃撑了!

DAY12: 10/1周五 天眼

1.内容:平塘天眼1日游

3.餐食:团餐 老凯里酸汤鱼-黄辣丁

4.住宿:贵阳-老客站 雅斯特酒店

由于万峰林少了一天,所以我们腾出一天时间。本来计划最后2天就在市内逛逛,刚好昨天织金洞吃午饭的时候,听到团友介绍说,他们去了天眼景区,感觉挺高科技的还不错。于是兔兔临时起意,报了天眼一日游深度游的团258/人,包含景区环保车、天文体验馆和天象影院,其实这只是一个最基础的套餐,还有其他的一些科学试视听项目,但也觉得没多大必要。行程非常轻松,先到达一个外围景区,然后寄存电子产品,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会干扰天然的信号,所以是不允许携带的,但可以花100元租胶片相机。寄存完之后坐环保车大约三十分钟。景区环保车下来换直通车,只要走不到200级台阶就看到天眼了。直通车上下行都是20元。如果自己爬的话,有800级台阶,需要二三十分钟,而直通车只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天眼核心景区不能带手机,所以直通车和拍照30元的费用可以在寄包附近的小卖部先换成现金再去乘环保车。天眼核心景区就是一口大锅,看看也就十分钟。拍拍照,然后又可以回来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又回到了最初的外围景区,这边是可以用手机的。接下来就是参观天文体验馆,二楼就是天象影院。天象影院是介绍太阳系的球幕影院,大约20分钟左右,黑黑的环境,加上抬头仰望天旋地转的星空,让人有点想睡觉。天文体验馆图片居多,比不上上海科技馆。十一期间天眼景区在搞美食节,有一些的小吃摊,售卖有冰镇西瓜、冰淇淋、凉粉、香肠和餐食,但价格都有点贵。

天象影院对面是南仁东纪念馆。南仁东是天眼的开创者和发起人,放弃日本客座教授的身份,毅然回国发展天文科学,建立全球最大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平塘天眼的这个位置,也是他探索了十几年,踏遍祖国大江南北,并且在摔了一跤之后不顾伤重,才发现了这样一个天坑。他在生命的最后,也是为了天眼鞠躬尽瘁,不辞辛劳,为科学奉献了生命。没想到天眼一日游,感触最深的竟然是爱国主义的情怀!

在贵州的最后一个晚上,当然是要吃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凯里酸汤鱼了。称鱼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鱼,鲶鱼、黄辣丁、尖嘴鱼和团鱼等。问了店员点的比较多的是黄辣丁和尖嘴鱼。这两种鱼之前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一开始还不太敢吃,后来才知道,黄拉丁就是我们上海人所说的昂刺鱼。一开始我说称两条,我们一人一条,最后称下来才0.6斤,于是又加了两条,一共1.1斤。另外还点了糕粑稀饭、蔬菜拼盘和小吃拼盘。小吃拼盘有豆腐圆子、红糖糍粑和土豆饼,一次尝遍各种美味。本来还想点冰粉,但可惜卖完了。结账一共才185,不贵但却吃得很撑。

1.内容:黔灵山公园

2.交通:出租车 地铁2号线

3.餐食:包整贵州小吃研究中心

贵阳的最后一天,规划了黔灵山公园、甲秀楼和省博物馆。省博物馆是一个后备景点,睡得晚了,等收拾好东西寄存的时候已经12点,于是就省掉了这个又远又鸡肋的景点。最想去的是黔灵山公园,毕竟这是贵阳市内最著名的景点。黔灵山公园在贵阳市的北边,从山顶可以俯视整个贵阳市,而且山上还有许多的猕猴会和游客互动。但是10月2日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光上山的缆车就要排队一个多小时,我们晚上还要赶飞机,所以只能作罢。看到许多游客都往动物园走,于是我们也随大流。去动物园的路上,竟然还路过了曾经关押张学良的一个地点,叫麒麟洞。周围环境不错,绿树成荫,但是房间和设施也是非常简陋的。

说来黔灵山公园的门票还真是便宜,只要五块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动物以及大熊猫,竟然还有垂耳兔。不过,这些都是关在笼子里的动物,最有趣的还是猴子了。猴子真的是不怕人,随意的就走到街道上。抢游人的矿泉水瓶子。许多游客特地带了一大袋香蕉过来喂猴子吃,每次给猴子一根香蕉,猴子就会当场表演剥香蕉,也有游客给猴子吃核桃的。我们昨天在天眼买了一大袋爆米花吃不完,所以就带过来给猴子吃。但是猴子竟然嫌弃爆米花是垃圾食品,于是在小磨楚厨给他爆米花的时候还打了小魔厨一拳,根本就不吃!我们另外还带了几个李子,李子又酸又硬,也不确定猴子会不会要吃。结果我们把李子放在手心上递给猴子,猴子就很温柔的从我们手里接过李子吃起来,还很配合地和我们合影拍照,这里的猴子真的是都已经成精啦!

喂完猴子,我们就去了甲秀楼又光顾了包整贵州小吃研究中心。这里每天下午四点钟到五点钟是不能点单的,所以我们到的时候是三点20,就赶紧先往这边赶,然后再去甲秀楼。甲秀楼离这家店只有几步之遥,上次虽然已经来过,但是因为晚上17点关门,所以没有上甲秀楼看一看。想不到这次我们四点多到的时候,也已经提前关闭了预约通道,不能再上楼了。想必上面也是商店,没有什么可以多看的。在贵阳的最后一顿,于是多点了一些,点了包整小吃里边所有我们上次没有点过的菜,当然又点了一遍丝娃娃,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不要留下遗憾,吃不掉打包呗!最好喝的是毛尖奶茶,绿茶很清爽,奶茶一点都不甜腻。还点了黄瓜牛奶糯米冰沙,糕粑稀饭,玫瑰冰粉,怪噜饭,荞麦凉面,五福甜肠,安顺发糕,酸汤片片鱼和卤味串串拼盘。除了酸汤片片鱼以外,其他都很好吃。

吃不完打包回酒店,拿完行李就乘2号线去机场了。7点半的飞机,回到上海已经十点多没有地铁了,出来正好乘机场四号线11:05出发到虹口足球场,再打车回来。回到上海,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纵然山河风光无限,还是故乡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