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16

风情古城丽江,梦回南国大理

前言

第一次去云南,没有选择跟团,玩的很轻松,但旅行安排得不是很有序。2017年11月15日,我带着媳妇和理想,还有新买的佳能6D相机踏上了云南这篇美丽的土地。在飞机上就能看到这边的山川和云朵竟是那般漂流与神秘。山航的飞机平稳的降落在海拔3000米的丽江机场,客栈老板给安排的司机早早的在出站口等着我们。太阳离我们如此的近,带上太阳镜才能适应。白云离我们太近,好像伸手就能摘到。

丽江客栈

乘坐半个小时从丽江机场来到了丽江古城下,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胡同来到了入住的客栈门口,推开门一只猫咪迎接我们。理想特别喜欢它,它的名字叫花生,客栈老板不在。2层楼的客栈是老板租下民宅改造的,院子不大,但很整洁,有吧台,有摇椅,大小房间大概有5、6间。非常的安静舒适,来的时候还有2个年轻的女生入住着靠近门口的房间,后来才知道是两位有孩子的妈妈,把孩子留在家自己出来旅行的。难怪说丽江是艳遇之城,来这旅行的大部分是女生。我们入驻的房间不大,但应有尽有。收拾好行李后,理想和媳妇在院子里与猫咪玩了一会,我走上了楼顶感受下丽江古城的全貌,丽江一年四季如春,白天很长。

丽江古城

休息了一会后,我们从网上订了些外卖,外卖很方便,但价格不便宜。吃完饭后,我们拿着相机,出发去古城转转。古城的路大部分是石板路,走的人多了都很光滑,星罗棋布,各个路都能相通。一开始还设置了导航才走到了我们要去的古城中心位置。这里路两边有各式各样的商店,有卖非洲鼓的,有卖鲜花饼的,有卖花茶的,有卖饰品的,有卖小吃的,还有卖贺卡的。累了可以停下来,在非洲鼓店听听奔放的歌曲,跟着一起和两句,理想特别的喜欢这样的氛围。年轻的男女,可以到酒吧喝杯酒听首歌。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小成鼓店的老板唱的小跳蛙、玉龙三国。大概是来这边游玩的人太多,这里的商品价格都比较贵些。逛着逛着,天暗了,夜色降临,但是很是很亮。小溪在古城里流淌,有人会放许愿灯的。川流不息的人,都是慢悠悠的走着。在这里,看到很多美丽的女子,在鼓店里敲着鼓,还有一个人行走在路上,不知道是否真有艳遇,反正我是没有希望了哈。

拉市海

回到客栈,客栈老板回来了,问了我们今天玩的怎么样,还给我带了些水果,老板是个新疆的女生,也是之前来丽江游玩后留下经营客栈的。和我们畅谈了会后,给我推荐了去拉市海玩的团。第二天,有人来到客栈接我们和其他同行的客人去拉市海。路上看到了玉龙雪山,感觉很近,但有40多公里。来到拉市海,才发现就是一个湖泊哈,不大但很干净,就在大山脚下。我们被安排在一个渔夫的船上,他一边唱着民歌,一边划着船。山倒映在水里,风吹在我们脸上,我们感受了丽江湖中的一次划船。

划完船后,来到一个简陋的小饭店,大家都体味了一番丽江特色超炒鸡,还有当地的咸菜。谈不上美味,至少吃的挺有一番风味的。匆匆忙忙的吃完饭后,去饭店后面的小山丘骑着马走了一下茶马古道。

玉龙雪山

来到丽江,不去玉龙雪山,会留下遗憾。一开始担心缺氧的问题,没打算去玉龙雪山。建议去玉龙雪山,可以报个团去比较合适,因为来回的打车费、门票等费用加起来得人均300多。我们打了个出租车去的,这里的司机还是比较文明,不会乱收费,还会在风景漂流的地方停下来让你拍个照片。出租车司机把我们送到景区入口,需要乘坐大巴车才能进入景区。随着大巴车缓缓驶出,我们便开始目睹壮观的玉龙雪山,山脚下的树郁郁葱葱,植被很茂盛。最让我们难忘的就是玉龙雪山脚下的蓝月谷,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站在蓝月谷旁边,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中,似乎没有更美的词语能形容这种感觉了。除了惊叹,还是惊叹,人世间竟然有如此美景。只可惜,没有去做缆车到玉龙雪山上观赏。

大理苍山洱海

因为去玉龙雪山的教训,这次去大理就报了个团。这次去大理认识来自山西太原的一家人,爷爷奶奶小姑,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小朋友。理想和小朋友成了朋友,不知道长大后的理想是否还记得这次经历呢。一早在路口等着去大理的大巴车,来到大理先去崇圣寺转了一圈,在苍山脚下的寺庙。传说之前有过地震其他建筑都重新修盖,只有崇圣寺三塔没有受到影响。从崇圣寺出来后来到大理蝴蝶泉,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非常高。蝴蝶泉,是有名的游览胜地之一,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随着反映白族生活的影片《五朵金花》的传播,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更是蜚声遐迩,驰名中外,比较著名的有大理蝴蝶泉、枣庄蝴蝶泉、阳朔蝴蝶泉等。在这里,理想和那位小朋友玩的很开心,也拍了不少照片。

游玩两个景区后,大巴车把我们带到了大理洱海边的一个公寓酒店,在酒店可以一览洱海的夜景。大大的落地窗,大大的浴缸,大大的床和房间,注定在大理的夜晚会很舒服。

第二天起床吃完早餐后,大巴车把我们带到了洱海乘坐游轮码头,人山人海,感觉是要一次远行。轮船非常的大,能坐2000人,上下5层。理想非常开心,第一次坐这么大的轮船,排了很久的队,终于轮船要开始起航了。在洱海上,你能看到苍山,碧波荡漾,浩浩荡荡的在洱海中央行驶。不一会经过杨丽萍的故居,但是已停止接待游客,只能远远的拍上几张照片。不一会一群白鸽跟随着轮船飞行,我带着理想到船顶天台观看洱海的广阔与美景。开了一段时间后,轮船停在了一个小岛上,感觉与世隔绝,所有的人都下船来的小岛游玩。

在岛上,才能体会到大理的风花雪月,沉鱼落雁。游轮行驶了大概2个小时后,我们坐上大巴来到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就是我们电视剧【天龙八部】主角段玉的故乡。这里和丽江古城相比,既没有那种风情浪漫的氛围,也没有那么繁华的感觉,只有比较复古的印象。从这里买了些大理原产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