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滇西之北,为了那个五年前的约定

第1天
2015-02-20

【前记】本次旅行为大学挚友四人同行,采用自驾游(自由行)的方式进行,时间为7天。我不是旅游达人,且由于时间所限,所经过的景点只能匆匆看过,更多的美景更是无法领略。本游记的初衷,只是想把这次云南之行的故事、旅行的线路以及旅途的感受尽量完整的、真实的呈现给大家。每个人的云南游都有不同的路线,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和体会,想要完全照搬我们的旅程是无法体验旅行的乐趣,也是不现实的。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云南,希望这篇游记能够给读者留下一个初步的云南印象,或带给读者一点灵感、一点启迪,一点帮助,这就足够了。
----------------------------------------------------------------------------------------------------------------------------------------------

去云南,是一个五年前的约定。

2010年6月15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在毕业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四个人约定了下一次的云南之行。

时间一晃,4年。我们四人的生活状态都发生了变化,有人已步入婚姻殿堂,有人成了股票专家,但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当年的约定。云南之行,成了我们心中共同的梦。于是,我提议,我们找个时间相聚云南,实现那个我们共同的梦想。

然而,大家各自工作后,时间又成了一道阻隔,毕竟不是大学,大家休息的时间都不同,要凑成一个一周的旅行谈何容易!经过多次讨论,最终,我们把云南之行的时间放在了今年春节。大家决定,过完年就飞赴云南,初二去,初八回,算上头尾一共7天。

旅行计划一确定,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规划路线了。

云南最主要的旅游路线有滇西北(大理丽江)、滇西南(西双版纳)两条。因为对云南了解不多,所以对云南的印象就停留在电影《心花路放》的拍摄地大理洱海、以及那个我心心念念的神山——玉龙雪山。

了解了下大理的天气,明媚的阳光,四季如春的感觉,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完美。于是,滇西北这条线路便呼之欲出。

打开地图,在祖国的西南角,我找到了昆明和大理,在同一条线路上的,还有楚雄、丽江和迪庆。这几个地方,除了省会昆明和风景如画的大理之外,我还听说过丽江——艳遇之地。随着了解的深入,我注意到迪庆,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原先我一直认为西双版纳是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的名声享誉世界,自然,迪庆这个地方就成为了这次云南之行的必游之地。

那么,玉龙雪山又在哪里呢?百度一下,很快得到了答案:玉龙雪山就在丽江城北。很快,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几个地方被确定下来。这条滇西北的旅游路线也就初具雏形了。

咨询了身边去过云南的同事朋友,有人觉得昆明和玉龙雪山不值得去,应该去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记得好像听说过这座雪山,但印象很模糊,很神秘,总感觉这是一个隐藏在高原深处的雪山,一般人不容易接近。万能的百度再次打消了我的疑惑:梅里雪山位于香格里拉以北180km的德钦县附近,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m,最大的看点是日照金山。网上的图片很多,而看到那些“金山”照,就使我迷上了这个景点。最终,梅里雪山纳入了这次旅行的目的地,玉龙雪山则被取消。而昆明,我们四人讨论了一下,昆明毕竟是云南的省会,而且由于我们几个都从不同的地方飞往云南,只有昆明才能直飞到达,所以,昆明在最终的行程中也没有取消,而且行程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昆明。

旅行采用租车自驾的方式进行,参考了网友的云南行攻略以及网上的相关资料,最终,我们确定的行程如下:
    D1:各地—昆明(宿昆明君乐酒店)
    D2:昆明—石林—大理(宿大理爱这时光客栈)
    D3:大理(苍山洱海)—丽江(宿丽江篱居客栈)
    D4:丽江—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
    D5:香格里拉—虎跳峡—德钦[梅里雪山](宿飞来寺梅里往事)
    D6:德钦—大理(宿大理云天下云栖客栈)
    D7:大理—昆明—返程

这个行程最大的问题就是“赶”。但是,确定了昆明和梅里雪山这两个地点,加之确定的7天时间,整个行程也只能这样安排了。我们想,云南的景点很多,这次就走马观花看一看,主要景点全覆盖。下次再来,就可以根据这次的情况选择深度游或是选择不同的路线了。

等待是漫长的,想到要实现5年前的约定,心情就无比激动和兴奋,还有那座被称为“藏地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就那一幕“日照金山”,就足以令我魂牵梦绕。

在新春的拜年声中,在疯狂的“抢红包”中,在鞭炮的贺岁声中,终于,我们迎来了这次久违的云南之行。

2月20日,我们四人从祖国的天南地北飞向云南昆明。说道这个天南地北一点也不夸张,有从海南飞的,有从上海飞的,更有从遥远的吉林飞的。当飞机快降落时,突然出现几次“过山车”般的颠簸,飞机上的气氛开始变得紧张起来,有的乘客更是开始“呕吐”。好在,在几分钟的紧张过后,飞机终于稳稳的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当飞机平稳落地时,客舱居然响起了掌声。

随手用手机测了下海拔,2100m,这就是彩云之南!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照例是取车,自驾游的车是在神州租车上面订好的,取车和还车都在昆明机场店,打了租车公司的电话,他们会到机场出发层来接你去取车。由于从昆明到德钦要开一段山路,所以租了个最便宜的城市型SUV——起亚狮跑。

很快,办好了租车手续,我们就开上我们的车,直奔酒店。

我们订的酒店是位于昆明市区的昆明君乐酒店。酒店位于翠湖公园旁,从机场到酒店的路线非常简单,一路沿着机场高速——虹桥路——人民路开就到了。

这是一个五星级的酒店,酒店的设施、配置中规中矩,无功无过。没有太多令人惊艳的地方,亦没有太多的明显的缺点,停车位比较紧张。我觉得离五星的标准还差那么一点吧。

先看看酒店的外景。

标间内景,房间不算很大,浴室还是浴缸式的,没有淋浴房。

昆明君乐酒店:推荐指数 ★★★★

收拾完,也差不多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对于在昆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来说,最“可靠”的工具就是大众点评了,搜索一下,在附近找到了一家评价超高的店——竹里馆,离酒店只有200m的路程。我们一行人步行前往,可到饭店门口却被告知春节期间因厨师人手不够,可能会需要等较长时间(1小时以上),饥肠辘辘的我们当然受不了那么长的等待时间,便又搜了家附近热门的饭店——味彩。

从竹里馆步行到味彩,也就2、3分钟的时间,很快就到了。

走进饭店,里面的环境着实让我吃惊,穿过第一道门,眼前豁然开朗。居然饭店里有个小花园!而有些高档的包房就坐落在小花园中,透过玻璃看向窗外,仿佛置身在鸟语花香的园林中,那种感觉一定很棒!

当然,我们四人当然不去包间,就在大厅里吃了。

味彩的价位还是比较高的,即使相对上海来说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点了5个菜。印象最深的是“瓦罐烧鸡”,128元。但确实是物有所值,如果有机会来这里吃饭,建议不要错过这道菜。

其他的菜味道也还不错,但都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另外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价位了,人均100多,完全没有吃饱。

味彩,推荐指数 ★★★★

吃完饭,沿着翠湖公园外围散步。想到未来几天比较“赶”的行程以及高原山区,心想着要备点干粮和日用品。正好,不远处人民路的斜对面有个沃尔玛,走过去大概500多米。一进超市,大家“疯狂抢购”,什么洗面奶啦、饼干、牛肉干、薯片、饮料、矿泉水、水果、纸巾,甚至连龟苓膏都要买上几盒。

哈哈,一切都准备就绪啦!

回到酒店,看到昆明的夜景,原来中国西部城市的夜景也是如此绚丽!

第2天
2015-02-21

第2天,一觉醒来已经是9点了。今天的行程是昆明——大理,中途还要去石林景区看一下。毕竟到昆明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石林。怎么说石林也是个AAAAA级景区吧。

早餐,找到了酒店附近的桥香园过桥米线。云南过桥米线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到云南怎么说也得吃一顿过桥米线吧。但是春节期间,这家店只供应3种米线,我们点了个最经典的过桥米线,配料一端上来,哇,好多,我们都吓了一跳!

我们都没吃过这种米线,就问了下,服务员告诉我们,汤端上来以后,要迅速把配料都倒进去,先放荤的,再放素的,最后放米线。

最终,一碗“成品”的过桥米线是这样的。味道也是还不错,只是价格稍贵,25元一套。

桥香园过桥米线:推荐指数 ★★★★

吃完早餐,我们便驱车前往石林景区。石林世界地质公园距昆明约80km,是世界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与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桂林山水齐名,成为中国四大旅游胜地之一。

从昆明到石林全程高速(昆石高速),但是,过年期间绝对是出行高峰,大量的游客以及昆明市民涌向昆明近郊的景区,使得昆石高速堵成一锅粥。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硬是开了3个多小时,到达石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

昆石高速路况(不考虑车流因素,下同) ★★★★

Tips:节假日期间,昆明出城方向的车流量激增(特别是上午),游玩时需预留充足的时间,尽量提前出行,以避开拥堵。

堵车堵得我们心力交瘁,眼看已经快下午3点了,待会还要赶往大理,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冲入景区,看一看这个“世界闻名”的地质公园。

石林风景区只要看“奇山异石”,各种剑状、塔状、蘑菇状及不规则柱状的石头,构成了一幅幅奇特的画面,也造就了一步一景的奇观。

石林景区里的很多石头是很有来历的,如果允许的话,最好蹭个导游听讲解,这样你能更好的了解这些石头的形成和石头的故事。我们这次时间太赶,只是在园内瞎逛了一圈,没有听到讲解,甚为遗憾。

虽然没有听到导游的讲解,但是好友相聚的时光确实很开心,仿佛又找到了学生时代的感觉,我们一路谈笑风生,回忆我们的过去,品味我们的现在,畅想我们的未来……

在好友相聚的时光里,景点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又聚在一起。祖国之大,天南地北,相聚确实不容易,我们每个人在石林景区都享受着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时光,就如我们的内心一样。

石林景区的不同片区有着不同的景观,值得细细品味和欣赏。

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这个地方——石林胜景。

用相机记录我们的时光。

由于晚上要赶到大理,下午4点,我们准时撤离。

石林景区: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昆石高速

从石林到大理,经过昆石高速,车流已经比来的时候少了很多。

石林到大理的路程几乎全程高速(途径昆石高速,昆明南连接线,杭瑞高速),路程400km,正常行驶需要5小时左右。由于节假日期间进入大理的车辆增多,我们在杭瑞高速大理段遭遇了拥堵,原本5小时的路程整整开了7个小时,到达大理古镇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找到我们预订的酒店,收拾完毕,我倒在床上,很快便睡着了。。。

杭瑞高速路况 ★★★

第3天
2015-02-22

进入旅程第3天,今天计划的景点是大理古镇、苍山洱海、丽江古城。

Tips:洱海的形状呈南北向长条形,环海四周布满了大理的一些落脚点和景点。大理市区在洱海的南侧,大理古城在洱海的西南侧,喜洲镇在洱海的西北侧,双廊镇在洱海的东北侧,挖色镇在洱海的东侧,海东镇在洱海的东南侧。这几个落脚点中,除了大理市区外,人最多的当属大理古城和双廊镇了。

早上起床,看到了我们客栈的模样。。。

客栈里还有喝茶的地方,看起来不错,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了

这家客栈不算太好,春节期间的价格大概在300多元/间,房间相对来说比较大,床上配有电热毯,算是两个优点,其他的也就一般了。

我们入住的时候,老板友情提醒我们这两天上苍山的人会很多,自己开车可能进不去,即使进去了也买不到票,他可以推荐一日游的团,我们当初也没在意,觉得那么大个苍山还买不到票?而后来事实证明,游客确实很多,自己玩的话一定要提早买票,趁早上山(当然跟团游我是肯定不推荐的)。

大理爱这时光客栈:推荐指数 ★★★

由于客栈位于大理古城边上,于是我们的第一站便是大理古城。春节的大理古城“热闹非凡”,全是游客,完全没有安逸宁静的感觉,伴随着叫卖声、聊天声,整个古城充满了商业气息,不是我喜欢的感觉。

大理古城城门

大理古城

站在城墙上,看着大理古城背后的苍山,还有尚未消融的积雪,心情忽然平复了很多,感觉抛开了各种嘈杂。高大巍峨的苍山就像一座守护神,静静地保护着大理这座千年古城。

大理古城全景

古城的建筑、牌坊都是我喜欢的,但是现在,大理古城已经完全沦落为一个生意之地,古城街道的两旁全是各类商铺,卖着各种被称为大理特产的银器、玉石、挂件等等……

春节期间游人如织,连走个路都很困难,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大理古城: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Tips:大理古城已经彻底“沦陷”了,特别是节假日,游客多的让你抓狂。而古城里无非就是卖一些大理的特产,至于银器、玉石这类东西,买还是不买,你懂的。。。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并称为大理四景。苍山横亘在洱海西岸,就像一对情侣相依相伴。站在苍山上,可以饱览洱海全貌。苍山洱海可以说是大理最著名的自然景观,来了大理肯定不能错过,再加之去年上映的《心花路放》,当康小雨打开梧桐客栈窗户的一瞬间,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片蔚蓝的湖泊,无不使观众心驰神往,对的,那就是洱海。

我承认,那个窗户外的蓝色湖泊,就是我对洱海的第一印象,在那一瞬间,洱海就让我如痴如醉。

(对了,心花路放里的大理酒吧因为时间原因就没有去了,但是据客栈老板说,大理酒吧的气氛没有丽江的好)

显然,海拔4000米的苍山顶肯定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点,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苍山。

上苍山至少有3条索道,当地人习惯将洗马潭索道称为大索道,将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称为小索道。因为洗马潭索道能直达苍山之巅。

很可惜,当我们达到洗马潭索道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多了,售票处告知由于山顶有积雪,所以3980米的观景平台上不去,现在只能上到七龙女池中站,我们的心不禁冷了一大半。而售票员的后面一句话更是让我们打消了上苍山的念头,她说现在坐索道的话,至少得排2-3小时的队,而且下来时估计还得排2-3小时。我们掐指一算,仅仅算排队坐索道的时间,我们下来也要晚上6点多了,那丽江的夜生活还怎么体验?

我们一致决定,撤!

苍山景区示意图

洱海

我们沿着G214沿丽江方向行驶,车窗外的风景不错,但是洱海却始终无法完全露脸,我太想看洱海了,于是我们转到了丽大公路,又转进了环海路,沿着洱海边开了一段路,近距离领略洱海风光。

Tips:环海路环洱海而建,能够近距离观赏洱海,中间还有不少观景台,如果时间充足,建议沿着环海路散散步、兜兜风。而且这条路可以将双廊、挖色、海东等地方和景点串联起来,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小道。

在观景台停车休息,近距离拥抱洱海,好想在洱海边静静的坐一下午,抛开任何人间嘈杂,就这样让时光流逝。或者住上一间海景房,好好享受阳光和湖水相伴的一天。

洱海:推荐指数 ★★★★

我们一路沿着环海路行驶,计划在双廊进入大丽高速。但是,问题又出现了,双廊是个热门到爆的景区,当接近双廊镇时,车突然变的很多,车速越来越慢,到最后以至于完全停下不动了。。。眼看离大丽高速就1km,可就是上不去,那个急啊!~~~

我跑下车去前面“侦查”了一番,发现也没有出什么事故,完全是因为路窄车多乱停车引起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等!

大约过了1小时,我们终于驶完这1km的路程,进入了大丽高速。

Tips:如果不是要去双廊镇,请尽量避开环海东路双廊镇前后3km路段。

大丽高速是新修建的高速公路,从大理到丽江,在洱海的东面,这条路的路况很好, 而且车也不多。一路上基本上都可以按照限速最高值行驶。不到2小时,我们便来到了艳遇之地——丽江。

大丽高速路况 ★★★★★    大理到丽江耗时:约2小时

经过大丽高速丽江西收费站,经过一段长下坡,就进入丽江市区了。

Tips:丽江海拔2400m左右,一般人不会有高原反应,可以放心游玩。

和预计的一样,丽江古城也是人满为患,越是接近古城周边的道路就越拥挤,我们跟着导航地图来到古城南门附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路边的停车位。停好车已近晚上7点。午餐没有吃上一顿热饭的我们,直接找到了马路的一家腊排骨火锅店,冲进去就开始点菜了,哈哈哈!

我们点了店里最有名的土鸡腊排骨火锅,88元,又叫了几个配菜。配菜中印象比较深的有老板推荐的相思菜和风花雪月。(其实,这两个菜的味道我们并不是很习惯,但是既然到了这里,尝一尝当地的特色野菜,也是很值得的,毕竟这两个菜都不贵。)

土鸡腊排骨火锅,看上去很美味吧!!

最后,我们4个人吃了251元,相对上海的物价来说不算贵了。火锅的味道还挺不错的,只是腊排骨个人感觉有点咸。两种丸子感觉有点坑,面粉的含量比较高。

阿吉姆土鸡腊排骨:推荐指数 ★★★★

由于我们订的客栈就在丽江古城南门附近,吃完饭我们一行人就准备先到客栈,稍事整理后再游玩古城。原本以为根据门牌号找到客栈会毫无压力,可找了半天却连我们客栈的影子都没见着。打电话问了客栈老板,他出来到主干道上接我们,这才把我们带到了客栈。老板说,丽江古城里的门牌号不是按照顺序排列的,基本上是无序状态,所以你光凭着门牌号是很难找到的。

Tips:丽江古城里的门牌号“乱序排列”,如果酒店订在古城内,还是早点打电话和客栈老板确认方位,最好让老板出来接,这样的话不容易迷路。

房间的设施还算齐全,但是牙膏是共用的,这一点让我的小伙伴很感冒啊!

丽江篱居客栈

丽江篱居客栈全景

丽江篱居客栈:推荐指数 ★★★☆

丽江古城的夜晚很热闹,古城里有各种小吃、各种酒吧、各种商店,小吃多的数不清,光烤串就有牦牛肉串、黑山羊肉串、鱿鱼串、螺肉串等等,价格还算公道。

丽江古城里比较热闹的街道叫四方街,酒吧一条街就在那附近,如果住客栈,可以让老板给你张古城的地图,边看边逛。

灯红酒绿的丽江,是个名副其实的艳遇之地。

逛累了,随便挑间酒吧坐一会儿。酒吧里有乐队驻唱,气氛很High,我们点了半打“风花雪月”的啤酒,跟着酒吧激情澎湃的歌声,将身心都融入到欢愉的气氛中。

丽江古城最有名的驻唱歌手叫小倩,在丽江几乎家喻户晓。小倩原名李倩。大学毕业后从事幼师工作,2008年到丽江旅游被丽江古城吸引,爱上了那个地方,于是辞了幼师工作在古城内成为一名酒吧驻唱歌手。走在丽江古城里,随处都可以听到她的歌声。她唱的“一瞬间”也深深的吸引了我们,单曲循环了好久。

丽江酒吧的消费和上海是完全接轨的。半打啤酒基本上要300块钱左右。

丽江古城的夜景也令人陶醉。

丽江古城: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一天

其他景点推荐:玉龙雪山、印象丽江、束河古镇。

第4天
2015-02-23

从第四天起,行程就从“城市游”进入高原山区了。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从丽江——香格里拉,途中重要的景点有2个,虎跳峡,松赞林寺。

由于网上说G214从丽江往北的路还没有完全修好,加之部分路段是盘山公路,且海拔较高。所以对这两天的行程还是有点担心的。

早上9点,丽江古城还在睡梦中,人们大多还未起床。古城一下子显得安静了许多,和人潮涌动的夜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决定去梅里雪山,而且玉龙雪山很多人都不推荐去,所以我们直接驱车前往香格里拉。

丽江到虎跳峡路程约80km,一路上路况都很好(注意:大部分路段限速60km/h),正常行驶的话1.5小时就可以到了。当汽车行驶到金沙江旁,那碧绿的江水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根据旅游书上的指引,在离虎跳峡镇不远处,有个观景点,能看到玉龙雪山的所有山峰。

画中的景色完美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远处是玉龙雪山(果然没什么雪),脚下是金沙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和谐美妙。

站在观景台,我真的很想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

随手一拍便是美景

进入虎跳峡镇,有个岔路进入上虎跳景区。上虎跳景区门票52元/张。出行前看过相关攻略,说虎跳峡冬季水流不大,不值得去。但我们想,既然都来到这里了,怎么不进去看一下呢,至少看看那只“老虎”吧^_^

进入上虎跳景区,一路沿着台阶往下走,就可以一直走到峡谷边。

说实话,虎跳峡冬天的水量还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很多,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去的大龙湫景区。当初正值梅雨前期,当初也是从网上了解到这个时期大龙湫瀑布的水量不大,但是当我们走进大龙湫的时候,我也是醉了。瀑布小的可怜,像一条细丝带,被风一吹即散。相比较而言,虎跳峡的水量算是令我很满意了。如果是夏季过来,江水汹涌奔腾的壮观景象可想而知了。

简单介绍下虎跳峡,虎跳峡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这条峡谷在金沙江上游,全长16千米,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离虎跳峡镇最近的景点是上虎跳。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离公路边的虎跳峡镇9千米,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如果您是徒步爱好者,中虎跳绝对是您应该踏足的地点,据说中虎跳风景更绝!

峡谷落差极大

惊涛拍石的感觉,即使在冬天已经很震撼了。

虎跳峡雕塑和虎跳石

虎跳峡: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离开虎跳峡,沿着G214国道继续行驶约2.5小时,就到了香格里拉。过了虎跳峡镇没多久,就是盘山路,海拔从虎跳峡的1800m逐渐上升到3500m左右,但好在路都是修过的,就是小排量汽车爬坡有点吃力。香格里拉市内的海拔在3300m左右,在这个高度下,一般人的高原反应比较轻微,应该不会影响正常游览。

G214丽江到香格里拉路况 ★★★★    正常行驶耗时:约3.5小时

Tips:从丽江到香格里拉要认准G214国道,如果开了百度地图导航,可能会让你驶离G214国道(可能是走近路吧),但G214的路况不错,那条近路看上去很窄,路况未知(据说路况较差),所以强烈推荐沿着G214一直走(认准指路牌香格里拉方向),不要相信导航走岔路。

到达香格里拉已经下午3点半了,我们直奔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到香格里拉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松赞林寺门票(含旅游车+讲解)为99元/人。

松赞林寺全景

门票中包含了讲解费用,强烈推荐听讲解游玩。进入寺庙正门后,要上147级台阶后,才能到达主殿。为什么要设147级台阶呢?有人说是取“一心一意去寺院祈福”的含义。

颂赞林寺海拔3400m左右,别小看这147级台阶,爬上去还是挺吃力的,我们在爬台阶的时候就看到有同行的游客产生高反了。建议跟着讲解员,一边听故事,一边缓缓的向上爬,会轻松很多。一路上,讲解员讲了很多,包括各房间的用途,以及藏民的五种葬法(塔葬、天葬、火葬、水葬、土葬)以及一些传说故事。用心聆听,你会觉得确实不虚此行。

主殿内是禁止拍照的,松赞林寺相比国内一些热门的寺院,确实要清静很多,商业气氛还不是很浓,值得细细欣赏和膜拜。

松赞林寺: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1.5小时

参观完松赞林寺,我们就前往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叫“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位于独克宗古城中心。这是一家高端连锁酒店,在丽江等地都有分店。酒店古朴的装饰中却有很多高档设施,显得奢华而低调。

房间内带有地暖,非常热,还有小米电视、加湿器、欧舒丹洗浴用品等,在香格里拉的酒店中实属高端。另外,酒店还配备了普洱茶、巧克力等食品,供住客免费享用。

酒店赠送的酸奶,还写了一段温馨提示,是不是很贴心呢?

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推荐指数 ★★★★☆

在香格里拉的晚饭就在独克宗古城中解决。在这里,大众点评依然管用,只不过在春节期间,路上的很多商店、饭店都还没有开门(可能是由于这个时节是当地旅游淡季的缘故吧)。

根据大众点评推荐,找到一家“过客私房菜”,吃牦牛肉火锅的,看评价还不错,路程也只有400m,二话不说,立马启程!

来到火锅店,店内的装修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很小资的风格,很有情调的感觉。完全没有想象中火锅店“乌烟瘴气”的样子!饭店里人不多,我们坐下后,老板还送来一盆“炭火”给我们取暖,感觉又回到了以前的时光,真的好舒服、好温馨啊!

牦牛肉火锅,菜色也不错,牦牛肉也很正宗。我们4人点了5盘肉还有一些蔬菜,老板说点的有些多了,一般4个人点3盘肉就够了。。。结果,全部一扫而空啊!

过客私房菜:推荐指数 ★★★★★

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它是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而迪庆却惟妙惟肖的拥有着书中描写的一切,更加巧合的是,“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茶马古道的枢纽。传说当时的建城理念是缘于有活佛在古城对面山头遥望古城,发现大龟山犹如莲花生大师坐在莲花上一般,故古城建设布局形似八瓣莲花,形成因自然变化的空间。在古城的兴建中,建筑材料大都就地取材。工匠们发现当地出产的一种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墙的涂料,于是古城民居外墙皆涂成白色,这种风格一直沿用至今。月夜,银色的月光把白色的古城打扮得分外妖娆,于是,当地人就把古城称做“独克宗”。“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

独克宗古城完全没有丽江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

月光广场、龟山公园

独克宗古城: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其他旅游景点推荐: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建议夏秋季前往,风景更好)

第5天
2015-02-24

行程第5天,路线更加简单,沿着滇藏线G214,从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今天,一路翻山越岭,从海拔3300m到1900m再翻过4300m的白马雪山垭口,只为一睹梅里雪山的风采。

今天,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滇藏线

首先介绍下香格里拉——德钦的路况。全部为G214国道线,绝大部分路段已经修好了,路况非常好。路上车比较少,车速较快(注意:大部分路段限速60km/h),急转弯较多,需减速慢行,留意对面车道车辆。

大约有20km左右的路段还没有铺柏油,是石子路。基本处于高海拔地区,请务必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山路注意安全。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路况:★★★☆    正常行驶时间:4小时

接下来,就尽情欣赏路上的风景吧!

滇藏线

从香格里拉——奔子栏下坡为主,如需停车观景,还请注意停车位置,不要停在转弯处,以免发生意外。

沿着金沙江行驶,开始落差有近千米,直到接近奔子栏,你会发现,你已经和金沙江在同一水平面了。

沿途风光

滇藏线

奔子栏, 藏语的意思是“美丽的沙坝”。位于白茫雪山脚下,金沙江西岸,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 区位独特,奔子栏以上的金沙江怒涛滚滚,汹涌奔流,以下一段江面则豁然开阔,江水平静。

奔子栏是香格里拉到德钦路上唯一一个有规模的小镇,镇上有饭店,如果需要就餐,可在奔子栏解决。

离开奔子栏,继续前行约6km,就看到了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

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凤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

站在观景台,我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门票坑爹,在这里只能买梅里雪山联票120元(春节期间),但雾浓顶和飞来寺是没人检票的,也就是这个观景台要120元,差评!

PS:金沙江大拐弯非长江第一湾。

金沙江大拐弯: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30分钟

金沙江大拐弯全景,冬天,金沙江水是绿色的,很好看。

经过奔子栏,就是一路的爬坡道路了。奔子栏的海拔是1900m,经过几十公里的爬坡,要翻过海拔4300m的白马雪山垭口。好在路况都还算不错,即使是石子路,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开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Tips:如果夏季行驶,一定要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如果是冬天冰雪路面行驶,要注意安装防滑链。高原午后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阳光照射到的路面基本上不会有路面结冰现象。

滇藏线

接近白马雪山垭口了,我们在一个白马雪山观景台停下来休息观景。

虽然地处高海拔地区,虽然知道不能太过激动、不能跑步或跳跃,但是在巍峨的雪山面前,我们还是没能抑制住激动的心情,肆意的跑动、跳跃。(后来想想还是挺后怕的,万一产生高原反应该怎么办?)

海拔4300m,圣地香格里拉,天空是那么纯净,雪山是那么洁白,我支起三脚架,架好相机,在跳跃的一瞬间按下了快门。相机的快门定格了这一瞬间,也永远定格了我们纯真的友谊。

Tips:海拔4300m地区,大多数人会有高原反应,虽然我跳了很多次,但是还是感觉比气喘的比平时快一些。高反可能会有滞后性,所以不建议在高原地区进行激烈运动或大声呼喊,以避免氧气供给不足而出现高反。

滇藏线

神奇的风光,还有类似“秋名山”的崎岖山路。

白马雪山

雾浓顶观景台又叫十三白塔迎宾台,距德钦县城8公里,是拍摄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位置,从此处看到的梅里雪山更加大气磅礴。

由于下午对光,很难看清楚雪山,而且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片云挡住了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所以在雾浓顶,我们不曾见到卡瓦格博的庐山真面目。

挡住卡瓦格博的那片云一动不动,不禁使我们对明天早晨的“日照金山”有些担心。

梅里雪山主要的八座雪峰

到了德钦县城,再往明永冰川方向行驶约10km,便来到了飞来寺。

飞来寺,原来确实指的是一座寺庙。但由于这里是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现在随着各种客栈、酒店的新建,飞来寺已经引申为一个地名。在飞来寺附近,建有大量的酒店、客栈等住宿的地方。挑一个好的客栈、好的朝向,你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梅里雪山的全景。

想象一下,早晨醒来,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洁白神圣的雪山,或是日出时的“日照金山”,是不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呢?

我们这次住宿的客栈叫“梅里往事”,在飞来寺地区属于比较高档的酒店(更好的还有中信御庭,或者稍远的松赞梅里),酒店位置极佳,在5楼露台、阳台甚至床上都能看到雪山。房间有地暖,但因为气温较低,感觉供暖还是略有不足。

梅里往事:推荐指数 ★★★★

梅里往事前台

休息区,循环播放着梅里雪山纪录片,让我们了解了山难的可怕和雪山的神圣不可侵犯。

住客写的各种愿望、日记、心情。

豪华标间内景

夕阳西下,站在房间阳台看梅里雪山

卡瓦格博,你就像个羞涩的姑娘,不曾显露你的脸庞。

第6天
2015-02-25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横断山系中一座景色秀丽的雪峰。澜沧江和怒江分东西两侧从山脚下流过。顺河谷而上的暖湿空气与冷空气相遇,常使这里云雾缭绕,气候变幻莫测。

梅里雪山是藏民心中的圣山,至今还是一座“处女峰”,专业登山队尝试攀登卡瓦格博却无一成功。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人类对雪山之神征服的尝试又一次以彻底的失败告终。从此也更让人领会到藏族同胞对人与自然关系更为真诚和深刻的理解:人只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方能与自然和谐相处;人若一心与自然为敌,只意欲征服自然,则必将以灭亡告终。

卡瓦格博和其周围诸峰,虽称“十三峰”,但语意是取“十三”这个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诸峰中较有名的有面茨姆峰、吉娃仁安峰、布迥松阶吾学峰、玛兵扎拉旺堆峰、粗归腊卡峰、说拉赞归面布峰。其中线条优美的面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传说中,此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尔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面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面茨姆互相倾心,永不分离。又有人传说面茨姆为玉龙雪山之女,虽为卡瓦格博之妻,却心念家乡,面向家乡。雪峰总有云雾缭绕,人们称其为面茨姆含羞而罩的面纱。意为“五佛之冠”的吉娃仁安峰,是并列排立的五个扁平而尖削的山峰,位于面茨姆峰北侧,海拔5770.5米。而传说为卡瓦格博和面茨姆所生的儿子的布迥松阶吾学峰,则位于五佛冠峰与卡瓦格博峰之间。卡瓦格博东北方向的守护神就指玛兵扎拉旺堆峰,又称“无敌降魔战神”(将军峰)。粗归腊卡意为圆湖上方的山峰,位于斯恰冰川的冰斗上方。

夜晚的卡瓦格博,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在星轨的映衬下,好美!

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是极其震撼而又难得一见的。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梅里雪山附近常常云雾缭绕,使得主峰显露的机会较低。据说,一年只有30几天能看到“日照金山”景象(实际上可能要多一些)。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的人都是幸运的,好运将伴随一生。

客栈的老板告诉了我们今天梅里雪山的日出时间:7点53分。但7点刚过,我们便起床上到露台去观赏“日照金山”。

天色从漆黑渐渐变亮,梅里雪山也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但是还是有一些薄云飘动,时不时会挡住卡瓦格博,我们的心情也随着云层的飘动而变得起伏。

等待时的心情是激动而又紧张的,日出前的半小时,云层至少有3次挡住了卡瓦格博,每当卡瓦格博被云层盖住,我们的心也变得不淡定起来,齐力分析云飘动的方向和散去的时间。

好在,在漫长的等待过后,7点45分,最后一片云层从主峰卡瓦格博上空飘走,眼看着日出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的心也渐渐的平复下来,等待这一令人期待的时刻!

从昆明到梅里雪山,1000km的路程,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仅为一睹“日照金山”的风采。而现在,距离第一道金光的时间已越来越近了。

7点53分,第一缕阳光洒向了卡瓦格博。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光渐渐洒到了其他雪峰。当时,我们的心情是难以描述的激动,屏住呼吸观赏,生怕错过了日照金山过程的任何一个瞬间。

缅茨姆峰也得到了阳光的眷恋。

10分钟后,主峰卡瓦格博已然变成了一座“金山”

很幸运,我们目睹了整个日照金山,真的无法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任何词语在神圣的日照金山面前都显得那样苍白无力。当日照金山出现的时候,所有的灵魂都会受到感召。

大约20分钟后,金光渐渐褪去,雪山恢复了原来的洁白。

神圣的梅里雪山见证了我们的友谊。

梅里雪山全景(下面就是飞来寺观景台)

从我们房间看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推荐指数 ★★★★★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一天

其他景点推荐:明永冰川、雨崩村(推荐体力较好者前往),建议游玩时间:2-3天

7天的行程即将进入尾声,欣赏完日照金顶,在客栈吃完早餐,我们也就开始返程了。

返程路明显比去时快了许多,早上9点半出发,到下午6点半,我们又回到了大理洱海边。

今晚,我们住在靠近大丽高速的挖色镇(因为明天要赶回昆明,所以住得离高速近些)。

由于挖色到双廊就10km的路程,我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双廊逛了一圈。

双廊可以说是大理最热闹的一个风景区了,虽然长假已过,但人流依旧络绎不绝,道路依然拥堵,洱海边的各种酒吧、咖啡店生意红火。我们大家一起走在洱海边上,回忆过去发生的奇闻异事、点点滴滴,诉说这现在的生活,畅想着未来的人生,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这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个夜晚,好好的散散步,聊聊天,享受着悠闲的美好。

夕阳余晖洒在洱海上,微风拂过,依旧是那么宁静、那么惬意

7天的旅游时光很短暂,石林的奇山异石、大理的古城风韵、丽江的灯红酒绿、香格里拉的山水奇景、梅里雪山的金光普照……在这片祖国西南边境的土地上,在那片叫做彩云之南的地方,有着太多神奇的风光值得我们去欣赏,去品味。

云南之行也给我们这几位大学挚友带来了短暂的相聚时光。大学毕业后,我们奔向了祖国各地,但心却从未分离。在机场见面的那一瞬间,我们之间的陌生感就烟消云散了,还是像5年前一样嬉戏打闹、天南地北的侃大山。时间的流逝只是增长了我们的年纪,却不曾带走我们的默契。

记得在5年前那次毕业旅行后,我在Blog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四天的旅行就在这样一种疲惫不堪的状态下结束了,虽然没有详细的旅游规划,路线安排的也不甚合理,但是我们却玩得很开心,这种自在的感觉估计也是学生时代特有的吧,真的很享受这种感觉,虽然我们计划2年以后进行云南之旅,弥补我们毕业旅行的遗憾,但那实现的几率太渺茫了,就算能够实现,那时我们的心境还能跟现在一样么?”

我觉得很幸运,这个云南之行的愿望在5年后的今天终得以实现,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心境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大学的欢声笑语依旧历历在目,熟悉的“招牌”动作依旧信手拈来,各种生活细节依旧充满默契。

日照金山见证了我们的友谊,在云南的时光,又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生活还将继续,我们的友谊还将长存。

最后也祝愿所有的朋友都能够得到日照金山的祝福,一生好运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