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刹那双廊——悠然丽江——邂逅泸沽湖~!

昆明

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有两种大巴车,一个是2路车,国内到达口出来就可以看到,另一个是919C,在国际到达出口右侧,巴士和2路差不多,票价更便宜。

一个小时的车程,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后,去南屏街逛了一会,然后和我的泰国小伙伴汇合,话说她们从曼谷飞到昆明只需要2.5小时,比从北京过去少一个小时呢... 然后去了祥云美食城的外婆味道,两点多到的那里,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在吃饭。

聊天太嗨,还有一个汤和一个鱼忘记拍,总体就是奏样的风格,偏咸偏辣,很多佐料带薄荷叶,有点泰餐的味道。

下午去了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滇池有点远,怕时间来不及而且看网上图片感觉没有洱海美就没有去。

翠湖公园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城市公园,不是特别的景点但是可以感受到当地的生活气息,竹林夹道,微风拂面,随意溜达溜达感觉还是很舒服的。

穿过翠湖公园就是云南大学老校区了,到处散发着古朴的味道,感觉像是自西南联大起就没有再大修过。成片的热带植物生长地繁茂又热烈。

晚上K9686,从昆明出发去大理。第一次知道在火车上还有一种叫做“一人软包”的席位,买票的时候只需要一个人的证件,乘坐的时候一间最多可以住三个人。

大理

到达大理的时间是早上五点,由于之前在网上订的住宿电话无人接听,我们被搭乘的师傅洗脑去了他家。环境不错,但是被他包车游骗了,白白浪费掉了一个上午。那边的公共交通的确不方便,最好是自己会骑电动小摩托,在车行租一辆,自己骑着玩。另外,据说那里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天气多变,时不时会下点雨,一定要带带上雨衣或伞

大理的主要景点就是苍山洱海。如果玩两天的话,就洱海一天,苍山一天。洱海的面积据说相当于新加坡那么大,包含好几个岛,比较有名的主要有小普陀南诏风情岛。 住在大理古城的话可以打车去洱海的邮轮售票处坐游轮环海,然后再坐船或坐车去小普陀或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下来就是杨丽萍的故乡双廊古镇,比大理古城更加古朴一些,很多客栈和餐厅都可以观赏到洱海景色。

上岛最先看到的就是沙壹母的雕像。传说她是哀牢山下的渔女,触沉木(龙的化身)而感孕,生下十个儿子,分别为云南各族的先祖。沙壹也就成为受到彝、白族人崇拜的创世始祖母。

双廊是个渔村,很多房子建在水边,我们去的时候一些房子正在建造中。

第一天没办法,跟着团走了一天,我们还被忽悠去了地热国,就几个池子,泡了会脚就出来了,不过沿途景色还不错。第二天果断弃团,转成包车游,去了苍山

苍山建议大家去苍山地质公园,景点多风景更美,在网上可以购票或者到景点直接买票,不要跟团。我们去了上关花园然后坐索道上的苍山,景色也很美,但是山顶景点没有地质公园那边多。

好不容易有一张背景里没有路人的,结果还有点过曝了......

云南披肩——拍照好伴侣,不想带太多衣服但又觉得运动装不上相的话,就在古城里买个披肩好了,几十块一条,坐火车可以当枕巾,光照强的时候可以当头巾,带回家还能当个桌布啥的......

索道上山,天气有点阴,时不时稀稀拉拉下点小雨

上去之后有一个溶洞,叫天龙洞,据说林志颖版的天龙八部曾在里面取景,里面还有小志扮的段誉剧照。过岩洞到达山顶,可以俯瞰大理景色。两边的山上可以看到很多墓碑下山之后去了喜洲白族古镇。

白族的建筑清新雅致,飞檐串角和石屏壁画都很精巧。在当地的少数民族中,白族也被认为是最擅长雕刻和绘画的。

玉龙雪山

我们在第三天晚上乘坐火车,两个小时从大理到达丽江

玉龙雪山基本都是跟团。

玉龙雪山的索道有三个:大索道通往四千多米的主峰,再走一段即可登顶; 中索道通往牦牛坪小索道通往云杉坪。最后我们选择了去牦牛坪。因为大索道排队的人很多,而且索道要坐一个小时,我们五个人中有两个人恐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大理通往丽江的火车上看的旅游杂志上的牦牛坪在雪山映照下特别美,虽然因为雪山没有雪并且阴天,景色没有预期的那么棒,但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从山下坐车大概半小时到达缆车处,途径蓝月谷,一般是先上山,下山时在蓝月谷停留。

索道大概20分钟,沿途可以看到多种植被,使人想起BBC美丽中国中国云南的那部分。我们大概早上8:30 从大妍出发,路上买点心,买票,坐车,坐索道,大概11点半登上牦牛坪。上面一点都不冷,一件秋天的外套就已经足够了,很多人租了羽绒服买了氧气瓶,结果都成了累赘。到牦牛坪不到一小时,同一辆车上来的团的就开始催大家坐索道回去,说是车1点下山,于是二十多个人呼啦啦都下去了,真是“到此一游”啊。我妈催我和大家一起下去,可是我不甘心,花两个多小时上来看一眼就走太没劲了吧,幸好我们的司机和我们一起上去的,我就问他,一天不可能只有一班车吧?大哥真是超级nice, 他说:“不会,我先下去,问问下一班车几点再给你打电话,后面应该还有两趟车。”然后他和团一起下去了,后来告诉我下一班车大概两点四十,让我两点多去坐索道就好。

下车时游览蓝月谷,其实蓝月谷原名白水河,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使整条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而得名。后来改称“蓝月谷", 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蓝色是由于水中矿物质沉淀形成,据说建景区的时候想在里面养鱼来着,但是矿物质太多鱼类无法存活。

束河古镇

回到束河古镇,肚子也饿了,于是找了一家当地特色美食餐馆吃美食,当地很有名的一家,老字号,当地热都推荐和都会去吃一家美食店铺,做的美食很不赖,味道还挺好的,价格还实惠,店铺的环境超级好,喜欢,比较推荐

吃好美食,在逛逛,入睡

泸沽湖

在前往泸沽湖的路上一般都会经过这里——山路十八弯。山路十八弯是当年张艺谋《千里走单骑》的取景拍摄地

经过6个小时的颠颇,终于到达泸沽湖。泸沽湖(又名女儿国),这里的海拔大概在2700m左右,以前是有一本女儿国护照的,我去的时候说已经发完了,没有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泸沽湖之所以被称为女儿国是因为家里的事务和孩子的抚养都由女方包办,这里的摩梭人重女而不轻男,男人们没有住房压力,有本事的女人可以同时拥有几个男人,有魅力的男人也可以同时拥有几个女人,所以说,这里是女儿国,更是男人的天堂。

初见泸沽湖:如此美丽

日落

在泸沽湖,可以说晚上必备的节目就是篝火晚会了,无论在大落水还是小落水都有举办,听当地人说,是他们每家每户派一个人出来做表演的。大伙围着篝火跳舞唱歌,想想就知道有多热闹了。在这里我学到了一句摩梭语,那就是“呀嗦,呀嗦,呀呀嗦!”这句话有加油的意思,可以带动气氛,鼓动人心!

晚安,泸沽湖

我到泸沽湖的前两天是阴天,云比较多,所以看到的日出也比较含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