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30

丽江,即使没艳遇,依旧是感动与欢喜呀

玩法:人文

前言:

我们本是浪子,若能把他乡变成故乡,实在是一件难得的事,这样的归属感,不是哪里都能找到的,需要能有某种心灵上的碰撞。而最近,这样的碰撞我就在丽江遇到过一回……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不在乎,因为这就是一个迷人的错误,而对于丽江,那绝不会是错误,正确的东西会更加迷人。

你们看这墙上的画如何,这是我们这次住的一家酒店——祥和一号假日酒店,一会儿给大家介绍下,很赞的酒店哦。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有点激动,仿佛回到了那个还是背包客的自己,那个时候,还是自己年少的学生时代,虽然步入社会也不久,却已经感觉似乎时间过去有很长时间了。

是的,我又去云南了,又去丽江了,又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继续我的背包客情怀。记得在火车上看到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大都是学生,心中对于过往的怀念油然而生,莫名感动。感动于游人们的情怀,感动于自己的坚持。

2014年11月,还在研究生二年级阶段的我,和一个朋友说走就走了,沿着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路北上,一路欢喜,当时的计划做得很详细,很详细。这一次,我要重走一段路,重回丽江……

也许很多人都喜欢住在古城,我是不建议的,你去了丽江就会知道,找一个距离古城有些距离却又不能太远的酒店是有多重要,这样的话既有位置优势、又不会太吵了。

推荐我住的那家酒店给也许有需要的你们:祥和一号假日酒店

酒店紧靠古城南门,可以一路闲逛过去,距离拉市海、雪山大道、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等都是30分钟以内车程,区位优势十分不错。

这是酒店大堂一侧的休闲功能区,几张照片也可以看出,这个酒店也是极富度假风味的,本身也成了一个小景区了,漫步在这里、或者坐在这里发呆喝茶,都显得特别地休闲自在。

解决了酒店住宿,我要带大家重走一段路了!

…………………………………………我是华丽分割线……………………………………………………

一、带大家走一段路,时光静好

这次在丽江,发现一个有着原始风貌的古镇,叫做白沙古镇。

这个古镇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位于玉龙雪山下,白沙古镇是丽江第一大家族,即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也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

白沙古镇的中心地带是被称为"木都"的殿宇群落和象征政治权力的大广场,而帮助木氏积累财富的商贸广场大大小于"木都广场"的规模,这表明,木氏家族在这时还是将商业作为权利的附属品,但在规划大研古城时心胸就更宽广了。

明代木氏土司把府邸搬迁到丽江古城后其家庙和中央造办厂主要集中在白沙,木氏土司知诗书、好礼节、大力推崇汉文化、建筑、服饰、刺绣。从汉人地区聘请了大量的种桑、丝织、刺绣、木雕、建筑、艺术等能手到丽江。

这里的游览时间4月-10月最佳,景色迷人。3月--8月各种花卉竞相开放,丽江的春季,风比较大,气候干燥,要特别注意防火、防晒、保湿。夏天是温度最高的季节,也是雨季;秋天,温度适宜,秋高气爽的天空、色彩缤纷的树木和花朵;冬季气温相对低,白天多位晴天暖阳,而晚上温度最低有时可达零下5℃。

白沙古镇公交

从大研古城古城口、红太阳广场、象山市场、束河北门等站点乘6路公交车,至"白沙"下车即是,不过下午7:00后就没有什么车了。

骑行

从大研古城(丽江古城)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去白沙古镇,一路风景不错,车程大约12公里。

也可以从束河古镇北门往北骑行三公里,或者徒步沿途雪山、田园加村庄很美。

从我们入住的隐沫度假酒店驱车20分钟,一条康庄大道出现在我们面前,此路直通玉龙雪山。

这西部公路,与生俱来的一股难以抗拒的魅力,直接逼了过来,甩都甩不掉,也许还会上瘾,不能自拔。

在马路周边的草原上揽客的马夫与自驾来游玩的家庭,零星的点缀着这里,使得这片土地富有生机。眼前这一幕,又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呼伦贝尔,奔跑跳跃的场景历历在目,如今小伙伴们都已经步入社会了,大都成了社会精英,也算是对这草原最好的回馈了!

于是乎,我们的公路大片上演了,玉雪大道沿途的每一棵树木,每一颗草,都俨然成了一道风景!

远远开来的车子,与缓缓离开的车子,都是这场大片不可或缺的主角!

这一路上走走停停,感觉每一处都是风景。

秋天的风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中放牧着白云。草儿茂盛,大地一片青绿。各种颜色的马匹点缀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格外醒目。

若是问我:“每次舟车劳顿,千里迢迢地到了大草原,最想要做的是什么?”

我一定会说:“没有比走在无边无际的夏日草原上更好的事了!”

确实,没有比走在无边无际的夏日草原上更令人难忘的欢畅快意了!

停车观风景的人们,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草原上的云朵,有时候又多又大又平整,在蓝天上列队而行,天高云低,风起的时候,一朵一朵依序飞过,那草原就忽明忽暗,人好像走在梦里。

二、丽江给了我,久违的小感动

而说起大研古城,大家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说丽江古城可能更加通俗一些。说实话,大研古城之于丽江就相当于东方明珠之于上海,所以一般渠道丽江的游客,都会来此处打卡。

古城的精华就在夜游,而夜游的精华便是大水车附近,可惜的是,来晚了点,天空不够蓝了。

丽江古城作为少数民族城市,从城市丽江古城建筑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井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

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复制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经络设置有着曲、幽、窄、达的风格。丽江古城的格局是自发性的形成坐西北朝东南的朝向形式。

古城还是夜间逛逛比较有意境,然而,现在的我已经不是那么喜欢喧嚣了,所以没有一直往里走,因为人潮汹涌步履维艰呀。都说不来大研古城看看夜景,就像是白来了丽江,我来过了哈哈哈。

我选择慢慢步行回到我们入住的祥和一号假日酒店,感受客栈的慢时光。

庭院深深深几许?随着迈向祥和一号假日酒店步伐的深入,愈知晓不同于外界的溯古情怀,时光穿过间隙,投落到紧闭的朱红门前,树影斑驳。挂着的灯笼像是有些年头,颜色已不再艳丽,像个老者挺直驻守旧宅,不因时光风雨更改意向。

窗外缓缓流动的湖水,载着我们对远方的憧憬,进入我的眼帘。我发现,在这里,时光过得总是那么慢,可能是因为风景太美,所以我们愿意让时间停留。

这样的客房,很有家的感觉。

这样的温馨,让我感动。感动于这里秀色可餐的典雅与看得见的涵养。这里的每个设置都用自己的一方空间感悟美丽的内涵。

高品质、差异化的民宿入住体会,让我情愿“浪费”时间在这简约又不失精致的、品质感满满的屋子里。

不知是因为走过了太多路而对许许多多的风景麻木,还是因为有些风景本身对我的吸引力就不太够。之于路途、之于路途中的归宿,如今的我,能记住的东西已经不太多,能温暖我的地方也不太多了。

一天的旅途后,在祥和一号假日酒店找到了这种久违的感动,一切都来自于优质的入住体验和工作人员最好的服务,能让我记住的酒店不多,这个算一家了。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丽江的一家十分受欢迎的酒店,虽然开张不久,酒店也很大,却已经是经常一房难求了,老板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小丽江,在这里或许可以看到丽江的缩影,太赞了!

这是几个有梦想、有激情活力、有故事的人打造的度假酒店,在背后日复一日为她倾注所有心血的小伙伴们,正是因为有爱的温度,她才得以生长,有了现在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天,因为有另一个行程安排,一早便离开了;其实,丽江不只有艳遇,这里有别样的旅行,能拍公路片,能见到最接地气的古镇,还有最休闲的度假酒店,很满足呀……

丽江小时光,没艳遇依旧是很欢喜呀;下一次,我们依旧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