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10.15

腻乎惺惺相惜,在丽江享受二人世界(内附丽江旅游实用信息)

拉市海

可能是前一天旅途的劳累加上晚上走了很长的路,这一天早上一觉就睡到了8点多,这哪像出来玩啊?!在丽江就是要这样!一切随性!

打开窗帘,无数缕阳光直闯进来,今天天气不错啊,得计划一下。

走出房间,来到火塘旁,看到老板还在那一如既往的抽着烟、喝着茶、上着网、发着呆,真惬意啊!

我和小萍商量后决定今天去丽江湿地拉市海,骑马感受茶马古道!由于我之前学过茶,对云南的普洱文化也颇感兴趣,所以这趟茶马古道之行我是很期盼。下午从拉市海回来的时候如果有时间正好路过束河古镇,就去那里逛逛。

小萍打电话联系了来接我们去拉市海的车,什么都不用我们操心。包括来回接送、骑马、在湖上划船、还有一顿午饭纳西特色土鸡火锅,不算贵,主要是省心!

车子从古城出来,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开进了拉市海湿地公园

拉市海的正门口,接送我们的车和昨天在机场接我们的车是一样的,就是图中这种蓝色的小面。

现在是中午,气温刚好,天很蓝,云很白,心情超好!

拉市海的这个湖面要是再蓝一些就更美啦!

我记得这是一条阿拉斯加,不是哈士奇。

午饭就是很简单的工作餐,吃过饭后我们抓紧选马,准备感受茶马古道。

根据以前骑马的经验,我选了身形不大但很健壮的马,能跑,灵活,有特意给LP选了匹高头大马,LP不会骑马,至少要坐着舒服。

我和LP骑着马,跟着我们的还有一个带马的马夫,看得出来他带马很长时间了,皮肤被晒得黝黑黝黑的。就这样我们一行三人,骑着马走出了湿地公园,走进了对面的一条小路。

这条小路如果不是骑着马根本就没法走,泥泞不堪的,如果不控制好距离,就会被前面马的马蹄溅起的泥浆溅到身上。

骑着马悠闲地躺着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此时已经没有任何的时间观念了。

一路上我们的马夫都在吹着口哨、哼着小曲,看来天气好,他的心情也不错呢!过去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可能更多时间陪伴他们的也只有那马铃声和自娱自乐时哼出的小曲了。

哈,一个发卡弯,保持距离哦,小心被前面的泥浆溅到。另外,上山的时候一定要抓牢缰绳、蹬好马镫,有些时候坡比较大,还是很危险的,身子尽量向前倾。

从上山开始大概经过了二十多分钟(在丽江,我完全没有了时间观念,所以只能参考)终于到了山顶,先和LP来个合影,马夫说在这里休息一下,拍拍照,我估计他也累了!

估计经过这里的马都要在这休息,要不地上怎么都没有草了呢

看到马尾巴上拴着的绳子吗?我问马夫,他说是防止上下山时倾斜比较大,马鞍从马背上脱落。

为了不让美景被茂密的树林挡住,这个观景台搭的还是很高的。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一点都没错,不但人是这样,马更一样。我的身子大多数时候都是向后倾的,重心稍一向前就会一头栽下去。尤其是马在下那种土台阶的时候,那一下!内脏好像都要被颠出来了!

下山的速度更慢了,我坐在马背上有一种把生命都交给马的感觉,它要是脚下一滑,我们就全完了。直到坡度有所缓和,我紧张的心情才有所缓和。

回来快进马场的时候,我的马好像着急要回去一样居然跑了起来(一般这样的马都不爱跑),我也放开了刚才紧绷着的身段,飞奔了最后的一公里路,回到了拉市海湖边的马场。

到了拉市海,全身好像都是僵硬的,简单地伸展了一下,便安排我们上了船,刚刚是马夫,这回换了船夫带着我们划向了湖中央。

传说中的拉市海,怎么样?还没让你们失望吧?!

马也骑了,船也坐了,这趟拉市海之行也就告一段落了,以后有机会我还想来,船可以不再划了,马我还是想再骑一骑,这个还是要看个人喜好吧,反正我觉得骑着马翻山越岭的感觉挺好的!

束河古镇

结束了拉市海的行程大概是下午4点,时间还充裕,我们决定去束河古镇转转。从拉市海回大研古镇的路上可以经过束河古镇,还是坐着去的时候那种小面,车子大概开了十几分钟到了一个小路口,说从这个路口走进去100米就是束河古镇里,而且可以逃票,那边的人都应该知道。

就这样我们顺利地走进了束河古镇

这是刚进束河古镇时看到的一个牌坊

左右两边还是各式各样的小店,但总体感觉这边不像大研古镇那样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

这种马车在大研古镇就没有,那边人多路窄根本走不了。

我当时还有点转向,找不到我们在地图上的位置,就向银器店门口正干活的大哥询问一下。不过,问完后还是没太明白。

有一位老者再用手指写毛笔字,据他说他还是小有名气呢。

古代牧羊犬,好多狗都是店主养的。

这是束河古镇中心的酒吧街,在这个河的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酒吧,不过在束河这边还是安静的比较多,比较小资一些,也是发呆的好地方。

攻略里都会介绍到这个,丽江粑粑,我反正不是很爱吃

纳西特色小吃,这个已经叫不上名字了,就是把豆腐给煎了。

束河古镇里的一条河,身后的景色有点江南范儿了。过了这座桥,人就越来越少了。

束河,这个被丽江成为世外桃源的地方,一定要去逛逛,享受一下束河的慢生活,这里没有喧嚣,没有烦恼,没有快节奏,只有慢,除了慢还是慢,除了享受还是享受,所以到束河一定要找一家小店,好好地享受,真的躺在店里面,你不会有烦恼,不会想任何事情,放空自己,看看书,喝喝咖啡,吃吃甜点,躺尸一样,感觉这个世界属于自己,我们去的这家coffee店,真的是很不错,感觉太赞了,服务好,设施设备齐全,装修精致,价格实惠,一定要打卡到束河!

漫无目的的四处逛着

人和动物在这里是那么的融洽,他们看到你拍照,就故意摆各种pose,心情不好了也会把头扭过去不理你。

有位大哥从酒吧的窗户里往外扔吃的,看把这俩给急的~~~

还是三眼井!

里面就是一套上下两层的老宅子,看的出在当时应该算是大户人家,毕竟是马帮首领吗,但是里面一个看院子的老头不让我们拍照,只好怀着敬畏之情在门口留了个纪念,也算是亲密接触了一下马帮了

天色渐晚了,远处生起了炊烟,不知是那里的还是农户家的,一直望着那边,已忘记了回去

我和LP决定就在束河古镇吃晚饭了,还回到刚刚路过的那个飞水触花有特色找个有感觉的餐厅来个美餐一顿

店铺门口有很多花,看得出老板是个爱美之人,老板美女一枚,1米7多的高挑大美女,门口竟然还有小溪流过,真的是神奇的世外桃源!

服务很不错,热情,难得靓,女的美,关键心还好,服务到位,确实很棒,美食味道好,分量足,价格实惠,难怪人气那么高

还有这里很多明星吃过啊,刘德华,孙楠,李亚鹏等很多明星打卡,确实赞,值得打卡!

丽江古城

今天早上我记得还是睡到了自然醒,打开窗帘还下着毛毛雨,估计今天也去不了什么远地了,和老婆商量后决定今天就在古城里面逛吧,什么木府啊,纳西喜院什么的,能转的就给转到了,这才是真正的深度嘛!

印完之后的效果,可惜当时没有寄回来,再盖个中国邮政的就完美啦

顺着这条街左逛逛右逛逛,快到木府大门口的时候一个老太太朝着我们走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去木府,说有便宜的门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那个老太太手里买了两张票,票价忘了多少钱了,好像是一张便宜了十块二十块的吧,经鉴定没问题。老太太给我们留了电话,说在丽江没任何票都可以找她,都能便宜,这就是缘分啊。

木府出来我们径直朝着纳西喜院的方向走去,看着地图再加上嘴勤着点儿应该很容易找到,古镇里多数街道是斜的,不确定的时候一定不要贸然行事,别怕麻烦,多问!

这就是传说中的纳西喜院,倒是挺喜兴的,其实就是里面布置的一片红,其他没什么可看的,失望之余沾点喜气吧

就是这个和蔼可亲的大姐,我们在她家买了十好几条,她人特别实在,做生意也很本分,建议去束河的朋友直接在她家买,颜色也全。具体是哪条街我记不清了,毕竟是一年前的事了,不过束河不大,总会转到的,我记得从她家出来往东走,几分钟就到束河古镇的大门口了。

票面上印的人叫宣科,是一位民族音乐家,大器晚成,他潜心发掘和研究纳西古乐,在纳西古乐被世人认知的同时,宣科也获得了世界性的声名:英国的牛津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伦敦大学、国内的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学院等十几所大学和音乐协会请他去讲学。他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登上牛津大学讲台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的学者。

老板说,如果有缘的话可以见到宣科本人,再过些年可真就不一定了。

丽江古城

来丽江之前,听朋友们说,有两个大型演出值得一看,一个是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但这个在玉龙雪山,既然去不了玉龙雪山了,自然也没法看了,所以我决定晚上带LP去看看在丽江的另一个大型演出——《丽水金沙》,听朋友们说这两个看一个就行,都大同小异。

出门之前,我先给昨天认识的那个卖票的老太太打了电话,我们约好在文化交流中心(也就是演出场地)门口见面,从大眼古镇的门口到那里走路也就十分钟,很近!

《丽水金山》的门票分为A、B、C档,就是位置不一样,我们买的是A档的,那个老太太给我们的票价比正常买便宜了几十块钱,这让我小有成就感。

票也买好了,开始我们今天的古镇漫游,期待下一个惊喜!

我们今天尽量找些前两天没去过的地,人少些的地,商业开发轻一些的地,先上沿途照片!

整个演出择取丽江各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意象,以舞蹈诗画的形式加以表现,说实话,这些照片都是在很不情愿的情况下拍的,真是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我认为绝对值得一看!

看完演出步行回住宿已经十点多了,赶紧睡觉,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去那光听名字就令人想往的香格里拉了,好期待!

香格里拉

天就不能睡到自然醒了,一大早起来,天空还是多云,我们多少有些失望,不过庆幸的是没有下雨。小妹给我们准备了早餐,用过早餐后,再伸伸懒腰,大口的呼吸下丽江早上格外清新的空气,收拾收拾准备出发。

我们同行的有一对来自深圳的情侣,还有一对来自南京的老夫妇,正好我们三对儿,再加上老板,我们七个人临时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小萍前一天给我们联系了一台车,今天一大早已经在门口等候我们了,车终归方便多了,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用考虑其他的。

九点钟,大家都已整装待发,出发咯

8香格里拉在丽江的北面,如果中途不过多停留的话,还得3,4格小时的车程。具体路线我记不住了,大概经过拉市海、长江第一湾

这个演出我不推荐去看,因为看过《丽水金沙》,这个演出就根本不在了~~~

看完演出已经九点多了,本来看演出前大家还饶有兴致的说晚上去酒吧喝酒,可能是大家赶了一天的路已经累了,再加上香格里拉晚上的气温足以让我们想迫不及待地赶紧回到住处,索性我们谁也没再提这件事,径直朝我们各自暖窝的方向走去。

明天老板说要带我们去香格里拉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景点,一个是普达措国家公园,一个是松赞林寺,一个是自然,一个是人文,好期待!

香格里拉

早上我们七点就集合了,当时天好像还没有完全亮,简单的在街边用过了早点,我们乘车开往第一个目的地——普达措。

普达措是我国大陆第一个由地方立法机关成立的国家公园,“普达措”藏语意为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不是2012的大船就开到这吧?!普达措现以碧塔海(国家2A级旅游区)和硕都湖(国家3A级旅游区)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目前开发出来的面积仅占总面积的3‰,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正门口,这个公园由于面积非常大,是要统一乘坐公园的摆渡车的,不过摆渡车很宽敞,也很干净。

我们进入公园后的第一站来到了香格里拉最大的湖泊之一——属都湖

梦回丽江!梦回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