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姑娘,一起辞职去远行吧

发表于 2016-05-24 16:51

【说说这次旅行】

这场旅行,是一场逃离,逃离过去怯弱不敢前行的自己。

回望良久,才发现,是否准备妥当已不再重要,一颗想要远行的心就足够。

幸运的是,捡到南京姑娘,一同前行,寻见了放荡不羁的你和我。

贴个便签,辞职旅行。

【行前准备】

1、身份证以及各类可以优惠的证件、银行卡、现金必备。(建议多带现金)

2、毛巾、牙刷之类的生活用品建议自带,有的客栈或是青旅是不提供的。

3、防晒乳、帽子、眼镜、披肩等可以防晒的物件一定带好,保湿的面膜或者护肤品也是不可或缺的。

4、感冒、腹泻、清火之类的药品一定要带,晕车或是高反的药品可到那边量力而行,不过建议备用,建议带一瓶多种维生素吃吃也是不错的。

5、除了可以凹造型的美衣和凉拖之外,略厚的外衫也是要准备的,早晚温差大,当然舒适、白搭、跋山涉水的鞋子是最好不过的。(去香格里拉气温会低,建议薄羽绒或是抓绒冲锋衣都可)

【云南之旅】行程安排

Day 1 6月3日 济南/南京—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小吃街,宿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

Day 2 6月4日 昆明—大理,云南大学>翠湖>小吃街>大理古城,宿大理邂逅大理客栈

Day 3 6月5日 大理,洱海骑行(古城>喜洲>海舌>上关>古城)>双廊,宿大理海地生活青年旅舍

Day 4 6月6日 大理,环海东路骑行(双廊>挖色>小普陀>金梭岛>南邵风情岛>玉几岛>双廊),宿大理海地生活青年旅舍

Day 5 6月7日 大理—丽江,海地>大研古城>大冰的小屋,宿丽江倦寻芳精品客栈

Day 6 6月8日 丽江(大研—束河),大研古城>倦寻芳>束河古城,宿背包十年青年旅舍

Day 7 6月9日 丽江(束河),玉龙雪山,宿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Day 8 6月10日 丽江—迪庆(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龟山公园),宿香格里拉莲花别院客栈

Day 9 6月11日 迪庆香格里拉县,驾车游(千湖山>小中甸>纳帕海),宿香格里拉莲花别院客栈

Day 10 6月12日 迪庆(香格里拉县—德钦县),驾车游(依拉草原>白马雪山杜鹃林>梅里雪山),宿神川朝圣大酒店

Day 11 6月13日 迪庆—丽江,雾浓顶观景台>香格里拉>束河>大研,宿汉庭连锁酒店

Day 12 6月14日 丽江—泸沽湖草海(四川),宿泸沽湖思格火塘

Day 13 6月15日 泸沽湖,包车环湖(洛洼—五指洛码头—走婚桥—泸源崖—情人树—里格—情人滩—大洛水),宿泸沽湖云旅商务酒店东院

Day 14 6月16日 泸沽湖,划船(草海、亮海、王妃岛)>大落水,宿泸沽湖云旅商务酒店东院

Day 15 6月17日 泸沽湖—丽江—昆明,宿火车

Day 16 6月18日 昆明—济南/南京

【行程花费】

两人16天的云南之行的花费在12000元左右。

在未动身去到云南之前,我跟南京姑娘在网上预订了来回机票、丽江—昆明的火车票和大部分客栈的住宿,这些费用大概在4000元左右,随后我们一人差不多花掉4000元(我跟南京姑娘两人加起来买的小饰品伴手礼也就200元)。

住宿大约在2000元左右。

门票的费用是1240元左右。玉龙雪山两人跟散团共消费630*2-120=1140元。(6月份玉龙雪山算是进入旺季,所以价格要比3、4月份的贵,我们是定的550元含雪域盛宴外加80古城费共630元,120元是学生证退的钱)泸沽湖门票200-100=100元(学生证退掉一百)

剩下的费用就是交通费用和吃饭娱乐的钱。

【交通】

1、能找到小伙伴拼车尽量拼车,在客栈问好大体花多少钱在出去跟小面车的司机讲价钱。

2、建议:(1)大理洱海2天电瓶车骑行时间足够,(环海西路/环海东路)做好防晒护肤就好,包车留到后面,总要骑骑电瓶车装装小文青咯。(2)丽江就放开脚步随意溜达好了,反正你也骑不了车子。(3)香格里拉可提前联系当地师傅跟别人拼车游玩,划算,还建议多去一些非景点的地方,省很大一笔钱还看到不一样的美丽,岂不是更有意义,如果想联系带我们游玩的向导,可以问我要,他算是资深的老前辈了。(4)泸沽湖建议包车或是拼车,人数不宜太多。泸沽湖很美,拍起照来会停不下来,所以包车比较方便,向导还会给介绍,还会帮你拍照,一切都是舒心的感觉,想要联系当时带我们的向导,一样可以告诉你们。

3、至于大交通,看你是省时间还是省金钱咯,其实不管怎样去做,都会遇到你想象不到的美丽。

【美食】

1、昆明:云南大学附近的小吃街,还是不错的。推荐炒酸奶和米线。

2、大理:古城内的丁丁当当酸奶和连在一起的米线铺子不错;古城内的飘香酒馆也不错,除了老板脾气爆了点,菜品和晚上歌手驻唱都还是不错的;骑行喜洲去到海舌的时候,有当地的小餐馆,随便几个家常小炒菜都好吃到爆,我们一度猜测可能是用的油不是咱们吃的那种,特别香(到云南几天来最好的一顿饭);双廊玉几岛上有一家买砂锅米线和砂锅饵丝的也是超级好吃哒,就在玉几岛石头附近,一个小院子里面,本身也是客栈。

3、丽江:就不推荐了,我跟南京姑娘先后在丽江的那几天都各种上吐下泻的,也不知到底是什么原因,所以在丽江就没怎么吃东西。

4、香格里拉:推荐我住客栈的火锅吧,因是拼车游玩,所以吃饭都没有那么正式。

5、泸沽湖:当地的烧烤吧,我们吃烧烤比较多,四川和云南那边当地人去的地方都不错,只在云南大落水那边吃过餐馆,感觉还行。大落水码头附近很多,看看大众点评就差不多可以进去吃。

【前情提要】

出境:我、南京姑娘

(我跟南京姑娘是在3月份从网上拼到一起,都想要6月份去到云南玩耍,然后接下来的日子便是互相了解、耍贫、制定行程、预订房间等等。一切准备妥当之后,我们也决定提前一个月辞职,才有足够的时间和完整的心情去享受这次远行。)

摄影:我跟南京姑娘互拍。佳能、尼康入门单反各一台外加一个定焦镜头。(我深深的觉得,照片的美感真的不是单反的价钱高低所决定的。所以,入手几年的入门机也不错哟)

【旅行第一趴】——昆明

不曾约定,你我相遇,邂逅一场盛大的美丽

启程,在这个安稳的小城

你,我,或嬉闹,或默不作声

自成一个世界,却又丝丝缕缕的牵绊

亲爱的姑娘,

愿我们成为自己喜爱的模样。

6月3日,穿过泉城路一个紧挨一个的红绿灯,紧赶慢赶在机场大巴开走的前一刻,我顺利上车。如此,还是在济南遥墙机场乘坐了晚点一个小时的航班:济南 - 昆明 8L9866,下午4点钟左右晚南京姑娘一个小时抵达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然后,见面、打车去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路上,南京姑娘说我跟照片有点不一样,好,够直接,我只是皮肤黑罢了。南京姑娘嘛,很爽气的一个姑娘。

一路闲碎的聊天,看着昆明蔚蓝的天空,半个多小时(100元的打车费,含20元高速费)期待又兴奋的心情终于在抵达旅舍有了新的停靠点。

入住旅舍6人间,遇见同屋一个东北姑娘(她已经在云南玩了一遍,昆明休整几日便启程回家),性子很豪爽,就这样我们三个人一同去云南大学及附近的小吃街,开启云南第一天的嗨爽模式。

<图文并茂,带你走进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校门口。人流穿梭,那封寄往远方的信,飘摇在哪座城?
门口直对的长阶梯。很有feel。适合文艺范的姑娘哟。
近景更是美美哒。

踏踏实实坐下来,一枚飘落的叶子,把玩了好久。
拾阶而上,三角梅开的甚是灿烂,南京姑娘笑的依旧很美。
墙壁斑驳,沉淀出岁月的气息。

草地上,阳光洒下来,上去打个滚吧。
校园里的每一条小路,都有它自在的神情。

云南大学匆匆走过,并没有把整个校园转遍,也因我只带相机没带电池,所以背着沉甸甸的单反只当摆设,一路被小伙伴嫌弃。

<颜值和味道都是棒棒哒的小吃街来袭!>

从云南大学出来,随意走便到了一条小吃街,各种小吃,我们只是简单拍拍,吃得好撑,只能慢慢的散步。

一走进小吃街右手边台阶下的一家餐馆。被切成一段段的米线,实在是不太好夹,吃完已满头大汗。

烤肠,我只看不吃。

烤酸奶,凉凉的,我们吃出了各式各样的味道。

<夜晚渐浓的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区最美丽的免费公园,在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听说翠湖水光潋滟,绿树成荫,算的上是昆明城内的一颗绿宝石。只因季节的原因,看不到红嘴鸥,小小的遗憾之后。只在天将要黑下来的时候手机简单拍了几张。

隔日早上在翠湖溜达,可见晨练的市民:打太极、遛狗、上班。生活在在这座不紧不慢城市的人们算是赚到了。

湖水不够清澈,绿树葱郁,一个城市的味道就是这样。

华灯初上,你我才刚刚相见。

云南大学、小吃街、翠湖公园遛完,回青旅跟同屋的小伙伴们聊天,在小院里看星星,聊旅程。夜深了,我跟南京姑娘却饥饿难耐,只好出门找吃的,在青旅附近路边的餐馆点的皮蛋瘦肉粥和水煮肉片,只能说量好大,都没吃几口,太浪费。

关于昆明,并无太多情愫,只是在青旅遇见辞职后单独一人出来旅行的姑娘,有些感慨。这样的姑娘们,如一杯酒,苦涩却劲头十足。可文艺矫情,亦可疯癫大笑。生活或许自在,却也是烦恼众多。其实,生活不就是这样,无论你选择怎样的方式去过活,只要可坦然面对一切,便好。愿爱上远行的姑娘们,可心境豁达、安宁于世。

【旅行第二趴】—— 姑娘,可否愿意跟我一路向西去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

如此,我们来到大理

在中午时分,我们打车去到车站,买了车票,踏上去往大理的大巴车,3个小时的车程,在我们嘻嘻闹闹、拍拍照照,几个服务区的停靠过后,顺理成章的进入大理的范围。提前联系邂逅大理客栈老板,稍等片刻,老板便及时接车,进入古城是喜欢的感觉。从昆明一路向西去大理,蓝天万里,白云飘逸,或村庄、或农田、或远山。怎一个美字了得。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如此,南下。
夜色里,甜涩的风花雪月淌过喉咙,我早知,被蛊惑便只能迷恋。
洱海边,湿漉漉的海风掠过脸颊,我已知,不会撞上爱情。
日落时,激荡的水波拍打着晚霞,我才知,故事正在发生着。

姑娘,干了这杯风花雪月,你可否愿意跟我走

洋人街上走呀走,看见一簇簇的鲜花用皮绳勒紧,女孩们手捧着视为珍宝;或被编为花环,戴于发间,女孩身旁的小伙眼里满是宠溺;那些被剪掉散落在石板路缝隙间的断秆和枯叶,没了水分的滋润而慢慢失去光泽,而后随着游人的离开,沉默下来。

人民路上晃呀晃,看见摆着手工饰品的小摊,那面孔,不乏年轻的气息,不知她们是以何种的情绪,来挨过时而嘈杂时而闲散的日子,我想,她们该是在心无旁骛的生活吧。

我跟姑娘躲过渐渐多起来的游人,折折返返,走进人民路上一家名叫“飘香酒馆”的馆子,准备填饱肚子。初来乍到,不知规矩,坐下许久,愣是无人前来点餐,随后才知,这里一切自助。

换桌到窗边,点菜点酒,一只耳朵充斥着窗外游人们的各种声响,另一只耳朵时不时窜进老板气吼吼的声音,莫名的惶恐。只因菜品色香味还算不错,我与姑娘也便多了份情趣,扯着瓶风花雪月,边碰杯边闲聊。

天色暗下来,窗外亮起灯,一个女孩子过来提醒我们:此时酒吧时间,最低消费一瓶风花雪月。好吧,我们再点两瓶,只是价格却是翻了将近一倍。无碍,有驻唱歌手唱着原创的歌谣,还有老板摇身一变打起手鼓来,我与姑娘觉得这是赚到了。而后的一路,姑娘整日的跟我念叨那个驻唱歌手的原创歌曲好听到爆。不知现在,姑娘是否还能记起那曲调呢?

姑娘,载着一路温暖的日光,你可否愿意跟我走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环洱海骑行,想必是来大理不可错过的一项吧,尤其是年轻的人儿。

一辆电车,两个姑娘,伴着蓝天云朵,和着微风阳光,路过一个个村庄,穿过一片片田地,听见水波荡漾,看见马儿吃草,遇见了那个美丽的自己。

环海西路骑行,从大理古城出发,路过苍山脚下的三塔倒影公园,一束束日光从天而降,透过厚厚的云朵,照映人间,一切都似被冠上了仙气。

一路,我们遮手、遮脸、遮住裸露在外的肌肤,遇见了几个贩卖喜洲粑粑的摊位,终于在疙疙瘩瘩地石子路后抵达了喜洲镇。

晃晃悠悠穿过一条条胡同,随着嘈杂的人声渐渐消失,一切沉寂下来,只剩我跟姑娘、还有一旁的电车,抬头望见凌乱的电线七拐八拐的穿梭而入每家每户。

在游人看来,这里剥落的墙皮,或有些破碎的屋檐,或步行穿梭的当地人,都是夹杂着新鲜感的;于当地人而言,这是他们家乡该有的面孔,不被拿来观赏,只挣钱生活、养家度日。

穿过村庄,一眼豁然开朗,蓝的天空,绿的田地,一片连着一片。肆意嬉闹,自在徜徉,再多恼人的心事也该烟消云散了。碰见几个小男孩,脱掉上衣,纵身跃入湖中,这般悠然的童年,该是人人都会舍不得溜走的吧。

抵达海舌,趁着电车充电的空当,我跟姑娘随意找了家菜馆,等菜中就会有苍蝇时不时在盘旋,我们一边驱赶却一边对这些家常小菜赞不绝口,现在想来,的确是美味的。

步行,远远的看见成片的稻田里两棵依偎的大树;点点白鸽在田地间寻觅着;山下的白色小楼似在诉说这里一丝一毫的变迁。后来才得知那树是大理的市树。

浅滩之上,截断的树干三三两两、裂开缝隙的船只停靠在一旁,我跟姑娘深一脚浅一脚屏着呼吸,轻轻走,生怕一用力陷入泥泞。看见水葫芦带着湿润泥土的根茎在日光下闪闪发亮;看见不远处草地上主人牵着马儿随意的吃草;看见蓝天白云下的山体水流自成一个世界。

姑娘啊,或许你不知,当你的背影和着天地落入我的镜头里,那一瞬,一眼万年。

姑娘,日落时晚霞爬上天边,你可否愿意跟我走

双廊,幽静与否,完全看你的心境。嘈杂的游人和到处修建的房屋,我想早已改变了它最初的模样。那日,天色渐暗,我与姑娘静坐于镇子拐角一处的海边,看日落的船只从远处缓缓驶回,海浪随着晚风击打着岩石,一切静谧到让人似回到妈妈的身边,不知怎的,触到心底最柔软的那一瞬,情不自禁地拨通了家乡的电话,海浪的声响随电波传过去,想必依旧动听。

我与姑娘依旧环海东路骑行。挖色、小普陀、南邵风情岛、玉几岛,一路随风飞扬。想要去63号别院拍照,一路问询,步行几公里未果,决定放弃。却遇见了玉几岛上一家砂锅米线,味道极佳,引得姑娘难以忘怀。旅行便是如此,美丽总是乍现在不经意间。

暖暖客栈。客栈的窗边,DIY的小瓶子上写道:我在暖暖等你;客栈的阳台,推门望去:天地人家和谐圆满;客栈的院子,似钢琴的座椅,阳光炽烈,音符跃动不止。

海地生活在双廊的名气颇大,与白凳子合影需早起排队,或许你才能赶上那一抹最明亮的光影,在记忆里画上完美的句点。蔷薇花在墙边蔓延,三角梅开的热热烈烈,花儿们好艳。一起美丽的还有发间的彩辫,旋转,跳跃。任凭你说彩辫是俗气的,我只觉它与这里的一丝一缕都相得益彰。

日落,我与姑娘选择在海地生活的海边,吹着小风吃烧烤。游人来来回回,我们吃的津津有味。

天色渐凉,回到海地生活2号院的院子里,我与姑娘各坐一个摇椅,盘腿、望着满是繁星的夜空,一句搭一句的聊着,慢慢沉默下来。或许是明早就要离开,或许我们有着各自的心事,或许在揣摩下一次再来的日子。

一个地方,尤其是游人蜂拥而至的地方,总会有贬有褒,不过又何必太在乎别人的评价。你若是对这个地方心生好感,那就随着心走。
大理、洱海。在去到之前,我并未期许太多,只是几天下来,反而觉得这里是恰好的。可喧闹,也可静谧;可肆无忌惮似个女汉子,又可静听花开与海浪声。多想,几年之后,可以去这里厮守,遇一人安宁度日。
姑娘,温暖日光,繁花星辰,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吧。

【旅行第三趴】—— 去丽江,艳遇一场轰轰烈烈地三角梅

因大冰的小屋、因背包十年

义无反顾,找寻心底那一抹纯净,

不怨造化弄人,不忧遗憾满心

我喜爱的鼓声依旧在石板桥边

有节奏的敲着

愿我

再次相见,你可依旧安宁

我们在大理认识的一对夫妻,顺利拼车去往丽江,(70元/人)。一路盘山而上,没想到竟可俯视整个小城,民居依偎在山与山之间,妥帖而自然。跌跌撞撞、摇摇晃晃,终于抵达丽江古城南门。

拽着生涩的文艺气息,想要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寻一声手鼓的轻快,这是我去丽江最简单的想法,不巧,却被灌入耳里的“一瞬间”洗脑。想来也罢,它本该就属于这里,又何必讨他人的欢喜呢?我来与不来,它在这里依旧寂寞或哀愁。

被艳遇二字包裹的丽江,不曾想,却遇见了轰轰烈烈地三角梅

阳光正好,青石板路上寥寥几人,客栈老板前来接车,并深一句浅一句的给我们普及关于丽江的种种。
踱步右拐,直抵巷尾,便是客栈。踏过门槛,院子里的木藤摇椅、碎花软榻、葱葱绿植、明亮日光,连带着呼吸都弯了弧度。我想,这定是一场美好的相遇。

天空很蓝,大朵大朵的云儿肆意舞蹈,信步而行,却撞见了倚靠在墙边的三角梅。日光渗入一簇紧挨一簇的三角梅,硬生生的落在石面之上,闪着肆无忌惮的光斑。伸出墙外的枝桠,朵朵花儿争先恐后地盛开,人的情感在那一刻也跟着澎湃起来。
虽说,三角梅,在丽江随处可见,可扎扎实实惊了我的心魂。

走着走着,抬头望见“一城花事”的牌匾,在屋檐下招摇,这般文艺而矫情的却也只适合丽江。是的,这绝不会是寻常人家,细细想来,这不过是打着客栈幌子的寻常人家。不管到底为何,总该没辜负了这浓郁的三角梅就好。
一不小心,心便醉在这场花开里。那一刻,冲动的想要开一间花室,诉说关于花儿们的心事。

喝酒、听故事,怎能不去“大冰的小屋”一坐呢?

一边循着花开,一边寻着小屋。看见一路的花开,各种颜色,捎着心情都飞上了云端,莫名的似闯进冥冥梦境,这一切虚幻又真实。看见一个铺子又一个铺子,手工艺人,或是制作皮制品,或是制作手鼓。是呀,我也不知为何,偏爱手鼓,不喜吉他之类。

终是兜兜转转,来到小屋门口,的却它是小的,来来回回几次,愣是没有发现那台阶上的字。呵,这便是缘分不够吧!才不管你缘浅缘深,我来了找到了愿遂了,便好。
进门,下去,里面已经坐了不少人,还好我可以坐在坑里。的却都是各种类型的文艺小青年,男男女女,散发着年轻的味道。

陆陆续续还在有人进入,关门,熄灯,一切准备就绪。故事、吉他、歌声、一罐风花雪月、满腔的文青情怀,这些就够了,只有琴弦和声带因震动而产生的音符,在整个小屋里穿梭,美妙故事的铺垫,足够撩人心扉。
是的,来之前,我说只是想要看看;来到,许久未寻到,劝慰自己无碍,却是卯着心思找呀找;几个故事的时间,我悄然退出小屋。

客栈的院子里,我在木藤摇椅上晃啊晃,友人在碎花软榻上侧卧着,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阳光穿过空隙轻抚我们裸露在外的肌肤。眯上眼,深呼吸,随梦轻舞吧。

丽江,该是捧一束日光晒个透才好。

【旅行第四趴】—— 玉龙雪山,我若祈愿,你又能否听得见?

玉龙雪山,愿上苍善待。

乘着风,扶摇而上。

一步一阶梯,砰砰的心跳,拥入你的怀抱。

瞻仰,你凌人的气势,无以言表的恢弘。

登临俯瞰,冰雪依偎着你裸露的肌肤,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等风来,阳光肆溢,蓝天在云缝间偷笑,农田在山脚下绽开。

玉龙雪山,4680的海拔。

上苍善待,可安宁生活。

云龙雪山之行,是在束河背包十年公园里面报名跟的散团,所以并没有准备太多东西。我跟同行的姑娘定的是550元的团,还有一种是520元的团不包含雪域盛宴,所以如果想要跟散团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多花30元,却可以大吃大喝一顿。

注意可以使用学生证、军官证等可以便宜的证件,学生证可以便宜60元,军官证就可以便宜好多,因为当时大巴车上就有一个持军官证的,我看领队退了他好多钱呢!

丽江,玉龙雪山,国境之南。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这座海拔5569米的山峰目前为止没有登山队或者个人可以登顶,所以她还是座处女峰。最高可以抵达海拔4680米。6月份的玉龙雪山,并未覆盖厚厚的积雪,只是在有些山坳里有堆积的白雪和冰川。

那日的天气有些阴沉,在出发玉龙雪山之前的早上,绵绵的小雨倾泻下来,一度以为这趟玉龙雪山之行会留有遗憾。不曾想,抵达山脚下,天空却有了放晴的征兆,等彻底坐上缆车抵达海拔4506米。蓝天终于拨开厚厚的云层,露出笑颜。那一瞬,等待之后的惊喜,溢满每个人的眼睛。

我与同伴跟了一个散团,去往玉龙雪山。进入景区,分发装备。坐上索道,7人的封闭小空间内,有种特别的感觉。慢慢逼近山体,依稀看见针叶林密布在山上。抵达,踏上观景台的那一刻,微凉的空气和有些凛冽的寒风钻进你的袖口和领口。

心有些砰砰的跳,我想该是激动的原因吧。不知为何,我从未觉得我会高反,事实,的却如此。

当我们开始从4506米向4680米行进时,抬头望见绕着山体的栈道,弯弯折折,其实,不过200米的高度,我们却是爬了好久,慢慢的,似乎每走上一个平台都要歇息一下。

风吹过,云层散开,触手可及的蓝天,以及山体裸露着的肌肤,这一切,似幻境,因为,在我畅想的每一次旅程中,这样的画面并未出现在脑海。所以,幸福来得猝不及防。

慢慢登顶,向下俯瞰,各色的羽绒衣,在栈道上密密麻麻,似乎让这山更添活力。我在想,如果,人们未曾登上这座山峰,是不是她的神秘色彩会更让人向往。

云层之下,农舍、田地、道路,远处一层层起伏连绵的群山。是我在电脑端打开卫星地图的感觉,不,这比那卫星地图更带感,更真实,更摄人心魂。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感觉,那一瞬,我更加的迷恋这个世界,也更庆幸,也谢谢自己,可以一直在路上。

当我真正的站在海拔4680米的观景平台上,那是我那时登及最高的地方。看见云雾里的山峰,看见山峰上点点的积雪,看见穿着厚厚羽绒衣的人们,觉得,这种美自然而踏实。真想,可以拨开云雾,去抚摸山峰的肌肤,裸露着的石灰岩,那冰冷的温度才是她真正的温热。

好巧不巧,遇见了一同坐缆车的小哥,那小哥笑着说:给你两拍照吧!
真是该给小哥点赞。因为他是名副其实的小胖子。能在4680米观景台再次撞见,瞬间觉得勇气,是个伟大的东西。
既然都到了,又怎能不去拼一把,即使呼吸沉重、即使险些昏厥,征服一座山峰,其实,便是征服了先前的自己。

云层时而阴郁浓厚,时而轻飘飘的散开,扯出丝丝缕缕的脉络,惹人浮想联翩。
山峰缭绕在云雾之间,她静谧、她岿然不动,她分明可见的肌肤,却又似在演绎一场舞蹈,一场难以读懂的神话。

世人,为她添加了许多的神话故事,让人未曾抵达,先因那些个传奇变得唏嘘不已。
其实,我觉得她就是她,一座山,一座天地之间的山,不打扰世人的生活。你若来,她便容纳,你或好或坏。你离开,她也不送,你迷恋或是不舍。反倒是你我,踏足她的身体,也不知这是叨扰,又甚至于伤害。

【小贴士】

行程花费

跟散团:550元(进山费、大索道、氧气、防寒服、各种车费、矿泉水一瓶、餐费{中餐包:巧克力、火腿肠、苹果各一个,晚餐:雪域山珍火锅}、雪域盛宴演出、导游费用)+80元(古城维护费)=630元。(学生证退掉60元)花费570元。【因为6月份算是旺季,所以要贵一些,3.4月份左右还是400多块】

自由行:1、套票:大玉龙通票:225元 (包含进山费,东巴谷,玉柱擎天,东巴万神圆,玉水寨玉峰寺东巴王国共6个点,只推荐东巴谷和玉水寨、玉峰寺)【不推荐】

2、散客:进山费:125元 (含105元的门票和20元的电瓶车费) 。古城维护费:80元 。持学生证,军官证半价。其余证件无效。

3、冰川公园大索道:180元,保险两元(自愿)。云杉坪小索道:55元。牦牛坪中索道:60元。

4、包车去玉龙雪山面包车100-200元/天;也可从大水车附近的红太阳广场乘公交车7路去玉龙雪山,15元/人。当然,游客也可以乘坐索道公司的巴士上山,每天上午在古路湾宾馆发车。

耐着呼吸的节奏。

不急不躁,

登临,辽阔、震撼。

只简简单单一个美字,

已不够形容国境之南的你——玉龙雪山。

【旅行第五趴】—— 杜鹃花开成诗,这是你要的远方吗?

一路北上,转山绕水,海拔渐高,只安宁瞻仰。

一路小雨,天未放晴,雾气升腾,似梦中仙境。

一路陌生到熟络,年龄有差,却可畅享旅途点滴。

那花,漫山遍野的开放;那山,云雾缭绕在周遭;那雨,淅淅沥沥的在空气中跃动;那人,尽情肆意的在这片大地呼吸;那段相遇,震撼、惊艳着我的心。

遇见一个北京姑娘,日夜兼程只为一场杜鹃花开。
遇见一对西安姐妹,人近中年,生活过的自在洒脱。
遇见一个中年大叔,跋山涉水,赌一次日照金山。
遇见一个常年奔走于路上的大叔,坚挺的背影是岁月给予他的奖赏。

我,一个寄居于海拔高度不超过100米内陆小城的我,一个踏足过海拔高度超过3280米香格里拉的我。
我,并不知杜鹃花可以开成诗的模样,也不知一路转山绕水竟可静心修行。

远方,到底有多远?

独克宗古城里,淅淅沥沥的小雨,晃晃悠悠的旅人。

远远望见金灿灿的转经筒,一步一阶,呼吸慢慢紧起来。立于它的光芒下,学着当地人一圈紧挨一圈,虔诚祈祷亲佑安康,踏踏实实三圈过后,只求遂愿。其实,这无关信仰。

雨,渐渐停息;夜,慢慢袭来;脚下的石板路,深深浅浅,弯弯绕绕;夜晚的古城,游人在踢踏着时光。
只觉,有生之年,幸运至极。
寻杜鹃花开,是在拼车前往的前一天下午才起意决定去的。退掉了莲花别院(独克宗古城里面的一个藏式民居)最后一晚的住宿。本就没有什么计划,便也自在多了。

周叔(我们的向导、司机、摄影师)、两个西安的妈妈、刚刚抵达香格里拉的北京姑娘和一个中年大叔(杨师傅)、还有与我同行的姑娘,七个人、一台车、一路北上就此看一场花开。当然还有一个小小的侥幸,去梅里雪山遇一次日照金山。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随性并非就会遭殃。如若决定,就要承担或好或坏的后果。

在旅行中,或是因了美景、又或是因了心境,戒心总是悄无声息的就放松了下来。如此,一行七人,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你一句我一句地便也熟络起来。

那日,寻访白马雪山的杜鹃林。天气氤氲,时不时滴落的雨点,或急或缓。不过也得益于这有些让人失落的天气,才能一路于云雾中穿行,恍惚之中,恰似闯入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境。

来到一处未知名的地界,农舍之上雾气升腾,似炊烟袅袅;蜿蜒而入梯田的道路,伸向另一座山脉;不知怎的,竟乱了心神。这里是从香格里拉去往德歆县白马雪山的必经之地,未来到这里之前,我也曾看见别人镜头里相似的景象,却真真不及双眼映射出的震撼。

路过藏族人民虔诚祈福的八宝塔,周遭都是随风飘摇的经幡;背上的木材、背上的孩童,一边是生活、一边是希望;烟雾在垒砌的小窑中缓缓升腾,融进山间的雾气里。如此祈福,上天又怎忍得不佑护呢。

天气渐凉,我们纷纷套上外套。隔着车窗观望山峦起伏、云雾缠绕其间,更是似闯入了仙境。说着笑着期待着,一不小心,杜鹃花开成了诗的模样。

下车的那一瞬,呆住。脚下的泥土里绽开了大片大片的杜鹃花,她们似小精灵一般藏匿于树林的每一处。微凉的空气里,按耐不住的心跳簇拥着我们扑入杜鹃林中。
鞋子上沾满了潮湿的泥土,裤脚已被雨水打湿。我却看见雨点在花瓣之间舞蹈,如此轻而易举的在你心湖泛起涟漪,怎能忍住不去亲吻她呢。

深一脚、浅一脚,轻轻拨开花枝,慢慢深入花海,生怕惊了她的美梦。穿过丛林,一截枯木,因一场雨水,便都滋润起来。真想定格这场美丽,一眼万年又怎样。

小雨依旧淅淅沥沥,我们显然顾不上湿漉和冰凉的空气,满山的雾气弥漫,哪怕风轻轻掠过,连绵群山便露出不一样的笑颜。

穿过一条溪流,扑面而来的便是一山又一山的杜鹃花,密密麻麻,早已与连绵的山脉融为一体。不知谁家的牛儿在此逍遥自在的玩耍,简直快活极了,我想,做这里的一头牛,也该是惬意的。

在这漫山遍野的杜鹃林中,不乏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小花,她们在石缝之间拥挤着生长,美得直戳你的心底,任是谁都无法抵抗这小精灵的魔力。
走至山坡的坡顶,一下子,阳光袭来,花开的似乎更艳了。身后的山坡又连着另一层山坡,奇石怪异,远远观望,已然自成一个世界。
我在每一处角落里看你,你似一曲悠扬的歌,缭绕于我心间,难以挥去。

车子环着山走,却不知道到了哪座山头,也不知山里面会不会住着山大王,真想钻进山里,一探究竟。

大朵大朵的杜鹃花、一树一树的杜鹃花,开满了一片又一片的山坡。云雾散开,阳光普照,蓝天时隐时现,白的、红的、粉的,你所能看见的,都是杜鹃花,连绵不绝。
白色的杜鹃花,极其的美丽,连带着花枝都有种异样的美感。那花瓣,都不敢去触碰,怕一碰就会碎。我在想,如果沿着连绵的山脉一直走下去,会不会遇见更美的世界呢。

一路依旧盘山而上,弧度越来越大,奔波了大半天,上山下山,折腾的大家的却也是没了力气。酒饱饭足之后,也就半个小时的功夫,我们抵达酒店。因酒店是周叔早就提前订好,所以我们几人的房间都在可以看见梅里雪山的一侧,只为可以远远观望梅里雪山。

显然,奔波了一整天的大家,有些倦怠,纷纷拿着行李,上楼休息,却都心心念念的祈祷,第二天可以是个艳阳天,指不定就撞见了日照金山。

说好的日照金山,淹没在一大早白茫茫的雾气之中。
本就知道杨师傅是喜爱大山大水之人,这次已是第二次来看日照金山,未果,我们替他惋惜。杨师傅却回说:没事,下次有时间再来嘛。

我想这并非是缘深缘浅的问题,人若是执念于一物,便会比他人更遭遇一些磨难,这才算是圆满。如若一切来得轻而易举,怕是便会没了最初惦念时的情愫了吧。人,大都是如此的吧。

我们在德钦县梅里雪山雾浓顶观景台逗留。其实在飞来寺观景台未建成之前,大多数的游客都是在这里远眺梅里雪山的。因那日实在是阴天蔽日,索性不去深究梅里雪山的轮廓了。哪怕只停留片刻,哪怕小雨淅沥,我们却还是遇到了带着孩子在梅里十三塔转筒祈福的藏民。

你看,于他们而言,信仰、虔诚胜过一切。

即使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却也领略了一场气势滂沱的杜鹃花开。

或许,到这里,你会问:你的香格里拉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是的,就这样结束了,不,其实,这才是远方的开始而已。
香格里拉,我没有去普达措、没有近身于松赞林寺、没有瞻仰虎跳峡,也未曾遇见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天气。

可是,我有幸看见杜鹃花开成诗,寻见了我的远方,足矣。

这一路,收获颇丰。

花开一路,欢笑一路,一场旅行,不就该这般惬意享受。
山路崎岖,见太多骑行者,顶风冒雨,只为超越自己。
愿你我,可因一场旅行,正视自己,勇敢面对。
给自己一个远方,执念前行。

【旅行第六趴】—— 泸沽湖-格姆女神的眼泪,醉了谁的心湖?

还未把心神妥帖安放,

就猝不及防的撞见了你的美丽,

熨烫出一层层的涟漪,

在蓝天、在湖面、在空气中散开。

允诺这场相遇,

安静听风、看云、戏水、晒阳光,

安此一生,多好。

6月14号一大早7点多钟,接到拼车司机的电话,赶紧收拾东西,退房,下楼、上车,踏上从丽江出发前往泸沽湖的颠簸之路。

一路上都是在浑浑噩噩的半梦半醒之间度过,时而清醒、时而混沌。每一处观景台的逗留,每一次一元钱的公共卫生间,算是前往泸沽湖中印象深刻的存在了。

当然,不得不提的便是,在越来越接近泸沽湖的路上,差不多已经奔波了5个小时的时候,摩梭人司机给我们讲解了他们本地人的风俗,关于泸沽湖的种种、关于走婚等等。听他讲着,困意全无。

终于,随着摩梭人司机一路喋喋不休、怪怪的普通话,我们进入泸沽湖的大门,交了100元/人的门票(学生证可半价哟),洋洋洒洒的投入女儿国的怀抱。

那日抵达泸沽湖,入住思格火塘
木质结构的客栈门口一侧挂着羊头骷髅;蔷薇花热热闹闹地盛开,似在欢迎每一位前来的旅人;偌大的落地窗和观景阳台上,远远望见猪槽船在草海中晃啊晃。

时间刚好,阳光很巧,

下午5点钟,温柔细腻,适合享受。

客栈外、草海边的木制栅栏,有一种说不清地安宁恬静。微阖双眸、微风拂过发梢,阳光软软地散开在侧脸,听风声、水声、花开的声音、阳光在空气中爆裂的声音。一切顺其自然,一切归于最初的质朴。

在这般美好的日子里,多想转头时,可以撞见美丽的你。

泸沽湖环湖,任谁来到这里也是不会错过的。

开车上路,走走停停,看见阳光透过云层,在湖面散开,熨烫出一朵朵花来;看见草海角落藏匿着被丢掉的竹篮,在水里荡漾出一层层的故事,不知它遇见了多少如我们般的旅人呢;看见当地人闲逛或是垂钓,伴着街道边娇艳欲滴的花朵,和着湖边清晰透亮的水草;看见湖面上零零散散的船只,轻手轻脚爬上猪槽船,蓝天很蓝、白云很白、阳光很烈,我却忍不住笑弯了嘴角。

来到走婚桥,游人在桥上簇拥着拍照,桥下的湿地却显得格外诱人。

远处山峦连绵,草木葱郁,脚下泥土松软,有黄色小花点缀其中,这一切活泼、动人。

水面似光斑的不是别的,唯海藻花(水性杨花)是也。听当地的人说:之所以取名水性杨花,只因她一天开放三次,当然这是拜日光所赐。着实觉得这名字是配不上这花的,朵朵白花,细长的根茎深入湖底,在清澈的水中荡漾,不只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的来。这花可生吃、可炒熟,在当地的菜单上是最寻常不过的了。

泸沽湖的源头——泸源崖,在四川-云南公路上的一处观景台。

有数不清的经幡在玛尼堆上随风飘摇,或许你我都并非信徒、却也可双手合十,虔诚祈祷亲友安康。

站在崖壁之上的经幡前,倒映在湖面的便是女神山和小洛水,它不言也不语,却似已诉尽这里亘古不变的神奇魅力。远远观望,它似一副无边无际的油画,似一场梦里伸手不可触及的归宿。

尼塞情人树,似乎是不得不提的吧。左侧的那棵因虫害或是加之其他病因,枯干,然后被砍掉。你看,这便成了最萌身高差咯。

泸沽湖最佳拍摄地点非里格观景台莫属了。心形的湖面,浪漫极了。如若你我在那岛边有一所房子,该是天赐的幸运吧。

云一层叠过一层,湖面的海藻花一簇簇拥挤着在湖面嬉戏,勾着你想要跟它们去撒欢。这样美,可了得。情人滩,其实,无需追溯它名字的由来。尽管享受就好了。

驾车环湖大半天的时间,抵达大落水,风起,云散。很美不是吗!

太阳倾斜,风趁机涨了势头,
扰乱了你耳畔的发丝,吹皱了你脚边的裙摆。
如此,我遇见了你,
真好。

第三日很早便起,怕再次错过热烈的阳光,穿过客栈的后院,直扑泸沽湖的环抱,湖面泛着点点白光,分不清是阳光的照射还是竞相开放的海藻花。
客栈附近吃过早饭,在纠结是租电瓶车寻找划船的码头还是怎样,(我们询问租电瓶车的店家,她告知草海不可以划船,所以我们纠结,因为包车司机——甲初前一天告诉我们可以划船,所以我也搞不懂店家是何用意,最后没有租电瓶车,反而惹来店家的不客气。)好巧不巧甲初打来电话,沟通过后,他送我们去码头划船。这简直就是我们人品好到爆么,的却,那个小伙也是个善良的可爱人儿。

#托了甲初的福,我们两人上了一支VIP的猪槽船,阿婆和她的老伴在草海缓缓划桨、穿行。#

#遇见闲游的一队队鸭子,若是在郁郁葱葱的草海里迷路了可怎么办?#

#蓝天白云,倒映在草海,一湾小路,似仙境不是吗!#

#郁郁葱葱的草地之上,蓝天白云把群山围绕的严严实实。我要回去!我要回去!我要回去!#

#倒映在水里的蓝天白云,水草斑驳,你都可以美的这般无法无天,是要闹哪样!#

#猪槽船驶出草海,进入亮海,向着王妃岛进发。#

#湖水不是一般的清澈吧,能见度很高,很高!#

#别人的猪槽船,泛舟湖上,很有情调#

#镜头随便一转,半按快门随便一对焦,咔嚓、咔嚓,美照就华丽丽的诞生了。天公作美,怎样肆无忌惮都可以。#

#木浆激起的水珠在飞舞;手指握起的湖水骚动着你的每一寸肌肤;水草随着水波的节奏扭动摇曳。#

#王妃岛,岛边的海藻花、水、树、石头。纯净的似没有一粒灰尘。#

#岛上侧身拍摄飘摇着海藻花的湖水。依旧美得不像话,加上随风飞舞的经幡,似乎镀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不可被侵犯和破坏。#

#王妃岛上着实没有什么稀奇的东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匆匆下岛,回到船上,美美的拍起照来。#

#划船的姑娘,看我们拍照一直在笑。或许笑我们各种凹造型,或许笑我们太多大惊小怪。#

#调转船头,返程,依旧美不胜收、百看不厌。下船,码头旁的一片湿地,低头吃草的马儿,似一副画,似一场仙境。美得陶醉其中不想清醒。#

#裙摆起舞的你我,山峦起伏,嘿、这片蓝天我们承包了,尽情打滚吧!#

#姑娘、这是要飞起来咯,美爆了对不对。抓拍的不错!#

草海划船,算是告一段落。心情美到想要去撒野,不管天高与地厚。

好心善良的甲初小伙,把我们送回大落水,一起吃完午饭挥手告别。
在客栈休息片刻,我们便耐不住性子奔到后院的湖边,拍起照,呦、呦、切克闹。

#一束光漫过屋檐,洒向湖边,同行姑娘侧颜的魅力,被我捉进了镜头。#

#蓝天、白云、湖水、阳光,就这样,一辈子好吗!

轻抚长发,待谁绾起。#

#是否看不见,就不会想念。#、

#嘿、不要拦着,我们跳了!#

#我们在静思,请不要惊了这片安宁。#

#同行姑娘的剪影,美爆了吧。我拍哒,哼!#直到晚霞藏进山的那边,我们才慢吞吞的回客栈,然后同甲初及他的朋友一起去大落水码头附近的酒吧——摩梭时光,喝酒、听他们唱歌,不得不说,他们的声音纯净辽阔,的的确确是没有辜负了生他育他的这片美丽土地。

好吧,关于当地摩梭人的热情和淳朴是让我们难以忘怀的。隔壁桌即使不认识的朋友也可以过来碰杯,然后我们就莫名的喝了好多酒。酒到尽兴时,随口一支藏歌唱起来,唱着唱着就拉起身旁人的手跳起来,才不要管你的羞涩。那种感染力,让你的嘴角不由自主的裂开弧度,视线都舍不得离开。

终于,还是要离开了。因为拼车的司机一早就在客栈门口等待,我们匆匆收拾行李、退房,都没来得跟清晨未苏醒的阳光合影,便离开。

谁也不曾想,你的美丽竟可以沁人骨髓;

谁也不曾想,挥手告别竟如此纠人心神。

若不是时间到了,也幸亏时间到了,

匆匆返程,摇晃颠簸的路上,

每一根神经才可细细回味遇见你时,丝丝缕缕的惊艳。

还未好好告别,就要说再见

谁知下一次再见 又会在哪一天。

就这样,不要不舍,因她带给了你最初的美好。

泸沽湖,我愿安此一生。

你愿意吗?

在12点多钟的时候,告别泸沽湖抵达丽江。关于泸沽湖,太多不舍,就在我们去到汉庭订好了终点房,收拾妥当,睡了一觉。下午醒来,收到泸沽湖认识朋友的信息,说泸沽湖下午下起了大雨。好吧,我们好遗憾,如果是恰好赶上这场大雨,就可以有理由光明正大的多停留几天,不要管什么机票,管什么资金了。

既然离开,就坦然接受吧。说罢,我们去到李家土鸡米线,大众点评很不错的一家店,位置是在丽江古城区七一街八一下段218号,味道果真不错,卫生嘛,就没那么细致,一家小店。吃完出门,便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在民俗店买了点小饰品,匆匆打车去到火车站。

丽江去往昆明的卧铺票。

如此,我跟南京姑娘,最后一个晚上的相处。

那天,那晚,火车在大理车站停车半个小时,我跟南京姑娘下车透气。朋友圈里我这样发到。

那天,那晚。我为南京姑娘贴海绵宝宝的创可贴。南京姑娘朋友圈发到。其实,事实上,南京姑娘还在嫌弃我不会贴创可贴!

第二天天亮,抵达昆明,我们各自返程。我回济南,她回南京,当时还说,不知何时再见。

【后续故事】

辞职旅行,无需大惊小怪。

遇见的人,碰到的事,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收获。

关于南京姑娘和我,云南之行结束。

却在6月21号与南京姑娘在济南再次相见。

只因她说,未好好跟我道别,便匆匆分离。

只是我想说,你来到济南,似乎也没有好好跟我说再见。

或许,无需说再见,因为我们终会再见,不是嘛。

所以,9月3号我便启程去南京赴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