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17

彩云之南的冬天

玩法:自由行,摄影

发表于 2015-02-17 00:16

彩云之南的云南,这个中国的最西南方,它的神秘和梦幻其实一点也不亚于西藏,这里是中国各个民族文化碰撞最为灿烂的地方,中华56个民族中有52个民族在这个神奇的地域和睦地生活着,而除汉族以外5000人口以上的民族有25个,15个世居民族,其中的独龙族人口最少也十分神秘。

云南平均海拔2000米,虽没有西藏那样令人敬畏的高海拔,但却有着与空灵的西藏一样有的蓝天白云、雪山寺庙、净土、信仰。尽管它也一样难以避免的被商业化的旅游业所侵蚀,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美丽与梦幻。因为这里有这足以让人陶醉的自然与人文。

第一次来云南的我其实最好的选择是跟团,但为了看到最真实的云南,我还是选择了自由行。仅仅八天的时间,在出发前必须计划好每一个地方的住宿、饮食、交通等等。在做好这些准备以后,便可以开始享受这次美丽的旅程。

第一天,从深圳飞到春城昆明,下了飞机便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特点,四季如春的它确实非常适合人居住。因为时间关系,我并没有打算在昆明过夜,于是在机场外面我选择了先乘机场大巴到火车站,找了一个小酒店安顿下来。因为离火车出发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打的去了云南民族文化村,提前了解一下自己即将接触的民族。我选择火车作为从昆明到大理的交通工具,晚上十一点出发,睡一觉就来到大理,不会有乘高速大巴的疲惫。

大理古城门口

第二天,清晨到达大理,这里的早晨让只穿了两件的我感到了一丝凉意,赶紧钻上一辆车飞速前往大理古城。来到大理古城门前,买碗米线填饱肚子就开始了今天的大理之行了。早上的大理古城很清净悠闲,因为许多商家还没开门,所以在古城里穿街走巷的逛了一下,感受了一下白族人的日常生活的地方。

白族人的建筑

清晨的大理

流水潺潺的洋人街

接着出发崇圣寺三塔,这个中国唯一经过一百零八位海内外高僧开过光的寺庙用的是跟故宫一样的金匾!不过我没有信仰!所以只是来感受一下它的宏伟(主要是我不需要买门票)

宏伟的崇圣寺三塔

没有信仰的我,在感受了一下三塔的宏伟后便马不停蹄的来到了闻名遐迩的蝴蝶泉。如今的蝴蝶泉已经没有了蝴蝶,只剩下蝴蝶馆中一个个蝴蝶标本,实在令人惋惜,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它的泉水依旧让人无比陶醉。

五彩缤纷的泉水

通往蝴蝶馆挂满彩带的路

来到大理,洱海是不能错过的。离开蝴蝶泉,我搭车来到了洱海一号游船的码头,从这里登上游船,感受风花雪月的大理。迎面吹来阵阵“海”风,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大理风的特色。

冬天的洱海

从游船上望去远方的村落

洱海全景

白族“三道茶”表演

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属于茶文化范畴之内。驰名中外的白族三道茶,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

云南还有一个特色,便是银器,银子在云南少数民族的生活中必不可少。

正在工作的白族银匠

晚上为了消除一天的疲劳,小编忍不住去泡了个温泉

第三天,出发丽江

沿途风景

还没到丽江,便已能看到远处白雪皑皑的玉龙雪山

经过近2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美丽的丽江。

古色古香的街道

因为到达时间已经是下午,所以第一站我选择了五点就要关门的木府

木府大殿

万卷楼

幽静的木府长廊

在木府最高处可以看到丽江古城的全景

见证爱情的铃铛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

丽江号称“艳遇之都”。而说到艳遇,酒吧是艳遇的最好去处,丽江的酒吧在酒吧街傍水而建,每个酒吧也都有自己的特色,无聊的迪吧也好,清吧也罢,各种不同风格的酒吧一定能满足你的需求。

蒙古族高大的女歌手

这次浪里小白龙居然被妹子调戏了

少数民族的天堂当然少不了民族特色

为了去玉龙雪山做准备,我决定先去海拔稍高一点的泸沽湖

将近八个小时的车程让人疲惫,不过到达以后的景色却让人陶醉。

游船码头

梦幻的泸沽湖

泸沽湖全景

水中的“风花雪月”

翱翔的海鸥

嬉戏中的摩梭族小孩

泸沽湖游船完回到岸上,乘车绕湖。

走婚桥旁一片金灿灿

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丽江,一半在四川凉山,真是神奇的地方。

情人码头

美丽的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全景

晚上,村长在自家招待远道而来的我们。

z

丰盛的宴席

酒足饭饱后便是热闹的篝火晚会。

据说,摩梭族的年轻男女都是在篝火晚会上认识,阿哥会在跳舞时扣着手拉着手、自己喜欢的姑娘的手心三下,如果阿妹也同时喜欢着阿哥,便会回应三下,这样阿哥阿妹便确定了情侣关系,在一段时间的交往后,如果阿妹认为阿哥靠得住,便会去问家里的祖母阿哥是否与自己有血缘关系,以免近亲结合,如若没有就会暗示阿哥来走婚。

篝火晚会结束后,抬头仰望天空时,惊喜来临!

满天繁星

在摩梭族人的客栈住下,等待第二天的来临。

清晨的泸沽湖

美丽的泸沽湖日出

日出时分的鳄鱼岛

泸沽湖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虽然长途跋涉,但这里的风景真的值得。晚上回到丽江,吃些小吃缓解旅途带来的疲劳。

留在昆明的最后两天留给美丽的玉龙雪山,第二天一大早就爬起来向雪山进发了。

途中路过黑龙潭公园,虽然很小,但很祥和。

玉龙雪山是世界上纬度最低的雪山,所以只有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才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同时它也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雪山,离丽江城区只有15公里。

清澈美丽的蓝月谷

从蓝月谷回到一号停车场,马不停蹄,丽江印象!

张艺谋导演的这部话剧真的十分精彩,配上西若如的《回家》,许多女观众都情不自禁的失声流泪。

大索道下部站海拔3356米

索道口附近的雪林

玉龙雪山大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乘坐索道仅用10多分钟便可到达4506米的上部站,这里不是所有人都能上去,必须量力而行。因为途中看到许多人因为高原反应从上面退回来,爬在或躺在地上休息,其中不乏有彪形大汉。

上部站海拔4506米

爬了将近40分钟,终于向上前进了100米。

游客所能到达的最高海拔4680米

玉龙雪山主峰5596米,虽然感觉近在咫尺,但离我脚站的地方却有着916米的落差,实在让人可畏。

这次云南之行便就告一段落了。从云南回来,洗了个澡后便坐在电脑前码子、处理照片将近8个小时,旅行时的一幕幕依旧在眼前浮现,仅凭借我这短短的几行文字和为数不多的照片,是无法感受到云南的美丽,何况是我只是看到了它的一角。但这八天的旅程,已经让我彻底爱上了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如果有机会,我会去第二次、第三次,再见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