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茫茫人海中,我与丽江的一次浪漫约会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与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另一个是歙县。据导游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土司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还有一个传说的原因的方便马帮的进出。

丽江古城的街道依山势而建,古镇的中心是与环境相得益彰的四方街,其实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四方街的标志是一楼一牌一小桥。四方街都是两层的平房,制高点是西侧的科贡坊,为风格独特的三层门楼,过桥便是。

丽江古城之夜,遭遇酒吧惊魂。呵,呵,有惊无险啦!丽江古城之夜就是酱紫滴,白天的丽江古城脱尽铅华,斩露真实,明天再表。

玉龙雪山

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自助早餐后,乘大巴去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我已经去过2次了,这次应该是第三次。爬玉龙雪山的目的一是登高挑战自我;二是观赏万年冰川。对于我这个长期生活在南方的南方人来说,看雪都不容易,看冰川就更难得。

玉龙雪山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960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玉龙雪山是纳西族人的神山,在丽江三天,在不同的地方都观看到玉龙雪山,从不同的角度拍摄到的玉龙雪山不同的风貌。

在我前两次来玉龙雪山时,还没有冰川公园,也就没有可能观赏到冰川。上一次是一行人一下索道,看到美丽的玉龙雪山风景,有一位女同胞激动不已,手舞足蹈,得意忘形,在栈道上奔跑跳跃,作拥抱玉龙雪山状,结果是没有跑出几步就晕倒在地。当时没人携带氧气,只有索道站才设有吸氧站,女同胞的同事也急了,背起晕倒的女同胞就向索道站冲去,结果一到索道站就也倒下了。我们在索道站抢救两位严重高山缺氧者,两人苏醒后,我又陪同下山。这次在玉龙雪山基本没有游玩,只有惊恐。

蓝月谷

从玉龙雪山下来,我们顺便就游览了蓝月谷

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象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中国魅力名镇”。

束河古镇,有一家餐厅做的美食不错,是当地老字号餐厅,专业做丽江特色美食,名气很大,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而去,但确是满意而归,美食味道真的超级nice的,店里环境绝对值得给100分不夸张,服务及其热情,服务员就在前台候等,随叫随到,太满意,丽江之行最满意的一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