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28

独自黔行印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跟团,火车,小资,奢侈,穷游,省钱,周末游

近年来,特别向往独行,徒步于山川河谷,独行于天地之间。经历2022年严控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独自远行,我选择奔赴贵州。

晚上到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凉爽湿润的空气瞬间吹走了几天来的燥热与焦虑。

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全省地貌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绵延纵横,山高谷深。

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国家森林城市,这座“林城”依旧保存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建筑、民族、城市记忆。作为贵州省会及最发达的城市,在起伏不平的丘陵之上,充分利用纵向的空间,形成了很多有层次感的城市景观。我入住的酒店就在贵阳著名的花果园。花果园到处是耸入云霄的高楼, 40层以上的高楼就达到了200多幢,每一栋楼内各式酒店就有7、8家之多,双子塔、白宫等魔幻建筑使花果园成为贵阳重要的繁荣中心。

清代贵阳八景之“鳌矾浮玉”的甲秀楼,坐落在贵阳城南,这座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的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的砖木结构的建筑,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如今保留下来的建筑为清宣统元年重建的遗存。

在甲秀楼中可以看到清宣统年间的“甲秀楼”三字匾额;8块明代文人诗碑以及清雍正年间的铁柱等,虽然这些古文物的年代比不了国内很多的古文物,但是甲秀楼一直以来都见证着贵阳的历史和文明,也是贵阳文化发展史的标志,保存着贵阳百年文化记忆。

黔灵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茏,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

进入黔灵山公园南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七星潭,泉水从麒麟洞流向公园南门,形成七个阶梯状的水潭。

沿着九曲径拾级而上,山上植被茂密,空气新鲜,山顶有一座始建于1672年(清康熙11年)的弘福寺,由赤松和尚开创,为贵州首刹。寺内香火鼎盛,袅袅香火中,随处可见穿梭在屋顶树枝间的猕猴。

从弘福寺向左侧整整两公里左右的下山路上,到处是成群结对的猕猴,甚是壮观,有抱着小猴子的猴妈妈,有凶神恶煞的老猴子,还有萌萌的小奶猴……,这也是整个黔灵山的亮点,猴儿们是公园放养的,猴多势众,各种抢吃的,抢喝的,很是土匪……

黔灵湖是个人工水库,湖畔有一座烈士纪念碑。湖中可以划船,到了夏季,荷花盛开,景色很美。

动物园动物品种不是很多,仅有黑熊、狮子、梅花鹿、鸽子等。

动物园南边的麒麟洞,张学良、杨虎城曾先后被关押于此,这里还有张、杨二将军文物陈列室,能看到他们当年在此的卧室,与二人相关的图文介绍等。

贵州行程规划和交通的选择是旅游非常重要环节。游贵州交通可分三种:

第一种:自驾。贵州自驾游相对自由行而言,方便,不受交通工具制约。贵州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非常大,基本上高速都能到达景区。但是,由于贵州景点分散、且高速造价过高等因素,造成过路费是比较大的一笔开支。同时在贵阳租车也比其它省市要高许多。

第二种:自由行。现在从贵阳至各景区都有往返直通车或火车+接驳车直达,非常方便。如贵阳金阳客车站坐直达黄果树瀑布的大巴:约30分钟一班。贵阳-西江千户苗寨:在贵州省体育馆停车场北门(贵阳火车站旁)可以乘坐贵阳—西江苗寨的景区直达车。贵阳到荔波大小七孔的黔爽巴士直通车每天从贵阳北站、贵阳火车站发车。从西江千户苗寨到荔波大小七孔和镇远,也有景区间直通车。

第三种:跟团游。1200元左右可报四天三晚的纯玩线路。省心省力,但时间有限,任何景区都不能使自己随心所欲的畅游。如不愿意自己做功略、订酒店、安排行程与预订门票的话可随团旅游。

我此行旅游线路:贵州黄果树、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梵净山,时间4天。

第一天,从贵阳出发至黄果树。

贵州的标志性建筑非黄果树瀑布莫属,果树景区门票包含了三大景点: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到达后依次参观“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7公里处,是黄果树最大的景区。天星桥景区的石景、水景、树景、洞景神奇地融合在一起,令人称奇。在这里可以发现水上有石,石中有洞,洞旁有树,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星桥景区景区是最富有喀斯特地形特色的景区,游览耗时最长,分为上半段和下半段,以高老庄作为分界线,上半段主要以盆景区为主,下半段以天星桥、天星洞、银链坠潭瀑布、水上石林为主,为整个景区的精华。

数生步是进入天星桥景区的第一个景点,这里水上有石、石中有水,石上又长树。数生步中最有特色的是,水位只比路面低一点,这里的水是活水,水面高出水位时,会随地势落到下一级水潭这道路象是浑然天成的杰作。

脚下的石头散落在水中,形成了365块跳蹬,正好暗合了一年365天,耐心地寻找到自己的生日。

天星桥又名天生桥,不是一座平常意义上的桥。游人漫步这里,脚下就是白水河的地下暗流河道,河水忽隐忽现穿流于景区的石林间,如同穿越过一道道天生的石桥,景区因此而得名。景区精致幽静,到处都是流淌的溪水和怪异的石林,竹林、古榕、水草相映成趣,令人流连忘返。

沿着林中小路,穿过各种怪石,即可到达高老庄,看到天星湖,这是当初西游记取景地之ー。

漫步水上石林,有吊桥,有石头,有林中小径,还有木栈道。

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景区水上石林左上方。在黄果树瀑布群中,是形态最为秀美的瀑布。其形如斗,其声如歌,其状如链,是不可错过的黄果树奇景之一。

银链坠潭瀑布以柔美圆润见长,由许多小瀑布汇合而成,其独有的几块天然巨石犹如缓缓下垂的肩膀,又像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尤其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水流更仿佛披上一层银纱,晶莹剔透,皎洁柔美

黄果树瀑布群源于珠江水系北盘江支流下游的白水河段。其中的黄果树大瀑布是该河段规模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排名第四、亚洲排名第一的大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帘洞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外听、观、摸的瀑布。大瀑布高77.8米、宽101米,属喀斯特地貌侵蚀型瀑布,素以水势浩大而著称。

随着人流,看到了慕名已久的大瀑布。层层白浪飞流直下,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远观,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一排排水流从百米深的悬崖奔腾而下,溅起的水雾如烟飘散,那气势似千军万马踏雪而来。

最下两层的观景栈道和观景台,可直面对水势滔滔、隆隆作响、气势如虹的大瀑布。

虽不是七月的丰水期,但今天的水量比往年同期高很多,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但足矣发出连连赞叹!

看完正面的大瀑布,石阶而上,可登上大瀑布背面的水帘洞观景台,自洞内向外感受大瀑布的魅力。置身其中,看着晶莹的水流流下,若隐若现,宛若人间仙境。

黄果树瀑布可以360度全方位欣赏。

布依族、苗族、瑶族的共同文化标志—铜鼓,它在贵州随处可见。

我游览大瀑布的线路是从瀑布入口徒步下,电梯上。这样可以自上而下全方位观赏大瀑布,也可省去返回时自下而上攀登的脚力。两节穿山电动扶梯,30元/人(单程)五分钟就可到达大瀑布景区出口。

乘坐景区观光车到陡坡塘,从入口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看到陡坡塘大瀑布。这里是83版西游记片尾曲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取景地。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上游约1公里处,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也是黄果树最小的景区,一个小时可游完。

陡坡塘瀑布顶上有一个面积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形成于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瀑布左侧的洞穴在巨量洪水经过时,会产生奇特的共鸣,发出低沉的嘶吼,故陡坡塘瀑布又叫吼瀑。

从高处观景台看陡坡塘瀑布,犹如层层透明的面纱和片片的素绢扇面,在天光下泛着银光。因此,陡坡塘瀑布又被称为“新娘的面纱”。

涓涓流水,携石而下,路过青苔,依旧归于水中。

近观瀑布后,往回返程,顺着河走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可到达出口。

第二天,从贵阳出发至荔波小七孔景区

荔波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的群峰之中,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故而得名。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秀美幽静。

游小七孔景区建议从西门进,东门出,即从卧龙潭进,小七孔出,此方向为全程下坡路段,节省体力也节省时间,路线为:卧龙潭——翠谷瀑布——水上森林——拉雅瀑布——六十八级瀑布——小七孔桥——东门出口(大七孔景区入口)。

乘坐景区电瓶车第一站到达卧龙潭,潭水幽蓝,倒影清晰,有种在九寨沟的错觉!

卧龙潭,卧龙河的源头,为人工堤坝,潭水从上落下,成一座半月形的瀑布。颜色碧绿碧绿,清澈见底。瀑布冲击下的水花声像是动听的乐声,让人心情也跟着宁静下来。

水深邃幽蓝,岸上的峰峦、绿树、竹林倒映潭中,色彩斑斓绚丽,尤入仙境。

因为是4月,瀑布的水没有恢宏的气势,倒是多了一份温婉与俊逸。

时间有限没有去鸳鸯湖,乘景区电瓶车第二站到达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因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感觉水是从山间的缝隙里流出来的,整个瀑布像是铺在森林间的一匹丝绸,倾泻流淌而下。

往靠近瀑布的方向行走,沿着里面的小道走过去,便可以看见拉定湖。

翠谷瀑布是《跟着贝尔去冒险》的拍摄地。

第三站进入水上森林。水上森林是荔波小七孔的一个景观,是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包括珍奇树木数十种,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河床,造就了这幅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

沿着1公里步道在林间穿行,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呼吸着醉人的空气,茂密的树林遮住了阳光,欣赏它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景致。

湿滑的山路上,雾雨蒙蒙,仙气飘飘! 充分享受着静好的岁月时光。

从龟背山乘车点乘车前往最后一站小七孔,也是景区最精华之处,步行长度约1.7公里。

沿着郁郁葱葱的小路,看到小七孔的第一个瀑布——拉雅瀑布。

拉雅瀑布因其婀娜多姿的景色而被视为女性,被认为是黄果树的爱人。拉雅瀑布瀑宽十余米,落差约三十米,瀑势如山倒,声响似雷,颇为壮观。

拉雅瀑布很美,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站在瀑布下,扑面而来的凉爽感受,让人倍觉畅酣和亲切。

飞流直下的断桥瀑布与双龙瀑布

68级跌水瀑布,在长不到2公里的狭窄河谷里,沿着高高低低的河床,密集分布有68级跌水瀑布,因此得名。

最喜欢沿河谷伴梯级瀑布而下的这一段路,也是最长的步行的一段路。只见两岸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响水河水潺潺淙淙,千姿百态的瀑布跌水构成一幅动人的水景泼墨。

小七孔的瀑布真是步调一致的小家碧玉, 好似玉带于苍翠之间,浪花飞溅,水雾萦绕。

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桥而得。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至广西的重要桥梁。

桥身爬满藤蔓;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衬托出古桥雅静恬美。

水边的树木轻轻贴在桥上,踏着石桥上的点点青苔,我也融入了这美丽的风景,仿佛进入了画中。

蓝深邃的卧龙潭、银练蜿蜒的翠谷瀑布、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飞泻而下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68级瀑布,质朴雅静的小七孔桥,已印刻于心。

小七孔东门出口旁就是大七孔入口。

很多人都说,大七孔不如小七孔景色迷人,故而放弃游览大七孔。得空隙我仅用40多分钟游览了此景区。

从大七孔景区码头乘船游玩,可观两岸郁郁葱葱,溪水奔腾,空气里都是大自然的味道。

大七孔以原始森林、奇峰溶洞、峡谷伏流为主要景观,群山环绕、绿水在旁,颇有三峡的感觉,但却比三峡静谧安详。

天生桥,跨江而过被专家们誉为“东方的凯旋门”,桥高60米,桥孔宽20米。桥下湍急的水流形成一道瀑布;桥孔下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桥侧长满灌木、花草,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巧夺天工之神力所折服。

下午荔波景区出发入住西江千户苗寨。

第三天,西江千户苗寨与镇远古镇

黔东南世外桃源--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集地,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

西江景区内外来车辆不允许进,景区很大,所以要买观光车票,20元可乘4程。在景区内住宿,需要轻装简从,因为寨子里大部分酒店都在山上,切莫拖个行李箱进景区。

从景区北门进去,乘几分钟观光车到苗寨门口。进了寨门就是7号风雨桥,依次至1号风雨桥,大概3公里路程。

苗寨座落于河谷,四面群山环抱,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连绵成片的暗红色板壁,在夕阳照射下,一片辉煌。阳台栏杆的美人靠、带花纹的窗棂、厚实的木板门,都诠释着一个个古老而厚重的苗家史。

白水河蜿蜒流淌,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河的一边是商业步行街(包括西江古街),另一边是开满客栈、酒吧的苗寨。

苗寨有着令人惊叹的美丽,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写满历史的服饰,光彩夺目的银饰,能歌善舞的苗家人,唱的动听的游方对歌。

在1号风雨桥乘观光车登上观景台(步行20分钟可达),俯瞰西江苗寨全景。夜幕降临,千万盏星灯亮起,星星点点,夜景甚是壮观。

如今的西江千户苗寨商业化太重,如果想寻找苗族的众多文化符号,最好去古巷与博物馆。

感受传承千年的醉美风俗--长桌宴,桌上摆满了苗家菜,有苗寨特色美食酸汤鱼、酸菜、腊肉等,红鸡蛋扣头意语“鸿运当头”(但红色至少2天才能清洗掉)。

苗族大婶们身着民族服饰,头上别着艳丽的花。

现在旅拍已经成为游客打卡西江千户苗寨最热门的方式,走在西江千户苗寨的小巷里,随处可见身着苗族服饰、妆容精致的俊男靓女。独具民族特色的造型,配以苗寨的美景,深受游客的喜爱,大家都以旅拍的方式给自己在旅途中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1号风雨桥边的田园观光区。

梯田、青山、阿妹、吊脚楼……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山路上,静静的感受整个西江的温度。

下午行车2个多小时到达镇远古镇。

镇远,一个座落在山谷中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位于黔东南周镇远县,舞阳河畔。河水蜿蜒着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个类似太极图的样式,故又称八卦古镇。

镇远的古巷,巷中有巷、巷中有泉、巷中有井、巷下有沟、巷对码头、巷通驿道,一副明清时代的生活情景。小巷随山势镇远古镇爬坡上坎,转弯抹角。两面高墙之间夹着仅有一米左右的巷道,全用青石板铺就,高耸的墙体将那本就狭窄的巷道逼得更显幽暗深邃。

祝圣桥是古镇的地标,桥上有一座三层的亭子,这里曾是湘黔联通的主要通道,自古既有“湘黔咽喉”之称。每天晚上,祝圣桥上灯火通明,河水倒映着灯火,颇为壮观。

古镇由首尾相接的三条街道(新中街、兴隆街和顺城街)构成,街道两边与其他古镇类似,都是客栈、餐馆和店铺。

夜晚,泛舟舞阳河,在船上观赏古城夜景尤其迷人。

第四天,梵净山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东北部的铜仁地区,总面积567平方公里。原始洪荒是梵净山的景观特征,全境山势雄伟、层峦叠嶂,溪流纵横、飞瀑悬泻。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得名于“梵天净土”。这里的佛教开创于唐,鼎兴在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山。

从景区门口到索道站有9.5公里距离,坐观光车25分钟左右到达索道站,然后坐索道(大约15分钟)上去后,登木栅道(1400多台阶栈道)大约40分钟,到达山顶就是梵净山标志性景物蘑菇石。蘑菇石就这么迎风傲雪巍然矗立于天地之间,既像天外飞来之物,又像是破土而出拔地而起。亿万年的风霜雪雨在它身上留下了层层痕迹,却始终改变不了昂然高傲的气势。

红云金顶是佛山之核心,突兀堪称奇特,绝峰上两殿鼎峙,两佛临銮,无边法界的营造,是南宋白莲社在“人间净土”建设上的点睛之笔,是名山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由于游人众多,登红云金顶山路被堵,只好放弃登金顶。虽有遗憾,但梵山净土,人间仙境,在于感受,在于领悟。

沿着步行栈道前行,不多一会来到了承恩寺,承恩寺是梵净山顶寺庙群的主体建筑,始建于明初,2009年在原遗址上重建。净土之上,持有一颗佛心佛性最为重要。

在贵州的五天旅行顺利结果,虽有憾但无悔。

对我而言,深入贵州独自旅行,观赏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每一个地方、每一处景致,都让我心情愉悦。也让我更加热爱行走,热爱让心飞舞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