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4.07

爱TA,就带TA就雨崩吧!(丽江香格里拉雨崩纪行)

第1天
2009-09-19

彩云之南,光是想象就能流出口水来。但是知道雨崩与梅里雪山却是在2006年的下午,CCTV2《完美假期》节日里推荐的一条线路——梅里雪山内转经,雨崩村,宛如天外桃源,然后真的就开始不安分了,可是因为假期问题一直也没能成行,死抠门的老板不仅抠钱还抠时间,一拖再拖,好在终于在2009年完成心愿,雨崩啊,泪奔啊!!!

关于行程:
D1 苏州到上海虹桥,飞昆明,夜班车到丽江;
D2 丽江古城一日游,晚住丽江客栈;
D3 包车前往虎跳峡,中虎跳徒步至下虎跳,后经小中甸花海到香格里拉独宗克古城,晚上牦牛火锅;
D4 包车纳帕海、金沙江第一湾、东竹林寺、白马雪山、飞来寺,晚住西当温泉;
D5 西当温泉徒步经南宗垭口到上雨崩,住徒步者之家;
D6 经下雨崩徒步至神瀑,晚住徒步者之家;
D7 经上雨崩徒步至冰湖,晚住徒步者之家;
D8 徒步经下雨崩、澜沧江峡谷、尼龙桥到达西当温泉,包车前往飞来寺,住飞来寺,返程。

【雨崩徒步攻略】
梅里雪山是藏区神山之一,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而雨崩村,一个藏在梅里雪山腹地如诗如画的藏族村落,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行走其间颇有旷世桃源之感,真正香格里拉的缩影。
徒步雨崩的线路:
1、从西当温泉—南宗拉垭口(面丫)—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再原路返回西当,这是多数到雨崩徒步者的传统走法,可骑马而行,想轻松可安排2天行程。
2、西当温泉—南宗拉垭口—雨崩上村—雨崩下村—雨崩河—尼农。此线路也可反过来走,不走回头路,既可观赏雨崩的美景,又可感受徒步雨崩的惊险,而且回程以平路为主,轻松愉快,极力推荐,一进一出可安排两天行程。
3、在雨崩可安排神瀑一日、冰湖一日以及神湖一日行程,神瀑行程较为轻松,可跟进出雨崩或者冰湖并入一天行程,神湖行程比较辛苦,一天时间又比较吃力,去的人不多,也不推荐。
飞来寺——西当温泉(43公里公路)以澜沧江为界,飞来寺至江边为柏油路,江边至西当温泉为土路,石坑路段,路况差,以包车为主。
西当温泉(2608米)——南宗拉垭口(3720米、12公里上山)——雨崩上村(3200米、5公里、下山)
雨崩上村——大本营(3700米、10公里翻山)——冰湖(4000米、2公里、上山)
雨崩上村——雨崩下村(3100米、1公里、下山)
雨崩下村——神瀑(3700米、5公里、上山)
雨崩下村——神湖(4700米、20公里、翻山)
雨崩下村——尼农(2000米、20公里、下山、山路险俊)
尼农——飞来寺(约40公里公路、包车)

雨崩徒步大多在丽江古城中转,除了自己包车前往雨崩村,还可以参加丽江古城旅行社组织的雨崩团,一般有四日团、五日团,丽江到西当往返至少两天,西当到雨崩进出也至少两天,然后大多旅行社也安排神瀑半日行程,同时也可以自己设计行程然后让旅行社报价并安排行程,人少的话抱团比较合算,人多包车更方便,玩的也畅快。

18日下午飞机到达昆明,然后直接打车到南窑车站卧铺夜车到丽江,19号凌晨四点到达丽江,因为这次旅行以雨崩为重点,也因其他的小伙伴20号一早到达丽江然后包车前往雨崩,所以自己一个人简单的丽江一日游。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坐落在丽江坝中部,玉龙雪山下。

丽江古城

古城已有近千年历史,以平民化、世俗化的百姓古雅民居为主体的“建筑群”类型的世界文化遗产。

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

特有的纳西风格建筑。

丽江古城

如今的丽江古城是个艳遇的聚集地,也是各种小子浪漫的聚集地。

很多人都这是一个“来过就不曾离开的地方”。

客栈门口的纳西族雕刻艺术。

丽江古城

沿街叫卖纳西族小吃的纳西族老妇,据说古城至今居住着占70%的纳西族。

木府原系丽江世袭土司木氏衙署,“略备于元,盛于明”。历经战乱动荡,1998年春重建,并在府内设立了古城博物院。

有人评价:“木府是凝固的丽江古乐,是当代的创世史诗。”

丽江古城

有别于中国任何一座王城,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的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中的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中“经络”设置和“曲、幽、窄、达”的风格;建筑物的依山就水、错落有致。

依托三山而建的古城,与大自然产生了有机的统一,古城瓦屋,鳞次栉比,四周苍翠的青山,把紧连成片的古城紧紧环抱。

穿行在古城的纳西族老妇。

丽江古城

笑江湖,好霸气的客栈。

很多学画的学生,遍布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写生。

古城内很多风格各异的客栈,可说是简单的奢华却又是恰到好处,如果是旅游旺季要提前预定,如果是淡季可到了古城以后再慢慢寻找,总会找到一个你最喜欢的。因为是一个人,对住的要求不高,被这家客栈看似简单却又花花草草的庭院所吸引,还有一条大狗,超级有爱,想不住下都难。
关于价格,视淡旺季而定,一般100元左右都可以找个条件非常不错的客栈,有庭院有楼台,如果要住精致房估计要200元以上。

看似简单却又恰到好处的客栈庭院。

丽江缘来客栈

一下午就自己跟着大狗玩了。

我只洗碗不吃饭,好同志啊。

说起云南,最出名的美食还属过桥米线、汽锅鸡,和N多的野生菌。但是丽江本地人比较出名的是小吃和火锅,小吃以鸡豆凉粉,纳西烤鱼和丽江粑粑等打头阵,火锅则绝对是以腊肉、腊排骨火锅,洋芋鸡火锅、黑山羊火锅和各种菌类火锅等挂头牌。
在丽江古城,很多风格的美食餐厅,装修很典雅,环境有情调,慢慢找,总会找到一家你喜欢的。

丽江腊肉,很香。

丽江来客

丽江当地的野菜,说是还要药效。

当地的泥鳅,油炸,也是非常的美味。

第2天
2009-09-20

20号一早,与其他的五位小伙伴一起汇合,包了一辆7人座的车前往雨崩,计划两天时候到达西当温泉,也是一路行一路玩,中间在香格里拉住一晚,感受下《消失的地平线》里的迷人风情。
第一站就是虎跳峡,因为上虎跳的旅行团太多,所以决定绕开上虎跳直接到达中虎跳,然后从中虎跳徒步至下虎跳。
虎跳峡攻略:
1、去虎跳峡只能包车。
2、徒步线路:上虎跳——走40分钟小路到纳西雅阁(住宿)——28道拐——茶马客栈——half way——tina's——张老师家(住宿)——中虎跳——一线天——核桃园——新渡口过江——停车场坐车回丽江。如此玩法至少需要2天半的时间。
3、一天玩转虎跳峡的行程安排,包车前往虎跳峡,上虎跳拍到此一游照,然后包车直接前往中虎跳徒步,张老师小路——中虎跳——一线天——核桃园——新渡口过江——停车场坐车回丽江,难度不是很大,比较轻松,也不危险。
4、中虎跳、下虎跳是当地人开发的,现在还不是正式的旅游区,很多张家李家铺的小路,要给买路钱,比较讨厌,还有一些拍照的奇石怪滩也要收费,做好被宰的心里准备。
5、徒步虎跳峡的难度不大,但是山路较陡,最好准备好专业的徒步登山鞋。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在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公尺,峡长17公里,谷地海拔1800米,江面落差200多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

虎跳峡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有18个险滩,两岸雪山峭壁笔立于江面之上3000多米。整个阿仓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回道路25公里。各段江面奇窄,北岸只容一个单行的山道旁,飞瀑直泻,巨石横生。

上虎跳

远眺上虎跳,此处游人最多,其中以旅行团为主。

中虎跳离上虎跳5公里,江面落差甚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百米峡谷中,礁石林立,水流湍急,惊涛拍岸。

到达下虎跳的停车场,之前的师傅说好三个小时后在那等我们,结果5公里的路程,我们边走边玩,两个小时就结束了,最后怕那个天梯,看着是垂直90度,但也只是幼儿园的水准,简单的。

伫立虎跳峡边,震耳欲聋的咆哮,那吞天吐地的气度,完全成了一种雄性威力的宣泄。

中虎跳

从中虎跳过险境“滑石板”,即到下虎跳。下虎跳有纵深1公里的巨大深壑,这里接近虎跳峡的出口处,是欣赏虎跳峡最好的地方。

一双好的登山徒步鞋是多么的重要啊。

和小伙伴在中虎跳的合照,光拍照每人还给了5元的买路钱。

中虎跳

沿山路前行,尺把宽的小径忽升忽降,脚下是深不可测的悬崖,谷底是惊涛骇浪的轰鸣,头上是呼啸而过的劲烈江风

中虎跳到上虎跳5公里,江面落差很大,其中,“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百米峡谷中,礁石林立,水流湍急,惊涛拍岸。当然也只是江面惊险,徒步路线比较安全。

小中甸是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必经的一个小镇,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南面,G214国道旁,地处高寒坝区,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风景非常的漂亮,特别是每月5月下旬到6月中旬,这里则成了一片花海,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让你流连忘返。

差不多下午五点多到达香格里拉独宗克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历史上,中甸一直是云南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地。千百年来,这里既有过兵戎相争的硝烟,又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这里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汉藏友谊的桥梁,滇藏川“大三角”的纽带,还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金筒。
特别可惜的是,2014年1月1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起火原因不明,古城1/3都被烧毁,其烧毁的都是较繁荣地带,如四方街。

叫不出名的花儿,在雨后变得更加娇嫩。

小中甸花海

广袤的草场,成群的牛羊,配上远处的山峦起伏,活像一幅油画。

小伙伴们与藏区牧民合影。

成群的牛羊,远处的狼毒花。

小中甸花海

烟雨迷蒙下美丽的村庄,富饶的土地,一片田园诗画。

明代,中甸两次被丽江木氏土司占领,木氏土司在大龟山建“香各瓦”寨,藏语石山寨,其地即是原来的大龟山“独克宗”。后又在奶子河畔建“大年玉瓦”寨,藏语名为“尼旺宗”,意即日光城。

独克宗古城

夜游龟山公园。

世界上最大的转金筒。

正宗牦牛肉头蹄火锅店

来香格里拉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牦牛火锅,那个肉,那个汤,那个美,那个难忘。

一行六人加上司机要了两个锅,怕不够吃,结果是吃的干干净净。

食肉动物们有福气了。

正宗牦牛肉头蹄火锅店

第3天
2009-09-21

21号一早,还下着小雨,简单早餐后,继续向雨崩村进发。途经纳帕海、金沙江月亮湾、东竹林寺、白马雪山、飞来寺到达西当温泉。

纳帕海三面环山,冬夏季节,山岭积雪,纳曲河、奶子河等十余条河弯弯曲曲,流经草原注入纳帕海。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性湖沼。夏末秋初,雨水频降,湖面增大,秋末至次年夏秋,湖水下落。10月,秋风渐起,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白鹤、黄鸭、麻鸭如期而至,在湖边沼泽觅食、嬉戏。

烟雨朦胧的纳帕海,非常的漂亮,可惜下雨,就没有下到湖面骑马畅游,很是遗憾。

纳帕海

金沙江月亮湾,又称金沙江大拐弯。位于德钦县奔子栏镇以北10公里处,属德钦和四川得荣县的交界。金沙江流经此处,被日锥峰阻挡,围绕着它来了一个Ω 形的大拐弯,形成了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马蹄形奇观。

月亮湾全景。

金沙江大拐弯

金沙江渡桥。

东竹林寺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乡,原名“冲冲措岗寺”,后更名为东竹林寺,寺院建造于清朝初1667年,属于云南省重点保护单位、滇西最早的藏传佛教发源地,由于历史悠久,藏宝众多,由多位活佛管事。

东竹林寺,建于公元1667年(清康熙六年),原名“冲冲措岗寺”,意为仙鹤湖畔之寺,寺址在新寺西北约3km处。建寺初期仅有僧侣16人,为噶举派。后因参与以滚钦寺为首的反格鲁派战乱,改宗格鲁派,并与抗萨、支用、书松等7个小寺(贡巴)合并,更名“噶丹东竹林”。

东竹林寺

传说是很久以前有一个高僧云游至此,看上了这里的金字塔形的大山,认为那是神的化身,于是在此地立庙朝奉。

寺院内壁金碧辉煌,正面供有格鲁派始祖宗喀巴及其弟子达玛仁青和一世班禅克珠杰像(俗称“师徒三人尊”)。

其实对藏区文化比了解,反而被寺院周围的苹果树所吸引。

东竹林寺

途中经过白马雪山垭口。
白马雪山地处横断山脉中段,巍峨的云岭自北向南纵贯全区,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座,主峰白马雪山海拔5430米,相对高差超过3000米。区内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在水平距离不足40公里内,有7-16个植物分布带谱,相当于我国从南到北几千公里的植物分布带,蔚为奇观。

因海拔较高,山峰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

飞来寺位于距德钦县城8公里处的滇藏公路沿线。它最初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距今已近385年的历史。

晚上差不多八点多到达西当温泉,住在司机扎吉那里,6个人挤在地上的通铺,记得扎吉的姐姐打酥油茶给我们喝,这也是当地用来招待贵客的,但是我们几个人都是第一次喝酥油茶,真的是不太习惯,但是出于礼貌又不好意思不喝,而我为了完成任务眼睛一闭一饮而尽,结果扎吉的姐姐以为我很喜欢喝赶紧又给我倒了一碗,真要救命啊。

飞来寺依山势拾级而建,坐东南朝西北,居高临下,控居正脉,俯视山野村庄,从低到高沿中轴线建有山门、子孙殿、关圣殿、海潮堂,集神、奇、险、秀、静、灵为一体。

飞来寺

远处的雪山完全被云雾遮盖。

第4天
2009-09-22
西当温泉

西当温泉村是雨崩徒步的起点,也可能是第一次住藏民家,我们几个显得格外的激动,早早就醒来,各种嘚瑟。

在扎吉家门口千手观音。

和扎吉的合照。

西当温泉

在扎吉家吃完早饭以后,开始向雨崩进发,可能是因为雨季还没有结束,从西当一路上行,路况还好,有明显的路可以走,但是毕竟泥泞,走起来很费劲,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是重装,我的70L背包在机场称重就是20KG,然后在丽江又买了很多吃的,所以差不多有25KG以上。
不过,好在不用担心会迷路,因为只有一条路,找不到路的时候,跟着驴粪蛋蛋走。

走了没多久,众人就气喘吁吁,看来还是没有做足困难准备。

西当温泉

非常泥泞的山路。

途中遇到很多来此梅里雪山内转经的藏民或者僧侣。

小伙伴们加油啊!

西当温泉

关于西当到南宗垭口一段,12公里上山路,海拔从2608米上升到3720米,难度还是可以,不过可以选择在西当租马上来,到垭口差不多150元,如果是到雨崩村要200多。如果事先预见得到自己可能体力不支,建议骑到垭口,从垭口走到雨崩(温泉到垭口12公里海拔上升1300米左右,垭口到雨崩只有6公里,全是下坡)。

南宗垭口挂满了经幡,代表着当地藏人的一种祝福祈愿。

南宗垭口

天气突变,过了垭口虽然一路上坡,但是下起大雨来,下坡路非常的泥泞湿滑,走起来非常的吃力,而且危险。

好在都有做防雨的准备,不然真是麻烦大了。

经过一段原始森林,雨势也越来越小,好在一路都有伴相配,走走停停,并不觉得太累人。

南宗垭口

在雨崩村的徒步者之家,有游客这样涂鸦:雨崩=人间天堂+半死不活,我看过后毫不犹豫地在后面打了勾,表示这个判断题是正确的,非常且不是一般的正确。

宛如仙境的雨崩村。

早上8点从西当出发,差不多7个小时以后到达雨崩村,位于上雨崩与下雨崩直接的徒步者之家。

上雨崩

网上有很多评价雨崩的话,其中一段:如果你爱TA,就带TA去雨崩吧;如果你恨TA,也带TA去雨崩吧。仔细想来,回味无穷。

从徒步者之家望去的上雨崩,瞬间的云雾变化,如梦如幻,仿佛仙境。

雨崩四面围山,位于雨崩村上方的冰川。

上雨崩全景。

关于雨崩住宿:现在的雨崩村,很多家都可以提供住宿餐饮,不用担心去了没有地方住,各家的条件都差不多,只能说靠眼缘了,住的价格一般在20-30一晚,吃饭可点菜,一般都会点炖鸡汤,09年差不多是60元一只鸡,非常连日徒步却是非常补的。如果是旅游旺季,做好住帐篷的准备,最好带上睡袋,雨崩村晚上还是挺冷的,可以洗热水澡,太阳能的,不要太饱期望,而且要趁早洗。

第5天
2009-09-23
上雨崩

清晨从徒步者之家的观景台望去的雪山冰川,云雾缭绕下,感觉更加的迷人,并且圣洁。

在雨崩,到处挂满经幡。

差不多八点从徒步者之家出发,像神瀑布出发。
神瀑攻略:
1、去神瀑徒步来回要5-6个小时,比较轻松,骑马来回205元,单程135元。
2、去神瀑必定要经过神瀑牧场和下雨崩村,但建议不必租骡了,7公里的路程以平路为主,从雨崩下村到神瀑徒步需2—3小时,而最后的几个陡坡骡子都上不了,只能自己爬,好在不是很长,而且一路都挂满经幡,风景非常的漂亮,也会感觉信仰的强大。
3、一路上都会遇到藏民内转经,注意一定要尊重当地的习俗,不能亵渎。
4、神瀑的神奇之处在于水不大,冲击力却很强小,沐浴神圣之水,或者按照藏族传统顺时针绕着瀑布走三圈。
5、靠近神瀑注意防水,不过看到很多人都是故意冲进去淋湿了在出来,也算是很深刻的到此一游,自己也尝试了一番,不过视个人体质而定,水很是冰凉,注意预防感冒,好在衣服干的很快。

故事从这三个老人开始,其实很难说清老人具体多大年岁,我想60总会有吧,她们来自四川德格,在去神瀑的路上与我们一直相随,一会我们走在他们前面,一会他们又走到我们前面,尽管言语不通,但擦肩而过时会用会意的微笑传达彼此之间的敬畏与问候。

下雨崩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葺,只为投下心潮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金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近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摘自仓央嘉措情歌

在去神瀑的途中,这样的玛尼堆随处可见,据老人说,这是藏人死后用来寄托灵魂的地方,这样不至于死后灵魂没有地方去。一路上都见很多藏人对玛尼堆表现的很是敬畏,可见其在藏人心目中的神圣位置。

下雨崩

在石块或卵石上刻写以藏传佛教的色彩的文字与图像,寄托着藏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

慢慢深入腹地,与神瀑的越来越近,沿途所遭遇的那股强大的信仰,神秘,充满未知,兴奋。

雨崩神瀑

对于三位老人,我想是因为强大的信仰支撑,走了很多的路,攀爬了很陡的山坡,她们给人感觉依旧气定神闲,也让我震撼于位居八大神山之首统领其他七雪山的梅里雪山太子峰的真正魅力。

眺望远处雨雾环绕的雪山已经不知深处何处的从天而落的神瀑,其实很难用言语去传达一切细微之处的美丽,因为对任何出自自然的微瑕之美的言语称赞都仅仅赞美了卡瓦格博山神统领的整个自然界的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而这些都是对卡瓦格博山神的不敬,也是对广博而和谐的自然的不敬。

梅里雪山,在藏人心中崇高而神圣,主峰卡瓦格博,藏语意“白色雪山”,又称“雪山之神”。相传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

雨崩神瀑

终于到达神瀑脚下,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的失望,藏人费尽千辛万苦、努力一生所致的地方只是条小水流,而我一直以来魂飞萦绕的地方竟会是这里,很多年前我就期翼着来到这里洗涤孽障并期翼重生……

藏人传说,神瀑的水只会滴在好人身上,坏人则滴水不沾,当我走近神瀑底下时,飞落下来的水珠把我淋得透湿,在神瀑看来,我应该是个大大的好人。

回来的路程很是轻松,一路走走玩玩,到第三天,大家的体力都恢复许多。

下雨崩

可能是在神瀑下面被琳感冒了,感觉自己的脸色有些不对劲,好在很好的休息调整了过来。

第6天
2009-09-24
上雨崩

被一阵匆忙的脚步身吵醒,快,日照金山,快,快啊……拉开窗帘,推开木窗,日照金山,真的是日照金山,看到了,我终于等到日照金山山山山山了……

太阳光越过阻碍,突然,慢慢的,一点一点地照射在雪山顶上,白色渐渐的变成金黄,然后逐渐扩大,逐渐加深,最后,像火一样燃烧。

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此时此刻自己心中所承受的震撼与感动,很是让人澄静、心生敬畏、振奋、充满信心与力量。

上雨崩

徒步者之家的观景台,想象这次的雨崩之行真是值得。

今天的计划是去冰湖,冰湖行程难度不低于进雨崩,需要一整天时间。可以租骡,雨崩的骡马场位于上下村之间,费用没注意,但骡子只能骑到10公里处的笑农大本营。起步处容易迷路,建议请客栈小弟当向导,100元左右,同行驴友AA分摊。途中有休息站。

上雨崩村。

上雨崩

离开上雨崩村,一路都在丛林里穿行,感觉很容易迷路,好在有当地藏民带路。

在泥泞的树林里穿梭,因为刚下过雨,树林里泥泞不看,上坡下坡非常吃力。

笑农大本营位于山间较大的平地,是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营,当年的这次尝试最后以付出17位勇士的生命告终。休息站周围断茬的树桩据说就是那场惊天大雪崩的见证。

漫山遍野的红色野果。

笑农大本营

途径一大片玛尼堆。

从大本营开始就没有了高大的乔木,进入高山草甸,一路有很多荆棘类野果,包括枸杞。如果天气不错,那一段会有手机信号。攀上最后的陡坡,站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时,就看见深藏闺中的冰湖了。

其实,站到雨崩村就可以看到身后的冰川,冰湖就在冰川下面的山坳里,雪山冰川融化积聚而成,可翻过一座山在下降到笑农大本营在上升到这里,感觉她一直就在眼前,可不管走多久都无法零距离接触。要翻过眼前的山,感觉好有压力。

笑农大本营

终于爬上了冰湖的山口,看着脚下山坳里纯净如碧玉的湖水,心情一片澄静,自己告诉自己,应该坐定下来,深呼吸,在深深吸,仔细地赏玩这如碧玉般的湖泊。

冰湖

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年的日积月累的冰川,想起读书那会老师经常挂嘴边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说实话,即使近距离也很难对此有太深的体会,反而,会感觉,人在历史的长河里,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应该活在当下。

冰湖

神湖攻略:
神湖在雨崩三个景点中最为神秘,在网上很难查到相关的功略,而当地人更是将前去神湖的道路说是艰难、复杂无比。事实上也却是复杂困难,除在开始阶段山脚下岔路众多容易走失外,上到一定的高度后就只有一条道。难度,倒是没怎么夸大,但如果遇上雨天或者之前一天下雨道路泥泞将是非常的困难。一天白天时间不太充足,要带上手电,最好也一定要请向导。

上雨崩

从冰湖回来就感觉很是轻松,一路走走停停,留心看风景。

第7天
2009-09-25

雨崩的第四天,决定不走回头路,经尼农大峡谷离开,担心找不到路还特意请了个向导,而且还请雨崩村出山采购的马队帮我们把行李带到西当村,这样我们轻松上阵,在艰巨的尼农峡谷也不畏惧。

一路上很多藏民在山里采摘核桃。

下雨崩

回望雨崩,每个人的心中都饱含着些许的不舍与遗憾,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在有机会来到这里,是否会带着自己喜欢的人一起?是否能够彻底的放下心中的不安与彷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足够的力量与勇气从这里攀爬到有上帝之眼之称得神湖?

出雨崩后就一直沿着山涧在走,风景特别的好,只是天气不好,加上一路树荫,拍出来的照片很难出彩。

澜沧江尼龙村

接下来的路是一直行走于这样的悬崖峭壁,路面非常的弯窄,上面不断有碎石落下,下面是深不可测汹涌澎湃的急流,每走一路都心惊胆战。

尼龙桥,钢索与木板,走在上面摇摇晃晃,不过站立中间,看着脚下的澜沧江,还有能感觉到气势非凡。

大山里,在你想不到的地方都会有人家居住,记得此时已是下午三点,还没有吃饭,在老乡的果园里疯狂采摘,感觉是吃了这辈子最好吃的苹果与西红柿, 临走时留下60块钱,同行的4位姑娘还打劫了20斤核桃,害我和孤叶轮番扛着暴走山路。

澜沧江尼龙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越来越黑,队伍也越拉越长,我走在最前面,同伴在甩在身后很远,看着一个又一个湾口,我的心情有些沮丧,向导说在走半个小时就到了,可我实在走不动了,真的要抓狂了……我听到对面山口有人在按汽车喇叭,我们之前叫好的车子已经在对面等着我们……

一路遇到的玛尼堆。

西当温泉

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西当村,扎吉的车子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上了车以后,每个人都感觉轻松很多。

回望西当村,车子载着我们返回我们能适应的社会,每个人都显得很安静,可能是太疲惫了,车厢里响起以前我很喜欢的那首《追风》,我追—追—追—追过狂风追过我自己,不会认输勇敢就去追……为什么,我会有一种被现实、被我自己抛弃的很远的感觉?

雨崩行程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