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在丽江:等风,等雨,又等你

旅行,就要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

泸沽湖

泸源崖,顾名思义,是泸沽湖的源头,地下水从这里缓流而出,石崖笔笔直地矗立在湖上。飘动的经幡挂满了整个山坡,五彩斑斓,印满了密密麻麻的藏文,为当地人祈福所用。车子停在公路边,然后可以沿着小坡走上去,这真的是一个很矮的坡,几个健步,就已经上顶了。

璀璨生光的湖面,好像上帝撒了一串珍珠在湖中,波光粼粼。十二点多的上午,太阳还没有完全升高,毕竟这时的日出快接近8点,闪烁的光斑不断位移,直到太阳在至高位置,它们便会默默消失。

水里的鱼,天上的云

这个东方女儿国,始终有着神秘的气息,不仅在于风光多么美,这片土地上,有让人迷恋的故事。住在湖边的,大多是摩梭人,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走婚桥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了,也有纳西族人、普米族人等,美丽的泸沽湖包容一切,这才赋予她丰富的色彩

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领队带着我们,总是会说,这会儿我们在四川啦,这会儿我们可又要进云南了哦泸沽湖有两个情人滩,也是川滇各一个,云南的情人滩据说更胜一筹。有一块大石头标注着这个景点,湖边都是碎石,清澈的湖水不断冲刷,水里可以清晰看到小植物。

若是不来女神湾,也不会知道泸沽湖还有这么一个静谧的港湾,女神湾的日落久负盛名港湾三面环山,如同一个避风港,安静的湖面上漂泊着好几艘木船,轻轻摇晃,云淡风轻,适合发呆。

在女神山面前玩high了的我们,领队给我们拍的照,一直让小凡凡跳的再高一些,还说,我带客人来这里,都教他们这么拍照的叻,领队乐此不疲地拍着,可把凡凡给累惨了,这好歹也是3k米的高原了

泸沽湖是适合放空的地方,很多人说,泸沽湖一天环湖游就能玩遍,没有必要呆上3,4天,甚至更久。可我不敢苟同,等你看尽这里的春夏秋冬,日月星辰,也许才会发现泸沽湖真正的美。领队说我长相甜美,和赵丽颖长得真的很像,凡凡说赵丽颖和冯绍峰了,我反对这门亲事

太阳落下后,原以为一切会归于平静。但是却传来了欢快的音乐声,离客栈不远有一个摩梭人篝火晚会,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项目。如果摩梭姑娘和男子跳舞,并且对上了眼,便会在你手心划圈圈,那就要留下来把姑娘给取了。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是一个古镇该有的样子。它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比起大研古镇,这里尤为清静,建筑沿袭了纳西族传统的建筑风格,不少民居、客栈引入水景,特别有情调,小住几日,可以体会这份难得的逍遥。

垂柳依依,地上树影斑驳,樱花正盛开,粉绿交替,无比有生机,再者,古镇背倚巍峨的玉龙雪山,占据极好的地理位置,山清水秀,怎么看,都是一副美画面。古镇各条小路皆不见很多游客,甚至有些空荡荡。

束河吃了几家,还是这家味道最好。点了招牌小锅饭和黄焖牦牛肉,还有清炒水性杨花。都很好吃,两个人吃得很撑。环境也很好,我们去的早,选了个窗户边的位置。窗前都是鲜花。

拉市海

比起古城的喧嚣,拉市海却很静谧,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水鸟来此过冬,拉市海是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得尚好

丽江古城

也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丽江古城,位于玉龙雪山下的高地上,没有城墙,密集的房屋和小桥流水把这里围成一个古城,光滑的石板路把一个个街道串起。大路是大路,小道是小道,走在古城,太容易迷失了。不管了,就把自己丢失在里面吧…