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错峰而行,在丽江漫游48小时

这些年,约了多少次去丽江,都因为害怕看人山人海而放弃了。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去丽江找一个不一样的深秋和初冬,去亲眼看看那些无数次在日记里出现过的地方。

11月,躲开了丽江的旅游旺季,感受到了淡季时丽江的真实面色。

丽江古城-在时间里淡忘烦事

丽江的人,都会喜欢到丽江古城,我也不例外,但我更喜欢叫她的别名——大研古城,更有一种浪漫的感觉。

11月,古城的树叶渐渐黄了,阳光洒下来,城市是金色的。漫步街头,独享这古城的悠闲,在远处雪山的陪伴下,处处都是一幅画。

到东方作坊里选一张属于自己的东巴纸,和好友共同写下蕴含独特文化的东巴文字;走在以彩石铺地的四方街上,与能歌善舞的纳西人共同舞蹈;到大研花巷里撑一把油纸伞,留下青春的剪影……

在大研古城里,时间悄悄在指缝间溜走,烦事也随之溜走。

束河古镇-在集镇上重看历史

如果觉得丽江古城有些商业化的话,那束河古镇就是另一个好去处。

束河古镇,村后是玉龙雪山的余脉,是高峰之下的村寨,也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聚居的地方之一。

在石板路上,沿着民居的墙根,重走马帮行走的茶马古道;在大石桥、青石桥上看水穿流古镇,落叶缤纷而下,随水远去;编上几根五彩辫,丽江的色彩流露在山水间,流露在发丝间,流露在心间。

玉龙雪山-在纯粹中放慢节奏

总听人赞美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亲眼所见后,才真正感到震撼。常年在云雾缠绕中的雪山,时刻被洗刷着内在心灵和外在身体,终究还是自然的魅力最让凡世的心静下来。

蓝月谷中,月牙形的山谷中流淌着蓝色的水,白色的湖底让水中的一切都显得那么透明。玉龙雪山上,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云卷云舒,天地之间,只剩神山和自己。

格雅酒店-在酒店里延续安心

走完热闹的景点,回到住处,仍旧需要一份别有不同的体验和安心的感觉。长久住在钢铁水泥搭建的城市里,已经习惯了便利,但来丽江又不想放弃民风特色,因此选择了这家格雅丽江市丽江古城大水车酒店。

酒店并不难找,就在寨后上村。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别有雅韵的酒店名字,还有他的风格。

在天井里荡着秋千,听着水生,看画壁上的山水之画;走上天台,在小阁子中品茶赏花,看山看云;走进客房,在如云如山的背景画中,聆听纳西音乐,细闻花香……

两晚的时光而逝,未曾辜负我曾经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