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29

2022年夏天贵州自驾游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小资

因为疫情原因,从2020年开始就没有出省旅游过了,难得今年夏天疫情稍有控制,选择了贵州这个当时没有疫情的位置,在7月底来了个8天自驾游,感觉在优美的风景中人得到了极大的放松,很惬意!

第一天我们到的是遵义,但考虑到遵义会议旧址是市区内的室内景点,还是害怕会有疫情问题,所以就只在酒店呆了一晚上,然后第二天直接开车去了千户苗寨。

遵义开车到千户苗寨大概3个小时,一路都是高速公路,感觉这些年贵州在基础建设上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基本去贵州的每个景区都可以走高速,非常的方便。但是,这里吐槽一下贵州的景点分布真是很分散,如果你想玩多个贵州的经典景区,那么自驾是唯一方便的选择,基本上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是需要自驾2到4个小时,就没有哪几个有名的景区是在一起的,因此贵州想好玩,只能自驾!

千户苗寨景区门口附近有大型停车场,车是不能开进景区去的,只能人走进景区,然后坐景区内的公交车(一定要买包含4次公交车票的景区套票),公交车大概坐几分钟,就到观景台(也可以从观景台坐公交车到寨子的街上去,也就几分钟),然后可以先在观景台上大概欣赏一下千户苗寨全景,整个苗寨坐落于群上环绕之中,黑色的瓦片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映成趣,让人看了之后心旷神怡。

之后我们去了预定的民宿,这里建议一下,如果资金不算紧张,那么强烈建议选择观景台下面的观景位置好的民宿,虽然价格稍贵,但是千户苗寨本来就玩一天就够了,多花几百块住宿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特别是千户苗寨的夜晚非常的美丽,那种星星点点,万家灯火的感觉一定要在很好的观景点看,不然来千户苗寨就失去了一半的意义。另外早上千户苗寨像在云雾之中的画面也需要好的观景点。下面就是我在所住的民宿房间中拍的照片。

千户苗寨本身不大,就两条古街,全是买东西和吃饭的,如果只是走走,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不过里面有个苗族博物馆可以看看。另外有一条小溪穿寨而过,上面有几座风雨桥,很有特色,还有一些人穿着少数民族服饰在小溪和桥上照相,也有人在戏水。另外,寨子旁边就有梯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水稻都是绿的,没有那种一片一片金灿灿的感觉,但还是值得一看。总的来说,千户苗寨值得一看,特别是晚上和早上,非常推荐,不过一天足以,不需要逗留太长的时间。

第三天,我们从千户苗寨出发,开车去了荔波,准备玩大小七孔,中途路过丹寨万达小镇(从千户苗寨到丹寨万达小镇大约1个小时,从丹寨万达小镇到荔波大约2个小时)。听名字就知道,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修的一个商业化小镇,不要门票,人也不多,里面有很多吃的和玩的,特别是有很多非遗体验项目(这些项目当然是收费的),比如蜡染,造纸,编鸟笼等,如果带了小孩,这里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地方,玩半天左右完全没有问题。

旁晚时我们到了荔波,这里就是一个普通县城(当时住荔波可以免大小七孔景区的门票,大七孔和小七孔是在一起的),不过里面有条街叫荔波古镇,晚上吃饭时会有类似游街表演,挺热闹挺好玩的。

第四天,我们正式开始游玩“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小七孔”景区了,从荔波开车到小七孔景区西门(西门是从上向下走,玩起来比较省力),大概40分钟的车程。

到了景区内,是坐景区大巴一站一站(可以自己选择在哪站下)的游览。

第一个景点是卧龙潭,一汪绿色的河水,清澈见底,它还通过一个堤坝形成瀑布,使得白与绿,静与动,交相辉映,让人用语言难以描述其中的美丽,必须身临其境才能感其震撼。

然后是卧龙谷,可以选择漂流,漂流的时候很静很美,还能看到河底小鱼从船底游过,但是这里的水太平静,漂流的时候必须一直划,有点考验体力,大概需要接近1个小时才能完成漂流。而接着后面是鸳鸯湖,据说是很好的划船的位置,但体力去了一半的我们放弃了没去。中间还有个天钟洞,需要另外买门票,里面也没啥东西,不值得,不建议去。

接着是努内吉海湿地和翠谷瀑布,这里不但可以欣赏青山绿色,鱼群游动,还可以玩水,这点可以说是深得游客,特别是孩子们的欢心,算是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吧,呵呵。而层层叠叠飞流而下的翠谷瀑布无疑又是一个照相打卡之处了,白色的瀑布仿佛混杂于绿色树木之间,又是动与静的一处有机结合。

后面的水上森林和石上森林,大约要走半个多小时,置身其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人有一种轻快的感觉,看着流水在树林中时而湍急,时而平静,又让感觉到大自然的灵巧。

出了石上森林就是68级跌水瀑布,这是一条小河顺流而下形成的多组瀑布景象,它们各不相同,形态各异,同样是碧绿成趣,但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感觉,应该是小七孔瀑布最集中的区域了。不过这段需要走快1个小时哦,幸好我们是从上往下走,感觉还算省力。

这段路中间还有拉雅瀑布,与其他瀑布不同,它像巨龙拦道于中途,水从龙口汹涌而出,从左自右,很有一番震撼的感觉。

最后就达到真正的小七孔,七孔桥景点了,但是说实话,由于桥上人太多,导致这里的意趣大为减少,没有办法完整体会其中的静与美,更没有宣传片上的效果,反而还不如前面的景点有趣与美丽,也只能算是照相打卡到此一游了。

过了七孔桥就可以坐景区大巴到了景区东门,同时也是大七孔的入口。而大七孔景区主要是坐船或沿着河边栈道走一个来回,看天生桥等景观,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需要不是特别感兴趣可以不去。

第五天,我们从荔波出发,开车到了青岩古镇,车程大约3个小时。这个古镇是明朝时期的,并不大,半天就可以全部逛完,但是确是5A景区,里面有名人故居,牌坊,寺庙等,不过商业化程度很高。但是最吸引我们的,就是--状元猪蹄!哈哈,猪蹄各地有各地的做法,也有各地的特色,但是青岩古镇的状元猪蹄确实值得一尝,味道很不错!另外还有些当地的小吃,忘了名字了,和猪蹄一起在餐馆点的套餐,感觉也很不错,还有刺梨水,必须冷的时候喝,这时口感才好。另外,这个古镇还保留有城门,护城河和一段城墙,以及一小段“长城”,体力好的可以顺着走上山顶去看看,感觉还是不错。

接着我们又驱车3个小时来到了平远古镇,准备第二天到织金洞游玩。平远古镇实际是正在打造中的一个仿古小镇,规划及修的都很漂亮,有广场,书院,小湖,亭台楼阁等等,周围还有几个正在开发的小景点,特别是夜景尤其好看,但是很多房子的内部装修还未完成,不过不影响在外面看,现在逛逛也还不错。

第六天,我们从平远古镇开车大约半个小时到了织金洞,织金洞是世界地质公园,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亚洲最大的溶洞等。不过我们进去后的第一感觉是确实好凉快,甚至需要加一件皮肤衣。如果之前我们在贵州看的都是山水之秀美,那么织金洞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造化之神奇,亿万年的造化之力给予了这里无限的想象力。这是我游览过的最大的溶洞,里面有多个巨大的洞厅,里面有无数形状各异的钟乳石,什么里面有什么只取决于你是否想象到,不到2个小时的步行,给我们的留下的确是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的心灵。这里用照片无法完全表达出其雄伟与神奇,必须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

第七天,我们在平远古镇休息了半天,然后驱车4个小时到了赤水市,准备下一天去赤水大瀑布游玩。赤水大瀑布是赤水丹霞的一部分,不过赤水丹霞很大,当地部门就把多个景点分开收费,而且每个都不便宜,所以我们通过网上的评论比较了一下,最终选择只去其中的赤水大瀑布景区。而赤水市可以尝尝当地的米线等,逛逛赤水河,并没有太多可以游玩的。

第八天,我们开车快1个小时到了赤水大瀑布景区,这个景区可以坐景区大巴直接到大瀑布景点,网上说中途的美人梳瀑布会停,但是我们去的那几辆都没停。下车可以走或者坐电梯到瀑布,走下去大约需要10多分钟,看到赤水大瀑布还是很震撼,作为贵州第二大瀑布,它算是综合了陡坡塘瀑布和黄果树瀑布的特点,但又分别不如陡坡塘瀑布宽,不如黄果树瀑布高,可是真正身临其下,仍然会感觉到其雄伟和壮观,而且不多的游人可以让你有机会真正靠近瀑布,可以感受一个人与大瀑布共处,水雾飞溅一身,但是心情却格外舒畅。所以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花钱来这有些亏,但是我仍然觉得就凭能近距离接触大瀑布,这就值了。回去可以坐电梯从瀑布脚下到景区大巴停车场。如果动作快,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在贵州游玩了八天,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贵州的秀美与壮丽,但想想还有万峰林,梵净山,镇远古镇,乌蒙草原等等更多的贵州景点还未游览,又感到意犹未尽。希望疫情快些过去,贵州,等我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