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3.31

在云南,那些得瑟着去回忆的日子

发表于 2014-02-18 23:24

(我在每张照片下面加过批注啊…两次…可两次通过审核后批注都木有了,让我躲墙角哭会去。大家只能YY这些照片所讲述的故事了)

抛开小学被爸妈硬拽着去云南那次,从08年到现在,我居然已经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6回了。

嗯,居然这个词用得不恰当,我果然…

是什么样的魔力让我一次又一次前赴后继地来祸害这里呢,没有确切的答案吧,也许是每一次偶遇,每一盘美食,每一个笑容,每一处风景。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结束旅行回到上海,在虹桥机场的出站口,我背着那个硕大的,沾满牛便马粪,还有云南美好空气和灰尘的登山包,在人潮中格外抢眼。台风刚过的上海,阳光不够,却弥漫着新鲜的味道。飞机落早了,号称来接机的人还在路上奔着。我把包脱下兜在怀里,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日落懒洋洋地洒满全身,暖暖的窝心。半小时后,接机的人到了,递来一个BURGERKING的汉堡,我还了一个大大的笑,里面有的,是一路上所有的故事,还有时刻洋溢的,关不住的,满满的幸福。

翻看着照片集,和密密麻麻的记事本,请允许我用这么多次云南的影像和第一次13天的故事,来讲述,那些得瑟着去回忆的日子。

鉴于这是一篇灰常长,灰常流水,也灰常有趣的故事记,所以,抱个小板凳端杯咖啡,慢慢看吧~

Day1

上次去云南是小学四年级,92年吧,刚发福没多久,到昆明的第一天晚上就高反,气喘如牦牛……
往事不要再提。
出门的时候在带8件T恤还是带6件,穿登山鞋背凉鞋还是穿凉鞋背登山鞋这两件事情上斗争了很久。然后又把注意力转移到是全部东西塞一个包托运还是整两个包出来,托一个大的,背一个小的上飞机。我现在极度怀疑是不是因为头天晚上睡早了所以才导致脑子不清醒。
没被作死的我总算顺利地上了吉祥航空的班机。服务的确不错,让我坚定了要与东航之流保持距离。翻翻机上的杂志,原来吉祥航空和奥凯航空都属于均瑶集团,当年做牛奶起家的民营企业,是不是跟牛沾点边就会变得很牛呢,那我以后的创业生涯就从卖牛肉开始吧。
欣赏了下昆明机场的风景,感受了下当地公交的状况,品尝了下路边小店米线的味道,没作太多停留,就直接奔大理的风花雪月去了。
入住三塔国际青旅,问了一堆关于苍山饵海的白痴问题,才想着溜进古城里吃东西。去找小石子推荐的梅子井,一路问过去,才发现原来梅子井长得很奢侈,一墙的富贵相。想想吧,人生苦短,偶尔行个乐也伤害不了谁,就硬着头皮进去了。这顿饭也正式拉开了此次极其腐败云南行的序幕。

酒足饭饱,开始在古城里瞎转,误闯入洋人街,迪厅们一字排开,把我给镇得不行。逃离是否之地想找个安静的酒吧来段艳遇,停电了,我很兴奋地拿出相机,想记录这难得的安宁和点点烛光下的美丽,突然听到旁边有个酒吧老板在嘀咕,十年没碰上这么长时间的停电了。
十年,瞧我这人品!

Day2

昨晚睡前初步构想了一下今天的计划,早上起来看个日出,去古城吃一个美味的早餐,然后顺着石阶路轻松地登上苍山,远眺美丽的饵海。沿着玉带路走两公里,下到《天龙八部》影视基地,随便逛逛,再回到古城发呆,五点半赶到青旅,休整一下,坐六点的班车去丽江
多舒服的行程。

实际情况是这个样子滴。
一觉醒来,八点,日都出到不知哪个顶了。东摸一下西拖一下,在旅社凑合了碗番茄鸡蛋面,九点半出发向苍山。看到一条路口很大,想当然地进去了,走了很长时间才发现原来错进了马道。找上山的台阶路吧估计要浪费很多时间,只能硬着头皮上。正好前面几个腐败的小姑娘租了马上山,为了不在丛林里走失就只好跟在马后面赶。大理的马可不是盖的,比喀纳斯的马儿迅猛多了。那叫一个箭步如飞,后挫力足以让马粪到处乱溅,就见着树丛里一群马儿驼着开心的人儿轻快向前,后面跟着喘得如奶牛的我,伸着舌头狂排汗,中间夹杂着一团一团的粪,在空中飞啊舞啊,场面蔚为壮观。走了很久几近虚脱,脑子里想的唯一的事情就是怎么走快点去拉马的尾巴让它拖着我往上爬。牵马的老乡转过头来看了一眼,大声地表扬,不错嘛,小伙子,跟了这么久还没掉队,然后更大声地来了句,驾……
我直接趴在马道上,眼睁睁地看着马蹄离我越来越远。
摊了半个小时,开始慢悠悠地往上爬,还好一路的马粪和苍蝇为我指明了道路。到了中和寺,看到那些正在休息的马儿,觉得自己升天了。

玉带路修得很伟大啊,平整地可以骑着自行车游完苍山。伴山而建,脚下就是大理古城,再远处是透蓝的饵海,在这样的环境下走着很爽,就不再想停了。原计划的两公里被我一直走到了感通索道,11公里路,拍拍停停,停停看看,看看摸摸,摸摸拍拍,尤其是前几天的大雨,让山间的溪流和瀑布格外壮丽,一段很愉快很享受的徒步。
遗憾的是,刚到中和寺顶,相机第一次出现问题,不识别CF卡,然后问题一次次放大,一次次阔张,这也让整个旅行的心情变得揪结不断。

下山的时候已经四点,只好再奢侈一把坐了缆车,由于我是反方向行进,从感通索道下去的行人很少,所以整个缆车里的乘客只有我,和一只不停骚扰我的蜜蜂。
包车到古城,开始扫荡食物,2碗冰粉,烤乳扇,再回首的凉鸡米线,酸梅冰,烤饵块……风风火火地赶到旅社拿行李,再风风火火地赶去坐车,丽江和艳遇,我来了。
到老谢车马,NND,没床位了,服务员很热情地推荐唯一还剩的大床房,狠狠心,住吧。米饭短信,注定了你就是个腐败的人。我忍。服务员更热情地接过我的身份证,扫了眼出生年月,很开心地说,没想到啊,原来你这么年轻……
欧洲杯决赛夜。我不是铁杆球迷,不过大比赛都会过过干瘾。休整一下,转到大研古城里找吃的和看球的地方。快到凌晨,饭馆基本上都关掉了,好不容易在入口的地方找到一个冰激凌店可以吃烧烤。坐定,点东西,听老板瞎吹,就这样,属于我的不够艳的遇,它来了。
那时候整个店里就一个老板,五个伙计,三个客人,我,刘恋,老赖,一人霸占着一张桌子。我和刘恋隔桌,老赖在对面,独自饮着小酒,眼神游离着,时不时地往刘恋身上瞟去。一直听着老板瞎吹,每个人时不时地接上一句,到后来,就成了直接忽略老板瞎吹,三个人自己聊起来。后来,老赖要了刘恋的手机号,拉上我去了一米阳光,再后来,把刘恋叫来,一起喝酒等球。
老赖,70后厦门男人,曾经的华为员工,N多年的海外经历,刚刚从深圳辞职一个人跑来云南散心。
刘恋,80后重庆女人,在成都从事媒体工作,今年第四次来丽江,这一次从家托运了九箱行李,包了一个月的客栈标间。
我,上班上得烦了,出来转转。没想法没计划,不够另类不够冲动,就想出来转转。

就这样,三个半夜才赶到丽江的人,在酒吧里喝着,聊着,笑着,听着歌,讲着故事,感觉着那些只有路上的真诚。
一直到酒吧空无一人,球赛还没开始,我们互相道别,约好第二天的相见。
四点半,短信,胜利属于强者。
呵呵,争气的西班牙!

Day3

我不腐败,我一点都不腐败。11点起的时候就把房给退了,换了20块的床位。订了明天去泸沽湖后天回丽江的车票,被告之那条路不晕车的人也会吐出来,一阵莫名的兴奋。
房换床,顿时省了很多,于是决定去吃顿好的奖励一下自己。找到《云南天堂》推荐的古城牛肉馆,让肚子又爽了一把。

然后整个下午,我一直在往里走,想看看丽江到底有怎么样的魔力,让很多人的生命为之留守。我找不到答案,古城里除了客栈,饭馆,商店外,就是那些与世无争的纳西族人和一大群为之着魔的留守人群。坐进一个咖啡屋,望着窗外,然后什么都不做,让时间飘啊走啊,在杯中的泡沫一圈一圈旋转里慢慢流逝。也许,人们只需要一个心灵的安藏之所,无论在哪儿,只要时间可以挥霍,浪费是种享受,那里,就是天堂。
每个人对丽江不一样的解读吧。

傍晚的旅社庭院里,很舒服很惬意,逗狗,听别人弹吉它唱着歌。我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在这儿一住就不愿回去,时间是停滞的,空气中洋溢的懒散写满了幸福。有时候,人走得太快,总是在慌慌张张地赶路,忘记了那些最简单的东西,和最本真的自己。让一切重新开始吧,这一次,让它缓缓地来,放慢脚步……

上网,看看最新的一周北美票房排行版,Wall-E又一次获得盛赞,巨牛的Pixar,不旺费我毫无原则的崇拜。
晚上和刘恋老赖还有刘恋前一次在这里认识的朋友淘淘吃烧烤,在丽江一中旁边的小摊上。刘恋和老赖明天想去虎跳峡,准备在Halfway的爽死你阳台晒两天,等我和天奇汇合后的大部队前去。听说我要去泸沽湖,刘恋有点心动,老赖就使劲说服我干脆提前跟他们去虎跳。扯来扯去,不知道谁来了句,去什么虎跳,去什么泸沽湖,不要分开行动了,明天杀去文海
这个时代,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啊。
我的走婚泡汤了!

Day4

吃完烧烤已过午夜,去四方街听流浪歌手唱歌,自己也豪迈地吼吼,喝着酒,看着一群不归的人在同一个陌生的地方为这与世无争的生活而歌唱,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每一个曾经有过梦想却终日彷徨的心的流浪者。
夜晚的丽江,好美!
按照烧烤摊上的战略规划,我们将翻越三座大山,走上五个小时,抵达文海,吃一只新鲜的土鸡,住在农家看星星,第二天坐班车回来,下午与天奇汇合。
老谢那儿早上不供热水,兴冲冲地跑到老赖住的有观景台还有电脑马桶可以自动洗屁屁的客栈,梳桩打扮了一番,结果习惯性地比计划时间晚了半小时才奔到刘恋的月租房放包。然后一起去大风车那儿找已经等得不耐烦的淘淘。路上和老赖一起YY,她会不会等得无聊地把风车给拆成木片,然后一片片往水里扔,嘴里还盘算着,“他们来,他们不来,他们来,他们不来……”
见到淘淘后,刘恋出了个馊主意,咱们既不徒步,也不骑马,开四驱车去。人贱人爱,主意越馊越容易引起共鸣,于是立即得到了一致响应。赶到束河古镇,找到租四驱车的主,在试驾过后,馊主意升级了。干嘛要两人挤,一人开一辆好了。不就330嘛,俺们腐败得起。考虑到来回六小时女士们的屁股和手会招架不住,最终方案是我和老赖一人一辆,刘恋和淘淘共用一辆换着开。当然,开四驱车必须当天来回,原计划的两天行程又被更改了。
于是,通往文海的盘山公路上,三辆四驱车横冲直撞,肆无忌弹地招摇过市,拉风极了。

盘山公路有两段,前段柏油路,开得很是爽快,柏油路结束的时候有个福国寺,号称是丽江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寺庙。里面就一个长年驻守的老师傅,守护着这深山中的寄托一世的信仰。整日与山为伍,与寺同生。看到偶尔出现的生人显得格外亲切,邀请我们入他的居室,给我们倒茶,吃饼,还为每一个人敲锣祈福。心里有点小小的触动,更深的感慨是,那个饼真好吃!
与老人家道别,驶向后段的泥路。我笨手笨脚的毛病在这段路上暴露地淋漓尽致,好几次直接驶进泥坑,撞向土坡,或者开往悬崖。还好,我知道有个装置叫做刹车。泥路上越开越憔悴,已经颠得不知道屁股在哪儿了。尽管时刻充满了风驰电掣的快感和呼啸而来的刺激,但更多的是全身贯注的紧张和“痛彻心扉”的饥渴,撕扯!祸不单行,离终点还有几公里的时候,飘泊大雨不期而至,我们只能把鬼子进村的心态调整为落汤鸡找窝了。

颠完最后几公里,来到老乡家,喝上两口土鸡汤,看看窗外侵淋在雨中的文海,适意啊!!胃里的东西早被泥路给颠光了,于是三个人消灭了一只三斤半的土鸡(淘淘肚子不舒服,滴鸡未沾),外加一堆野菜,我深深地崇拜着我们自己。

原以为文海没有开发过,没想到被人拦在外面说一定要收60块钱才能把四驱车开进去,一阵讨价还价砍到40,最后还是没有进去,享受一下砍价的乐趣就够了。文海就在眼前,再进去一点又有多大意义呢,卖票的很不屑地说,你们可以在草地上开你们的四驱车啊……乖乖,还开啊,那我回去就得做屁股缝合手术了。
天气已经转晴了,躺在车上,看着自己的脚踢向文海的方向,懒洋洋地什么都不做,雨后清新的空气伴着泥土,花香,还有新鲜的牛屎味,弥漫在身旁。凝固了时间,凝聚了最最简单的舒畅。
330,值了。

回程依然撕扯,刘恋摔进了沟里,还好悬崖没长那个地方。一路狂飙,活着回到了丽江
晚上小小地庆祝一下,又去了一中门口的烧烤摊子,胃口好得不得了,三个人吃了110,丽江电视台正好在播当地民众庆祝建党N周年文艺晚会,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如果换个台,我们一定能吃得更多……
房都给退了,只能换地方,老赖继续腐败地住了标间,哈哈,蹭床!

Day5

今天安排超级简单,睡懒觉,发呆,到束河继续发呆,等到天奇和三个美女!然后接着发呆。
没想到八点钟就醒了,不妙,肚子翻江倒海,跑到厕所一阵狂拉,前两天吃的都以液体状倾腹而出。乖乖,这下减肥了。接下来的时间里,每三四个小时都要与马桶来个亲密接触,这个标间住得值!郁闷的是中午只能看着刘恋和老赖大鱼大肉,我在一旁心酸地喝粥吃咸菜。

束河和大研风格迥异,更多一些古城的韵味,连酒吧都安静很多。等大部队是今天的主题,逛完束河,我们几个就随便选了个酒吧,听驻唱歌手唱歌。天奇发来K2的地址,我就独自寻过去,看看传说中的K2到底比老谢好在哪儿。半小时后,看到四个人姗姗而至,云南团就此正式汇集,我脑子里顿时浮现起诺曼底登陆,新中国成立,刘翔狂奔等历史性时刻!

晚上的欢迎宴选在了天奇曾经吃过的饭馆,这个只吃肉的男人和三个不怎么吃肉的女人,从这顿饭起,开始了漫长的揪结和撕扯期。八顿蛋炒饭啊,就是这个期间诞生的怪胎,现在回想起来,为什么当时大家都完全没有想到可以分开吃这一最简单的办法呢。
饭后陪天奇去汽车站拿落下的水杯,收到短信,KTV,快来!
好吧。
于是丽江的又一个地方被我们放倒了。

Day6

早上模模糊糊被电话吵醒,昨晚订的送我们去虎跳的两辆小面包司机打来的。看看表,该起了,挂了电话就条件反射地往厕所里挪。在马桶上眯了一会儿,乖乖,居然不拉了,争气的黄连素啊!然后用最快的速度打包,打水,打老赖让他起床。
等到老赖和刘恋都OK,竟然没有迟到,不是我们的风格啊,于是决定找个地方坐坐,吃点早餐什么的,把我们的风格保持下去。
两辆小面包风风火火杀到束河接大部队,等了N久才看见天奇几个从里面溜达出来,看来大家的风格是极其统一的,而且这种风格从云南一路贯彻到后来的新疆。
天气阴沉沉的,完全看不到玉龙雪山。司机师傅说,虎跳就在玉龙的背面,翻个山就到了。到山顶了有个免费的观景台,停了一溜面包车,车门还没开,就有导游笑脸相迎。老出来晃的人肯定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里面一定有蹊跷。于是我直接望着导游笑笑,然后从他身边大摇大摆地走过去,甩给他一个帅帅的后脑勺。只是忘了队里还有天真的抓抓,估计她到现在都会觉得捐点钱给这个山顶的莫名其妙的庙里,值。

乱按了阵快门,又陶醉了会儿,上车继续前进,很快见了周公,就这么沉沉地睡去了。
车停在一个大桥边,边上大大的立牌,香格里拉欢迎你。我流了一车的口水,正准备擦呢,司机说,到了。
到了?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就一个大桥,你就说把我们送到桥头镇了?忽悠谁啊你?老子怒了,幸好滴在座椅上的口水还没擦,权当送你们个教训吧。
折腾了很久才搞清楚,原来丽江的车牌进了香格里拉界内会被打的,他们只能沿着金沙江这头开,而不能到一江之隔的对岸去。昨晚订车的师傅在沟通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正好在出租车里,基本什么都没听到,就只好自顾自地重复着,没关系,只要把我们送到桥头就行……
谈判了一小会儿,最后决定沿着丽江段开,把我们再往前送一段,到离桥头镇更近一点的地方。然后让香格里拉的司机师傅,也就是接下来我们包全程的司机师傅来提前接我们。
就这样,我们提前见了邱师傅,早年辍学混迹社会,黄色笑话信口捻来,号称一个月不洗澡,见到梅里就信教,见不到就凡夫俗子,可以聊12个小时不停,把初恋故事和艳遇们都讲N遍的邱师傅。
就是这样的起头,我们的旅行,真正地开始了。

在桥头镇,老赖和刘恋就和我们分开了,他们选择坐车走低路,到了Halfway下面再直接爬上去,我们既然是来徒步的,当然是走高路,传说中的28道拐,我们来了。
我们来得好辛苦……
下午一点半准时出发,一路上阴雨连绵,雨披脱了又穿穿了又脱。很早就被告之,高路的风景无话可说,走在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脚下就是滚滚的金沙江水,感觉会豪迈之致。看到的和感受到的的确跟听到的一样。从桥头到纳西雅阁这一段,大家都难掩兴奋之情。倒是后面跟着几匹马,马的主人没多说什么,只是安静地跟在后面,他们就认定了我们上不去28道拐,最终会选择骑马。这拐够狠的,明显是心理战术,如果从头到尾就没有交通工具跟在屁股后,估计大家也就拼死拼活地上去了。
纳西雅阁的蔬菜跟攻略上说的一样新鲜,就五块钱一份,伴着蛋炒饭吃得很爽口,小歇一阵,小放一番,四点钟,正点出发。

一路上坡,怎么都看不到上山的尽头,心里没底,就不停地问跟在后面牵着马乐呵呵等着我们上马的老乡,28道拐走完了没?老乡来一句,我差点没摔下去。都还没到第1拐呢……我仰天长叹一声,闷着头继续爬。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老乡指着远处望不到头的山顶说,到了。抓抓已是满脸通红,看着远方很绝望地说,不行了,不行了。在大家的劝说下,终于上了马,被骑的老乡开始贼笑。汗汗和汎汎异常坚定地相互鼓励,一定要爬上去,其他几个牵马跟在我们屁股后的被这气势震住了,知道没生意可做,直接掉头闪马闪人。
28道拐,奶奶的,这名字谁取的,还真28道,一道不少,海拔就这么呼的一下上去了,走得那叫一个崩溃。前14拐还能死撑一下,东张西望,再偶尔调侃两句骑马的抓抓让她内疚。后14拐就只能边喘边挪,眼珠子死盯着自己的脚,心里还默念着,一步、两步……好也,只有13拐了……一步、两步……妈的,还有11拐……一步,两步,XX,怎么还有7拐!
摇到山顶,雨渐渐大起来,躲进路边的篷里,一个阿姨在张罗着饮料让我们买,里面还杵着两老外。交流下来才知,这个阿姨每天上下一次28道拐为养家糊口,顿生涛涛不绝的敬意和崇拜,饮料嘛,照样不买。
这一路上来元气大伤,于是我们休息了很久,雨也停了,峡间的云雾散了又来,来了又散,透过气层遥望被踩在脚下的金沙江,坦荡荡的豪迈。
休息时,把两个以色列小情侣给放倒了。

接下来几个小时,平路,下坡,完全就是没有难度的暴走了。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直到光亮消失在尽头。那时候,我们已经走上Halfway前的最后一段水泥路,天奇戴上耳机开始哼奇奇怪怪的歌,歌声把久未被打扰的各种生物吓得魂飞魄散,四处奔命。我咬牙切齿地忍,脑子里幻想着餐桌上的土鸡。
进到Halfway的门,天已经全黑了。刘恋很兴奋地跟我们讲他和老赖垂直爬行2小时,践踏无数玉米田的辉煌故事,顺带来一句,老赖感冒了,屋里躺着呢。唉,这个曾经坚持不穿长袖的男人,扛不住了吧,幸亏给他买了件花衣赏,不然就不只是感冒这么简单咯。
土鸡下肚,人生马上就完整了。两只脚顿时攒足了活力,东逛逛西晃晃。大山的晚上黑得很透彻,打了头灯看对岸的峭壁,毛骨悚然地发寒,马上就放弃了单独行动,融入大部队,心情不错,开始把囤积的Y笑话一个一个倒出来,老赖和刘恋的确是高手,笑得很含蓄,汗汗中途来听了一个,听完就吓跑了。
睡得挺早,为了第二天的徒步,只好牺牲夜生活了。

Day7

精神抖擞地爬起来,招呼厨房做早饭。发现昨晚剩的土鸡汤全都留着的,可以用来煮面,很兴奋地把这个消息传达给恋恋和老赖,两人明显不在状态,继续东倒西歪地躺着。他们最终决定不跟我们同行,晚点走到Tina’s等我们从中虎跳石回来。
天还是阴沉着脸,看来哈巴和玉龙这次是无缘相见了。
早上的空气很好,走得轻松,山间的瀑布也让行程变得很有乐趣。同行的有一个老乡,每天往返于Halfway和Tina’s,晚上在Halfway做做杂工,白天就去Tina’s做向导,带游客去中虎跳。每天4小时,再次感慨一下当地人的坚持。
Tina’s建在公路边,也就是低路上,所以上午的路全是下行。到Tina’s后未作过多停留,聘了同行的老乡作我们向导,直接向中虎跳石进发。
看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要下到中虎跳石一定要交过路费,张老师家的路和天梯客栈的路供人选择。到了张老师家门口,看到收费说明的立牌,才知道人家花了那么多心血和时间把本没有的路修通,让游客能零距离地感受金沙江的滚滚江水,觉得这钱是该给。
山下得很缓慢,因为小路实在是太陡了,一路走一路纠结,回程该怎么上来!1.5公里的小路差不多走了四十分钟才到,中虎跳石的确壮观,横在江水之间,企图隔断千年的奔腾,却只能孤独地留在其中,任由远方的水,呼啸而来,自己却留下满身伤痕,眼睁睁地望着他们,从不停留,一路向东。

在发呆石上发呆,在汹涌的波涛中感受壮阔。徒步虎跳与其说是欣赏风景,还不如说是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壮丽中去挑战自己,就算对于自然,我们显得再渺小,一切都可以被征服。丽江段山腰的水渠,每天上下28道拐的马夫,每天往来于两个客栈的向导,张老师家的小路,每个峰顶的小摊……人类总是一次次被自然吞没,却一次次坚强勇敢地向它发起挑战!
既然征服了,就留下点小小的足迹吧。

上来的路又走到崩溃,路上一直很安静,只是在传说中的让人生畏的天梯前,听到几个女孩子大声呐喊为自己鼓劲,油然而生的钦佩感流动全身。几天之后从雨崩村出来,这种感觉更为强烈,三个几乎没什么户外经验,却毫无怨言,坚持走完全程的很棒的女生!

爬回Tina’s,吃饭加休息,老赖和恋恋很悠闲地打着扑克吃着水果色拉,还时不时地发出YD的笑声,被我在心里默默地BS着。
吃饭的间隙,开始怂恿两个人跟着我们去香格里拉,两个意志不坚定的人,几乎没想就答应了。
五座的车塞了七人,坐得很纠结,总是不知道屁股该往哪儿摆。在找地方放屁股的过程中迷迷糊糊睡去。醒来就已经在香格里拉城里了。天奇由于多日未吃到肉,全身不爽,于是就拉着大伙去吃一个全肉火锅,味道和份量都不敢恭维,却发现天奇吃得依旧欢畅,唉,吃肉不长肉的男人,我嫉妒!
夜晚的香格里拉静得可怕,沿着古城的小道走到龟山公园,硕大的转经筒前,虔诚地转了三圈。
好吧,我承认我不够虔诚,只是觉得那么大个转经筒,随便转转都很酷。

Day8

松赞林寺,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号称小布达拉宫,恢宏的砖墙堆砌起来的虔诚的信仰之城。依山而建的寺庙,傍庙而修的居所,金碧辉煌的庙顶,连绵蜿蜒的红墙,俨然一座巍峨独立的城邦。
当然,还有门口叫嚣的小贩,停车场上一排一排的旅游大巴,川流不息的游客在假惺惺地拜佛烧香。
我是一个虔诚的行者,虔诚地过日子,虔诚地寻找生活的激情。但与信仰无关,与宗教无关。只是随便走走,随便看看,随便地感受着朝圣者浸心的跪拜,还有希望的目光。
希望。我们这垮掉的一代,还有多少人保留着最初的梦想,坚持着曾经的希望。
希望。丧失的还有信仰。
言重了。今天笔调有点颓废,喝口水去,把笔调转转。

和恋恋老赖告别,一点都不撕扯,因为还会再见。
车头一路向西北,朝着此次云南最神往的目的地梅里前行。
以下来自路上的日记
“从虎跳到香格里拉,在龟山公园的转经筒下,在松赞林寺的大殿前,在藏地青旅的酒吧里,我的思绪已飞到了梅里,我知道,看到卡瓦格博是亮亮未完成的心愿,虽然我没那么虔诚,但如果无法见到卡瓦格博,会是我一生的遗憾。
也许,坚持,它才是路上最大的魅力。
一整天的阴天,伴着小雨,还有我糟糕的心情,却在梅里出现的一刹那,让我的心情云开雾散。薄雨中的梅里,有种更苍凉和更广阔的美,我想,如果我不来到这里,永远都无法理解藏民对它至高无上的崇尚。现在,我依然不懂藏传佛教的精髓,可心境,却豁然开朗。因为,山,它就在那里,梅里,它就在那里。
我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给亮亮打了电话,卡瓦格博出不出现已经不重要了,眼前的一切都已扎根于心,它不出现,我也会一次一次地来到这里,让城市的浮躁得到净化和洗礼。
晚上,去了米饭推荐的梅里往事,错过了那部关于梅里的纪录片,于是和自己相约,一定要回到那里。
依然阴沉着天,老板说,卡瓦格博两个礼拜没有出现了。我笑笑,无所谓的,早上,我还是会等着看日出,就算是在乌云的背后,重要吗?”

Day9
旅行和生活一样,从不缺少惊喜,缺的是一份坚持。
早上跟磕睡虫斗争了一瞬间,然后就毅然决然地起来了。和天奇去叫床,完全被女生们ignore.只有汎汎挣扎了许久,才在三刻钟以后,加入了我们。
凌晨5:40,一片漆黑,伸手只能见到五指。昨夜的阴雨痕迹还没有完全散去,地上湿一片干一片,把我的心情也扯得很支离。望向天空,没有星星,云层把期待盖得严严实实。卡瓦格博?悬!
爬上旅馆的观景食堂,三千多米的稀薄空气让人喘个不停。远处还是黑黑一片,我只能望向梅里的方向,很诚心地去企盼。
5:49,很无聊地用手中的相机来了一个1分钟的长时间曝光,回看的画面把我镇住了。山,它就在那里,梅里,它就在那里,卡瓦格博,它就在那里。没有一丝云,没有一点障碍,清晰可见的轮廓震撼人心。我的两滴老泪就这么出来了,没有做作,没有矫情,绝对的情不自禁。

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雾来雾散,云出云开,日照日升,天亮天蓝,梅里就一次又一次地消失又显现,却完全无法掩饰它让人心醉的壮美,直到离开飞来寺的那一刻,天顶层峦叠嶂的云,山间虚幻缥缈的薄雾,卡瓦格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傲然耸立。
那时,心情彻底放开了,就想大声地用中英文轮流喊一遍,
放啊!
Fuck the rule, fly the soul~

今天的行程,驱车从飞来寺西当温泉(2650m),徒步5小时,期中翻过3800米的哑口,夜宿上雨崩徒步者之家(3200m)。
车程很顺,一路上还遇到骑自行车走滇藏线的猛牛们,敬佩之情犹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过了金沙江,进了梅里的地界,居然被收了60块的门票,装学生不成功,耿耿于怀了一路。
西当温泉听到了关于雨崩村的传说。这个村庄与世隔绝,外人从不知此处的存在,只是每一年都有一神秘男子出现在西当找当地人要粮食,固定时间出现,然后消失,让当地人觉得很蹊跷,于是在某一年给他准备粮食的时候,在麻袋底部戳了一个洞,沿着米粒跟踪此人,终于发现了雨崩村,这个坐落在梅里脚下的世外桃源。
来的路上被告之,这段徒步难度很高,短时间内要上升1000多米的海拔,对体力和毅力都有很大的考验。徒步的开始阶段,我们走得小心翼翼,很快就被驮行李的骡子甩在了身后。或许是虎跳徒步打了底,也或者是心里有了充分的准备,整段路比想象中轻松了不少,缓缓上行的过程不住地说笑。抓抓倒是仍很吃力,在队伍的最后面跟我们遥望,天奇这个蛮力男,窜上窜下,从前跑到后,俨然体力过剩,我们集体忽视他。
中饭时间过了,肚子开始抗议,看到前方我们的行李在小摊等我们,于是停下休息,吃泡面和大饼。女老板告诉我们走完三分之一了,Yeah~ 欢呼雀跃一下。
剩下一段上山路,抓抓很快没了踪影,天奇也跟着消失,估计在后面陪她,两人自此被我们戏称为couple二人组,可惜的是,两个完全不来电,到现在也没有发展的动静,辜负了我们的良苦用心。
我们三个自称high客(hiker)三人组,路上保持着高度的High状,速度也稳稳当当,只是自从和我们的行李分开以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骡子屁股了。越到哑口,金帆越来越多,无法在梅里脚下居住的藏民,把自己的虔诚全留在了文字里面,为来世祈福。路上也时不时地与前来小转,也可能是雨崩村的村民相遇,每一个人见到你的时候,都是一个很主动的微笑,再来上一句底气十足的“扎西得勒”,这种热情让你的心里总是暖暖的。
冲顶成功,看到我们的骡子在悠闲地吃草。拿出巧克力狂补热量,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couple二人组的过程,百无聊奈啊,摆摆pose,骚扰骚扰小狗,看看骡子便便,四十分钟以后,两个人终于出现。四十分钟,能做多少事情!!!
垂直600米的下山路,像是在原始森林里穿梭。眼界很开阔,隐隐能看到左下方的下雨崩村,和远处的上雨崩。30分钟过后,鬼子们豪迈地进村,杀进徒步者之家二栈。
其实我们错过了视线非常棒的一栈,它离上雨崩村还有一定的距离,正对着神女峰。只是我们第二天才发现这个错误。
当天晚上发生更大的错误是,汗汗被一块掉下来的玻璃窗户扎破了手,非常严重的伤口,血流不止,我和天奇手忙脚乱地倒双氧水,上云南白药,包扎。几个小时以后再一次手忙脚乱地重新包扎。汗汗看着我们忙乱的样子,很不屑地来了一句,你们这群庸医……
向勇敢的汗汗致敬!

Day10
没有车鸣,没有喧嚣,有的只是雪山脚下安静的村庄。在客栈的大阳台上,沐浴着朝阳洗脸刷牙蹲茅坑,这样的早晨,爽歪了!
今天的大本营和冰湖的行程被我们临时换成了神瀑冲凉,在研究了众人的体力状况后,发现8小时的路程不太适合我们轻松懒散的基调,就决定用6小时随便去去神瀑好了。祖国西部的天空黑得很晚,于是庸懒的我们觉得应该吃好午饭再出发,这样还能在回来的路上看看日落什么的。
拎着相机出门,五分钟后把村子转了一圈,看到雨崩小学的牌子,径直走了进去。小学就一幢两层楼的小木房,房子破破旧旧,倒也整洁。几个小屋子,每个里面摆着两三张桌子,上面乱七八糟地堆满了文具和课本。学校里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汎汎和汗汗在那儿饶有兴趣地玩着老师学生的游戏。我这么成熟的人,对二人的装嫩行为表示出不屑一顾。
看到门口贴的介绍,对这个小学的背景略有了解。学校只有1个从河北来支教且没有薪水的老师,还有3个年级共18名学生,课本和文具以及这个07年才建好的新校舍都是外界捐助的。学生们升4年级后就要翻过哑口去山那边的西当小学就读。
再走进教室,就看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孩子们的画作,那里晒着的,是他们的梦想。

突然对这个帮他们走向梦想第一步的老师很感兴趣。
可惜学校里没人,只能回到客栈洗洗衣服,听听歌,晒晒太阳。天奇他们回来了,居然把老师给带了来,原来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在户外做活动,被couple二人组给碰上了。还是couple力量大啊。了解了老师在这里的生活,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状况,N次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和崇拜,然后留了老师和我们共进午餐。
终于不用吃该死的蛋炒饭了。
两年时光,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空气顶级,却没有钱,没有医疗,没有网络,没有夜生活,没有抽水马桶,只有对你完全信任的老乡和对你充分依赖的可爱的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地方无欲无求地生活两年,你可以做到吗?
我们记住这个可敬的老师吧,刘一村。

出发出发。
老师让小朋友给我们指了一条当地人才会走的近道,省了十五分钟脚力到下雨崩村。世外啊世外,桃源啊桃源。这是什么样一个村子啊,有河,有小溪,有花园洋房(种了花的超过一层高的房子的统称),有大片的草场,有森林,有雪山,有成群的马牛羊,还有偶尔造访绝不重复的帅哥美女,比如我们。把这一整片全部复制过来,搁黄浦区贡着,那上海该多有精气神。
更开心的是,我在上雨崩下雨崩的路上捡到了钱,哈哈哈哈,一条烂泥路的水坑旁,这与我一向专心低头走路的好习惯密不可分。问了一下前面的大叔,被告之不是从他裤兜里掉出来的,于是这点人民币就变成了在下雨崩有可乐相伴的悠闲时光了。
下午茶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捡钱只是我的业余爱好,吹牛才是专长。天奇帮汗汗换药的同时,我开始了一堂入门级的品牌知识讲座,把市面上的快销品,包括它们的竞争对手,策略,推广渠道,模式,一个一个八过来。看他们专注地听着,暗中窃喜,门外汉就是好忽悠,哈哈。
接下来的徒步,是整个云南行里最美的一条路。穿梭在原始森林里,伴着清澈却很湍急的雨崩河的水流声,隐隐约约看见神女峰离你越来越近,金帆,玛尼石堆,还有一束束穿越密林的阳光,一直伴随左右,那是一种净化心灵的美丽,神秘,却令人沉醉。
有人说,围着神瀑转三圈,罪恶就会洗净,人就会得到超脱。其实,在这样的路上,在这样的通往神瀑的路上行进,对心灵何尝不是一种重生呢。
原始森林里出来视野瞬间开阔,神女峰和五花峰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沿着很难走的小路,就着冰川的融水上行,神瀑跳入眼界。
跟追逐的过程比起来,结果往往都很不重要。至少神瀑对我来说的感觉就是这样。雪山融水顺着山脊下流,到了崖边成了一条垂直的水柱。当然,对于藏民它有着非凡的意义,对于一个过客而言,我能表达的只有尊重。
汗汗,天奇,汎汎都向旁人借了雨披,去转了三圈。我站在冰川边,吹吹梅里的风,呼吸呼吸梅里的空气,足够力量抛却一切杂念了。

下午六点半,温度已接近零下,下午还大好的阳光被乌云遮了个遍。还时不时飘点零星小雨。天奇和汗汗决定在天黑之前飞奔回去,然后带上头灯和雨披来接我们。就看见两个人快速下撤,我们在后面慢条斯里。
就在这时,对面山上出现一条奇幻的光带,光带上方悬着一条绚丽的彩虹,那种美我笨拙的文字是形容不出来的,只是惊呆地贮在原地,然后机械地按下快门。要知道现在天顶布满了乌云。是不是梅里总在孕育神化还有奇迹。

回去的路上,雨停了。下雨崩上雨崩的那段上坡路跟想象中一样痛苦,尤其是抓抓,每五步停一下,在我们的鼓励中面红耳赤地缓慢爬行。我们最终没有用上天奇和汗汗准备的头灯,两队人马就相隔十来分钟相继在天完全黑之前回到了客栈。
郑重宣布,我涅磐了!

Day11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
估计抓抓不会这么觉得,大清早就在那儿洗床单。一不小心把为汗汗准备的药水洒床上了,又敌不过老板不住的唠叨,只好用洗床单来堵老板的不满。我的建议是,直接把床单塞老板嘴里,可惜没有被采纳。可气的是,这个在家都从不动手做家务的抓抓,辛辛苦苦把床单洗了,还被嫌弃没洗干净。唉,小姑娘还委屈地哭了。
这件事情的两个教育意义在于,一,不听老人意见,吃亏就在眼前。二,不是每个老乡都很淳朴善良。
今天的路程相当相当长,雨崩-尼龙-西当,负重徒步,10小时有余。吃好早饭,没敢多作逗留,直接起程。本来天奇约了另一拨十几人的大部队一起上路,到了客栈等他们,等了半天人也没聚齐,瞄了瞄已经准备好的人,连一个同龄的女孩子都没有,更别说美丽的偶遇了,不等了不等了,咱走!
结果却是在路上一次又一次地相遇,经过尼龙,我们才被彻底地甩在身后。
起初一段路是沿着山谷下行,时不时地回望,雨崩和梅里离我们越来越远。转过一个弯,梅里再没有出现,映入眼帘的是汹涌的雨崩河。夏天的雪融水让雨崩河的水量很大,短距离的高海拔落差又使得水流非常之急。掉入其中,估计挣扎都可以省了,直接与阎王爷私会。一路上的寻物启示都在提醒着我们,十几天前的这里,就是这条河,埋葬了一个以色列人的孤魂。生命在大自然的面前总是显得那么脆弱不堪一击,我们能选择的,只有珍惜。

经过的路上有一小片湿地,上面密密麻麻飞满了蝴蝶,对于陌生生物的造访完全不屑,乱飞的继续乱飞,making baby的继续making baby,俨然一个蝴蝶天堂,让我对世外桃源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下了1100米海拔,过了两次河后,河水骤然下行,与我们分道扬镳了。接下来的路对意志力是个严格的考验,左边是山崖和水渠,右边是峭壁,小路很窄地横在当中,要对小命负责,注意力只能高极集中。这样的路让你一直通向西当。远处清透的雨崩河水奔入浑浊的澜沧江,亮绿和污黄的界痕仅仅一线,就像世外桃源与现实世界的隔离线,梦幻的冲击力再强,对现实的影响也只有一现昙花,然后混入无奈的现世中,滚滚南去。

走过分界线,沿着澜沧江前进。路还是一样的路,只是旧景已逝。同样是山,郁郁葱葱的森林被广袤的黄土所取代,满溢的苍凉,没有边尽。
满是疲惫地到了尼龙,与向导告别,吃了碗和苍蝇共享的蛋炒饭,稍作休整,继续前行。
离开的时候才注意到,尼龙就是沙漠中的绿洲,在无尽的黄中,这团靓丽的绿色极度美丽,闪耀光芒。这点让我想到一个真理,距离产生美!

从尼龙到西当还要走3个多小时,整个路上,就看见抓抓一个人在前面飞奔,经常甩得我见不着她影子,汎汎和汗汗不紧不慢地跟着,天奇倒是慢悠悠,还一路打着电话,雨崩极弱的信号估计是把他给憋坏了,至今还没逼问出来他是在骚扰哪个美女,欢迎各位同学踊跃发挥八卦潜能,套出答案者赏天奇香吻十个~我在最后,走走拍拍,记录整个旅程。
后来才知道抓抓为什么狂奔的原因,因为她担心走到最后没有体力要拖大家后腿,就趁着还能走动的时候多赶些路。呵呵,可爱的小姑娘,为别人着想的时候,潜能居然被完全激发,绝对有暴走狂的实力。
路过一个小村庄,一个坐门口闭目养神的大叔很慷慨地接待了我们,泡好茶,然后把整个客厅留给我们畅谈人生,自己继续到大门口闭目养神。多淳朴的老乡,我专注地看着他满墙的照片,读大学的女儿,泛着红晕的敦实的老婆,幸福洋溢的一家人。就这样一个深藏峡谷的村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大叔简单真实的笑容和语言,却流露出对现状的满足。而我们?物欲膨胀的当下,沉迷于得到与失去的旋涡中不能自拔,属于我们的越来越多,可那些真正让我们幸福的呢?
要的少一点,快乐多一点。

中午的苍蝇大餐快速起效了,肚子翻江倒海。问大叔厕所在哪儿,他指指房子后面的土坡,
哇塞,天然茅厕,奔放之极。拉肚子的心情顿时就变HIGH了。更HIGH的事情发生在后面,我把纸随手一扔,纸居然随风飘起,一直向峡谷的纵深处飘去。看贴的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像静止的苍茫的水墨风景里,一团泛黄的白纸打破这份沉静,让整个景色活了起来。于是,我把余下的纸接二连三地抛出,让它们一起动。当然,为了保持重量而不被吹上天,每张纸都沾了点黄。
最后一段路,尤其是那9小时下山和平路后的半小时上坡,一如既往地崩溃,那又怎么样呢?既然选择了崩溃的方式来充实旅行,那就让我们尽情地享受崩溃吧。

邱师傅像雕塑一样立在路头,见着我们气喘吁吁地迎面而来,笑嘻嘻地说,你们总算活着出来了。买了瓶大口乐,和天奇分着喝,甜滋滋的杀精水裹着碳酸气,痛快之极。
车开在回飞来寺的盘山路上,回首梅里,隐约在云雾中,在夕阳的映衬下安静而又美丽。回想走过的路,崎岖布满蹒跚,即将要走的路,执着还有坚定。内心已经宁静,澎湃的血液,却已滚烫地流淌全身。骨子里的,是无法磨灭的激情。
当每一段无法复制的旅行融入你的生命,只会鞭策你向前,向前,向前……永不停息。
晚上FB了一把,住了个一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梅里全貌的标间,虽然云层完全遮住了卡瓦格博,但心里那个舒坦。即将离去的心情,即将启程的憧憬,即将到来的新疆之行,不舍,却充满期待。
更开心的是,终于能洗个热水澡啦!Oh yeah oh yeah

Day12
“亲爱的们,让我们浩浩荡荡地杀回丽江!”
380公里的路,高速公路上开开也就四个小时,可在滇西北的盘山路上至少要花10个小时,邱师傅不想黑灯瞎火地回丽江,于是大清早就吆喝着出发。
于是,可怕的一天开始了。
邱师傅人挺好的,就是有个很奇特的要求,坐前排的人不能睡觉,一定要听他讲话,而且必须在适当的时候给出回应表明你还清醒着,不然他就罢开,车停在原地吹风。
唉,经常开长途的人还这么怕寂寞,来,我们一起BS他。
大家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号称我精力旺盛,而且是绝佳的倾听者,最重要的原因是五个人里面我最老,要学会爱幼,保证青少年的充足睡眠。NND,爱幼!那尊老呢!世道啊世道,多么美好的传统都被抛在脑后,长此以往,美德将无法再传承也!
我愤愤地坐在副驾驶座,还没听邱师傅说上十分钟,眼皮子就开始打架。捏鼻子,掐脖子,夹肉,撑眼皮,当年课堂上应付磕睡虫的招数一轮一轮换着使,到后来实在扛不住了,就想着用手衬住下巴装作认真聆听,再用变声的呼噜作为回应蒙混过关。刚把眼闭上,车就停了。
天啦!
接下来的路,我把邱师傅的成长史全都被动地了解了N遍,读过几年书,打过几次架,挨过几次骂,逃过几次学……初恋,第一份工作,走南闯北,混黑社会,遣返回乡,欠款买车,退出旅行社,加入车队,修房子,讨老婆,生孩子……比较有趣的是怎么对付刁钻的或者他不喜欢的客人,有一次遇到几个很讨厌的乘客,他在德钦到香格里拉的山路上停下,说车胎好像有问题,让客人们把包全部卸下来想用千斤顶把车撑起来检查,结果刚卸下包,他就直接把车开跑了,钱也一分没收,把几个客人留在原地干瞪眼……
听这段的时候,我有点迷迷糊糊,游离在想睡又不敢睡的边缘,眼睛基本没睁开,这种状态持续了十来分钟,突然车就停了,邱师傅拍拍我的肩,小伙子,轮胎好像出问题了,把包卸一下……
难道~ 我的思维顿时清醒,开始发散,就只睡了一点点嘛,也要赶我们下车了?这个这个,得想个办法,死赖着不动?或者被扔下以后再拦过路车,反正也没给钱……脑子还在转着,被邱师傅一把推下了车,才发现右后胎真的给爆了,哈哈,虚惊一场虚惊一场。
换胎过程倒是挺有意思的,一来邱师傅在那儿动手而不是动口我终于可以安静一阵子,二来发现天奇很有做汽修工的潜质,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换胎过程,三来还可以再晒晒香格里拉的纯净阳光,全身都舒坦。

然后的路就顺畅了,过了奔子栏,过了金沙江,过了纳帕海,过了香格里拉县城,回看来时的风景,多了一份亲切和感动。
快到虎跳桥头镇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好玩的事,因为听师傅说的多了勾起了我的聊瘾,就把库存的荤段子一个一个讲过来,大部分抓抓都听不懂,在那儿抓狂。其中有一个“腿长的男人,打一食物。答案是蛋高(糕)”,抓抓依然没有头绪,五分钟后,她来了句,到底是为什么啊,刚刚天奇已经给我演示过了,我还是不懂…… Oh, my God, 都演示过了,难怪两个人一直躲在最后一排,这下天奇跳进金沙江也洗不清了。

2个小时后,车到丽江大研古镇,陌生的异乡,却有回家的感觉。和邱师傅道别,住进恋恋老赖所在的月光部落客栈。在云南的最后一晚,我要好好地去体会。
恋恋和老赖吃火锅去了,再见到他们,已经晚上十点,夜晚的丽江美得醉人,5个人的大部队,2个人的外挂,又坐到了四方街的台阶上。老赖买了酒,我们就抱着瓶子一边喝一边跟着流浪歌手们唱歌,喝了很多,唱了很多,也说了很多,那些平时不愿说的话,不愿做的事,此时此刻,是那么自然地流露出来,只是因为,我和他们一起的旅行,就要结束。
有些记忆,我们都会永远地铭记在心。

Day13
今天,我要从丽江飞到昆明,昆明经武汉停再回到上海。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飞,还有离别。当然,稻草人的离别拒绝伤感,因为离别只是为下一次的相聚预热而已。
离别还有个好处,就是女孩子们愿意围着你拍各种各样的纪念照片,感觉就像做了一上午的皇帝,滋润啊。
天奇消失了一会儿,在我快要上车的时候,他又出现了,带着一瓶营养快线。多么细心的男人,整个旅途中我只有两天早上没吃早饭,就都买了一瓶号称要补充营养,他居然注意到了,于是这个只顾着留恋没吃成早饭的上午,他让我的不舍又狠狠地抽了一把。
和每个人拥抱,道别,很快,我们会再见!即使是没有交集的恋恋和老赖,我们依然会相聚的!

丽江的候机大厅,我收到他们的短信。
“祝优秀陪聊,优秀摄影师,优秀歌手,优秀荣誉队员肉肉一路顺风。有机会再一起旅行噢”—汗汗
“肉肉,少了你整个就是空虚~ 想想这几天的相处真的很开心,我们一起徒步~搞笑~歌唱~。谢谢你啊!最后祝你回家之行一路平安!”—汎汎
“肉肉…为什么你不在大家还在狂八你类…一路顺风…玩得开心…”—抓抓
“上海,杀!”—天奇
用一段曾经出现在云南照片贴里的开头做为云南段的结束吧。

故事得从7月2号讲起。
那时候我们在束河,酒吧的露天台边,大阳伞下面。外面出着太阳,却下着小雨。有人唱歌,我们就懒洋洋地听,然后转着手中的酒杯,让杯中的液体一圈一圈地漾着,倒映了每个人的笑,纹路慢慢打开,把笑散到每个人的心里。
天奇来了,带着三个人的小部队。
看到他们的瞬间,我知道,一个人的旅行,它结束了。
三个女孩子,笑得很灿烂。第一次到云南的欣喜,大大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天奇一如既往得呆滞,容在她们之间,却也显得自然。然后一起吃饭,瞎扯,嘻嘻哈哈,谈笑风声。我有很强烈的预感,接下来几天的路途会充满快乐。
果然,快乐相伴左右,还有惊喜,意外,如影随行。
7月10号,我很不舍地离开部队,从丽江回到上海。他们继续未完的旅程。
7月15号凌晨4点34,收到抓抓的短信,
“孩子们,知道我们吃完早饭怎么回去的吗……老赖翻墙进去帮我们开的门……走走走走走,我们大手牵小手,好开心啊……早上四点的丽江古城只有我们的歌声……”
再然后,汗汗回了上海,抓抓留在了丽江,再去了西安,汎汎去了广西,天奇奔了老挝,路上的故事在每个人身上延续着。
一生中有多少次能大声吼出来让所有人都能分享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