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穷游两省(桂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玉林)

发表于 2015-08-04 22:02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还是算了吧,好好上班”,对于我们这些月光族来说,何时能存上一笔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外面的文化,体验异族的民族风俗。多少人说去旅游,说了几年还是没有行动。说走就走,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既然迟早都是要去旅游,那我们何不早点行使我们的权利。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闭上眼睛,那个画面就印在我眼前,是多么舒畅。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面对着电脑的我们,是应该选择这样的山水,好好放松自己了。云南,一个遥远、神秘、奇幻的地域,一个艳遇的地方,所以给自己找一个时间,来一次云南之旅,邂逅一个属于自己的七彩云南

以下费用为两人
2015/7/17 玉林-桂林北64.5*2
车站-阳朔 22*2 宿阳朔东街 80 竹筏 游漓江
2015/7/18 阳朔-桂林 25*2 宿桂林市区 68 电车 游十里画廊
2015/7/19 宿桂林市区 60 逛两江四湖
2015/7/20 宿桂林市区 60 拍婚纱照
2015/7/21 桂林北-昆明 261.5+270.5 宿火车
2015/7/22 昆明-大理 64*2 宿火车
2015/7/23 宿大理古城小董别院 100 电车有大理古城、洱海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三塔
2015/7/24 大理—丽江 34*2 宿丽江古城四叶草客栈 80 逛丽江古城
2015/7/25 宿丽江古城外 四叶草客栈 80 拉市海划船骑马 丽江古城
2015/7/26 香格里拉两日 宿香格里拉一个酒店 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月光古城、藏族家访
2015/7/27 丽江—昆明 152+141.5 宿火车 依拉草原
2015/7/28 昆明—玉林 244.5*2 宿火车 云南大学

第一天 2015-07-17 周五

凌晨01:53 踏上了开往桂林的火车

期待已久的暑假之旅终于启程了,此次选择的是穷游,买的是硬座,特别难受,经过了漫漫长夜,早上八点终于到达了桂林北站(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不会再买硬座,多花点钱,但是可以让你好好休息一晚上,迎接明天的旅途),刚出站,就有人推荐坐竹筏游漓江、十里画廊等一日游,这种场面见多了,对付这些人,最好的方法是默默加快脚步,不理会。

坐100路公交车到汽车总站,买去阳朔的票,没想到去阳朔的人挺多,最近两趟都满人,只能买十点多得。到了桂林,肯定要尝一下本地正宗的桂林米粉,看到有米粉店就进去,出乎意料,特别难吃,也许就不应该选择在车站旁边吃的,很是失望。桂林到阳朔大概要两个钟左右的路程,到达阳朔已是十二点多了,刚下车就有人推荐住宿了,80元。不想大包小包到处走,就跟着去了,结果房间还不错,新建的,很干净,观景房了,加上距离车站也近,很喜欢。

放好行李,计划下午骑车游十里画廊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出门前,房东介绍游大漓江(精华部分)或者遇龙河竹筏110元一个人,刚好有一对情侣也去,考虑到下午比较晒,不适合骑车就去游漓江了。事实证明还是被宰了,居然是跟团,有车接送到兴平(20元背景图所在地),车上挺多人的,二十几个。本以为看到船就能坐竹筏游漓江了,结果发现漓江上是分段收费的,导游把我们分到费用最低那个码头,让我们整整走了半个多钟的路,说四点二十在20元图片背景观景台集合,我靠,很是气愤,最讨厌跟团了,没有自由。感觉坐竹筏估计就50左右,车费来回20,算算还是亏了。不过,当踏上竹筏那一刻开始,看到如此山水画,心情一下子就舒畅了,再多的愤怒也就烟消云散。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真是如诗如画。

短暂的时光很快就过了,回到阳朔已是五点多了,晚上逛西街。在我的印象中,西街是外国人常去的地方,到处都可以看到外国人,我比较爱国,觉得西街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只是单纯逛街

第二天 2015-07-18 周六

早上七点起床,吃早餐后租了一辆电车50元一天(有点累,不想踩单车),从西街出发,闲逛十里画廊。所谓十里画廊,就是沿途风景秀丽,山水如画,有十里那么长。途中景点有遇龙河、蝴蝶泉聚龙潭图腾古道等等。远离市区,远离喧闹,开着电车,欣赏途中的美景,很是享受,就像世外桃源一般,突然有晚年定居此地的念头。

下午还车,坐车回桂林。傍晚游榕湖,日月双塔。晚上某人一个同学请吃饭,吃饭地点在一个防空洞里面,同学做业务的,很幽默,一直聊到九点多,就回去了。

第三天 2015-07-19 周日

早上十点到巴黎印象摄影棚选婚纱,像桂林这样的山水画,很适合拍婚纱照,相信会是很难忘的婚纱。巴黎印象基地坐落西山公园里面,选好衣服,刚好可以免费游西山,就爬了一次西山,不过才到半山就爬不了,本人不喜欢运动,所以。。。。。。

下午陪某人重温桂林师专,其实没有什么好看的,只是寻找曾经的回忆,晚上逛十字街。

第四天 2015-07-20 周一

拍婚纱照

第五天 2015-07-21 周二

早上选照片、下午15:50坐开往昆明的火车

第六天 2015-07-22 周三

这回选择了硬卧,比硬座好多了,舒舒服服地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中午十二点多抵达昆明

出火车站,坐25路公车到海埂公园(终点站),就是滇池了,滇池是地震断层陷落型的湖泊,很是罕见

滇池跟云南民族村相隔一个公交站,游了滇池,走路去民族村。民族村总共有26个少数民族,民族村进去游玩要门票,我们没有进去,在外面逛了下,感受民族特产跟小吃,点了一碗牛肉粉,超级辣,好多八角,我个人吃不惯,个人口味不同吧。

晚上坐22:14开往大理的火车

第七天 2015-07-23 周四

早上六点多到达大理,刚下火车,就发现寒风刺骨,后悔没有拿长裤。没有想到云南夏天也会如此冷。

坐公车到大理古城,宿小董别院,租金100元,环境还行,就是没有风扇跟空调。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去逛大理古城,老规矩,还是选择租电车逛古城、洱海、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美中不足就是下点雨

大理房子坐落很有特点,所有房子都是靠山脚下或者是洱海边,而且很密集,从市区到古城,房子一直连着,好大。就是出行有点不方便,走去公路有一段距离

大理的洱海没有双廊的洱海好,我们沿着环海西路走,时不时才能望一眼洱海,洱海被房子挡住,有点小失望

天龙八部影视城位于苍山上,开车上山有一到两公里,路也不是水泥路,是许多鹅卵石组成,还好我们租的电车够给力,半个钟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段誉的大理王国,很是兴奋。由于下雨的缘故,下午四五点才到达影视城,所以没有进去瞻仰大理王国,很是遗憾。

第八天 2015-07-24 周五

7.24计划早上去双廊发呆,享受双廊海地生活的。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大早,天阴沉沉的,下着雨。只能放弃,在大理两天都下雨,只能提前去丽江

傍晚到达丽江,宿四叶草客栈,房租80元,我没有想到这么便宜,同样跟小董别院一样,没有空调跟风扇,后来才知道,这里晚上温度低,用不着。晚上逛丽江古城。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大得多,人特别多,各种各样的民族饰品,琳琅满目,让人看不过来。据说五月开始,丽江新任市长上任,逛古城也要缴纳古城维护费80元,房东说晚上没有人检查,让我们白天不要去,不然才玩几天就要交,不划算。

看过《木府风云》的,都想进木府看看,我没有看过,所以没有那个欲望。晚上木府不开门,白天才开,但白天去要缴纳古城维护费。看了木府,我决定,旅游结束后,一定要看《木府风云》

来了丽江,有酒吧一条街,这就是传说中得一米阳光,一个艳遇的地方。我没有进过酒吧,这回也不例外。

第九天 2015-07-25 周六

下了两天雨,没想到到了丽江第二天就能见到太阳,今天的行程是去坐船游拉市海,骑马感受茶马古道。房东很热情,听说我们要去拉市海,就主动开车送我们去,来到售票处,售货员很热情地推荐路线,听完后我感觉有点小贵,但是又不好意思打道回府。人家都推荐A5路线全程460每人。经过数十分的思考,还是打算去了,毕竟人家都送到了就回去很过意不去,最后330每人。后来才发现,又被宰了,人家一百多的、两百多、三百多、四百多都是走这条路线。看你有没有人带去,或者会不会砍价。后来想想人家460,我们330,还行,这是对自己的安慰。好不容易来个艳阳天,所以游客特别多,我们排到60号,前面才到30号骑马,一个都要骑一个多钟的路程。人家建议我们先去划船。我们坐观光车到达拉市海,有点失望,那不是海,就是一条湖。说以前在拉市海划船出事故,现在禁止去拉市海划,只能在这个小湖了。

划完船回来,还没有轮到我们,人家又建议我们先去喝茶,免费穿民族服装拍照。丽江有一个民族叫纳西族,纳西族“以胖为美,以黑为美”,男帅的称“胖金哥”,女靓的称“胖金妹”。纳西族女性地位高,赚钱养家都是女的责任,男的没有地位,男的越懒越好,所谓“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天下”,纳西族女人是一家之主,女人跟别人说话,男人不能发话。真是一个奇怪的民族。下面就是两个胖金妹为我们泡茶。展示了三种茶,都挺好喝的,50一罐,100买二送一。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买。品尝茶后,穿民族服装拍照。

终于轮到我们骑马了,这是我第一次骑马,没想到就要穿过茶马古道,很是兴奋。以前的商人就是走这样的茶马古道与外界通商的。一个中年大叔牵着四匹马拉着,了解到这些马都是本地人自己养的,政府不想外地人进入,把赚钱的机会留给普通老百姓。不过也很辛苦,一天都要走五六个来回,我们这次已经是第四次了。人辛苦,马也遭罪,骑了一段,大叔给我们唱歌,歌声很好听,一边骑马,一边听歌,很是享受

游览完拉市海茶马古道后,打电话给房东,送我们回旅馆

傍晚又去游丽江古城,白天8:00-17:00这段时间在古城,如果检票的话,要缴纳80古城维护费,所以要避开这段时间游古城。今天游客依然很多,古城内卖最多的是围巾了,据说以前纳西族本地人自己编织的围巾,一条上百块。后来来这边游览的游客看到商机,用机器制造了很多围巾,10/20/30都有,中国人都是贪便宜的,这样,纳西族竞争不过。但是纳西族女人也很聪明,想到了把房子出租,抬高租金的办法,既然他们那么想卖,那就给他们卖,坐等收钱。

第十天 2015-07-26 周日

计划去泸沽湖的,但是现在修路,车程都要八九个钟,来回都要两天,起码要三天,我们只有两天,时间不允许,房东就推荐我们去香格里拉,跟团两日游280每人。时间刚合适,所以选择去香格里拉,游览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月光古城、藏族家访、依拉草原

这是香格里拉政府扶持的一个村,共有十五户人家,所有到香格里拉旅游的车都要停在这个村盖章,然后会有一个人带领我们去参观他们的家,给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香格里拉有一个民族叫藏族,据说现在还保持着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制。所谓的一妻多夫制,就是女方嫁给了一家的长子,同时也是这个家所有兄弟的妻子,不管跟谁生下的孩子,都管长子叫父亲,其他都是叔叔,一夫多妻也是。藏族男的称“扎西”、女的称“卓玛”,见面礼貌“扎西得勒”,藏族信仰佛教,上天有好生之德,相信来世,藏族人不吃鱼,因为藏族人丧葬有四种:天葬、水葬、火葬、土葬。水葬的话,成为了鱼的食物,所以他们从不吃鱼。

藏族人房子全是木做的,没有一颗钉子。这里的扎西如果没有一门手艺是找不到老婆的,扎西用自己的手艺,建造了自己的房子而且木板都雕刻有独特的花纹,很是敬佩

晚上到达香格里拉县城附近的一个村落,进行一个难忘的夜晚,藏族家访。进门带白巾,喝青稞酒。老实话话,那酒真的很苦,像白酒一样,但是那是人家的习俗,多少要喝一点。进去就上桌青稞面、青稞饼、青稞酒、酥油茶、要吃肉还要自己掏100元吃耗牛肉。有句古话说得好,藏族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今晚算见识到了,每一个兄弟姐妹都是能歌善舞。好嗨森,就是下小雨,没有篝火晚会取消,所以只能看,没有参与。

第十一天 2015-07-27 周一

早起到达本次跟团旅游的最后一个站—依拉草原。有点小失望。耗牛、马、草原是看到了,可惜没有花,来的不是时候,如果要来看花海,最好五月份来,真是一眼望不到头,扎西告诉我们草原的尽头是纳帕海,但是要走完草原,也要四五个钟。

依拉草原后,我们就回丽江了。回去的途中,扎西就带我们去购物店了,说我们报的是经济团,每个人都要买几百的东西,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本次的跟团费是680/人,房东介绍我们交280/人,包四餐、虎跳峡问票65/人,家族家访180/人,住酒店一个标间100/人,还有车费、导游费,算起来也不贵。记得当初接待我们的说,不强制消费的,虽说很值得,但是强制消费,真的很不爽。扎西带我们进的第一个店是珠宝玉石店,这次购买的人寥寥无几,有一两个买。扎西又说,一路有很多店,一直进店,直到我们买东西,时间他大把,有强制购物的意思,香格里拉最不爽的就是这个,大家大概都明白了,所以进第二个特产店的时候,大家也都不想浪费时间,就多少买一点。我们两个买了两百多的茶叶,买点云南普洱茶回家孝敬父母也不错。上车后,扎西说我们一起在这个店消费了九千多,这个数据吓到我了。才发现,跟我们一起大多是带小孩的富婆,最穷是我们俩了,有两三个都是数千元的买,估计是买草药吧,藏红花、冬虫夏草什么的。感谢这些伙伴,让我们早点回到丽江

第十二天 2015-07-28 周二

香格里拉之后,我们开始返程了,返回昆明

早上再次抵达昆明,由于预订了下午的票,有时间去看看云南大学。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好坐公交车游览。要了解城市的文化,就去了解这个城市的大学。到了昆明,怎么能不去看看云南大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