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14

外公外婆看世界系列—瑞士16天、南法19天自驾游(一)

一.行程安排(2018/10/10-11/14)

喜欢去欧洲不需要理由。时间已经8月份了,赶紧排行程。计划瑞士16天,南法19天,全程自驾。从苏黎世入境、韦吉斯Weggis)、卢塞恩Lucerne)、劳特布伦纳(Lauterbrunnen)、铁力士山(Mount Titlis)、少女峰(Jungfraujoch)、雪朗峰Schilthorn—Ailmendhubel)、因特拉肯(Interlaken)、施皮茨Spiez)、伯尔尼Bern)、纳沙泰尔(Neuchatel)、日内瓦Geneva)、进入法国是伊瓦尔(Yvoire)、安纳西(Annecy)、陶瓷小镇(穆思捷.圣.玛丽村Moustiers-Sainte-Marie)、尼斯(Nice)、摩纳哥(Monaco)、圣特罗佩(Saint-Tropez)、马赛(Marseille)、卡西斯(Cassis)、艾克斯(Aix)、阿维尼翁(Avignon)、蒙彼利埃(Montpellier)、卡尔卡松(Carcassonne)、安道尔(Andorra)、图卢兹(Toulouse)、阿尔比(Albi)、波尔多(Bordeaux)、克莱蒙费朗(Clermont Ferrand)、维希 (Vichy)、里昂(Lyon)。再到瑞士蒙特勒(Montreux)、洛桑Lausanne)、采尔马特(Zermatt)、卢加诺(Lugano)、施库尔(Scuol)、达沃斯(Davos)、列支敦士登(Principality of Liechtenstein)、施泰因(Stein)、苏黎世(Zürcher)。

奶油小城纳沙泰尔

做好攻略、订好机票、酒店、租车、买好保险。9月10日将材料送达法国上海签证中心,次日即受到短线通知,顺利出签。

换汇、订移动WIFI、买好瑞士半价票(SWISSHALF FARE CARD),120CHF/人(期限一个月)到瑞士坐缆车和小火车时只要半价,基本坐上几次就把半价卡的成本省出来了。一切准备就绪。

瑞士航空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开始网上值机啦。

二.上海飞苏黎世取车,自驾首站到韦吉斯

Day1(10/10):上海飞苏黎世,宿韦吉斯

10月10日(周三)晴天,6:30坐车于7:20到达上海浦东机场T2,取好移动WIFI,登上9:30起飞的LX0189航班。

瑞航飞机餐还不错。经过12小时后,于当地时间下午3:47降落苏黎世克洛藤国际机场。

瑞航飞机

入境相当顺利。4:20取好行李,出门对面那幢楼里面都是商店,租车公司的柜台都在二楼PARKING3里面,看到有租车的图标,大概走路过去几分钟。租租车预定的取车是HERTZ,升级了一辆自排挡柴油版的免钥发动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好车。

苏黎世
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好车

二个28吋行李箱放在后备箱还有空余。熟悉一下车子,在一楼超市买点面包牛奶。在邮局换了点零钱。回到车上,打开手机上的谷歌导航,开始瑞士、南法自驾之旅。

出机场时正值下班时间,路上还是比较堵。

首站直奔64公里外的韦吉斯(Weggis)。傍晚的苏黎世道路还是有点拥挤,出城后路上就畅通了。瑞士高速限速100公里,一般公路限速60公里,再小的道路限速50公里。

千万千万切记,在瑞士开车,绝对不能超速。我一路比较小心,但几天后去伯尔尼仅仅超了1公里,回国后收到罚款单子CHF40。另一段限速50公里的,允许超3公里,开到60公里,罚单是CHF120。

天色已经渐渐黑了。落日余晖下的韦吉斯小镇宁静而安详。

落日余晖下的韦吉斯小镇宁静而安详

艾希泽霍夫酒店(Hotel Schweizerhof)面对着卢塞恩湖畔(Lucerne),也称琉森湖,真美!

第二天白天的艾希泽霍夫酒店(Hotel Schweizerhof)
韦吉斯
艾希泽霍夫酒店(Hotel Schweizerhof)

一天的长途飞行后,还是抓紧时间休息。

三.游韦吉斯小镇、登瑞吉山、逛卢塞恩

Day2(10/11):游韦吉斯小镇、登瑞吉山、逛卢塞恩,宿韦吉斯。

1.    游韦吉斯小镇

由于时差的关系,早就醒了。7点天还不太亮。

小镇可是瑞士十大最美小镇之一哦。

清晨的卢塞恩湖,水鸟在清澈的湖面上觅食。

清晨的卢塞恩湖
一抹朝霞渐渐呈现

站在韦吉斯码头上眺望东边,一抹朝霞渐渐呈现,今天的日出时间是7:38。

韦吉斯码头
韦吉斯旅游问讯处

红色尖顶的圣玛丽亚教区教堂的钟声回荡在小镇的上空。

圣玛丽亚教区教堂

公交车已经有了。

公交车已经有了

清洁工正在用吹风机吹跑地上的落叶。

还有一个舞台

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露台上、窗口里、栏杆上、楼梯旁、门廊里都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

韦吉斯小镇

难怪美国作家和旅行家马克·吐温。在他1987年的著作中称韦吉斯是他去过的“ 最可爱的地方”,并在此定居了2个多月。

转了一圈,8点回酒店早餐。

2.  登瑞吉山

咨询老板后,9:20出发,约10分钟步行到韦吉斯缆车站。

步行去韦吉斯缆车站

用半价卡买到卡尔特巴德(Kaltbad)来回缆车票,CHF36/人。

卡尔特巴德火车站
卡尔特巴德
通往瑞吉山山顶
菲茨瑙方向

转乘菲茨瑙Vitznau)过来的齿轮火车,半价票CHF18/人。坐4站抵达瑞吉山山顶(Mount Rigi)。这是欧洲第一条登山齿轨列车,1871年就开始运行了。

乘菲茨瑙(Vitznau)过来的齿轮火车
乘齿轮火车上山

瑞吉山海拔1800米,对于众多海拔4000米的阿尔卑斯山脉来说,瑞吉山并不出众,但是,它可以360度全方位饱览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壮美,眺望山下的13出湖泊,远处的法国境内阿尔卑斯山脉及德国黑森林地区。

可以360度全方位饱览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壮美
山顶的电视塔
它可以360度全方位饱览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壮美
瑞吉山与四川峨眉山是姐妹山

站在山顶看到的景色非常美丽。南面是琉森湖的一侧,舒缓的斜坡下就是湖水,远处是常年冰雪的阿尔卑斯山脉,北侧的楚格湖在略显陡峭的崖壁之下,同样具有着震撼力。

它可以360度全方位饱览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壮美
琉森湖的一侧

这里吸引了欧洲众多的王公贵族、文人墨客。如维多利亚女王、维克多、雨果等。

山顶观景平台风很大,感觉有点冷。

这里有餐厅可以就餐。

坐12点的火车返回卡尔特巴德,还是坐缆车回到韦吉斯。

来到酒店隔壁的VIKTORIA吃中饭。

VIKTORIA吃中饭

饭后稍作休整。

3.    逛卢塞恩

2:30驱车前往21公里外的卢塞恩(Lucerne)。

将车停在MIGROS超市地下车库。

MIGROS超市在地下

阳光下的罗伊斯河很漂亮。

卢塞恩湖边
阳光下的罗伊斯河

卡佩尔桥(Kapellbruecke)建于1333年,是欧洲最古老的的木结构廊桥,长约200米。木桥和桥边的八角型水塔原是城市水上防御工事的一部分。桥上绘有110副三角形彩绘的宗教历史画。上面是由海因里希·贝格曼描绘守护琉森的圣人的一生。

卡佩尔桥(Kapellbruecke)
桥上绘有110副三角形彩绘的宗教历史画
木桥和桥边的八角型水塔

旁边就是老城区卡佩尔广场这里有一座从中世纪保留至今的喷泉。卡佩尔街是条主街。此外希尔申广场的壁画也值得看看。

老城区

前面是豪夫教堂(Hofkirche)。

前面是豪夫教堂

狮子纪念碑(Dying Lion)是雕刻在整块崖壁上的石像,由丹麦雕刻家特尔巴尔森设计。为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时期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军而建。

卢塞恩
狮子纪念碑(Dying Lion)

转了一圈往回走。夕阳下的卢塞恩湖又吸引了我们。赶紧停车拍照。

卢塞恩湖
博物馆

回到韦吉斯已经6点多了。

回韦吉斯路上
回韦吉斯路上
回到韦吉斯
四.登铁力士山、英格堡、布里恩茨

Day3(10/12):登铁力士山游英格堡布里恩茨,宿劳特布伦纳。

清晨的韦吉斯是如此美丽,漫步在宁静的卢塞恩湖边心情特别舒畅。

韦吉斯
清晨,漫步在宁静的卢塞恩湖边心情特别舒畅

1.       登铁力士山

早餐后离酒店前往英格堡(Engelberg)。路上有二次走错,还好及时纠正。

前往英格堡路上
瑞士

于12点多才到英格堡铁力市山谷缆车站边的停车场。

进停车场不用拿卡,等离开前,在黄色的机器上交5CHF停车费后,打印出门卡,凭卡出场。

铁力市山谷缆车站边的停车场

英格堡是铁力士山的门户,从英格堡到铁力士山顶(Mount Titlis),要坐三次缆车。总共单程大概要45分钟。缆车半价票46瑞法(全价是92CHF每人)。

登山缆车站入口
上山要坐三次缆车

第一站是特里布湖(Trubsee)(海拔1800米),

特里布湖
铁力士山

第二站是史坦德(Stand)(海拔2450米),第三站是终点铁力士山顶(Mount Titlis)缆车站。最后一段缆车是世界上首架360度旋转缆车,登山3020米的山顶缆车站。这里可以全方位观景。

360度旋转缆车
可以全方位观景
3020米的山顶缆车站

山顶终年被积雪覆盖,还有多种可供游玩娱乐设施。

可以全方位观景
山顶终年被积雪覆盖
在此留个影

冰川飞渡吊椅 ICE FLYER,能体验翱翔于铁力士山冰河之上的奇妙感受。

往返票每人12CHF,不能用半价卡。终点是雪上乐园,而且全部免费,雪上乐园有主要有两个滑道,一个是欢乐滑雪圈项目(雪道较长),另一个是雪上速滑项目(雪道较短,借用各种速滑器具)。我们老年人就不参与了。

这里有不少印度游客,印度电影《勇夺芳心》在山上取过景,所以在他们那里很有名。许多影迷前来追寻该电影的踪迹。

这里有不少印度游客

回到山下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

2.天使之乡英格堡

瑞士十大最美小镇之一的英格堡位于铁力士山脚下,德文的意思是“神仙住的山”或“天使之乡”。

英格堡是瑞士十大最美小镇之一

离开铁力士山缆车停车场,开车不远就是小镇最有名的景点本笃会修道院  (Benediktinerkloster)。修道院的旁边有一个地上停车场。

本笃会修道院  (Benediktinerkloster)
英格堡

修道院将“天使Engel”和“山峰Berg”组合起来为此地命名。阳光下的修道院仿佛像一幢疗养院。这里有许多18世纪的壮丽的装饰品和瑞士最大的由8,838根管子组成的管风琴。内部需预约参观,可惜不开门。

礼拜堂和花园免费参观,只能在四周转一圈。

本笃会修道院  (Benediktinerkloster)

3.布里恩茨小镇

驱车约70公里前往布里恩茨(Brienz) 小镇。

路上的风景也很美。自驾就是方便,看到美景,只要有地方停车,随时就能下车拍照。

路上的风景也很美
路上的风景也很美
瑞士

布里恩茨(Brienz) 小镇也是瑞士十大最美小镇之一。

下午这个时候太阳已经西斜。

布里恩茨湖是瑞士最纯净的湖泊,瓦蓝澄净的湖水、金色的树叶、特色小屋真的美不胜收。太美了!

布里恩茨
布里恩茨湖是瑞士最纯净的湖泊
瓦蓝澄净的湖水、金色的树叶美不胜收

镇上有着悠久的木雕工艺历史,是瑞士的木雕中心。

小镇家家的木屋点缀着鲜花,碧水青山,宛如仙境。

布里恩茨

干脆在湖边的AYURVEDA饭店坐下,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享受美食。

坐在湖边的AYURVEDA饭店外面

饭后已经7点多了。

天已经黑了。

驱车31公里到劳特布伦纳(Lauterbrunnen),入住希尔伯亨酒店(Hotel Silberhorn)。

五.欧洲之巅少女峰

Day4(10/13)登少女峰,宿劳特布伦纳

从劳特布伦纳去少女峰(Jungfraujoch)和雪朗峰最方便,站在酒店房间阳台上就可以看到火车站和缆车站。

酒店房间阳台上就可以看到火车站和缆车站

酒店早餐后,步行到劳特布伦纳火车站。

劳特布伦纳火车站
坐10:07的火车

用半价卡买好到少女峰往返票,2人USD198.95。

坐10:07的火车先到克莱雪德(Kleine Scheidegg),列车沿途会停靠两次。

坐10:07的火车
列车沿途风景
克莱雪德(Kleine Scheidegg)火车站

下车转乘到少女峰观景平台的齿轮火车。登山火车的轨道有三根,中间那根有齿的。

瑞士
登山火车的轨道有三根,中间那根有齿的

Kleine Scheidegg 到少女峰车站,上山需时约50分钟,穿过7122米长的隧道中间,列车在冰阳站(Eismeer)停5分钟,给游客下车通过隧洞中凿石开出的几扇大玻璃观景窗,欣赏隧洞外面阳光灿烂的冰雪世界拍冰川。

瑞士
冰阳站(Eismeer)欣赏隧洞外面阳光灿烂的冰雪世界拍冰川
瑞士

终点站小少女峰(Jungfraujoch)高3,455米〔11335英尺〕。车站为欧洲最高的火车站,有"欧洲之巅"(Top of Europe)之称。

欧洲最高的火车站

从车站大厅可以直达主建筑内,坐瑞士最快速的升降电梯上去(110米垂直高度,只要27秒钟抵达)。里面有商店、餐厅、邮政信箱。矗立着:“欧洲屋脊,海拔3471米”的标志。

外面是海拔3571米可360度饱览景色的斯芬克斯观景台

斯芬克斯观景台

强烈的阳光下,四周一片白茫茫。感觉头有点晕。当天风不大、也不冷。蔚蓝如洗的天空下,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近在咫尺。

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近在咫尺

阿尔卑斯山山脉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全景图尽收眼底。

一览无余阿尔卑斯山脉

这里可以一览无余阿尔卑斯山中最长的冰河,长23.6公里,覆盖面积达117平方公里的雄奇的阿来奇冰河。

阿来奇冰河

甚至能看到远在法国境内的Vosges雪山及远在德国境内的黑森林。

震撼体验馆展示的是少女峰旅游发展的古今状况和用16年时间修筑少女峰铁路的艰辛。

几百米长的冰宫晶莹剔透,拥有许多小洞和通道。在灯光的照耀下,水晶般的雕塑使这里成了艺术品的殿堂。

少女峰
几百米长的冰宫晶莹剔透,拥有许多小洞和通道

冰宫外面还有一个地方,这里被积雪覆盖,步行必须小心谨慎。

积雪覆盖,步行必须小心谨慎
少女峰

我们就在这里的餐厅就餐。科技的进步使得人们可以在温暖的环境中一边欣赏冰川雪山、一边吃着佳肴美食。这种感觉还真奇妙。

在餐厅就餐的游客还不少

离开前不要远忘记在你的少女峰铁路护照上盖章。

离开前在少女峰铁路护照上盖章

坐13:44的火车回到克莱雪德(Kleine Scheidegg),转14:31的火车于15:21返回劳特布伦纳(Lauterbrunnen)。步行数分钟回酒店。

六.游伊瑟尔特瓦尔德、因特拉肯、登雪朗峰

Day5(10/14)游伊瑟尔特瓦尔德、因特拉肯、登雪朗峰,宿劳特布伦纳。

1.  游童话王国伊瑟尔特瓦尔德

早餐后先去伊瑟尔特瓦尔德(Iseltwald)。依偎在布里恩茨湖畔的小镇离因特拉肯很近。

小镇依偎在布里恩茨湖畔

镇内禁止外部车辆驶入。镇外有个停车场可以停车,停车场旁有投币的公共卫生间。

沿着碎石小路,一间间错落的木质房屋依次出现在眼前,家家户户窗前门前摆着鲜花或小摆设,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王国里某个精灵族的小小村落。

伊瑟尔特瓦尔德
沿着碎石小路,一间间错落的木质房屋依次出现在眼前
伊瑟尔特瓦尔德标志矗立在此
伊瑟尔特瓦尔德

湖边有码头、镇中心有汽车站、教堂。

汽车站
湖边有码头
小教堂

只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拍出的照片光线不对。

2. 布里恩茨湖图恩湖之间的因特拉肯

回到因特拉肯(Interlaken)。因特拉肯意为“两湖之间”,即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之间。

因特拉肯

将车停妥后,我们来到镇中心的那片Hohematte宽广绿地上,草坪上不时有滑翔伞从天而降,这里禁止兴建任何建物,可以清楚的远望美丽的少女峰身影。

镇中心那片Hohematte绿地

草地的东面是此地历史最悠久的因特拉肯旅馆(HotelInterlaken)。

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因特拉肯旅馆

城市不大,也可以以此作为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

何维克街(Hoheweg)是市区的最主要街道,二边是各种商店。

何维克街(Hoheweg)二边是各种商店

一直过去就是火车西站,这里有许多马车可以提供给游客乘坐。

火车西站
山上是因特拉肯城堡

我们找了一家亚洲园的中餐馆吃饭。

亚洲园中餐馆
因特拉肯

路边的住宅各具特色,再看看街景回酒店。

因特拉肯街景

3.  登雪朗峰下午是顺光

休息到下午3点,驱车来到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缆车站停车场。

从这里坐缆车前往雪朗峰(Schilthorn—Ailmendhubel)观景平台。

半价票是CHF52.50。

坐缆车前往雪朗峰
瑞士

从867米的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出发,要搭乘4种不同型式的缆车才能到达山顶观景台。

上雪朗峰要搭乘4种不同型式的缆车

先坐到1363米的金美尔德瓦尔德(Gimmelwald),

金美尔德瓦尔德换乘

再到1638米的米伦Murren)。

瑞士
米伦(Murren)
Birg换车

到2677米的Birg换车,不到10分钟的时间,海拔高度一下拉高1千米。Birg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叫Grauseewli的高山冰湖,湖水清澈见底。

海拔高度一下拉高1千米
瑞士

缆车换车的过程中,会不断体验真正的鸟瞰(Bird's Eye)的感觉。缆车终点就是海拔2970米的雪朗峰观景台(Schilthorn—Ailmendhubel)。

海拔2970米的雪朗峰观景台
360°Restaurant Piz Gloria
旋转餐厅(Piz Gloria)

007系列电影中的《女王密令》就是在这里取景,这里还因此建造了旋转餐厅(Piz Gloria)。里面都是007的元素,展览馆,海报,就连洗手间冲水都会放007音乐。

360°Restaurant Piz Gloria
旋转餐厅(Piz Gloria)
这里都是007的元素

观景台上有一个詹姆士·邦德拿手枪的人形纸牌,我们也体验了一把007的场景,嗨了一下。

体验了一把007的场景,嗨一下

只有雪朗峰可以360度看到四周无数座雄伟的山峰全景。但是必须下午上雪朗峰才是顺光,极目远眺你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在这片群山之中从左往右依次为3970m的艾格峰(Eiger)、4099m的僧侣峰(Mönch)与4158m的少女峰(Jungfraujoch)。

雪朗峰

以及黑森林地区、汝拉山脉和勃朗峰。

周边山脉
360°Restaurant Piz Gloria
黑森林地区、汝拉山脉和勃朗峰

4.  初探米伦

坐17:55最后一班缆车回到米伦

米伦缆车站

这座建立在悬崖边上的小村庄是隐秘的避暑胜地。雪山上还有太阳光,但村庄里的光线已经暗下来。小镇真的很美。

小镇真的很美可惜光线已经暗了
小镇真的很美可惜光线已经暗了
米伦

转了一圈,开车回酒店休息。

七.游最美小镇施皮茨、劳特布伦纳、米伦

Day6(10/15)游施皮茨、劳特布伦纳、再访米伦,宿劳特布伦纳。

1.  游施皮茨

连着看了几天雪山,今天就不去First徒步看巴赫阿尔卑湖(Bachalpsee)了。

10点出发去另一个瑞士十大最美小镇施皮茨Spiez)。

瑞士
下高速,沿着图恩湖一路风景很美

从酒店出发28公里。过因特拉肯不远,下高速,沿着图恩湖一路风景很美。

图恩湖
图恩湖一路风景很美

施皮茨Spiez)是图恩湖中部的一个小镇,位于图恩湖的南岸。火车站处是施皮茨最好的瞭望台,可以俯览整个小镇。

施皮茨火车站
火车站处是施皮茨最好的瞭望台,可以俯览整个小镇

从车站步行到湖畔大约15分钟,古堡旁边有停车点。

古堡旁边有停车点
古堡边也很美

施皮茨的第一画面就是屹立在图恩湖湖畔的小古堡(德语:Schloss Spiez)。

古堡的建筑风格为中世纪伯尔尼式,距今已有1300年。

施皮茨的第一画面就是屹立在图恩湖湖畔的小古堡
进去看看
换个角度看看古堡

古堡旁边是一座罗马伯尔尼乡村风格的小教堂。可惜没有开门。

罗马伯尔尼乡村风格的小教堂

每一个角度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美篇哦。

hi,你好!
小镇的房屋依山而建

小镇的房屋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窗都有鲜花装扮。

港湾里停满了的私家游艇
坐船环游图恩湖

湖边的港湾里停满了的私家游艇。可以在游船码头坐船环游图恩湖,也可以在码头边坐蓝色小列车环游小镇。

港湾里停满了的私家游艇
坐船环游图恩湖

图恩湖的南岸背靠群山,有许多葡萄园。

葡萄园

2.  劳特布伦纳

回到劳特布伦纳去看施陶布河瀑布(Staubbach Falls)。

劳特布龙嫩
希尔伯亨酒店(Hotel Silberhorn)
劳特布伦纳位于少女峰的下面深深的峡谷中

劳特布伦纳位于少女峰的下面深深的峡谷中,在村中几乎看不到周围的山峰。

劳特布龙嫩

被冰川削成的U型谷的两侧是高达300米的断崖,无数瀑布从断崖上倾泻而下。最壮观、最美丽的瀑布就是施陶布河瀑布(Staubbach Falls),落差287米,是欧洲第二大瀑布。这个瀑布下有栈道可以爬上去。瀑布形成的小河在峡谷之中奔腾而去。

施陶布河瀑布(Staubbach Falls)落差287米,

劳特布伦纳教堂紧挨着施陶布河瀑布,很清净。

劳特布伦纳教堂紧挨着施陶布河瀑布
劳特布伦纳教堂很清净

3.  再访米伦

再次驱车前往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缆车站停车场。

昨天到米伦太迟了。觉得还是再上去一次。

半价票来回是CHF22.40。

小镇特别美,家家户户都种着鲜花,房屋街道干净整洁

米伦座落在海拔1650米的梯田上,是伯尔尼州地势最高的有居民定居的村子。这里禁止汽油机动车行驶。也是瑞士十大最美小镇。

小镇特别美,家家户户都种着鲜花,房屋街道干净整洁

小镇特别美,家家户户都种着鲜花,房屋街道干净整洁。夕阳下漫步其中,一幢幢木屋,在蓝天白云雪山下,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小镇一样。

车站
车站
米伦

有时间或季节对可以选择两条很有特色的徒步线路下山,一条是悬崖小径,全程要3个多小时,也可走一小时后乘坐缆车下山;另一条是鲜花小径(Flower Trail)只适应6、7月份,在雪山的陪伴下走过鲜花谷。

可以选择两条很有特色的徒步线路下山

前前后后转了一大圈,又拍了不少照片。

才心满意足的坐17:55的缆车下山,回酒店。

坐17:55的缆车下山
八.瑞士首都伯尔尼和钟表工业中心拉绍德封

Day7(10/16)瑞士首都伯尔尼、拉绍德封,宿纳沙泰尔

1.       瑞士首都伯尔尼

16日酒店早餐后退房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Bern),驱车73公里后来到老城(Bern Altstadt),将车停在一个地下车库。

地下车库的大门是自动的
车库上来的教堂

出来就是城市花园。

城市花园

旁边就是联邦议会广场和联邦议会大厦(Bundeshaus),入内参观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不少市民在晒太阳
前面是联邦议会广场和联邦议会大厦
拱廊宽敞大气
联邦议会广场和联邦议会大厦
联邦议会广场和联邦议会大厦正门逆光
入内参观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大厦后面就是阿勒河。

阿勒河
伯尔尼

平台上有不少市民在晒太阳、喝咖啡。

不少市民在晒太阳、喝咖啡

1983年伯尔尼旧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转过去不远就是阶梯大教堂,又名圣文森特大教堂(Münster)。这是一座建于1421年历经150年建成的后哥特式建筑,1573年重建。

圣文森特大教堂
圣文森特大教堂前的广场
圣文森特大教堂广场中的雕塑

位于正面入口的《最后的审判》浮雕,和描绘圣经场景的彩色玻璃绘画,以及拥有5040根管的管风琴都非常值得参观。高达100米的尖塔,是瑞士最高的塔楼。教堂钟楼上1611年铸造大钟重达10吨,到顶端共有344级台阶,上到顶,可以看到老城的全貌。上塔的费用每人5CHF,我们没有上去。

圣文森特大教堂

克拉姆大街(Kramgasse)二边的购物拱廊(Lauben)全长大约6公里,是欧洲最长的拱廊购物街。

伯尔尼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故居(Einsteinhaus)就在Kramgasse49号,拱形长廊里最有名的门牌号。

街道中间有食童喷泉(德语:Kindlifresserbrunnen),也叫吃人鬼喷泉等雕像。

伯尔尼老城区
克拉姆大街(Kramgasse)
街道中间有食童喷泉等雕像

站在尼迪格桥(Nydegg)上可以很好地欣赏阿勒河。

伯尔尼
尼迪格桥(Nydegg)
尼迪格桥(Nydegg)边的教堂
站在尼迪格桥(Nydegg)上欣赏阿勒河
站在尼迪格桥(Nydegg)上欣赏

钟塔(Zytgloggeturm)始建于12世纪,是主街上最醒目的建筑,楼台下有四幅已染上烟灰色的古画,绘着贵族狩猎黑熊和修建城市的场景。

伯尔尼钟楼
钟塔(Zytgloggeturm)
钟楼楼台下有四幅已染上烟灰色的古画

塔中的小人会在每一整点前的4分钟旋转着从华美的钟塔中出来报时, 11:56分的表演时间最长。

超长的电车

回到联邦议会广场,这里二边有许多餐厅,中间是集市,有新鲜的蔬果、农产品出售。就在这里找了一家餐厅吃饭。

这里也有一个钟楼
回到联邦议会广场
联邦议会广场这里二边有许多餐厅,中间是集市,有新鲜的蔬果、农产品出售
看看价格怎么样
就在这里找了一家餐厅吃饭

已经下午4点了。

2.  钟表工业中心拉绍德封

付停车费CHF14.50后。

前往67公里外的瑞士最知名的钟表之城拉绍德封(La-Chaux-de-Fonds)。

拉绍德封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城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址、纳沙泰尔州的第二大城市,汝拉山脉一带钟表工业的中心(EBEL等几座高级钟表厂都设在这里)。也是被誉为“自动木偶人之父”的杰克· 多洛兄弟、世界著名建筑家勒·科布西耶(Le Corbusier)、瑞士的赛车手、汽车工程师雪佛兰(Chevrolet)、作家布莱斯?桑德拉尔(Blaise Cendrars)的故乡。

钟表之城拉绍德封

赶到那儿已经17:00点了,国际钟表博物馆已经闭馆。

国际钟表博物馆
钟表博物馆到了
国际钟表博物馆已经闭馆
只能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
只能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这个也是钟哦

旁边的拉绍德封美术博物馆也已经闭馆。只能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

旁边的拉绍德封美术博物馆也已经闭馆
拉绍德封美术博物馆也已经闭馆

就在附近的熊猫快餐(PANDA EXPRESS)中餐厅吃饭。

熊猫快餐(PANDA EXPRESS)中餐厅

车子停在旁边的超市地下停车场只要CHF1.00,超市6点要关门,赶紧去买点食品。

这里有一个大的商场

这里到纳沙泰尔(Neuchatel)虽然只有21公里,但下班时间进出城市的路上还是有点堵车,加油后到入住的艺术酒店(hotel des arts)已是晚上8点。

纳沙泰尔
艺术酒店(hotel des arts)

酒店不错,房间很大,设施齐全,门口可以免费停车。

九.奶油小城纳沙泰尔、日内瓦、伊瓦尔

Day8(10/17)纳沙泰尔、日内瓦、进入法国伊瓦尔,宿安纳西

1.       奶油小城纳沙泰尔

又是一个晴天。酒店早餐后出门左拐,不远就是纳沙泰尔湖(Neuchatel Lake)。这是瑞士境内最大的湖泊。西南向东北延伸约38公里,宽6-8公里,面积218平方公里。

纳沙泰尔湖
纳沙泰尔湖(Neuchatel Lake)是瑞士境内最大的湖泊

湖周围是大片金黄色葡萄园,从10世纪就有了栽种葡萄、酿制葡萄酒的历史,是瑞士东部著名的酒乡。

这里也是著名的手表工业发源地。

湖边的艺术和历史博物馆外观十分漂亮。

艺术和历史博物馆外观十分漂亮

码头边停满了游船。

码头边停满了游船

先去老城。这里的住宅大多是黄褐色四方形建筑,上面是茶红色尖尖的砖瓦屋顶,整个城市都带着一种柔和的光芒。

纳沙泰尔
这里的建筑大多是黄褐色四方形,上面是茶红色尖尖的砖瓦屋顶,整个城市都带着一种柔和的光芒

亚历山大.仲马曾经这样描绘纳沙泰尔这个城市“凝固的黄油被掏空了”,看来 “奶油小城”确实值得细细品味。

老城区不大,狭窄的石板小路、小巷,画在墙上的花和动物、人物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纳沙泰尔

不大的阿勒广场(Pl. des Halles)是中心了, 旁边的阿勒之家(Maison des Halles)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围绕着广场有不少店铺。

阿勒之家(Maison des Halles)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
围绕着阿勒广场(Pl. des Halles)有不少店铺

顺斜坡而上,小城的最高处就是城市的地标建筑,

顺斜坡而上,小城的最高处就是纳沙泰尔城堡

建于12世纪的

纳沙泰尔城堡

城堡(Chateau de Neuchatel)和纳沙泰尔大教堂(Collegiate church)。

教堂被认为是瑞士12-13世纪的建筑中最了不起的一座,大门关着。站在教堂大门前的平台,可以眺望纳沙泰尔湖,几头狼的雕塑面对着教堂大门,不知道有什么寓意。

纳沙泰尔
纳沙泰尔大教堂(Collegiate church)
教堂被认为是瑞士12-13世纪的建筑中最了不起的一座
几头狼的雕塑面对着教堂大门,不知道有什么寓意
纳沙泰尔

回到湖边,心旷神怡。

返回湖边
纳沙泰尔湖
湖边的感觉心旷神怡
纳沙泰尔

沿着湖边前行,红色的新哥特式风格的圣母升天大教堂(Eglise Rouge)格外醒目。

湖边也很美
红色的新哥特式风格的圣母升天大教堂(Eglise Rouge)

告别纳沙泰尔前往日内瓦Geneva)。

2. 国际化城市日内瓦

纳沙泰尔到日内瓦约131公里。

日内瓦是一座国际化城市,这里集中了像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机构;是世界各国游客云集的地方。

日内瓦是一座国际化城市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日内瓦湖。赶紧将车停在GARDEN HOTELL的地下车库。其实停在老城那儿更好,可以少走不少路。

日内瓦湖(又叫莱芒湖Lake Geneva),跨越瑞法二国。

大喷泉(Jet d'Eau)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在1360马力电力的推动下,喷出的水柱高达140米,远远就能看到它。湖边停满了游艇,天鹅、海鸥、野鸭成群、在这里游荡觅食。

日内瓦湖
大喷泉(Jet d'Eau)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
天鹅、海鸥、野鸭成群、在这里游荡觅食

日内瓦湖畔的英国花园(Jardin Anglais)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熙熙攘攘。园内古树参天,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游人可以免费到公园散步。

日内瓦湖
日内瓦湖畔的英国花园
日内瓦

花钟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它的秒针长达2.5米。

花钟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

过马路就是日内瓦的旧城区(Vieille Ville)。

日内瓦的旧城区

圣皮埃尔大教堂(Saint Peter's Cathedral and Chapel of the Maccabees),建于1160年到1232年间,是老城区给人印象最深的标志性建筑。

圣皮埃尔大教堂旁边
上去就是圣皮埃尔大教堂
圣皮埃尔大教堂外观
雷恩主教座堂

大教堂融汇了多种建筑风格:原建筑是以罗马式风格修建的,其拱门是哥特式的,18世纪加建的正门则有希腊-罗马式的圆柱和类似罗马万神殿的穹顶。花费4CHF,螺旋台阶有157级,就可以登上大教堂北塔的塔顶,在那里你可以一览日内瓦湖的全貌。

圣皮埃尔大教堂内部
教堂对面的古代大炮

主要的购物区是名闻世界的隆河街,

繁华的商业都市

以及从这条街分支出去,舒展在老城和隆河左岸之间的大街小巷。

日内瓦旧城区
穿行在老城的大街小巷

人们的穿着考究和时髦,琳琅满目的手表、珠宝更是使城市成为了繁华的商业都市。

回到停车场,已经4点多了。

回停车场途中

直奔联合国万国宫(Palais des Nations)。

万国宫过去是国际联盟的所在地,而今是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的总部。可惜我们到的太迟了,已经关门。从铁门望进去,有好多的国旗和喷泉广场,很漂亮。

万国宫
从铁门望进去,有好多的国旗和喷泉广场,很漂亮

门口的广场中间矗立着12米高、5吨重的断腿木椅,它是瑞士日内瓦艺术家丹尼尔?伯塞特的雕塑作品,是1997年国际残联呼吁人们关注战争中地雷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而建立的纪念雕塑。

断腿木椅
断腿木椅是1997年国际残联呼吁人们关注战争中地雷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而建立的纪念雕塑

万国宫过去不远对面就是国际红十字及红新月博物馆(Musée international de la Croix-Rouge et du Croissant-Rouge)。博物馆以电影,照片,雕塑,声音的形式,来体现出人类历史。但此时也早已闭馆,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了。

国际红十字会与新月博物馆
国际红十字及红新月博物馆此时也早已闭馆,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了

时间已经不早了,赶紧驱车前往法国的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

法国部分游记,请关注外公外婆看世界系列—瑞士16天、南法19天全程自驾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