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踏遍万水千山,终在丽江古城寻得一处心灵的故里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有时我真的会愿意去相信一些讲述时光倒流的电影,那年大学毕业因为《一米阳光》《北京青年》等影视剧,我第一次踏入这座已有八百多年茶马古道上的城镇,古城依山傍水而建,兼具山城风貌与水乡韵味主街傍河,小巷临渠,古街石巷,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时隔五年,我再次来到这座历史古城:丽江古城。仿佛时光从未前行,一切如往昔一般熟悉。踩踏在青石铺就的长巷,那是飘散着古城淡淡烟火,偶有行人悠闲走过,把恍惚的记忆,遗落在时光里,这就是每个人梦寐以求来到的丽江古城。在四周苍翠青山的簇拥之下,一条巷子藏着一段传说,丽江古城的瓦屋鳞次栉比,五颜六色的乐角岩石铺路,在行人跟雨水冲刷下更加光滑透亮。

丽江古城有几百座桥,或是石拱桥、或是石板桥架在奔流不息的流水之上,岸边绿植簇拥,随处可见殷红的三角梅、绿苔爬满巷子的角落,仿佛闯进了浓墨重彩的油画中,分外妖娆。

来丽江,每个人想遇见另一个自己,或是遗忘过往。当你漫步古城里,感受到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也许是那午后的一米阳光能照进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所以,你会发现在丽江最珍贵的是阳光,做不值钱的是时间。

除了漫步在古城之内,感受慢生活的节奏之外,如果你喜欢美食的话,可以花一天的时间,去寻找你喜欢的味道。纳西米糕、黑山羊火锅、纳西排骨火锅、酥油茶、鸡豆凉粉,你都不要错过。

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丽江古城的文化底蕴,那么木府一定要进去逛逛,这是丽江木氏土司的府邸,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人们说它是小紫禁城。这座建筑融合了明代中原建筑风格和白族、纳西族的工艺,是古城的一座地标。

往前行走便来到了这条四方街,它是古城的核心,也是最为热闹的街区。街心向四周延伸出四条主街,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周围小吃食肆遍地,纳西米糕、炒酸奶、鲜花饼都可一一品尝。四方街旁有一座狮子山,山上有拍摄古城全景的最佳位置,雨后初晴可能还能遇见古城上空的彩虹。

不远处是古城内的大石桥,该桥由明代木氏土司修建,系双孔石拱桥。大石桥负载了几百年古城的繁华景象,为古城众桥之首。很多游客喜欢在此停留歇脚,众多驻唱歌手也喜欢在此表演,是最热闹的石桥之一。

丽江古城的每条街区都有它的韵味,一到了夜晚,古城焕发出另一种活力一边四方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边是宁静恬淡的街道,周边小桥下流水潺潺。

新华街各种各样的酒吧亮起了霓虹灯,欢歌笑语,灯火通明,一片繁华。

就这样从白天到夜晚,感受这座柔情静谧的慢古城,似乎真的能让浮躁的心瞬间沉静下来。看着这片辉煌的灯火,我不禁反问自己:“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

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看尽世间繁华。

而今却已成真,但心灵似乎缺少一处故里的归属感。

的确,行走世界的这些年来,越发觉得即便走遍了千山万水,遇见了很多大美风光,内心还是会有落空感。为了寻找心中的一方净土,我再次走进丽江古城。或许,需要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寻找一个“心”的突破口。自在的生活能带给你清净的心,而自在的生活需要化繁为简,极简的生活才是打开平静内心的钥匙。

而在丽江古城内,我真的找到了这把钥匙。有这样一家云舍,能带你看尽诗与远方,找寻你内心久违的归属感,抑或是你内心停泊的一处港湾。住进这里,我发现原来生活节奏真的可以过的如此的慢,真的可以感受到让心停泊的归处,这里就是丽江古城泊心云舍·文苑!

它地处丽江古城腹地,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丽江古城最大的院落,由五个院落及一座茶马古道花园合围而成的庭院式建筑,庭院的每一处地方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似乎一城、一院、一家、一卧,都在给我们讲述着纳西民族风情。

泊心云舍·文苑左邻四方街,右依木府,背靠狮子山,环抱古城,位置极佳,占据风水宝地。这座庭院具有浓郁纳西建筑风格、也融合了白、彝、藏的民族精华,整座庭院犹如一处东巴文化秘境之地,一步一景,仿佛能倾听千年东巴文化在耳边回响。

大门口两侧安放着栩栩如生的石狮,配上精湛典雅的彩绘,飞檐斗拱雕梁画栋,体现了纳西传统大户人家门第感。推门而进,真的就像回到家一般,视线所见整个庭院的环境便能感受到不同一般民宿客栈的独特大气,住进去相比星级酒店,它真的更具有家的温度。

眼前就是白族居民特色的照壁,照壁圆洞内是翠绿的罗汉松。随意在这里摆个造型,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相当好看。

照壁一侧就是栽种了各种多肉,绣球花,玛格丽特…这一片花团锦簇,种类繁多的绿植,将这座古色古香的院落点缀的分外斑斓。仿佛也在向我们传递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都说爱花者恒爱人,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泊心云舍的创始人祥子先生一定也是这样的人。

建在泊心庭院里的转运桥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犹如一轮弯月映在水面,伴着水的灵动,花木的盎然,尤其从桥底慢慢浮现出的云雾缭绕,弥漫着转运桥,更像一座仙桥架于空中。从小就对这样闲趣的生活无比向往,它代表着对生活的态度与情趣,也是中国庭院千百年来心灵的追求。桥在庭院之中,承载的不仅仅是一种设计,更是一种艺术文化。

走上转运桥,随手按下快门都是超高的出片率。漫步在禅意的庭院里,或与三五好友静坐一下午,身上的浊气仿佛已让清风拂去。瞬间让你静心,这样的庭院真的是一处净化心灵极佳之所。

在这一方庭院,水韵园林景观与东巴文化相互交融。时光就在指缝中流过,而我们却感受到了阳光轻抚了眼前的这一片诗意盎然的庭院,而我们内心却无比的宁静,一切都远离世俗尘嚣,内心也变得无比开阔。

瞧,这是泊心云舍无边泳池水系,这里的设计巧妙有趣,泳池周边是静水系,静水系外围是生态鱼池水系,当我们走过这些石板路,锦鲤在池中不停来回穿梭;当小朋友们追赶着这些灵动的锦鲤时,随意抓拍一张照片,这里的时光似乎也变得更加柔和缓慢。

这处是庭院的大堂,也是用餐的地方,门前宽敞大气,传统的纳西四福朝寿的青石地雕,中央的青石雕上摆放着大铜火盆。 经过雕龙刻凤的斗拱结构的大门,映入眼帘便是的挑空的超高客厅,在这里没有一般酒店前台的大堂,更像是自家的大客厅,桌上都会摆放着各种零食水果,都能随意享用。整座大堂古色古香,触目皆显庄严气派。

整座大客厅为二层木质结构,走过长长的楼梯,映入眼前的是泊心书屋,这里摆满了各种文学书籍,包括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著作;品着茶香,在这里静坐一个下午,就像在自家的书房一样,沐浴窗外透过进来的阳光,一呆就可以呆上一整天。

泊心云舍现有30间主卧均以丽江著名景点、地名或文化元素命名,蕴含的主题尽不相同,设计风格最大程度的体现了命名地的文化特色,又融入丽江的纳西族、彝族、傈僳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元素,每间主卧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上,最大面积为120多平方米,主卧面积之大让人视野倍感开阔。

这里颠覆传统酒店“客房”概念,营造出的是一种“专属主卧”的概念。可以说每一房间都是有温度的卧室,虽然每一间主卧风格都不尽相同,却也是唯一独特。从阳台到卧室,每个房间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泊心家园的匠心打造。

有幸参观一些主卧房型,每一间真的是承载故人故地的风土人情,融入了当地的传统元素。或古朴,或清新,或热烈,但又不失简约科技的设计感。

全屋皆是智能家居设施,每一间都有独立的衣帽间,感应灯光,化妆间,智能浴缸,智能电动窗帘,智能背景音乐系统,蒸汽熨烫机,智能加湿器,干湿分离以及贴心的各种洗漱用品的配置,房间感觉就像住进自家一样,温馨而又舒适。

给我最大的感受与酒店的区别在于卧室的那张“特别的床”以及贴心准备的一系列洗漱用品,包括消毒液,消毒纸,洗手液,原装进口洗面脸,专属定制的桃木梳子,全新竹纤维浴巾毛巾,全新亚麻拖鞋等。这些贴心的细节,都让我倍感家的温馨。说实话住过那么多五星级酒店,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能配备如此齐全而又贴心的洗漱用品。

还有特别喜欢卧室的智能音乐系统,一进卧室轻缓的音乐就会自动播放就像回到家中一样。还有精心准备的专属定制的全新竹纤维浴巾毛巾,全新亚麻拖鞋、精致的桃木梳,这三样用品都可在离店时随身带走。这一切,真的尽显生活品质与归属感。

一天的忙碌,唯有睡眠时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宁静时刻。一般传统的酒店都是清一色白色床品,给人就是酒店的陌生感。而泊心云舍的床上用品用的却是富安娜最为高端的一款120支埃及棉家用床上用品,专门定制了属于泊心云舍梦幻紫、高贵金、浪漫粉、优雅灰等四个颜色,根据不同主卧设计风格以及房间的色调铺上不同颜色的床上用品。

睡在温馨主卧里,躺在这张特别的床上,能感受到一针一线的细节艺术,代表对品质一如即往的执着坚持与不忘初心的坚守,像极了每一位归来的泊心家人心灵栖息的家园。而在众多主卧房型中,我对这几个卧室的房型更加情有独钟。

木府主卧,“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是丽江木氏土司的王宫,就像眼前的这间房型一样,色彩艳丽的纳西族装饰,精致的雕花,雅致的拱门,房间将天地山川清雅之气与王宫的典雅富丽融为一体恰到好处,住进来梦回明朝,做一回木府的土司。

香巴拉主卧,意为乌托邦的世界。房间运用了具有藏族民族特色的图腾元素,完美地保留了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将净土、峡谷、高山湖泊及藏族风情融为一体,神秘而灵秀,火塘的设计增添了温暖,藏式圆床房的设计增添了些许的浪漫。

从窗户抬头遥望,玉龙雪山便映入眼帘。这是天堂最近,离尘世不远的地方。

大研主卧,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城,城内街道依山傍水而建,各种雕花祥云镶刻,古朴雅致,就像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样,充满生命力的水系,风格统一的建筑群体,用青砖配以白墙,用古老的六合门做隔断,亲切宜人的空间环境以及独树一帜的装修格调,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民宿还有一个不得不打卡的地方就是楼顶露台花园的“天空之镜”,这是众多人最爱的打卡拍摄地,站在这里似乎离天堂更近,伸手触手可及蓝天白云。

身着古装或者时尚衣服,登上这面“天空之镜”随便凹个造型,都有超高的出片率。

远处的狮子山就在背后,翠色山峦下,商居掩古城。俯瞰丽江古城壮观的景象就在我们的眼前,左边是热闹的四方街,右边可饱览金碧辉煌木府宫殿,朝北既可远眺美丽壮观的玉龙雪山。面对这座美丽的古城,此情此景似乎在给我们默默的诉说着它八百多年的沧桑变迁。

白天,精心设计的纳西风情庭院景致让人爱不释手,而夜晚的庭院,更像是进入到另一个世界,美轮美奂的灯光夜景让人流连忘返。

还有不得不称赞这里的管家不仅有贴心的服务,更有无微不至的暖心帮助。遇见的每个人的脸上都传递温暖的笑容和归家后真诚的问候,真如家人一般温情!我想说,这真的是我目前住过最有温度跟格调的地方,它不是民宿不是酒店,更像是家一般温暖的港湾。

不得不说相比住过千篇一律的酒店,我更偏爱这里的一切,不是酒店但品质舒适过五星,不是客栈但这里有更高的情怀。

泊心云舍即心灵的归宿,心灵可以栖息的地方。在这里,所有的时光都与心灵的回归有关。万水千山何归处?泊心此处是吾家。这里存在的一切,无不体现一种宁静致远而更具温度的家园气氛。

踏遍万水千山,终究要有一处心灵的归家地,而在丽江古城内我寻觅到了这样一处心灵的休憩之地。住进这里,我找到了生活新的乐趣,感受到了归家的温暖,对人生的价值有了更深的领悟。来到这里不是逃避,不是隐匿,是让生活回归本心,也是让心灵的回归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